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周曼真(Anna #212) 黃宣慈(Mia#230) 周于涵(Winnie#235)

房產新聞

  1. Q3億級商辦交易新高 租金微升空置率上揚

  2. 捷運宅不敗 松山站年漲18%

  3. 財部明公告北高國有地地上權案

  4. 鱷魚返鄉炒房 14戶帝寶削41億

  5. 房屋稅徵收率過 北市籲擇自住

  6. 金管會五招 管控國銀大陸曝險

產業新聞

  1. 萬科圈地 兩個月砸87億人民幣

  2. 中電賣地 貢獻每股0.06元

  3. IFRS 9衝擊大 銀行局:金融業宜及早因應

  4. 台塑日商合資建廠 環評過關


1Q3億級商辦交易新高 租金微升空置率上揚

 
卡優新聞網作者溫子豪 | 卡優新聞網 – 2014年10月16日 上午7:28

相關內容

  • Q3億級商辦交易新高 租金微升空置率上揚觀賞相片

    Q3億級商辦交易新高 租金微升空置率上揚

  住宅交易量下滑嚴重,但商業辦公室交易卻出現上升現象。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全台第3季億元以上商辦交易金額達到339.3億,創下去(102)年第3季以來的新高紀錄。另外,台北市每坪租金較上季微上揚32元,但空置率卻上升至7.2%。房仲業者分析,低利環境讓資金充裕或有長期置產打算的買方,有餘裕調節資產配置,加上捷運松山線將通車,都是商辦成為關注焦點的原因。

  永慶資產管理統計,今(103)年第3季全台億元以上商用不動產交易約有339.3億元,較上(2)季增加136.9億,季增幅達147.8%,是繼去年Q3以來的新高紀錄。且1~9月間超過10億以上的交易個案共有12筆,第3季就多達9筆,甚至有百億成交案,顯示雖然政府控管房市措施尚未鬆綁,但商辦市場因企業主節稅規畫等考量,已經開始進行重整資產配置,致使交易量及金額皆呈現上升。

  進一步分析投資資產類型,Q3交易金額純辦類最多,總金額為162.2億,占總量約47.8%,以寶豐隆興業111億買回敦化南路一段的國泰敦南金融大樓為最高;廠辦交易居次,總金額134.3億元占比39.6%,日月光集團47.67億買下桃園中壢市中華路一段的智慧工業園區大樓為最高價案。永慶資產管理協理黃增福指出,Q3買方屬性以資產投資機構為主力,多朝向10億以上的資產下手,反而是科技業買主會以自用為優先考量而置產。

  至於租金表現方面,台北市整體商辦受到A級辦公室帶動,第3季較上季微漲32元,現每坪租金平均2,056元,但空置情況因南京東路三段的宏盛國際金融中心落成,而增加了南京復北商圈的辦公室供給量,讓空置率從原本下滑的趨勢,轉變上升至7.2%。黃增福認為,隨著11月捷運松山線開通,商辦市場中信義計畫區、敦化商圈、南京東路商圈都是熱點。

  從台北市公司登記家數觀察,1~8月間共新增2,561家公司,已連續31個月維持正成長。黃增福表示,在國內經濟表現、商業活動與消費信心指數都維持穩定的情況看來,商用不動產的需求仍然存在,且低利環境讓資金充裕或希望長期置產投資的客群,能自由選擇喜好的產品類型,預期商辦市場還會持續成長。

TOP


2捷運宅不敗 松山站年漲18%

 
作者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10月16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捷運松山線今年底即將通車,根據實價揭露資料,統計捷運松山線各站點周邊,有5個站點今年上半年平均房價高於去年全年均價2%∼18%,而房價差異最大的是松山站,今年上半年平均房價為83.3萬元,較去年平均上漲18%。

捷運松山線長約8.5公里,沿線設8座車站分別為西門站、北門站、中山站、松江南京站、南京復興站、台北小巨蛋站、南京三民站、松山站,今年底松山線加入營運後,大台北捷運網路將更為成熟。

信義房屋根據實價揭露資料,統計捷運松山線各站點周邊700公尺內的住宅成交物件,其中南京三民站、南京復興、中山站與北門站等4個站點,今年上半年平均房價較去年上漲2%∼5%。

至於末端站的松山站,今年上半年住宅平均房價高達每坪83.3萬元,比起去年均價70.8萬元上漲高達18%最多,該站也是捷運松山線沿線各站單價最高的站點。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捷運松山站與台鐵車站屬於共構車站,松山站位處饒河街商圈與五分埔商圈之間,商圈內的商業機能相當活絡,未來松山線通車後,可望帶來更多的消費人潮。

近年松山車站周邊也有不少重大建設,包括鐵路地下化、市民大道的延伸、台鐵松山車站的BOT開發案等,從實價資料的統計也可發現,受惠於周邊開發題材與捷運站通車效益,加上松山站周邊單價百萬套房「翔譽101」大批交屋,拉高松山站的平均行情,因而松山站周邊住宅房價漲幅位居松山線之冠。

TOP


3財部明公告北高國有地地上權案

 
中央社中央社 – 2014年10月15日 下午8:44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5日電)財政部國產署預計明天公告台北國泰營區及高雄陸軍服務社國有土地招標設定地上權。國產署表示,這兩筆均為市中心罕見的大面積國有土地,標脫機率大增,預計11月17日開標。

國產署表示,這次招標土地地上權權利金底價為市價4成至4.5成,地租年息率3.5%,存續期間70年,權利金底價達新台幣63億元,由得標人依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定開發運用。

國產署指出,國泰營區土地約2982坪,土地使用分區為住宅用地(民生社區特定專用區),依「台北市民生東路新社區特定專用區建築管制要點」規定,主要供住宅使用,距松山機場約300公尺,基地臨12米道路。

國泰營區北鄰敦北公園、鄰接民權東路4段及敦化北路兩大主要道路,近捷運松山機場站,附近有民族國小、富錦公園及敦北公園,休閒空間充裕,未來配合松山機場民航關聯產業廊帶開發案的整體發展,極具開發潛力。

高雄陸軍服務社土地約1004坪,土地使用分區為第2種特定商業專用區、第5種商業區,近高雄高商、四維國小、新興國小、新興高中及高雄市政府,附近住宅區林立,為住商混合區,距離捷運中央公園站約1.1公里,車程3分鐘內可到達。1031015的處分利益可入帳,帳面很漂亮;但新纖希望堅持本業,絕不會為一時的獲利而賣「祖公產」,要為未來企業的永續發展培養根基。

TOP


4鱷魚返鄉炒房 14戶帝寶削41億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10月16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彙整實價揭露、公開標售及地籍等資料,頂新集團魏家自二○○五年「鱷魚返鄉」後,至少砸下新台幣二五○億元在台灣掃樓、獵地,光是全國最貴豪宅的「帝寶」,頂新魏家就是最大屋主,總戶數達十四戶,以其購入總價約十五億元推算,現在房價已飆升到逾五十六億元,大賺近三倍。

前年底被踢爆只用一%自備款便買下九戶帝寶的頂新魏家,雖事後已提前還清,但總戶數僅一六八戶的帝寶,光魏家就持有十四戶,比率達八.三%;魏家是自二○○五年後陸續買進,推估購入總價約十五億元,對照最新實價資訊,帝寶標準戶一六○坪總價逾四億元,魏家持有十四戶、不到十年就翻漲近三倍。

魏家自二○○八年後更積極投入房地產,不但成立頂禾開發跨足房地產、推出建案,更在大台北地區掃樓、獵地及買豪宅,粗估至今至少砸下二五○億元。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與地籍資料,頂新魏家大約在十年內買進十六戶台北市豪宅、十一戶淡水小坪頂豪宅,另在大台北地區掃進兩萬坪土地,並吃下台北一○一大樓約卅七%股權。

不過,頂新二○一○年以高出底價廿七.七億元投標三重新燕土地案,且是唯一一封標單,曾被虧是新手繳學費;但之後的華票大樓標售案,頂新旗下的頂禾開發則以黑馬之姿,擊退資金雄厚的國壽、富邦人壽及其他建商老手,以四十六.二八億元拿下台北市敦化南路上的「中華票券大樓」。

頂新蒐購豪宅的腳步也持續進擊,除帝寶外,近四年砸下逾十五億元,陸續買進北市敦化南路上的豪宅「敦南苑」、仁愛路二段「仁愛築綠」各一戶,以及砸逾十一億元買進十一戶淡水小坪頂豪宅,總計整個家族持有的豪宅至少廿七戶。 

TOP


5房屋稅徵收率過 北市籲擇自住

 
中央社中央社 – 2014年10月15日 下午5:58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5日電)台北市稅捐處今天表示,台北市10月通過房屋稅徵收率,若民眾有多屋且要選擇適用最低1.2%稅率自住屋者,呼籲應在10月底前擇定回覆。

稅捐處今天舉行「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議會三讀通過」記者會,說明台北市政府因應房屋稅條例第5條修正,率先提案修正「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擬訂各項房屋稅徵收率,經台北市議會於10月9日審議三讀通過,並追溯自7月1日起施行。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與會表示,依修正後條文規定,北市住家用房屋供自住或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者,稅率維持1.2%;住家用房屋在扣除全國最多3戶的自住房屋按1.2%稅率課徵房屋稅後,其餘房屋即屬非自住房屋,凡納稅人持有北市2戶以下非自住房屋者,其每戶房屋都按2.4%稅率課徵房屋稅。

此外,持有3戶以上非自住房屋者,每戶房屋均按3.6%稅率課徵房屋稅;另公有房屋供住家使用者,稅率固定為1.5%。

張金鶚指出,這次修法首創全國各縣市訂定規範,也是首個通過的城市,具啟發性作用,雖然對房價衝擊有限且目前實際結果難估,但盼藉此跨出一小步的積極作為,致力改善不合理房價問題。

為保障納稅人自住權益,稅捐處長黃素津提醒,已於8月8日針對在全國合計持有4戶以上住家用房屋的北市納稅人寄發自住房屋擇定通知函,納稅人須勾選全國最多3戶自住房屋並回覆送交任一地方稅稽徵機關,若未在10月31日前擇定回覆,將由各稅捐機關直接以非自住的住家用稅率課徵房屋稅。

她建議,民眾要勾選適用最低1.2%稅率的自住房屋,可參考兩原則,包括選擇總現值最高的前3戶房屋,以及選擇位於非自住房屋稅率較高縣市的房屋。1031015

TOP


6金管會五招 管控國銀大陸曝險

經濟日報╱記者韓化宇、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4.10.16 03:17 am
 

國銀對大陸曝險是否過高?藍、綠立委昨(15)日在立法院激烈攻防。綠營立委擬提案限制國銀到大陸發展,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對此強調,會要求銀行拓展業務時,做好風險控管,金管會擬推出強化風險管理的五項工作,其中以督導銀行研議適合當地債權確保措施,最重要。

立法院財委會昨日邀請曾銘宗、財長張盛和及各公股行庫首長,專案報告在大陸的曝險與授信情況。許添財、吳秉叡等多名綠營立委輪番發言,質疑國銀對大陸曝險過大,可能引發金融危機。

金管會則出示統計指出,至今年8月底,國銀對大陸地區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總額度為1.75兆元,約為全體國銀淨值的0.68倍,離法定的一倍上限有段距離;同一時間國銀大陸分行稅前盈餘24.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7%。

曾銘宗認為,未來五年國銀大陸分行每年獲利,可維持在50%左右成長。

許添財提案要求國銀對大陸放款,如果授信程序沒辦法跟國內一樣,例如無法提擔保品,就要暫停公股銀行對大陸的放款;曾銘宗解釋說,大陸土地國有,沒辦法像台灣一樣用不動產作擔保。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說,立委不是經營銀行的人,不要用政治力干預銀行運作。許添財則要求把會議紀錄統統寫下來,給人民看。

張盛和也認為大陸市場機會無窮,就像一片大海,海裡有很多魚,「但波濤洶湧」。

對於立委關心的金融風險,曾銘宗說,主要有兩項,第一是不動產價格往下跌,尤其是二線城市,另外,由信託產品等構成的「影子銀行」,也需要留意。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10/1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TOP



1萬科圈地 兩個月砸87億人民幣

 
作者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10月16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大陸今年以來房市表現低迷、開發商購地謹慎,不過商品房龍頭萬科近兩個月以來已經斥資87億元人民幣(下同)大舉在多個省會級城市購地,進場「補貨」速度明顯上升,顯示房市低迷的情況也許已經接近谷底。

中國證券報指出,青島市日前公開拍賣4筆土地,其中3塊地被萬科以底標價取得,總價約11.19億元。若加上萬科近2個月在福州、合肥、南京、廣州等地所取得的土地,近來萬科在購地的花費已經達到87.39億元。

萬科是大陸規模最大的商品房開發商,財力雄厚,就算在今年低迷的市況下,1∼3季的銷售額仍達到1,490.6億元,相當於2012年全年的業績,不過近年來業績成長減緩的趨勢明顯,比起去年全年21%的業績成長,今年前3季只上升15%,加上房地產前景未明,使得公司今年在購地方面態度保守,更讓近兩個月買地的動作獲得市場關注。

對於開發商近來大舉買地的情況,有分析指出,由於大陸各地頻頻鬆綁限購,加上中國人民銀行放鬆首貸認定標準,使得原本觀望的購屋民眾開始進場,加上開發商大舉促銷的策略開始生效,也使買氣回升,業者庫存壓力減輕,開發商間發生價格戰的可能性降低,讓不少業者預估房市疲弱的情況可能即將見底,開始進入土地市場「補貨」。

分析指出,雖然開發商買地意願提高,但得標的土地單價依舊偏低,這次萬科在青島的土地都是以底標取得,顯示過去大家競標搶地的榮景仍未復原,開發商今年的首要之務仍是以去庫存為主

對於未來房市前景,萬科總裁郁亮曾指出,當前房地產行業雖然已進入「白銀時代」,但仍是一個有機會的時代,未來10年至15年前景依然明朗。 

TOP


2中電賣地 貢獻每股0.06元

 
作者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10月16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中電(1611)昨日宣布,台北市內湖舊宗路段219.2923坪土地,以總價3.01億餘元,每坪售價140萬元賣給文森建設,處分利益近2,473萬元,年底土地完成交割後入帳,將挹注今年每股獲利0.06元。

中電原本因應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總公司,配合華山特區進行都更而必須搬遷,2010年中在內湖科學園區購入621.09多坪土地擬興建企業總部,去年12月出售405.8坪土地,每坪140萬元給文森建設,交易金額5.68億餘元,剩下215.29多坪,中電原本希望以合建分回方式,在內湖科學園區建立中電企業總部。

中電主管指出,文森建設擅長住宅建案而非廠辦大樓,中電董事長周麗真決定將剩下土地賣給文森建設,雙方昨日完成簽約,預計年底前完成土地交割,處分利益近2,473萬元入帳後,每股淨利可增加約0.06元。

中電上半年淨利106萬餘元,每股淨利為0元,9月合併營收2.16億元,年減0.7%;1至9月合併營收21.15億元,較去年同期減退17.54%。中電主管表示,中電從傳統照明跨足LED照明領域,今年正加強布局及建構完整產品線,效益要明年才會真正顯現,不過本業仍有獲利,只是中電之前購入儲能櫃,每月攤提1,000多萬元折舊及檢測設備費用而吞噬本業獲利。

法人預估中電第3季合併營收6.46億元比第2季減少10.27%,第3季在損益兩平邊緣,要等第4季業外處分土地利益挹注,帳面才有機會出現盈餘。

 

TOP



3IFRS 9衝擊大 銀行局:金融業宜及早因應

2014-10-15 01:45

 

德勤(Deloitte)歐洲會員所IFRS 9減損評估專家Thomas Glischke(左起)、Peter Lellmann、勤業眾信會計師楊承修、勤業眾信總裁陳清祥、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勤業眾信IFRS會計師江美艷都認為,實施IFRS 9影響重大,業者宜提早因應。圖/勤業眾信提供

德勤(Deloitte)歐洲會員所IFRS 9減損評估專家Thomas Glischke(左起)、Peter Lellmann、勤業眾信會計師楊承修、勤業眾信總裁陳清祥、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勤業眾信IFRS會計師江美艷都認為,實施IFRS 9影響重大,業者宜提早因應。圖/勤業眾信提供

 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IASB)在2009年底提出國際財報準則(IFRS) 9「金融工具:攤銷後成本及減損」草案,在今年7月定案後,已公布將在2018年實行。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昨(14)日表示,國內金融機構要有「晴天存傘」準備,提前因應,以減少實行IFRS 9對業者所造成的衝擊。

 勤業眾信昨日舉辦「IFRS 9減損實施對金融業的影響與因應論壇」,勤業歐洲會員所派出兩位專家Peter Lellmann與Thomas Glischke來台,分享歐洲導入IFRS 9減損的經驗。

 呂蕙容說,銀行局不排除要求國內金融機構,提前一年即2017年進行試算評估,各金融機構宜提前因應。

 勤業眾信金融服務專家楊承修會計師指出,IFRS 9其內容包括「Phase 1:分類與衡量」、「Phase 2:減損」及「Phase 3:避險會計」,未來將全面取代國際會計準則第39號「金融工具:認列與衡量」(簡稱IAS 39)的規定,正式適用日為2018年1月1日。

 楊承修說,IFRS 9減損可能會造成銀行獲利下降,及未來的資本需求,但同時也增加潛在效益,例如增加財報放款資訊的透明度。

 
 


TOP


4台塑日商合資建廠 環評過關

經濟日報╱記者陳書榕/台北報導】
2014.10.16 03:17 am
 

由台塑公司和日本出光興產共同投資、在六輕工業區新設氫化石油樹脂廠,昨(15)日通過經環評大會拍板過關,此案總投資金額約35億元,預計2016年第2季動工,2018年量產。

這是是繼兩年前中油公司新三輕完工後,第一件將要動工的石化大投資案。出光公司化學事業部次長內山草一表示,一年多的審查時間比想像中還漫長。

出光興產是日本百年企業、第二大石油精煉廠,2012年與台塑化持股各半,合資成立台灣出光石化公司,將於雲林六輕基地合建年產量4.38萬公噸的氫化石油樹脂廠, 預計將為地方帶來245個工作機會及每年40億到50億元營收。

今天環評大會審查時,環團、出光與環委針對六輕儲槽、設備元件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之計算方式,三方各執一詞沒有共識;誰要針對這些數據做實質審查,環委、開發單位則互推皮球。

環團直指六輕的空汙總量,超過環署的限制總量,甚至在計算方式上動手腳,排放量有造假嫌疑;出光則表示計算方式沒有問題,一開始就承諾廢水、空氣汙染物排放量及溫室氣體都會減量,整體而言對環境影響是漸趨縮小,計算方式也詳列在報告之中,沒有問題;最後環委選擇採納出光說法,全案拍板通過環評,准予開發。

內山草一表示,因為審查時間比想像中還漫長,動工投產時間緊迫,所有時程規劃都還會再調整,初步確定未來將由台塑負責提供原料、溶劑以及廠房硬體需求等,而出光則負責行銷及開發技術;生產的氫化石油樹脂主要生產用於尿布的黏著劑。

內山表示,由於製造出的產品質量超過目前市面上的其他產品,預計新興國家如非洲、印度或中國等市場需求會愈來愈大,前景看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