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北市平價宅交易量 中山區居冠

  2. 新北餘屋多 都市地價指數跌最多

  3. 央北、A7、淡海 3重劃區人氣高

  4. 年收租金逾2千萬!台中逢甲黃金地段神祕房東曝光

  5. 約定買方代付土增稅 須併入售屋所得申報

產業新聞

  1. 中工擁760億工業區土地

  2. 台北雙子星 簽約前添變數

  3. 處分海航人壽 新光壽17億到手

  4. 建商撐不住? 法拍件數四年新高

 


1、北市平價宅交易量 中山區居冠

2019-01-15 22:39經濟日報 住展雜誌/住展房屋網

根據去年1至11月的實價登錄資料,去年台北市總價2,000萬元以下的平價房屋交易以中山區、北投區、內湖區為前3名,每坪價格約為3至4字頭。中山區總價2,000萬元以下的房屋交易共有1,205件,平均單價約為55.5萬元;其次是北投區,共917件,成交單價約為38.4萬元;第3是內湖區,共912件,平均成交單價約為45.3萬元。整體而言,北投區與內湖區的平價宅,總價2,000萬元能買到40至50坪房屋,但房仲業者補充,該類平價宅多半為屋齡較高的公寓型產品。

據經濟日報報載,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台北市中山區總價2,000萬元以下產品以套房、小2房的中古屋較多,相對每坪單價較高,中山區2,000萬以下房屋平均單價達到5字頭。第2名的北投區,由於屬於台北市房價較低的行政區,吸引首購族於此尋找房屋。目前平均成交單價約落於3字頭。排名第3的內湖區,則在距捷運有些距離的地段,也有機會找到低單、低總價的房屋,平均成交單價約為4字頭。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去年房市回溫,建商新案、高價中古屋賣方讓利與議價空間有限,導致買方改往房價較親民的區域挑選物件,房價相較便宜的內湖區,更成為台北市去年度的移轉量冠軍。陳炳辰指出,今年房市剛性自住客群仍是主力,平價中古屋仍舊會比新案吃香些。

TOP


2、新北餘屋多 都市地價指數跌最多

2019年01月16日 04:10 工商時報 彭媁琳/台北報導

內政部15日發布第51期(2018年4月~9月)都市地價指數,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為100.22,連續6期漲幅在1%以內,下跌幅度最大的是新北市,跌幅為0.42%。

內政部指出,本次都市地價指數統計期間為2018年4月1日至9月30日,較上一期上漲0.22%,漲幅最大的是連江縣,上漲1.32%,連江縣政府指出,因為當地近年來積極推動觀光,去年觀光人數增加49%,進而吸引投資人潮,帶動地價上漲,而當地地價過去基期低,因此漲幅較高。

跌幅最大的是新北市,下跌0.42%,內政部指出,主要原因是新北市整體開發區預售屋和新成屋陸續完工交屋,餘屋量增加,議價空間仍大,價格持續向下修正,連帶影響中古屋市場交易行情,以致地價呈現下跌趨勢,其中以新莊區跌幅最為明顯。

在使用分區指數上,住宅區指數上漲0.17%、商業區指數上漲0.36%、工業區指數上漲0.31%。本期全國土地買賣筆數為25萬8,922筆,較上期(25萬90筆)增加3.53%,較去年同期(25萬7,464筆)相較增加0.57%。 另外,內政部長徐國勇在15日受訪時表示,已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今年內政部重要施政目標,包括剛剛三讀通過的都更條例實施、危老整建要趕快上軌道、社會住宅加速進行等。

TOP


3、央北、A7、淡海 3重劃區人氣高

2019-01-15 23:24經濟日報 住展雜誌/住展房屋網

去年房市買氣回升,北部地區以重劃區買氣最旺,其中,新店央北重劃區、淡海新市鎮、機場捷運A7體育大學站周邊,部分公共設施進駐、完工後,生活機能提升,成為去年話題十足的人氣看屋熱門區域。據經濟日報報導,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指出,中央新村北側重劃區,於去年5月的土地標售全數標出,包含大陸工程、潤泰、國泰與華南金等建商與企業皆出手投資。

中央新村北側重劃區位置優越,未來還有環狀線十四張站,且鄰近國道3號交流道、環河快速道路,交通便捷,是新北市5星計畫之一,新屋價格約在每坪50至60萬元上下。其次,郎美囡表示,機場捷運A7體育大學站周邊也相當熱門,由於A7重劃區推案多,開價多為2字頭,但目前生活機能尚未成熟,需仰賴鄰近的A8長庚醫院站。

另外,淡海新市鎮受惠於去年底淡海輕軌綠山線通車,在地交通便利提升,目前淡海平均房價約為每坪20萬上下,價格極具吸引力,且商家、建設陸續完成進駐,生活機能逐漸完備,許多首購族也將該區域列為口袋名單。

TOP


4、好成績 商用不動產回暖,租金售價屢創佳績

2019-01-15【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

北市商辦租金售價屢創佳績,商用及土地市場雙雙繳出亮眼成績單,壽險業及建商積極回歸市場,地上權案也重獲關注,自用型買方增加,帶動辦公空間去化表現佳。依據信義全球資產2018年第4季統計,台北市辦公室平均售價來到84.2萬元,毛租金資本化率維持在2.46%,而租賃市場熱度高於買賣市場,租金漲幅明顯高於售價,平均租金上升至2,242元,空置率來到5.18%。內科市場表現強勁,上市櫃公司積極在內科購置廠辦及土地,平均售價維持在51.1萬元,平均租金略升至1,162元。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市場歷經谷底盤整後,在2018年商用市場恢復力道強勁,辦公室去化表現優,以自用型買方為首的買氣陸續回籠,建商及壽險金融業陸續投入商用市場,許多大型企業購置辦公室當總部使用,例如玉山銀以60.88億元買下冠德建設興建中的敦北國際企業總部,做總部擴充使用。另一方面,共享辦公室趨勢的興起,對於頂級辦公的需求提高,在未來供給有限的情況下,將帶動北市商辦租金持續走揚,空置率下降幅度更為明顯。

從買賣交易來看,表現最亮眼的A+辦公上升幅度最為明顯,平均售價來到128.7萬元。從各商圈來看,第四季漲幅表現較佳的是站前西門商圈,售價上升至71.4萬元,自從西區門戶計畫加持,成功翻轉站前西門,帶動企業插旗,加上雙子星大樓開發案順利標脫,站前西門商圈商辦熱度後市看漲,其餘商圈則呈現微幅修正的走勢。整體而言,北市商辦售價處於平穩走勢,平均租金資本化率則落在2.31%~2.80%的區間。而從上市櫃交易來看,第四季回升力道強,從2016年谷底以來,今年反轉出亮眼成績,全年商用不動產大型交易合計約1,111億元,重回千億大關。

租賃市場方面,熱度依舊不減,平均租金上漲至2,242元,空置率來到5.18%,而各商圈租金都有明顯的漲幅,租金漲幅明顯高於售價。南山廣場及聯合報總部大樓進駐率高,持續拉高頂級辦公租金上漲至3,106元,而大型企業換屋潮對於頂級辦公需求提高,企業為了整合散落各地的辦公室,一次承租坪數較大的頂級商辦,使得A+級辦公空置率明顯下修至7.77%,A級辦公則空置率小幅增加至4.27%,其中敦北民生商圈及敦南商圈受到租戶搬遷,空置率上升較明顯。

內科廠辦市場,近一年售價維持平盤走勢,平均售價為51.1萬元,租金資本化率為2.72%。許多大型企業積極在內科購置廠辦,例如台銀人壽以17.94億元購入舊宗段整棟廠辦案例。內科本季平均租金1,162元,空置率也明顯的下修至3.43%,西湖段廠辦租金已經連續第四季明顯上漲,平均租金來到1,324元,空置率更降至1%以下,來到0.84%,而舊宗段則淨去化量表現最佳,從上一季6.92%下修至3.48%。

TOP


5、年收租金逾2千萬!台中逢甲黃金地段神祕房東曝光

2019年01月16日 00:01 中時電子報 邱怡萱/整理報導

台中逢甲商圈這幾年面臨大環境不景氣,多間店面掛起「待租待售」招牌,在烏雲籠罩氛圍下,卻有位在黃金地段的大樓,讓房東能穩定收租,令一般市井小民稱羨。地處逢甲商圈福星路的整棟大樓,除了1樓出租給麥當勞以外,樓上還有老牌旅館「碧根行館」,1年收租逾2千萬,其神秘房東被起底是房市投資大咖劉媽媽。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劉媽媽與兒子在2010年以10億入手位於逢甲商圈福星路的整棟大樓,5樓到12樓是老牌旅館「碧根行館」,根據實價資訊,「碧根行館」每月租金180萬,1年租金就要2160萬,這還不包括一樓出租的速食店、蛋糕店、飲料店以及地下室書局,若通通算進去,大樓租金報酬率,可能逼近4%。

據了解,劉媽媽從80年代開始投資房地產,且以投資店面為主,主力集中在東區、士林夜市及西門町,並在2010年初開始加碼台中逢甲商圈。劉媽媽之後轉往投資住宅市場,也將收租工作交棒給兒子俞昌哲。

TOP


6、約定買方代付土增稅 須併入售屋所得申報

2019-01-16 00:22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申報房地交易所得注意了,如果個人出售房地,在交易時約定由買方負擔土地增值稅,在申報房地交易所得時,必須將這筆稅額合併計入出售價格,以免被稅局認定為漏稅而遭處罰。 依據土地稅法規定,土地在進行買賣、交換、政府徵收等情形時,土增稅的納稅義務人為原所有權人,不過實務上,常有民眾以契約約定,讓土增稅由買方負擔。

南區國稅局表示,這種情形下,等於土增稅也包含在售價裡面,屬買賣對價的一部分,必須計入原所有權人出售價格,相對而言,也就是買受人的取得成本。 國稅局表示,個人申報房地交易所得,如未包含買受人代付土增稅收入,除了補稅外還會被裁處罰鍰,但若是在未經檢舉及未經稽徵機關進行調查前,儘快自動補報補繳所漏稅額並加計利息,就可免罰。

TOP


 

1、中工擁760億工業區土地

2019年01月16日 04:10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中華工程堪稱工業區「土地公」,光是土城、彰濱,坐擁760億元工業地,最快今年開賣。至於頂級豪宅「陶朱隱園」外傳總銷逾800億,中工董事長特助、揚州京華城中城生活置業副董事長沈輝庭15日表示,最快第三季開賣。 中工副總經理林俊堯表示,中工最積極的工業區開發案為土城AI智慧產業園區,占地1.6萬坪,銷坪達8萬坪,可分成四棟、單層面積900~2,000坪,附近行情每坪28~30萬元,中工預計每坪售價3字頭以上,估計總銷300億元。 他表示,今年會走完都更程序,並預先招商,為AI上下游產業或計畫轉型AI化的潛在客戶量身定作,2020開始預售。未來不排除部分樓層採收益型資產規畫。

至於彰濱崙尾區則有460公頃工業區土地,估計每公頃行情至少1億,全區身價上看460億元。未來會採租、售並行方式活化資產。光以土城、彰濱兩處來看,中工就坐擁760億元的工業區土地資產。 至於中工和亞太工商聯合建的「陶朱隱園」,去年7月取得使照,但遲遲沒傳出成交的好消息。沈輝庭表示,接待中心接近完工、實品屋估計第2季完成,公設部分會落到第3季,如果有成交,最快入帳日程預計落在第3季後。 沈輝庭表示,目前幾組客戶來看過還不能說,不過「也有柬埔寨的客戶來看房!」中工發言人程安慈表示,看房會採事前審查,希望有公益精神、社經地位和形象好的潛力客戶來看屋,中工有責任為客戶挑選未來的鄰居。

TOP


2、台北雙子星 簽約前添變數

2019年01月16日 04:10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六度招標的「台北雙子星」3月將正式簽約,但C1最大地主的國民黨營事業中央投資子公司欣光華公司,於9日發出律師函給台北市府捷運局和最優申請人南海控股團隊,表明不承認2017年市府的增補契約,黨產爭議引發的風險將概不負擔。 對此,台北市捷運局回應,黨產爭議結果,並不影響雙子星開發。南海則回應,已交由律師處理,也是捷運局要面對的事。

擁有505坪C1土地的私有地主之一欣光華公司,9日發律師函給市府捷運局和南海團隊,表明對於這次招標文件的諸多疑義,捷運局招標時引用的2017年增補契約書損及權益,欣光華並未簽字,但捷運局均未回應處理,即率然啟動並完成投資人甄選事宜,悖於雙方契約關係及委任關係。

欣光華表示,若台北市政府相關作為有損及欣光華權益之虞,將不排除依法採取必要的法律行動,對開發案最後的簽約內容,也一概不予承認,請南海團隊納入議約「慎重考量」。

南海對此回應,南海團隊是依台北市府招標須知投標,目前已接獲函件,並交給律師處理中。不過「台北雙子星」是由台北市府、南海、私地主的共同開發案,如果有地主不簽增補契約,應該是捷運局要面對的事,南海會尊重捷運局的處理方式,但南海團隊不會對於欣光華律師函一事作討論或回應。

捷運局則說明,欣光華早在民國89年就簽約同意開發案,至於2017年的增補契約書,是因為C1區共38名地主加入簽訂的時間點不一,為了讓簽約條件盡量一致才提出;目前欣光華不管有沒有簽這份文件,都不影響開發結果。

捷運局表示,若欣光華所持有的土地涉及黨產認定,最終判決結果欣光華為土地合法所有人,那麼欣光華就可依聯合開發契約參與開發,否則欣光華要負賠償責任,北市府也可依約取得其持有的C1土地;但如果判決結果,土地歸政府所有,北市府也能依法取得土地所有權,因此不影響開發作業。 據悉,這份增補契約,除欣光華未簽之外,也有其他私地主並未簽約。

TOP


3、處分海航人壽 新光壽17億到手

2019-01-16 00:16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新光人壽昨(15)日公告,已取得轉讓大陸新光海航人壽25%股權的款項,合計人民幣3.75億元、約新台幣17億元。新光人壽雖然取得款項,但不影響今年損益。新光金控資深副總徐順鋆昨日表示,處分利益人民幣3.75億元已在去(2018)年認列,因此不影響今年損益。昨日公告只是讓外界知道,出售25%持股的資金,款項已經匯回。

新光人壽原本持有新光海航人壽50%股權,去年以每股人民幣3元,轉讓15%股權給深圳市柏霖資產管理有限公司、10%給深圳市國展投資發展有限公司。

TOP

 


4、建商撐不住? 法拍件數四年新高

2019/01/15 21:07 東森財經新聞

不想當無殼蝸牛,許多人買法拍屋搶便宜,內政部統計2018年全台拍賣移轉量恐衝破5000件,是四年新高。而2018年至今就有13筆建案遭到法拍。 灰白色外牆,4.2米挑高屋頂,這棟在新北投站附近的十層樓高的樂高高建案,在2018年1月進行法拍,5年屋齡,而一坪只要37萬。 附近民眾林先生:「最近才有,因為它好像剛蓋好沒多久而已。」、附近民眾陳先生:「他好像賣了很久,然後後來法拍,現在又在賣了,應該都是5.60萬吧。」看準低價,不動產公司拍下大部分物件,在2018年7月交屋後花一大筆錢整修公設,又再重新銷售。

這棟位在中和的嘉泉名璽社區也傳出在2月要進行法拍,根據官方資料統計,2018年全台法拍移轉量將超過5000件,破四年高點,從2018年至今已經有13筆建案遭法拍,而才剛進入2019年第一季已經有6筆建案準備拍賣。

法拍屋仲介公司發言人徐華辰:「這些小型建商,他本身的資金就比較不足,他們推案點,其實都是在房市高峰的時候,不管是土地取得成本或者是所謂的建築成本可能都是比較高。」民眾入市撿便宜,但購買法拍屋最怕海蟑螂霸屋來攪局。

法拍屋仲介公司發言人徐華辰:「法院拍賣公告,要特別的去看清楚,包含就說他的現行使用狀況,目前是所謂的第三人承租,還是說他是遭到其他人占用。」專家也提醒法拍屋沒辦法到現場看屋況,因此更要注意。 法拍屋仲介公司發言人徐華辰:「可以透過詢問附近的鄰居,來做一個大致上面的了解,因為法院這邊是不負責所謂的瑕疵擔保,所以說不管你買到的屋子,它有漏水或是損壞,甚至是海砂這個部分,當然法院這邊後續都不會接受相關的異議。」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