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房產新聞

  1. 受害案例站出來 消基會副董陳智義 : 力促實價登錄2.0重新啟動

  2. 中美貿易戰仍發酵 台中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破歷年紀錄

  3. 中油交大旁地上權招標 底價2.2億

  4. 單價200萬豪宅俱樂部新成員 冠德信義每坪216.7萬元

產業新聞

  1. 紙業龍頭永豐餘也回台 台商回台破5800億

  2. 日韓貿易戰波及 傳AGC將關廠、撤出南韓

  3. 台網、中華郵政合作 2500萬郵儲帳戶簡化身分認證流程

  4. 蔚華科結盟NI攻測試市場 第四季開始挹注營運

 


1、受害案例站出來 消基會副董陳智義 : 力促實價登錄2.0重新啟動

2019-09-11 16:57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今年7月1日攸關「實價登錄2.0」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闖關前,消基會副董事長陳智義已經多次在記者會或訪談中,憂心本可伸張居住正義的實價登錄相關法案淪為半調子法案,結果一語成讖。陳智義說,消基會將會持續諮詢搜集消費者受害經驗,案例越多,越有運用行情不透明,不符合消保法規定的事實去push (推動)修法重新啟動的空間。

陳智義指出,這件事需要結合政府、消費者、房仲業者等企業的力量一起努力,他也呼籲,覺得買賣交易價格被哄抬或矇蔽的受害消費者都可以站出來,直接向消基會申訴。

不動產買賣糾紛年年層出不窮,多年來消基會始終是買賣屋權益守護的堅強後盾,早從20年前開始,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就是力促政府建立實價登錄制度,讓消費者擺脫不動產交易價格黑洞的要角。陳智義從擔任消基會祕書長的時候開始,即多次向政府提出警訊,包括房價資訊以區段化、去識別化方式提供,將使實價登錄只「做半套」的疑慮等。

修法不符消保法第5條規定成重啟「實價登錄2.0」重要破口 根據消費者保護法第5條規定,「政府、企業經營者及消費者均應致力充實消費資訊,提供消費者運用,俾能採取正確合理之消費行為,以維護其安全與權益。」而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中也有「廣告及銷售內容與事實不符者,應負損害賠償責任」的規定。

陳智義說,仲介業者有提供消費者完整確實資訊的義務,如果提供的行情資訊是假的、經過篩選的,令消費者不能據以做正確的判斷,便不符「致力充實消費資訊,提供消費者運用」的條文意旨,只要受害案例夠多,消基會將會持續努力,讓修法仍有重新啟動的機會。

實價登錄1.0上路之後,消基會在監督上即不曾懈怠,今年5月底,消基會在「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進入立院表決程序之前就召開過記者會,直指實價登錄1.0版存在八大缺失,包括「區段化、去識別化」、預售屋登錄時間嚴重落後,建商或起造人自行銷售不用登錄明顯不公平、虛價登錄是公開秘密等,並強力支持行政院的實價登錄2.0修法版本。詎料這個版本連立法院大門都進不去,而實價登錄最後也被修成立委黃國昌等人自嘲的「實價登錄0.5版」。

陳智義接受好房網News專訪時說,區段化級距維持30號,會因台北市住居密集,30號可以涵蓋不同型式、屋齡、座向的物件,房價必會有很大落差的情況,但資訊落實到門牌,又有反對者認為會洩露個資,那麼「把區段化級距降到5號行不行?降到10號行不行?」他批評以牽涉個資隱私為由「模糊處理」根本是打迷糊仗。沒有參考價值的房價資訊保護不了消費者,還可能讓其做出錯誤判斷。

實價登錄修法「倒退嚕」,但永慶房屋一個多月之後即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除政府實價登錄資料外,該公司成交的物件一旦完成交屋,將立即更新並揭露至門牌地址,且全面並完整提供給客戶的「永慶實價登錄3.0」。陳智義對永慶房屋走在政府前面的決心表達肯定,而這不是他第一次看到永慶房屋扮演產業先驅。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是1980年成立的,但消費者保護法直到1994年才完成立法,從專業消費保護律師,到消基會董事、祕書長再到消基會副董事長,陳智義對消保法立法過程中各種辛苦的經歷體驗至深。他說永慶房屋董事長孫慶餘當年推動「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立法時,應該也曾有過一樣的感觸。

TOP


2、中美貿易戰仍發酵 台中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破歷年紀錄

2019-09-11 17:25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

中美貿易戰影響持續發酵,外資商仲高力國際11日表示,今年1至8月,台中市的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已達80億元,超過歷年水準,台中市土地成交金額更一舉來到464億元,居全台之冠,也帶動精華地段辦公室的交易和租賃熱潮。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指出,台中市因有人口移入、產業發展與交通建設等三項優勢,整體體發展潛力佳,尤其產業升級、製造業擴廠、台商回移等利多因素,更是增加了商辦及產業用地需求,其中位於七期市政商圈的「中信金控台中金融大樓」,去年才剛興建完成,目前進駐率已超過5成,9月份更吸引台灣人壽3家公司一起進駐。

劉學龍表示,近幾年台中市的商辦需求旺盛,位居台中最精華的七期市政商圈,興富發、聯聚建設、豐邑及親家建設都推出分層銷售的新辦公大樓。不過大部分的新商辦推案採取買賣方式,相對地,台中金融大樓強調只租不售,引進完善物業管理,有利於提升當地商辦租金行情,而此波對於商用不動產及土地的強烈需求,也預期能帶動土建融需求持續增加。

高力國際投資部執行董事黃正忠表示,台中市七期市政商圈,就像是台北市的信義計畫區,一開始就明確定位為該區域的商業中心,這樣的定位能夠吸引指標性的業者興趣,未來進駐的廠商越來越多,就越能引發磁吸效應。

依據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公布資料,目前已通過129家台商回台投資計畫,累計投資金額逾5767億元,可望創造逾5萬個本國就業機會,看好台商回流帶來的就業及住宅需求,建商也積極在六都獵地,不動產及土地投資動能強,而台中市土地成交金額更一舉來到464億元,居全台之冠。

TOP


3、中油交大旁地上權招標 底價2.2億

04:102019/09/12 工商時報彭暄貽

中油近年積極活化資產,日前公告新竹市成功段地上權案招標,地上權期限為50年,未來可作為出租住宅、旅館和辦公室,權利金底價為2.21億元。 中油表示,預計11月5日下午2時30分截止投標,同天下午3時開標,招標以權利金公開競標最高出價者為得標人。中油將在9月17日上午10時在中油大樓501會議室舉辦招商說明會。

中油近年包含台北市龍江路土地、新北市板橋前成品倉庫土地、新竹市大學路旁土地等均設定地上權公開招商,藉此活化資產,提振收益效率。 這次新竹地上權標的坐落於新竹市大學路旁,距離交通大學正門僅250公尺,鄰近清華大學,且距離國道1號光復路交流道約350公尺,可直達新竹科學園區,交通便捷。

中油指出,新竹地上權案該案為使用分區為第二種住宅區 ,土地面積為4826.62平方公尺,建蔽率為60%、容積率200%,是新竹市少有大面積基地。未來得標地上權人可依據都市計畫相關規定,開發為學生出租住宅、商務出租住宅、辦公室和旅館,開發項目十分多元,有利投資人彈性規劃。

中油規劃新竹地上權設定為50年,權利金底價為新台幣2.21億元,地租為每期申報地價6.25%,以今年地價估算約350萬元,押標金則為1000萬元。中油強調,附近也有中油土地設定地上權案,在民國102年由暐泰投資公司以約2.6億元得標,作為出租住宅和商務旅館,由於鄰近校區,不少學生有租屋需求,業者透露收益還不錯。

TOP


4、單價200萬豪宅俱樂部新成員 冠德信義每坪216.7萬元

2019-09-12 05:30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

單價200萬豪宅再添新成員!根據最新實價資訊,5月北市信義計畫區豪宅「冠德信義」12樓揭露總價3.79億元,拆算每坪216.68萬元,順利躋身「單價200萬豪宅俱樂部」。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5、6月指標豪宅「冠德信義」及「和平大苑」各揭露2戶實價,4戶豪宅合計近14億元,其中「冠德信義」揭露4樓總價3.35億元、坪數215.2坪(含3車位、47.28坪),扣除車位坪數與總價1500萬元,拆算每坪190.55萬元;此外,12樓總價3.78億餘元、215.2坪(含3車位、47.28坪),拆算每坪216.68萬元。

和平大苑 194.33萬元接近門檻 至於「和平大苑」,6月由僑外資鳴灣公司出資6.33億元買進31樓2戶,其中1戶總價3.15億餘元、坪數199.9坪(含4車位、44.88坪),扣除車位坪數與總價1415萬元,拆算每坪194.33萬元;另一戶總價3.17億餘元、坪數202.57坪(含4車位、47.55坪),扣除車位坪數與總價1640萬元,拆算每坪194.33萬元。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表示,今年資金回流,豪宅交易頻頻,其中「冠德信義」B案位於松德路200巷,總計15戶,每坪開價高達290萬元,此次揭露高樓層12樓戶、總價3.78億元、每坪近217萬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豪宅客從2018年逐漸回籠,許多還是自用型的買方,包括有換屋、替下一代購置房產等,與外在情勢變化也有關係,例如全球大查稅資金回流、台商回流以及政策不再強力調控房市等,後續雖然有總統大選干擾,但回溫趨勢並未改變。

TOP


 

1、紙業龍頭永豐餘也回台 台商回台破5800億

2019-09-11 18:38自由時報記者黃佩君

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再通過5家台商回台,其中包括紙業龍頭永豐餘及合盈光電、聯嘉光電、恒耀工業、台灣麗偉電腦,共投資超過73億、帶來944個本國就業機會。經濟部表示,截至目前已有134家回台、累計投資金額超過5841億元,將帶來51494個本國就業機會。

永豐餘工業用紙為台灣紙業龍頭,生產基地遍及台灣、中國大陸及越南各地,是大中華最大紙器供應商之一。由於中國禁廢令及貿易戰干擾終端需求,中國各廠產、銷不利,且下游客戶陸續將生產重心移回台灣;為配合客戶轉移供應鏈,永豐餘將斥資超過14億元新增智慧化設備提升台灣產能,並招募62名專業人員。

經濟部表示,此為傳產回台的重要案例,而為因應環保要求,此次回台投資也將提高排放標準、降低汙染,並運用再生能源,務必符合再生能源、低碳、科技的新紙廠標準,符合循環經濟要求。

合盈光電則是全球第3大車用鏡頭廠,通過國際大廠Valeo、Kyocera、Panasonic品質系統評鑑,鏡頭年產量多達千萬顆。

為因應貿易戰衝擊降低風險,將投資逾20億元於台中科學園區擴建新廠房,投入配備瞬時影像清晰系統(ICVS)的各類型攝影機新產品,以提供高品質、高附加價值AI 人工智慧的影像視覺產品為目標邁進,可帶來328個本國就業機會。

聯嘉光電則為Tesla Model 3供應商,也是為北美知名LED車燈元件及模組供應商、全美前5大LED節能號誌燈供應商之一。經濟部表示,儘管全球車市淡季,聯嘉光電本年仍然維持24.5%年營收成長率,今年下半年福特和BMW 2款新車訂單已正式出貨至歐洲,並在美國密西根設立新廠,積極提升北美市場佔有率。 

為了分散貿易戰風險,聯嘉光電將投資約24億,在竹南科學園區總部增建第2棟生產大樓與研發中心,生產車用LED燈模組與超高亮度與高功率發光二極體元件,並開發Mini LED顯示屏用於汽車儀表與大型LED Display,帶來472個本國就業機會。

台灣麗偉電腦機械是友嘉集團旗下公司、台灣一線工具機大廠,自有品牌LEADWELL遍布全球42 國家。由於終端客戶有70%產品都受貿易戰高關稅影響,將投入5億元在中科后里七星園區建造智能工廠,招募36名專業人才。

而恒耀工業是全球第1大焊接螺帽廠、前10大車用扣件供應商,在台灣、中國及德國都有生產基地,打入全球車廠供應鏈。

為減緩貿易戰衝擊與配合客戶要求,將投資逾10億元在台南仁德區購置台南六廠(前製程)、台南永康科技園區新建永科廠(後製程),並新增46名本國就業機會,對於提升螺絲產品出口競爭力與拓展全球市場大有助益。

TOP


2、日韓貿易戰波及 傳AGC將關廠、撤出南韓

2019-09-11 22:07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日韓貿易爭端發酵,繼日產(Nissan)之後,現在傳出日本特殊玻璃及陶瓷材料公司「旭硝子」(AGC)可能將在明年1月完全撤出南韓,結束14年的經營。 南韓《每日經濟新聞》(Maeil Business Newspaper)報導,AGC於2006年於慶尚北道龜尾市成立子公司「Asahi PD Glass Korea」,不過據傳該公司已向慶尚北道政府表示,將於明年1月25日租約到期時,完整歸還工廠建物及廠址後撤出南韓。

據稱Asahi PD Glass Korea為了完整復原工廠以歸還政府,還為此耗費60億至70億韓圓(約500萬至600萬美元),相關業界人士透露,Asahi PD Glass Korea現在面臨經營不善,原因包含全球市場因素導致銷售下滑,勞資糾紛以及日韓關係緊張等。

該工廠成立時以生產電漿顯示器(PDP)為主,2010年獲利一度達到502億韓圓(約4200萬美元),但自從液晶顯示器(LCD)及OLED興起後,獲利衰退,導致該工廠幾近停擺。 雪上加霜的是,旭硝子也無法置身於日韓爭端之外,2012年旭硝子被南韓列為「戰犯企業」,指控其在二戰時曾強制徵用韓國勞工。

TOP


3、台網、中華郵政合作 2500萬郵儲帳戶簡化身分認證流程

2019-09-11 22:31自由時報記者陳永吉

臺灣網路認證公司(簡稱臺網公司)的「TWID身分識別中心」今與擁有2500萬「郵政儲金帳戶」的中華郵政公司攜手合作,未來2500萬郵政儲金帳戶,經由服務供應商連結至TWID身分識別中心,進行網路身分識別,完成後即可使用服務供應商提供的服務。

臺網公司董事長李榮琳表示,TWID身分識別中心與擁有2500萬「郵政儲金帳戶」的全國單一最大ID Partner中華郵政公司合作,是TWID身分識別中心繼2018年跨業與擁有2800萬門號數的五大電信合作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後,再一次展開全新的跨業合作模式。

預料此次合作將跨業應用至電信門號網路開戶、電子支付的第2類開戶、保險業既有保戶網路實名認證、電商或遊戲商實名帳戶、線上委任契約的簽署等,同時也期許日後擴展至交通部所轄各項應用,並達到民眾有感的普遍實惠、簡單好用。

TWID身分識別中心暨中華郵政的合作,讓「郵政儲金帳戶資訊核驗服務」成為TWID身分識別中心多樣化身分識別工具之一,未來系統建置完後,2500萬郵政儲金帳戶,經由服務供應商連結至TWID身分識別中心,進行網路身分識別,完成後即可使用服務供應商提供的服務。

TOP

 


4、蔚華科結盟NI攻測試市場 第四季開始挹注營運

2019-09-11 20:25記者洪友芳

迎接5G時代,半導體測試廠蔚華科(3055)與美商國家儀器(National Instruments,NI)合作結盟,雙方攜手拓展大中華區測試機市場,蔚華科總經理高瀚宇表示,目前兩岸已有8到10家客戶洽購,第4季起將陸續交機,營運可望開始發酵,明年將可展現開花結果的成效。 NI昨與蔚華科召開聯合記者會,針對雙方結盟進行說明。

高瀚宇表示,NI的設備廣為研發實驗室所採用,很多半導體設計公司、整合元件製造(IDM)廠是NI的客戶,5G相關的射頻(RF)技術更是NI的強項,雙方合作有助NI擴大在半導體測試機領域市占率,目前估NI不到10%,算測試業設備的後起之秀。

高瀚宇表示,蔚華在測試設備領域超過30年,擁有通路、工程技術、維修服務等經驗,將協助NI經銷設備到大中華市場,並針對客戶需求,開發出測試板卡插拔的標準平台,讓測試機台發揮最佳效能,前已有8到10家兩岸半導體測試廠洽購,預期第4季將陸續交機並開始挹注營運,明年貢獻營運會更明顯,將是開花結果年。

 高瀚宇指出,5G時代來臨,半導體測試變得重要,因新興無線標準實作檢驗或生產測試策略變得更加困難,NI一系列智慧化的量測裝置與解決方案的設備,除了能協助大規模生產測試,更能滿足最新的射頻與混合式訊號IC測試,縮短大中華半導體業者的產品開發時程,加速產品上市時間。 

蔚華科今年重整旗下設備代理線,今年前3季從青黃不接到佈局完成,已陸續接獲物聯網、RF、晶圓偵測設備等訂單,第四季進入收割期;法人預估度過第三季營運谷底後,第四季將是蔚華科今年營運高點,全年可望小賺,明年獲利會較顯著成長。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