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吳緯庭 (Tina #235)

房產新聞

  1. 市府要賣43筆地 總金額56億元

  2. 中央5塊地 換立院土地

  3. 不動產交易四月下滑 桃園、中壢區較熱絡

  4. 澎湖地價漲幅冠全國

  5. 房地合一上路滿半年 稅收不到4億差很大

產業新聞

  1. 東森國際賣TV案 另找買家

  2. 八卦山松柏嶺露營區 未來可望蓋旅宿

  3. 百勝出售陸特許權 陷僵局

  4. 樂視收購Vizio 貢獻瑞軒EPS約5元

  5. 陸手機廠跨界推NB 市場關注

 


1、市府要賣43筆地 總金額56億元

2016-07-28〔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

市府繼去年標售中路、經國重劃區九十二筆土地後,今年再標售中路、八德重劃區共四十三筆土地,在七月廿九日上午九點前受理民眾投標,標售底價總金額約五十六億元,總面積三.四七公頃,預估實際得標價格仍有一成的漲價空間,市府地政局表示,標售土地主要是配合其他開發計畫,預先籌措資金財源。 地政局指出,這四十三筆土地分成卅五個標案,中路重劃區共有卅一個標案、卅八筆土地,位在中路一段、中路二段、中路三段;八德重劃區有四個標案、五筆土地,福興段一筆、興豐段三筆、豐田段一筆。

最高單價 每坪約七十萬元 四十三筆待標售的土地中,位於永安路、大興西路旁的中路一段卅三號、卅五號、卅七號、卅八號土地,總面積一○三一坪,底價七.一七億元,換算每坪單價約六十九.四萬元,是底價最高、面積最大的;單價最高的同樣是位於永安路、大興西路旁的中路一段四十號,面積九十七坪,每坪也要七十萬元左右。 地政局表示,土地標售是依法辦理,一方面增加財源,也符合地盡其利原則,活絡土地利用來促進地方繁榮發展,在完成區段徵收後,市府本來就有義務處分土地,這次土地標售是預先籌措未來其他開發計畫所需龐大資金,土地標脫後,市府在八德重劃區就沒有土地了,在中路重劃區還剩下六公頃左右,未來將視市場行情與需求再適時標售。

TOP


2、中央5塊地 換立院土地

2016年07月28日 04:10 陳芃、陳燕珩/台北報導

位於北市中山南路上的立法院,每年都得向「地主」台北市政府繳數千萬元租金,副市長林欽榮昨宣布和中央達成共識,中央將以南港瓶蓋工廠、南港轉運站東站等5塊國有地,與市府等值交換立法院土地,預計年底前完成換地程序。 立法院土地1956年被畫定為學校預定地,立法院則是1960年遷入,占地約1.9公頃,使用分區是國中用地,今年公告現值為37.5億元。立院每年以公告地價的5%繳地租給教育局,但公告地價每3年調整一次,租金也跟著上漲,今年的租金約5,200萬元。

市長柯文哲日前透露「最近幹了一件很偉大的事」,就是為了文資團體,拿立法院的地把南港瓶蓋工廠換回來。林欽榮說,為了換地一事,柯文哲已與財政部長許虞哲談過,近日由他與立法院副祕書長拍板內容,未來立院還有環境整理、建管需求,市府也會專案處理。 中央預計拿5塊國有地來換立法院,以南港瓶蓋工廠東西側2塊,和南港轉運站東站土地為主,共價值約31.9億元;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說,再加上中山北路、市民大道附近的華山行一用地,以及分割信義區雅祥段土地的方式,達到等值交換目的。

在這次北市府與中央的換地計畫中,中央準備的5塊地有3塊都在南港車站附近,林欽榮說,這帶給「東區門戶計畫」很大力量,也讓市府握有較強的主導權,市府預計拿這些地做育成中心、國際會議中心和轉運站。 但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昨質疑,市府財產提案須經議會同意,才能進行相關都市計畫變更程序,但林欽榮卻提前向媒體表示,都計變更等所有程序預計年底完成,這種作為根本是「土皇帝」,完全藐視議會,棄市民權益於不顧。國民黨團呼籲,市府與中央換地案須符合北市財產最大權益,絕不能私相授受。

TOP


3、不動產交易四月下滑 桃園、中壢區較熱絡

2016-07-28〔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

市府地政局昨天公布四月的不動產交易情形,土地、建物交易合計四五一六筆,總成交金額一六七.一億元,但成交量與金額都比三月與去年四月衰退,地政局分析,主因仍是大環境景氣不佳、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影響,買方期待賣方降價,賣方因不願少賺或賠錢而「惜售」,雙方都在觀望所致,全市的成交重點區域仍以中壢區、桃園區為主。 地政局指出,以土地、建物的交易件數而言,四月比三月減少四十%左右,也比去年四月同期少了卅九.九七%,總成交金額也較三月少了四十三.五六%,更比去年同期減少五十六.○七%。

地政局表示,以區域而言,過去一年的交易熱區仍集中在桃園區與中壢區,土地、建物交易件數合計佔全市近四成,楊梅區也轉趨熱絡,佔全市約一成;在成交總金額方面,桃園區、中壢區與龜山區是全市前三名,分別有八一六億元、七三九億元、六七二億元;以成交均價而言,桃園區每坪廿.二四萬元最高,其次是蘆竹區每坪十九.三八萬元,中壢區每坪十八.一二萬元。

在過去一年的建築物交易件數上,中壢區最多,共一萬一千九百多筆,其次是桃園區一萬一千三百多筆,第三名是平鎮區,有六千多筆,龜山區因為六月的A7捷運站合宜住宅新建案釋出,以致交易件數減少。 大樓每坪成交均價 十八.一三萬元 在不動產的產品部分,四月的公寓類型產品,每坪成交均價約十一.六八萬元、平均成交總價三二○萬元,這兩項金額分別較三月下跌五.五八%、十六.二三%;大樓部分每坪均價十八.一三萬元、平均成交總價八六三萬元,雖比三月上漲十.二八%與八.二八%,但與去年四月同期相比仍是下跌;在透天厝部分,平均成交總價為一○九二萬元,也比三月下跌六.六七%。

TOP


4、澎湖地價漲幅冠全國

作者陳可文╱澎湖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7月28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陳可文╱澎湖報導】 澎湖博弈還沒定論,土地卻瘋狂飆漲,內政部公布第46期全國都市地價指數,澎湖縣漲幅3.22%,躍居全國第1名,跌破房仲界眼鏡。 房地合一稅、奢侈稅打壓房市一蹶不振,全國房地產跌落谷底,內政部公布今年都市地價指數呈現嚴重下滑趨勢,全國漲幅僅0.04%創6年來最低新紀錄。 其中,台北市下跌1.52%,名列全台跌最多地區,澎湖縣卻異軍突起上漲3.22%全國漲最多,為歷年全國房市不曾見現象。

澎縣府指出,澎湖縣非都市農地可申請變更為建地應是上漲主因,因此造成都市計畫周邊非都市土地及建案交易熱絡,房價持續飆高並大幅上漲。 澎湖房仲聯合會表示,博弈觀光方興未艾也是土地狂飆原因,財團跨海探路吸引投資客炒作,尤其今年觀光人數創新高突破百萬,大家看好遠景,五星級飯店進駐、民宿如雨後春筍超過500家。

房仲翔茗房屋行不諱言說,房市異常地飆漲絕對不是利多好消息,投資客跨海炒作土地搞亂市場造成地方恐慌人心惶惶,20餘坪大樓公寓賣價500萬元,在地人根本買不起房。 澎湖房仲聯合會表示,土地狂飆無疑是一大警訊,緊接著物價也跟著漲,擔心不久恐將爆發房市大崩盤跌到谷底。

TOP


5、房地合一上路滿半年 稅收不到4億差很大

作者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7月28日 上午1:08

地價稅將於11月開徵,北市府今年大幅調漲公告地價30.38%,對外表示,自用住宅加稅平均一戶僅1,100元;房仲說,市府只講一半,另一半沒講的是,台北市自用住宅僅占54%,高達46%、約40.7萬戶為非自用住宅。 由於非自用住宅適用稅率為千分之10,是自用住宅千分之2的五倍,如果名下非自用住宅是土地持分大的公寓、透天,今年11月收到地價稅單增加上萬元將稀鬆平常,納稅人會「很有感」。 APPLE HOUSE總經理葉國華說,北市非自住的住宅占比達46%,約40.7萬戶,房屋稅加稅已讓市場充滿不安,地價稅費再激增破萬,恐將再次震撼市場,房市可能雪上加霜。 公告地價三年調一次,各縣市今年均大幅調高,台北市也調漲30.38%。

為避免民眾反彈,各縣市都表示自用住宅每戶平均僅多繳數百到千元,表示對多數民眾影響有限。 不過APPLE HOUSE研究中心表示,北市所有要繳地價稅戶數,適用千分之2自用住宅稅率僅占54%,換言之有46%的納稅戶,必須採千分之10以上,比自用住宅至少高出五倍的稅率,核算地價稅。 以北市今年第1季約88.5萬戶的房屋稅籍住宅數量來算,恐有高達40.7萬戶的房屋,今年的地價稅由於稅率較高,將非只增加千元之譜,尤其土地持分高的老公寓、老透天等,稅費增加逾萬元將比比皆是。 APPLE HOUSE舉例,北市光復南路280巷一戶建坪約34坪、土地持分14.5坪的老公寓,非登記為自用住宅,去年地價稅約4.1萬,今年收到稅單將達5.6萬,大增1.5萬元。 葉國華表示,每每政府加稅都提出加稅僅幾百到千元,影響人數及金額有限的論調企圖安撫民眾情緒,但這恐有隱匿資訊,讓民眾因無法得知而受害之嫌。

葉國華表示,這幾年政府積極進行各項房產稅制改革,雖方向正確,但由中央到地方,不斷變動的房產稅目及不同的課稅基準,已讓不少民眾因搞不清楚買賣屋要繳多少稅、每年持有將負擔多少稅費而不敢購屋,長遠下去房市若因此崩毀,恐是全民的大災難。

TOP


1、東森國際賣TV案 另找買家

2016-07-28 03:54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何秀玲/台北報導

東森國際昨(27)日公告終止出售東森電視,市場傳出,東森電視出售給DMG Entertainment集團執行長丹密茨(Dan Mintz)在開曼群島轉投資的子公司EBC Acquisition一事,通過主管機關審核機會不大,本案破局後,有多組來自國內、外的買家伺機而動。 東森國際發言人鄭應娜指出,今年6月時買方簽署交易期限延長至年底,如果買賣其中一方不同意價格,就可以書面通知表達不予接受。鄭應娜說,由於買方要求降價,但董事會不接受,昨日開會決定取消買賣合約。 據了解,東森電視的另一大股東凱雷集團,仍維持原本出售計畫,但記者昨天無法獲得凱雷集團發言體系的說法。

去年11月,東森電視出售案出現黑馬買家,丹密茨宣布以個人資金,約6億美元(折合新台幣196.5億元)買下東森電視股權,一旦交易落實,將成為台灣史上交易金額最高的頻道交易案。但東森電視出售案要通過經濟部投審會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核才可完成交易。 東森電視出售案被立法院列入三大關鍵交易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甚至做出決議,要求NCC在新任委員於8月1日上任前,暫緩審議有線電視重大交易案。NCC主委石世豪也表示,尊重立法院決議。 在立院關切等因素影響下,東森電視出售案已經送主管機關申請多月,目前仍未有進度,昨日東森國際大動作公告終止出售案。據了解,持有東森電視股權超過七成的凱雷集團仍維持出售給EBC Acquisition的決定。

業界人士指出,外界普遍不看好東森電視出售案可以通過主管機關審議,且時間拖得越久,這個交易案變數更大,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也持續在外尋找新買家,且多組國內外買家表達濃厚興趣。鄭應娜說,確實有其他買家對東森電視有興趣,但要看開價是否如公司預期,如果價格不滿意,不出售也可能是選項。 另有業界人士認為,王令麟再度將出售東森電視的發球權拿回自己手上,未來王令麟可能另找團隊,買下凱雷手中的東森電視股權。

TOP


2、八卦山松柏嶺露營區 未來可望蓋旅宿

2016-07-28〔記者謝介裕、張協昇/南投報導〕

縣府最近辦理八卦山脈風景特定區第三次通盤檢討,將松柏嶺地區約六公頃露營區變更為「旅遊服務專區」,一旦獲南投縣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通過,並呈報內政部核准,屆時八卦山如日月潭國家風景區飯店、旅宿林立的熱鬧景象,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縣府表示,八卦山風景特定區面積達八百六十四餘公頃,涵蓋南投市與名間鄉,於六十九年間劃定為風景特定區,共劃設「松柏嶺」、「文山橫山」、「大庄」與「崁頂」四個都市計畫分區。

受限風景區規定 不能經營旅宿業 當地民眾陳情指出,八卦山脈松柏嶺地區是國內茶葉產量最多地區,擁有美麗的茶園風光及天空之橋等景點,投一三九線也是民眾假日騎乘自行車悠遊的好去處,近幾年來更因鳯梨酥帶動周邊休閒產業興起。卻因受限風景特定區分區使用規定,不能經營旅宿業,遊客無法進行深度旅遊,嚴重影響當地觀光休閒產業進一步發展。

露營區變更地目 未來即可經營 縣府表示,八卦山脈風景特定區四個分區之中,以松柏嶺地區最具觀光潛力,因此縣政府為順應民意及倡導觀光,在進行八卦山脈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時,將位於「松柏嶺」分區的六‧四公頃露營區變更為「旅遊服務專區」,未來即可經營宿業、甚至飯店。 另根據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案,把現有松柏嶺遊客中心原屬「機關用地」的地目,變更為「遊憩服務中心用地」,讓該中心除具旅遊諮詢導覽功能外,未也可以提供簡易餐飲等多元服務。

縣府指出,變更八卦山脈風景特定區計畫說明書與圖示,即日起至八月十日止,在縣府建設處都市計畫科、南投市公所及名間鄉公所公開展覽,縣府今、明兩天也將在南投與名間公所辦理說明會,民眾對本案若有意見,得於公開展覽期間以書面提出,期讓整個通盤檢討案更符合民意,以利地方發展。

TOP


3、百勝出售陸特許權 陷僵局

作者鍾寧╱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7月28日 上午5:50

肯德基母公司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欲出售中國快餐店業務特許權的交易,但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和新加坡的兩大主要競購方因價格談不攏而使交易談判陷入停滯。其中,交易條款不允許中國快餐店業務特許權在亞洲掛牌上市,使競購方卻步。 受到股東壓力,去年百勝宣布,出售包括超過7,200家肯德基和必勝客餐廳在內中國快餐店業務特許權,使其成為一家單獨上市的實體,市場一度估計交易總值超過100億美元。 目前,中國私募基金春華資本(Primavera)和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淡馬錫控股(Temasek)是百勝餐飲集團旗下中國業務的兩大主要投標者。

春華資本對這項業務的一部分發起了20億美元的收購要約,據消息人士透露,這項要約符合百勝餐飲集團最初的出售條款,但春華資本和淡馬錫皆與百勝餐飲集團沒能在價格問題上達成一致,而使談判陷入停滯。消息人士還透露,交易的具體條款不允許中國快餐店特許權在亞洲股票交易所上市,使潛在競購方卻步。 起初,美國私募股權投資巨頭KKR和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在內的一個財團,原本被視為主要投標者,但這個財團在5月時已退出了競標程序。

據傳百勝方面不願意釋出中國業務的控股權,是導致雙方談判破裂的主因。 百勝餐飲集團旗下中國資產是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快餐資產之一,而這項交易陷入停滯狀態,意味著百勝出售旗下資產的前景面臨著風險。 在食安醜聞陰影籠罩下,百勝去年第4季總營收為40億美元,低於2013年同期的41.8億美元,淨虧損8,600萬美元。

在最重要的中國市場,百勝的同店銷售業績則暴跌16%,比起第3季的降幅更快,也是近18個月以來最大降幅。 不過今年第1季,肯德基雞肉產品的銷售超乎預期,提高了百勝中國營收,但與此同時,必勝客的同期銷售降幅卻超出此前預期。中國業務目前仍然是百勝主要的利潤來源。

TOP


4、樂視收購Vizio 貢獻瑞軒EPS約5元

2016-07-27 22:38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即時報導

美國電視領導品牌Vizio賣給樂視,瑞軒持有Vizio超過8%的股權,該公司將把持有的Vizio股權賣回給樂視,可望提升瑞軒下半年獲利,預估瑞軒每股稅後純益(EPS)將因此增加4.5至5元。 瑞軒財務長邱裕平今天表示,樂視以20億美元收購Vizio,此案將在六個月內完成,瑞軒持有Vizio超過8%的股權,將在下半年把持有的股分賣回給樂視,挹注該公司下半年的獲利。

樂視是以20億美元收購Vizio,以瑞軒持有8%股權計算,瑞軒賣出Vizio的8%股權金額為1.6億美元(約新台幣51.2億元),由於該公司之前已經反映了持有Vizio約10億元的評價,因此,實際可獲利金額落在30億至40億元,以瑞軒目前股本計算,可貢獻下半年EPS4.5至5元之間。 至於瑞軒與Vizio的代工業務關係,邱裕平說,樂視與Vizio已達成協議,短期內Vizio的團隊與業務維持不變,因此,2016年對瑞軒沒有影響,至於未來發展,則還要再觀察。

瑞軒2016年6月合併營收為28.76億元,月成長36.4%,第2季合併營收66.7億元,年成長43.5%,季成長率高達71.48%。由於下半年是傳統旺季,該公司營收將逐季攀升,2016年營運表現可望超標。 瑞軒2016第2季電視及顯示器出貨量達90萬台,較2015年同期增加100%,也較第1季成長69.44%。累計1月到6月電視及顯示器出貨量為143萬台,瑞軒2016年出貨目標200萬台,到6月為止目標達成率高達七成。 瑞軒2016年小米產品以大尺寸為主,除了48吋、55吋大尺寸液晶電視之外,還有65吋超大尺寸液晶電視也開始量產出貨。至於Vizio方面,2016年50吋以上的大尺寸液晶電視訂單數量增加,使得營收大幅成長。

TOP


5、陸手機廠跨界推NB 市場關注

2016-07-28 03:53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除了小米,華為也在今年初MWC上推出旗下首款PC產品MateBook。大陸手機大廠在智慧手機領域站穩腳步後,積極回攻筆電市場,將使本來已經萎縮中的筆電市場變得更加擁擠,但能掀起多大漣漪,仍待觀察。 3C產品的界線逐漸模糊,尤其這幾年諸如微軟Surface之類的各種變形產品陸續推出,打破傳統PC與Mobile的疆界概念。 例如蘋果就是從PC出發,陸續推出iPhone、iPad等行動運算裝置。

其他包括聯想、華碩、宏碁、惠普、戴爾等全球五大PC廠,也早就全部跨入手機市場;反觀手機業者直到今天,才開始回攻PC市場。 分析原因,比起智慧手機,如果從第一支iPhone推出起算,至今還不到十年,每年全球市場規模早已超過10億支;反觀筆電發展已經20、30年,市場規模約僅2億台。 智慧手機規模更大、而且發展更快,以致市場百家爭鳴,相較之下,筆電市場的發展更加成熟穩重。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