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

房產新聞

  1. 中市土地現值 平均漲1.75%

  2. 「中廣為不當黨產」立委促收歸國有

  3. 北市建議 僅一屋自住 房屋稅再降

  4. 頭城烏石港 新建宜縣最高29層大樓

  5. 地段優勢!高鐵苗栗站特區爭取規畫社會住宅

產業新聞

  1. 義美新廠 斗六動土

  2. 美光併購華亞科 鄭文燦:要力助就地擴廠

  3. 「叫廠商如何有辦法購地蓋廠?」和大沈國榮 嘆土地太貴

  4. 印媒:鴻海明年將擴大印度工廠營運

  5. 3大紡織股11月營收回穩

  6. 看法趨樂觀 正德:未來5年散裝運價可望倍增


1、中市土地現值 平均漲1.75%

2016年12月13日 04:10 劉朱松/台中報導

台中市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昨(12)日召開106年公告土地現值評議會,決定合理調整106年度公告土地現值外,其餘行政區多為持平或微幅下跌,今年土地現值平均上漲1.75%。至於地王仍由西屯區惠國段93地號新光三越百貨蟬聯,該處106年公告土地現值未調整,仍維持每平方公尺70萬元,亦即每坪約231.4萬元。

台中市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內政部政策目標為公告土地現值,要達市價的9成,這次評議結果全市公告土地現值平均上漲1.75%,扣除開發區後實際調幅為-0.01%,調整後台中市公告土地現值,占市價達90.01%,應屬合理。 張治祥強調,各行政區中,僅西屯區、北屯區、東區及南屯區,因轄內有新興市地重劃區及區段徵收區,公告土地現值分別調漲5.5%、4.27%、1.78%及1.74%。 至於其他行政區,因參考實價登錄資訊,市價並無顯著波動,且考量近期整體不動產市場交易量停滯,及反映不動產市場價格趨緩等因素,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各專家學者充分討論後,當地公告土地現值,多為持平或微幅下跌,幅度介於0.52%至-0.26%之間。 地政局指出,會中針對106年公告土地現值進行評議,因水湳經貿、台中糖廠及北屯機廠等區段徵收開發區範圍內土地,於104年12月起,已陸續完工辦理配地等作業,及部分新興開發區(如單元一、二、三、八)陸續重劃完成。 為合理反映各開發區建設投資挹注,達成漲價歸公目標,故均衡調漲前述開發區公告土地現值,其餘行政區多為持平或微幅下跌。此次公告土地現值調整結果,市府將在完成行政程序後,依規定在106年1月1日辦理公告作業。 (工商時報)

TOP


2、「中廣為不當黨產」立委促收歸國有

2016-12-13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將於十六日針對中廣與中影召開預備聽證程序,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指出,中廣的董監事不但由國民黨的華夏公司指派,一千萬元以上的借貸也要經過華夏同意,符合「公司法」所定義的從屬公司,黨產會應盡速認定其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收歸國有。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對此表示,中廣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週五將邀請有關單位一一說明、釐清,黨產會目前不宜妄下判斷。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莊瑞雄、葉宜津昨召開記者會,陳其邁指出,中廣是國民黨中央廣播事業處在二戰後依國防最高委員會的授權,接收包括日本放送協會的電台、房地產、機件、材料等「敵偽產業」。國民黨華夏在二○○六年與趙少康簽約,將中廣以五十七億元賣給趙,其中廣播十億元、資產四十七億元,以趙所控制的「好聽」、「悅悅」、「播音員」、「廣播人」等四間公司,共同簽發五十五億元本票,約定未來處分房地產後,要歸還給國民黨。

中廣之後還想分割減資,成立新的資產管理公司,專門處理中廣不動產。 陳其邁指出,依照合約內容,中廣股票須設質給華夏,由華夏指派三名董監事;以去年五月新通過的中廣董監事名單,九名董事之中,就有陳明暉、曾忠正、鄭世芳、簡泰正、郭令立等五人,不是代表華夏、中投、光華,就曾是國民黨的訴訟代理人或受託人,兩位監察人之中,黃士庭曾任中投董事長;中廣一千萬以上的借貸,還要經過華夏同意;若未來頻道遭政府收回,也要依照營業額比例退還趙少康,完全符合「公司法」第三六九之二條所定義的從屬公司,因此黨產會應盡速認定中廣就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或是立即凍結中廣處分任何資產。 莊瑞雄提醒,中廣旗下的松江、林森大樓,若以不動產實價登錄去勾稽,分別價值五十九億元、廿八億元;若中廣出售後再辦理現金減資,趙少康等至少能分回八十多億元,變現高度爭議的不動產。 葉宜津說,已聽聞中廣想在黨產會走完聽證程序前處分財產,中廣除了醒目的松江、林森大樓外,還有高雄新興區、景美機室等全台各地不動產,總值逾九十三億元。

TOP


3、北市建議 僅一屋自住 房屋稅再降

2016-12-13 〔記者鍾泓良、吳佳蓉/台北報導〕

|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昨表示,市府主張「單一且自住」的住宅可保障低稅或零稅率;財政局長陳志銘也建議中央將房屋稅地板調降,認為名下只有一戶的房屋稅應適用比一.二%更低的稅率。而財政局另主張把房、地兩稅比照國外合而為一,但有專家認為茲事體大,要北市府不要捅蜜蜂窩。 財政部高層官員對此表示,自住房屋稅稅率是否調降,並不適合單一討論,須和土增稅、地價稅的自住稅負一同檢視,同時也涉及稅基評定是否合理、如何調整的問題,要一併通盤檢視。 至於房屋、土地合一課徵持有稅,財政部官員說這確實是未來的大方向,但屬長期計畫,牽涉到的法律條文相當多,必須與內政部合作進行,若真要改,也涉及地方稽徵機關人員組織改組問題,須從長計議。 台北市議員陳炳甫昨舉辦「台北市居住正義—稅改&社福政策座談會」。

財政局報告時表示,不動產稅基應漸進式地緩漲,但仍會採取「自住輕稅、囤房重稅」以落實居住正義;同時為了簡化稅政,並解決房屋稅標準單價、折舊率及路段率等變因,應該比照國外將房、地合併為不動產稅。 但土地改革協會董事長卓輝華表示,房、地兩稅這套制度已實行七、八十年,要小心謹慎,建議市府不要捅蜜蜂窩。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黃耀輝也認為,房地合在一起茲事體大,合在一起會得不償失,他質問稅率要怎麼定,不可能直接兩者合一除以二,他認為運用房屋稅及土地稅分治會比較靈活。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則建議,既然多年未調整的房屋標準單價已調就該取消豪宅稅;他也提到囤房稅應該排除起造人,否則投入勞力資本的建商也不能使用房屋卻被課稅很不公平。

TOP


4、頭城烏石港 新建宜縣最高29層大樓

2016-12-13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

| 宜蘭縣人口成長停滯,但房子愈蓋愈多且越蓋越高,從民國一百年至今,新蓋九棟逾五十公尺以上高樓,其中最高的九十六公尺(廿九層)住宅出現在非都會區頭城鎮,對比周遭地景,顯得相當突兀;民團呼籲縣府要考慮高樓是否為炒房而蓋?縣府表示,相關建案容積率並未放寬,業者縮小建蔽率拉高樓層,空地比會增加,控管沒有問題。 宜縣總人口數一直維持在四十六萬人左右,人口並未成長,但房子愈蓋愈多且越蓋越高;縣府統計,去年宜蘭空屋率是全國最高,約十六%,遠高於全國的十.五%。 縣內少有高於五十公尺的大樓,民國八十五年以前只有友愛百貨、觀天下公寓與久屋麗緻客棧(旅館)等三棟,但從一百年迄今,縣內完工與正在興建中的五十公尺以上高樓達到九案,其中礁溪鄉五案,羅東鎮一案,非都會區的頭城鎮更出現三件高樓建案,位於頭城烏石港附近的弘程建設建案,甚至高達九十六公尺,為全縣最高,對比周遭景觀相當突兀。

「樓越蓋越高,是滿足建商需求還是住戶需求?」宜蘭公民監督聯盟候補理事孫博萮說,房子變多變高、房價上漲,這是為了滿足地方居住需求?還是只是讓房屋成為投資標的物?尤其在非都市地區,頭城竟出現近百米高樓,縣府在審定高度時,應對景觀造成的衝擊全面評估。 縣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陳鴻禧表示,宜蘭核心價值原是中低度開發,居住環境優雅,不需要以台北的模式發展,現在開發過度,是否違背初衷? 民進黨團總召議員張秋明說,縣府有所依據,不可能違法,況且樓層高度也有規定,不能以此認定違背核心價值;議員黃適超表示,線性城市發展是趨勢,不能拿鄉村風貌限制都市發展。 縣府建設處長林國民指出,縣府都委會依照開發必要性評估都市景觀,針對不同都市計畫,決定是否給予建物高度限制,蓋高樓或低矮透天厝,由業者考慮市場機制做選擇,在容積率一樣情況,建築面積縮小,高度就會增加,控管沒有問題。

TOP


5、地段優勢!高鐵苗栗站特區爭取規畫社會住宅

2016-12-13【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推動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苗栗縣政府響應著手在高鐵特定區等5筆土地規劃興建860戶社會住宅,2016年12月1日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營建署長許文龍等人現勘用地,認為區位地段良好,表示會全力支持。 苗栗縣政府2016年12月12日表示,配合中央政策,由工商發展處積極籌備社會住宅規劃案,選定舊衛生局、動防所及高鐵特定區內等5處縣有土地,作為苗栗社會住宅基地,預計總戶數可達860戶。以高鐵特定區住二用地來說,土地面積5219平方公尺,已初步規劃興建17層樓、80戶住宅,這裡環境鬧中取靜,通勤便捷,希望能提供青年、小家庭選擇居住,也將分配部分住戶給弱勢族群。

苗栗縣政府地政處指出,本區未來除規劃興建860戶社會住宅外,區內更具有媲美韓國清溪川的北勢溪親水廊道、策略型產業大規模發展腹地、便利的5條聯外道路系統、以區段徵收方式整體開發的完善公共設施及具備產學、人文、安養等相關設施等多項優勢,具有發展為新都市中心的潛力。該區剩餘的14筆最佳寶地,目前正在上網標售中,歡迎有前瞻性的投資者踴躍參與投標。

TOP

 


1、義美新廠 斗六動土

2016-12-13 〔記者鄭旭凱/斗六報導〕

義美食品公司在斗六工業區投資十餘億元興建新廠房昨天動土,義美董事長高志尚表示,該廠未來將申請為「觀光工廠」,希望能帶動雲林休閒觀光產業發展。 昨天的動土儀式請來縣長李進勇主持,立委劉建國、縣警局長黃明昭、縣議員賴淑娞、王又民、江文登、大帝營造公司董事長謝帝旺等一起動鏟;高志尚表示,將建設一座自動化豆類、奶類、及茶飲料生產工廠。

義美斗六新廠房廠區土地面積五千四百多坪,預計二○一八年第二季量產,高志尚表示,未來可創造就業機會超過二百五十人,產品項目將涵蓋牛奶、豆奶相關產品、茶飲料及豆類製品等,將可帶動使用雲林縣農牧產品以及食品製造業和下游產業的發展。 高志尚指出,斗六的新廠以「觀光工廠」名義申請,未來將全力推動,希望帶動當地休閒觀光發展,而未來也會有第二期擴建工程計畫。 義美公司總經理高志明表示,公司將落實企業八十多年經營的環保理念,保留廠區土地內原有綠樹,且進行綠美化,廢水處理採用食品廠「活性污泥處理系統」,處理後濾泥可作為有機肥料,不但環保且還能循環再利用,嘉惠在地農民。

TOP


2、美光併購華亞科 鄭文燦:要力助就地擴廠

2016年12月13日 04:10 龍益雲、葉臻/桃園報導

• 美國DRAM大廠美光科技併購華亞科,雙方高層昨(12)日在桃園華亞總公司舉行換股契約慶祝儀式,總統蔡英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等人均到場祝福。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承諾,桃市府將協助美光就地擴廠計畫的相關行政作業,完成擴大興建生產廠房的準備工作。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半導體經過40年的發展,供應鏈相當完整,美光在台投資將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帶來新的機會和局面,也強化了亞洲矽谷計畫的信心和成功,未來也會有長遠的收益,希望美光能與學校合作,培養高階員工和加強相關教育。

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表示,華亞科和美光自2008年合作至今,共同研發製程技術,也共同合資經營華亞科,華亞科在美光的技術和台塑的管理支持下,目前營運績效良好:「我們選擇出售華亞來投資美光,成為美光主要的股東之一。」 鄭文燦表示,華亞科原有3,300位員工,未來將會雇用更多人才,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及國家經濟發展均有幫助,也能讓台灣在下個世代的競爭中穩定領先。適值機場捷運即將通車,員工就業、生活都非常方便。鄭文燦也透露華亞科技園區每年產值約5,000億元,目前也在規劃開發第二期。 (工商時報)

TOP


3、「叫廠商如何有辦法購地蓋廠?」和大沈國榮 嘆土地太貴

2016年12月13日 04:10 劉朱松/台中報導

• 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昨(12)日出席永勝光學中科新廠動工時,針對工業土地價格偏高問題開砲,並當場請求與會的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幫忙,希望市府能替廠商克服設廠的土地問題。 沈國榮以台中市精密機械園區為例,當地每坪土地行情28~30萬元,若永勝設廠土地價格,以上述行情計算,總購地成本高達10多億元、建造成本8億元,及設備20億元,這叫廠商如何有辦法購地蓋廠? 沈國榮說,台中的光學、電子及汽車零件業的聚落,都是台灣業界最大的聚落,但最近台中的土地愈來愈難取得,且土地行情高漲,他希望市府未來在調整公告地價時,要緩步調升,而不要一次到位的接近市價,以免土地價格也跟著不斷上漲。

沈國榮認為,科學園區土地,都是租用,不僅沒有買賣,也沒有實價登錄問題,所以,科學園區怎樣去訂定地價,值得省思。中科附近的西屯區地價,已是全市最貴的地方,也讓中科地價也水漲船高。 而中科的地租,是根據每3年公告地價調漲幅度,加以調整,所以,中科廠商感嘆中科的繁榮,帶動西屯區地價上漲,但中科土地漲價歸公,而私人土地,漲價歸私人,唯獨科學園區廠商並沒有得到土地漲價的利益,卻得到懲罰性的租金加重,不甚合理。 金可-KY董事長蔡國洲,昨也感謝科技部及科學園區相關長官,特別在今年公布園區的土地租金「凍漲」措施,讓園區廠商營運,鬆了一口氣。 蔡國洲強調,園區投資的廠商,因為土地都是租用,沒有地皮可以炒,因此,園區廠商都是戰戰兢兢打拚,並想辦法把產業做好,或在各自專業領域做好。蔡國洲也建議政府多以產業的角度,來思考怎麼協助產業生根台灣,讓台灣能在全世界發光發熱。 (工商時報)

TOP

 


4、印媒:鴻海明年將擴大印度工廠營運

2016-10-23 23: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鴻海集團印度區總經理福爾格(Josh Foulger)昨(22)日接受印度媒體訪問,表示鴻海從去年開始佈局,目前已經完成2017年的相關規劃,預計於明年擴大工廠在印度的營運。福爾格並提及明年的擴展中包含了諾基亞(Nokia)的相關規劃,但並未再詳述。 印度《The Economic Times》報導,福爾格昨日受訪時表示,去年鴻海集團重新在印度啟動營運,鴻海現在已經準備好了明年(2017年)在印度的規劃,明年並預計擴大在印度的營運;福爾格並提及明年的擴展中包含了諾基亞(Nokia)的相關規劃。

福爾格預期,未來的12個月至18個月,將會有大約40家零組件、設備製造、電子代工服務(EMS)廠商,以及7至8家供應商,在印度設立營運據點。此外,據傳鴻海的擴展規劃將與印度政府聯手,展開至2025年、為期長達10年的發展提案。 規劃,明年並預計擴大在印度的營運;福爾格並提及明年的擴展中包含了諾基亞(Nokia)的相關規劃。 福爾格預期,未來的12個月至18個月,將會有大約40家零組件、設備製造、電子代工服務(EMS)廠商,以及7至8家供應商,在印度設立營運據點。此外,據傳鴻海的擴展規劃將與印度政府聯手,展開至2025年、為期長達10年的發展提案。

TOP


5、3大紡織股11月營收回穩

2016-12-13 08:07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

3大紡織股儒鴻(1476)、聚陽(1477)、廣越(4438)適逢第四季傳統成衣出貨旺季,11月單月營收年減幅度皆較上月收斂、是回穩跡象;今年是3家大廠調整經營與產品結構的1年,法人看好在新產能開出、產品佈局順利下,這些大廠明年有望成長,且毛利率每年能成長1個百分點以上,但獲利能力是需求決定,因此關鍵仍在歐美景氣是否能穩步復甦。 觀察3大紡織廠11月營收表現,儒鴻營收24.11億元,年增1%,累積至11月合併營收222.8億元,年減4.53%。聚陽實業營收13.04億元,年減8.1%,累積至11月合併營收203.77億元,年減5.47%。廣越11月營收5.04億元,年增0.79億元、18.45%;累積至11月合併營收85.69億元,年減4.23%。 高盛觀察,國際貿易前途未定,美國零售業流通率弱化,仍處於去庫存狀態,服飾業未來可能呈現單價上升但量縮格局。

台灣服飾供應商的研發能量、穩定財務能力與分散產區、彈性化生產管理與規模經濟等優勢,將能獲得品牌商信賴。 儒鴻今年關閉台灣與中國工廠,為營運止損,其打樣中心每天能提供超過150款新樣衣、每年創造超過3千種新布料,優勢在客製化、短交期。儒鴻採用台灣機能與環保紗線,織造成的高值化針織布每月平均產能達260萬公斤,未來越南美春廠及展鵬廠擴廠完成後,將會再開新動能。 聚陽經營中、越、印尼、柬埔寨、菲律賓5大跨國產區,品牌客戶分散至20個以上,存貨管理、短交期,藉與南紡合資在越南自建布廠掌握布料的來源與品質,提供客戶有競爭力的採購價格,目前聚陽的美洲客戶佔營收8成以上,正積極開發亞洲客戶和運動功能服飾市場。 廣越於越南及中國各設有3個主力加工廠、305條生產線,月產能達85萬件。最近併購東歐羅馬尼亞羽絨服工廠後,切入奢華品牌供應鏈,這些名牌羽絨衣單價5萬台幣以上,毛利率有3成。其子公司尚弘羽絨供應鴨毛及鵝毛原料掌握穩定供應原料來源及準確的客戶交期。最近獲得美國GORE-TEX授權認證,Montbell、Aigle及Nike等知名品牌皆已下單。

TOP


6、看法趨樂觀 正德:未來5年散裝運價可望倍增

2016年12月13日07:29

散裝航運市場逐漸好轉,業者看法也逐漸轉趨樂觀,除慧洋-KY(2637)認為明年3月就可看到明顯翻轉,正德(2641)主管表示,過去3個月拆船數量大增,是去年同期的4.2倍,確實有利於市場復甦。再加上除了目前運價導致全球散裝船船東新船投資更為保守之外,由於新型環保節能船舶投入成本更高,也都使得船東對於建造新船更為謹慎,正德主管認為,散裝產業供需將逐漸平衡。

在此一前提下,正德主管引用航運諮詢機構德路裡(Drewry)表示,未來幾年內船舶供應增速放緩,加上海運市場貿易前景溫和改善,預計將導致散運市場長期運力過剩情況有所緩解,「預估未來5年裡好望角型散裝船為期1年的期租租價,將較2016年翻一倍。」若再加上全球對環保的要求日益提升,部分租家或是客戶已將15年以上船舶列為拒絕往來戶,保險公司對15年以上船舶還加收保險費,正德主管表示,船齡15年以上船舶明年中就會開始加速淘汰,因此至2020年,甚至可能將出現嚴重缺船現象。目前除散裝本業之外,看準政府全力發展風電綠能產業,積極引進國外知名大廠來台投資技術合作,正德近期董事會亦通過投資海事工程、海上工作平台等相關業務,以增加業務範圍擴充營收來源。(陳慜蔚/台北報導)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