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陳盈如(Becca#235)

房產新聞

  1. 都更熱 今年將突破百案

  2. 這五年台灣哪裡房市最強?南台灣這區意外拿第一

  3. 想玩開心農場嗎? 作伙來標彰化農地

  4. 善化四通發布實施 輕豪宅大樓與透天別墅吃香

產業新聞

  1. 大巨蛋復工 350億投資案看到曙光

  2. 台肥不動產成永續財 未來六年增12億租金收入

  3. 上半年商用冷、土地夯 商仲:旅館拋售恐變多

  4. 東京奧運選手村公寓變燙手山芋

  5. 貴婦奈奈通緝逾1年 上億「店面」64折三拍

 


1、都更熱 今年將突破百案

2020-06-23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不畏疫情,都更熱度不減,今年前五月都更核定件數共39件,熱度不輸去年,將力拚全年突破百案,將是連續兩年突破百案件。此外繼國家住都中心、台北住都中心後,新北市也獲得議會同意設置新北市住都中心,投入公辦都更、社宅等業務,預計明年上半年正式成立,都更國家隊成員再添一名生力軍。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今年截至5月31日,各地方政府合計核定都更件數共39件,主要集中在六都,尤其以台北市18件、新北市七件、台中市九件最熱。 內政部官員表示,今年上半年雖有新冠肺炎疫情干擾,不過由於都更多屬於長期投資,疫情的短期震盪較不影響都更推動,今年前五月核定都更案仍有近40件,平均每月八件左右,且下半年進入疫後振興階段,後勢更看漲,今年將延續去年氣勢,挑戰核定件數破百案。 與往年比較,官員指出,2016年前都更核准件數平均每年僅40件,2017年、2018年兩年間,平均每年核准件數增加到77件左右,直到2019年更首度突破百案,全年核定件數103件,平均每個月八件至九件。

除了都更外,危老申請熱度更是不可同日而語,去年全年危老重建申請共433案,而今年光是5月單月申請件數就達到351件,全年申請量翻倍成長幾乎已勢不可擋。 為了加速推動都更,內政部、台北市分別都已成立專責的行政法人住都中心,如今新北市也跟上腳步,日前已獲市議會同意,預計在明年正式成立新北市住都中心。 新北市城鄉局表示,新北住都中心正如火如荼籌備中,初期成立約40餘人,未來專責處理公辦都更評估及實施、協助民辦都更等任務,可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在都更操作上較為彈性與靈活。 內政部官員表示,近兩年危老重建快速成長,全國各地都有具體成績,尤其集中在六都;都更方面,近三年都更核定案穩定成長,下半年也將持續檢討相關作法加速推動,不僅可改善居住品質,也能帶動內需經濟。 營建署官員表示,未來將在都更條例已修法完備、危老條例納入規模獎勵的基礎上,結合住都中心量能,持續推動大規模都更,預計今年盛況會更勝去年,都更、危老都會愈來愈熱。

TOP


2、這五年台灣哪裡房市最強?南台灣這區意外拿第一

2020-06-22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根據內政部所做住宅價格指數,去年第四季全國房價指數達104.14,連續五季創新高。房地產學者章定煊以清華安富指數,分析這五年台灣哪裡房市最強?結果最強的是屏東,其次依序為嘉義、南投、彰化、花蓮,前五名全部是二線城市。 章定煊表示,數據顯示,當一線城市的房價高到某個程度,投資資金就逐漸流到房價基期低,市場規模小的二、三線縣市。這種補漲行情雖然看起來有些道理,但從基本面來看,人口外流城市反而漲得多,並不合理。 內政部根據實價資料每季製作住宅價格指數,全國指數在2018年第4季突破上波高點後,至2019第4季,已連續五季創歷史新高。

章定煊用清華安富房價指數來觀察近五年各地房價漲跌,上漲前五名分別是屏東、嘉義、南投、雲林、彰化、花蓮,其中屏東五年漲幅達33%第一名,其他四區也都在20%以上。 全台僅三個地區目前房價和五年前相比,呈現下跌,其中桃園跌4.7%,新北跌5%,台北跌8.1%最多,顯示這三個地區先前房價下修多, 近二、三年雖有回漲,但還沒回到高點。 另外以短期一年報酬率來看,台南6.8%,跑到第一名,其次為嘉義、彰化、雲林,高雄,章定煊表示,除了花蓮外,其他的前段班還是前段班,可能因為陸客題材休息了,花蓮跟宜蘭掉到了末段班。

TOP


3、想玩開心農場嗎? 作伙來標彰化農地

2020-06-22 經濟日報 住展雜誌/住展房屋網

期待享受田園樂活的民眾注意!彰化縣府地政處正辦理2020年度第1次農地重劃區抵費地及零星集中土地標售,此次標售的66筆土地分佈於縣內11個鄉鎮,多屬於優良農田,投標截止時間為6月24日下午5時,要買要快! 地政處表示,近年小農及假日農夫風氣盛行,本次標售的農地,有農作環境佳、產權明確等優勢,且單價與總價都不高,適合小農和嚮往「假日農夫」的民眾,所以想要擁有田地體驗閒暇耕作樂趣的國人,不妨把握難得機會。 地政處指出,彰化縣農地重劃後,土地形狀方正利於農耕。由於毗連土地現耕所有權人,有依同樣條件優先購買的權利,所以附近農民若想擴大農場經營,也可藉本次標售達成心願。有興趣的民眾可於截止時間前至縣府地政處、地政事務所、土地所轄鄉鎮公所索取標單,標售時間訂於6月29日。

TOP


4、善化四通發布實施 輕豪宅大樓與透天別墅吃香

2020/06/22 文/記者林耀文

為因應南科發展需求,台南市府推動善化主要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案,已於今年6月10日發布實施,此次通盤檢討重點包含都市計畫圖重製、公共設施保留地解編、農業區及工業區變更等四大面向,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此通檢案通過,除落實土地正義,可望帶動善化加速成長。 台南市府都發局表示,因應善化地區快速成長趨勢,計畫區內可建築用地已飽和情況下,將適度開放逕向內政部陳情變更之農業區得申請開發,如經農業主管機關同意、取得變更範圍內全體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土地形狀完整、鄰近已發展地區或主要公共設施(車站、區公所或學校等)、交通便利(完整連接15公尺以上計畫道路)及劃設不低於申請變更使用面積15%之公園綠地等要件者,可另案依「都市計畫農業區變更使用審議規範」法定程序辦理變更。 另為解決公共設施保留地長久未徵收議題,本次共解編多達17處、面積約9公頃之公共設施用地,大多採跨區市地重劃方式辦理整體開發,除可促進土地活化及維護地主權益外,亦可取得開闢公(兒)及停車場用地,提升地區休憩環境品質。

在工業區變更部分,考量善化地區與鄰近區域工業用地不足,且臨近臺南科學工業園區,需預留未來園區擴展腹地,除極易造成污染及危害公共安全之工廠,及區位條件對社區生活環境發生不良影響者,經工業主管機關同意後,可進行調整變更外,其餘仍維持工業使用。善化四通第一階段發布實施後,未來配合南科發展,將可提升南科生活機能,其發展榮景可期。 市調顯示,南科發展持續推升善化房市成長,購屋買氣熱絡,包括善化區公所對面寶來建設新推出的「大任之翼」輕豪宅大樓預售案,去化表現亮眼;聯上集團在善化LM特區蓮潭公園賞景第一排,去年購入近萬坪基地,則打算採取先建後售模式,規劃大地坪透天造鎮型社區,以吸引南科新貴、中下游廠商、自營商與公教客層進場。

TOP

 


1、大巨蛋復工 350億投資案看到曙光

2020-06-23 經濟日報 /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大巨蛋「卡蛋」滿五年,遠雄企業團發言人楊舜欽表示,若向北市府申請建照變更獲核可,最快全案將在本(6)月底取得建照變更核准後,會盡速再向北市府申請復工許可。遠雄集團350億元的投資開發案終於出現曙光。 大巨蛋位於台北市光復南路、忠孝東路、市民大道之間,為遠雄建設轉投資,以集團旗下遠雄巨蛋公司與台北市政府在2006年簽訂「臺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型室內體育館臺北大巨蛋BOT案」,總投資金額逾350億元;大巨蛋包含巨蛋室內棒球場主體外,其他附屬設施包括旅館、商辦、商場、影城等,營運期間為50年。 當年此案隨台北市長柯文哲下令停工後鬧得滿城風雨,也讓遠雄備感壓力,畢竟這是筆高達350億元的投資案,也是近十年台北市中心最大的投資開發案之一。 停工五年的大巨蛋,剩下「建照變更」的最後一哩路昨日北市核准通過,楊舜欽指出,集團早在5月底就向北市府申請建照變更,按照時程相關審查程序約需一個月,目前尚未收到正式建照變更核准通知函,後續待正式核可後,公司會按規定製作副本校對、套繪。等到完成建照變更後,遠雄巨蛋公司將依法令申請復工。

TOP


2、台肥不動產成永續財 未來六年增12億租金收入

2020/06/23 工商時報 郭及天

台肥(1722)22日舉行股東會,通過配息2.2元,董事長黃耀興表示,目前台肥不動產地上權收益、商辦租金收入約7億元,未來六年六棟位在南港、新竹商辦完工,估可再增12億元租金收入,長期來自不動產穩定年收益將以15億元為目標、成為「永續財」,與化工、肥料本業獲利相當。 台肥表示,台肥不動產收益會分為三大塊,一塊如C3、C6~C9地上權收益,一塊是開發興建商辦的租金收益,也會將不好管理的土地「去蕪存菁」,如今年第一季處分掉沒有建築線的台肥新村土地,有9.6億元處分利益入袋。 包括目前已有九成出租率的新竹TFC ONE大樓,台肥至2026年將有南港C2、C4,及新竹D7B等共六棟商辦大樓完工。

其中C2規劃三棟,除了漢來飯店承租一棟、將於今年12月完工外,另一棟原為飯店規劃,三年前大幅縮小飯店面積至7,000坪,辦公面積則由1.5萬坪提高至2萬坪,預計明年8月完工;而緊鄰經貿北站的C4約1.7萬坪商辦2025年完工、新竹D7B約2萬坪商辦,預計2026年完工,隨著六棟大樓完工,預估未來六年後每年租金收入,可望再增加12億元。 因應竹科X計畫開發,台肥新竹C6約3.8公頃的土,規劃以「專案讓售」的方式出售給竹科管理局,作為興建軟體大樓,希望明年底完成土地過戶,並以市價出售,處分土地的資金可提供未來土地開發的資金需求。

TOP


3、上半年商用冷、土地夯 商仲:旅館拋售恐變多

2020-06-22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CBRE 世邦魏理仕今(22)日發布不動產市場快訊指出,全球經濟大幅衰退的隱憂,使投資人改採觀望態度,今年前六月全台商用不動產投資市場交易總額較去年減少54%。 不過,土地市場受惠建商持續補充土地庫存,上半年逆勢成長20%,達到1,469億元。 中央銀行上周第二季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利率不變,延續寬鬆貨幣政策。世邦魏理仕認為,台灣利率水準處於低點,加上銀行借貸態度正面,未來幾季自用型買方置產需求將維持穩定。隨著下半年台灣經濟成長逐漸回升, 整體不動產投資將可保持平穩。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表示,過去數月,多家建商及保險業者陸續於主要城市買下大面積商業或住宅用地,顯示投資人普遍看好不動產市場未來長期發展,購買意願未因疫情爆發而下降。 展望未來數季,本土建商將持續積極獵地,主要仍鎖定六都精華地段地塊,整體土地市場可望維持交易熱絡態勢。

至於商用不動產市場,未來數季內,主要投資活動將集中於具穩定收益的資產類型,尤以辦公室、工業地產最受青睞,電子商務的突出表現也將推升投資人對於物流不動產的興趣。 旅館業方面,目前投資人對於旅館物業的興趣低落,且回升跡象不明顯, 預料未來數季僅有零星個案成交。鑑於短期內跨境旅遊難以回復,部分旅館業主仍將承受 龐大的財務壓力,往後數月旅館市場拋售物件可能變多,其中地理位置優良的旅館有望吸引機會型投資人及具豐富經驗的旅館業者出手。

TOP

 


4、東京奧運選手村公寓變燙手山芋

2020/06/22 中時電子報 黃菁菁

日本為舉辦東京奧運會,特別在東京中央區晴海地區建了一大片選手村,原本打算待奧運結束後改建成公寓大樓出租、出售,預售屋推出時曾造成轟動。現在東奧延期1年舉辦,造鎮計畫也被打亂,屋主恐怕要再等1年才能搬家。 NHK報導,大型不動產公司在選手村用地蓋了23棟大樓,準備在奧運後改建成可出租、出售給5600多戶的公寓大樓。原本預定2023年3月下旬即有1萬2千名新居民遷入,附近還將蓋學校、商場等,且已售出940戶預售屋。 東京奧運會宣布延期後,預售屋已停止推出,現在還傳出,將要求買主晚1年搬家,不願意等的買主也可以解約。 有男性買主向NHK表示,原本選手村的餐廳將改建成小學,為了讓2女兒在新學區上小學1年級而決定購屋,現在整個計畫都泡湯了。 專家指出,除了購屋的居民受影響外,還會影響整個區域的造鎮計畫,如果沒有當初如預期的搬進1萬居民的話,商業造鎮計畫也將受影響。

TOP


5、貴婦奈奈通緝逾1年 上億「店面」64折三拍

葉怡君 鄭勝為 2020年6月22日

貴婦奈奈夫妻兩人與公婆、小姑,傳出躲在加拿大,去年1月遭到通緝,名下財產全被查封,連小姑名下的內湖豪宅也列入其中,五戶豪宅加黃金店面,第一次拍賣就高達2.4億元,乏人問津,直到第三次拍賣,才有買家現身,但投資人很無奈,坦言就算買家出現,錢也是先還給銀行,他們一毛也拿不到。 圖/TVBS檢視相片 圖/TVBS 更多 還記得他們嗎!網紅貴婦奈奈夫婦檔,捲款10億元落跑,藏身加拿大,被通緝一年半,至今毫無音訊,甚至自救會成員透露,有人氣到飛去加拿大,想盡辦法要揪出貴婦奈奈一家人,但怎麼找就是找不到,不過如今傳出這一戶,出現買家,也讓被欠款的人有個希望。 位在大安區光復南路的一樓黃金店面,在貴婦奈奈潛逃出境前,已經出租,而且約期一打就是到2025年,手法縝密連租戶也看不出他們計畫出境,只是這一戶,連續拍賣到了第三次,價格從一億元打到64折後,才有買家。

記者葉怡君:「貴婦奈奈一家捲款逃跑,而這個一樓店面進行到了第三拍,傳出說有買家現身,不過租戶呢仍在租屋當中,但表示只要點交之後就會搬遷。」 貴婦奈奈捲款十億元,被欠債的人,幾乎看不到錢能不能討回,因為這一家人似乎早就計畫好,從貴婦奈奈到小姑小叔,就連公司名下通通都有房產,不僅在內湖五期重劃區購入豪宅,大安區店面也掛在公司名下,這一些底價達到2.4億元,但目前售出的只有小姑的這一戶,和黃金店面。 投資人:「之前抵押給銀行跟各大債主的,融資或土地目前法院都在拍賣了,可是拍賣出來的金額是,應該是不足以償還給被害人,因為光還銀行應該就不夠了。」 坦言自己當初投資貴婦奈奈夫妻兩人,掏出千萬後不到兩個月,對方就潛逃出境,連電話都打不通,也有自救會成員好無奈,整個案件毫無進展,卡在夫婦兩人無法遣送回台,律師透露,兩人在國外無法掌握行蹤,導致這個詐欺案無法繼續進行偵辦,有受害人花錢認賠,畢竟就算這些豪宅房產全拍賣,也會先償還銀行抵押,恐怕他們連一毛錢也拿不到。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