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房產新聞

  1. 中高價中古屋 去化遇瓶頸

  2. 低總價物件 首購族青睞

  3. 土地買氣熱 今年高雄店面成交估破千億

  4. 全台未繼承土地創新高 面積將近一個金門大

  5. 台南新吉工業區開發租售成果豐 一至四期用地100%銷售

產業新聞

  1. 佳世達瘋併購 跨足智慧酒店管理

  2. 擴建新廠 製鞋三雄加大布局

  3. 美日澳REITs 後市俏

  4. 蓋來不及租,舊金山商辦搶翻天

 


1、中高價中古屋 去化遇瓶頸

2019-05-19 23:24:29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房市落底盤整後,市況仍不明。根據屋比房屋平台統計,從六都待售物件的總價區間顯示,台北市總價3,000萬至5,000萬有約兩成比重。房仲業者表示,當房市遇上目前M型化的需求趨勢,位居中高總價帶的中古屋,勢將面臨難以去化的窘境,換言之,北市中古屋房市將首當其衝。

據統計,六都待售中古屋總價區間,以雙北市範圍較廣,台北市超過七成物件平均分散在1,000萬至5,000萬元間,而新北市集中在2,000萬元以下,其餘四都待售物件過半數在1,000萬元內。 就六都待售物件的總價區間分析,台北市總價1,000萬至2,000萬元物件占三成,2,000萬至3,000萬元占23%,3,000萬至5,000萬約兩成,新北市則主要集中在1,000萬至2,000萬元區間,其餘四都平均待售量,約半數總價落在1,000萬元以內。 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表示,目前六都家庭每月可支配所得,大約介於6萬至9萬元間,假設以自備款兩成、須負擔20年房貸、利率1.7%來購置千萬元房產,每月攤還的房貸金額仍逼近4萬元,大約占家庭可支配所得的44~67%,所占比重極大,負擔仍相當沉重。 特別的是,台北市還有約兩成的待售物件總價,落在3,000萬至5,000萬元間。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指出,能夠負擔高總價的買方相當有限,尤其目前住宅市場的購買力呈M型化的趨勢,這類產品市場有限。 郎美囡分析,雖然豪宅客群去年開始進場,但這類客群偏好5,000萬以上乃至上億元產品,「因此當供給面總價區間,碰上M型化買盤,總價在中間區塊的房屋,銷售狀況恐不盡理想」。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房市現況雖然緩回溫,但實際來說整體市場並不穩定,剛性買盤眼見讓利議價空間有限,轉往低價區塊,值得一提的是,投資族群也以避險低價物件為主。其中,台北市千萬以下待售物件僅占代售物件的8%,一旦有物件釋出,都受到首購自住、投資置產者族群的青睞。

TOP


2、低總價物件 首購族青睞

2019-05-19 23:19:08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購屋趨勢呈M型化,在房市未痊癒之際,新案也主打低總價。今年全台520檔期衝破3,000億元案量,呈現北中南房市一起串連市況,但觀察其剛性買盤多來自「低總價」的首購族,也讓今年房市出現「量大價低」的特殊情況。 根據統計,今年北台灣板橋江翠、新店央北、A7重劃區均有指標案進場,推案熱度也一路延燒至中南部,台中烏日高鐵特區還有百億建案公開,且都是首購型產品,可見剛性需求依舊不墜。 數字科技旗下的591新建案統計,今年520檔期,全台六都加上新竹縣市突破3,000億元。

今年推案量冠全台、量體近千億元的主戰場,依舊是新北市,包括江翠、央北、洲子洋、副都心、華中橋西側重劃區、林口及淡海新市鎮均有新案進場。代銷業者表示,新北購屋力仍以首購、換屋的中小坪數為主。 台中部分今年推案則是都在蛋白地區,其中, 5月正式公開的興富發預售案「夢幻誠」,總銷150億元,逾7,000坪大基地開發,同樣主打兩到三房小宅規劃。另外,高雄今年520也是推案齊發,包括「郡都當代」及「宝格麗」,且都是主打兩房小坪數產品。 代銷業者表示,整體市場來看,中小坪數還是市場的主力,大坪數建案依舊不是買盤的需求,而高資產族群購屋,就會直接選擇豪宅案購置,因此市況也呈現極端的差異化。

TOP


3、土地買氣熱 今年高雄店面成交估破千億

2019/05/19

高雄今年首季地政局暫緩土地標售,連帶影響民間土地交易,今年至今成交總價逾1億元的土地已來到20筆,成交總額突破151億元,面積達2萬4789坪。而這波搶地熱也將波及到店面成交量。專家分析,大型建商積極獵地,精華區店面如土地使用強度較高者,將成為獵地目標,保守估計店面成交可望突破千億元。 富住通商用不動產統計,去年高雄店面成交量為916.7億元,是2015年後新高,店面交易量較多行政區分別為仁武、鳳山與三民,3區分別有139、122與109戶,主力成交總價多介於1500~3000萬元間。

該公司研展部主任許值瑋分析,市郊店面交易熱絡主因是購屋總價相對較低,當中包括許多透天店面。 然而今年高市地政局暫緩土地標售,開發商對土地需求轉向民間私地主,也讓交易量大幅提升。許值瑋分析,從去年就已出現建商收購精華區店面,其著重並非店面可帶來商機,而是土地價值,今年持續會發生就是市區透天店面被收購,即便創當地最高價仍有大型開發商願意進場整合,推估店面成交可望突破千億元創5年新高。 高雄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理事長蔡紹豪分析,高雄市近年來唯一沒有跌價就是土地,地價一直攀高將讓開發商成本大幅提升,並轉嫁到未來房屋售價,精華區店面若被開發商一直收購也非好事,建議市府仍要適時釋出抵費地,平穩地價。(葉家銘/高雄報導)

 

 

TOP


4、全台未繼承土地創新高 面積將近一個金門大

五月 19, 2019 獨家報導文:石雨鑫|圖:石雨鑫

內政部資料顯示,值千億的土地沒人繼承,接近一個金門的面積規模,另外全台未辦理繼承的建物則有47萬坪,面積約4棟101大樓,根據官方估計光台北市到今年3月為止,依照土地公告現值計算,就有561億的土地無人繼承,推估全台未繼承的土地金額價格可能破千億元。 人口老化的趨勢已經無法逆轉,連帶近年的繼承移轉棟數也持續創下新高,但北市地政局曾做過統計,2012年到2016年每年的繼承人數與繼承取得人數比例約為60%,還有將近4成繼承人未繼承取得不動產,對此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顯見不動產發生未繼承的狀況相當普遍,統計近10年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面積增加58%,建物未辦理繼承面積則暴增143%。

而六都之中,2018年底未繼承土地面積最大的是新北市,土地約有2760公頃,建物有6.9萬坪,最少的則是地價最高的台北市,土地僅約279公頃,建物約4萬坪,台北市地政局統計,截至今年3月,北市因未辦繼承登記被列冊管理的土地高達16548筆、面積逾269公頃,建物為1986棟,依2019公告土地現值計算高達561億餘元。 不動產無繼承人的實際狀況,多半是被繼承人膝下無子,也沒有親近的親人,或是親人移民國外,以至於找不到繼承人;也可能是該不動產位於交通及機能不方便的區域,繼承人不想繼承該資產、也不想繳納遺產稅、不諳法令,索性拋棄其權益。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未來沒有繼承的狀況可能更加嚴重。而高齡化社會已然成真,養生村、養老宅這些類型的住宅型態也會愈來愈多,民眾可能賣出名下房產,再用賣出所得來入住養生村,也可能是未來的趨勢。

TOP


5、台南新吉工業區開發租售成果豐 一至四期用地100%銷售

2019-05-20 11:20:28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台南市政府開發新吉工業區,引進「低用水、低排放」地方傳產為主軸,至今年1月底第一至第四期57公頃用地銷售100%已核准114家廠商進駐,預期將創造200億元投資額、310億元產值,可提供5千213個就業機會,招商成果耀眼。 為於國八新吉高架橋附近的新吉工業區,自民104年12月15日起依整地進度,分6區辦理租售,公設比36.73%(面積計46.51公頃),全區道路已於107年底通車使用。 此外,該工業區40米安順庄大道主要道路旁興建3層樓服管中心將於7月落成啟用,規劃1樓空間作為服務中心辦公、便利商店、金融機構及設有容納250人的國際會議廳、2樓空間規劃供廠商租賃辦公室。此外全區景觀、污水處理廠及配水池等公設工程,今年底將全數完工。 目前新吉工業區第一至第四區用地已全部完銷,第五、六區供廠商設定地上權及只租不售土地已核准5家,尚有14.6公頃土地可供廠商設廠,台南市政府經發局歡迎符合資格廠商辦理申租。

經發局代理局長蕭富仁表示,因採公共工程施工與廠商建廠同步,目前區內營運廠商有4家、施工中47家。位於服管中心旁的東佑達自動化科技公司是以單軸機器人及直角座標式機器人設計生產銷售的為主的公司,將於6月底落成啟用,投資10億元建廠,未來將可創造近24億元產值及350個工作機會,吸引更多優良廠商入區設廠。 經發局說,為吸引廠商來台南投資設廠,並針對各項投資案,採單一窗口全方位整合式服務,並召開跨局處投資協調會議,協助廠商排除用地、水、電、工廠登記、人力需求等投資障礙,並針對2億元以上之投資案,定期召開投資會報協助與排除廠商投資障礙,目前列管2億元以上重大投資案82案,投資額達2千308億元。

TOP


 

1、佳世達瘋併購 跨足智慧酒店管理

2019年5月20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佳世達(2352)集團近年來持續推動轉型,且展現成效,去年度在醫療和智慧解決方案兩大新事業的營收貢獻就雙雙突破百億元大關。展望今年,佳世達再度併購入主合眾專訊,進軍「Smart Hotel」,經營兩岸四地的酒店智慧管理業務。 佳世達五年來併購了20多家公司,平均每年投資40億∼50億元,在集團資源挹注之下,聯合艦隊的成員都高速成長,甚至個別成員也展開自家的併購,例如友通今年第一季入主其陽,去年拍檔也併購了兩家南非公司,形成自己的小艦隊。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表示,推動解決方案時鎖定在6個智慧場域,包括智慧醫院、智慧學校、智慧商店、智慧能源、智慧企業、智慧工廠。這幾年來AIoT環境逐漸到位,智慧解決方案成長加速,集團攜手成大醫院、也在南京明基醫院逐步改造。他說,集團內像是龜山工廠、友達的廠區也都打造為智慧工廠,其實面板業、半導體業自動化程度高,大多是智慧化管理,在台灣最大的半導體公司也有了實績。

今年佳世達集團內還多了一家公司,就是合眾專訊。陳其宏說,這家公司設在香港、澳門,耕耘兩岸四地市場,提供酒店業、零售業、餐飲業、金融和政府等諸多行業的智慧管理服務。他盛讚「這個團隊很強」,舉例來說澳門的博弈產業方興未艾,各大集團所投資的旅館一家比一家漂亮,當地很多賭場軟硬體設施都是合眾專訊這家公司在做。這也是集團所跨入的第七個智慧場域,多了一個Smart Hotel。 去年佳世達合併營收達1,558.74億元,相比前一年成長13.89%,其中醫療事業營收100億元,智慧解決方案事業110億元,兩大新事業年成長率大約30%。今年新事業仍力拚30%成長,而且接下來成長速度會更快。 今年佳世達聯合艦隊將首度攜手參加即將登場的Computex,集合集團內10家公司展出六大智慧解決方案。

TOP


2、擴建新廠 製鞋三雄加大布局

2019年5月20日 上午5:50 留言 工商時報【劉朱松╱台中報導】

因應中美貿易戰,加上集團長期營運需求,製鞋(材)廠寶成(9904)、豐泰(9910)及台灣百和(9938),最近不約而同均有擴產或新廠、廠辦大樓計畫。其中,豐泰剛砸下3.1億元,購置雲林科技工業區約4,388坪土地,目前正在規劃中,準備籌建研發與資材採購大樓。 豐泰位於雲林科技工業區的企業總部,現有的研發和辦公空間已不夠用,才再買地擴充。為了公司營運所需,豐泰今年3月間,以每坪約7.06萬元,向常陽科技買下該工業區科一段42號土地4,388坪,總交易金額3.1億元。

豐泰表示,上述土地用途,公司正在規劃中,傾向不會以單一用途為主,可能包括研發及資材採購等單位使用。 無獨有偶,豐泰董事會5月14日也通過旗下子公司Vietnam Dona Standard Footwear公司承租土地案,並以總金額約1,740萬美元,向越南Nam Ha-Duc Linh公司,租用取得越南平順省德令縣東河社南河小工業區土地48.55公頃,一旦雙方簽約後,上述土地,將擴建新鞋廠。 豐泰還透露,集團也加強雙印廠布局,其中,公司決定投入5億印度盧比,興建集團印度第二工業區Bargur廠房工程,使得印度新廠累計投資金額達44.99億印度盧比。豐泰也開始購買印尼廠比鄰土地,以利未來製鞋廠擴充之用。 同樣地,因應集團營運規畫,寶成旗下寶建企業2017年12月14日以總價20.17億元,分別向聯上開發及聯上實業取得桃園市大園區五塊厝段下埔小段土地,共約8,868.44坪。

寶成執行協理何明坤透露,上述土地開發案,集團將先作為北部行政據點與員訓中心,全案目前還在規劃中。另集團在越南及印尼等廠區,今年進行設備汰舊換新或產線自動化,藉以增加產能與生產效率。

同樣地,台灣百和也擴大越南鞋材廠布局,台灣百和董事長鄭森煤指出,公司斥資在越南黎明春第三工業區籌設新廠,第二季可部分生產織帶鞋帶及黏扣帶等產品,等廠區染整廠完成後,預定第三季將全面量產,希望拚新廠完工的一年後,越南廠總產能可增加10∼20%。 台灣百和旗下越南百和2000年9月在越南新造工業區新廠投產後,又在越南新增一處生產基地。此外,因應未來發展需要,台灣百和以自地委建方式,新建廠辦大樓,並以5.12億元造價,委由晨禎營造承建,藉以擴大台灣的營運布局。

TOP


3、美日澳REITs 後市俏

2019-05-19 22:32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衝突升溫,連帶全球股市也跟著「嚇」跌,在市場投資心態謹慎下,促使資金轉向防禦性資產,其中自5日美國總統川普兩則推文掀起這波貿易戰火以來,截至16日,富時全球不動產指數不降反升,逆勢小漲0.4%,在金融市場震盪下,顯得格外抗震。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投信法人表示,儘管全球股市波動加劇,在不動產企業財報優於預期、美債利率止穩於2.6%之下,具防禦性質的REITs表現相對強勁,不失為當前穩健布局之標的。

群益全球地產入息基金經理人邱郁茹表示,受到美中貿易爭端不確定性影響,年初以來的普漲行情暫告結束,不過REITs具固定租期特性,獲利穩定度及可預期性高於其他產業,且現階段基本面健康,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基調偏鴿等利多支撐下,加上REITs具有高股息特性,而於景氣循環後期階段往往股價波動加劇,也使得市場偏好由資本利得潛力轉向較高股利率的產業,因此預期有助RETIs表現延續。 邱郁茹指出,從區域來看,美國REITs企業第1季財報逾六成優於預期,高於平均51%,同店淨利成長3.6%,略優於去年第4季的3.5%,顯示REITs獲利穩定增長,加上整體經濟表現穩健,聯準會轉向寬鬆的貨幣政策,因此REITs表現仍相對看好。 歐洲部分,儘管資金環境也寬鬆,不過受法義政治因素而波動增加,加以景氣疑慮,相對謹慎看待;亞洲方面則看好評價便宜、利率寬鬆的日本、澳洲REITs表現。產業配置建議可留意工業、辦公室等相關標的。 中國信託全球不動產收益基金經理人陳雯卿分析,近期股市波動加劇,市場對固定收益資產偏好提升。

TOP

 


4、蓋來不及租,舊金山商辦搶翻天

2019/05/19 13:39 時報資訊

高科技業者爭相選在矽谷落腳,將舊金山商辦空間的需求推向新高峰。但由於供不應求,部分科技公司為爭搶辦公室不惜走偏鋒,在建商破土動工前幾個月就搶訂租約,更誇張的是,有些建案連政府許可都還沒下來,科技業者就迫不及待先租再說。  亞歷山大房地產股權公司(Alexandria Real Estate Equities)推出開發空間100萬平方英尺的大樓建案,已於上月正式掛牌上市的照片分享網站Pinterest,今年初向亞歷山大租下其中的49萬平方英尺作為辦公室。  亞歷山大希望於明年上半動土興建,但必須先過了舊金山M提案(Proposition M)這一關,該提案要求對每年新建的辦公室數量設限。  

地產開發商Hines在商用軟體巨頭Salesforce.com的舊金山總部附近,推動一項住商混合開發案,Salesforce.com手腳很快,去年11月就跟Hines簽約租下新建案的所有辦公空間,不過Hines尚未取得舊金山市政府的營建許可。  開發案還在紙上作業階段,舊金山科技業者就等不及先租為快,此現象在商用不動產業幾乎可說是聞所未聞。Hines資深執行董事法柯納(Cameron Falconer)指出:「他們搶在動工興建前,甚至許可還沒下來就簽租約,實在是極為罕見。」  但辦公室連影子還沒見到就搶著承租,恐怕會引發風險。萬一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已簽了長期租約的科技公司,可能會招致辦公空間過多閒置的麻煩。舊金山辦公空間短缺,是掀起高科技企業搶辦公室大戰的癥結所在。根據商用不動產研究機構CoStar Group的資料,今年第1季結束時,舊金山商辦空置率6.4%,低於去年同期的6.8%。同一時間全美商辦平均空置率,從去年首季底的10%降到9.7%。(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