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北市輔導 打造山坡地社區完善自主防災家園

  2. 帶動台南市土地合理使用 16 個大型土地開發案持續進行

  3. 桃園 再現億元店面交易

  4. 台中十大金店面 坪價全逾百萬

  5. 台南房價 4年來漲15%,仍居六都最低

  6. 台電宿舍都更 擬不對外招商

  7. 租屋族十年挑戰 1張圖讓人心好累

產業新聞

  1. 全家砸14億購地 台中擴建物流廠

  2. 趨勢科技董娘砸13.5億 買下國語日報旁地上權辦公大樓

  3. 愛爾麗集團董座 常如山 插旗北車雙子星商圈

  4. KTV雙雄合併案 下周三度闖關

  5. 12台商回流 投資323億

 


1、北市輔導 打造山坡地社區完善自主防災家園

2019-02-22【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近年因應氣候變遷於山坡地災害影響的議題,大地處推動山坡地自主防災教育系列課程,每年於台北市各山坡地社區挑選8處辦理至今已輔導完成34處,期望能在市府與民眾的合作下,帶動社區自主防災的在地行動。

大地工程處坡地住宅科科長徐瑞億表示,透過專業團隊講授基礎概念、社區走踏與共同研議對策第三堂課程互動,加強社區平時減災與應變能力,瞭解社區環境敏感區位及防災應變疏散避難觀念;並協助社區成員組成各防災編制小組,藉以降低社區所受到的危害。

國立台灣大學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的潘宗毅博士表示,不同以往在一場研討會中習慣以詳盡而細膩之問題意識做為論述基礎,並運用一套邏輯架構及相關客觀數據為行動方案,本年度課程將透過社區生活中能觸碰到、能有所感受到的周遭環境變化作為引導民眾共同參與社區防災課程」。

近來氣候變遷,豪雨及颱風已超越以往過去等級,氣象預測變得更加困難,為避免山坡地災害發生,需靠平時多加留意及維護住宅周邊環境,發現異狀提早預防改善,降低災損傷害,瞭解關心社區週邊環境變化,隨時預先防範疏導排水;豪大雨時,關注累積雨量變化,一旦達到警戒值,社區居民自主疏散至安置避難地點,此即為社區自主防災課程之精神。2019年度自主防災社區課程即將開始,推動課程可透過ntuxgeo@gmail.com進行報名,或歡迎撥打專線電話:02-2759-8299,即有專人提供服務。

TOP


2、帶動台南市土地合理使用 16 個大型土地開發案持續進行

2019-02-22 18:23經濟日報 謝昇珀

台南市政府地政局於今年持續積極以區段徵收及公辦市地重劃方式辦理土地整體開發,以分批標售土地,支援市政建設,整理都市環境,促進土地有效合理使用,地盡其利,讓開發的價值由全體市民共享。

台南市政府地政局局長陳淑美表示,標售土地可以提供可建築用地,提供市民更多元及高品質的居住空間,提供客運轉運及產業發展所需之土地,開發後環境改善、綠意盎然,提升市民生活環境品質。標售收入可用於未來開發區周轉資金及改善開發區公共設施,以及充實市庫收入,開發效益由全體市民共享。

目前工程進行中的開發區有:永康鹽行國中區段徵收、永康物流及轉運專區市地重劃、麻豆工業區市地重劃及新營長勝營區市地重劃等 4 區。預期可以取得學校用地、活化閒置土地、提供物流、轉運、及工業區土地,提供就業機會及促進地方經濟繁榮發展,全力為台南拼經濟做準備工作。

另外,近期已開發完成的開發區有 9 區於 108 年辦理土地標售,既有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區段徵收區、永康砲校遷建暨創意設計園區開發區、平實營區市地重劃區、南台南區段徵收區、九份子市地重劃區、佳里國小市地重劃區、新營客運轉運中心市地重劃區、和順寮區段徵收區及德高區段徵收區。

台南市政府地政局指出,未來更將積極辦理南科 F、G 區塊區段徵收、南區喜樹灣裡市地重劃及安南區北安商業區市地重劃等 3 案,預期未來可強化南科周邊必要公共設施用地、交通防災系統、引導科學園區周邊土地有序的漸進發展。南區及安南區也是台南市重要的可發展地區:未來透過重劃可強化喜樹 、 灣裡特有水岸資源,建構生態資源與生活環境的融合。

強化北安商業區鄰近交通幹到北安路及安通路,帶動安南區商業層級的土地開發,促使安南區發揮整體發展的經濟效益,促進都市區域均衡發展。

TOP


3、桃園 再現億元店面交易

2019年02月23日 04:09 工商時報 郭及天/桃園報導

桃園精華區高價店面再現交易,實價登錄顯示,中正藝文特區「中悅麗舍花園」一樓店面去年12月時以總價約1.3億、單價每坪110萬元交易,是去年桃園地區唯一一件總價億元、單價百萬的大型精華區店面交易。

「中悅麗舍花園」位於藝文特區精華地段的同德六街、新埔六街口,總戶數254戶,是近二年桃園供給量及成交量最大的豪宅社區。2014年預售時住宅平均成交價約每坪40萬~45萬元,即使近年豪宅價格修正,2017年下半年交屋以來,仍是桃園地區少數房價能站上4字頭的豪宅社區;此外,一間一、二樓合計506坪店面在2015年時以總價約4.1億出售,迄今仍是桃園最高總價店面紀錄。

實價登錄顯示,該案迄今共有6戶店面有交易記錄,去年12月該案鄰新埔六街一側店面總坪數136.6坪(含三個平面車位),以總價約1.3億元成交,換算每坪110萬元,也是該社區繼2014年時旁側店面創下每坪120萬元高價後,第二間單價突破百萬的店面。

以總價1億元、單價百萬元為門檻來觀察,過去以藝文特區為大宗,包括「捷寶君品」、「昭揚乾坤」等豪宅社區店面均有交易記錄。近年高價店面較明顯轉移至高鐵特區,「國際金融雙星」即有7件交易記錄。

TOP


4、台中十大金店面 坪價全逾百萬

2019-02-22 23:12:10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住商不動產昨(22)日發布大台中店面交易統計速報,去年台中市店面交易單價前十名的每坪價格都超過百萬,在人口紅利支撐下,以南屯的店面最火,排名第一的店面交易單價每坪達236.3萬元,交易總價2.8億元。

台中「店王」店面地點位於大墩路、公益路口附近,買家為長安建設,買入面積118.9坪;長安同時以199.1萬元,購入相鄰的98.8坪店面土地,未來將規劃推出住宅大樓社區案。

排名第三的成交單坪價格為187.5萬元,為位於黎明路一段的211.7坪店面,交易總價近4億元;前三名都在南屯區,且都是單層獨棟建築。

台中市連續六年人口為淨遷入,躍升為全台第二大都會區,在人口紅利支撐之下,台中市的不動產市場穩定發展,住商機構依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統計2018年台中市店面交易,交易單價前十名的每坪價格都超過百萬。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2018年雖然住宅市場交易沒有大幅度成長,台中市全年的買賣移轉棟數僅年增1.4%,不過商用不動產的熱度有增溫趨勢。 從2018年交易單價前十名的店面可觀察到幾個面向,首先著名的觀光商圈沒有交易,店面多位於供應在地需求的商圈路段,這些店面的單價不似著名觀光商圈高,且在地來客量相對穩定。 

其次,前十名中不乏大面積的單層獨棟店面,推測買方除了評估店面效益外,可看中該地點的重建潛力,故反應在建坪單價上有拉高的趨勢。住商不動產中區協理賴萬說,店面投資是以投報率為主軸,對於增值空間沒有高度期待。像逢甲夜市、一中商圈等,雖然租金收益高,但店面單價也高,投報率的表現未必理想。

TOP


5、台南房價 4年來漲15%,仍居六都最低

2019-02-22【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

信義房屋統計近4年實價登錄資訊,發現六都中台南房價最低,但房價成長15%為六都第一,南區、中西區、歸仁區、安南區為漲幅最高的前4名行政區,信義房屋表示,主要是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創造穩定購屋需求、重劃區內有較多新增建案,讓這4區房價穩定成長。

信義房屋金華店店長陳政光則表示,台南房價基期低,加上近幾年有許多重大建設持續展開,如鐵路地下化、台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等交通題材,讓大台南30分鐘生活圈逐漸成型,買方購屋信心增強。南區房價基期低,價格親民,生活機能好,如水交社重劃區建商積極獵地,陸續推案。中西區地理位置好、商圈成熟、學區好、社區街廓整齊乾淨,外環道路方便,但巷內則鬧中取靜,是不少人優先選擇此地的原因,只要有新增供給,南科工程師都會很願意換屋於此,購屋需求穩定。

安南區也是近期房市交易熱區,信義房屋北安店經理張榮觀察,安南區過去屬台南市郊,這幾年因南科、台南科技工業區、和順工業區…等多個工業區相鄰,帶來龐大的就業機會,讓交通往來的人口增加,也成為台南市人口成長較為明顯的區域。張榮表示,安南區最大的優勢為總價及單價都較低,居住及休閒品質皆不錯,全區物件多為台南人最喜愛的透天型產品,首購小資族可選擇20年以上的舊透天,總價僅約400~800萬,若是偏好屋齡新一些的換屋族,也有10年內的透天可以考慮,總價約800~1200萬左右。

近年來市區發展飽和,永康、安南等地區相繼成為台南市區的擴張和延伸地帶,信義房屋復國店經理李聿旌表示,近年來南科發展越趨穩定,永康是距離台南科學園區最近的行政區,且房價相對親民,許多南科年輕工程師會就近選擇在永康購屋,不僅進市區只需30分鐘車程,聯外交通也相當便利,有國道、台20線貫穿,且相較週邊如新市、善化等區更有學區優勢,也讓鄰近區域的年輕人在成家立業後,喜歡移居永康。以透天來說,總價1000~1500萬內可選擇5年內的新透天,若是大樓產品,每坪單價約落在15~20萬左右。

特別的是,被視為台南房市交易熱區的東區,四年來房價沒有波動,信義房屋崇善店經理葉怡君表示,東區是早期就已發展成熟的商圈,各項生活機能、教育資源都相當完整、交通更是四通八達零死角,是老台南人的購屋首選,幾年前南紡夢時代話題火熱時房價就已漲過一波,目前市場已回歸自住需求,房價持平發展。

TOP


6、台電宿舍都更 擬不對外招商

2019-02-22 23:12:09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目前仍有八個公辦都更案,其中有四案在台北,最受矚目的是位於大安區嘉興街的台電宿舍都更案。住都中心昨(22)日表示,仍在研議投資計畫書,可能會由住都中心擔任嘉興街案「實施者」,不會對外招商。

內政部營建署署長兼國家住都中心代理執行長吳欣修說,台北四大案件都緊鑼密鼓在推動,但住都中心在個別案件扮演不同角色,可能是實施者或是投資者,詳細情形等3月董事會通過投資計畫書後再公布。

住都中心表示,半年多來,經過實地與住戶訪談、意願調查,以及產業分析,以「圓山」和「信義區兒福B區」兩案的進度最為超前,今年6月一定會公告招商。嘉興街台電宿舍都更案因為涉及較多私有土地,在與居民溝通過程中,目前也沒確定住都中心在此案角色。

TOP


7、租屋族十年挑戰 1張圖讓人心好累

2019-02-22 17:57好房網News林美欣/整理報導

買屋不簡單,租屋痛苦指數也節節高升。主計處公布2019年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其中租屋類指數來到102.27、年增率0.92%,觀察10年來的年平均房租指數曲線一路往上,相對倒退的實質薪資,無論租屋或買房都不容易。

根據主計處公布的1月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月漲0.2%,主因蛋類、水果、乳類以及醫療費用價格上漲所致,其中房租類指數也突破去107年的年均值(101.79)來到102.27,觀察10年來租金,一如物價很難回跌,租金指數一路向上。 然而,讓上班族心累的是,薪資成長的幅度遠遠追不上物價上漲速度。

主計處19日公布2019 年全年平均實質薪資月薪僅38,235元,低於2001年的38,398元,換句話說,實質薪資水準倒退17年。 107年主要國家CPI,我國漲1.35%,新加坡漲0.4%,日本漲1.0%,南韓漲1.5%,中國大陸漲2.1%,香港及美國均漲2.4%;108年1月我國漲0.20%,南韓漲0.8%。

TOP


1、全家砸14億購地 台中擴建物流廠

2019年02月23日 04:09 工商時報 劉馥瑜/台北報導

全家便利商店22日公告,董事會決議斥資新台幣約14億元,買下台中市大肚區文昌段逾1.1萬坪土地,作為興建台中地區多溫層物流中心之用,預計2021年底稼動。全家估計屆時將可多服務上千家店的鮮食及商品配送,並提高全台整體EC包裹運能為目前3倍,效益顯著! 值得一提的是,在台中大肚物流中心完工後,將超越去年底稼動的岡山多溫層物流中心,躍居全家第2大物流中心,而這也是全家今年最重要的投資項目之一。

目前全家最大的物流中心在桃園大溪,面積達2萬坪,其次是今年即將動工的台中大肚物流中心約1.1萬坪,而高雄岡山約5千坪位居第3。可以觀察到的是,全家目前新建的物流中心,都已朝向多溫層建造,滿足冷凍、冷藏、常溫等多溫層產品的倉儲及配送需求。 事實上,這是全家物流投資計畫「三部曲」的第二階段。第一階段是去年12月4日竣工的岡山多溫層物流中心;第二階段將前進台中、花蓮,分別建置多溫層物流綜合中心;第三階段則將在北部建置第3物流中心,持續擴大倉儲空間及配送運能。而新建的三大物流中心,目標都在2021年稼動。

日前全家舉辦媒體春酒時,全家董事長葉榮廷就透露,未來三年預計斥資100億資本支出,其中,物流的投資是重中之重。據了解,全家今年將先投資50億元,其中有6成用在物流。 事實上,目前全家在中部地區已有台中烏日多溫層物流中心、彰化和美EC物流廠,全家表示,近年因應店數擴增,物流日漸不敷使用,加上看好未來電商的成長動能,因此決議擴大台中物流中心,未來大肚新廠將取代目前的兩個廠,新廠土地面積為目前的2.5倍。 除了物流廠擴建外,全家未來將同步推動以「智能供應鏈」為首的優化計畫,從需求端逆向拉動供應端的生產、物流及訂購等的智能化、數據化,提高經營效率。

TOP


2、趨勢科技董娘砸13.5億 買下國語日報旁地上權辦公大樓

林上祚 2019-02-22 21:30

位在台北市羅斯福路國語日報旁的土地,2013年曾創下國有土地地上權標售天價,後來改建為「志嘉水曜大樓」,今(22)日由開發商志嘉建設以13.5億元價格轉售給榕茂投資,根據經濟部商業登記資料,榕茂投資負責人為趨勢科技共同創辦人陳怡蓁,負責本標售案的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陳怡蓁投資地上權辦公大樓,應該是著眼於未來趨勢科技以及整體台北市商辦的需求。

「志嘉水曜大樓」之地上權,係2013年由財政部國有財產署透過公開標售,由志嘉建設取得,該地緊鄰國語日報隔壁,面積約176.36坪,容積率達630%,志嘉建設當初以9億6689萬元得標,換算每坪地上權單價為548.3萬元,超越世貿二館地上權標售時每坪501萬元的天價紀錄。

這塊天價取得的地上權,後來因為台灣房地產市場由盛轉衰,該地興建為辦公大樓後,志嘉建設也在2017年9月以房地產市場前景不明為由,委由高力國際公開標售,當時的底價為12.8億元,換算租金報酬率約5%以上。經過一年半的標售,今天正式由趨勢科技董娘陳怡蓁的榕茂投資,以13.5億元價格買下,儘管最後出售價格高於底價,但志嘉建設仍然小虧2400萬元。

根據經濟部商業登記資料,榕茂投資除了由陳怡蓁掛名董事長,董事成員當中,還有陳怡蓁的好友,醫師兼專欄作家王浩威,陳怡蓁與王浩威都是南投人,陳怡蓁目前除了擔任趨勢科技文化長之外,也與王浩威合作,捐助成立「華人心理治療研發基金會」。

TOP


3、愛爾麗集團董座 常如山 插旗北車雙子星商圈

2019年02月23日 04:09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商用不動產市場又有「A咖大戶」出手!「台北雙子星」得標人香港南海控股即將在三月與台北市府簽約,「醫美龍頭」愛爾麗集團董座常如山看好發展前景,率先砸下1.285億插旗北車雙子星商圈,買下館前路157坪辦公室,打算自用兼置產。

近幾年活躍在商用不動產市場的常如山被視為神秘大戶,動輒出手砸下數億元收購蛋黃區土地、商業大樓和辦公室。日前常如山再度斥資1.285億買下館前路現由巨匠電腦承租的四樓整層辦公室,面積約157.48坪。他表示,館前路歷年來釋出物件稀少,「台北雙子星」又招標成功,台北西區翻轉之際,此時碰到有賣方釋出,加上帶租約有穩定租金收益,未來約滿也可回收自用,在進可攻、退可守下,因此加碼卡位北車商圈。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透露,「台北雙子星」聯合開發投資契約書已確認完成,南海控股正在辦理設立專案公司程序,有信心全案順利進行,預計3月底前繳交19.4億元的履約保證金並正式簽約。  

愛爾麗集團在亞洲有55家直營據點,會員人數達35萬,每年服務顧客達30幾萬人,光在台灣就有26家醫美診所、2家牙醫診所及坐月子中心、健檢中心、實驗室和醫療儀器公司等,其中8成店面和辦公室都是自有資產,不動產投資布局是「遍地開花」。 常如山表示,未來愛爾麗計畫拓展泰國、日本等海外市場,以台灣為中心,串聯起亞洲的醫美市場,讓更多人看到台灣的醫美實力。此外,他表示愛爾麗計畫在發跡地台南打造新企業總部,並委託屢獲國際建築大獎的橙田建築/室研所負責人羅耕甫操刀設計中。 常如山看好「銀髮經濟」潛力,正籌備在中南部高鐵沿線彰化、雲林、嘉義、台南等站物色土地,揮軍「高端休閒養生俱樂部」,預計2028年前啟動,未來更不排除把台灣經驗複製到國際市場。

TOP

 


4、KTV雙雄合併案 下周三度闖關

2019年02月23日 04:09 工商時報 邱莉玲、方歆婷/台北報導

錢櫃22日宣布將與好樂迪合併,預定下周送公平會三度闖關!好樂迪、錢櫃兩家公司董事會22日決議辦理股份轉換,將由錢櫃砸下67.34億元現金,以每股67.7元取得好樂迪流通在外約1億股,好樂迪成為錢櫃100%子公司,若申請獲准,好樂迪將下市,暫定為10月1日,錢櫃從興櫃轉上市,仍採雙品牌經營。 這是兩者事隔12年後,再提合併申請,拚翻盤。好樂迪發言人李俊德強調,過去12年產業環境發生巨變,台北、新北市出現第三家大型業者(星聚點)競爭,南部也有南霸天(享溫馨)嗆聲,還多了許多可以唱歌的地方,如大型MOTEL等,希望公平會除了考量消費者、供應商之外,也考慮目前市場競爭實況。

回顧好樂迪、錢櫃的合併史,2003年首次向公平會申請獲准,但後來因為雙方意見不合,在股東會撤銷;接著2006年二度申請,隔年被以兩者在雙北形成獨佔否准;後來,2015年兩者被查出有「經常共同經營」行為,涉公平法結合型態卻未申報,隔年被處以罰鍰,並改正。 兩者這次三度提合併,主要訴求兩點,一是近年市場出現一些新進的大型同業,且這些業者存活不錯,之前公平會認為合併將構成後進者參進障礙已不存在;二是市占率應被重新認定,業者著重所有可以唱歌的地方,但主管機關只看有營業執照和包廂才叫KTV視聽伴唱業者。

好樂迪目前全台有52家據點(包含2家V-MIX),錢櫃全台有16家據點,兩家公司交叉持股、互為彼此最大股東,好樂迪在錢櫃持股26.06%,錢櫃在好樂迪持股32.396%。 至於為何由興櫃公司錢櫃併購上市公司好樂迪?李俊德解釋有兩個原因,一是適法性,證交法53-12條有但書規定,上市公司用股份轉換非上市櫃公司,營收與獲利不能超過繼存公司的50%,也就是說不能「以小併大」。 二是若走公開收購,好樂迪目前持有錢櫃26.06%,剩下流通在外股份約當1億股,以錢櫃近期股價115~120元來說,好樂迪若要公開收購錢櫃可能要準備120億元,是不太可能的事,好樂迪目前資本額14.7億元,財務報表的現金約14億元。

所以幾經討論的結果,就以錢櫃為主體,用錢櫃股份轉換現金對價方式來處理。 李俊德表示,現在是兩家公司財務架構和損益表現最好的時候,好樂迪要賣,就要賣在自己最漂亮的時候。

TOP


5、12台商回流 投資323億

2019-02-23 02:03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昨(22)日召開「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聯審會議,通過康普材料科技、銓寶工業、台燿科技三家回台投資申請案,預計投資額達67億元,預期帶來約200個就業機會。

今年以來,經濟部已同意12家廠商,包括:智邦科技、慶豐富實業、廣達電腦、南六企業、崴立機電、宇隆科技、亞旭電腦、迅得機械、康普材料科技、銓寶工業、台燿科技及一家未上市公司等回台投資案,總投資金額超過323億元,預估創造本國就業人數約3,900人。

經濟部表示,康普材料科技為三元鋰電池原料與特用化學材料製造商,受美中貿易戰高關稅影響,於既有新竹湖口廠新增產線、苗栗頭份建新廠,總投資金額逾20億元。

隨著全球電動車市場大幅增長,康普返台生產之鋰離子電池關鍵材料,對於政府積極推動綠色能源產業深具效益。 銓寶工業為台灣最大寶特瓶吹瓶機製造商,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而增加台灣全製程產線,於中科二林科學園區打造精密零配件智慧製造工廠,總投資金額12億元。

經濟部表示,銓寶工業為全球主要寶特瓶吹瓶設備供應商,所導入智慧製造帶來的生產效益,將可提升中小型製造產業升級轉型意願。 台燿科技為國內四大銅箔基板廠之一,為因應美中貿易戰高關稅衝擊與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於新竹購地建廠增加產能,總投資金額35億元。因5G與網通產業持續升溫帶動相關產品需求大增,該案針對5G商機生產高階材料,將可縮短終端客戶取得材料時程,強化整體供應鏈。

因應美中貿易衝突,台商積極轉移生產基地,行政院通過「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並於今年元月實施,對於有意回台投資廠商,由「投資台灣事務所」為單一窗口提供專人專案專責服務。 「投資台灣事務所」每周召開聯審會議審查台商回台投資案,於二周內完成審核,亦將隨時關切廠商投資進展。從土地、水電、人力、人才與資金等各面向會同相關主管機關與地方政府共同協助。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