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閒置土地 政院將「代為標售」

  2. 都會型工業區土地 回饋二擇一

  3. 內政部:社會住宅明年底可達2.5萬戶

  4. 瑞光公宅動工 內科上班族優先租

  5. 從大樓變透天厝 京城銀災後重建模式獨步

產業新聞

  1. 味王斥3.5億 大埔美新廠動土

  2. 富邦攻娛樂 入股美經紀大咖

  3. 賴揆拍板 股利所得課稅採乙案

  4. 《採購法》最有利標修法 下周送行政院會


1、閒置土地 政院將「代為標售」

2017年10月06日 04:10 張語羚/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

全台閒置土地高達747公頃,囤積炒作工業區土地問題嚴重,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昨(5)日出手,將採取「代為標售」方式活化閒置土地。

張景森昨召開跨部會議,據悉,原經濟部擬採取強制買回方式活化閒置土地,但昨會中認定強制買回恐有違憲疑慮,且必須符合的要件不少,政府還要擠出一筆錢來購買土地,且買回後若「只租不賣」,在管理上又是一筆成本。

財經官員分析,強制買回恐觸及違憲紅線,政府也須在預算中編列經費處理,爭議性比較大,且買回後政府要「只租不售」還是「轉賣」都需經冗長行政程序,若採「只租不售」方式,政府買回土地後雖有租金收入,但成本恐怕難以在短時間內回收。

不過,若以「代為標售」方式處理閒置土地,不僅政府不需要出錢,且公開招標也較貼近市價,符合公開、透明原則。官員普遍認為,應可減少處理閒置土地手法不夠精緻化的爭議,加速推動地主釋出手中土地。

至於強制拍賣,由於需透過法院及行政執行署進行,且地主與需地人之間並無債權債務關係,經部昨天並未提報此一腹案。

所謂活化閒置土地,是指廠商自取得使用權或所有權之日起算,超過3年未完成建廠,或雖有建廠但主要機器設備未進駐,導致歇業超過3年,未來《產業創新條例》修法,還會增訂給予閒置土地公告2年改善期限,讓閒地土地「動起來」,若5年緩衝期滿,廠商仍未建廠或進駐,主管機關將透過「代為標售」活化,讓空地重回市場。

賴清德就任後積極為企業尋找五缺解方,日前在與民進黨立委便當會中,拍板應將活化閒置土地納入《產業創新條例》,下周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後,賴揆也將親自檢視缺地解方。

TOP


2、都會型工業區土地 回饋二擇一

2017年10月06日 04:10 張語羚/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

都會型工業區土地回饋方式放寬為二擇一,加速解決工業區缺地問題。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昨(5)日召開跨部會議,擬讓業者可「分期付款」繳交都會型工業區土地開發回饋金,提高廠商擴廠或進駐誘因,亦可採捐贈容積一坪換一坪方式,二擇一回饋給政府。

政院為加速活化全台閒置土地,解決企業五缺問題,張景森昨確認鬆綁都會型工業區土地回饋金,可採取「分期付款」方式繳清。現行法規規定,若開發都市計畫區內土地,須繳繳1.2倍回饋金,形同增加企業投入成本,官員認為,加計廠房、土地、回饋金等,企業往往一次需拿出大筆資金,時常反使企業縮手,因此研議分期付款方式減輕企業負擔,鼓勵企業擴廠或進駐都會型工業區。

官員透露,回饋金分期付款年限初步定調為5年,不過昨會中張景森要求經濟部工業局再研擬更精緻化的方案,回饋金一文不少,但要同步協助減少企業的資金壓力。此外,企業還可採取捐贈容積方式擴廠進駐都會型工業區,一坪換一坪異地捐贈容積,企業可評估自身條件選擇回饋方案。

政院日前也拍板容積獎勵利多,活化都會型工業區方案,擬給予計畫施行後3年內投資者330%的容積獎勵,3年以上、6年以下進駐投資者則為270%,遠超過現有容積獎勵平均210%,預料可吸引不少投資者。

TOP


3、內政部:社會住宅明年底可達2.5萬戶

2017-10-05 14:02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即時報導

內政部八年20萬戶的社會住宅目標,內政部今天表示,預估至明年底,將累積約1.5萬戶政府興建社會住宅可完工,加上包租代管1萬戶,共可提供約2.5萬戶;預計至109年底,可達原訂8萬戶目標,包含4萬戶以上政府興建與4萬戶包租代管。

關於民眾申請社會住宅的租期,以台北市的社會住宅為例,青年及一般家戶最長為六年,具特殊情形或身分者,得延長為12年;內政部表示,未來若有更多的社會住宅存量,會滾動延長租賃期限的相關規定。

內政部長葉俊榮指出,社會住宅的推動由中央與地方持續合作,內政部會協助地方政府取得土地,補助地方政府興辦的融資利息與非自償性經費,並補助包租代管的辦理經費;內政部今年3月已成立社會住宅融資服務平臺,協助地方政府取得較低利率的融資興辦社會住宅,可減輕地方政府財務負擔,使其他建設財源不會因而受到排擠。

TOP


4、瑞光公宅動工 內科上班族優先租

2017-10-06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公宅昨開工動土,將興建地下四層、地上十四層建物,合計三八九戶,預計一○九年四月竣工。市長柯文哲說,為配合內科就業人口居住需求,並減緩通勤人口導致交通壅塞,將優先提供五成以上戶數給內科上班族承租。

瑞光公宅昨上午舉行統包工程開工動土典禮,都發局表示,瑞光公宅位於內科,坐落陽光街與瑞光路交叉口,距離捷運文德站約一公里,基地面積四八七四平方公尺,統包工程金額十六億五五○○萬元,房型可分為一房型十二坪、二房型十八坪及三房型廿二坪等,比例分別佔七成、二成及一成。

租金為周邊行情85折

都發局指出,預計一○九年四月十九日竣工,當年八月開放申租,十一月正式入住;租金按屆時完工周邊行情八五折計算,詳細承租資格門檻尚未定調。

柯文哲昨致詞時表示,實現居住正義、展現城市美學、扮演智慧城市產業基地及建立社區新型營運模式,是興建公宅的四大目的。柯解釋,政府現階段無法讓人人買得起房子,建公宅起碼讓人民有地方住,或能用合理價錢租到生活品質好的房子,更不把公宅蓋得像火柴盒般,才能提升城市美感,同時藉內科的地利之便,推動成為智慧城市產業基地,並在低樓層設置托幼、托老等社福措施,建立社區營運模式。

柯說,廿年來,內湖人口成長一倍,但道路面積未隨之增加,當地又進駐許多產業,上下班通勤一定塞車;要解決交通壅塞,就要從都市計畫著手,瑞光公宅為「內科二.○計畫—提供人才移居環境」配合項目,因此將優先提供五成以上給內科上班族承租。

TOP


5、從大樓變透天厝 京城銀災後重建模式獨步

2017年10月06日 04:10 朱漢崙/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

從大樓變透天厝,京城銀災後重建模式另樹一格。京城銀昨日啟動台南新化分行的震災災後重建動土儀式,並由董事長戴誠志親自主持,其中最引人矚目之處在於,新化分行原本所在之處為大樓,但此次重建,京城銀行則未以大樓模式進行規劃,反而另樹一格,僅規劃興建兩層樓的行舍,也就是一般所稱的「透天厝」,而且特別請台南出身的知名建築師曾永信操刀,還準備在該建案中提供更多休憩空間開放給附近居民使用,可說是目前台南地區最有特色的災後重建,全案預定將在明年7月底完工。

相較於其他金融同業在啟動都更、或是重建時,大多爭取以興建大樓的作法來取得更多的坪數空間以出租,增加租金收入,京城銀的作法可說相當不同;對此相關人士指出,京城銀在不動產活化的效益上,由於南、北兩地本身所持有的不動產分布狀態,及兩地的商辦不動產行情有顯著的不同。

其中在台北市,先前京城銀行決定將原本位於台北仁愛圓環的一樓分行,遷址到八樓,然後一樓出租作為餐廳使用,就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例子。

由於該分行主要是以法金業務為主,對於一樓的需求不像一般的存匯、消金業務分行這麼大面積,因此京城銀經營高層決定直接將分行從一樓遷址到八樓,然後將一樓作為「黃金店面」,對外開放出租;而這家在京城銀行分行原址營業的餐廳,是名為Winona的一家義式料理葡萄酒餐廳,據悉餐廳的大股東還是曾任台紙總經理,也是中纖集團家族成員王貴增,他不僅與京城銀行董事長戴誠志有好交情,也以「房客」身分來助陣京城銀的資產活化效益。

TOP

 


1、味王斥3.5億 大埔美新廠動土

2017年10月06日 04:10 方明/台北報導

味王(1203)為將產品線升級,積極更新廠房設備,大舉提高資本支出,今年斥資3.5億元在嘉義縣大埔美精密機械二期園區興建廠房,昨(5)日舉行動土儀式,預計明年底完工,明年還將投資超過1億元,更新醬油廠設備,公司將分階段進行所有產品線汰舊換新。

味王昨日上午在嘉義縣大埔美精密機械二期園區舉行新建廠房動土典禮,由董事長陳清福親自主持,公司預計斥資3.5億元,興建樓地板面積約3,000坪的新廠房,提供子公司森美工業做為生產基地,味王也成為該園區首家進行廠房新建工程的企業。

森美主要營業項目包括各式包裝材料、及容器製造。味王表示,森美舊廠房原在雲林豐田工業區,因租約將於明年到期,因此決定由味王出資購買土地興建廠房,再回租給森美。

森美去年營收約2億元左右,獲利約1,000萬元,該公司20多年來除為母公司味王的策略夥伴外,近年更專注於開發環保節能,及高精密度的包裝材料。

味王表示,森美目前營運比重味王占一半左右,另還有味丹、味全(1201)等客戶,進駐大埔美精密機械二期園區後,希望能透過技術設備的升級,逐年降低味王比重,將外接客戶比重提高,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

味王目前營運比重速食麵約占40%、味精25%、醬油20%,味王指出,公司近年將開始擴大資本資出更新廠房機器設備,雲林豐田廠為自有綜合食品廠,其中,速食麵去年已增設一條新生產線,明年預計將投資超過1億元,更新醬油廠設備。明年醬油廠前後端生產線陸續建置完成後,未來罐頭、調理食品產線也將重新調整更新,在提升生產品質後,可望帶動業績進一步成長。

味王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41億元,雖較去年同期小幅衰退3.18%,但該公司上半年毛利率及營益率出現大幅改善,毛利率回升至30%以上,營益率也達14~16.7%,上半年稅後淨利2.02億元、EPS0.85元,優於去年同期,展望第三季營運應與上季相當,第四季則要觀察農曆春節拉貨狀況而定。

TOP


2、 富邦攻娛樂 入股美經紀大咖

2017-10-06 05:52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富邦集團和台灣大哥大昨(5)日共同宣布,與中國傳媒娛樂投資集團華人文化(CMC)三方出資,投資好萊塢最大經紀公司CAA(Creative Artists Agency)和其新成立的CAA中國,持股5.2%,展現布局全球影視娛樂及運動經紀的計畫和決心。

據了解,這項投資金額達新台幣數十億元,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台灣大本身投資2,600萬美元。

他強調,富邦集團投資的是美國的CAA,能與CAA簽約,也是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與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在娛樂事業上的重要布局。CAA也有中國大陸娛樂、體育等名人經紀和活動約,台灣大、凱擘也希望將來也能在體育、娛樂市場業務開發上,有更多著墨。

鄭俊卿指出,其實台灣不乏好的內容製作者和編、導人才,但缺少好的經紀公司帶到全球。

近期凱擘、台灣大及富邦金創合資的凱擘影藝投入電影等內容,鄭俊卿說,富邦集團在娛樂產業耕耘已久,旗下凱擘影藝持續投資電視劇、電影、音樂創作,布局影音產業上游。

蔡明忠和蔡明興表示,富邦集團和台灣大哥大很高興攜手全球最頂尖的經紀公司CAA,成為華人文化(CMC)的策略合作夥伴。富邦集團表示,CAA在藝人與運動員經紀領域擁有豐富經驗和深厚的基礎,與好萊塢及全球市場上影視娛樂和體育等多個領域的頂尖人才緊密合作。期待透過這個合作夥伴關係,結合各方的資源於大中華地區甚至好萊塢及全球市場,有進一步的發展和開拓。

CAA是好萊塢最大經紀公司,擅長的領域包括電影、電視、音樂、戲劇、電玩遊戲、運動和數位內容,為企業客戶提供行銷策略和諮詢服務,客戶群包括演員、作家、導演和製作人,例如好萊塢知名演員湯姆克魯斯、妮可基嫚、威爾史密斯,歌手凱蒂佩芮和碧昂斯,以及足球員C羅納度、NBA球星德威恩韋德和克利斯保羅等運動明星。

CAA中國則握有大量兩岸三地頂尖的演員、導演、編劇、製片人等電影從業者的國際經紀權,包括張藝謀、甄子丹、林志玲等知名導演、演員。

圖/經濟日報提供

TOP


3、賴揆拍板 股利所得課稅採乙案

2017-10-06 05:27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5)日敲定稅改方案,股利所得課稅採乙案,投資人可二擇一,其餘內容維持前閣揆林全版本;立委建議再提高薪資等扣除額,則留待立院審議決定,政院強調這次稅改是「有濟無劫、合理分配、全民受惠」。

所得稅法修正案昨天完成預告,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民進黨立委舉行便當會協商達共識後,行政院政委許璋瑤今天將召開法案審查,預計提下周四行政院會通過後,送立院審議。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昨天立委跟行政機關討論結果,大家共同決定採乙案。

財政部原本提甲、乙兩案,乙案是二擇一,可選按26%分離課稅;也可選扣抵稅額方式,將股利併入綜所課稅,並依股利8.5%計算可抵減稅額,每一戶最高可扣抵8萬元。

至於扣除額,有立委建議薪資扣除額提高到20萬元,也有立委建議新增文化等扣除額,但稅改是全套,怕掛一漏萬及稅損,會中決定維持政院版本。

換言之,政院版除敲定乙案外,其餘都維持林全任內提出的版本。徐國勇說,昨天討論後政院版就定調了,當然法案到了立院,最終審查權在立法院。

稅改方案內容,除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外,還包括營所稅率從17%提高到20%、未分配盈餘課稅稅率10%降至5%、獨資合夥不課營所稅。綜所稅最高稅率從45%降至40%;外資股利扣繳率從20%提高到21%,縮短內外資差距。

扣除額方面,標準扣除額從9萬元提高到11萬元;薪資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分別從12.8萬元提高到18萬元。

徐國勇表示,這次稅改,不是劫貧濟富、也不是劫富濟貧,而是「有濟無劫」,以乙案來看,全民受惠599億元,等於「濟」到一般民眾。

他說,從企業營所稅增加的利益,分配給全民(扣除額),內外資差距也縮短了,可用12個字形容:「有濟無劫、合理分配、全民受惠」,院長也指示財政部,這12個字要論述清楚。

圖/經濟日報提供

TOP

 


4、《採購法》最有利標修法 下周送行政院會

2017年10月05日(顧美芬/台北報導)

上任1年來致力推動最有利標採購策略的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宏謀,今上午受邀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指出,截至今年8月底71件採最有利標公共工程案件比例達50%,得標廠商平均履約計分82.24分,高於最低標廠商2分。

根據工程會業務報告中指出,各機關技術服務採最利標決標案件比率,從2015年88.73%,到2017年7月底92.89%,決標金額比率自2015年度97.05%,提升到2017年7月底的98.35%,決標案件和決標金額比率均呈顯著成長。

不過,民進黨籍立委鄭寶清、趙正宇等多位立委提出質疑,針對巨額採購工程採用最有利標,容易衍生廠商藉機浮濫報價,施工品質難以掌控。

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也指出,以往最有利標容易造成人為弊端,因現行得標廠商評選結果,只公布得標廠商,未得標廠商不知未得標原因,容易引發黑箱作業質疑。

吳宏謀表示,最有利標目的是要選出有能力履約的廠商,以往是因採購需求不明確不具體,履約過程容易有爭議。為了加強採購內容更具専業化,目前修法將針對2億元以上的巨額採購工程,採最有利標,需成立審查小組,未來審查委員也將公開透明,集思廣義,讓標案更周延。

為了避免得標廠商偷工減料,吳宏謀強調,廠商的履約積效也將列入積分,舉凡公安問題,或勞資糾紛頻傳,未來都可能因此列入考核,積分太低可能因此被淘汰,讓有意投標廠商有所警惕。而相關修法預計下周會提報行政院會討論。

今在會中,多位立委也提到815造成全台大跳電,截至目前中油還沒有提報承包商巨路國際公司為不良廠商,吳宏謀表示,目前還需看中油是否提報巨路為不良廠商,若廠商有疑慮,可提出申訴。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