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

房產新聞

  1. 中山區10大熱門社區 近半房價跌逾1成

  2. 桃市容積移轉 將採捐公設地、代金並行

  3. 繳住宅稅成鐵證 大直上千商業宅將開罰

  4. 興大附農校地變更 林佳龍:暫緩

產業新聞

  1. 長虹配息6元 稱霸營建股

  2. 允強 砸23億建斗六新廠

  3. 台資銀國際聯貸 再踩地雷

  4. 壽險投資工業區綠電 彰濱崙尾東可望成首例

  5. 榮化台灣橡膠事業 分割予子公司

 


1、中山區10大熱門社區 近半房價跌逾

2017年05月10日 04:10 方明/台北報導

1成 • 北市中山區大型社區交易居全市冠,以「基河國宅二期」交易最熱門,但去年房價與近3年來最高單價相比已下修15.8%,交易量第二的「新東京宅」跌幅更高達17.7%。前十大交易熱門社區中,近半數房價跌幅超過1成。 內政部公布的實價揭露資料查詢多僅能以路段或區域方式查詢,但民眾普遍希望可透過「社區」來查詢歷年成交做比較,更符合對區域行情的了解,4月底台北市政府推出地政雲實價揭露查詢網站,提供150戶以上的大型社區行情查詢功能。 永慶房產集團統計台北地政雲實價揭露,全北市目前共揭露約408個大型社區成交行情,主要集中在中山區60棟、內湖區54棟與松山區52棟。

以中山區揭露的60個大型社區來看,區內交易量排名前十大社區以「基河國宅二期(大直美堤社區)」居冠,2013至2016年間共揭露156件,平均每年交易近40件;「新東京宅」、「基泰之星」近3年交易量也超過百筆,分別為118件及115件。 從房價表現來看,前十大交易熱門社區中,去年房價與近3年來同社區最高單價相比,近半數房價跌幅超過1成,跌幅最大的為「新東京宅」,平均單價從2015年最高101.8萬下滑至2016年的83.8萬元,房價下修17.7%。 「鎮金殿」下跌17.5%居次;交易量最大的「基河國宅二期」房價也下修15.8%,十大熱門社區中有4個社區房價跌幅逾1成,僅「和益金銀大樓」最抗跌,去年房價與最高價持平。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指出,中山區交易量常居北市各行政區之冠,主因是該區開發甚早,25坪以下的小宅社區林立,以該區前十大交易熱門社區來看,幾乎都是屋齡10年內的小宅社區,平均購屋坪數約9至19坪之間。 (工商時報)

TOP


2、桃市容積移轉 將採捐公設地、代金並行

2017-05-1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

| 桃園市實施近廿年的容積移轉制度,年底將有重大變革,以往捐贈公共設施保留地換容積的模式,將改為公設地不得大於五成(含),其餘改為代金;市府都市發展局代理局長盧維屏表示,今年底將完成修正現有的審查要點,實施日期將與各界討論,取得共識後訂定落日條款,讓各界有所緩衝。 盧維屏表示,目前的容積移轉模式,多是捐出未徵收的道路用地以換取容積,但實施十多年來發現,捐獻的土地零零落落,且有許多是持分土地,根本無法進行道路開闢,未來實施雙軌制後,收入的代金可集中針對瓶頸路段進行開闢,較具有實質意義。 捐地最多5成 代金依徵地價格 盧維屏說,考量地主的權益,市府對容積移轉將實施雙軌制,採捐贈公設地、代金並行,但捐出公設地不得逾五成,其餘則是代金,而申請容積移轉的民眾,將可選擇捐贈五十%到一百%的代金模式;代金的計算以土地的市價為準。

他提到,市價即為政府徵收土地的價格,因為政府拿到代金是用來徵收公設地,以往徵收土地約為公告地價的一.四倍,如今徵收價已提高至約為公告現值的一.七到一.八倍;代金收入將專款專用,且從哪一個都市計畫收到的代金會用回該都市計畫區,但會保留少數金額給弱勢地區使用,畢竟有些區域的開發相對緩慢。 盧維屏說,收取的代金會優先打通瓶頸道路,將納入工務局「開瓶計畫」,道路,公園、廣場、綠地、兒童遊憩場都會納入代金使用範圍。 年底修正審查要點 訂落日條款 盧維屏表示,年底就會修正現有的容積移轉審查要點,但何時實施,將取得各界共識,並訂定落日條款,明訂施行日期,給各界緩衝的時間。 增加建築物容積的現行方式有兩種,一是獎勵容積,包括開放空間、時程獎勵等項目,上限為廿%,都更地區可提高至五十%。其二就是容積移轉,一般地區可提高卅%,特定都市計畫區四十%,容積移轉透過捐土地換取容積,屬於有價換取容積。

TOP


3、繳住宅稅成鐵證 大直上千商業宅將開罰

2017-05-1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 北市長期存有商業區、工業區違規當住宅使用問題,但因居住事實難認定,因此經查難以開罰。市長室三月九日晨會下令稅捐處提供稅籍資料給都發局,藉由住戶是否繳納自用住宅稅去認定居住事實。都發局四月對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一帶,也就是俗稱「大彎北段」一六七五戶商業宅發函要求三個月限期改善,否則最高可按次開罰卅萬元罰鍰、斷水斷電,甚至勒令拆除,成為全台首件利用稅籍資料調查使用分區違法的案例。

• 基隆河大彎北段地區都市計畫圖

 都發局表示,今年四月一日時對首批違規戶發函要求改善,截至五月五日已發出九百廿八件,預計五月底會針對所有違規戶發函。都發局說,過去違規住宅最難稽查的部分為是否有「居住事實」,因為稽查員不能隨意進入民宅,所以只能透過看住戶有沒有曬棉被、查水表等旁敲側擊方式才能認定。 柯P下令 稅捐處提供資料 都發局數年前就希望透過稅籍資料去認定是否有居住事實,但稅捐處認為窒礙難行,不願點頭,直到今年三月九日在晨會市長柯文哲下令,稅捐處才願意提供。 對於市民可如何改善,都發局指,居民有兩種方法可以改善,首先就是都市計畫變更,但去年都發局就有在台北市都委會提案放寬住宅使用,但遭否決。另外,若可向稅捐稽征機關證明自己屬於一般事務所,如SOHO工作,那就可繼續使用,但須加課為三%的商業稅率。都發局說,若居民不能限期改善,那就是按法開罰,最下策就是居民搬離現址。 財政局表示,租稅原則就是作甚麼使用就繳甚麼稅,但因大彎北段是違反使用分區,因此要合法就是回歸到商業使用。對於是否可能從寬認定商業使用,他指出,公務員若未按實課稅將違反《刑法》,為了保護同仁不被住戶反告,還是會依實際狀況認定。 如收「恐嚇信」 議員鳴不平 議員王欣儀昨天指出,居民住了廿年,都發局突然發函改善,讓居民猶如收到「恐嚇信函」她希望都發局務實討論,否則難道要一千六百多戶居民全部流離失所。對此,都發局回應,過去廿年確實因為稽查困難而沒辦法面對,如今市長室展現處理的決心,都發局還是會要求改善。

TOP


4、興大附農校地變更 林佳龍:暫緩

2017-05-09 23:32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陳秋雲/台中報導

• • 台中市府有意變更興大附農第二校區用地,興建市府第二辦公園區,校方昨臨時召開校務會議,市長林佳隆出席,但會後宣布「程序暫緩」,待與校方取得共識再繼續。 這場會議有近百名附農教師出席,七成教師穿黑色上衣,校門口也掛起白布條,學生在會場入口聚集高喊「市長還我校地」。

市議員也批市府霸王硬上弓。 市府辦公空間不足,要興建第二辦公園區,鎖定惠中路、台灣大道附近2塊興大附農土地;中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已將原本文教用地變更為機關用地送中央,因校方不贊成,內政部要求雙方溝通。 興大森林科教師謝思怡說,師生團結反對變更用地,第二校區對師生有不可抹滅感情,也要保障學生受教權。教師認為第二校區近5成土地租給興農公司,包含產學合作、教學實習,應保留給食農教育更好;興大附農校長蔡孟峰說,不論土地如何處理,興大附農都不該缺席。 中市都發局長王俊傑說,這2塊土地面積約2.05公頃,校方OT給興農公司,每年租金420萬元,屬低度利用,才會規畫變更為機關用地。林佳龍說,考量整體都市發展規劃第二辦公園區,會向教育部爭取,不讓校地因變更而減少。

TOP


 

1、長虹配息6元 稱霸營建股

2017年05月10日 04:10 蔡惠芳/台北報導

• 長虹近年營運表現

市場期待已久的營建股「EPS獲利王」長虹(5534)股利政策,昨(9)日終於出爐,長虹董事會決議,擬配發盈餘分配的現金股利每股達6元,為最近3年最大手筆,符合市場預期。 同時也是上市營建股當中,配發現金股利最「霸氣」的一家公司,超越華固(2548)的現金股利5.6元,以及潤隆(1808)的5元、以及興富發(2542)的5元。

長虹昨天小漲0.7元,至69.7元,也超越華固的69.1元,重新奪回「股王」寶座,接下來營建股「股王」PK爭霸戰,一觸即發。 長虹2016年獲利大豐收,業績「長紅」,全年營收達52.98億元、年增70%,稅後純益達27.8億元,比2015年大躍進314.9%,EPS達9.69元,刷新最近3年最高獲利紀錄。董事會發放股利也毫不手軟,每股現金6元,這一份給股東的「大紅包」也同樣傲視所有上市櫃建商。 依長虹昨天收盤價格69.7元計,現金殖利率高達8.6%。 長虹今年獲利表現,將還有更高潮可期,法人估計,長虹「天璽」、「天薈」、「天蔚」等3大案今年將完工交屋,估計可望進帳110億元,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 今年初「天璽」已開始交屋,總銷約82億元;接下來總銷19億元的「天薈」,預計6、7月開始交屋,「天蔚」總銷約17億元,預計第3季申請使用執照,第4季開始交屋。 法人估計,上述3案今年交屋的建案總銷逾110億元,創下長虹有史以來最大交屋案量。若交屋順利,長虹2017年將有機會再重返獲利1個股本的行列。 (工商時報)

TOP


2、允強 砸23億建斗六新廠

2017年05月10日 04:10 林憲祥/高雄報導

• 不銹鋼大廠允強(2034)正式啟動雲林斗六不銹鋼管二廠建廠案,決定砸下新台幣14.88億元,若含土地款8億,合計近23億元,將於今年第3季動工興建,預計明年第4季量產,初步規畫不銹鋼管單月產能增加5,000公噸,較現在產能增加逾5成,期能拓展國內外市場版圖,增添營運動能。 允強昨(9)日也公告第1季財報,業績亮麗,單季合併營收50.74億元、年增29.73%,單季合併稅前盈餘2.64億元、年增60.97%,單季稅後淨利2.21億元、年增55.63%,單季每股稅後淨利0.55元優於去年同期每股0.35元。

允強主要生產不銹鋼管與不銹鋼板產品,其中位於彰化的埔心廠和溪州廠,主要生產不銹鋼板,單月設計產量2萬公噸,目前實際產量達到1.4萬公噸;雲林斗六廠則主要生產不銹鋼鋼管產品,單月設計產能1萬公噸,目前實際產量9,000公噸;營收占比部分,不銹鋼板占55%左右、不銹鋼管占45%左右。 允強表示,近來接單順暢,訂單能見度至少2個月,單月訂單量在2.3~2.4萬公噸之間。允強為擴充產品組合和產能,決定加碼投資興建雲林斗六不銹鋼管二廠建廠案,廠房面積2萬坪,投資額14.88億元,預計第3季動工興建、明年第4季完工投產,初步規畫,單月產能將增加逾5,000公噸,全年增加6萬公噸,期能滿足下游客戶的需求。 (工商時報)

TOP


3、台資銀國際聯貸 再踩地雷

2017年05月10日 04:10 朱漢崙/台北報導

PT Royal Industries Indonisia的國銀授信部位概況

台資銀行的國際聯貸案再傳倒帳風暴。金融圈知情人士透露,印尼一家以棕櫚油、木材、家具出口生意為大宗的在地知名家族企業PT Royal Industries Indonisia公司,近來驚傳一筆總金額高達4.05億美元的國際聯貸案倒帳,國內受牽連的共有9家銀行,參貸金額約1.05億美元。 據悉,金管會銀行局已出面向銀行關切此案後續的銀行債權保障措施。 這筆總聯貸規模等值超過新台幣120億元的國際聯貸案,是由中信銀新加坡分行出任管理銀行,總共有22家銀行參貸,其中本國銀行就有9家,除了台銀、土銀、華銀、彰銀、一銀等公股行庫,民營行庫計有台新、華泰銀、台中商銀等銀行均有參貸部位。

若依原始認貸金額來看,中信銀3,500萬美元部位最多,其次是華銀2,000萬美元、彰銀與台新、土銀各1,000萬美元,一銀、台銀、華泰、台中商銀則各500萬美元。 不具名的銀行主管私下證實,銀行局官員的確有出面向各參貸銀行了解此案,包括上月召集上述相關銀行到金管會「喝咖啡」,了解最新的處理進展。該聯貸案是在104年4月籌組,銀行主管表示,大致去年底就已發生問題,3、4月相關放款正式列入逾放,銀行局所以重視此案,才承作一年半就傳出倒帳,或許是重要原因。 銀行團成員透露,金管會現在對於國際聯貸案的情況相當重視,金額只要超過1億美元以上,發生繳款異常的狀況,管理銀行不僅必須主動通報金管會,金管會也將進一步了解該案當初的籌組過程,以及為何公司會發生財務危機。銀行團成員表示,該聯貸案有擔保品,現在正和這家印尼公司交涉後續的處理。 據指出,銀行團可能會透過處分擔保品的方式來回收債權,該聯貸案當初所設定的擔保率,大約在8成左右,月前估計應可拿回5成,但仍有變數。 銀行團成員指出,這家公司是印尼在家具、農產品出口方面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公司,但聽說是因為國際組織在環保政策上有所要求,對於印尼砍伐木頭出口採取限量措施,連帶也使這家公司營運受到衝擊。

TOP

 


4、壽險投資工業區綠電 彰濱崙尾東可望成首例

2017年05月10日 04:10 呂雪彗/台北報導

• 壽險業資金有去處!經濟部昨(9)日向行政院提出「導入壽險業資金辦理工業區土地營管規劃」,壽險業可取得工業區土地,參與專業營運管理業務,收取租金及權利金等穩定獲利,彰濱崙尾東469公頃土地可望成首例,用途將出租給再生能源業者投資太陽光電或風電。 官員透露,去年政府決定工業區土地只租不售以永續利用,但開發單位成本無法回收,若由政府購買再出租資金壓力太大,因此構想尋找金融機構合作,將土地由開發單位取得辦理經營及管理,且同時可獲利。因此規劃「導入壽險業資金辦理工業區土地營管規劃」構想,法制上金管會及經濟部都沒有問題,昨獲行政院初步同意,近期將報院核定。 據經濟部規劃構想,委託壽險業者作工業區土地的專業營管業務,壽險業向工業區開發單位以成本價「買斷」取得土地,再提供出租給有意投資設廠廠商,但前提是有廠商有意願出租設廠投資,壽險業再去取得土地,避免資金積壓壓力,金融業沒有投資風險。

所謂買斷只是取得土地經營權,所有權仍在政府手上。 官員說,此案對吸引壽險業的誘因是可收取一定權利金,依產創條例規定權利金獲利不高於直接支出10%,此外,還有後續約20年租金收入,並參與工業區專業營運管理,可望比貸放房貸2~3%獲取利潤更高。以彰濱崙尾東工業區為例,壽險業可收取的代辦費權利金為支出費用的6%。

至壽險業取得的土地成本,出租給那些產業類別、租金率等,都由工業局審議決定。政院核定計畫後,工業局將立即對外公告,對外甄選專業營管團隊。 工業局表示,全國各地工業區土地壽險業都可參與,但優先選定作綠能開發專區的彰濱崙尾東區作為今年第1個公告甄選專業營管團隊的據點,目前有599公頃,有469公頃可供廠商進駐。 彰濱崙尾東區將優先出租予再生能源業,風電及太陽光電業者均可,未來土地不再填海造地,太陽光電業者可設置飄浮式海上光電廠,估可舖設太陽光電目標為350MW(百萬瓦)。 其餘線西鹿港西三區50多公頃,台南科工50多公頃,均擬採取此模式開放壽險業參與,但出租的產業類別尚未決定。 (工商時報)

TOP


5、榮化台灣橡膠事業 分割予子公司

2017年05月10日 04:10 彭暄貽/台北報導

榮化(1704)昨(9)日董事會決議通過,將台灣橡膠事業處之相關營業(含資產、負債及營業)分割移轉予榮化百分之百持股之子公司環球橡膠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環球橡膠),由環球橡膠發行新股予榮化作為對價,並且同步調整榮化與環球橡膠組織架構。 榮化表示,分割基準日暫定為106年9月1日,預計將於106年6月27日召開之榮化股東常會中討論決議。 本分割案係榮化內部組織調整,榮化股東權益不受影響,相關業務營運均正常運作。 榮化將台灣橡膠事業處營業價值新臺幣25.75億元,分割後換取環球橡膠普通股257,556仟股。

完成本分割案之後,榮化將會整合集團內企業之資源,以提升整體競爭力,並且積極擴展橡膠事業規模,進而鞏固榮化於熱可塑彈性體(TPE)市場的領先地位。 榮化強調,環球橡膠仍為百分之百持股之子公司,持續專注於全球熱可塑彈性體市場,並開拓經營發展與策略合作機會,強化自身核心優勢。 看好TPE(熱可塑性橡膠)應用面成長,榮化今年台灣、美國及大陸將持續推動製程升級,擴充TPE總產能規模,突破60萬噸水準,增長20%。 其中,榮化美國年產能將由5萬噸伺機提高至7萬噸,兩年內漸進式再擬推進至10萬噸;大陸惠州廠則由35萬噸增加到40萬噸;高雄小港廠從12萬噸提升至14、15萬噸水準。 (工商時報)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