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

房產新聞

  1. 京城豪宅 賣向陸港澳

  2. 新北長租宅 市價四折搶客

  3. 為推8年1萬戶社宅 中市府爭設住宅基金

  4. 文湖線沿線改商業區 由民間申請

  5. 新莊市地重劃延宕 消防道路恐不通

  6. 皇翔跨足飯店 首家明年開幕

  7. 興富發再出手 13億買板橋江翠重劃區千坪土地

產業新聞

  1. 營建、服務業景氣 9月雙升

  2. 衝破5兆創新高 台積電市值 直逼英特爾

  3. 遠傳、亞太電 想買雅虎奇摩

  4. 政府籌設國家級投資公司

  5. 台塑台化擴產PP 營運衝


1、京城豪宅 賣向陸港澳

2016/10/26 04:54:29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林政鋒/25日香港電

高雄指標建商京城(2524)昨(25)日與香港安信集團簽約,授權安信集團取得總銷150億元豪宅「京城」建案的中、港、澳門以及北美銷售總代理,每坪均價78萬元,不僅是高雄建案海外銷售首例,同時改寫高雄房市最高價紀錄。 法人分析說,台灣房地產市場低迷,京城危機入市走海外行銷策略,尤其香港近來移民台灣的人數有增加趨勢,符合「台屋港賣」的利基,後市值得期待。昨日京城股價收在平盤18.8元。 昨日包括香港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山、香港前五大地產商的新世界集團、北京同仁堂代理商泉昌集團等都到場。

京城建設總經理陳添進說,高雄是全台灣唯一同時擁有陸、海、空交通結構的城市,高雄港是台灣第一大海運樞紐,「京城」建案更是南台灣唯一獲耐震、綠建築雙標章的豪宅,如此高品質建築對國際華人圈應有充分的吸引力,而香港安信集團在全球有良好的商譽及人際網絡,雙方首次合作,有信心創造銷售佳績。 香港安信集團董事總經理李啟傑表示,京城集團是老牌建商,有35年經驗,安信集團與京城有高度互信,過去台灣樓盤到香港銷售的並不多,「京城」是高雄是第一個透過香港銷往海外華人圈的建案。他指出,上半年高雄農16特區豪宅售價,已較五年前上漲40%,面向森林公園的首排豪宅更具稀有性,售價較次排或位置稍差的案子高出一倍以上。

TOP


2、新北長租宅 市價四折搶客

2016/10/26 07:34:47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為求銷售突圍,新北市地上權案「昇陽寓見-光環時代」轉型為以房養老、年輕人中繼宅概念的「長租宅」搶市。以購買25年使用權來看,總價不到500萬元,每坪單價僅18萬元,是「1字頭」入住板橋市區、不到市價四折,掀起區域價格震撼彈,更挑戰民眾購屋觀念。 「昇陽寓見」是近五年政府力推地上權案中,在2014年完工的指標大案之一。由於房市氛圍轉變,加上國人對地上權住宅的觀念認知並不普遍,昇陽建設為力拚銷售,推出「分拆年限」銷售策略。 昇陽建設總經理簡伯殷表示,地上權住宅有使用年限,但民眾房屋負擔成本能大幅降低。以購買使用期限25年的27坪二房來看,總價480萬元,換算每坪成交價約18萬元。35坪三房總價約640萬元,每坪約18.28萬元。

他指出,相較於在區域周邊購買27坪新房,總價達1,350萬元,若以本利攤還、利率1.75%計算,每月負擔金額46,695元;「1字頭」入住板橋市區,且總價不到市價的四折,這是區域前所未見的價格。 若從租屋角度,簡伯殷說,以周邊每坪月租金780元來看,承租27坪新房,月租金約21,060元;若租25年(未漲租情況),要付631萬元。 但若購買25年地上權住宅,簽訂契約的15年還款期間,換算每月租金2.29萬元(第16年起免負擔),外加每月房屋稅、地租約3,733元(繳25年),合計前15年每月負擔26,633元,後面10年只需付房屋稅和地租。 簡伯殷說,以整體付出成本來說,購買25年地上權住宅、亦即長租宅所付的錢,比租房子便宜15%以上,現在最大挑戰是民眾的購屋觀念。 簡伯殷強調,對年輕人來說,地上權長租宅是「中繼住宅」概念,年輕人利用25年儲蓄、打拚,之後更有能力買永久產權的房子;對六、七十歲以上長者來說,賣舊房後,不但能住新屋,手中還有現金,是「以房養老」概念。

TOP


3、為推8年1萬戶社宅 中市府爭設住宅基金

2016/10/26 04:06:10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計畫明年提撥4億元,成立「台中市住宅基金」,推動8年1萬戶社會住宅。藍營議員指,市府老用基金規避監督,除了社宅,還有教育、農業等項目,簡直太浮濫。綠營說社宅還在摸索階段,有基金保障才放心。 台中市都發局指出,為避免排擠其他市政建設,明年度爭取設置「台中市住宅基金」,由市庫投資1億元及都市發展基金3億元,以社會住宅租金收入逐年還款。財政局公債委員會審查同意,但必須市議會通過才算數。

國民黨議員李中反對,批市府很多事規規矩矩、正常方式辦就好,動不動就成立基金,除了社宅,還有農業發展基金、教育發展基金,「規避市議會監督」。他強調,應該用的預算,議會一定支持,市府不要把成立基金視為理所當然。 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吳敏濟說,社宅實踐居住正義,品質好壞與政策成敗事關重大,設立住宅基金有備無患,他樂觀其成。 民進黨議員張耀中說,各縣市的社會住宅都是初體驗,不敢保證未來租用情況,也不知可收到多少管理費,基金有備無患,「反正不是放在私人口袋」。 都發局長王俊傑說,議會若同意市府成立「台中市住宅基金」,未來可用來興辦、經營、管理與維護社會住宅、補助民間興辦社會住宅相關費用、辦理住宅及居住規畫研究等。 目前市府運用國有地興辦社宅共16處,都發局表示,內政部將提出「住宅法」修正案,以長期租用取得國有地,減輕地方政府一次支出大筆金額的壓力。

TOP


4、文湖線沿線改商業區 由民間申請

2016-10-26 04:31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北市府內湖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計畫案,捷運文湖線沿線擬規畫商業區,但當地居民陳情,不願擴大商業行為影響居住品質,北市都委會昨舉行第5次專案小組會議,考量內湖居住特性,建議推翻過去規畫,改為開發許可申請原則,由民間主動提出申請、北市府被動變更,但全案仍須送都委會大會,最快一個月內召開大會審議。 都委會主席、副市長林欽榮說,傳統做法市府會主動將鄰近捷運站的街廓,變更為商業區以利區域發展,103年6月公展的「內湖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版本中,擬針對捷運西湖、港墘、文德、內湖、大湖公園、葫洲和東湖等7站周邊300至350公尺畫設為商業區。 林欽榮說,但社會與時俱進,內湖的居民有不一樣的思維,希望保持良好的居住品質,不希望將住宅區變更為商業區。 如華固名人道社區,多達95%住戶反對變更為商業用地。

管委會透過陳情書質疑,捷運文湖線開通至今,早已商業發展蓬勃,何須再改變使用分區提振商業? 居民指出,如改成商業區,原本的單純住宅社區大樓,得被迫接受辦公室、商店進駐,管理不易,且殯葬業、娛樂業、特種營業、宗廟、輕微公害的工業和煙火爆竹業皆可合法進駐,重挫住宅的居住生活品質。 面對多數民眾反對變更住宅區為商業區,專案小組認為,市府應重新檢視捷運場站周邊計畫,建議維持住宅區,透過建立變更商業區之開發許可原則,讓有潛力做為更多商業使用項目的地區,可由地主自行整合後提出。 林欽榮說,103年6月13日迄今,已舉行2次簡報會議及4次專案小組會議,昨算是一項重大變革,最快1個月內提大會討論。

TOP


5、新莊市地重劃延宕 消防道路恐不通

2016-10-26 〔記者鍾泓良/新北報導〕

新莊區台六十五線與幸福路附近的法蝶、巴黎樂章兩社區六、七年前落成,然而因牽涉塭仔圳市地重劃案延宕,十公尺計畫道路無法開闢,居民擔心若發生火災,消防車無法進入,影響公安。 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昨舉辦現勘,新北市地政局承諾會先舉辦內部會議再與地主討論,儘快開闢道路。 地政局重劃科長賴如慧表示,一旁的台六十五線也是在重劃區內,但因為屬於重大工程,所以優先徵收開闢;捷運機場線某些位於新莊、泰山的場站則是先行使用。她指出,地政局會找消防局及相關局處舉行內部會議先討論是否有急迫性,開闢多長,等定案後,會再找地主一起協調。

城鄉局都市計畫科正工劉顯宗表示,都市計畫書有載明,若牽涉到重大或緊急工程,可以先協調地主同意先行使用,等到重劃後再分配回相關的土地,不會損及民眾權益。 蔣根煌表示,道路未開闢致消防車輛無法通行,且塭仔圳重劃開發期程又因內政部有異見而延宕,請地政局邀集市府相關單位先開會研究解決。 立廷里長許任銘表示,社區六、七年前就落成,社區內約有五百戶居民,當時計畫道路也應同時開闢,但因市地重劃案延宕,所以目前仍是私人農地。他表示,近期公安事件頻傳,社區民眾擔心若發生火災,消防車完全無法通行,「對於我們這整片集合式住宅住戶來講有很重大的影響。」

TOP


6、皇翔跨足飯店 首家明年開幕

2016年10月26日 04:10 蔡惠芳/台北報導

• 皇翔近10年營運表現

皇翔建設(2545)上半年EPS繳出6.56元的好成績,高居上市建商每股獲利王座,接下來還有重頭戲要上演,除第4季有「皇翔紫鼎」建案陸續貢獻業績外,就屬首度跨足觀光飯店業的處女作,預計明年在台北市士林官邸重劃區,開出台北萬豪酒店。 皇翔今年可謂大豐收,年度指標大案、總銷120億元的林口合宜宅「皇翔歡喜城」上半年完工交屋,總銷26億元的「百老匯二期」第2季交屋入帳等貢獻下,前3季營收大躍進,達130.09億元,年增13.45倍;至於獲利,光是上半年就大賺24億元,EPS達到6.56元,躍居上市營建類股的「EPS王」。 最近總銷近70億元的「皇翔紫鼎」正在交屋,皇翔全年營收和獲利可望再上層樓。 另外還有捷運中山線聯開辦公大樓、總銷90億元的「捷二」,正與北市等待權利分配中,該案計畫可分單位對外銷售,或是整棟招商,以收取穩定收益。

此外,接下來重頭戲就是明年要開出第一座飯店了。 皇翔表示,目前在台北市擁有3筆飯店開發案,其中第一座位於士林官邸、中山北路五段的地上權土地,面積約1,261坪,皇翔已簽訂國際連鎖飯店品牌萬豪酒店(Marriott Hotel)的合作契約,約有150房,預計明年完工開幕。 第二座為承德路台汽北站土地,皇翔也是招手國際連鎖飯店品牌萬豪經營,預計2019年第3季開幕。第三座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臨沂街口,華山藝文特區對面的400多坪土地,皇翔已簽下日本藤田觀光株式會社旗下的連鎖飯店品牌「Hotel Gracery「格拉斯麗」,正辦理變更設計為248間客房的飯店,授權飯店品牌時間為20年。 皇翔表示,預計未來3年內將開3座國際級星級飯店,以分散房地產本業的風險,並提供本業之外的長期穩定現金流。 (工商時報)

TOP


7、興富發再出手 13億買板橋江翠重劃區千坪土地

MoneyDJ新聞 2016-10-25 08:49:01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房市處於盤整期,但建商也在此時趁機便宜獵地,興富發(2542)今(2016)年持續積極購地,昨(24)日再公告砸13億元,買下新北市板橋江翠重劃區的1,074.18坪土地;今年興富發建設和集團關係企業,累計已斥資約110億元,在全台買進8筆土地,成為今年度的「購地王」。

興富發建設昨天宣布以13億元買下新北市板橋江翠土地1,074.18坪,換算購入每坪成本約121.3萬元,符合市場合理行情。興富發表示,房市處於盤跌、議價空間拉大,正是購地時機,因此,集團決議逢低布局,持續購地,只要合理價位就會出手。 興富發看好板橋江翠重劃區的潛力,近年至少已買進4筆土地,成為該區最大地主之一。除了昨天公告約1,074坪土地之外,今年8月時甫向亞昕(5213)買下江翠重劃區北側約1,175.74坪的土地,買進價格為13.81億元,每坪取得成本約117.5萬元。

TOP


 

1、營建、服務業景氣 9月雙升

2016年10月26日 04:10 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點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發布最新景氣動向,服務業廠商對於景氣看法出現久違的大幅好轉,營建業也難得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相對明朗」,9月營業氣候測驗點服務業及營建業雙雙走升,製造業也獲得電子業出口翻紅的支撐,挺過淡季低潮。 營建業部分,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指出,房市第4季景氣需保守以對,但已沒有外部議題會讓房市出現急凍,反而營造業方面,土建標施工多處於年底趕工潮,廠商加緊腳步補強三波颱風襲台的破壞,加上政府投資明顯增加,投入公建力道有相當急迫性,廠商對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看法相對明朗。 台經院昨天公布的9月營業氣候測驗點,服務業為86.77點,較上月增加2.4點,營建業部份則達87.78點,較上月上揚1.32點,製造業為97.49點,較上月微幅減少0.04點。其中,服務業此次增加的點數,是2014年5月以來的最大幅度。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金融保險業、營造暨不動產業、批發業自9月以來多出現不看淡行情的氛圍,例如台股處於資金行情,拉住市場估測會下跌的大盤,金融業樂見外資熱中台股交易,根據外資流向判斷,台股目前有「脫歐」避險資金流入,抵消追趕預期升息美資流出的壓力,讓台股外資呈現歷年難得的穩定;而台股見淡不淡下,加上百貨公司周年慶傳統旺季,零售通路開始擺脫陸客減少的黯淡。 孫明德說,「景氣的一絲曙光已經顯露,有助於經濟邁向明年的成長」,攸關整體我國經濟表現的製造業,台經院對製造業廠商調查及模型試算而得的營業氣候測驗點,7月以來都在97點上下盤旋,顯示製造業判斷景氣正在打底、正值淡季而出口表現優於預期的半導體業,更可望刺激供應鏈需求擴大。 台經院調查製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看好廠商由上月的13.1%增加7.1個百分點至當月的20.2%,看壞比率由上月的20.5%減少0.8個百分點至當月的19.7%,其中石油及煤製品看好比例較高。

TOP


2、衝破5兆創新高 台積電市值 直逼英特爾

2016年10月26日 04:10 呂淑美/台北報導

台積電市值兆元之路時程

台積電市值vs.英特爾市值

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24日股價改寫新高,推升台積電昨(25)日收最高價193元、市值一舉飛越5兆元歷史大關新高,加計ADR合計市值達1,648億美元,與英特爾(Intel)24日收盤市值1,668億美元大幅拉近僅差距20億美元,台積電挑戰全球半導體市值巨擘地位可期。 投資專家指出,台積電具備產業前景較看好、技術門檻大幅超前、成為外資投資台股首選標的等多項優勢,在今、明年每股稅後盈餘(EPS)各有向9元及10元實力邁進,明年配息有7元實力,台積電股價及市值都會再創高。 台積電市值在1999年首度晉升兆元之林,接下來2011年1月站上2兆元大關,第1個兆元及第2個兆元,都各走了11、12年,第3個兆元縮短至花了3年多,第4、5個兆元更都在短短的1年內或1年多就達陣 表現令人刮目相看,是名副其實的「台股之光」。

由於台積電市值表現動見觀瞻,並常與英特爾超級比一比,據統計,今年6、7月全球股市暴跌,當時台積電市值約1,331億美元,與半導體市值龍頭英特爾的1,489億美元,相差接近158億美元。但近來台積電股價衝的比英特爾快,快速將兩家公司市值推升至1,600億美元之上,且如今差距只有20億美元,市場預料,台積電市值能否追過英特爾,最快本周內就會有答案。 台股市值王台積電與市值第二名的鴻海,差距也愈來愈大,昨天台積電市值為5兆45億元,鴻海為1.47兆元,鴻海市值只有台積電的三分之一不到。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台積電市值直追英特爾具三個意涵:台積電切入晶圓代工、手機、伺服器及雲端網路等很多科技領域,產業前景較佳,英特爾則以市占率下滑的PC為主;台積電技術與英特爾差距已幾乎快並駕齊趨,凸顯出台積電在國際的競爭力。 據統計,外資今年來累計加碼買超台積電56.64萬張,是推升台積電股價、市值頻創新高的重要功臣。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台積電具基本面及籌碼面優勢,台股已成外資熱錢湧入的的溫床,而台積電更成首選,市場普遍預測今、明年EPS各可達9元、10元。 (工商時報)

TOP


3、遠傳、亞太電 想買雅虎奇摩

2016年10月26日 04:10 林淑惠/台北報導

• 電信巨擘近期重大併購行動

美國電信公司威瑞森(Verizon)7月間宣布以48億美元併購Yahoo!之後,近來市場亦傳出,Yahoo!台灣分公司雅虎奇摩打算單獨出售,並傳出多家電信業、創投、金融業都正積極評估中。 市場點名中華電、台灣大、遠傳、亞太電都有接觸,而其中又以亞太電信及遠傳電信最積極。至於出售價格,則傳出包含電商加上廣告等其它業務包裹出售、行情約新台幣200億元左右。 對此,雅虎奇摩公司昨(25)日表示,不針對任何市場傳言回應。 要賣最快要等明年第1季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則表示,雅虎奇摩是一個很好的標的,因為公司本身規模就夠大。只不過,最近外電報導,因為Yahoo接連傳出用戶資料被駭、外洩爭議,Verizon要求降價10億美元,等到整個交易案塵埃落定,台灣的部份要賣最快也要等明年第1季。所以李彬強調,就算要談、也沒有那麼快。 遠傳將在11月初通過為期四年的策略計畫,打算在未來數年砸下100億元展開併購行動,並以物聯網、電商、數位內容、廣告等業務為主要併購方向。 李彬強調,雅虎奇摩不管是在電子商務、數位內容、或者廣告等業務,表現都相當優異。

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對此則強調,中華電目前沒有評估併購雅虎奇摩的計畫。他認為,台灣的電子商務市場發展空間有限,電信業發展電子商務,沒辦法做得像PChome這樣真正發展得好,且規模那麼大。 由於電信業語音業務營收下滑已難以阻擋,此趨勢也迫使全球電信巨擘AT&T打算以854億美元併購時代華納,以擴大挹注影音營收;而Verizon以48.3億美元收購Yahoo!,也旨在強化網路業務實力,並和Google、Facebook角逐網路廣告市場。 市場人士分析,Yahoo!這次全球出售的核心業務包括入口網站以及電子商務,雅虎奇摩未來若獨立在台出售,是否包括入口網站及電子商務亦備受矚目。雅虎奇摩目前是台灣最大入口網站,電子商務事業排名前二大,其它還包括廣告、媒體、龐大的會員用戶、以及用戶使用習慣,都被視為是相當有價值的資源。 (工商時報)

TOP

 


4、政府籌設國家級投資公司

2016-10-26 05:49聯合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為發展5+2創新研發產業,新政府將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為新創產業點火。據了解,該公司預計十一月成立籌備處,目前積極爭取業界大老出任董事長,包括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行政院前副院長林信義、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都是徵詢人選。 為發展五大創新產業,蔡英文總統競選時就醞釀成立類似主權基金的國家級投資公司。新政府上台後,國發會提出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計畫,該投資公司募集的創投基金規模初期以一百億元為目標,預計年底前上路,國發基金占四成,其餘六成為民間出資。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上個月已分別向行政院長林全、蔡總統報告,計畫獲府院拍板,目前府院高層正徵詢國家級投資公司董事長人選。國家級投資公司的名稱未定,將採民營企業組織型態運作,且將招聘知名民間專業投資人士組成經營團隊,國發基金投資角色將從出資者變成管理者。 龔明鑫表示,一家創投管理公司底下可能會募集很多檔創投基金,國發基金以前只當單純的出資者、僅投資創投基金,從來不會去投資上層的管理公司,這個國家級的投資公司,將採創投管理公司架構,未來可能募集一檔或多檔創投基金,國發基金投資它,等於首次投資創投基金的上層管理公司。 龔明鑫說,國家級投資公司計畫分為兩層次,即專業投資管理公司和管理顧問公司,下個月將成立管顧公司(具籌備處功能),目前當務之急是找到合適的董事長人選。基金雖然針對5+2創新研發產業點火,但不限5+2產業,只要有創新性質的事業,都可適用。 龔明鑫指出,各產業下將設一至兩個基金,誰先募足基金就先跑,五大創新產業部不會一次到位。比如智慧機械產業基金若先募足,就先運作,不須等其他產業基金募足資金。

五大產業是指在台北、竹北、中科與南科成立「亞太生技醫藥研發創新中心」;在桃園推動「IOT亞洲矽谷」;在台中催生「智慧機械之都」;台南沙崙開闢可連結中南部的「綠能科技創新產業聚落」;及在高雄、台中、台北推動國防產業科技研發中心。此外,還有新農業和循環工業區兩項創新產業。

TOP


5、台塑台化擴產PP 營運衝

2016-10-26 04:54:30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台塑四寶生產種類繁多,唯獨聚丙烯(PP)為台塑(1301)與台化(1326)今年唯一擴增產能的明星商品,台塑於今年中完成,緊接台化將於下月底啟動去瓶頸化工作,一展台塑集團搶攻PP市場企圖心。 去年以來受惠大陸丙烷脫氫(PDH)設備大量產出丙烯,讓PP的原料成本大減,同時,PP市場產銷相較於其他塑化原料健康,因此PP行情漲多跌少,帶動去年台塑與台化PP廠,單廠獲利均刷新高水準 。 促使台塑與台化自去年初開始就決定要增加PP產能,率先完成為台塑林園廠的PP,廠內共有四台製粒機,年產能為40萬噸,在今年6、7月就更換全新一台製粒機,由於效率提升,帶動年產能成長至45萬噸,增幅為12.5%,累積台塑總產能達到90萬噸。台塑昨(25)日收盤價為85元,上漲1元。 台塑指出,若以PP目前現貨行情每噸990美元估算,多增加5噸,等於多出營收為15.6億元。

緊接台化規劃麥寮廠三條產線也要啟動去瓶頸化工作,下月底先針對兩條著手,將讓台化今年底產能從51萬噸增加至60萬噸,明年下半年針對第三條去瓶頸化,到明年底總產能將成長至64萬噸,產能增幅25.5%。 法人認為,由於台化去瓶頸化工作較晚,今年新增產能要到明、後年才會明顯貢獻,若用PP維持現貨行情990美元,新增產能將多增營收達40.7億元。 台塑與台化樂觀認為,明年亞太PP競爭對手的新廠開出不多,此外,大陸PP自給量不足仍須仰賴進口,形成供給不增、需求持續成長,讓PP更有銷路。 台化透露,受惠於ECFA早收清單,自家公司所產的PP為零關稅,加上擁有一定技術門檻,因此銷去大陸無往不利。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