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吳緯庭 (Tina #235)

房產新聞

  1. 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都更 屋齡下限20年

  2. 西區門戶計畫 擬蓋「台北102」

  3. 小英社會住宅用地 鎖定國防部、台鐵、台糖

  4. 台南眷改土地 安平商業區等3塊標出

  5. 清大放棄設校 縣府還款「不平等」

  6. 開源 高市議員促調漲地價稅

產業新聞

  1. 中租搶進菲律賓車輛融資

  2. 健喬授權陸廠 4.2億入袋

  3. 新藍海!台北市不動產國際代銷協會正式成立

  4. 德商福士總部啟用 後龍增就業

  5. 新至陞砸4.15億 昆山擴產

  6. AIG拋售12.5億美元中國財險

  7. 開發工銀資產管理規模 拚年增3成

 

【歐亞專欄】不動產證券化受益證券簡介


1、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都更 屋齡下限20年

2016-05-04〔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台南大地震造成慘重傷亡,因應中央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新北市推動防災型都更,修法放寬申請條件,將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納入更新單元劃定基準的環境指標,並將屋齡限制從三十年下修到二十年,預計全市新增三十三萬戶可取得都更門票。 都更處副處長謝登武表示,民眾自行劃定更新單元,送件時須符合九項環境評估指標的其中兩項,為鼓勵位於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的房屋都更,市府修正「新北市都市更新單元劃定基準」,新增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為第十項環境評估指標,即日起實施。

據統計,新北市建築物總戶數達一百五十三萬戶,其中三十年以上老屋比率佔四十%、約六十二萬戶,二十年至三十年房屋有三十三萬戶。 更新事業科長徐子宏指出,第一項環境指標規定,申請更新單元內屬土造、木造、磚造、石造及三十年以上加強磚造建築物之樓地板面積,比例須達二分之一以上,修法後把屋齡限制從三十年調降為二十年,估計全市有三十三萬戶可望通過都更申請門檻,但須在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檢附土壤改良或防治土壤液化工法說明文件,由建築師或專業技師簽證。

TOP


2、西區門戶計畫 擬蓋「台北102」

2016-05-04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

東區有101 西區有102 規劃「西區門戶計畫」的執行單位,昨在臉書公開「西區門戶:台北,心大門」官方網站,內容包括規劃資訊、歷史地圖、工作坊會議資訊、影音資料等。曝光的資料中更指出,西區門戶計畫將新建一座高一○二公尺、約廿多層樓高的「台北一○二」免費景觀塔,頗有與東區的台北一○一PK意味! 執行主持人「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理事長、中原大學景觀系名譽教授喻肇青表示,當初發想是以東區有台北一○一,西區就有台北一○二;但高一○二公尺的觀景塔,以一樓三.五公尺來算,大概廿多層樓,不會是辦公大樓形式,而是景觀塔。

免費景觀塔 搭跨堤綠地 他解釋,相較於台北一○一,台北一○二的意義不一樣,位於玉泉公園內,可眺望台北市與新北市景觀,整個淡水河、觀音山、台北盆地的地理形式,也能一目了然。 喻肇青說,目前在高塔旁規劃「跨河堤大綠地」,結合現有忠孝抽水站設施,往外看就是自然生態做的污水淨化設施,建立「水環境教育基地」;此外,也會有「人行藝廊」陸橋聯結玉泉公園與未來洛陽停車場改建成的市民住宅,整體有河岸、濕地、污水處理、防洪,資源豐富。 他說,其實從高處看台北地景,是台北人的權利,但從北車新光三越開始,都要花錢才能上塔,去台北一○一觀景也要花錢。

上去看自己的家,花錢「有點怪」,所以想做一個免費高塔,還給市民公共視覺的權利,也諷刺一下城市的眺望點。 教授拋構想 盼集思廣益 他也強調,現在只是構想,市府還沒討論要不要做,希望多聽外界意見,歡迎民眾上西區門戶計畫官網(http://tpstation.com.tw/)提供意見,希望西區門戶計畫規劃回歸人的價值。 都發局則表示,目前有收到學會的規劃建議,公園用地也可蓋高塔,但還在討論中,未定案。

TOP


3、小英社會住宅用地 鎖定國防部、台鐵、台糖

2016年05月04日 04:10 朱漢崙/台北報導

新總統蔡英文「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正積極推進,相關人士透露,新政府近1個多月來,已密集找六都的都發局等相關單位召開社會住宅會議,明確釋出將由中央與地方合作「無償提供土地」的想法。在中央方面,國防部、台鐵與台糖等國營事業,已被鎖定為釋地的首要單位。 目前擔任公股合庫金控董事的德明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確定將出任內政部政次,相關人士指出,蔡總統的社會住宅政策,正是花敬群一手規畫,因此,社會住宅將是他轉戰內政部後所要挑起的重頭戲。 綠營人士指出,新政府8年4,000億元社會住宅計畫,和台北市政府委任專業會計師事務所所提出的財務評估結果相當穩合,只要中央政府願意無償撥用國有地協助,這個目標可望實現。

相關人士更透露,新政府已「相中」可以提供社會住宅用地的部會及國營事業單位,其中歷年來大規模裁軍後,原營地大唱「空城計」的國防部,以及在全國主要城市交通要衝握有多處廠站土地的台鐵,和在所有國營事業中最「家大業大」的台糖,成為三大頭號目標。 綠營人士指出,國軍部隊規模已從30年前的60萬,裁到僅剩20多萬,未可能再減至20萬以下,這使不少營地都空出來,而且大多位於台北市、新北市精華區、新市鎮,例如除了位於北市仁愛路的空總,土城彈藥庫的地坪規模也相當龐大。

分屬經濟部、交通部轄下的台糖、台鐵,同樣握有大筆土地資源,但多半處於「低度利用」狀態,因此被新政府視為絕佳的社會住宅土地供應者對象。

TOP


4、台南眷改土地 安平商業區等3塊標出

2016年05月03日17:31

國產署南區分署今標售台南市眷改共計16筆土地中,有3筆成功標出。其中包括第1標位於台南市安平區古堡段的特定商業專用區土地,面積共計約980坪,底價約1.9億元,以2億388萬元標出,溢價率約7.3%。 第7標為台南市永康區永興段住宅用地,位於復國一路、衛國街交叉口,近影劇3村,土地面積約4439坪,底價9.76億元,以9億8651萬5800元標出,溢價率僅約1%,換算土地單價約22.22萬元。

國產署表示,上述2筆土地得標人皆為公司行號,此次端出的16筆土地,過去亦有標售過,標售底價依市價而定,並無特別減價。 第3筆標出土地,則是面積僅約38坪的住宅用地,得標人為自然人,標出價格488萬8888元,溢價率約1.5%。

TOP


5、清大放棄設校 縣府還款「不平等」

2016-05-04 04:11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15年前與國立清華大學簽署宜蘭校區合作備忘錄,提供2億8千萬元建設經費,後來清大放棄設校計畫,改由宜蘭大學接手,但縣府已支付2億元,還須逐年編列8千多萬元經費償還清華大學墊付款,議長陳文昌昨天表示是「「平等條約」,要求縣府釐清款項明細、查清是否具備處罰條款,請教育處協調解決。縣府計畫處表示,會尊重議會意見,並爭取縣民最大權益。 清華大學原要到宜蘭設分校,縣府同意補助宜蘭校區基礎工程3億元,但清華大學以校務基金不再支應、募款困難為由,放棄設校,經教育部協調,將由宜蘭大學接手,園區相關基礎工程款由清大墊付,縣府逐年編列預算還款,目前還剩8千多萬元,也由宜大先墊付剩餘8千萬款項。

縣議會指出,101年度議會才將原編列償還的6千萬預算刪除,縣府又在隔年度持續編列預算。議長陳文昌說,議員們紛紛表達不滿,認為「清華大學違背承諾,為何縣府還要給錢?」陳文昌也要求縣府釐清清大在基礎工程上到底花費多少?早年雙方合作的備忘錄是否有違約處罰條款?並請教育處協調解決。 計畫處長李東儒說,會尊重議會意見並配合,當初縣府與清大的備忘錄並無處罰條款,在還沒撥還8千多萬元給清大前,土地管理權還是屬清大,目前縣府、宜大和清大正簽署3方備忘錄,已投入2億元經費,為避免校地閒置,縣府也會持續跟議會溝通、爭取預算,支付8千多萬元的經費,並編列預算送議會審議。

TOP


6、開源 高市議員促調漲地價稅

發稿時間:2016/05/03 17:46(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3日電)

高雄市財源困難,市議員蕭永達今天促調增地價稅幅度,有助於豐裕市府財源,他還主張將地價名稱單一化,以利課稅。 市府地政局長黃進雄說,地價單純化是符合簡便原則,不過不同地價顯示不同的功能與目的。 蕭永達指出,105年高雄市地價稅調漲32.5%,財政局編列地價稅收預算數約新台幣99億5000萬元,相較102年(地價稅3年調整1次)的地價稅收,今年高雄市地價稅將會有117億元的進帳,將讓市庫財源增加17億多元。

蕭永達說,市府今年能徵得約117億元的地價稅是受到地價稅調幅32.5%所賜。他指出,統計顯示,高雄市主要地價稅多集中在5000個大戶,如果市府大幅調漲稅不會傷及小市民權益,促地政局要多朝調漲地價稅的方式開源。 他指出,如果每年比預算數多徵地價稅17億元,3年就多徵逾50億元,比議會在刪減市總預算,可更增闢市庫財源。 他促地政局多循此法開源,有助豐裕市庫;他也主張地政局將一般正常交易價、土地增值稅和地價稅名稱單一化,才利課稅。

TOP


 

TOP


1、中租搶進菲律賓車輛融資

2016年05月04日 04:10 陳欣文/台北報導

F-中租3日宣布,與長期耕耘菲律賓市場的馬來西亞成功集團合作,規劃以資本額菲幣2.5億元(約新台幣1.75億元)成立合資公司,初期業務將以提供汽車融資及相關服務為主。 中租指出,菲律賓為東協第二大的人口紅利國,內需消費市場深具發展潛力,帶動車輛銷售持續成長,初期將以承作乘用車融資業務為主,未來計劃逐步發展其他融資業務。

F-中租將持續拓展東南亞據點,使東協市場成為除台灣地區及大陸之外,第三具成長引擎。 成功集團於1984年創立,是馬來西亞上市公司,經營業務以不動產投資開發、零售、消費通路、旅館及車輛組裝暨行銷為主,旗下子公司長年經營菲律賓市場,並於2012年取得Mazda菲律賓總代理。

中租指出,這次在菲律賓合資設立金融公司,不僅有助於成功集團子公司當地車輛銷售業務,確保客戶取得融資管道,F-中租在台灣及泰國都有長期承作汽車融資的完整經驗及專有風險模型,F-中租將透過成功集團子公司代理的車輛,取得穩定的業務來源,達成雙贏的合作模式。

TOP


2、開發工銀資產管理規模 拚年增3成

作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5月4日 上午5:50

開發金控旗下的開發工銀轉型為創投子公司後,正積極拓展資產管理業務,未來自有資金投資將以開發金主導的外籌基金為主、參與投資國際性私募基金為輔,至去年底資產管理規模266億元,預估今年將成長3成,達350億元。 開發工銀資深副總楊鎧蟬說,為有效運用自有資本,將持續組建團隊,配合新基金規畫,建立符合策略的投資部位績效,自有基金投資規畫策略則將包括新創基金、優勢企業基金,FinTech投資規畫等。

據統計至去年第4季為止,開發金控旗下總資產管理規模已達新台幣266億元,預估2016年將達新台幣350億元,並將在今年完成籌設3家私募股權基金。 預計今年將募集完成且可望進場投資的,分別是今年成立鎖定物聯網、網路雲端科技的開發創新基金,規模達新台幣15億元;和國發基金合作、鎖定智能(Smart)及環保(Green)為創新核心科技及製造業的開發優勢基金,則是台幣計價基金中規模最大者,達35億元。

另外,今年成立及代管的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規模也將達1億美元,主要是協助「台灣創業者基金」,要在台挖掘可透過阿里巴巴電商生態系統銷售至全球市場,且能快速成長的創新產業,逐案審核後交由基金出資,投資收益則繼續回到基金內,希望讓基金不斷擴充成長,扶植更多國內創新產業。

TOP


3、健喬授權陸廠 4.2億入袋

2016年5月4日 上午5:50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健喬集團(4114)昨(3)日宣布,旗下布地奈德鼻噴劑Besonin(碧適清)以4.2億元授權西藏海默尼藥業行銷大陸,預計年底前分次入帳,EPS貢獻約3.14元。該市場規模約10億人民幣,碧適清去年銷售額是5千萬人民幣。 健喬昨日與海默尼簽訂的合約為碧適清的產品權益轉讓,包括許可證轉讓及大陸產品銷售權,簽約金4.2億元,預計年底前分三次入帳。

碧適清在大陸已銷售多年,每年成長率幾乎是翻倍,海默尼藥業董事長藍健華表示,在許可證轉換後,下周即全面布局銷售。 健喬董事長林智暉表示,鼻噴劑型是健喬指標性產品,去年含台灣、東南亞和大陸年銷售量150萬支,其中在中國的銷售量約90萬支,銷售額近人民幣5千萬元。健喬現鼻噴產品年產能約600萬支,而子公司益得將在第三季建置完成的新廠,年產能將跳升至2,000萬支,未來將足以因應大陸市場的需求。

林智暉表示,過去健喬在中國大陸以沿海為主,三級醫院滲透率有限,二級醫院也僅十多個百分點,市場覆蓋率不高。而海默尼藥業在三級及二級醫院的通路滲透率近半,銷售網絡甚至遍及一般藥業難觸及的大西北地區,是進軍當地的最好夥伴,期待雙方的合作效益。 海默尼藥業董事長藍健華表示,鼻噴劑型產品可分為激素及抗過敏二大類產品,初估市場年銷售額約10億人民幣,年成長率30∼40%,遠高於中國醫藥市場的20%成長率,目前在大陸的競爭對手為國際大廠阿斯利康生產的產品,年銷售額大約2億餘人民幣。 藍健華表示,海默尼與健喬相同,是由銷售起家,目前已跨足集藥品研發、生產、銷售及專業推廣,特別聚焦於呼吸道、兒科等用藥,同時與全球知名藥業合作,包括美國Pfizer、日本Nitto、印度Ranbaxy、韓國LGLS等,一年營業額約8億人民幣。而該公司的銷售網絡覆蓋中國全國超過300家三級醫院和2,000家二級醫院。

TOP


4、新藍海!台北市不動產國際代銷協會正式成立

作者:MyGoNews方暮晨時間:2016-05-04

以銷售海外房地產為主體的民間組織台北市不動產國際代銷協會2016年5月3日正式成立,首任理事長王棟隆呼籲銷售海外房地產業者團結一致,未來協會將整合會員公司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能,在國內房屋交易量大幅萎縮之際,一同打造一片房市新藍海,並讓國人在錢進海外時能夠獲得最佳的保障! 台北市不動產國際代銷協會理事長王棟隆指出,近年來台北市由於房價高漲,成為眾矢之的,政府諸多打房的動作都幾乎都是針對台北市而來,信用管制、豪宅稅、囤房稅等,導致市場房屋交易量持續大幅萎縮。 根據台北市地政局的統計,2015年台北市全年房屋買賣移轉件數只有29,904件,不僅跌破3萬件大關卡,跟前一年度比較,衰退6.6%,與這波交易的高點2006年68,976件交易量相比,更是大幅萎縮56.6%,可說還不及當年成交量的五成,真的是比腰斬還要慘! 若是以台北市實價登錄的資料來看,近三年不動產交易件數也是持續下滑的,從2013年的3萬4,009件萎縮到去年的2萬1,118件,三年來也減縮了37.9%。

同時也擔任東龍不動產董事長的王棟隆說,近年來很多房仲同業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經營國內房仲業務都是十分辛苦,於是紛紛拓展起海外房地產的銷售業務,期望在低迷景氣之下,拓展海外另一條生路。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2013年國內經營海外不動產項目的經紀業者只有183家,2014年經營海外不動產的業者暴增到340家,較2013年大舉增加157家,大幅成長85.5%,到2015年又再增加84家,總數已達到424家,由此可見海外不動產銷售已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市場。 王棟隆表示,經營海外房地產除了物件遠在天邊之外,語言、法令規範、交易機制、匯兌等各國都不一樣,若大家各自為政,就形同一盤散沙,常常是事倍功半,無法發揮團體的戰力。

台北市不動產國際代銷協會的成立就是希望整合大家的力量,畢竟團結力量大,此後就可共同為房產界、為經紀人員、為買賣屋消費者的權益一起來努力。

台北市不動產國際代銷協會成立的目的與宗旨非常明確,除了要當會員公司擴展海外市場的靠山及助力之外,也會不定期舉辦教育訓練、不動產講座、研討會,透過持續的學習及經驗分享,讓大家的專業度及市場敏銳度都可以大大提升,更希望在協會的架構之下,打造一個會員公司海外銷售物件的流通平台,幫助會員公司創造更亮麗的業績。

王棟隆感嘆的指出,展望國內房市未來,產官學都一致不看好國內房市景氣,所以要想在不動產市場中永續經營生存下來,海外房地產的經營比重一定會拉得更高,然而過去單打獨鬥的方式,已無法因應多變的海外房地產市場,台北市不動產國際代銷協會的成立,正是業者整合再出發的契機,也象徵著會員公司事業再突破發展的一個新里程碑。

TOP


5、德商福士總部啟用 後龍增就業

2016-05-04〔記者鄭鴻達/後龍報導〕

德國福士集團(Würth Group)看好苗栗投資環境,將台灣分公司總部遷址後龍鎮,昨天熱鬧落成,八十一歲總裁Reinhold Würth,也從德國來台共襄盛舉,預計提供三百多個在地就業機會。 縣長徐耀昌、副縣長鄧桂菊、立委陳超明及地區議員等人出席道賀,並與Reinhold Würth、德國在台協會與德國經濟辦事處人員等,為新總部剪綵落成,期許在台永續發展。

德國福士集團成立七十年,全球共有四百多家分公司,台灣分公司已成立廿七年,銷售專業手工具、清潔保潔用品、電子化學用品、生化科技用油、電動氣動工具、五金材料配件等產品。

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高豐茂說,苗栗好山好水、民風純樸、交通方便,因此將林口總部遷移至後龍,負責倉儲、產品鑽研及國外業務等工作。 徐耀昌指出,福士公司設廠苗栗,在帶動區域經濟發展與提升苗栗產業競爭力同時,也提供了三百個職缺,讓年輕人有更多就業選擇,得以返鄉就業。 後龍鎮長朱秋隆也說,福士對台灣相當有信心,也看上後龍交通四通八達,在後龍購地設廠並將總部遷入,盼企業能促進地方發展。

TOP


6、新至陞砸4.15億 昆山擴產

2016年05月04日 04:10 李淑惠/台北報導

新至陞(3679)將啟動5年以來最大幅度擴產,因應汽車、資訊類產品需求,該公司將在昆山擴建新廠,預估資本支出將達4.15億元,約當半個股本,新廠預計2017年開始挹注營收。 新至陞為塑膠機構件廠,繼2011~2012年擴建越南河內新廠之後,許久未見大幅度增產計畫,然而為了中、長期的接單準備、提升產能後盾,新至陞規畫在現有的昆山廠區擴建一座新廠。 新至陞指出,昆山新廠目前已經開始動工興建硬體設施,產能將鎖定汽車以及資訊類產品,後續導入軟體設備之後,希望2017年順利投產,並開始挹注營收。 新至陞表示,去年新廠擴建計畫雖然遞延,但是舊廠區仍在消防整改、機器設備添購上斥資不少,推升2015年的資本支出達4億元以上,今年加入一座新廠投資,資本支出將上看4.15億元,產能增加幅度需視未來導入的設備而定。

新至陞2015年獲利重回成長軌道,每股稅後純益達4.28元,今年第1季淡季不淡,即使提列匯損,首季獲利仍創下最近4年同期新高紀錄,每股稅後純益達1.08元,由於獲利年增率達12.5倍,激勵新至陞股價幾乎以漲停板開出,終場以漲停板價位54元收市。

TOP


7、AIG拋售12.5億美元中國財險

2016年05月04日 04:10 賴湘茹/綜合報導

AIG拋售12.5億美元中國財險 美國國際集團(AIG)近年陸續出售所持亞洲業務,繼去年兩次配股處分中國國有大型金融企業、中國最大非壽險企業「中國人民財產保險(中國財險)」股份,近日AIG將再出售手中7.4億股的中國財產持股,估套現12.5億美元;AIG此次售股,為亞洲今年最大宗交易。 受利空消息影響,中國財險昨(3)日跌0.84港元、跌幅5.92%,收報13.36港元。不過整體而言,根據投行富瑞發表的評估報告,中國財險第1季淨利潤42.47億元人民幣,預期短期內承保將維持相對穩定,維持「買進」評級。 路透報導,AIG以每股13.08港元出售約7.4億股財險股份,當中大部分被機構投資者買入。減持後,AIG的持股量降至約1.1億股,集團同意股份有60天的禁售期。

根據公開資料,中國財險前身為「中國人民保險公司」,成立於1949年,2003年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為中國海外上市「第一股」,主要業務是為中國客戶提供多種財險產品。 AIG自2003年中國財險上市時,以策略股東身份,用每股1.8港元購入約11億股。不過,受2008年金融危機所累,AIG近年陸續出售所持的亞洲業務。

2010年AIG將旗下子公司友邦保險在香港掛牌上市,套現201億美元。當時市場便評論,友邦保險上市,無非是「替父還債」,償還AIG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所獲得的政府援助資金。

去年AIG兩次售出手上中國財險持股,首先在4月以每股15.15港元出售2.54億股;12月再度以每股16.14港元出售3.56億股,兩次共套現約13億美元。 AIG總裁Peter Hancock曾在今年1月公開表示,將出售公司資產以提升資產回報,預留資金作回購和派息用途,其中包括流動性高的財險。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歐亞專欄】 不動產證券化受益證券簡介

發文者:TaiPei /TuSunG YuAN

        近十年房地產價格飆漲,其除了自住價值之外,許多人更將其視為投資選擇之一。一般而言,投資不動產標的計有三種方式: 繼續閱讀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