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吳緯庭 (Tina #235)

房產新聞

  1. 危險區域!101、新壽大樓、台北府都屬高度液化潛勢區

  2. 復興崗蓋公宅 地不再要一半

  3. 中央給9地蓋社宅 新北不合用挨批

  4. 工業區地閒置 將強制買回

  5. 房屋稅暴增引爆爭議 北市府解套推四個檢討

  6. 房市冷 前八月契稅年減14%

產業新聞

  1. 晶圓雙雄擴產 亞力受惠大

  2. 藥華研發干擾素 抗C肝利器

  3. 太醫擴產 攻第三類醫材

  4. 碳纖維吸睛 永虹獲漢翔入股

  5. 丹麥有機農企 分享跨界找金主

  6. 中國拚擴產 半導體恐全球過剩

 


1、危險區域!101、新壽大樓、台北府都屬高度液化潛勢區

作者:MyGoNews方暮晨時間:2016-09-11

台北市最新土壤液化潛勢圖查詢系統正式上線,根據調查顯示,高度潛勢區就有將近17.4%,約26%屬於中、高度液化潛勢區,信義房屋指出,經歷第一季的地震災後與土壤液化公布的事件後,國人逐漸認知住宅結構才是安全的關鍵,因此土壤液化的議題宣布後,對於房市的影響時間相當短暫,預料北市府公布新的土壤液化資訊,對於房市價量不至於有太顯著的影響。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對於土壤液化議題最恐慌應該就是3月剛公布的時候,公布後的兩周的確對民眾購屋信心造成短期干擾,但很快央行放寬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後,房市交易就恢復正常,有了前一次的經驗,加上民眾逐漸認知結構安全才是關鍵,銀行也並未針對土壤液化潛勢區有不同的房貸政策,預期土壤液化的議題最恐慌的時期應該就是2016年的第一季,此次公布後對於房市干擾應該有限。

若以土地液化的查詢系統來看,台北市最高的兩棟摩天大樓,包括101與新光人壽保險摩天大樓,甚至是台北市政府大樓都屬於高度潛勢區,不過根據北市府提供的資料說明,只要建築物沒有偷工減料並依政府建築規定做設計,即使坐落在高度液化潛勢區,通常也克服了土壤液化問題。 根據北市府提供簡易自主檢查表顯示,包括1999年12月29日以後設計的房子,建築物有地下三層以上的地下室、建築物採用樁基礎,或者筏式基礎或版基礎,樓高不超過3樓等,若符合相關條件就不用過度擔心。

即使北市府公布的資料比例尺相對中央版更為精細,但判讀上仍有技術上的困難存在,像是帝寶的基地就橫跨了無液化、中液化與高液化,對於使用者來說可能會造成一些困擾,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重視結構是否安全,不必對於土壤液化過於恐慌。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林泰隆協理表示,土壤液化公布非新議題,消費者已有一定認知,不會像3月初公布時緊張,預期對於民眾購售屋的決策,不會有影響。依目前成交分析,買方仍以自住客為主,現房市交易量持續盤整,主要是因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呈現拉鋸,成交關鍵仍在價格,預期這波土壤液化公佈,不會對房市有所影響。

TOP


2、復興崗蓋公宅 地不再要一半

2016-09-12〔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早上出席在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舉辦的「一○五年後備軍人運動大會」,會後受訪談及「校地釋出」議題時,他態度趨軟,不再主張國防大學必須釋出半數校地,而是要考量使用範圍、替代空間,合作方向還要與國防部討論,「大家覺得OK才能去做」。 去年立委選舉期間,時任台北市議員的吳思瑤屢次提到,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面積廣達四十公頃,卻遭軍方佔地六十五年,阻礙北投發展,要求北市府向國防部討地,以利當地開發。柯文哲表示認同,並批評四十公頃用於國防教育「實在太大了」,會將復興崗納入北投再生計畫。 當時的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則回嗆,「現階段沒有任何討論空間,也不認為校地有浪費狀況」。

助北投再生 索地開發態度軟化 但吳思瑤仍未放棄,去年十二月廿八日與柯P到復興崗校區說明「北投再生計畫」,要求國防部配合北市府釋出「至少一半校地」,推動「四+一方案」,由北市府闢建公宅、公園綠地、長照基地及智慧型產業研發基地,其餘則保留國防教育用途。不過,國防部認為此行有競選造勢意味,將兩人擋在校門外。

事隔近九個月,吳思瑤升等為立委,還與柯文哲以「貴賓」身分出席復興崗校區的後備軍人運動大會。不過,柯會後受訪談及校地釋出議題時,態度明顯放軟,他說,若要使用復興崗校地,需考量使用範圍及需求,並思考有無替代空間,例如,北市有無可補還的土地,或能否提出符合國防部期待的反饋,這些方案都要和國防部協調。 柯文哲也說,他明白復興崗校區仍有必要設施所需的空間,因此不再主張「一半一半」,市政府會和國防部坐下來協談,雙方要有共識才會進一步合作。

改提三方案 含四+一共同開發 吳思瑤則透露,「復興崗案」由她居中協調,北市府已提交三項方案給國防部:以地易地、共同開發及容積調派,而「共同開發」即「四+一方案」,未來的開發獲利,由北市府與國防部按比例分配;國防部內部評估中。 吳思瑤補充,北投區主要有兩塊地要與國防部合作,第一、中心新村全區保留;第二、釋出復興崗校地闢公宅、助開發。前者,國防部已在七月承諾無償供北市府活化利用,後者屬長程合作方案,還須多討論,不可能一步到位。

不過,考量闢建公宅是總統蔡英文及柯文哲的重要政見,期盼兩年內能有具體合作方向。 都發局表示,若能爭取到復興崗校區,有助推動北投再生計畫,北市府與國防部近期會再討論。

TOP


3、中央給9地蓋社宅 新北不合用挨批

2016-09-12〔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

立委指市府效率差還找藉口 中央推動「八年廿萬戶社會住宅」政策,希望新北市配合完成六.六萬戶,但市府表示市有地不多,希望中央無償撥用土地並補助經費。立委吳秉叡指出,國有財產署在民國一○二年就已清出九處國有地供新北市選擇,市府效率太差,還在找藉口;對此,市府強調,合用有限。

志表示,中央提供的九處土地,經評估只有中和安邦段適合開發,已經著手規劃;另八處土地,四處因區位因素列為中長期計畫,四處屬都市計畫整體開發地區,暫不適合納入,市府另積極尋找其他可行的區域代替。 蔡英文政府上任後推動「八年廿萬戶社會住宅」政策,希望新北市八年提供六.六萬戶,這和新北市社宅目標「一○八年蓋七千戶」,有高達五.九萬戶落差,市府希望中央能無償撥用土地,或採合作開發。 吳秉叡表示,國有財產署清點給新北市的九處,淡水兩處、林口一處、新莊一處、新店兩處、土城一處、中和兩處。其中六處無償撥用、三處有償撥用,市府僅挑選林口國宅段、土城頂新段、中和安邦段,其他六處都無意願,包括五處為無償撥用的地點,如今卻說要中央給地,說詞與做法矛盾。

吳秉叡說,市府不滿意,就應該積極提出滿意的地點,而不是放著不管,豈非不重視。 市議員邱婷蔚指出,市府在一○三年向中央表達使用林口、土城、中和三處土地後,至今三年,沒有申請撥用作業,行政效率低落;反觀同時提供給北市的七處用地,其中四處已提出使用需求,兩處於今年三月完成核撥程序。 城鄉局:中和安邦段規劃中 鄭健志表示,中和安邦段已經向國有財產署提報需求,至於市府自行找的三峽國光段二.九公頃用地,已經辦理撥用,預計十月完成,而三重及中和的社會住宅兩處,其中三重已經完工接受民眾申請,中和也將在年底完工;台北市還在蓋的同時,新北市已完成一千一百四十三戶社會住宅。

TOP


4、工業區地閒置 將強制買回

2016-09-12 06:01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活化工業區土地運用,並避免囤積炒作,經濟部在產業創新條例修正案中,增訂閒置工業區土地強制買回機制,研擬二年內若不建築使用,將由主管機關強制買回。 經濟部日前已將產創條例修正案呈報行政院,除租稅獎勵措施外,也增訂工業區土地強制買回機制,有關官員表示,目前閒置的工業區土地仍多達數百公頃,這麼多閒置的土地,卻還有廠商找不到地,形成不合理現象。

幾年前為杜絕工業區土地炒作,經濟部協調中央銀行、金管會聯手打擊炒房歪風,並將閒置工業區土地授信列金檢重點,避免銀行資金成為炒作幫凶。 官員表示,為避免囤積工業區土地賺取增值利益,並解決工業區土地供需失衡問題,有必要訂強制買回機制。 根據產創條例修正案,將參照新市鎮開發條例相關規定,課予投資人標得土地後須從事建築使用等義務,違反義務時強制買回。

TOP


5、房屋稅暴增引爆爭議 北市府解套推四個檢討篇五標題

2016/09/12 07:45:00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因同時調高房屋標準單價、路段率和新增加囤房稅,導致房屋稅暴增,引爆爭議。北市府已決定,將檢討豪宅稅的八項標準,同時,房屋標準構造單價、折舊率和耐用年數、路段率,三項也將同步檢討。 北市府今天舉辦居住正義論壇,邀請各界參加,以回應社會對於健全房市及房地稅制改革議題的建議,並建立未來施政及制度改革的共識。 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說,高級住宅的八項標準會逐一檢討,歡迎各界提供意見。

而外界批評房屋稅有重複課稅問題,財政局長陳志銘解釋說,房屋稅的課稅基準是房屋評定現值,它有三個主要因素,包括房屋標準構造單價、折舊率和耐用年數、路段率,台北市未來一定要三項一起同步檢討。 而台北市的豪宅位於蛋黃區(即市中心精華區)與郊區每坪的價格相差非常多,有的相差近三倍,但稅率都是以標準單價乘以路段率計算,外界反映這種齊頭式的計算公式不合理,應該以每坪單價高低來分級,價位越高的住宅稅率越高才合理。

財政局官員也認為這個說法頗為有理,有討論的必要。 有建商批評台北市因為大漲房屋稅,老屋完成都更後房屋稅將會大增好幾倍,導致許多都更案停擺,嚴重影響北市都市更新。 財政局官員反駁,都更推不動的原因大多是權利分配談不攏,未必是房屋稅的問題,而且老舊公寓都更後變成大樓後,都更後的房價也上漲了好幾倍,並且更安全、舒適,多繳一點房屋稅應該是合理的。

TOP


6、房市冷 前八月契稅年減14%

2016-09-12 06:01 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受到房地合一課稅新制今年上路影響,去年契稅創下近來新高紀錄,今年前八月卻不到70億元,年減14.4% 。由於契稅主要課徵對象以買賣房屋為最大宗,由此也顯示房市交易冷。 契稅是專用於不動產的產權移轉,共有買賣、贈與、占有、典權、交換、分割等用途,各有不同稅率,如買賣、贈與、占有的稅率為6%,典權的稅率為4%,交換和分割的稅率最低僅2%,不過一般仍以買賣與贈與情況最常見。

據財政部統計,去年契稅達138億元,創近五年新高,主要原因為房地合一新制今年上路,去年下半年房屋出現不少拋售潮。 官員表示,這僅是原因之一,買賣雙方對於價格期待不同所致,買方期待低價、賣方期待高價。但官員也說,預估今年契稅為119億元有機會達標。 觀察今年前八月契稅僅69億元,為近五年來歷年同期的新低,顯示房市交易今年來較為冷清。 官員認為,除房市交易可能偏冷以外,包括房價走跌,導致契價下滑,也是可能原因之一。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指出,短期來看,契稅偏低主要因在新稅制的過渡期,長期來看等制度穩定後,稅基也會提高。 中國科技大學財稅系講座教授兼商學院長曾巨威則認為,期契稅縮減符合預期,預計明後年會開始好轉。

TOP


1、晶圓雙雄擴產 亞力受惠大

作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9月12日 上午5:50

台積電下半年全力擴建中科12吋晶圓廠Fab 15的10╱7奈米產能,聯電也加快南科12吋晶圓廠Fab 12A的第6期擴建以提升28奈米產能。晶圓雙雄忙擴產,相關設備廠商直接受惠,而根據台積電公告,機電工程廠亞力(1514)已順利獲得訂單,而亞力也期許今年搶下晶圓雙雄共7億元不斷電系統(UPS)等訂單為目標。 亞力上半年合併營收20.80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0.97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1.2倍,每股淨利0.49元。亞力公告8月合併營收月增1.8%達3.4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6.1%,累計今年前8個月合併營收達27.4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9.4%。

台積電上周公告,向亞力、華景電通、應用材料等訂購機器及廠務設備一批,共計17.89億元。事實上,亞力已經是台積電多年合作的供應商,主要供應台積電UPS系統設備,台積電竹科12吋晶圓廠Fab 12就採用亞力的UPS方案。 設備業者表示,台積電全力擴建10╱7奈米產能,中科12吋晶圓廠Fab 15的第5期已完工,第6期進入裝機階段,第7期將持續擴建,今年底10奈米就要進入量產階段。台積電明年將開始規畫南科12吋晶圓廠Fab 14擴建新廠計畫,開始為2020年的5奈米市場進行布局。

另外,聯電看好28奈米製程的需求強勁,持續擴建南科Fab 12A廠能,第6期已開始生產28奈米晶圓,設備業者評估聯電後續仍有擴建新廠計畫,以利2017年跨入14奈米製程。 法人表示,晶圓雙雄擴建新廠,對設備業及廠務工程廠商都是利多,包括漢唐、帆宣、京鼎、亞力等都直接或間接受惠,其中,因為未來幾年台灣可能會有缺電問題,晶圓雙雄十分要求UPS解決方案及穩定度,亞力可望持續受惠。

TOP


2、藥華研發干擾素 抗C肝利器

2016-09-12 05:45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抗肝炎小分子藥現缺口,台廠有利基。歐洲肝臟(疾病)研究協會(EASL)指出,當前C型肝炎雖有療效甚佳的小分子藥物,如吉立德(Gilead)的Sovaldi、Harvoni,但即使治癒仍有導致肝癌的風險,業界認為,這為台廠開發長效干擾素的藥華等公司留下治療市場缺口,站穩競爭利基。 在治療C型肝炎的市場,台灣目前共有艾伯維(AbbVie)、必治妥(Bristol-Myers Squibb)、吉立德等三家藥廠C肝口服新藥取得台灣藥證,但均需自費,其中以吉立德藥價最高,一個療程(12周)要價140萬元,艾伯維、必治妥分別為85萬及40萬元。據悉,三藥廠中,除吉立德外均同意「降價」,唯藥費仍高,將有一場健保價爭奪戰。

在C型肝炎疾病療程中,病人服用上述大廠的產品並完成治療12周後,再檢測患者的血中病毒量(SVR12)發現,這些大廠的產品,多能有效壓抑病毒,甚至不少患者體內已檢測不出病毒,從醫學的觀點來看堪稱「治癒」。 但依EASL論點,即使C肝患者血液中的C肝病毒完全清除,肝臟細胞基因突變仍存在,因此,即使已治癒的患者,多年後仍有罹患肝癌的風險,且已有案例發生。 醫學界指出,若要針對肝細胞中病毒予以清除,須仰賴干擾素(Pegasys)來治療,不過,干擾素的缺點是有過大的副作用,如患重感冒的症狀,有很大比率的患者在參加療程不到一半即退出。

即使第二代干擾素將施打時程拉長到一周,而副作用仍在,患者也多裹足不前。 不過,台廠目前已經有開發新一代干擾素的公司藥華,該公司授權的歐洲夥伴AOP在罕見血液疾病PV的臨床三期數據已完成,正在數據分析階段,預計年底前向歐盟EMA送件。藥華表示,新一代長效干擾素也是治療C型肝炎的利器。 其中,藥華認為,旗下開發的長效干擾素,有兩周施打一針的優勢,且副作用遠低於前兩代的干擾素產品,在肝炎治療方面涵蓋B、C型肝炎,能與小分子藥物進行合併治療,能加快病毒清除速度,並可望讓肝炎患者不至於演變成肝癌。 藥華表示,歐洲市場將交由夥伴AOP經營,而AOP所需的產品原料則由藥華台中廠提供,預計AOP在今年底送申請藥證後,EMA將於明年首季安排來台查廠;而美國藥證方面,將由藥華自行遞件,最快明年首季即可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協商。

TOP


3、太醫擴產 攻第三類醫材

2016-09-12 05:45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太平洋醫材(太醫)拚產能倍增,旗下苗栗銅鑼新廠預計本月完工,並陸續進行各國產品驗證,預計明年起供應國內市場,待通過驗證後,整體產能將在2018年開出,並進行產品升級,搶攻第三類醫材市場,到時營收有望倍數成長。 太醫為國內老牌醫材廠,主攻密閉式抽痰管、尿袋及傷口引流等管材,占營收比重逾九成,採代工和品牌雙軌並行;其中,密閉式抽痰管產品市占高居全球第二,公司長線看好其自有品牌成長,並緩解產能吃緊狀況,去年初啟動興建銅鑼二廠,即將本月完工。

太醫表示,在新廠啟用後,將進行日本、美國、歐洲等地查廠驗證,因此新廠產能明年先供應內銷,外銷出貨預計後年啟動。法人預估,新廠產能全開,將帶動營收提高一倍,且新廠擬搶攻第三類高階醫材產品,有助毛利率點火。 太醫上半年營收9.04億元,年增26.1%;稅後純益1.94億元,年增68.8%;平均毛利率38.8%,優於去年全年的36.9%,營運成長突出,主要因一方面去年上半年因缺工問題營運觸礁,導致基期偏低;另則受惠自有品牌產品比重提升,高毛利的密閉式抽痰管出貨暢旺,產品組合大幅改善。

特別是公司近年積極布局的中國大陸市場,上半年新增六個省級經銷商,目前經銷網路已覆蓋達29個省市區,營收占比拉升至11%左右,未來成長潛力看俏。 展望下半年營運,在產能滿載及產品組合持續改善下,法人預估將優於上半年,營收預估9.5億元,毛利率維持37~38%,估計下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3.1元,全年上看6.04元,優於去年。法人指出,太醫新廠在明、後年正式投產,有望帶動營運持續走強,明年在新廠貢獻下,營收及獲利成長都有機會來到雙位數;而後年在產能達到滿載後,營運將展現爆發力道。

TOP


4、碳纖維吸睛 永虹獲漢翔入股

2016年09月12日 04:10 劉朱松/台中報導

國內碳纖維廠永虹先進材料,繼今年第2季獲日本最大創投集團-集富(JAFCO)參與投資之後,日前又獲台灣航太產業A-Team4.0聯盟領導者漢翔航空工業入股,成為該聯盟成軍後,漢翔第1家實際參與投資,並建立起具體策略聯盟關係的企業。 同時,永虹參與經濟部科技研究發展專案創新優化計畫,所提出的航太級高強度高模數碳纖維產品開發計畫,近日更獲得經濟部科專補助款1,150萬元,近40%補助比例,為該項創新優化專案最高補助等級。

漢翔此次是以認購現金增資股方式,取得永虹先進材料約5%股份。漢翔本月初已與中鋼、榮剛、中鋁、燁鋒、台塑,及永虹等6家原材料廠商,簽訂策略聯盟合作協議書,讓推動航空產業A-Team4.0的220會員廠家的先發團隊,正式成軍。 專攻航太級高強度高模數碳纖維產品的永虹,也可望正式躋身「國機國造」航太原物料供應鏈行列。 日本最大創投JAFCO集團,基於永虹在中高模數碳纖維領域的科技創新、技術領先績效,並已成為日美之外,台灣唯一、全球第5家有中高階碳纖維量產能力的供應商,及全球第1家具備中高模數碳纖維生產設備整廠輸出實力的企業,所以已於今年第2季投資永虹近1成股份。

永虹執行長王智永表示,公司5年前,首創以微波高溫石墨化(microwave ultra high temperature graphitization,簡稱MW-UHT)技術,生產中高模數碳纖維,目前已擁有世界專利,製程能源消耗可減少70%,可說是低耗能,且比同級產品價格降低30%;另與國際碳纖廠良率低於50%相較,永虹的良率高於90%,使得永虹已具備國際競爭能力。 王智永指出,今年初,由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結合東京大學,與共囊括全球65%碳纖維市占率的日本東麗、帝人、東邦特耐吉絲,及三菱麗陽等4家大廠,共同開發出生產速度再快10倍

TOP


5、丹麥有機農企 分享跨界找金主

2016-09-12 07:13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丹麥自然環境比台灣艱困,但有機農業每年仍可維持大幅成長,連金融業也跨界合作。銷售有機食品的丹麥農社時鮮公司(Aarstiderne),在二○○一年獲得荷蘭特里多斯銀行(Triodos Bank)注資二成,四年後時鮮經營成功,加碼百分之五十將特里多斯銀行的股權全數購回。 時鮮是怎麼辦到的?時鮮執行長安奈特.哈特維格.萊森表示,時鮮將自己定位為「科技化食物公司」而非「物流公司」,透過科技與數位的創新,縮短及整合供應鏈配銷,讓友善環境的食物串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連結,也協助解決有機農業經營者面臨的挑戰。

安奈特表示,丹麥人重視有機農業,但相對主流超市的通路系統,有機農產品還是處於弱勢,價格被壓低。因此,時鮮結合了社群支持型農業(CSA)及電子商務,建立了電商平臺,與有機農場合作,配送客製化蔬菜籃。 時鮮以社區經營的方式,跨越大小盤商,將農產品親自送至家戶門口,並且推展有機農法與食材保存、料理製作等農食教育,連結產地與餐桌。

安奈特指出,時鮮現在已有超過五萬五千位訂戶,去年營業額高達七千五百萬美元,每年成長率約百分之卅,為丹麥著名餐廳、醫院與多家企業的共同供應商,包括今夏開始成為米其林三星餐廳Noma餐廳的姊妹品牌108的食材供應夥伴。 「影響力投資能實質鼓勵農企業成長及永續經營。」安奈特指出,剛開始時鮮拓展市場時融資不順利,直到找到了專注永續發展的特里多斯銀行成為投資夥伴,讓時鮮獲得了資金,擴大了規模,讓自己與投資者都看到價值。

特里多斯銀行對時鮮的投資在二○○五年成功獲利五成出場,但在二○一四年特里多斯銀行推出了有機成長基金繼續投資時鮮公司,發揮影響力投資的力量。 不過,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朱竹元說,台灣金融業和企業多以公益角度幫助農業,若要進展到實質投資,台灣農業還需具備一些條件,以新科技觀念與技術發展友善農業,提升產能、經濟效益及規模。

TOP


6、中國拚擴產 半導體恐全球過剩

2016-09-12〔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

中國政府亟欲打造本土半導體產業,以降低對進口的依賴,因此鼓勵外國半導體業者在中國投資。根據「日經新聞」調查,二○二○年前全球半導體業者計畫在中國擴大投資,金額上看五百億美元,比前五年倍增。但日經新聞也警告,半導體業者在中國拚命擴產的結果,可能導致全球產能過剩。

調查顯示,目前至少有十件設立新廠或擴大產能的計畫,包括中國紫光集團斥資二四○億美元自建記憶體廠;此外,英特爾和三星電子也打算擴大在中國現有廠房的產能。 日經新聞調查全球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和半導體業者的營運現況,包括訂單趨勢和投資計畫,並記錄他們預計在中國的資本支出。

調查發現,有很大部分的投資鎖定在半導體設備。而貝恩諮詢公司(Bain & Co.)日前發布的另一份報告顯示,未來十年全球半導體業者在中國的投資規模將達一○八○億美元。 紫光集團計畫在武漢設廠,生產NAND快閃記憶體,且產能將分階段調高,該廠還將生產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紫光集團最近才在中國政府指示下合併武漢新芯(XMC),將資源有效集中,並增強投資效率。

英特爾計畫擴大位於大連的記憶體廠產能。三星電子也將增加在中國的投資。其他計畫在中國設廠的半導體業者,包括台積電和美國的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 但分析師指出,全球半導體業者打算在中國擴產,不禁讓人回想起中國致力提高鋼鐵、造船和太陽能等產業投資的作為,結果都導致全球產能過剩。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