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

房產新聞

  1. 永春都更案 起死回生

  2. 林佳龍力邀 台銀擬開發台中港自有地

  3. 中央召集 討論「容積移轉」換算公式

  4. 高市9月再標售10筆抵費地 楠梓中都土地受關注

產業新聞

  1. 台中七期 亞美6億房產法拍

  2. 資本密集產業 不織布三雄下半年樂觀

  3. 元大證泰國總部開幕 落實新南向

  4. 國壽擬砸千億 擴大投資綠能發電

 


1、永春都更案 起死回生

2017年08月30日 04:10 蔡惠芳/台北報導

因為8月初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而面臨胎死腹中的台北市永春都更案,峰迴路轉。上周內政部正式函覆台北市府,同意市府主張的全案重新選配、進行台北市都更審議。實施者森業營造將從今(30)日起,根據台北市府正式發文,重新啟動權利變換程序,進行為期30天的選配,也宣告永春都更案正式起死回生。 森業營造董事長黃呈琮表示,針對法院提出癥結點,台北市府日前收到內政部公文,認定台北市府做法並未違反「都市更新條例」;台北市府將比照「168快軌」精神處理,估計至少在6個月內可完成審議。而森業營造也在20日收到台北市府都更處行文,重新進行權配的選配程序;並在24日以郵件正式寄發選配通知、同時派專人親自遞交選配通知到不同意戶王先生家中,以表達對不同意戶的尊重和慎重。 永春都更案同意戶自救會會長劉德玢表示,此舉也宣告永春案正式重新啟動,實施者森業營造24日發出選配通知給不同意戶王先生後,目前還沒有得到他的回覆。

黃呈琮表示,這次所有同意、不同意戶的重新進行選配,是根據都市更新條例、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實施辦法第5條、第11條規定來辦理;為了讓所有住戶有充裕的時間來辦理選配,正式的選配期間是訂在今(30)日至9月28日,總計30天,在這段時間依更新後應分配到的權利價值,進行選配。 根據台北市都更處資料,永春都更案的同意戶比例,超過9成9,重建區段內合計有114戶,只有1戶王家不同意,同意比率占99.12%。 有些同意戶擔心,如果不同意戶在30天的法定期間內還是不回覆,或跟同意戶選擇的戶別互相重疊,該怎麼辦?黃呈琮表示,依據法令,會採取實施者公開抽籤的方式,讓所有程序都公開透明。 黃呈琮表示,目前森業營造將邀請所有住戶,在下周一(9月4日)早上,舉辦選配說明會,保障所有住戶都充分了解自身權益,以及選配標的相關資訊。至於公開抽籤日期,訂在10月3日上午。

森業營造已接獲台北市府公文,建議永春都更案停工,惟工地公共安全還是必須由實施者負責。黃呈琮表示,實施者本來就有責任必須維護工地施工安全、公共安全,基於安全起見,目前施工還是沒有停止;不過會盡速重新走完選配程序,市府估計最快可在6個月左右,根據最高行政法院,辦理完成所有程序,讓永春案全面重啟復工,讓百位住戶能夠早日搬回新家。 (工商時報)

TOP


2、林佳龍力邀 台銀擬開發台中港自有地

2017年08月30日 04:10 朱漢崙/台中報導

應台中市長林佳龍之邀,台銀將以自家台中港區50公頃自有地參與關連工業區開發計畫。台中市長林佳龍29日出席台銀在台中舉辦的「五+2策略產業研討會」,會後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直接向身旁的台銀董事長呂桔誠邀請,讓台銀位於台中港區的50公頃土地,加入台中港關連工業區的第二、三期開發計畫。 據了解,台銀對於這塊面積多達50公頃的土地使用,一直屬意配合地方政府的區域開發計畫進行資產活化,如今台中市政府有意進行合作,台銀對此將積極推展後續作業,與台中市政府共同攜手台中港關連工業區土地開發計畫。 林佳龍坦言,倘若工業區土地成本太高,對於生產要素的確不利,因此最好能複製以前的中科模式,包括台糖、國產署等政府、國營事業單位配合釋出土地,然後只租不售,如此一來較能避免土地炒作問題。

在蔡英文總統的「五+2策略產業」裡,智慧機械與國防航太兩大產業,以台中為重鎮,而針對工業區土地問題,林佳龍昨日受訪時,特別提出解決產業發展所需工業用地不足的多項方案。 林佳龍指出,他已注意到很多廠商想取得土地但成本負荷太高的問題,現在台中市政府已兵分兩路,包括上周台中市的區域計畫已經內政部通過,未來將新增多達388公頃土地,可提供產業設廠生產之用,包括清泉崗、大里等地,及其他受污染的農地,都可望變更為產業園區重新找到土地利用價值。 另一同步進行的是檢視目前工業區的土地利用成效,林佳龍指出,現行很多以前就已規劃為工業區,但一直沒有妥善發展,例如台中港關連工業區共有三期,面積多達300、400公頃,台銀的用地就有50公頃,台中市政府希望和台銀進行共同開發、道路重劃等合作。 林佳龍也提到了未登記的現行占用農地違章工廠部分,台中市對此已在台中的太平、潭子各規劃了15公頃土地,讓這些占用農地的違章工廠遷移,只租不售,一方面能讓農地農用,另一方面也透過整合集中作污水處理等管理,更能避免環保問題。 (工商時報)

TOP


3、中央召集 討論「容積移轉」換算公式

2017-08-30【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

內政部於2017年8月29日召開「研商修正都市計畫容積移轉實施辦法及其他容積移轉辦法計算公式會議」,邀集中央、地方政府及相關民間團體與會,由政務次長花敬群主持,會中針對各項容積移轉公式擬修改為採用市價估價計算代替公告現值方式進行討論,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並於會上進行簡報,說明市府容積移轉制度及公式修正之主張。 都市發展局表示,台北市自受理私有公保地容積移轉迄今,衍生公保地送出土地面積換算接受基地移入容積比值平均高達3.2倍、私人媒合造成暴利流向不明及公保地主是否實質獲得保障亦無法知悉等執行課題,影響都市發展甚鉅,台北市政府2017年6月8日舉辦容積代金公民論壇,並於6月7日正式函文建請內政部刪除換算公式內「接受基地容積率」之乘數。

此項建議除希望導正公保地換算容積倍數放大不合理情形外,亦可使移入容積量之價值貼近公保地實質補償價值,且公保地公告土地現值係以毗鄰非公保地地價平均計算,已反映周邊可建築土地之價值,操作性亦較明確。都市發展局也表示,如內政部堅持修正公式改採市價作為容積移轉公式換算比值之基準,應依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第97條規定,辦理公保地查估作業,充分揭露道路用地真實價格,並刪除容積率乘數,直接消弭容積放大之問題。

會議之後續,將由內政部營建署及地政司針對容積移轉及換算公式等進行整體檢討,內政部亦將與市府緊密溝通,詳細討論換算公式之合理性。都發局林洲民局長表示,台北市政府8月29日已將上述有關現行容積移轉制度不合理之問題及修訂公式之建議正式行文中央表達意見,後續將就容積移轉制度與中央持續進行溝通處理。

TOP


4、高市9月再標售10筆抵費地 楠梓中都土地受關注

2017/08/29 19:49文/記者林耀文

繼第2季高市公有抵費地標售出現標脫率達83.3%的搶標熱潮後,高市府地政局又將於9月20日上午,公開標售第3季高雄市區10標重劃區抵費地,其中有2筆分別位於楠梓與中都景觀第一排的精華地釋出,底價合乎市場行情,可望再度吸引建商搶標。 高雄市政府地政局在6月21日標售第2季重劃區抵費地順利標脫10標,標脫率達83.3%,其中最精華的2筆蛋黃區土地,竟然由非建築業者得標,顯示高雄土地市場的熱度持續加溫。 這次高市府地政局將標售的第三季抵費地,區域涵蓋前鎮鎮昌段、三民新都段、仁武八卦段、鳳山鳳青段、小港坪松段、坪鳳段、楠梓藍田東段與翠屏段等10標土地,面積從最小24坪,到最大2310坪。

建商主要鎖定楠梓高雄大學城翠屏國中旁的德惠路與加仁路口,一筆直接面對後勁溪與高雄都會公園約1960坪住三大面積精華地,具備賞景第一排優勢,單坪底價約23.5萬元,底價達4.61億元,適合規劃景觀別墅或高質感景觀大樓產品。 另一標位於中都重劃區九如三路與德勝街口,面積約133坪住四土地,單坪底價約70萬元,底價約9338萬元,具備直接面對中都溼地公園賞景優勢,底價不到一億元,可望吸引中小型建商搶標興趣。

TOP


 

1、台中七期 亞美6億房產法拍

2017-08-30 00:47:15 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曾是全球最大皮件製造商的亞美皮件,去年爆發財務危機,旗下所擁有的台中七期11件豪宅、辦公室陸續淪為法拍,總值約6億元,堪稱近年七期最大規模的豪宅及商辦法拍釋出。其中四戶「天璽五期」債權人已聲請停拍,「精銳紐約之星」將於今(30)日二拍。 亞美皮件主要生產皮帶皮件外銷歐美,規模一度是全球最大。亞美集團的總裁王東生事業有成後,曾擔任台北男子籃球代表隊的領隊,也在台中市豪宅聚落的七期重劃區投資不少房產。 去年傳出財務危機後,亞美集團旗下資產陸續遭法院查封,不少已信託給陳姓自然人。

由於王東生家族擁有豪宅數量多,加上關係企業的辦公室資產,均位於台中最精華的七期重劃區,因此受到市場矚目。 其中,「天璽五期」四戶11層整層毛胚屋,日前以合計底價1.57億元分別一拍,不過,債權人以變更拍賣條件聲請停拍。據悉,債權人盼能將四戶合為一標,以提高投標門檻,法拍業者推測,亞美大台中地區民間債權人眾多,應有整合後續法拍釋出不動產債權的考量。 由亞美旗下亞昱皮件負責人陸紹高所持有的「精銳紐約之星」11樓戶別,面積132.9坪將於今日二拍。該案已信託給陳姓自然人,繼7月以4,216萬元一拍流標後,再以3,372.8萬元二拍。寬頻房訊台中分公司副總經理張謙溎表示,該案雖為毛胚屋,但底價已降至每坪25.3萬元,幾乎是七期豪宅法拍最低行情,有機會出脫。 法拍業者表示,亞美旗下的不動產均位台中七期重劃區,將成法拍市場指標。 亞美集團台中七期資產拍賣狀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TOP


2、資本密集產業 不織布三雄下半年樂觀

2017-08-30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

不織布是資本密集的產業用紡織品,且須符合相關規範,台灣不織布廠品質優良,南六(6504)、康那香(9919)名列不織布產業前四十強,穩紮穩打地進行兩岸投資佈局、泰昇-KY(8480)則推進南向市場,現在三家大廠要搭上亞洲消費結構優化的婦幼、美容、銀髮、空汙等商機,法人看好隨著原物料價格回穩、匯率影響去化後,三大不織布廠下半年營運可期。 保障嬰兒使用濕巾安全已成國際趨勢,南六、康那香為國際代工大廠,符合規範。食藥署公告自6月起嬰兒專用濕紙巾納入化妝品種類管理,須在包裝上標示全成分、添加物劑量要在標準以下,製造廠也要有化妝品工廠登記。

若在中國設廠,則要當地標準局認可。 南六生產基地位於高雄橋頭與中國平湖。耗費30億資本支出的高雄燕巢廠動工順利,其中15億用於購入德製機台,即將在明年下半年投產,屆時資本支出也將告一段落,法人評估在上半年有塑化材料報價驟跌、人民幣走貶的不利因素,在消化低價庫存與匯損後,將能順利向上成長,明年度新廠產能開出後,年度營收衝刺百億可期。 康那香先前因中國當局的經濟政策由大西進轉變為一帶一路,又遭逢其他國際大廠搶食市場,使得專案客戶需求銳減,以致成都廠規模營運不足;有了上次經驗,公司簽訂有法律效力的投資意向書保護自己,且揚州新廠採用先與當地政府合資建造、之後視營運情況再決定是否投入更多的「先租後買」策略,而上海與成都舊機台能夠移過去立刻生產。在產能與產品組合調整之下,法人看好今年營運能夠止穩。

TOP


3、元大證泰國總部開幕 落實新南向

2017年08月30日 04:10 陳昱光/台北報導

元大集團看好東南亞市場發展潛力,為深入泰國資本市場,日前(28日)完成泰國營運總部搬遷並舉辦開幕儀式,現場特別以科技感為主題,以環狀放射型拱門做為會場入口,並運用3D投影技術呈現專業技術團隊個人影像,展現元大集團國際級實力。 現場座無虛席、冠蓋雲集,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童振源、泰國交易所(SET)總裁Kesara Manchusree、泰國國家傳播及電信委員會(NBTC)副董事長Settapong Malisuwan、泰國台灣會館主席張文平、泰國台商總會會長劉樹添、泰國外國商會聯合總會會長康樹德皆出席祝賀,代表泰國政府已感受到元大集團深耕泰國資本市場的決心,可望為雙方未來合作奠定良好基礎。 統計2013~2016年,企業在泰國資本市場IPO累計籌資總額的總數接近165億美元,遠遠超過其它東南亞國協國家

尤其,泰國對企業治理成效卓著,近年外資對泰國投資金額日益增加,呈現資本淨流入,泰國資本市場已成為全球競相追逐的市場之一。 因此,元大證券於去年收購泰國證券商KKTrade ,並更名為元大證券(泰國)後,即全力進行元大證券(泰國)相關業務及財務結構調整及提升,包括在2016年9月及今年7月,共增資40億泰銖給元大證券(泰國)。 元大證券希望藉由此次泰國營運總部搬遷,加深與泰國當地資本市場連結,將過去台灣資本市場的發展經驗帶入泰國,共同做大市場。 展望未來,元大證券將以泰國經紀業務為首要目標,在站穩腳步後,將加速發揮集團綜效,協助元大證券(泰國)開展衍生性金融商品、財富管理及投資銀行等新業務,進而促進資本市場活絡,創造更多台灣與泰國之間雙方合作機會,為台灣新南向政策開拓更美好的未來。

TOP

 


4、國壽擬砸千億 擴大投資綠能發電

2017年08月30日 04:10 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法說會重點

台灣面臨缺電危機,需要大幅投資綠能發電設備。擁有5兆元資金的國泰人壽昨(29)日表示,看好台灣綠能產業,尤其是電廠的內部報酬率(IRR)有6%以上,又有台電保證收購合約,沒有信用風險,因此國壽打算投資數百億到上千億元在綠能發電。 目前國壽已與中美晶等合資投資太陽能電廠,投資金額僅10多億元。政府推動2025年非核家園計畫,屆時再生能源發電必須達20%,國壽評估會有很多投資機會,現已與一些合作夥伴培養默契,由合作夥伴去開發可能的發電地點及投資,再由國壽出資,逐步投入綠能發電,此種投資除了可以增加國壽的投資報酬率,也能提供台灣不污染的電源。 國壽目前投資的幾個電廠都是合資模式,最多持股45%,是依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及專案運用逐案申請,即保險局若核准,可以提高持股逾5成,甚至接近100%,同時整體投資上限為可運用資金的10%,以國壽來看,約有5,000億元的投資動能。

國壽發言人林昭廷表示,壽險業收取新台幣保費,每年都有一定的資金必須去化,但國內公債利率相對較低,建議應發展資產證券化或公共建設債券,供壽險業投資,去化資金,也能替國家公共建設籌措資金,例如政府要推動的綠能發電,即有不錯的收益率。 國壽投資長王怡聰表示,目前國壽是採取直接投資太陽能電廠股份的方式,幾個案子都是合資,但投資金額累計才10多億元,並不算多,但這幾個電廠都已開始將產電賣給台電,投資收益率都穩定有6%,未來若運轉穩定,不排除再繼續擴大投資,或提高持股比重。 同時國壽也會持續尋找新的投資機會,大部分都是由合資夥伴先行運轉,等確定可穩定供電,即會導入國壽的資金投資,屆時都已是有穩定收益率的情況;但國壽也反應,有時要尋找土地興建電廠,也會遇到釘子戶坐地起價,投資難度不低。 由於政府推動非核家園,未來如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等,都可能是壽險業投資標的,國壽因有兄弟公司國泰世華銀已發展綠能授信,在尋找投資案源上,比其他壽險公司有更多管道。 (工商時報)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