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房產新聞

  1. 非六都房市 交易降溫

  2. 逢甲商圈警訊!星巴克進駐30天就撤店 還有黃金店面淪蚊子館

  3. 開發商搶市 商辦大案齊發

  4. 埔里第三市場原地重建 待地目變更

產業新聞

  1. 台商回流非炒地 Q1固定資產投資增29.8%

  2. 鮭魚返鄉 三大科學園投資99億

  3. 台鐵25車站 最快下月起小七換全家

  4. 全台最大片廠 中台灣影視基地 7月中正式營運

 


1、非六都房市 交易降溫

2019-06-10 23:25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

2019年房市買氣逐步復甦,但整體呈現都市化磁吸效應,非六都買氣較去年偏弱。據內政部資料統計,以六都及非六都作為區分,全台各縣市今年前四月買賣移轉棟數,六都的買氣平穩擴張,今年前四月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6%,其中交易熱度最高為高雄市,年增幅23.5%,但非六都整體交易卻衰退近6%。房仲業者表示,在都市化的影響下,工作機會及人口會往大都會移動,因此六都的交易量較大,交易也較為頻繁,市場看好時,資金也多轉向大都會做布局,非六都的總體交易熱度會相對轉弱。

根據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四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總計69,104棟,整體較去年同期走揚7.6%,呈現緩步回溫的市況,但事實上非六都的15個縣市總計落在19,805棟,與去年同期減少5.8%,從合計的數據來看,六都及非六都呈反向走勢。 其中,台北市是六都中唯一下滑者,年減4.2%,其餘五都全數交易翻紅,至於非六都區域,增加幅度最多的區域落在南投縣,年增28.3%,但減少最多的區域是基隆市,達到年減23.6%,且光是六都總計的買賣移轉棟數,就是非六都的3.4倍。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非六都占地雖然更較六都廣闊,但買賣移轉棟數僅佔全國買賣移轉棟數20~25%,也就是說全台交易有七至八成集中在六都,若以近年自住需求做為考量,無非是因就業機會,讓買房的主因以就業、生活為重心。 此外,郎美囡表示,全台北、中、南大都會區,也集中當地的政治經濟資源,建設利多話題通常也較強,即便是投資置產考量,也常以都會區為重。

TOP


2、逢甲商圈警訊!星巴克進駐30天就撤店 還有黃金店面淪蚊子館

2019-06-10 16:27:46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逢甲商圈鄰近大學、夜市,又地處台中市中心,平時人潮眾多,日前,知名連鎖咖啡店星巴克看準商圈商機,選擇在此拓點,不料僅營業30天就關門大吉。此外,逢甲商圈的「黃金店面」在運動大廠退出之後也已閒置長達半年,專家認為原因出在店面租金太高。

根據《ETtoday》的報導,日前,星巴克在逢甲商圈擴點,成為當地民眾口中「逢甲商圈最貴的飲料店」。然而,由於該商圈的人潮多為學生族群,消費力不強,讓價位偏高的星巴克無法打入市場。再加上逢甲商圈店面租金高,最便宜的每月也要上看6位數,大幅增加店家營運成本。最後,該星巴克僅開店30天就面臨收攤的命運。

此外,福星停車場旁的「黃金店舖」雖然位於商圈末端,但遊客下車之後一定會經過此處,因此店面租金達每月50萬以上。幾年前國際知名運動品牌進駐黃金店面,卻因租金高昂、獲利不如預期,苦撐1年後便撤店。目前,該店面已閒置半年以上,因為大部分商家都無法承擔房東開出來的租金。

事實上,今年3月逢甲大學統計行銷研究小組就曾指出,逢甲商圈的人數和消費力在2018年創下11年來新低,全年營業額僅新台幣85億元,比2009年金融海嘯時還低。當時,研究小組召集人李燊銘表示,外國觀光客的在逢甲商圈的平均消費金額較高,但國際遊客比例僅佔1.5%到3%,因此,台灣遊客消費力降低可能是逢甲商圈退燒的原因之一。

TOP


3、開發商搶市 商辦大案齊發

2019-06-10 23:19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

在台商回流效應可望發酵,加上國內企業汰舊換新、對新辦公室有高度需求下,對市場敏銳度高的開發商,包括華固、興富發、遠雄、長虹、宏普建設等建商手中均有商辦,或是規畫相關產品將推出,將搶食這股商用不動產自用需求大餅。

華固建設目前手中已握有總銷120億元的「華固亞太置地」,且國票金集團已砸下56.7億元包下近半棟,並更名為「國票金融大樓」,看得出這股商辦自用需求相當旺盛。另外,華固建設手中還有總銷35億元內湖「潭美辦公案」、17億元士林「承德路案」,均將在今年第4季動工、採邊建邊售。

遠雄建設總經理湯佳峯指出,集團看好台商回流對廠辦的需求,明年會加大力道推出廠辦案,預計台北市南港、新北市林口將有廠辦案釋出,屆時廠辦推案比重將提升至三成。

興富發建設今年則有三筆商辦案動工,其中台中總銷47.44億元的「惠安三案」,以及位於高雄擁有總銷28.7億元「高雄CBD時代廣場」,18.26億元的「福山段案」,合計總銷近95億元。

長虹建設還有總銷約42億元的長虹新世代(WTO 13期)完工,另外,公司去年也拿下兩筆內湖土地,兩大案未來推案總銷合計達40億元,未來將視市況推出。

TOP


4、埔里第三市場原地重建 待地目變更

2019-06-11自由時報記者佟振國

南投縣埔里鎮公有第三市場戶外攤區前天下午發生大火,造成八十個攤位付之一炬,損失慘重,縣長林明溱、鎮長廖志城昨前往關心受災攤商,攤商面臨生計困境不禁悲從中來,並向縣長等人下跪陳情,盼儘速協助原地重建,但牽涉土地權屬與地目不符,縣府、公所須設法解決,公所今天下午二時也將召開協調會,聽取攤商意見。

80攤因大火付之一炬 埔里鎮第三市場戶外攤區前天下午發生大火,鐵皮搭建的屋頂及攤位迅速延燒,火勢雖迅速控制撲滅,仍造成八十個攤位全毀,攤商的生財工具、存貨付之一炬,損失初估破千萬元,為第三市場營運逾卅年來最慘重的一次災害。 消防局派員進行火場鑑識 縣府消防局昨天一早即派員進行火場調查鑑識,根據目擊者指稱正在裝修的攤位疑似是起火點,進行詳細調查,盼儘速查明起火原因及釐清相關責任。

由於攤區全毀,短時間難以復建,公所計劃先利用第三市場室內一樓或二樓的空餘攤位暫時安置,縣長林明溱、鎮長廖志城昨前往慰問受災攤商,生計陷入困境的攤商不禁悲從中來,跪求縣長、鎮長能夠幫忙,協助攤區原地重建,讓他們能儘快做生意。

屬停車場用地 長期違規使用 林明溱表示,將請公所提市場改建計畫,縣府會全力協助,市場產權屬於縣有土地部分,相關手續也要趕快辦妥,愈快愈好。 但現有的攤區在都市計畫屬於停車場用地,屬於長期違規使用,若要合法重建,地目必須辦理變更,先前公所已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要將停車場變更為市場用地,還需要時間進一步處理。

TOP


 

 

 

1、台商回流非炒地 Q1固定資產投資增29.8%

2019-06-11 05:30自由時報記者黃佩君

美中貿易戰台商加速回流投資,遭質疑是台資回流炒地?經濟部昨發布最新統計,顯示台商回流是真投資非炒地,第一季製造業不包含土地的固定資產投資增幅達二十九.八%,不僅是二○一一年第一季以來最高,也是金融海嘯復甦後的最大增幅。

經濟部昨公布「製造業投資及營運概況調查」,今年第一季製造業國內固定資產增購三二六二億元、年增二十九.八%。其中,電子零組件業為因應製程升級,持續擴建廠房及增購生產設備、年增四十四.五%;化學材料業因增設產線及擴建汽電共生工程、年增三十.六%;金屬製品業因持續進行離岸風電相關投資、年增三十.九%,均呈明顯成長。

若以固定資產型態區分,機械及雜項設備增購為最大宗、占八十四.一%,其次是房屋及營建工程占十五.二%;而以年增率來看,則以機械及雜項設備達三十一.五%最高,房屋及營建工程年增二十二.六%。唯一衰退者是基本金屬業、年減二十三%,主因是部分鋼鐵業者去年同季高爐設備更新,比較基期較高所致。

經濟部表示,台商回流目前已近三千七百億元,估計今年至少落實一千六百億元,最新統計數據剛好可以化解外界質疑的台資回流炒地;若以年增率估算,光是今年首季固定資產投資已較去年增加七四九億元。

經濟部分析,美中貿易戰雖可能造成業者投資步調轉趨保守,但台商回流相關效應不小,加上國內半導體廠持續投入先進製程及離岸風電等投資挹注,可望帶動製造業投資穩定成長。

TOP


2、鮭魚返鄉 三大科學園投資99億

04:102019/06/11 工商時報彭媁琳

今年台商回台金額目標5,000億元。科技部最新統計顯示,目前三大科學園區台商回台投資金額計99億元,單一投資金額最高40億元,是落腳中部科學園區的精密機械產業。 科技部官員表示,與電子五哥回台尋覓大廠房、勞工多等需求不同,附加價值高、轉型升級成功的業者,會以科學園區作為回台投資落地首選。

目前竹科已經核准精密機械業3億元,中科有精密機械產業、生技等,投資金額為58億元,南科則有光電產業回流,投資38億元,累計三大科學園區總投資金額為99億元。投資金額最大的是在中科的精密機械產業,共40億元。 在土地供應方面,科技部官員指出,中科尚可出租的土地有81.18公頃,其中以中科二林園區為主,尚有64.86公頃土地可供出租,是中科供地最多的基地;而竹科、南科則分別有69.27公頃、29.17公頃可供出租。

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表示,目前已經有15家業者正在接洽中,其中對園區土地有需求的有七家、園區既有廠商不需土地的有四家。他指出,為台商回流找基地是最重要的課題,園區希望引進具有高附加價值、提升產業競爭力的業者。 王永壯分析,電腦代工等製造業進入科學園區不見得有利,因為園區要收營業額千分之1.9的管理費,對毛利不高、毛三到四的筆電代工業者會比較辛苦。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表示,可出租的80多公頃土地,已做好公共設施,可以立即進駐,二林園區的整個園區範圍還更大。 施文芳希望,中科以精密機械為主,現在有四家精密機械、一家生技業者回流,非常歡迎具有上下游產業鏈關係的業者,一起進駐二林園區,現在中科有足夠的土地,讓台商發揮群聚效益、降低物流成本。

各大科學園區也會和公協會舉辦招商說明會,主動邀請廠商到場現勘。 施文芳說,精密機械業者到國外是打群架,上下游產業鏈聚集在一起生產,現在也可以一起回來台灣投產,不僅運作和溝通效益好,物流成本也會比較經濟實惠。

TOP


3、台鐵25車站 最快下月起小七換全家

08:322019/06/11 工商郭建志

台鐵局五月釋出25車站、共32個據點的超商標案,台鐵局證實由全家便利商店拿下。官員指出,包含台北車站、板橋、台中、鳳山等站內的7-ELEVEN,最快七月、最慢九月起將改由全家進駐,這是自2003年台鐵局釋出商業空間,向超商業者招標以來,首度更換廠商。 全家10日發布重大訊息指出,取得台鐵25站之不動產使用權資產。

台鐵局受訪時證實,全家拿下的據點包含基隆、八堵、台北車站(6個據點)、萬華、板橋(3個據點)、樹林、鶯歌、中壢、新竹、豐原、台中、大甲、彰化、員林、田中、嘉義、新營、新左營、高雄、鳳山、屏東、宜蘭、羅東、花蓮、台東,共25車站、32個據點。

台鐵局說明,台鐵車站商業空間均依規定對外公開招標,本次招標內容涵蓋25車站,均為特等、一等或二等站,以營收、人流來說都屬於大站的級別。扣除擴建或新建車站的個別商業空間招標案,此次是據點數量最多、規模最龐大的超商招標案,於今年5/1公開招標,國內四大超商包含7-ELEVEN、全家、萊爾富、OK均有投標,採價格標,5/29開標結果,由全家便利商店拿下。

官員表示,此標合約期間為五加三年,五年合約時間一到,廠商可透過增加15%租金的方式續約三年一次,最長八年,根據先前7-ELEVEN的經驗,均有加價續約三年,顯示業者看好台鐵車站人流高、集客力強。 台鐵局表示,25車站、共32個據點的既有合約將分兩階段,於六月底、八月底到期,從七月至九月起將陸續由7-ELEVEN改為全家便利商店,由於是16年來首度更換廠商,因此也期盼全家能做到無縫接軌、服務不中斷,滿足旅客的需求。

TOP

 


4、全台最大片廠 中台灣影視基地 7月中正式營運

04:102019/06/11 工商時報劉朱松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在霧峰興建中台灣影視基地,預計今年7月中旬正式營運,成為全台最大片廠;另外,中台灣電影中心,以2020年底完工為目標,目前施工進度已超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吳皇昇10日表示,市府已和亞洲大學及朝陽科技大學,建構「產學銜接」合作模式,下半年將啟動影視協拍課程。 中台灣影視基地去年12月13日正驗複驗完成,正辦理結算付款事宜。此案採促參經營移轉(OT)模式,委由中影八德公司營運,今年1月9日已與中影八德正式點交完成,預計7月中旬正式啟動營運。

至於中台灣電影中心新建工程,去年4月2日辦理動土典禮,以2020年底完工為目標,截至今年5月25日,實際工程進度為23.65%,已超前預訂進度。 台中市議會10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台中市議員林碧秀指出,新聞局在霧峰成立中台灣影視基地,建議市府可與在地的大專院校影視相關科系合作,舉辦台中電影節等活動,多培養在地影視人才。

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新聞局規劃台中電影節等活動,與台北、高雄等縣市,舉辦電影節一樣,徵才對象皆開放全國民眾參加。另新聞局已規劃大台中紀事標案,以台中本土的故事作為題材,邀請在地導演編製拍攝紀錄片,此案已有相關規劃與獎項,對在地人才培育,將有很大幫助。

吳皇昇指出,該局在霧峰成立中台灣影視基地,也是全台灣最大的片廠,目前已與霧峰區的亞洲大學及朝陽科技大學,建構「產學銜接」的合作模式,下半年將啟動影視協拍相關課程,符合議員建議培養在地影視人才的方向前進。

吳皇昇也說,台中市研考會皆有針對產業優秀人才進行表揚,影視發展基金會也將陸續舉辦金馬經典影展及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等相關活動,並邀請全國及在地優秀影視專才共同參加。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