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房產新聞

  1. 520檔期 北台房市推案減二成

  2. 商用不動產、土地成交破千億

  3. 房市首季價漲量穩 學者點出真相是這樣

  4. 內湖居民盼2處工業區變住商混合 北市:再審議

  5. 危老條例明年到期 基隆議員促市府速提配套

產業新聞

  1. 南山人壽斥資7.4億元買桃園恆隆行物流中心

  2. 交屋量大爆發 華固 今年估再賺一股本

  3. 神祕電子零件廠 豪砸330億

  4. 接軌IFRS17 壽險2021年前要提足準備

 


1、520檔期 北台房市推案減二成

2019-05-10 02:48:13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受美中貿易戰延燒、總統大選議題發酵等影響,市調機構最新統計,今年北台灣房市520檔期推案量初估2,211.88億元、年減二成。雖然520檔期量縮,但案量破2,000億元,是歷史第三高的紀錄。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今年520檔期推案量縮有三大原因,第一是中美貿易大戰持續,第二是總統大選議題發酵,可能都會造成市場觀望氣氛濃厚;第三是去年520檔期案量為歷史新高、達2,768.61億元,超過2014年推案高點的2,740.08億元,在去年基期偏高,加上國內政經情勢不確定因素影響,削弱建商推案信心。

住展雜誌最新統計,今年北台灣房市520檔期推案量初估2,211.88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56.73億元、年減幅度達二成,是近四年來衰退幅度最大。以區域來看,新北市仍是推案量最大地區,初估案量達858.59億元,且集中在板橋江翠、新店央北兩大重劃區,前者將有150億元大案「立信帝國花園廣場」,後者有總銷70億元「宏普中央公園」指標大案登場。 台北市由於豪宅市場推案冷清影響,今年520檔期預估案量達353.98億元,推案較熱絡地區為北投、南港;市中心新案相對稀少。 桃園市520檔期推案量達640.3億元,是北台灣案量第二大,並出現兩大百億元新案,包括桃園藝文特區豪宅案「麗晶」、龜山A7「竹城甲子園」。

另外,中壢青埔特區有總銷85億元「冠德A19案」,顯示桃園已揮別近幾年推案量縮格局,在市場達到一定去化程度之下,建商逐漸重燃推案信心。 雖現階段預售、新成屋市場買氣仍有基本溫度,但去年下半年至今,新建案開價持續墊高,尤其指標重劃區如江翠北側、新店央北等兩大重劃區,在品牌建商國泰、潤泰、宏普建設等新案開價可能續創區域新高下,買氣能否跟上,還要觀察。

TOP


2、商用不動產、土地成交破千億

04:092019/05/10 工商時報 蔡惠芳

資金「錢」進不動產市場的力度出乎預期,最新統計發現,今年前四月商用不動產和土地市場,累計交易金額直逼1,200億元,比去年同期激增70%,也刷新歷年同期最大量紀錄。 世邦魏理仕(CBRE)9日公布2019年前四月商用不動產、土地兩大市場交易現況指出,建商帶頭衝帶旺土地市場,推升前四月土地交易量達837億、年增率達90%;商用不動產也成交356億元、年增36%。總計兩大市場成交1,193億,直逼1,200億關卡,刷新史上同期最大量紀錄。 土地方面,光是元利建設創辦人林敏雄拍下北市信義計劃區D3的1,553坪土地,就砸下112.58億元,佔了近一成的土地交易量。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新北市也有多筆千坪以上的大面積土地成交,吸引本土建商搶進,佔全台總交易額的四分之一強。

自用型買方部分,李嘉玶表示,各類型產業大戶紛紛出手搶地擴產,包括大成長城以9.17億購買桃園市楊梅區土地,全家便利商店斥資14.05億買進台中市大肚區土地,將興建物流廠房。另建商也是搶地大戶之一,今年前四月斥資78億購地,是去年同期的8倍,積極投入廠房及廠辦市場熱潮。 商用不動產市場也同步升溫。世邦魏理仕研究部統計,較大型成交案包括海霸王集團以54.4億標下高雄85大樓三萬多坪空間,台達電斥資25.68億購入桃園中壢區廠房,泰安產險以37.69億元買下台北市長春金融大樓5千坪的面積,華碩也以14.2億買下淡水輝瑞大藥廠廠房及土地。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表示,台灣不動產市場歷經兩年多的修正,自去年下半年起出現曙光,商用不動產市場今年更呈現百花齊放的盛況,尤其是工業地產為不動產市場注入強心針,今年前四月成交近275億,年增23%。 朱幸兒說,儘管各界預期台灣經濟成長今年將受全球景氣影響而下滑,但目前產業界因應擴產而衍生的置產需求仍相當旺盛,預期未來數季,工業地產市場依然熱絡。

 

TOP


3、房市首季價漲量穩 學者點出真相是這樣

2019-05-10 09:27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國泰建設近日公布今年第1季國泰房地產指數,數據顯示各地房市「價漲量穩」,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表示,去年底九合一大選後,房市士氣大振,央行也說回溫,從首季報告來看,果不其然,但仍談不上好,頂多就是暫時穩住。

根據國泰房地產指數,第1季成交價相較上季及去年同季,除新北市下跌外,其他地區均呈穩定或上漲;各地區成交量相較去年同季,台北市、新竹縣市及高雄市減少,其他地區呈穩定或增加。 章定煊表示,雖然價量表現不錯,但各地區30天銷售率都不高;最好的台中市不過12%,最低的新竹縣市只有7%。 這顯示強弱分明的狀況已經不再,大部分的個案雖然有人買,但都處於慢慢賣的狀況。 至於出手買的是哪些人? 從推案熱區跟類型來看,大多是被市中心的房價壓到喘不過氣來的自住、首購族群,他們看到外圍某些地區交通成形了,且在建商控制坪數下,總價落在可以負擔的範圍,就去買了。

比如台中市主要推在北屯跟太平這兩個外圍區域,以前這兩區透天居多,現在推大樓,單價往上拉到2字頭,但控制坪數的結果,讓主力總價落在1,000萬左右。 台南推在安平跟安南,這兩區過去是台南市的邊陲,狀況跟台中一樣,現在推大樓,單價往上拉到2字頭,但控制坪數下,主力總價落在600萬左右。高雄也一樣,推在楠梓與三民區,單價往上拉到2字頭,但控制坪數讓主力總價落在800萬左右。 章定煊表示,之前房市北冷南熱,南熱的房價上漲就是這些過去房價僅有1字頭的邊陲地帶,由透天轉推大樓,價格一路拉到2字頭所造成的。只是僅靠都市邊陲地帶,首購自住族群,而且低落的銷售率,要翻轉市場難度有點高。

TOP


4、內湖居民盼2處工業區變住商混合 北市:再審議

2019/05/09 18:54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9日電)

台北市都發局規劃把傳統產業居多的內湖區北勢湖、新明路工業區轉型為科技工業區,當地居民陳情盼改為住宅使用或變更成住商混合區。都委會今天審議後,決議下次再討論。 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下午召開審議信義區、內湖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會議,討論包含北勢湖、新明路傳統工業區將變更為科技工業區等案。 都市發展局資料顯示,北勢湖、新明路工業區鄰近內湖科技園區,因性質相近為傳統工業區,近年來,隨整體產業環境變遷,導致傳統產業逐漸式微,加上工業區開發較早、工業住宅混合使用等狀況,讓都更速度緩慢、環境品質低落。 都發局為提升內科產業及改善環境,提出內湖區通盤檢討案,擬把北勢湖、新明路工業區變更為科技工業區。

都委會下午召開審議會,當地多數居民陳情,該2處工業區,因傳統產業工廠逐漸外移等因素,目前僅剩少數工廠還在使用,有8成以上都改為住家,若市府擬改成科技工業區,是無法住人,住戶可能被裁罰、被迫拆遷,盼比照南港產業生活園區,並改為住商工使用區,納入都市更新指定地區。 都發局官員在會議上解釋,針對在地居民需求,已委請顧問公司調查,結果預計今年9月出爐。 都委會委員審議後認為,新明路、北勢湖工業區變更案,市府日前已參考民眾陳情訴求,並配合全市工業區轉型,規劃變更成科技工業區。2件變更案在去年公開展覽期間,接獲民眾陳情案件達55件,多數內容是盼比照南港產業生活特定專用區,並改為住宅使用或變更成住商工混合區。

TOP


5、危老條例明年到期 基隆議員促市府速提配套

2019-05-09 21:32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

「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獎勵重建容積時程,將於2020年5月底到期,基隆市議會多位議員今天質詢時指出,擔心過了時效誘因不再,民眾更沒有動能去辦都更;也有議員建議借鏡台北市設「危老重建推動師」當推手,加速危老房屋重建腳步。議會最後結論,請市府研擬相關配套作業規定,並鼓勵民眾以「自主更新」方式重建,並請市府酌予放寬建蔽率與建築高度,加速市容提升及老舊房屋改建。 議員張耿輝說,基隆老舊建物都更腳步慢,因台北市及其他縣市容積、建蔽率高,基隆的房子無法一間換一間,造成民眾寧願房屋放著老舊,甚至於危險了仍居住。

張耿輝建議,容積率明確化、並且因地制宜,他說,民眾有能力早就買新屋居住,不可能蹲在老房子,唯一就是希望借都更能夠一間換一間,但建商要來都更蓋房子,沒有2、3成利潤不會做,所以,基隆都更難,影響都市發展。 議員鄭文婷指出,基隆市現況,70%建蔽率,100坪土地只能蓋70坪,現在最普遍容積率300%計算,可以蓋到3倍,適用危老條例最多390坪,比原本蓋到4樓的坪數少,在此困境下,如果沒有其他獎勵措施,

TOP


 

1、南山人壽斥資7.4億元買桃園恆隆行物流中心

2019-05-09 21:2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今天晚間公告,將斥資新台幣7.4億元向恆隆行投資(股)公司購買桃園市龍潭區中豐路的物流中心。南山強調,賣方出售給南山後,由其關係企業恆隆行貿易(股)公司承租,主要為倉儲物流使用,投報率符合法令規定。 南山人壽強調,此案位於龍潭地區,土地面積約4435坪,建物面積約39461坪,該區為發展多年的物流業集中區域,周邊聚集物流、化工、及材料等廠房,且距離區域內已規畫的國道三號龍潭第二交流道約1公里,未來交通便利提升,對區域內物流業將帶來長期正面效益。

壽險業近來展開投資不動產動作,國泰人壽上週也公告,要斥資9.8億元買下桃園市春日路土地,土地面積約972.14坪,國壽買入後規劃蓋商辦。今天南山人壽也公告投資桃園市龍潭區不動產,兩家公司在不到一週時間,都選擇投資桃園不動產。

TOP


2、交屋量大爆發 華固 今年估再賺一股本

2019/05/10 工商時報 蔡惠芳

華固(2548)9日舉辦法說會表示,依目前工程進度來看,2019年完工交屋量將會呈現大爆炸,全年有三大案、總銷172億元完工交屋,挑戰史上新高紀錄。法人估計,全年再賺一個股本無虞。 華固2019年第一季營收9.62億元,合併稅後盈餘1.02億元,年減52.23%,EPS 0.37元;不過第二季起,將邁向交屋高峰,業績可望三級跳。 華固表示,目前在手個案至少19筆,除三筆在大陸四川成都、高雄三多路外,其餘16筆,都集中在雙北市。 其中已開始預售的個案有六筆,包括台北市「名鑄」、「樂慕」、「碧湖天」、「敦品」、「翡儷」和新北市「新代田」,總銷共288億元;「樂慕」和「碧湖天」已100%銷售一空,「名鑄」也近完銷。 新成屋個案方面,「天鑄」、「新天地」、四川成都的「沙河灣」和「一品」,總計待售金額為81.6億元。 至於儲備庫存,則至少有九筆。

包括「亞太置地」、「潭美辦公」、「江翠」、「翡儷」、「承德路案」、「學府案」、「信義光復案」、「高雄三多案」和「新莊廠辦案」,可售金額高達429億元,華固後續幾年業績成長動能無虞。 展望未來五年,法人估計,每年平均完工貢獻案源至少都在100億元以上,華固將邁向高速成長階段。

TOP


3、神祕電子零件廠 豪砸330億

2019-05-10 02:19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昨(9)日再核准岱稜科技、敬祐科技、某電子關鍵零組件大廠、某電子零組件廠、某高精密金屬零組件廠共五件投資案,五家投資總計近400億元,新增逾4,000個本國就業機會。 其中,某電子關鍵零組件大廠投資額達330億元,最受到市場關注。

據了解,該電子關鍵零組件大廠為上市櫃公司,且為電子業前十大,但經濟部拒絕透露公司名稱。 經濟部表示,這家電子關鍵零組件大廠係因應美中貿易戰高關稅而調整全球布局,持續提高台灣製造比重,將於高雄與桃園地區加碼投資330億元擴建廠房添購機器設備,生產伺服器、電動車之零組件,大舉招募3,360位本國人才,以利整合產業上中下游廠商,形成產業群聚效應。 經濟部指出,岱稜科技為全球燙金箔前三大,以獨門精密塗佈與真空蒸鍍技術結合自創品牌Univacco行銷60餘國,這次回台擴大生產規模,第一階段預計先投資8億元、新增35個本國就業機會,將在台南麻豆新建高效能智慧化產線與倉庫,開發節能環保材料。 敬祐科技為世界前三大窗簾品牌的亞洲地區硬質窗簾主要廠商,經濟部表示,因貿易戰,應美國客戶要求轉移生產基地。

TOP

 


4、接軌IFRS17 壽險2021年前要提足準備

2019/05/10 工商時報 彭禎伶 、 魏喬怡

壽險業接軌保險魔王財報IFRS17,可能要增提大量準備金,金管會將要求2021年底要提足,金管會主委顧立雄9日表示,現在就是要壽險業每年試算且就缺口去增提,大股東增資及不得再賣無助弭平利差損的保單,他認為只要逐年去作,2O21年底前一定有辦法達成目標。 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為協助保險業者逐步接軌IFRS17,從2012年就要求各公司就有效契約部分計算公允價值,若有缺口者,要提「補強機制」,有些公司是調整保單商品結構,有些是增提準備金,但強調目前都是試算階段。

王麗惠表示,連國際上也是2017年5月才發布草案,是以原則基礎,來衡量合約未來現金流量,還要分組分群測試保單利潤等,具有極高複雜度及困難度,且各國都尚未揭露其保險業接軌及需增提的金額。 立委陳賴素美9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2022年前壽險業經營是否有極大壓力。顧立雄則回應,接軌IFRS17必須要好好因應,過去高利率保單造成的利差損問題,要逐年增提準備,並要以新商品去降低資金成本,壽險公司不要再一味吸收高利新資金,但無助解決利差損問題。 顧立雄表示,壽險公司資產面已採公允價值,即股債部位會隨資本市場變化,影響資產價值及淨值,接軌IFRS17是負債面也採用公允價值,有助壽險公司財報更透明及完整。

至於國內壽險業要增提多少準備金?顧立雄回答,距離接軌仍有幾年的時間可以準備,金管會將要求各公司逐年試算,求取更多經驗值,但「有一定的增提是必然的」,即國內壽險公司一定會針對過去高利率保單,逐年增提準備金,不過這種增提涉及很多假設及對未來的預期,目前仍有許多變數。 除增提準備金,就是大股東增資,強化資本能力及少賣高利保單,顧立雄說,只要逐步到位,希望每一家公司都能在2021年底追趕上目標。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