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

房產新聞

  1. 北投都更老案 擬拆成2部分解套

  2. 雙北、新店公寓 跌破3字頭

  3. 六月房市旺季不旺 台屋:價格認知有落差

  4. 史上最大一波... 北中南新豪宅 爆出3千億天量

產業新聞

  1. 亞馬遜搶進 紡織廠動起來

  2. 賣美光持股 南亞科Q2獲利 嗨翻

  3. 華航Q2獲利估逾20億 陽明Q3轉盈 台船Q2業績續回溫 海空三雄 今年業績回溫

  4. 晟鈦新設公司 攻影像數據領域

其他重點新聞

  1. 最富5%所得 超過55%中低所得家庭總合


1、北投都更老案 擬拆成2部分解套

2017-07-03 00:18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鄰近北投光明路的一處都市更新案佔地約1.9公頃,屬於大範圍開發案,當年在都更圈中轟動一時,卻歷經12年遲遲未完成整合。北市都發局近期研擬解套「陳年老案」,考慮將都更範圍一拆為二,縮小面積,解決整合不易的問題。 該地區原劃設機關用地、計畫道路,由於沒有開發需求,北市府在民國94年變更「北投區2號機關用地及P20道路用地」都市計畫;由於基地完整、坐落精華地段,內政部決定用都更方式整體開發,直到都更事業計畫公展後,才能公告都市計畫。 內政部定調用大範圍都更方式開發,讓該案在都更圈中備受矚目。

該基地佔地約1.9公頃,土地持分包括北市府、第一銀行、私地主,期間曾多次與地主溝通,卻遲遲未完成整合,居民也不再怎麼期待了。 都更需有一定進展後,才會正式公告都市計畫。都發局指出,全案癥結在於地主覺得必須負擔的公共設施比例過高,對參與都更興趣缺缺,經過多次開會協商,最近才決定將整個都更案拆開,分成兩個單元開發,未來將送都委會審議。 至於內政部是否會不同意?都發局解釋,確實原本希望整體開發,不過分成兩個單元後,若能讓先其中一個單元先開發、另一單元跟上,等於能促成都市發展完善,未來會持續與中央溝通。

TOP


2、雙北、新店公寓 跌破3字頭

2017-07-01 13:26:23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都更利多不斷,但房仲統計大台北各房市區公寓房價,今年仍跌多漲少,北市大同區年跌13%最重,新北新店區跌破三字頭,跌幅6%最深。 永慶房產集團經理謝志傑表示,近來房市都更話題升溫,確實帶動公寓買氣,但不少新建案以破盤價搶市,新舊屋價差縮小,明顯衝擊中古市場,建議有意賣屋的公寓屋主,應適度讓利,加快售屋的腳步,早日獲利了結,以減少資產減損的風險。 永慶近日統計北市各行政區,以及新北市精華區今年前四月公寓房價,與去年同期相比,18個主要房市區中,14個下跌,一個持平,僅三個上漲,但漲幅都在2%以內。

北市大同區今年前四月公寓一坪40.4萬元,較去年同期的46.4萬/坪相比,一坪重滑6萬元,跌幅12.9%,居北市之冠。 其次為大安區,今年公寓均價63.6萬/坪,較去年同期71.7萬/坪,下跌11.3%,跌破7字頭。中正區今年房價為54.4萬/坪,與去年同期的60.8萬/坪相比,下滑10.5%,跌破6字頭,跌幅第三。 北市今年唯一公寓未跌的是南港區,今年均價一坪43.9萬元,較去年同期微漲漲0.5%。謝志傑表示,南港近一年有東區門戶計畫與高鐵通車話題,都更效應相對強勢,不過房價雖撐住,但成交量卻年減11%,比去年還差,顯示都更話題雖能帶來買氣,但房價若沒有修正至買方期待,仍會使買方卻步。 新北市精華區公寓房價出現下跌的以新店區跌幅最深,今年房價29.5萬/坪,較去年同期下跌5.8%,跌破3字頭。其次是板橋區及中和區,分別有5.8%、3.6%及1.2%的跌幅。 謝志傑分析,新北市公寓房價仍以跌勢為主,但從交易量來看,除了永和略減2%外,其他區域均呈現持平與成長,其中以新莊區年增11%最多,雖然今年新莊區房價26.9萬/坪,較去年成長1.9%,但相較其他區域仍相對平價,因此吸引買方入手。

TOP


3、 六月房市旺季不旺 台屋:價格認知有落差

2017年07月3日 06:02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台灣房屋統計內部成交行情,觀察6月七都價量變化,對比五月價量差距都在1%上下,七都平均量增1.11%,價格微減0.72%。交易量增較多的為新北6.3%,桃園市4.8%,房價較5月降幅最大的為台中市,降了7.2%,業者表示,6月買氣進入「中場休息」,部分購屋族對房價續跌的期盼更深,使六月買氣旺季不旺。 七都6月買氣最好的地區落在新北市,量增6.3%、單價平均微增2.8%,優美地產企研室召集人葉立敏表示,6月主要成交區域多位在新北蛋黃區域,如新店、中、永和、板橋區等,屬於新北單價較高熱區,公寓為成交主力產品,顯見在蛋黃區好地段買低總價公寓,是目前許多購屋族逢低入市的選擇。

量增第二名的為桃園市,量增4.8%。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表示,桃園前三名交易熱區仍是集中在平鎮區、桃園區、蘆竹區,購屋總價約750~1200萬元,其中5、600萬的低總公寓有變得搶手,主要原因為公寓坪數實在,幾乎零公設,可使用的空間也較為寬敞;而相較大樓、華廈,每月也不需要繳納管理費,一年也省得上數萬元。 葉立敏分析,6月買氣進入「中場休息」,上半年買賣雙方都有價格下修的共識,反而能以價換量,中古屋成交量月月都交出進步成績單,但時序年中,部分購屋族對房價續跌的期盼更深,認為房市尚未落底,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從「有共識」到「有落差」,使六月買氣旺季不旺。

TOP


4、史上最大一波... 北中南新豪宅 爆出3千億天量

2017年07月03日 04:11 蔡惠芳/台北報導

• 台北市預計上市或動工的頂級豪宅指標案

豪宅交屋潮來了,根據住展雜誌最新調查顯示,三大都會區估計至少3,000億元的大戶豪宅新案,將自2017年至2018年陸續完工或開賣,可望是史上最大一波、但也可能是最末絕版的一波。接下來,讓利風潮也吹進豪宅市場,部分潛銷或預售的新案,已經把預期成交價格自砍1成或打85折,激勵去年底以來豪宅買氣已逐步回流。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住展最新調查北中南三大都會區即將動工、銷售或完工的頂級豪宅指標新案,預計將有高達2,800億元以上。光是信義計畫區就有去年已開賣的TIMELESS 55琢白、陶朱隱園、富邦D1、冠德信義、首席公館等五大案,總銷至少1,100億元,是煙硝瀰漫的一級戰區。 大安區則有三圓正義國宅都更案、元利ONE PARK TAIPEI兩大案,總銷也達900億元;至於華固名鑄、潤泰敦峰,則已預售中。 新北市則有久泰皇品;台中市則有剛剛完工交屋的聯聚保和大廈、計畫預售的忠泰科博館案;至於高雄市,有高雄HH、美術世界、大船入港、遠雄THE ONE、復興中華案、圓山硯等六大案。

其中,總銷規模最大的「ONE PARK TAIPEI」將上看550~580億元,是面對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排的絕版頂級豪宅,可望是元利建設機構創業以來的最巔峰代表作。 該案目前已接近完工,尚未取得使用執照,目前每坪開價、總銷規模都還沒確定,不過就地段、品牌和豪宅規格來說,市場一直預期會有率先挑戰每坪300萬元大關的實力,未來動向絕對會是市場的焦點。 至於史上單戶總價最高的豪宅,則可望由1戶總價號稱至少10幾億元起跳的陶朱隱園,問鼎榜首寶座。 由於台北市暴走式房屋稅新制,才在2016年11月檢討修正,取消豪宅稅加價項目及房屋標準單價分6年緩漲,2017年7月起生效,適用2018年5月起繳納的房屋稅稅單,因此不少台北市已完工或興建中豪宅案,像冠德信義、琢白、陶朱隱園、ONE PARK等,紛紛放慢興建、請照的腳步,預估要Q3之後、甚至2018年再申請使照、交屋。

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就坦言,延後完工是因為北市豪宅稅、及進口建材來台時間延後,豪宅市場的氛圍,從過去兩年的打打殺殺、到今年的政策不再打房,已拉近買賣雙方的價格認知,但是郊區供給量還需要時間消化,所以市場還需要再沉澱,預期2018年,才會有機會看到豪宅市場可能放量出來。 (工商時報)

TOP


1、亞馬遜搶進 紡織廠動起來

2017年07月03日 04:11 袁延壽/台北報導

• 爭取電商商機紡纖廠今年營運狀況

今年第二季EPS 亞馬遜(Amazon)搶攻服飾業逐漸改變國內紡纖業經營生態!為爭取電商快速反應、少量多樣下單,聚陽已設包括快速打版在內的創新研發中心;儒鴻則強化設計創新,因應個人化及樣式多的電商訂單;而今年增加3家電商客戶的得力,則投資一條龍,把產品向上、下游擴展,減少生產流程,爭取更多的電商訂單。 由於亞馬遜掌握網路基礎建設、和網路交易兩大關鍵,國內紡纖廠非常重視,也相當看好亞馬遜未來在服飾銷售的成長。 儒鴻董事長洪鎮海就說,由於剛投入、基期低,樂觀預期亞馬遜未來一年的成長性將超過百分之百。

今年電商客戶預估可百分之百成長,新增5家新客戶訂單自第3季起出貨,而中高價位新產品針織緹花出貨增溫。 少量多樣、高值化的電腦緹花布及數位印花、快速反應的電商,洪鎮海表示,這是紡織產業未來的市場潮流及新的商業模式,因此,儒鴻會「要人、要投資、要調整產品結構」,來提升獲利能力。 今年儒鴻在台員工人數增加12%,陸續增加100多位行銷、專業樣品及設計相關人才,就是要讓電腦緹花布、數位印花、電商的客戶,感受到儒鴻更有效率、客製化。

認定電商、客製化將成次世代服飾潮流及商業模式之一,聚陽投資2億元成立「創新研發中心」搶商機。 據了解,聚陽進軍電商平台所屬品牌的客戶已有成果,今年已獲美國全球知名電商亞馬遜的下單,預期下半年就可陸續出貨。 聚陽的「創新研發中心」,利用虛擬技術應用,推展3D技術運用於產品與版型設計、生產虛擬、品質管制,達到快速反應、及時生產、品質保證等價值。 聚陽董事長周理平指出,「創新研發中心」的工作任務主要是整合智慧生產流程並進行設備創新,使生產自動化、智慧化,以提高產品附加價值並滿足更多電商客戶的需求。 聚陽強調,如亞馬遜等電商市場,快速推陳出新,設計、打版、製造甚至比快時尚更快才能趕上市場需求;聚陽的創新研發中心,快速與客戶溝通,甚至一天內就可搞定客戶的下單需求。 得力除建立上下整合垂直生產的一條龍來縮減生產流程,更指出,得力生產的是差異性、功能性較強的產品,少量多樣,交期配合度高,因此今年的電商及品牌客戶下單量不減反增。 (工商時報)

TOP


2、賣美光持股 南亞科Q2獲利 嗨翻

2017年07月03日 04:11 涂志豪/台北報導

• 南亞科季度營收及EPS

DRAM廠南亞科(2408)自6月中旬以來持續處分手中持有的美光股票,至6月29日為止,累計出售手中美光持股約21%,處分利益累計達1.67億美元,若再加上本業獲利受惠於DRAM漲價效益而持續成長,法人推估,南亞科第二季獲利將賺逾90億元,單季每股淨利將介於3.3~3.5元之間,上半年每股淨利將由4.5元起跳。

南亞科去年將手中華亞科持股售予美光,取得的資金用來投資美光私募普通股,共取得美光股票57,780,138股,每股成本為17.29美元,同時也取得美光1x/1y奈米DRAM製程技術及產品授權的選擇權。 受惠於今年上半年記憶體價格大漲,美光營運表現優於預期,股價也持續大漲,而南亞科在知會美光之後,自6月中旬開始陸續出脫手中美光持股。至6月29日為止,南亞科共出售美光持股12,014,080股,約占原本持股的21%,可認列獲利約達1.67億美元,約折合新台幣51億元,將在第二季財報中入帳。 南亞科公告5月合併營收雖小減4.7%達41.15億元,但與去年同期相較大增42.1%,累計今年前5個月合併營收206.6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7.0%。

法人預估,南亞科第二季營收將成長5%以上,由於DRAM價格持續上漲,持續推升毛利率表現,單季營業利益預估可達40~45億元水準。 法人表示,DRAM價格漲勢不停,南亞科第二季業內及業外皆美,單季獲利應可順利賺逾90億元,等於是較第一季大幅成長1.7倍以上,換算下來每股淨利有機會介於3.3~3.5元之間,再加上第一季每股淨利1.19元,等於上半年每股淨利將由4.5元起跳。南亞科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南亞科手中仍持有美光股票達45,766,058股,以美光近期股價平均值計算,南亞科潛在獲利約達6億美元左右,折合新台幣超過180億元,可挹注每股盈餘達6.7元左右。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日前指出,此次處分美光持股的動作,不會影響雙方技術授權與策略夥伴關係。至於南亞科選擇這個時間點處分部份美光持股,是因為相對於當初買進美光股票的成本,美光現在股價已經遠高於成本價,所以以目前的價格處分部份持股是不錯而且合理的,而南亞科出售美光持股是因為有資金上的需求,包括充實營運資金及償還銀行借款等。 (工商時報)

TOP


3、華航Q2獲利估逾20億 陽明Q3轉盈 台船Q2業績續回溫 海空三雄 今年業績回溫

2017年07月03日 04:11 張佩芬/台北報導

• 交通部旗下海空三雄今年前五個月營收表現

交通部旗下的華航(261O)、陽明(2609)與台航(2617)今年營運情況都明顯改善,華航第2季表現更是突出,法人估單季本業獲利可突破20億元,第三季估再增5成;陽明估計第三季可以開始獲利;台航首季就已轉虧為盈,第二季業績估再加碼。 華航今年首季因為油價高漲無法立即轉嫁,本業虧損3.69億元,加上一次提列出售舊機預估損失約28億元,再加上利息支出,使業外損失達31.47億元,合計稅後虧損37.61億元,EPS為-0.69元。 第二季油價回跌,客運兩岸航線部分因陸客限縮不再擴大,公司守住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等商務航線,獲利表現依然名列第一,日本、韓國航線也夠旺,歐洲線全面改以最新A350客機飛行後,四航點都獲利,唯獨剩下美國線表現最弱,紐約航點因成本太高,今年前4月虧損就上千萬美元。 貨運部分暑假一過就進入一年最大旺季,表現優於客運,獲利貢獻度也高於客運,因此下半年獲利相當看好,只是華航還有一架A340客機沒有列售機損失,估計需要列近10億元損失,加上今年5月開始空服員外站津貼第二次調升,自每小時4美元提高為5美元,用人成本增加,因此全年雖有機會獲利,獲利金額估計不高。

陽明海運今年第二季因為船隻結航因素,4月還有農曆年後的淡季損失,5月開始恢復正常,6月也維持穩定,進入7月歐美線運價雙漲,上周五(30日)上海航運交易所公布的數據顯示,歐洲線每箱(20呎櫃)運價1,015美元,周漲15.1%,美西線每大箱(40呎櫃)運價1,378美元,周漲26.2%,顯示漲價計畫都有實現。 由於近期歐元區景氣升至10年高位,美國消費信心指數優於預期,加上6年來貨櫃船市場首度自今年5月開始呈現需求大於供給局面,6月19日最新數據估今年供給增加3.8%,需求增加4.7%,讓市場更趨樂觀。 5月1日美國線新年度合約開始,去年簽的低運價結束,加上今年歐洲線雙向貨載都旺,法人估陽明6月單月已可出現獲利,第三季是貨櫃船運市場旺季,陽明全年有機會獲利。 台航去年因散裝船運市場運價創歷史新低,公司出現29年來首次虧損,今年景氣復甦,首季已經小有盈餘,第二季表現更佳,7月與10月各有兩艘新船交船,前兩艘已簽有可獲利長約,後兩艘估可簽到更好價格,全年獲利可期。 (工商時報)

TOP

 


4、晟鈦新設公司 攻影像數據領域

2017年07月03日 04:11 龍益雲/桃園報導

• 晟鈦(3229)昨(2)日董事會通過攜手大陸北京司馬大大智能系統在開曼群島新設公司,新設公司並將入主台商光明遠大國際,一舉從少量、多樣印刷電路板廠跨入影像數據、人工智能及安控產業。 晟鈦表示,為拓展影像數據事業,擬由100%子公司Cheer Time與司馬大大及巫盈助、武物華、蕭庭輝、趙立蘋等人設立登記資本額1,000萬美元的開曼群島(Cayman)合資境外公司,俟Cayman成立後回台投資,將以5,680萬元增資已在台灣設立的光明遠大國際,光明遠大增資後實收資本額6,000萬元。

晟鈦強調,尚未正式命名的Cayman合資境外公司及光明遠大,都將是晟鈦具控制權的關係企業,預估近期完成作業及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通過等流程。 晟鈦指出,新合資公司是Cheer Time出資325萬美元、持股65%,司馬大大除出資50萬美元,另以東南亞、台灣、日本、印度等地區的技術授權金約75萬美元作價入股,持股約25%,主要研發、銷售影像數據及人工智能業務。 至於目前從事代理、銷售安控相關產品的光明遠大,在增資後,Cayman合資境外公司除持股94.67%,並將導入影像數據及人工智能業務,也會提高持股到100%。 (工商時報)

TOP


 

1、最富5%所得 超過55%中低所得家庭總合

2017-07-03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

根據財政部最新資料,二○一五年綜所稅申報戶共六一三.三萬戶,其中,所得最高的五%,申報所得占綜合所得總額二十五.三%,所得較低的五十五%家庭僅占二十二.三%;換言之,所得最高的三十.七萬戶,其申報所得高於三三七.三萬戶的中低所得家庭總和。 財政部統計,二○一五年全國綜所稅申報戶共六一三.三萬戶,申報綜合所得總額約五.七一兆元,低於二○一四年的五.七八兆元,主要是股利所得減少較多。其中,所得最高五%,申報所得總額達一.四五兆元,占綜合所得總額二十五.三%,等於占全國所得的四分之一以上;但所得較低的五十五%,申報所得總額僅一.二八兆元,僅占綜合所得總額二十二.三%。 換言之,最富有的五%(三十.七萬戶)家庭,擁有全國四分之一所得,且最富有的五%家庭申報所得總額,還高於五十五%(三三七.三萬戶)中低所得家庭的總和。 若按縣市別分析,國內所得分配也出現城鄉差距。二○一五年有三個縣市平均每戶申報所得超過百萬元,台北市平均每戶申報所得一三二.六萬元最高,新竹市平均一二九.二萬元次之,新竹縣平均一一○.八萬元排名第三。 相較之下,嘉義縣平均每戶申報所得僅七十三.二萬元最低,南投縣平均七十三.三萬元倒數第二,屏東縣平均七十三.八萬元倒數第三;這些縣市平均所得都僅約台北市的一半。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