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

房產新聞

  1. 公告現值、部分地區公告地價 明年將調降

  2. 史上最慘捷運聯開宅標售案 美河市第4度標售 僅1戶標出

  3. 水湳文教用地 議員質疑前市府賤賣

  4. 催生五股完全中學 用地擬減半徵收

  5. 高雄和發園區 開放申購

產業新聞

  1. 台農發公司成立 邀鴻海、長榮入股

  2. 遠東新板橋土地 11億賣台電

  3. 出售華亞科 南亞科Q4獲利大躍進

  4. 戲台+百工+飯店 滬尾藝文園區動土 

 


1、公告現值、部分地區公告地價 明年將調降

2016-12-06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

十一月開徵的地價稅因為上漲,衍生不少民怨,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明年公告現值可望調降五%,並針對公告地價不合理的部分地區調降,將創下桃園近二十年來公告現值最大降幅;他說,桃園市這兩年房地產不景氣,合理調降公告現值、公告地價可促進房地產交易,增加土地增值稅。 鄭文燦指出,公告地價是三年調整一次,公告現值是每年調整,今年公告地價調漲案,中央要求符合公告現值三年來的調幅,計算後原本高達四十三%,但桃園市最後調漲三十四.五六%,依實際地價計算,實際調幅只有二十二%,幾乎只有四十三%的一半,明年會針對公告地價不合理的部分地區調降,尤其是重劃區土地,因為漲幅較大並採累進稅率,部分民眾地價稅甚至漲了十幾倍,會優先調整。 他說,桃園市這幾年因為區段徵收、都市計畫等因素,導致公告現值年年調漲,但這兩年房地產不景氣也是事實,適度調降是反映市場現況。

鄭文燦表示,未來會向中央建議,將公告地價三年調整一次的制度縮短年限,最好和公告現值一樣每年都調整,才能跟上市場行情,三年的漲幅一次到位才會衍生這麼大的民怨,若逐年調漲一點,民怨會少一些。 桃園市明年公告現值如果調降五%,將創下近二十年來最大降幅,從八十七年至今,十九年來只有九十年、九十一年、九十二年的公告現值調降,但調降比率都低於一%,其他十六年都是調漲,調漲比率最低的是九十二年二.四六%,最高是一○三年二十二.七七%。 至於公告地價,最近二十年都是調漲,八十六年十二.五七%,八十九年九.○五%,九十三年二十一.二二%,九十六年二十二.二五%,九十九年十四.六八%,一○二年十五.二三%,今年是三十四.五六%,也是近二十年來最高漲幅。

TOP


2、史上最慘捷運聯開宅標售案 美河市第4度標售 僅1戶標出

2016年12月06日 04:10 方明/台北報導

• 美河市聯開宅4度標售狀況

捷運聯開宅「美河市」昨(5)日進行第4度標售,仍是只有1人投標,出標價格也僅高於底價500元內標脫,溢價率不到0.008%。「美河市」今年4度標售只標出8戶,已成為史上溢價率最差及標售狀況最慘的捷運聯開宅標售案。 「美河市」昨日標售73戶,包含A棟22~24樓共67戶及D棟5戶,面積9.95~35.21坪,標售底價420萬元起跳,雖捷運局一連祭出9折出清策略,但「美河市」除首次標售出脫5戶後,連3次標售都僅標出1戶。 昨日標出的是第26標、A棟23樓之1,面積13.94坪,標售底價638萬7,602元,最終得標民眾只比底價多500元以內出手,也就是約638.8萬元得標,溢價率不到0.008%,每坪約45.8萬元。

東森房屋副理于靜芳分析,「美河市」共有406戶龐大量體待標售,但今年4月首次標售80戶試水溫,只標出5戶,接下來下半年輪番標售A、D棟餘戶及A棟高樓層,連3次標售都只有1人投標,也就是4次標售只標出8戶,還有將近400戶餘屋等著賣,堪稱史上標售最慘的捷運宅標售案,多數投標民眾也只願以高於底價500~1,000元內出手,溢價率也可說是史上最差。 于靜芳指出,觀察近期標脫狀況,以低總價戶最熱門,但A棟標售戶也因多為小坪數產品,每坪標脫仍撐在46~47萬元,相較仲介平均社區成交每坪45~48萬元,標售僅符合行情。自住市場下,價格並無太大誘因,加上先前產權爭議,以及一層多達24~26戶,格局、採光條件也讓民眾卻步,儼然已成捷運局燙手山芋,明年恐需再調降底價,才有機會去化。過去捷運宅搶手,如今在一片市場觀望、房價讓利修正下,儘管「美河市」下半年也連連降價,今年標售仍極度冷清。 (工商時報)

TOP


3、水湳文教用地 議員質疑前市府賤賣

2016-12-06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

| 水湳經貿園區土地價格飆漲,前市府以每坪十三萬元賣給中國醫藥大學引起爭議,市議員陳淑華五日說,該開發案隔鄰土地成交價每坪超過六十萬元,該校現正調查民眾入住該地長壽村的意願,質疑已不符文教用途;市長林佳龍回應,考量法律及社會觀感,會妥善處理。 陳淑華說,水湳區段徵收開發案有幾筆文教用地,爭議最大的就是中國醫大的文教用地,一坪十三萬元,相較地主申請保留分配所要繳交的一坪十九萬元相距甚多,去年初甚至傳出「文教十八」要變更成大學用地,再賤賣給特定對象。

她又說,前市府私相授受賤售市產,中國醫大以六十六億元買十六公頃精華用地,若以隔鄰的「單元八」土地成交價每坪超過六十萬元計算,市府損失三百億元,日前中國醫大進行民眾入住該地長壽村民調,顯然已不符文教用途。 陳淑華強調,雖然這是前市長胡志強簽的約,但在林佳龍任內執行,市府必須妥善處理檢討,否則這個帳恐怕也會記在林市長的帳上,應儘速提出符合人民期待的解決方案。

林佳龍表示,當初專案讓售依法辦理也定有契約,不能背離文教用途,如果中國醫大做為養生村或營利使用,市府將考量法律及社會觀感與中國醫大溝通。但當地有學校進駐,並配合逢甲大學擴校,對當地發展有正面影響。 地政局長張治祥說明,九十九年專案讓售價格已高於市府開發成本,在六年後再回頭看固然覺得差很多,其實有時空因素在內,而且文教地與住宅區價格有落差也很正常。逢甲大學與中國醫大都已繳第一期款,依規定四年繳清六期款。 法制局長陳朝建也說,考量情勢變更,若未依計畫執行設校,市府可解約買回、增加價金或契約變更,將以市府最大利益與中國醫大洽談。

TOP


4、催生五股完全中學 用地擬減半徵收

2016-12-06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

| 五股區工商路、五福路口早期劃為都市計畫「文高用地」,擬作為完全中學設置用地,總面積四.三三公頃。由於政府財政困窘遲未徵收,為了促成該案,教育局、城鄉發展局規劃「減半徵收」方案,昨在五股區公所召開說明會,後續將發放意向書,達到五十%所有權人同意才進入初審程序。 該塊文高用地現為黃昏市場、攤商、停車場使用,共計廿六筆地號、一○五位所有權人,減半徵收指的是所有權人捐出一半土地給政府;另一半則變更為可建築用地,初審需五十%所有權人同意,最後階段則須取得百分之百所有權人同意,減半徵收才可執行。

由於減半徵收取得的文高用地面積不足以設置完全中學,在市府單位規劃和市議員陳明義建議下,倘若順利取得用地後,將把五股國小遷到文高用地現址,且將變更地目為文小用地;五股國中、原五股國小合併共計四.○四公頃,改制為完全中學。 城鄉局副局長汪禮國說明,「減半徵收」不會有拆遷補償費,若整合順利,獲得百分之百所有權人支持,大概九個月該案就可以執行。 陳明義認為,五股區需要一所完全中學,該案在土地取得問題上已經擱置許久,若是在初步的意向書調查上就不獲地主認同,該案就會先擱置下來。 說明會上也有民眾提到,認為此案應該先劃出草圖後再做討論,包括住宅區和學校配置規劃等細項。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指出,學校設在用地上哪個區塊,需要取得五十%所有權人同意啟動程序後,才會討論。

TOP


5、 高雄和發園區 開放申購

2016年12月06日 04:10 顏瑞田/高雄報導

• 高雄和發產業園區摘要

高雄市和發產業園區積極打造成工業區新亮點、南向新起點,圖為和春基地開發現況。圖/工商資料庫 高雄和發產業園區在國際遊艇設備大廠梵達海洋、以及國內家電大廠禾聯碩動土之後,由於整地完成在即,昨(5)日全面開放有意進駐的廠商認購,即有專業密封墊片設計製造公司等廠商搶頭香,合計買進5,800坪。 負責園區開發的合發土地開發公司總經理張俊良說,目前平均售價8.8萬元,因地價稅調整的考量,明(106)年6月之後,土地售價將漲價。 由台灣人壽保險及新亞建設合資成立的合發土地開發公司,接受高雄市政府委託,負責開發「和發產業園區」,合發公司表示,和發產業園區總投資221億元,加上同樣位於高雄的總圖文創會館36.5億元投資,兩案合計投資高雄高達257億元,代表台灣人壽保險公司看好高雄,投資高雄。 和發產業園區目前正在進行整地、道路主體、滯洪池等9項工程,為了配合購地廠商建廠需求,採取「同步開發」策略,工程已完成規畫設計,進入施工階段,合發總經理張俊良說,農曆年左右,整地將完工,因此,昨日正式公開讓有意進駐的廠商登記購地。

張俊良指出,在12月5日之前,已有12家完成購地動作,包括開放大發基地的標竿區,讓符合策略產業需求的廠商進駐,此次全面購地的範圍包括和春基地、和大發基地。 他表示,和發產業園區的土地售價從每坪7.6萬元到9萬元左右,平均售價約8.8萬元,比高雄其它工業區或鄰近的大發工業區現有行情還便宜 不過,由於政府調漲公告地價,因此,為了反應成本,和發產業園區的工業用地,也將在明年6月底之後,調漲售價。 和發產業園區昨天全面出售首日,即有一家專業密封墊片設計製造公司、以及生產彈簧制動聚四氟密封件的廠商,分別簽約買進2,600坪和3,200坪,在此之前,位於標竿區的梵達海洋、以及禾聯碩等2家指標廠商,動土興建廠房。 合發公司表示,和發園區緊臨88快速道路及台29線,開發面積136公頃,預估開發完成後,能創造400億元產值,提供1萬個就業機會,每年為政府增加30億元稅收。 (工商時報)

TOP


1、台農發公司成立 邀鴻海、長榮入股

2016-12-06 05:22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昨天成立,董事長陳郁然表示,台灣農業銷售體系過去只管內銷、不管外銷,產銷過程又難以獲得消費通路與消費者情報,台農發成立初期,將以香蕉、鳳梨釋迦、芒果、芭樂、印度棗等作為行銷首選。 由台肥子公司重組清算、農委會輔導成立的台農發公司,昨舉行成立記者會,董事長由前紐西蘭Zespri奇異果全球行銷總裁陳郁然出任;公司三大任務為農產品進出口、技術輸出、海外投資與資材外銷。 農委會高層表示,泛官股占台農發公司總股數不會過半,未來會民營化,目前已邀鴻海及長榮集團投資。 行政院長林全也出席記者會,期許台農發能帶動農產外銷,提升農民收益成長。 外界認為台農發未來會專案進口農產品,目的在於和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尬場」。但陳郁然說,「一點關係都沒有」。農委會也強調「這是兩件事情」,且未來官股絕對不過半,讓陳郁然專業領導。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未來每年五到十一月,若需要專案進口大宗蔬菜、根莖類蔬菜,政府能掌握台農發扮演專案進口角色,主要目的是穩定物價,沒有跟其他現在的公司、貿易商產生競爭關係。他還說,北農本來就要賦予政策任務,只是這政策任務過去從未檢討。 台農發資本額十億元。陳吉仲說,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二億四千萬元募資,但股東成員不包含台糖,因為未來該公司在農產品出口,會使用到台糖土地,為利益迴避,台糖第一階段並未投資;不過,其他公民營機構,包括外交部國合會、外貿協會、花卉協會,都按原定規劃參與投資。 為擴大社會參與,第二階段籌資已展開。陳吉仲避談已邀鴻海和長榮入股,他僅說,會積極尋求物流業者,甚至空運、海運業者,把完整的營運計畫書送給可能有興趣的策略股東。 林全昨也參加掛牌活動。他說,台農發有很重要的使命,就是把台灣農產品介紹給外國人,同時也要把台灣農業技術與外國人分享;要把台灣農民變成一個團隊,引進新的經營觀念,結合網路和現代科技,台灣農業才能進入新的國際市場。

TOP


2、遠東新板橋土地 11億賣台電

2016-12-05 23:36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

| 遠東新(1402)公告,100%子公司「遠東資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之新北市板橋區亞東段9筆土地予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土地面積5,613平方公尺、1,697.93坪,單位價格約每坪67.2萬元,交易總計新臺幣11.4億元。 遠東新指出,該地原本就是「台北遠東通訊園區」內變電所專用區土地,賣地是為配合台電長期區域性供電計劃用地需求。出售資產利得為新台幣3.38億元,預計在第四季認列進遠東新財報,能貢獻每股盈餘(EPS)約0.06元。

TOP


3、出售華亞科 南亞科Q4獲利大躍進

2016年12月06日 04:10 蘇嘉維、涂志豪/台北報導

• 南亞科季度營收表現及預估

DRAM廠南亞科(2408)與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將進入嶄新世代的策略聯盟關係。南亞科將於今(6)日將持有的華亞科(3474)持股售予美光在台子公司台灣美光半導體,將可認列稅後淨利186.4億元,約挹注每股淨利6.78元,由於DRAM價格大漲推升南亞科第4季本業獲利,法人看好南亞科今年全年每股淨利將賺逾9元。 南亞科昨(5)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由總經理李培瑛主持。李培瑛表示,南亞科將於12月6日以每股30元對價,將手中持有的15.87餘億股華亞科股權,轉讓予台灣美光半導體,預計總交易金額約為476.2億元, 若以11月底帳面成本計算,南亞科預估稅前處分利益為新台幣199.7億元,預估稅後處分利益為新台幣186.4億元,並在第4季認列。以南亞科目前274.85億元股本計算,將可挹注每股淨利6.78元。由於南亞科前3季每股淨利達1.33元,第4季本業上又有機會賺進1元,法人樂觀看待南亞科今年每股淨利可賺逾9元。南亞科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南亞科為了深化與美光的策略夥伴關係,已於12月2日完成投資美光私募普通股,交易數量為57,780,138股,每股價格為17.29美元,交易總金額約新台幣314.6億元。不過由於美光本次是以庫藏股方式釋出給南亞科認購,因此成本較低,南亞科持有美光股份比率,也由原先預估的5.02%上升至5.26%。由此來看,南亞科將成為美光第三大法人股東。

李培瑛表示,出售華亞科獲利186.4億元的三分之二將用來投資美光,另外三分之一將用來當作20奈米製程技術的投資。至於南亞科20奈米製程的DRAM,現在正陸續裝機當中,預計明年第1季開始試產,下半年開始進入量產階段。目前看來明年上半年DRAM仍然有機會守住目前價格,甚至有機會再度上漲,價格下跌機會非常小。 南亞科透過投資美光而取得1x/1y奈米DRAM製程技術及產品授權的選擇權,李培瑛說,南亞科並沒有轉進1x/1y奈米急迫性,未來會視該技術成熟度在伺機決定,預估明年的資本支出也將與今年很接近。南亞科今年資本資出金額為252.5億元。 出售華亞科股份完成轉換後,南亞科與美光原先共同投資華亞科合約也將隨之終止。南亞科表示,美光及南亞科為分擔共同經營期間之責任,雙方簽署合作協議,特定華亞科環安及廠務系統等預估改善費用各分擔50%。未來2~5年內,若發生有環安及廠務相關事項,於股份轉換基準日前已存在且違反法令,所引起罰款、改善成本及停工減產損失,南亞科將分擔50%。 (工商時報)

TOP

 


4、戲台+百工+飯店 滬尾藝文園區動土

2016-12-06 02:42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淡水報導

 淡水地區第2個BOT案「滬尾藝文休閒園區」由新北市府和國有財產署合作,由將捷集團得標營運,園區昨天動土,將規畫「文化戲台」、「百工百貨」和「美好飯店」3大區塊,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不會變成蚊子館」。 滬尾藝文休閒園區基地面積2.16公頃,位在淡水老街和漁人碼頭間,通往滬尾礟臺和新北市忠烈祠路口處,由新北市府與國有財產署合作,以BOT方式開發,該案2014年底簽約,今年8月通過環評,將興建地下3層、地上4層的建築,預計可為新北市創造284個在地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繁榮。

園區規畫3大區塊,「文化戲台」將作為傳統戲曲展演空間,預計邀歌仔戲團和漢唐樂府等團體演出。「百工百貨」定位為全台最大工藝職人中心,並結合商場行銷。「美好飯店」則是初估有176間房間的觀光飯店,將把淡水獨特磚瓦建築融入。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