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周曼真(Anna #212) 黃宣慈(Mia #230) 王詠樂(Zora #235
)

房產新聞

  1. 28檔期 百億大案掛蛋

  2. 台肥C3簽約 150億權利金到位

  3. 合庫土建融准駁權 全面回歸總行

  4. 大案齊聚 信義計畫區2018再升級

  5. 北市首創,全民一起監督山坡地開發

  6. 第一例!老舊公寓全新電梯,完工啟用皆大歡喜

產業新聞

  1. 興勤砸1億重金 在台擴廠 ?

  2. 誠品生海外第2店 落腳尖沙咀

  3. 四川富邦財險 開業

  4. 國泰航迎新機 明年飛馬德里

  5. 青年住宅 將設防炒房條款


1、928檔期 百億大案掛蛋

2015年09月18日 04:10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928檔期即將來臨,今年市況呈現「北溫、中冷、南熱」。

百億指標大案更是罕見「掛蛋」,部分建商考量總統大選將屆,為減少外部因素干擾,紛紛延後推案。圖/本報資料照片

928檔期即將來臨,全台六都建商端上1,500億元新案,強攻自住客;惟2016年總統大選選戰一觸即發,不少建商選擇避開第4季推案,能夠延後就儘量延後,尤其百億指標大案更是罕見「掛蛋」,使得六都928檔期今年新案量明顯減少,並呈現「北溫中冷南熱」的市況。

住展雜誌昨(17)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今年從9月第3周起到10月底止的928檔期,估計新推案量為1,500億元。住展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北台灣都會區預估有84筆新案公開,總銷金額1,152億元,比去年同期實際推案量1,204億萎縮51.87億元、年減4.3%,減幅還算溫和。其中,台北市推案主戰場在內湖;新北市集中新店、三重、林口與五股;桃園焦點在中路重劃區、中壢;新竹焦點為竹北。 何世昌表示,今年928檔期推案熱度愈往南愈熱,尤其南台灣量能更衝到最高。台中方面,全區推案量比去年銳減,估僅115億元;台南估計約171億元登場;高雄則約300億元上市,都比去年成長逾1倍以上。其中高雄928檔以達麗建設「全民萬歲」總銷達60億元最大。

何世昌表示,部分「百億級」大案紛紛延到2016年總統大選後再伺機公開,以減少外部干擾因素,以致於北台灣都會區928檔期至Q4新案量下滑,雙北市合計只剩6百億元;但桃園、新竹與宜蘭推案量都逆勢增加,尤其桃園較去年同期增加逾百億最多。 上市櫃建商928檔期新案方面,推案信心較高、案量較多的包括冠德、太子、聯上、達麗與華固。 何世昌分析,今年928檔期敢挑戰天價的新案愈來愈少,大多數新案開價改走平實風,坪數規畫越切越小,有些大台北都會區小套房更壓縮到10坪;至於928檔的主力產品為2、3房,顯示建商這一波主攻自住客群,包括首購族和換屋客。(工商時報)

TOP


2、台肥C3簽約 150億權利金到位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2015-09-17】

成軍69年的老字號肥料廠台肥,近來為積極加快土地資產活化,台肥董事長李復興表示,除完成簽約的南港C3地上權案,今、明兩年台肥將陸續開發花蓮、新竹、基隆與高雄約25萬坪的土地,將老廠房轉型為商辦、五星級旅館及花園別墅。 台肥C3日前由中信人壽、台灣人壽以權利金約150億得標,李復興表示,南港C3土地緊鄰中信園區,就像是以嫁女兒心情結親,相信未來南港的發展將能呈現一加二大於三的實力。

而中信董座凌氤寶也指出,台北的城市軸線已由西向東,特別是南港中信總部,周邊商辦出租率超過95%,相信未來在眾多利多條件下有機會成為下一個信義區。 李復興表示,C3地上權案的150億元權利金已全數到位,台肥每年可望省下近2億元的地價稅支出。而台肥南港另外持有的C2、C4土地,C2也已進入審查建照階段,最快年底前動工,計畫興建2棟觀光旅館及商辦,預定2019年開幕營運;C4土地則將採地上權開發模式經營,歡迎外界一同開發投資。

TOP


3、合庫土建融准駁權 全面回歸總行

2015年09月18日 04:10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合庫的重要不動產業務概況

合庫土建融准駁權全面回歸總行。

合庫金董事長廖燦昌有感於建照申請案下滑以及市場對房價下跌預期心理發酵等觀察,日前已下達最新指令,要求任何新的土建融申請案,不僅分行經理與區中心經理,連同總行的授審部人員都得親赴現場實地勘察之後,才能放行,土建融案的內控規格已然全面升高。 合庫金的不動產放款,不論是土建融或是房貸,均位居全國領導地位,因此合庫在不動產放款業務的決策,不僅對市場具有高度指標意義,在主管機關擬定政策時,也非常具參考價值。對於土建融要求總行人員一定得親赴現場勘察,廖燦昌指出:「重點在於LOCATION!」至於外界所稱的「林三淡」(林口、三峽、淡水)地區,是房屋供給量較多的地區,但是如果是在捷運站附近,或是位於公園、學校,生活機能較好的地區,還是可以承作。

他並指出,合庫現在土建融案的利率,將視區域立地條件及建商往來實績做彈性調整。由於合庫的不動產放款率市佔高,為了精準掌握合庫在不動產業務的抗壓性,合庫也提高壓力測試頻率,包括全國從原本的6區,再細分成7區,而且每區的逾放比率都會隨時監控。 至於這7區的分區放款量,廖燦昌表示,由於雙北市不動產業務往外延伸的擴散作用,使得基隆、宜蘭已接近內定的分區控管指標,因此已開始控管其新放款量。除了內部訂定的警戒指標之外,廖燦昌還特別要求:「必須和內政部的全國分區統計資料比對。」來看合庫的分區放款量,相較於內政部所呈現的平均水準是否偏高。 對於房貸業務,廖燦昌則表示,整批性的分戶房貸,將以承做自家土建融案為原則。當被問及其他銀行同業以單一利率低價競爭問題時,他坦言的確略有所聞;「房貸業務畢竟是長達15至20年的業務,仍具有利率風險;倘現在利率訂得太低,對銀行收益未來長期經營仍具有相當風險,也會挑戰客戶未來的抗壓力。」廖燦昌認為,目前較好的房貸利率,是採「分段式」的利率架構,而非低利一價到底。(工商時報)

TOP


4、 大案齊聚 信義計畫區2018再升級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2015-09-18】

全球知名飯店品牌Four Seasons Group四季飯店集團,日前傳出將進駐信義計畫區A25地上權土地;據調查,開發率逾9成的信義計畫區將在2018年,完成區內三大超級豪宅及南山廣場,屆時開發程度將幾乎飽和,區內天際線也將為改觀。

信義計畫區內的大型商用不動產、豪宅等開發案幾乎都將在2017、2018年底定。而除四季飯店可能進駐A25之外,南山人壽的台北南山廣場也將完成並開幕啟用。至於頂級豪宅案,包括大陸建設和桓邦建設、厚生公司合作開發的B7案「琢白」、冠德建設興雅BCF案、中工「陶朱隱園」等也可望陸續完工。

其中,「琢白」估計在明年第2季開賣,桓邦建設董事長、慕樺廣告董事長李幹樂表示,「琢白」的接待中心已完成,應會待大選後,兩岸關係明朗,房市較穩定再伺機進場。另冠德興雅BCF預計11月完工,同樣預計明年第2季開賣。而商用不動產的超級大案「台北南山廣場」,則預計於2017年第2季完工,可望成為北市頂級辦公大樓的新標竿。

TOP


5、北市首創,全民一起監督山坡地開發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北市創全國之先,公開水土保持計畫施工案件相關圖說,讓全民共同監督!即日起至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http://www.geo.gov.taipei/)「政府資訊公開」查詢,即可得知台北市山坡地水土保持計畫施工案件清冊,並下載每案水土保持設施配置圖、臨時防災設施配置圖,讓水土保持施工項目透明化,全民共同監督有無確實按圖施作,你我一起守護台北山林。

大地處長黃立遠表示,山坡地開發如未做好臨時防災設施及水土保持設施,豪雨來襲極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災害,故大地處要求所有山坡地開發水土保持計畫施工案件,施工告示牌必須張貼水土保持設施配置圖、臨時防災設施配置圖及緊急搶災小組名冊,並將圖說上網公開,人人都可確認是否按圖施做,達到全民督工及防災減災效果。 台北市水土保持技師公會理事長陳智誠表示,山坡地開發案件施工過程中,在開挖整地施工後,擋土牆及排水溝未完成前,這段時間工地最為脆弱,豪雨時發生災害風險相對較高;必須落實臨時防災設施設置,確認災害應變小組聯繫暢通,才能避免重大災害發生。

一般常見的臨時防災設施,包括沙包堆疊、土溝或拍漿溝導水、裸露邊坡及暫置土方覆蓋帆布等。台北市要求張貼圖說及搶災小組聯絡方式,確實有助於督導臨時防災設施落實,同時也能向大眾說明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民眾王先生表示,以往不了解工地水土保持配置,看到許多施工案件挖掘山壁,只是覺得施工過程怵目驚心,不知道有無按圖施工;但現在工地外有張貼圖說,加上網路上也開放下載,施工規劃清楚明白,除了可以協助監督施工,一有不對就可以立即通報市民熱線1999反映。 大地處審查管理科長梁成兆補充,為了貫徹政府資訊公開,未來規劃將所有水土保持計畫施工案件歷次檢查紀錄、監造紀錄及照片公開,讓施工監督全民化、透明化。市民如發現施工案件有泥水外流或排水不善等情事,歡迎撥打市民熱線1999反映,大地處會立即派員處理。如查獲未依水土保持計畫圖說施工,將依水土保持法第33條規定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TOP


6、第一例!老舊公寓全新電梯,完工啟用皆大歡喜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09/18】

新北市第一例申請都市更新整建維護經費補助之老舊公寓增設電梯案取得使用執照,正式完工啟用! 新北市政府力推高齡者行動友善環境,提供4、5層樓老舊公寓增設電梯總工程費用1/2的補助經費。

首件位於新店區明德路的38年5層樓公寓成功申請增設電梯經費補助,由市府和住戶各出一半的經費,於2015年9月16日核發使用執照,正式完工。住在本案公寓4樓的林先生在接到市府人員電話通知時,很高興的說「可以把母親接回來同住真是太好了」,而原先因為不方便上下樓梯的其他年長住戶也因為工程完工,從此可以不用辛苦爬樓梯,住戶們個個滿心歡喜。 本案因4樓、5樓住戶皆有長者,其中住在4樓的63歲林先生表示現在電梯啟用後,已經可將數年前搬離公寓的90多歲老母親接回來同住,與他的孩子們共享三代同堂天倫之樂;而住在5樓的申請人郭先生也已經70多歲了,很高興能使用新的電梯,不用再爬樓梯;住在2樓、3樓的住戶對於新電梯也想趕快體驗電梯帶來的便利與舒適。本案在全體住戶同心協力及體諒下,於2015年9月正式啟用。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王玉芬處長表示,老公寓增設電梯涉及空地條件、建管法令、住戶是否願意負擔興建資金及意願整合等問題,實具有一定的困難度,因此新北市政府自成立都市更新處以來,除積極輔導協助外,更針對已取得全體住戶100%同意案件提供簡化程序,得免循都市更新條例程序申請,本案因為鄰居感情融洽,送件申請之初已取得100%同意,是案件快速通過的成功關鍵因素。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洪宜萍科長補充,目前尚有1處蘆洲老舊公寓已獲審議補助並取得建照即將開工,另亦有已通過及審議中的案子,且向市府諮詢的案件已高達192件,顯見民間對公寓增設電梯的需求殷切。只要是民眾有意願申請老公寓增設電梯補助,但不知如何辦理者,可以來電洽詢市府都市更新處(02-29506206),後續將請專業輔導團隊提供免費諮詢服務,包括估算工程預算、繪製 3D模擬圖面及撰寫補助計畫書圖等,歡迎民眾踴躍申請。

TOP


1、興勤砸1億重金 在台擴廠

2015年09月18日 04:10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被動元件產業再現擴廠計畫,全球最大壓敏電阻廠興勤(2428)將在楠梓加工區擴建全新廠房,估計投資額上看1億元,最快明年上半年步入生產階段,興勤今年有望調高資本支出。 興勤為全球第一大壓敏電阻廠,市占率頗高,然客戶群分散,單一客戶占營收比重不超過10%,因此受單一產業景氣波動的影響不大,為便於管理、平衡兩岸產能,興勤將在楠梓加工區擴建全新廠房,今年上半年已經順利取得高雄楠梓加工區的廠房地上權。

興勤表示,興勤在台擴廠的想法已久,只是苦無機會取得土地,上半年剛好有機會拿下廠房用地,規畫明年上半年就遷入設備、投入生產,初期將先以傳感器等產品為主,未來也考慮將大陸相對高階的產品項目遷回台灣。 據統計,興勤的營收分布中,台灣與大陸貢獻各約50%,但以產能來看,大陸已經投注相當多的資源,生產項目也相對廣泛,加上人工成本、政局等問題,興勤希望平衡兩地的投資,因此在台擴廠,此為興勤最近4~5年執行較大手筆的就地擴廠計畫。

興勤為老牌被動元件廠,今年電子產業景氣微恙,興勤上半年仍繳出每股盈餘2.15元成績單,獲利年增率達5.81%,第3季進入傳統旺季,興勤7月、8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歷史次高紀錄,分別達4.65億元、4.54億元,年增率更高達15~22%,9月營收因大陸進入中秋節、十一長假,營收計算天數可能減少,因此實際數字還有待觀察。 以今年前8月的營收表現來看,合併營收達33.17億元,年增率達11.91%,興勤分析,主要原因是廣東今年4月、7月新設兩家公司,以合併報表呈現,而江西廠也開始挹注營收,此三家公司對營收貢獻度達9~10%;第2季興勤的合併營收以12.9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法人預期第3季是興勤全年營收高峰,以第3季前2月營收達9.2億元來看,本季興勤營收可望持續寫下新高。(工商時報)

TOP


2、誠品生海外第2店 落腳尖沙咀

2015年09月18日 04:10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繼香港島海外第一家店之後,誠品生(2926)昨(17日)宣布海外第2店尖沙咀店10月1日試營運,將引進多達42個原創品牌,其中高達5成、21個台灣品牌,為誠品生展現複合經營文化跨界的新商業模式。 誠品生昨日股價收在158元,小漲3元。

誠品生2012年在香港銅鑼灣成立海外第一個據點,主訴人文、藝術、創意、生活的多元文化內容,去年誠品書店銷售70萬6千冊書籍,以生活實用書籍最受喜愛,其中旅遊、飲食和醫學類型名列銷售前茅;其次為人文社科書籍、大眾心理學;文學書籍位居第三,華文作品由本地大眾文學占比最高,翻譯文學以經典作品和影視改編作品為主,純文學書籍也在誠品選書等耕耘下,銷售逐年成長。法人估計,2015年書籍銷售成長5~7%。 尖沙咀店下月試營運,全店有20萬5千冊書籍及8.4萬種自營商品,呈現華人的人文風景,預計10月9日正式開幕。 這次與誠品生共同前進九龍賺港幣的21家台灣原創品牌,有香港獨家台灣品牌「掌生穀粒」、台灣手工紳士鞋品牌「O'Ringo 林果良品」等。(工商時報)

TOP


3、四川富邦財險 開業

2015-09-18 04:29:50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富邦金衝刺大陸事業版圖,向大西部挺進。富邦產險大陸子公司—富邦財險四川省分公司昨(17)日正式開業,這是富邦財險在四川第一個、大陸第32個服務據點,也是重慶之後,富邦財險在大陸第二個位於西部地區的據點。

富邦產險董事長陳燦煌及顧問石燦明,昨日代表出席開業儀式,四川省保險行業協會副秘書長蔡劍、成都市台商協會會長徐大偉、副會長柯金光與副會長馬衛東應邀出席。 富邦財險已於大陸三省三市(福建省、遼寧省、四川省、廈門市、重慶市、大連市)完成布局,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四川省是大陸大西部地區台商企業數量最多、投資金額最大的省份,也是富邦財險布局大西部的重點區域。 蔡明忠說,今年將加速分支機構的布局,規劃在四川增設二家中心支公司,充分發揮跨境領先優勢。

TOP


4、國泰航迎新機 明年飛馬德里

2015-09-18 04:29:57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楊文琪/台北報導

空中巴士新一代長程線A350客機密集交機,華航、國泰航空明年都有新機報到,將配合重新部署歐美長程航點,繼本月開航德國杜賽道夫後,國泰昨(17)日宣布明年6月將飛往西班牙馬德里。 國泰航空台灣區總經理楊偉添表示,國泰航空共向空巴訂購48架A350客機,明年開始交機,預計到2024年交付完畢。 A350屬於長程線飛機,但比波音B777-300ER的座位數約少二成,適合中運量的長程航點,例如蘇黎士、杜賽道夫等歐洲城市,距離遠、旅客人數不像倫敦、法蘭克福等一線城市多,最適合A350來飛。 國泰航空預計明年有九至十架A350交付,因此將展開歐美長程航線的重新部署,繼今年陸續開航蘇黎士、波士頓和杜賽道夫後,昨天宣布明年6月將飛往西班牙馬德里,初期先以777-300ER執飛,然後再汰換成A350。

華航先前向空巴訂購14架A350,也是明年開始交機,明年先交四架,2017年、2018年再各交六架、四架。 華航董事長孫洪祥日前表示,新機報到後,初期會先汰換舊款A340,第一階段預計投入維也納、羅馬、溫哥華、阿姆斯特丹等歐美航線;第二階段規劃飛夏威夷,以及雪梨、布里斯班等紐澳航點。2017年考慮增加歐美新航線,包括倫敦、西雅圖等。

TOP


5、青年住宅 將設防炒房條款?

中國時報【唐筱恬╱台北報導】2015年9月18日 上午5:50

內政部擬推青年住宅,並規畫國內首見的「封閉性」防炒房系統,屋主不得任意轉售房屋,必須由政府買回再賣,維持房價穩定。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在行政院會上指示,為避免發生地上權爭議應修法處理。內政部將於本周五召開首次修法會議,將相關規定納入《住宅法》草案,預計年底提出行政院版。 內政部營建署昨天向行政院提出「國人關心的住宅議題」報告,毛治國指出,營建署規劃的「青年生活住宅」屬於封閉型市場,與過去合宜住宅模式最大的不同在於,如果屋主將來要轉賣,也只能賣給政府,讓房價維持在一定水準,也讓願意買房的人買得起。

毛揆認為青年住宅採封閉型市場,地上權設定部分恐有爭議。內政部營建署長許文龍表示,由於青年住宅屬封閉型市場,不能隨便轉售,須修《住宅法》,下周五他將邀集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討論,預計年底前提出院版送立法院審議。 至於修正草案方向,許文龍說,首先是要明文規定青年住宅不能隨便轉售;第二是怎麼設定地上權;第三是研究相關子法,如賣價多少、購買資格、土地如何取得等。 青年住宅地點與戶數尚未拍板,行政院指出,內政部已與多個縣市討論,桃園市政府表達意願,將來可與機場捷運、航空城計畫配合,以滿足年輕世代購屋需求。 許文龍補充,北部三直轄市都有興趣興建青年住宅;至於其他合適地點,像是高雄市有捷運的地方,其他縣市若有生活圈主要道路、快速高架道路沿線的國有土地,都會列入考慮地點。 另外,為了照顧租屋弱勢族群,內政部表示,今年起擴大租金補貼戶數,從2.5萬戶提高為至少5萬戶,幾近全額滿足。今年提供7.6萬戶租金補貼給沒錢租房子的族群,照顧約1%的弱勢家庭。而在租屋市場中常見的房客身分及年齡歧視等問題,政府也將以社會住宅及租屋服務平台方式,提供民眾租屋協助。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