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吳緯庭 (Tina #235)

房產新聞

  1. 高雄輕軌C1到C8站 今起運轉測試

  2. 安坑輕軌 K8站路線遭抗議貼近民宅

  3. 改善旗山五號排水 徵地拆屋引反彈

  4. 北市今年房屋稅收 估141億

  5. 桃市稅收金雞母 土增稅首季少4成

  6. 地權續期無配套 台商憂陸收走房

產業新聞

  1. 燦坤整頓餐飲布局,未來聚焦咖啡、退出非核心品牌

  2. 台企轉型 用併購強身

  3. 瑞士商範博邇利 在台設首座矽酸鹽廠

  4. 正瀚興建研發中心

  5. 聯電強攻記憶體 泉州建廠

 

【歐亞專欄】不動產證券化受益證券簡介


 

1、高雄輕軌C1到C8站 今起運轉測試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

C1到C4站維持試營運 高雄輕軌C1到C8站今(十八)日起展開七天運轉測試,期間C1到C4站維持試營運模式,但從C1發出的班車到C4會進行清車、再往C8前進,民眾如需折返、需先下車到月台,等候由C8開往C1的列車。 • 輕軌C4(凱旋中華站)到C8(高雄展覽館站)路段申請四月廿九日初勘,初勘前依規定需先進行七天運轉測試,高市捷運局決定今起到廿四日作運轉測試;為配合測試需求,同時維持C1(籬仔內站)到C4站試營運,屆時班車運行、班距會有些微調整。

捷運局說明,七天運轉測試期間、將比照未來C1到C8站試營運班距調度模式進行,採C1、C8對開,首班車從上午九點提早到上午七點,末班車由晚上六點半延後到晚上九點,班距尖峰約十分鐘一班、離峰約十五分鐘一班。 若需折返 需在C4站候車 民眾試乘時間仍是上午九點到晚上六點半,試乘車站仍是C1到C4站,不同的是搭車到C4站時都要先下車,與試營運期間可搭原車折返不一樣,欲折返C1到C3站民眾,下車後可在C4月台等待由C8開往C1的列車。 由於列車進行運轉測試,加上C1到C8路段較長,原本試營運期間半小時的班距,屆時可能會有些許變動,可能縮短、也可能變長;對於等待時間不定,以及經過路口車次增加,捷運局籲請民眾多體諒。

根據先前C1到C4站初、履勘經驗費時約一個半月,若一切順利,C4到C8很有機會在六月中、下旬加入試營運,屆時可串聯台鋁商圈、高雄展覽館、軟科園區及中鋼、八五大樓、高雄市圖總館等指標景點或商圈。

TOP


 

2、安坑輕軌 K8站路線遭抗議貼近民宅

2016-04-18 03:35:42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捷運安坑輕軌土建工程本月初已動工,但鄰近新和國小的K8站到十四張的K9站間跨河路線,卻仍有爭議。新店「新中河」社區居民不滿核定路線距民宅太近,憂心未來噪音影響生活品質,曾在說明會中抗議,並持續要求檢討路線。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副局長李政安強調,目前核定路線以「不拆民宅」、「不徵地」為原則,居民建議「沿河堤興建」或「直線跨河」方案,前者需徵地,後者因跨河段橋墩增加,恐影響防洪安全,正檢討橋墩位置,若調整後施工可行,將再送水利署評估。

「新中河」社區管理委員孫嘉琪表示,安坑輕軌2013年舉辦公聽會,但沿線住戶都未收到通知,目前核定路線,距離社區最靠近河岸的民宅,僅7公尺距離,太過貼近,罔顧居民權益。 「不是反對捷運,是反對黑箱!」孫嘉琪強調,居民建議改為「沿河堤興建」。新北市市議員陳永福也建議「直線跨河」,新北捷運局指「直線跨河」方案的橋墩數太多。

李政安則澄清,輕軌路線是距離「建築線」7公尺,社區興建時還有退縮,實際上距離大於7公尺,並加強減震和隔音。 此外水利署考量防洪安全,安坑輕軌跨河段以「2座橋墩」為原則。為穩定行駛,橋墩間距又不得大於250公尺。若改「直線跨河」,需增加至3座橋墩,先前送水利署評估的方案,其中1處橋墩落在河道深槽區遭駁回。 目前新北捷運局正重新調整橋墩位置往高灘地,估計興建經費增加5到6億元,列車過河需減速確保行駛安全,檢討後若施工可行將再送水利署評估。

TOP


3、改善旗山五號排水 徵地拆屋引反彈

2016-04-17〔記者蘇福男/旗山報導〕

旗山區五號排水改善工程,將徵收五十多戶民宅後方水利用地、拆除建物,市府水利局昨在旗山公所舉辦說明會,但引發住戶不滿,現場抗議聲不斷,並有居民拍桌怒嗆水利局人員,說明會不歡而散。

說明會不歡而散 市府續溝通 水利局表示,將繼續與居民協調、溝通,並彙整意見,回報市府裁定。 水利局區域排水科科長梁錦淵表示,五號排水治理改善工程,將從五號排水抽水站往上整治至瑞峰橋,整治河段全長約一千一百公尺,部分涉及私有水利地徵收與地上建物補償,工程費用為一億兩千萬元,但總工程費達三億八千萬元。

梁錦淵說,工程根據民國七十四年都市計畫土地劃分,因此,必須徵收整治河段內五十餘戶民宅後方的水利用地;由於部分住戶自行在水利地上增建建物,所以施工過程須先徵收再拆除。 受影響住戶自組自救會,有住戶質疑,旗山淹水問題主要為五號排水銜接的旗山溪,在大雨時溪水暴漲,導致五號排水無法將市區內雨水排出,水利局應會同中央河川局通盤檢討,根本解決淹水問題。 另有住戶建議,五號排水左岸道路下方已設有涵管,水利局僅需將該處箱涵加寬,一味徵收土地、強拆民房,只會增加民怨,希望水利局能重新考量。 梁錦淵表示,左岸道路因涉及私人非水利地,徵收上恐依法無據,由於居民對工程存有歧見,水利局將持續溝通。

TOP


4、北市今年房屋稅收 估141億

2016-04-18 04:20:24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稅捐稽徵處表示,房屋稅將於5月1日開徵,繳納期限至5月31日截止,這期開徵的房屋稅所屬課稅期間是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繳款書已委託郵局於4月15日起陸續寄送,並針對已約定存款帳戶轉帳繳稅者寄發轉帳繳納通知,納稅人若在4月30日前未收到繳款書,可以電話、傳真、網路或親自向該處及所屬分處申請補發。 北市稅捐處說,今年的房屋稅課徵稅率比照去年計算方式,估算一年的房屋稅將有141億元,與2015年相當。

由於目前建商一年內未售出的房屋,超過三戶都課徵3.6%的稅率,北市府同意建商提出銷售期間不是囤房行為的看法,決定一律降為2%,若一年後未售出的餘戶超過三戶,再全部課徵3.6%的稅率,因該項自治條例的規定現正由台北市議會審查中,若市議會通過並訂出實施日期在課徵期內,稅捐處將會以退稅方式處理。 稅捐處指出,為便利納稅人繳納稅款,政府提供多元化繳稅管道,除可持繳款書到代收稅款金融機構(郵局不代收)以現金或票據繳納,稅額在2萬元以下者,可到統一、全家、萊爾富、OK等便利商店以現金繳納。 另外,民眾也可以透過自動櫃員機(ATM)、信用卡等方式繳稅。

TOP


5、桃市稅收金雞母 土增稅首季少4成

2016-04-18〔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

金額約15億 若不改善今年將少近38億 桃園市去年稅收超收約十二億元,單單土地增值稅就超收十八.六億元是最大功臣。但自今年以來,土增稅收入相較去年,已連續三個月短收四成、金額約十五億元,若到年底情況仍未改善,今年稅收預算減收約卅八億元,嚴重影響財政。地方稅務局長林延文表示,土增稅屬於機會稅,只能寄望房市轉熱,但拜公告地價調高之賜,地價稅預估可超收廿億元,可望彌補部分財政缺口。 桃園市去年土地增值稅實收一三一.五億元,若今年只收到去年的六成,約七十八.九億元,今年土增稅歲入預算為一一六.七億元,將短收卅七.八億元,佔今年總稅收預算三四九.六億元的十一%左右。 公告地價調高3成 地價稅估超收20億 林延文表示,牌照稅、地價稅、房屋稅是定期開徵,不會受景氣影響,但土地增值稅是房地產有買賣才需繳稅,是屬於機會稅,受景氣影響大,去年第一季收入卅七億元,今年第一季只有廿二億元,約短少四成、十五億元。

他說,今年訂定地價稅稅入預算時,由於地政局尚未公布公告地價調幅,只設定為六十八億元,比去年增加四億元,而今年公告地價一口氣調高三成多,預估地價稅可超收廿億元;此外,今年實施「囤房稅」,對於第三棟以上自用住宅,稅率從一.二%增至二.四%,對房屋稅的稅收也有幫助。 桃園市去年總稅收預算三三六.三億元,實收三五八.二億元,超收六.五%,貢獻最多的就是土地增值稅,稅收預算一一二.九億元,實收一三一.五億元,超收十八.六億元、超收率十六.五%,未達稅收預算的則有契稅、娛樂稅、營建剩餘土石方。 今年總稅收預算三四九.六億元,以土地增值稅一一六.七億元最高,其次是房屋稅七十七億元、地價稅六十八億元、使用牌照稅六十二.七億元,這四項稅收預算就佔總稅收預算九十二.六%,其他稅收預算包含契稅、印花稅、娛樂稅、營建剩餘土石方、土石採取。

TOP


6、地權續期無配套 台商憂陸收走房

地權續期無配套 台商憂陸收走房

大陸住宅土地使用年限最多70年,不過溫州卻出現一件只有20年的個案,民眾得多花至少1/3的房屋售價,作為續期費用,這引來在大陸置產的「百萬台商」關注,擔心期滿房子被政府收回;業內人士指出,按現行規定,房屋土地使用權到期可直接續約,但要以哪種方式續約,大陸尚未公布相關配套,唯一可預期的就是得付費續期,所以不必太過擔心。 比較兩岸房市差異,台灣屬私有化市場,土地、建物是個人財產;對大陸來說,土地為國家資產,開發商蓋房必須支付土地出讓金(租用),換來土地使用權,這筆費用再攤到房屋價格上,使用年限最高為70年。 過戶 須再花1/3房價 不過,溫州近日出現一宗奇怪的購屋糾紛,民眾買屋辦過戶時才得知,房子僅有20年的住宅土地使用期,不像大家熟知的70年,而且使用期限也過期,必須再花房價的1/3至一半價格續期,才有辦法取得土地證後過戶;會有這種情況,據中國經濟網報導,這與當年政府的「決策」有關,而明年還有600多套房的使用權將到期,是個棘手問題。

溫州相關政府官員指出,現行住宅土地使用年限一般來說是70年,但在1990年代,為緩解開發商的資金壓力,考量有的人無法交足70年,才訂出最少交20年的規定,但大陸官方目前尚未制定具體續期、補繳標準,就此個案只能先參照國有土地出讓做法,由第三方機構評估土地價格等方式,算出出讓金額,也希望大陸能趕緊推出相關措施。

現行規定會自動續期 「時間到了自然會有規定!」上海市台協副會長蔡世明說,過去大家在傳住宅土地使用權到期,房子就會被政府收回,但按現行《物權法》的規定,「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權期滿的,自動續期」,民眾不用太過擔心,但該如何續期,或者是要不要繳納土地出讓金與繳納標準等,雖然現在都沒有具體規定,但大家要有心理準備,應會採用補(交)出讓金方式續期。

在上海從事不動產行業的台商認為,溫州這起個案,能加速大陸政府制定土地使用權期滿的配套政策,「交錢也是最簡單的方式」,而民眾在購屋時也要仔細了解住宅土地使用年限的剩餘期間,保障自身權益,通常來說,使用權將屆滿的房子,價格應會比較低,例如同一標的物,有70年使用權的物件,會比有50年使用權來的貴。

 

TOP

 


1、燦坤整頓餐飲布局,未來聚焦咖啡、退出非核心品牌

2016-04-18 08:46:18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燦坤(2430)16日無預警宣布,原有的非核心餐飲品牌將一律退出經營,集團未來僅聚焦金?咖啡事業,致力將咖啡融入日常生活,打造本土連鎖咖啡第一品牌,這是集團承認錯誤與止血,重新聚焦的經營策略。 燦坤表示,歷經經營四年的觀光餐飲事業,對於集團轉型與升級所帶來的艱難與琢磨感到深切的體驗,同時在轉型過程中也不斷反省及學習;除了咖啡事業將從日法坊法式甜點中的糕點麵包、咖啡機週邊咖啡用品廠等集團核心能力及原創精神,保留且融入金?咖啡中之外,其他非核心餐飲品牌一律斷然退出經營,並承認失敗;而與「五花馬水餃館」僅維持40%的投資部分則不涉入經營。

燦坤也指出,公司去年於台南啟動4000坪研發中心MagicLab,致力於咖啡機與其他咖啡周邊器具的研發及製造,也將協助燦坤集團加速引領「第三波咖啡浪潮」,打造屬於台灣本土的咖啡文化。 燦坤表示,近日燦坤整合改革集團資源更加聚焦核心能力,針對餐飲事業進行調整,承認失敗,重新聚焦,未來餐飲事業針對兩部分核心信念持續發展:一為持續深耕咖啡文化,全力發展「金?咖啡」;二為與強調職人的專業精神,除提供職人精神帶來咖啡、糕點麵包及咖啡週邊器材、嚴選流行時尚商品,更能經營出獨樹一格差異化的連鎖咖啡店,同時提供消費者在享用咖啡及糕點時有更多的購買機會,開創了另一條銷售管道;聚焦如同德國隸屬於妮維雅集團,名列世界四大咖啡Tchibo coffee商業模式,消費者在Tchibo coffee店內除能享受到一杯咖啡,甚至能買到CD、手機及其他流行時尚商品,不僅提高消費者造訪的頻率,在德國坐擁難以取代的地位。

TOP


2、台企轉型 用併購強身

2016年04月18日 04:09 蔡淑芬

KPMG安侯建業15日舉辦「台灣企業如何利用矽谷創投連結全球各地創新產業」研討會,左起為Fenox Venture Capital執行長Anis Uzzaman、KPMG安侯投資控股(股)公司方燕玲副董事長及KPMG畢馬威財務諮詢(股)公司陳傑曦副總均一同擔任與談人。圖/KPMG安侯建業提供 去年台灣科技大廠面臨紅色供應鏈搶單,威脅原有的產業結構,許多科技大廠紛紛尋求企業轉型,希望透過併購方式強化本身競爭力。KPMG安侯建業15日邀請Fenox Venture Capital CEO Anis Uzzaman來台分享最新矽谷新創公司商品趨勢,提供台灣企業思考合作之可能性。 畢馬威財務諮詢副總經理陳傑曦指出,台灣科技大廠通常比較有興趣併購類型是IC設計公司,然而在矽谷,更多的新興應用將主宰未來市場。 陳傑曦分析,矽谷創投業者最近關注的方向有:新的化學材料、IOT、機器人、工業電腦、Big Data、Cloud、Biotech、文創等。Anis Uzzaman分享目前在創投界最夯的商品。

他舉醫療用達文西手臂為例,未來的應用將更為廣泛,它同時也將改變醫療現場操作,除了降低手術死亡率外,未來也會大幅提升醫療產值。其次,在機器人應用上,目前全球產值大約260億美元,預估到2025年將暴增300%,達800億美元。 台灣如何才能掌握並參與最新科技應用與市場?陳傑曦指出,國際企業通常以有機投入或非有機投入方式,所謂有機,即企業投入大量資本成立新部門從事最新科技研究與發展。 例如全球電商大廠Amazon即採用這種模式,優點是可以創造許多未來成長計畫,缺點是大量資本需長期投入。

其次,非有機方法則可透過創投公司引荐、成立專責單位找尋投資機會或成立專門基金專門進行併購。 陳傑曦提醒企業進行併購交易前,最好可以找到有經驗顧問團隊協助,從目標公司的產品展望、未來市場可能性評估、業界是否其它競爭對手、交易風險等方向,才不會讓企業在併購投入過程中過度擔負投資風險。

TOP


3、瑞士商範博邇利 在台設首座矽酸鹽廠

2016年04月18日 04:09 陳逸格

為擴大供應亞太區化學原料需求,專業於特用化學品原料的瑞士商百年企業-範博邇利(vanBaerle AG)公司即將於台中港石化工業專業區動工興建其在台首座矽酸鹽工廠,日前舉行本地傳統動土典禮,多位政商界高層亦出席觀禮。 範博邇利執行長暨企業主Daniel Schenk表示,首座矽酸鹽工廠的建置,目的是實現在地生產,期望除了位於瑞士西北部總公司的主要工廠外,也能在台灣設立第二座,負責生產INOBOND、INOCOT以及INOSIL等矽酸鹽產品,此台灣廠未來將供應所有亞太區市場需求為主。

範博邇利台灣矽酸鹽原料廠初期將雇用10名員工投入生產製造與實驗研究工作,本月進入動工後,預計於今年秋天開始試產並預估於2017年初新廠產能即能達到滿載。 1888年創立於巴塞爾(Basel)的範博邇利生產化學原料超過百年歷史,為活躍全球市場的瑞士特用化學品原料公司,旗下擁有超過120位員工,滿足專業餐具、紡織、廚房與居家衛生用品以及造紙、焊接和建築產業等需求。於新加坡與捷克皆設有分公司,成功拓展亞洲與東歐市場;亞洲市場業務目前由新加坡範博邇利硅酸鹽子公司負責經營。

該品牌早在公司成立前,已於Munchenstein鎮當地生產化學原料超過百年,自1996年起轉型為Daniel Schenk個人持股的私有企業。

TOP


4、正瀚興建研發中心

2016-04-18 06:18 經濟日報 黃文奇

正瀚生技宣布,與潤泰集團旗下潤弘精密工程簽訂設計及施工承攬協議書,正瀚將委託潤弘於中科高等園區內興建企業總部與研發中心。 正瀚表示,此投資案於4月13日正式獲得中科管理局批地,基地面積4.56公頃,規劃總樓地板面積約為9,805坪,總投資金額預估為新台幣15億元,這包含了與潤弘合作建物的10億元、以及研發設備等建置所需約5億元。此案預定今年第3季動工、明年第3季建物完工。建成後,可望成為全台農業生技整合度最完整、最貼近全球尖端農業產品的單一實驗

TOP


5、聯電強攻記憶體 泉州建廠

2016-04-18 03:55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聯電擴大記憶體布局,規劃與大陸泉州市政府合作,在泉州興建12吋晶圓廠,切入利基型記憶體代工。據悉,聯電內部已成立專案小組,擴大招募記憶體研發工程師,將先在南科設立小型試產線,全力搶進大陸記憶體市場商機。 聯電發言體系昨(17)日證實,聯電已針對切入利基型記憶體代工成立專案小組,並由加入聯電擔任副總經理的前瑞晶總經理陳正坤領軍。至於技術授權、與對岸地方單位合資計畫,及建廠進度與投資金額等,將待雙方簽訂合約後才能公布。

聯電未透露大陸記憶體代工業務細節,但已透過國內人力銀行網站,擴大對外招募記憶體研發工作師,透露這次擴大記憶體布局動作相當積極。 半導體設備商透露,聯電本周將召集記憶體製程設備廠商開會,並針對在南科設立小型試產線,進行相關設備初期報價,相關研發作業初期以台灣為基地,待與對岸的合資計畫簽訂之後,將可銜接相關作業。

據了解,聯電本來就擁有嵌入式快閃記憶體技術,網羅陳正坤加入聯電集團,即規劃除了嵌入式快閃記憶體之外,切入利基型DRAM領域,主因記憶體產業,包括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及DRAM,都列入大陸重點發展方針。 聯電看好大陸官方將記憶體產業列入重點發展帶來的龐大商機,該公司與廈門市政府合資的聯芯半導體,原本也打算爭取列入大陸國家級NAND Flash和DRAM指標企業,但最後並未成局,而是由清華紫光旗下的同方國芯出線。

聯電並未因此放棄在大陸設立記憶體代工廠,在泉州市政府積極爭取與聯電合資後,雙方將朝在泉州設立大陸南方首座記憶體代工業務,同時協助大陸相關利基型記憶體IC設計公司成立,建構完整垂直生態供應鏈的方向邁進,迎合大陸發展各項3C產品和物聯網對記憶體需求成長帶來的商機。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歐亞專欄】 不動產證券化受益證券簡介

發文者:TaiPei /TuSunG YuAN

        近十年房地產價格飆漲,其除了自住價值之外,許多人更將其視為投資選擇之一。一般而言,投資不動產標的計有三種方式: 繼續閱讀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