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周曼真(Anna #212) 黃宣慈(Mia#230) 周于涵(Winnie#235)

 

房產新聞

1. 北市店王 永康街每坪655萬接棒

2. 《變成蚊子館》新港公有零售市場 地方盼活化

3. 全台皆「帝寶」 高低價差每坪達286萬

4. 土徵不公?百坪屋變3窄房

5. 頂新新燕土地案 新北市留一手

6. 康定-桂林路口 陸橋明晚拆除

 

產業新聞

1. 淡水名統百貨餐廳傳歇業

2. 中美和砸30億改造 明年拚盈

3. 日面板大廠JDI砸8億 高雄大擴產

4. 新雙反終判不利台灣 太陽能電池廠恐出走


1. 北市店王 永康街每坪655萬接棒

 

2015-01-20 03:17:03 2015-01-22〔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根據最新實價資訊,北市豪宅、店面均有亮點,其中北市永康街店面以每坪實價約655.13萬元,擊敗以每坪613.9萬元,佔據店王寶座近3年的開封街店面,一舉躍升為實價新店王。此外,北市指標豪宅「皇翔御琚」3樓低樓層成交5.2億元,換算單坪成交價格為260萬元,是今年以來揭露豪宅的最高價。

根據內政部實價揭露資訊,去年10月,永康街1~30號成交一筆店面,總價1.5億元,坪數約22.90坪,拆算每坪單價高達655.13萬元,成為實價新店王。 住商不動產台北區經理錢思明表示,該案目前是一個茶葉店,受惠於永康街的自由行客戶,店面供給量少,價格才能逐漸攀高。

台灣房屋智庫研究員洪佩君表示,永康街商圈這次擠下北車商圈主要原因在於,永康街原來就是國內外觀光客的必遊之地,包括冰品、牛肉麵、小吃等具有濃厚台灣文化的特色飲食都集中在內,尤其吸引國外訪客喜愛。加上捷運東門站的雙捷運效應,交通優勢更不在話下。

根據內政部實價資料顯示,去年10月信義計畫區的指標豪宅「皇翔御琚」,低樓層成交每坪260萬元,總價約5.2億元,對比去年中樓層每坪約275萬元左右的行情,成交價格反映樓層條件等價差,不過,該戶是今年揭露豪宅的最高價。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皇翔御琚」雖然符合高級住宅的認定條件,不過,因為完工時間早,比起去年7月1日後才完工的物件,仍適用舊的標準單價,相關稅負可以省下一些,若透過法人持有北市的住宅在2戶內,則適用的房屋稅率為2.4%。

不過,未來持有與交易高級住宅的成本都比2012年以前高出許多,對於豪宅仍有一定的影響程度。

TOP


2. 《變成蚊子館》新港公有零售市場 地方盼活化

 

2015-01-22〔記者余雪蘭/新港報導〕

  嘉義縣新港鄉公有零售市場四年前由經濟部補助辦理全面改建,攤商進駐營業,卻因沒人潮,陸續關門,整個市場變成蚊子館,有營業的店家不到五家,地方人士與攤商盼能活化,新任鄉長林茂盛說,初步構想透過變更都市計畫,重新規劃,引入新型商業,帶動發展。

在市場中開店四、五十年的西服師傅劉茂松表示,原本市場生意興旺,現在卻門可羅雀,改造失敗原因之一是店面太小,每一間只約二‧五坪。鄉公所主秘江清樹說,原市場硬體因九二一大地震時受損嚴重,變成危險建築,攤商被迫暫時遷移到新中路的路邊擺攤,豈知竟養成民眾開車、騎車經過方便採買的習慣,導致市場經整建、改造後,消費習慣難以改回來,加上公有市場要徒步進入,附近停車不易,攤商顧慮遷回市場內會流失客源等,寧可留在新中路擺攤。

雖然這座公有市場改造後無法形成市集,店家陸續關門,承租率仍高達七十七%;公所建設課長陳介民說,市場有四十九間店面,租出去三十八間,有的當倉儲,存放商品;有人建議利用小店面當「老人日照中心」,但公所指市場用地要透過都市計畫變更,才能做其他發展,目前構想將用地變更為商業區。

 

TOP


3. 全台皆「帝寶」 高低價差每坪達286萬

 

2015-01-22〔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根據房仲調查,全國至少24個住宅社區與全國最貴豪宅「帝寶」同名,或者社區名稱出現「帝寶」2字,儼然成為較受歡迎住宅的代名詞。不過,同樣取名「帝寶」房價則大不同,1坪價格落差最高竟超過286萬元。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全國主要經營的社區大樓,發現全國從新北到高雄,至少就有24個社區名稱裡有「帝寶」2字,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最貴豪宅「帝寶」至今仍是豪宅的主要代表,除名聲響亮外,部分建商也希望能夠在其他地區複製帝寶效應,因此,將建案名稱與「帝寶」相連結,希望可以成為區域房市指標。

對照內政部實價揭露資訊,目前全國最便宜的「帝寶」應屬台中市西屯區的「皇城帝寶」,每坪實價12~17萬元,與北市大安區最貴豪宅「帝寶」最高實價每坪298.2萬元,單坪價差高達286萬元。

至於建案名稱重複性第2高的則屬「雙橡園」,全國至少有10個,信義代銷指出,一個建案熱銷或特別有代表性,往往是開發商心中可以帶來好彩頭的建案名稱。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通常建商取名會有風潮,大致有幾大特色,如「帝寶」、「一品」的案名就一直被複製使用,而有一陣子日本地名曾為命名風潮,如「代官山」、「輕井澤」等。近年則有開發案在各地推出「1號院」的系列推案,如果坐落的門牌有特色,如777、168、101等,也可能成為案名的一部分。曾敬德表示,實際上大部分的開發商對於命名的心態是保守的,許多有創意或大膽的名稱,願意嘗試的比例並不高,因為一個建案的名稱好不好,能否吸引民眾目光與打響名號,對於銷售率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TOP


4. 土徵不公?百坪屋變3窄房

 

2015年01月22日 04:10張立勳/台北報導

近50位參與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土地徵收的居民,昨出面拉布條抗議市府漠視居住權,有民眾過去1家5戶大家庭住100坪四合院,如今卻分到3間20坪房間,不僅寬廣居住空間沒了,未來還要面臨流離失所窘境;北市地政局表示,在公平原則下,考量門牌與人數折衷配房。

2009年北市士北科技園區動工,當地傳統聚落軟橋和洲美地區民眾土地被徵收,採先建後遷方式,準備讓居民遷入專案住宅。 昨天居民在市議員陳建銘陪同出面表達不滿,陳建銘說,專案住宅配售的規定不合理,一個門牌只能配一戶,若要符合其他增配條件,需有更多獨立廚房、衛浴設備佐證居住人口,但當地多是三合院和四合院,大家庭就是多人使用同間廁所、共用大灶,這樣的分配根本漠視居民權益。

居民代表賴宜誠痛批,有人1家5戶住在百坪四合院,市府提供的專案住宅只有一種約30坪的房型,不像士林官邸專案住宅還提供不同坪數房型,原本一家人住在一起,如今只分到3戶。

陳姓居民說,洲美里與建民里民一同參與徵收,但市府卻規畫一起配屋,建民里專案住宅較少,到時候一定會發生建民里民被迫搬到洲美里。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區段徵收科長蔣門鑑說,像三合院,須提出分開居住的事實,面積超過20坪,有獨立廚房、廁所就可多增配房屋,因戶籍設置浮濫,在公平原則下,只能在門牌、人數中取合理的標準。

 

 TOP


5. 頂新新燕土地案 新北市留一手

 

2015-01-22 10:49:09 聯合晚報 記者李皇萱╱即時報導

  頂新三重新燕土地變更案選前引發民進黨質疑新北市長朱立倫圖利財團,新北市政府去年12月2日發新聞稿聲明「終止」該土地開發案。不過被踢爆並未完成相關程序,1月12日新北市城鄉發展局解釋「新燕案採終止辦理,就是讓頂新沒訴願機會,不讓中央政府有核定機會。」但此說法遭內政部打臉,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指出,內政部發函新北市政府要求補正資料,「市府所稱『中央連核定機會都沒有』及『連補都不補』部分,核與法定程序不符,應請該府儘速依上開函復本部,並非由該府逕為終止程序,始為正辦。」

陳亭妃質疑,新燕土地開發案到底是死了還是活案,雙方竟然說法不同,「滅頂行動留一手」。陳亭妃 也說,內政部發函同時要求新北市政府1月27日出席內政部都委會會議,針對終止新燕土地變更案的相關理由、細節始末和預計處理方式,希望新北市政府勿再延宕審議時程。

 

TOP


6. 康定-桂林路口 陸橋明晚拆除

 

2015-01-22 03:29:53 聯合報 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北市府明晚拆除康定路和桂林路口陸橋。 圖/北市新工處提供

台北市政府拆除陸橋腳步加速,日前拆掉昆陽捷運站陸橋,明晚11時至隔天清晨6時,將拆除康定路與桂林路路口人行陸橋,成為今年第二座拆除的陸橋,屆時周邊道路將管制。

本報「願景工程─願景在地」系列報導,曾深入探討使用率低的人行陸橋及地下道存廢問題。去年北市府新工處為提高效率,一反接受陳情再會勘陸橋及地下道存廢,主動檢討評估,列出優先順序拆除。 康定路與桂林路路口的人行陸橋,民國61年興建完成,因位在老松國小旁邊,該陸橋陪伴師生度過40寒暑。

但因為使用率下降,市府徵詢地方意見後,進行試封閉。 新工處表示,因絕大多數民眾支持拆除陸橋,依程序簽報核定拆除。目前康定路與桂林路路口,已畫設行人穿越線及行人專用號誌,打造無障礙通行環境。

新工處表示,此陸橋拆除工程經費約190萬元,從1月14日起,陸續遷移交通號誌牌面、路燈並拆除樓梯,明晚將拆除陸橋主梁,昆明街、西園路、廣州街及貴陽街將交通管制。行人穿越線普及後,陸橋使用率漸下滑,北市從1999年至2013年,僅拆除7座人行路橋和地下道。

但自市府主動檢討評估拆除後,單去年就拆掉共7座人行陸橋和地下道。 北市現存84座人行地下道和54座地下道。今年規畫拆除3座陸橋,陸續拆完昆陽捷運站陸橋、康定路與桂林路路口陸橋後,還會再拆除成功路3段陸橋。

 

TOP



1. 淡水名統百貨餐廳傳歇業

 2015-01-22 03:30:02 聯合報 記者李易昌/淡水報導

 

淡水百貨公司「名統百貨」。 記者李易昌/攝影

淡水首家百貨公司「名統百貨」,在去年9月驚傳營運不善,目前百貨大樓僅剩餐廳業者、服飾商及12月初引進的封拍業者進駐,有網友表示,突然接獲餐廳通知僅營業至今天為止,所以原有訂位須取消,直呼「太扯了」。「名統百貨」與魔法咖哩餐廳正漏夜協商,結果今將出爐。

餐廳業者魔法咖哩指出,從去年9月傳出營運不善以來,幾乎每個月都與名統協商,但每次都淪於「月初協商,月底仍未出現結論」。 魔法咖哩表示,去年9月出現問題以來,便決定9月22日停止營業,但名統表示仍希望維持營運,卻在處理合約上頻出問題,尤其在11月即已明確告知今年1月22日將停止營業,不料名統仍拖到最後一天才協商。

名統向現存的餐廳業者表示,希望業者可營業至農曆年節過後,但前提是要業者先繳清1月房租及水電費,並預繳2月水電房租費用;據了解,有3家餐廳確定撤離,一家續留,另兩家將等名統與封拍業者協調後決定去留。

魔法咖哩說,由於封拍業者希望可以營業至農曆年後,所以名統才緊急跟餐廳業者協商,但他們希望若續留,房租應以名統積欠的貨款相抵。對此,名統回應,正積極與餐廳業者及封拍業者協商。


TOP


2. 中美和砸30億改造 明年拚盈

 

2015-01-22 03:11:59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中美和董事長林勝益表示,今年將啟動「鳳凰」計畫,斥資逾30億元進行台中廠製程改造。本報系資料庫

台灣第二大純對苯二甲酸(PTA)生產廠中美和董事長林勝益昨(21)日表示,今年將啟動「鳳凰」計畫,斥資逾30億元進行台中廠製程改造,可望降低生產成本30%,同時切入工程塑膠、輪胎內襯等運用領域,有信心明年開始轉虧為盈。據了解,中美和從2012年開始陷入虧損,三年來總共虧損70億元,等於賠掉一個資本額。

PTA是紡織業和寶特瓶的上游主要原料,政府為因應國內市場需求,由中油與英國石油(BP)以各持38.57%、61.43%股權成立中美和化工,一度曾是全球最大的PTA單一生產廠區。

隨後興建台中新廠,總產量達212萬公噸,曾登上亞洲最大PTA龍頭寶座。 面對市場大環境轉變,中美和決定關閉高雄總廠,同時推動浴火重生的「鳳凰」計畫。林勝益說,在PTA紅海市場競爭中,中美和將以提升競爭力、產品差異化及創新,走出一條活路,已獲得BP及中油兩大股東全力支持。

中美和歷經一年規劃的「鳳凰」計畫,將於今年展開;首先是進行去瓶頸工程,將斥資三、四十億元改善生產製程,讓現有產能從70萬公噸提高至80萬公噸,可以達到降低生產成本的效益,預期較目前減少逾30%成本。

 

圖/經濟日報

提供其次是透過台中港的天然氣供應優勢,大幅節省能源等消耗也是改善重點項目,估算相關工程可以在明年中全數完工。

林勝益說,PTA現階段主要使用在紡織業和寶特瓶上,中美和已開發出新運用領域,準備切入工程塑膠、高級塗料、薄膜、汽車輪胎內襯等用途,進而提高原料價格。

中美和2012年開始陷入虧損,三年來總共虧損70億元,林勝益希望藉由「鳳凰」計畫,在明年轉虧為盈。

 

TOP



3. 物日面板大廠JDI砸8億 高雄大擴產

 

2015-01-22 03:11:36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高雄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球中小尺寸面板龍頭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在台大擴產,昨(21)日宣布加碼投資位於高雄的台灣子公司晶傑達(KOE)約8億元,鎖定車用面板模組相關應用,預期2016年底年產能將衝540萬片,較現階段大增2.5倍。這是今年以來,首樁國際重量級科技大廠在台投資案。

據悉,JDI繼稱霸日系、歐系車用面板訂單後,再拿下美系福特、通用(GM)新訂單,因此大舉擴產,並將與面板雙虎群創、友達在車用領域正面大PK,市場高度關注。晶傑達董事長暨總經理張士昌表示,KOE是JDI百分之百持股的台灣子公司,前身是日立顯示器子公司—高雄日立,成立於1969年。2012年隨日本政府主導合併索尼(Sony)、東芝及日立中小尺寸面板廠成立JDI而併入,主要生產車用、工控及醫療用面板模組。張士昌指出,JDI看好汽車搭載顯示面板數量持續成長,預估未來幾年平均成長10%以上。

去年中更在美國汽車重鎮底特律成立據點,要搶進美系車廠供應鏈。因應新客戶訂單導入,JDI決定加碼投資台灣KOE的後段模組廠,要將KOE車用面板顯示模組月產能,從目前的18萬片提升2.5倍,於2016年底達成月產能45萬片的規模。估計這次將投資8億元,屆時KOE員工人數將從目前的1,200人,擴充到1,600人。

張士昌說,晶傑達去年以前出貨主力產品為工控面板模組,約占50%。今年起積極擴充車用面板模組產能後,車載顯示模組將成為出貨主力占65%,首度超越工控產品。 JDI表示,目前銷售的7吋以上車用面板模組有二成在KOE生產,未來KOE產能大幅拉升後,將與大陸蘇州廠同為JDI車用面板模組兩大生產據點。

晶傑達現階段實收資本額5億元,2013年營收54.6 億元,每股純益5.3元;去年營收55億元,每股純益4.6元。展望今年,在毛利較高的車用面板擴充挹注下,年營收可望上看80億元,挑戰賺一個股本;預估2016年營收將逼近百億元,每股純益衝15元。

【記者李珣瑛/高雄報導】群創與JDI爭搶車用面板一哥的戰爭方興未艾,友達與華映也不缺席。由於車廠認證嚴格,一旦打入供應鏈,不易遭取代,訂單穩定且平均單價高,因此各大面板廠都積極進軍車用這塊高毛利市場,確保營運獲利。

 

TOP


4. 新雙反終判不利台灣 太陽能電池廠恐出走

 

2015-01-22 11:02〔本報訊〕

 

  美國「新雙反」判決出爐,結果讓台灣太陽能廠大失所望,台廠恐將失去產品競爭力,並可能爆發外移潮。太陽能電池廠茂迪(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新雙反終判不利台廠,太陽能電池廠深受打擊,包含茂迪(6244)、新日光(3576)、昱晶(3514),今日開盤一度重挫2%至3%。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針對中國與台灣太陽能廠的「反傾銷、反補貼」最終判決出爐,原本預期在中國廠雙反稅率調降後,台廠有望獲得撤案,但結果不如預期,平均稅率還比中國高。外界認為,這項判決將使台廠失去美國市場的競爭力,部分電池產能也可能移到海外生產,避免輸美產品遭課徵反傾銷稅。

《經濟日報》報導,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表示,除了茂迪的稅率接近10%外,多數台廠在美國的競爭力將遭受重創;業者未來不排除會將產能外移,也可能直接放棄美國市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