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

房產新聞

  1. 容積獎勵加碼 加速老屋重建

  2. 北市最慘房市區 連三個月成交不到50件

  3. 每坪200萬豪宅 3月成交2件

  4. 只租不售青年社宅 土城將蓋540戶

產業新聞

  1. 新光南西2館 誠品將接手

  2. 中鋼集團攜下游 成立磁科公司

  3. 祥儀插旗昆山 將設機器人觀光工廠


1、容積獎勵加碼 加速老屋重建

2017年07月14日 04:10 張語羚/台北報導

為加速落實「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內政部昨(13)日於部務會報通過相關5子法。其中,只要符合危老建物3要件,且房屋所有權人100%同意,於3年內提出重建申請,容積獎勵最高可達法定容積40%,或原建築容積15%加法定容積10%獎勵。 依據危老條例子法之一「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建築容積獎勵辦法」,3年內提出申請,擇優選定法定容積40%獎勵,或原建築容積15%加法定容積10%獎勵;若超過3年才申請,最高容積獎勵同樣是法定容積40%,但若原建築容積大於法定容積,則可選擇前者15%容積獎勵。

危老建物3要件,包括經地方政府認定有危險疑慮之建築物,地震受損、海砂屋等都涵蓋在內;經耐震能力評估分數大於60分者,及介於30至60分者;屋齡30年以上,且沒有電梯之建物。 另根據「中央主管機關補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費用辦法」,3,000平方公尺以下危老建物申請初次評估可補助6,000元,3,000平方公尺以上則補助8,000元。 若房屋所有權人對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結果有異議,則可依據「直轄市、縣(市)合法建築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結果異議鑑定小組設置辦法」,由地方政府主導成立鑑定小組協商拍板。

危老條例今年5月上旬通過,營建署官員表示,為配合危老建物加速重建,避免都市更新拉長重建時間,只要房屋所有權人100%同意,就可以透過昨日通過之5子法,申請容積獎勵或補助等。 5子法包含「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施行細則」、「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建築容積獎勵辦法」、「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辦法」、「直轄市、縣(市)合法建築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結果異議鑑定小組設置辦法」及「中央主管機關補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費用辦法」,內政部近日將依法制作業程序發布施行。 (工商時報)

TOP


2、北市最慘房市區 連三個月成交不到50件

2017-07-13 14:26:20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各地房市近來出現小陽春,但大同區似乎感受不到。台北市地政局公布最新實價交易統計,大同區3月僅成交47件,已連續三個月不到50件,持續名列北市最慘房市區。 業者分析,大同區二老一小加上人口少,是交易長期低迷主因,可能要等市府軸線翻轉計畫落實,交易量才可望明顯回升。 台北市地政局公布最新一期不動產市場動態月報, 實價登錄交易件數方面,統計目前已有完整資料的3月,共1352件,扣除土地、車位、地下層、透天厝、持分移轉及特殊交易等案件後,則是1050件,較上月及去年同期均明顯增加三到五成。

各行政區交易件數均有成長,大同區也不例外,但相當有限,以登錄件數來看,今年1月45件,2月34件,3月仍僅47件,連續三個月低於50件。 拉長時間來看,大同區自2014年以來,僅出現過一次100件交易量,其他都在百件以內,並曾有一個月僅交易20戶紀錄。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分析,大同區房市有二老一小加一少,二老是房子老,人口老,一小是大同區僅5.6平方公里,為北市面積最小的行政區,一少則是人口少,約12.9萬人,僅略高於南港區。 張旭嵐表示,大同區房市發展條件並不差,近市中心,區內有高速公路、快速道路,捷運、火車站,傳統市場、大型商場、百貨公司、夜市、觀光風景區一應俱全,但因可供選擇的產品有限,房價又略高於萬華或北投,對於自用族群而言,吸引力不足,整體交易量因此敬陪末座。

TOP


3、每坪200萬豪宅 3月成交2件

2017年07月14日 04:10 方明/台北報導

 高單價豪宅交易冷清,去年一整年單價200萬以上豪宅實價揭露僅3筆,今年3月北市大直「西華富邦」出現每坪212.5萬元的實價行情,加上已揭露的「文心信義」每坪210萬元交易案,今年首季豪宅市場就出現2筆每坪200萬級的豪宅案,已追上去年全年交易數量。 根據最新實價資料顯示,今年3月「西華富邦」27樓成交總價為3.2億,換算每坪單價212.5萬,而去年底同社區7樓則成交每坪145萬,「西華富邦」高低樓層價差可達5成以上。另外,3月信義計畫區新豪宅案「文心信義」16樓成交4.89億元,換算每坪單價210萬元。

台北市地政實價年報資料顯示,台北市2013年、2014年各有10筆、16筆住宅單價超過每坪200萬大關,2015年則因「西華富邦」交屋,每坪200萬實價行情拉高到28筆。 不過到了2016年受房市低迷影響,每坪200萬以上的頂級豪宅交易案扣除「華固天鑄」1戶預售交屋,僅剩下「松濤苑」2戶單價逾200萬元的實價紀錄。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實價已經有2筆每坪200萬元的交易案,追上去年全年的進度,不過和過去幾年一年可以有10多筆每坪200萬元的交易案來看,頂級豪宅市場的買方仍相當謹慎。 (工商時報)

TOP


4、 只租不售青年社宅 土城將蓋540戶

2017-07-14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回饋土地,取得土城區員和段一.一公頃土地,將興建綜合大樓,提供五百四十戶「只租不售」的青年社會住宅及社會福利設施,明年十月開工,其餘土地將開發道路、公園,並預計興建派出所、圖書館或藝文中心。 此案為大同公司提出八.五公頃土城工業區土地變更為住辦使用,捐贈給新北市政府○.八公頃可建築用地,市府將斥資廿億元興建綜合大樓,初步規劃為地下二層、地上十三層的兩棟建物,地下室提供二百二十二個汽車停車格、五百四十個機車停車格,一樓為店舖、管委會及一百五十坪大的社福設施,將由社會局評估需求,做為公共托育或托老中心,二樓以上為社會住宅,有三種不同坪數的房型,預計一一○年二月完工。

當地緊鄰大同公司一坪上看四十萬元的新建案「大同莊園」,交通便利,生活機能佳,步行至捷運海山站約十分鐘。議員黃永昌表示,土城區長期缺乏能提供藝文展演場地,被譏為「文化沙漠」,他提案建議,社宅內應規劃具時尚元素的藝文中心,創造出友善青壯年的成家環境。 城鄉局企劃建築科長黃永盛表示,綜合大樓外的二.三公頃土地,分為公園、道路、機關及兒童遊樂場用地,其中機關用地預計興建派出所,公園用地則可朝多目標使用,地下興建停車場、地上保留七千坪綠地,其餘將由相關局處評估當地需求,做為圖書館、活動中心或藝文中心。

TOP


1、新光南西2館 誠品將接手

2017年07月14日 04:10 李麗滿/台北報導

新光三越南西2館確定明年5月底合約到期不再續約。據了解,主要關鍵在於新光三越與房東(前今日百貨)針對都更分配與所需金額談不攏,而決定不再續約,將由誠品接手經營,新光三越對此強調,目前仍依合約程序經營,不受影響。 新光三越是在2008年以7.05億標下包括新光三越南西店隔壁的衣蝶台北館2棟及桃園站前衣蝶、嘉義衣蝶等共4棟百貨店。當年前述4家衣蝶百貨產值40億元,近十年此4店業績大幅成長逾五成,而原衣蝶台北館後來更名為南西2、3館,年產值更達15~20億。一旦2館明年到期換人經營,對南西店本館與3館營運影響不大,反而因誠品地下書街連結,與松山線、淡水線在中山捷運站轉運人潮增一成帶動下,新光三越南西仍有機會衝出百億元業績。 據了解,新光三越南西店近年本館與3館大幅改裝,帶動本館全客層百貨業績成長逾一成,而3館則走向潮流運動館,年輕族群聚集,業績年成長在5~8%。南西2館延續原衣蝶設定的女性館,在近年服飾與鞋款直落等衝擊下,企待大改裝,但因該棟樓老舊,在周邊已有兩棟舊樓積極準備都更,南西2館房東二代亦積極與新光三越洽談都更重建,但洽談多年無解,卡在雙方權利分配等議題。

據悉,前今日百貨也是誠品在西門店房東,加上二代深交,在兩案可同時洽談都更下,決定南西2館由誠品接手。 誠品今年積極搶標中山地下書街,似乎也有準備將新光三越南西2館串連上路的規劃。據悉,不少書商甚至已看過2館規劃圖。新光三越則對此僅表示,一切按合約程序走,南西2館今年上半年還有新餐廳與新品牌進駐,且過往與廠商合約都是一年一簽。據不少2館廠商指出,合約至明年2月底,估計,廠商在明年5月底交接前還有3個月決定期。據悉,已有不少廠商認為誠品接手的定位不一樣,往新光三越南西其他館或信義、站前移櫃都有可能。 而新光三越2008年所簽下的前衣蝶百貨四家店,除了南西2館不再續約,南西3館的承租關係不受影響,桃站店與嘉義店業績亦均穩定成長,其中嘉義店深耕在地,業績比較起十年前是倍數成長,穩居嘉義百貨龍頭。 (工商時報)

TOP


2、 中鋼集團攜下游 成立磁科公司

2017年07月14日 04:10 林憲祥/屏東報導

中鋼集團旗下子公司高科磁技,因看好全球硬磁材料產值超過54億美元,且每年更以7~9%持續成長的大商機,攜手下游大廠秀波電子和瑞智子公司瑞展投資,在屏東加工區砸下新台幣4億元,成立「磁科公司」,打造高階永磁鐵氧和磁石材料生產基地。 預計年底前完成第二期產線,以搶攻國內外汽車和電子高端節能馬達材料市場,估計每年可望創造7億元產值。 磁科公司指出,因主要原料來自中鋼的氧化鐵粉,目前每公斤售價只有10元左右,但經加工生產出高端的磁石材料後,每公斤可賣到300元,價值躍升30倍左右,這是「垃圾當黃金」的具體表現,更是循環經濟的最佳典範。

高科磁技公司位於屏東內埔工業區,新任董事長為徐建民,總經理林泰丞兼任磁科董事長,磁科總經理為秀波電子代表人李棋枰。高磁轉投資的磁科公司,位於屏東加工區內,其中高科磁技持股52%,為最大股東,秀波電子持股40%、瑞展持股8%左右。 林泰丞表示,目前中鋼集團及部分中鋼下游客戶產出的氧化鐵粉,每年約為4萬公噸,均由高科磁技自用或銷售去化,從製程中的廢棄物,經加工製造為電機、電子關鍵性零組件。因高磁只生產軟磁,缺少硬磁(永久磁鐵)系列的產品,中鋼才以技術部門的研發能量為核心,結合下游,積極發展高階永磁鐵氧磁粉與磁石材料,並應用於節能直流無刷馬達,更具低能耗、高輸出效率的優勢。 李棋枰指出,磁科第一期產線於2016年7月完工投產,主要生產永磁磁粉,單月產量750公噸,目前正進行第二期產線的興建,預計年底完工投產,主要生產磁石,規畫單月產量為150公噸,主要供應地區為台灣、大陸、日本及歐洲等地,且以日本汽車和家電系列廠商為主要客戶,至少有5家大廠,預估第一和第二期完工投產後,估計年產值可達到7億元台幣。 磁科強調,中鋼集團現階段硬磁磁石生產開發技術已完備,透過磁科成立,以研發在台灣,布局兩岸模式進行營運,將可帶動供應鏈提升產業綜效,也使得中鋼集團在馬達產業的供應鏈布局,更加完整。 (工商時報)

TOP


3、祥儀插旗昆山 將設機器人觀光工廠

2017年07月14日 04:10 楊日興/江蘇昆山報導

微小齒輪製造商祥儀近年積極進入機器人產業,在桃園龜山設立機器人觀光工廠,從傳統製造業成功轉型升級,更計畫將此概念複製到對岸。祥儀董事長蔡逢春日前表示,有計畫在昆山建立機器人觀光工廠,順利的話預計年底可以啟動。 蔡逢春12日對本報記者表示,有打算將桃園機器人觀光工廠的成功案例搬至昆山,目前相關工作已著手進行,可能年底可以完成。他指出,昆山機器人工廠可能會主打互動教育作為特點,並多舉辨相關活動、競賽吸引大陸民眾。 昆山當地台商指出,祥儀早於2000年便在昆山投資設廠,熟悉當地環境、法規等因素,可能是祥儀選擇將觀光工廠落腳昆山的原因之一。 日前昆博會上的機器人相關論壇中,蔡逢春出席演講。他稱機器人觀光工廠為2.5產業,介於第2級產業(製造)、第3級產業(服務)之間,而祥儀透過機器人結合教育、文創、觀光等要素,完成轉業升級。

據了解,桃園機器人觀光工廠作為亞洲首座機器人工廠,吸引各界前來參訪,也獲得地方政府大力支持。蔡逢春表示,觀光工廠內共有32種、203隻的機器人,且每隻機器人都具有與人互動的能力。他透露,下一步計畫將音樂和機器人結合,期望打造出機器人樂團。 此外,在製造業追求轉型智慧製造的當下,蔡逢春認為,目前機械製造業營運並不容易,機器人是一定要走的路,但路上也有後端配置未完成、核心技術掌握在全球幾大巨頭手中的隱憂。另外,目前年輕人不願走進工廠,重軟體輕硬體的現況也是製造業需要注意的。 據了解,今年昆博會中,祥儀帶了旗下相撲機器人、濃厚台灣味的舞龍舞獅機器人登場。此外,祥儀製造的微小馬達精密齒輪也獲得昆博會主辦方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的佇足參觀。 (工商時報)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