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周曼真(Anna #212) 黃宣慈(Mia#230)

房產新聞

  1. 房地產業者估:變更商業用地 開發利益1200億

  2. 億元豪宅市況慘 3月揭露僅4筆

  3. 國有地上權招標 集火中南部

  4. 房地合一稅-建商:稅率要因地制宜

  5. 利多頻傳 台中大里房市熱絡

  6. 國泰金:民眾買房意願回升

產業新聞

  1. 殷琪不玩高鐵 改玩飯店了

  2. 土銀將標售「金和大樓」7、9樓

  3. 地上權利金 保險業促分年列

  4. 遠東飯店斥15億改裝 導入數位管家


1房地產業者估:變更商業用地 開發利益1200億

作者: 黃天如╱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19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拋出士林再生計畫,並點名士林紙廠、新光紡織土地,欲透過都更與業者合作開發,但業者表示,市府從未派員與他們接觸,也沒聽過計畫內容,談合作言之過早。

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以士紙1萬2000坪住宅用地,開發現值約350億元,若變更為商業用地,即使須捐地3成,如容積率560%,開發價值將上看600億元。新紡1萬4000坪工業用地,現值約200億元,變更為商業用地,捐地4成,開發價值也將翻倍漲為600億。

士紙造紙的造紙工廠多年前便已移往桃園,目前士林的土地與建物,僅供行政辦公及物流使用,總公司成立子公司「陽光士林開發」,目標就是朝住宅用途開發。至於新光紡織舊廠房已全數拆除,未來打算分區開發為「汽車城」,重新打造新穎明亮的廠房,出租專供進口車維修保養。

士林造紙經理郭哲耀表示,對市府所謂的士林再生計畫聞所未聞,「竟從別人口中得知政府打算找我們合作,真的很汗顏!」

新光紡織副總趙國華也說,雖不知市府合作條件,但依現行法令,工業用地要變更為商業用地,就要捐地,且捐作公共設施的容積率無法回饋原地主,「若變更商業用地,就必須犧牲4至5成的土地面積,新紡寧可不變。」

TOP


2億元豪宅市況慘 3月揭露僅4筆

中央社 – 2015年5月19日 上午7:21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9日電)最新公布今年3月下半月辦妥登記的實價登錄資料,並無創高價案例,僅零星個案表現;房仲表示,政府針對高總價產品加強查稅管控,若扣除兩年新屋交屋,3月全台僅4筆億元宅交易。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這波公開的資料中仍為零星個案表現,並無創高價案例;近期實價登錄億元級成交揭露案件,多數僅預售新屋交屋數據,並非近期市場交易行情。

黃舒衛觀察,以最新揭露3月整體市況扣除新屋交屋數據(假定屋齡2年內),全台3月份僅有4筆交易破億(不含土地),恐創實價登錄以來單月新低量,顯示高總價市場交易已陷入停滯,未來並不樂觀。

亮點個案部分,北市住宅最高總價為中山區樂群二路「國美大真」,揭露兩筆,最高價位於9樓,總價2億2005萬元,拆算車位後,每坪單價157.3萬元,應為預售時期的成交價。

另外,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忠泰玉山石」揭露8筆,最高單價位於13樓,總價1億7710萬元,拆算車位後每坪單價124.1萬元,應是預售時期的成交價。

新北市住宅部分,中和區中原街「遠雄左岸-香榭園」再揭露1筆位於25樓的成交資料,總價1億2868萬元,扣除車位後,每坪成交價位83.4萬元,為這次新北市住宅單價最高個案,但較先前同案頂樓的85.9萬元低。

目前「遠雄左岸-香榭園」揭露成交單價,因樓層高低而差距大,單價6到8字頭均有,每坪有高達10萬元到20萬元不等價差。

黃舒衛指出,政府調控房市,特別針對高總價產品加強查稅與管控,除增加交易稅外,更大幅調高持有稅,今年台北市新落成豪宅甚至有需繳納百萬元房屋稅的案例,造成市場買方接手意願大幅下滑。

他指出,目前高總價市場僅零星表現,不僅創高價不易,連成交速度都明顯放緩,市場買方若非見到明顯降價,進場意願都不高。1040519

TOP


3國有地上權招標 集火中南部

作者: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19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雙北房市由熱轉冷,地上權列車開往中南部。財政部國產署昨(18)日公告今年第2季國有地上權招標案,選列全台11宗標的釋出招商,權利金總底價超過21.39億元,其中共有7宗標的位於中南部,全案預計於6月22日開標。

財政部國產署表示,今年第2季設定地上權案啟動招商工程,昨天正式公告標的,台北市僅有1宗住宅及商業區用地入列,新北市掛零,桃園市、新竹縣各1宗,其餘則為中南部及離島標的,希望地上權能在全台遍地開花。

官員指出,為顧及區域發展的平衡,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及澎湖離島,都有不錯的標的釋出,供民間作為開發之用。

台北市這次推出的標的位於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及銅山街路口旁,使用分區為住商混合用地,權利金底價約7.58億元,開發基地斜對面即台大法學院,又鄰近捷運善導寺站、東門國小、台大醫院及華山藝文特區等,區位相當良好。

台北市精華地段的素地難尋,財政部這次僅推出1宗標的,旨在「求精不求多」,並開出3.5%地租年息率、租期70年的招商條件,低於市場行情,而且周邊生活機能完善,所在區位又深具開發價值,預估標脫機率相當大。

至於近來地上權招商表現不錯的台中市,這次共推出了4宗標的。官員表示,台中市南區城隍段的兩宗標的,位於忠孝路及正氣街路口旁,鄰近忠孝夜市、台中家商及台中國小,商業活動熱絡,權利金底價分別為5,262萬以及4,914萬餘元,與市場行情相比,相對便宜,歡迎業者逢低進場。

TOP


4房地合一稅-建商:稅率要因地制宜

作者: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19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房地合一課稅草案公布之後,昨(18)日在高雄召開第1場座談會。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建議,房地合一稅要因地制宜,因為,各地基礎不一樣,免稅標準應該比照銀行公會信用管制措施的金額,而南部市場主流的透天厝,2年內出售也要課徵35%到45%的稅率,有偏高的疑慮。

「房地合一課稅修法草案討論會」昨在高雄展開,由財政部賦稅署長吳自心主持,財政部高雄國稅局長吳英世和10多位學者應邀出席,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祕書長林佩樺等高雄業界代表,則在場表達「異」見。

林佩樺表示,高雄市的建商,全力支持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于俊明上周6大聲明的內容,希望吳自心能夠重視業界的心聲。

此外,林佩樺以及高雄市房屋仲介公會成員也都反應指出,高雄市的房價不高,市區大樓住宅每坪24∼28萬元,地段好的,每坪30∼40萬元,因此,不應該跟其他縣市,適用一樣的稅制。

業界建議,房地合一課稅,要因地制宜,在價格方面,應該比照中央銀行信用管制措施的金額,4千萬元以上才課稅,業者希望署長「要把業者的聲音聽進去」。

 TOP


5利多頻傳 台中大里房市熱絡

作者: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19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台中大里最近利多頻傳,除了台中軟體科學園區外,也規畫捷運黃線將由G8站延伸到大里。此外,占地面積達2,000坪的「大里國際觀光夜市」,預定本月29日開幕,可望帶動當地房市熱潮,使得附近預售個案近期來客量增加1∼2成;鄰近夜市的新成屋店面租金漲幅,更高達1倍以上。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林正昇表示,未來捷運黃線可望由G8站〈文華高中〉往大里延伸等利多因素加持下,對於未來大里房市都有積極正面的影響。

標榜打造五星級夜市的「大里國際觀光夜市」,預定本月29日在台中市大里中興路一帶開幕,目前夜市攤位招商已超過8成;而夜市旁、將率先開幕的是位於中興路上的燦坤3C館、思夢樂、7-11等大型賣場、超市。

夜市開幕在即,已帶動鄰近夜市的親家「W House」店面租金,由原來的3萬∼4萬元,上漲至7萬∼10萬元;而房價漲幅也逾50%。另一新成屋個案「佳福御璽」租金漲幅,也有1倍左右。

位於中興商圈附近規畫12戶透天別墅的「中興墅」,總價1,868萬元起,外觀採日式極簡禪風,規畫全套房,日前已順利完銷,是大里地區今年首宗完銷個案。

大耀建設特助吳健瑋表示,相較台中市房價漲幅過高,大里地區房市相對便宜,因而吸引大里、太平,及南投等鄰近縣市客層,就是看好大里地區的房價基期低,有補漲空間。

還有部分台商也看好大里未來的發展,今年「五一」連續假期返鄉購屋,也成為「大耀中興墅」最後完銷的助力。

大里區公所附近總銷50億元的超高大樓預售案─「聚合發君大院」,社區規畫包含輕食廳、SPA區、KTV及劇院,還有大樹圓形劇場、安親中心等公設,中庭花園達千坪。而「君大院」每坪開價25萬∼33萬元,規畫36∼45坪,3∼4房,每戶價格約1,200萬元起跳,目前銷售率近5成。

另位於大里溪的水岸第一排,近十九甲健康公園,擁有立新國中與立新國小雙學區的「聚合發大美」,每坪開價25萬∼28萬元,規畫36∼44坪。大漁建設也推出「森自在」個案,基地面對萬坪公園首排,規畫2∼4房景觀宅,總價688萬起,最近來客量都有明顯增加。

TOP


6國泰金:民眾買房意願回升

作者: 邱琮皓╱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19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等嘸景氣好轉?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昨發表5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發現景氣樂觀展望指數小幅下降,但由於房地合一稅政策明朗,民眾買房意願提升至8個月新高。

美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製造業ISM指數雖處擴張但維持偏低水準,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指出,受全球經濟動能趨緩影響,台灣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但第1季經濟成長仍達3.46%,屬相對穩健,評估5月景氣樂觀展望指數僅小幅回落至14.4,與近2年平均2.4相比仍維持高檔。

財政部日前公布房地合一稅,以「打擊投機」為主要目標,把政策方向由「輕稅」轉向「短期從重」。但稅制明確後,帶動民眾買房意願回升至近8個月新高,與歷史水準相比,仍處於低檔;而民眾賣房意願則創下近2年新低,買賣房意願走勢分歧,預期未來房市成交將相對平淡。

亞股上漲,再加上中國證監會拋出「台滬通」等正面訊息,帶動台股4月下旬一度突破萬點,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指出,受到電子業在法說會時,大部分對第2季展望普遍偏於平淡,在加上受到匯率影響,後續股市快速修正未能順利站上萬點。民眾股市樂觀程度與風險偏好仍維持正向,但股市走勢偏弱,導致樂觀程度、風險偏好皆降至今年新低。

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也調查民眾人民幣存款的資產配置狀況。發現目前有配置人民幣存款的民眾比例約為20.7%,以配置比例在5%以下的比例最高,為13.2%,也發現在過去1年內,有76.2%的民眾人民幣存款比重變動上升,但對於未來一年預計持有人民幣存款比重的民眾比例,也較前次調查下滑,只剩下34.4%,顯示人民幣存款的吸引力已較一年前降低。

TOP



1殷琪不玩高鐵 改玩飯店了

作者: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19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公共工程界的「營建業女王」欣陸投資控股集團董事長殷琪,也要開始玩飯店了。為了掌握不動產長線增資獲利、享有現金流長期挹注,殷琪以欣陸控股旗下大陸建設公司,一口氣要在台北市、吉隆坡,開出兩家飯店,大步從傳統產業跨足服務業。

營建業的漂亮寶貝殷琪從父親殷之浩手中正式接棒以來,向來固守本業,除了轉投資台灣高鐵、近幾年來也大舉加碼房地產開發;最近,評估多年後,殷琪決定跨足兩個新事業,一個是飯店,一個是銀髮事業。

目前,飯店事業已經正式插旗台北市南京東路和松江路口,還有馬來西亞吉隆坡;銀髮事業則籌備了4∼5年,迄今「躺」了多年的長期照護法,終於在立法院通過了,但長期照顧保險法等配套還在雲端飄盪,所以飯店事業腳步,相對後來居上。

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表示,飯店是既可享有不動產長期增資利益、又可以擁有租金報酬率和現金流的事業,所以大陸建設在吉隆坡將開發海外第一座飯店,這座飯店是採合資方式,大陸建設參與馬來西亞吉隆坡開發不動產案之MEGA CAPITAL DEVELOPMENT SDN. BHD.的持股45%,營運模式是先取得土地約582坪,地點在KLCC(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和中央車站(KL Center)之間,緊鄰星光大道商圈(Bintang Walk)及開發中的新金融中心(Tunn Razak Exchange)。

張良吉表示,大陸建設預計興建38樓的飯店,採商務出租住宅(Serviced Apartments)模式,每單位面積約10~27坪,總計約有300個單位,預計於2019年第4季完工。之所以要作Serviced Apartments的模式經營,是單身、商務人士客源豐沛,因此多規劃為小坪數單位;至於租約,則有別於台灣大多採6個月以上的中長期租約方式,吉隆坡這座商務出租住宅,會採短期租約方式,靈活而彈性,相對出租率也可望提高。

張良吉表示,目前吉隆坡飯店事業現正洽談國際知名連鎖飯店品牌經營,估計租金報酬率高達6~7%;等到經營到一定績效後,目標資產報酬率要達到35%,再伺機尋求金融壽險業、外資法人機構、或私募基金等買主,以全棟出售獲利。

至於台北市的飯店據點,則位於松江路南京東路的都更案,在捷運松山線和新莊線交會口;這塊地就是殷琪在2012年豪氣干雲砸下50.5億元,買下的「亞洲信託大樓」,現正辦理都更。據悉,大陸建設計畫引進小型旅館的品牌,授權經營。張良吉表示,台北的商務旅館市場胃納量還是很大,目前正在接觸洽談小旅館品牌中。

TOP


2土銀將標售「金和大樓」7、9樓

2015-05-18 16:1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

台灣土地銀行將公開標售該行所有「金和大樓」7、9樓住宅房地(含車位),該大樓門牌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165號,為地下2層地上9層鋼筋混凝土造,座落於台北市金山南路潮州街交叉口且三面臨路,地上1~3樓為該行東門分行營業辦公場所。

該大樓每層一戶相對單純,且格局方正,採光良好,鄰近永康街,區域內生活機能良好,有新生國小、金華國小、金華國中、台大、師大等多所優質學校,距捷運古亭站、東門站步行約10分鐘,交通便捷,整體公共設施相當完善。

分享
 

TOP



3地上權利金 保險業促分年列

2015-05-19 03:30:32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IFrame保險業標購設定地上權案,出現權利金如何認列的困擾,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已在昨(18)日當面向金管會保險局長李滿治表達,希望可以視為租賃而非買賣斷契約,權利金支出分年或按實際發生數認列,以免影響壽險業投資地上權的意願。

李滿治昨日下午3時到壽險公會拜訪,這是她出任保險局長後,第一次到公會,許舒博親自在五樓電梯口迎接,富邦人壽董事長鄭本源、中國信託人壽董事長凌寶、全球人壽董事長劉先覺、中國人壽總經理郭瑜玲、三商美邦人壽總經理孟嘉仁、台灣人壽總經理林欽淼、保險安定基金總經理蔡康等人,也都到場。

許舒博指出,愈來愈多壽險公司標下設定地上權案,不過,地上權屬租賃或買賣斷契約,保險局並未明確規範。另外,也有壽險公司關心,「保險業對同一人同一關係人或同一關係企業之放款及其他交易管理辦法」的立法意旨,是否合理。

業者指出,金管會不希望風險過於集中,因此控制保險公司與同一人或同一關係人的交易,不過,以不動產買賣斷為例,就算保險公司都向同一人購入不動產,隨著標的物移轉到保險公司、風險從賣方移到買方,不懂為何還需要控制交易對手的信用風險。

圖/經濟日報提供

TOP


4遠東飯店斥15億改裝 導入數位管家

2015-05-18 11:05:04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即時報導

IFrame遠東集團旗下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斥資15億元改裝,歷時近2年完工。特別的是,與微軟公司與得仕優科技(Docceo)合作,以最先進的雲端科技整合旅客所需,推出「數位管家DigiJames」,運用客房內中央控制平板電腦,頂級套房裡的聲光娛樂甚至餐飲資訊,皆可一指搞定。

此次改裝是飯店自1994年開幕至今,規模最大的客房與設施整修工程,包括全館420間頂級客房與套房、豪華閣迎賓廊、一樓迎賓大門與大廳、以及大廳茶軒和甜點外賣櫃The Cake Room,將以嶄新風貌亮相。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總經理馬千里(Marcel N.A. Holman) 表示,打造專業且符合賓客需求的科技化服務,是在這競爭且發展迅速的觀光飯店市場的必要條件。

他還說,此次與全球科技指標-微軟公司以及得仕優科技(Docceo)團隊合作,新增了住宿旅客前所未有的科技體驗。有信心雲端數位管家DigiJames 系統,將讓飯店服務走入全新境界,並讓旅客體驗更精緻與創新的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