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張琦璇 (Debby #235)

房產新聞

  1. 強化政府主導 擬設國家都更中心

  2. 近年最佳 降價解困局,地上權案件再現成交

  3. 台中土地一樣貴 別墅案萎縮超快

  4. 新北市府 積極協助萬大線土城機廠用地取得

  5. 新北房屋現值 10.4萬以下免稅

產業新聞

  1. 欣銓南京廠動土 拚年底前投產

  2. 雲縣攻綠能 德商投資2,000億

  3. 摩天大樓熱不退 今年新增240棟

 


1、 強化政府主導 擬設國家都更中心

2017-04-2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

立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都更三法」中的「都市再生特別條例草案」,內政部長葉俊榮指出,考量立法時程及成本,傾向在「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另規劃「都市再生」專章,納入政府主導都更的精神,將在兩、三週內送出行政院版本。 葉俊榮表示,台灣都市急需透過都市更新整體計畫,改善都市居住環境及促進都市再生。在公辦都更方面,將以「健全都市機能、提振不動產景氣、提高國有資產利用效能」為目標的「加速推動都市更新方案」,來推動大面積公有閒置資產辦理都更。

同時為擴大政府主導都市更新量能,葉俊榮說,有利大面積公有土地都更案件推動,內政部正籌劃成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其設置條例正在行政院審查,近期也將送進立法院審議。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指出,日本成立中央層級的都市再生本部,台灣要成立的都更中心有辦法做得更好嗎?葉認為,國外推動都更及社會住宅,表現層級相當高,台灣這部分有所欠缺,日本獨立行政法人機制是台灣借鏡對象,重要精神都有參考,最怕的是吝於給人、給資源。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問及,社會最關心公辦都更,涉及大面積公有土地部分,要不要另立「都市再生特別條例」專法?葉俊榮認為,這部分都更條例能處理,可放進條例變成專章,納入都市再生精神,就不必另立一個法,也可加快立法時程。

TOP


2、近年最佳 降價解困局,地上權案件再現成交

2017-04-25【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

2017年度第一次地上權招標4月24日開標,國產署再調降權利金底價至市價三至四成,降價策略終於奏效,北區、中區、南區都有案件標脫,其中以台中市太平區536坪土地溢價率27%表現最佳,而北市中正區河堤段住三135坪土地,以8,380萬元餘標脫,換算每容積單價僅28萬元左右,創下歷來中正區地上權招標最低單價,顯見降價才是王道,也適用於地上權土地,開標結果終於擺脫過去一年不斷流標的困局,脫標率37.5%,已是近一年來最佳表現。 不過對照過去多以高單價、大坪數案件較熱門,本次標脫案件,規模較小,以北市中正區河堤段土地來看,總權利金不到1億元,雖然135坪面積小,可開發樓地板面積有限,但可取得開發北市廈門街土地七十年的地上權,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尤其容積單價僅28萬元,更是創下歷來中正區地上權最低單價,做出租公寓或月子中心也容易營運,規劃策略得當,還是可以有不錯的報酬率。

而中區及南區標脫的土地,總價也同樣都未超過一億元,面積規模也不大,兩筆土地坪數也都僅500多坪。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受最近連續幾件地上權案件洽談解約影響,原先市場並不看好標售結果,不過由於國產署權利金已降到新低,再加上地租部分也改為2.5%固定,1%浮動調整,等於降低開發土地的入場門檻及後續地租風險,因此吸引投資人出手,對照嘉泥、新纖接連解約過去的標的地上權案,除了當時得標單價較高,地租3.5%隨公告地價浮動、房屋稅陡升仍潛藏風險也是因素,分析目前地上權市場,小規模低總價案件風險較小,市場性相對佳。 觀察2008~2016年的地上權交易情形,交易金額及件數自2012年房市頂峰逐年下降,2016年第一季過後,更是連續流標,雖然本次招標有優於預期的表現,但與高峰期表現仍有相當大的差別,而對照2017年以來土地交易方面,有實力的建商悄悄回到市場上尋地,但目標多以適合推中小坪數低總價案件的土地為主,國產署積極活化國有土地,若能符合低單低總,且降價幅度夠大的趨勢,雖然總交易金額仍會保持下降趨勢,但標脫的案件數卻可望能持平或微升。

TOP


3、台中土地一樣貴 別墅案萎縮超快

2017年04月25日07:31 (王鈞生/台中報導)

經過2年房市盤整,整體房價雖有微幅下修,但地價仍是相當高昂,敦富開發總經理吳崇銘分析,以台中市區精華區為例,單元重劃區動輒每坪40萬元起跳、舊市區也不遑多讓,每坪30~50萬元算是相當常見,換算起來,推別墅案總價至少要4000萬元,市場接受有限,因此僅能小量推案。目前台中僅單元重劃區、北屯10期等區域,持續逆勢推出豪墅產品;而平價別墅大本營沙鹿、梧棲及太平等區,今年仍多以首購產品為主流,部分新案甚至縮小地坪、將總價控制在千萬元。據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統計,近年台中整體推案量減少,但去年大樓推案戶數仍維持在萬戶左右,近年別墅案量卻持續大幅萎縮。 吳崇銘評估,目前位於台中市區的別墅,接受度最高的預算大約在總價3000萬元左右,但受限於地價成本,規劃出來的產品使用空間不會太大,難以滿足三代同堂需求,建商只好鎖定金字塔頂端客層,推出高價大地坪別墅,但目前豪墅餘屋量不小,建商只能拼差異化、售後服務,顯得格外重要。

TOP


4、新北市府 積極協助萬大線土城機廠用地取得

2017-04-25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表示,萬大線一期因部分路線行經新北市,機廠也位在新北市中和、土城及板橋交界,雖然地方主管機關與需地機關皆為台北市政府,但從計畫研擬、規劃到都市計畫核定,新北市政府皆積極參與,並整合市府各權責機關全力協助;另用地取得包含地上物查估之認定,亦已由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農業局、經發局等權責機關協助審認,絕無所謂「不積極」之情形。台北市政府自2016年7月起共召開5場機廠用地(LG08A)公聽會,新北市政府均派員出席協助,後續尚待台北市政府辦理機廠用地協議價購說明會。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表示,有關萬大線機廠涉及現有化工廠房搬遷協調事宜,新北市政府於20154年11月已協助化工廠商取得用地辦理搬遷事宜,據瞭解該廠商先建後拆的搬遷時程與需地時程一致,唯目前台北市政府尚未辦理機廠用地協議價購說明會,期盼台北市政府儘速辦理,辦理過程新北市政府也將盡全力協助。

TOP


5、新北房屋現值 10.4萬以下免稅

2017-04-24 12:44經濟日報 記者劉懿慧╱即時報導

原依房屋稅條例規定,就住家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下者免徵房屋稅,因財政部在今年3月修正簡化評定房屋標準價格及房屋現值作業的參考原則,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表示,經計算後,新北住家房屋現值免徵標準提高為10.4萬元,並適用於106年期房屋稅開徵案件,全市計有1萬401戶受惠。 該處提醒,住家房屋現值10.4萬元以下免稅,僅適用供住家用的房屋,若房屋現值低於免徵標準,但有部分面積供非住家使用者,該部分面積仍要依實際使用情形課徵房屋稅。 另符合免徵標準後,有增、改建致房屋現值超過10.4萬元者,則需恢復課徵房屋稅。

TOP


 

1、欣銓南京廠動土 拚年底前投產

2017年04月25日 04:10 涂志豪/台北報導

欣銓季度營收表現

測試大廠欣銓(3264)於大陸南京轉投資的測試廠已於21日動土,預計最快今年底前可完成廠房建置並移入機台開始試產,明年上半年可望進入量產。欣銓南京廠產能主要配合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的南京12吋晶圓廠,將承接台積電釋出的晶圓測試代工訂單。 欣銓去年合併營收62.6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8.93億元,每股淨利1.92元,欣銓已決定今年每普通股將配發1.25元現金股利,以昨(24)日股價收盤價24.2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5.2%。 欣銓去年底宣布收購測試廠全智科63.8%股權,今年3月再度宣布以每股24元現金對價,收購全智科其餘在外流通股權,全智科將在第3季正式成為欣銓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而欣銓受惠於合併全智科營收,3月合併營收月增10.1%達6.33億元,創下單月營收歷史新高紀錄,第1季合併營收18.01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40.7%並為季度營收次高紀錄。 欣銓為了爭取晶圓測試代工商機,近幾年大動作進行全球化布局,包括在新加坡及韓國均設有營運據點,爭取當地晶圓代工大廠後段代工訂單。

而隨著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決定赴大陸南京設立12吋晶圓廠,欣銓也決定跟進,21日在南京浦口開發區正式舉行動土開工典禮。 據了解,欣銓的南京測試廠主要是台積電配套項目,設立在南京浦口經濟開發區橋林園區,廠房占地達80畝,總投資金額達1.35億美元,將興建總樓地板面積達2.75萬平方公尺的廠房,預計最快今年底前可以完成廠房建置並移入機台。欣銓南京廠主要建置晶圓測試產能,主要承接台積電釋出的16奈米晶圓測試代工訂單,所以是屬於高階測試生產線。 此外,欣銓南京廠也可望爭取到大陸紫光集團南京12吋晶圓廠的後段測試代工訂單。事實上,紫光在今年初已經在南京動土興建12吋晶圓廠,該廠將以3D NAND為主要投產項目,總投資金額預估會超過300億美元。由於紫光未同步投資後段測試生產線,業界認為,欣銓南京廠可望在明年之後開始承接紫光南京廠的後段測試代工訂單。 (工商時報)

TOP


2、雲縣攻綠能 德商投資2,000億

2017-04-25 04:27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推動綠能產業再下一城,昨(24)日與德商達德能源(WPD)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將啟動高達2,000億元的綠能投資計畫,包括太陽能、陸域風電及離岸風電等。 雲林縣府與德商昨天的簽約儀式,由雲林縣長李進勇與達德能源集團執行董事柯朗夫主持。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德國經濟辦事處長林百科及台電公司代表等人到場見證。 達德能源初步規劃,將在沿海地區包括台西、崙背、麥寮、四湖及口湖等地,投資陸域風電約660至950MW(百萬瓦),總投資金額約410億至590億元。 離岸風電方面預計投資750MW,總金額1,360億元;太陽光電方面,預計在台西、崙背、麥寮、口湖、四湖、土庫、褒忠及元長等地投資100至200MW,總金額約132億元。 雲林縣建設處長蘇孔志表示,達德能源是目前國內最大的民營再生能源電力公司,不但致力本土化、各項投資的在地採購比例近50%,也長期提供政策及法規建言,可說是最本土的外商。 李君禮說,目前台灣再生能源發電比率僅占約4.8%,2020年要達到再生能源發電20%目標,需要各部門共同努力,雲林縣也有發展綠能產業的絕佳自然環境。

李進勇指出,雲林除了是全台糧食生產基地外,適合太陽光電發展的每日平均日照時數達3.51小時,為全國最長;有媲美彰化縣的風力發電風場場域;同時也擁有全國最大畜牧產業,適合發展沼氣、生質能發電。 林百科表示,台德簽署「台德能源轉型領域合作共同意向宣言」,德國樂於與台灣分享綠能發展經驗。

圖/經濟日報提供

TOP


3、摩天大樓熱不退 今年新增240棟

2017-04-25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全球正興起摩天大樓的興建熱潮,預估今年將有240棟摩天大樓完工,較去年增加1倍,其中中國就占一半,中東和東南亞地區也是熱點,但要注意所謂的「勞倫斯魔咒」,即摩天大樓完工之際,經濟就陷入衰退。 中國占半數 當心經濟衰退魔咒 日經依據「高層建築與城市住宅委員會」(CTBUH)的數據,整理全球高度超過200公尺以上的摩天大樓數量,發現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前,興建中的摩天大樓數量不到50棟,但隨著全球經濟成長,2013年以後摩天大樓數量連續5年增加。

深圳的平安國際金融中心是今年中國完工的最高摩天大樓,高度600公尺,僅次於去年6月完工、樓高632公尺的上海中心大廈,後者為中國最高大樓。目前世界最高大樓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哈里發塔,樓高830公尺。 今年除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國家外,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摩天大樓也有所增加。但日經指出, 全球正興起摩天大樓的興建熱潮,但也要注意所謂的「勞倫斯魔咒」,又被稱作「摩天大樓指數」,是1999年由德國經濟學家勞倫斯(Andrew Lawrence)所提出,該指數認為,摩天大樓的興建,與商業週期的劇烈波動高度相關,摩天大樓的興建通常都是經濟衰退的前兆。 報導說,預計2018年完工的摩天大樓約為180棟,較今年減少近3成,主要因為中國政府希望加速房地產泡沫軟著陸,並積極實施限購政策影響。而原油價格走勢也可能影響中東國家摩天大樓的興建速度。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