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北市Q3房價破底 跌至近3年新低

  2. 閒置工業地拍賣 賴揆拍板

  3. 高市阿邦師透店 復航辦公室1拍拍出

  4. 「東西匯」高樓層標售 持平行情出清3戶

產業新聞

  1. 華南金挺政策 土城自辦都更

  2. 南港展覽二館OT案 貿協奪優先議約權

  3. 又是1塊 市場傳中壽1元買安聯8萬張傳統保單

  4. 台康蛋白質新廠 明年Q4運轉

  5. 台灣金融業2大風險 不動產及對陸曝險


1、 北市Q3房價破底 跌至近3年新低

2017年10月20日 04:10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台北市歷年預售新屋平均房價

最新出爐的2017年第3季預售新屋房價,台北市又跌了,而且「破底」跌到近3年新低每坪83.3萬元,距離最高峰每坪平均92.9萬元跌掉10%;不過,總價2千萬以下小宅多呈「奈米式下跌」、買方普遍較無感。整體而言,北台各縣市Q3房價漲多跌少,但近一年房價仍持續小跌,顯示盤整修正趨勢尚未改變,是否「觸底」還要觀察。 住展雜誌昨(19)日公布最新調查,北台灣Q3新成屋、預售屋房價普遍上漲,唯北市房價不漲反跌,房價走低至每坪83.3萬,單季每坪再跌0.4萬、季跌0.48%,近1年房價跌幅擴大到5.59%;且Q3更跌破上一波低點、即今年Q1的每坪83.4萬元,再創波段新低。 若拉長時間軸線來觀察,台北市房價從上波起漲點2003年每坪平均約39.1萬,一路大漲1.37倍來到景氣高峰2014年Q3的92.9萬元;之後政策降溫開始奏效,房價從此一路溜滑梯到現在,至Q3為止,每坪均價跌掉9.6萬元。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台北市以2、3千萬以上房型降價較「有感」;至於2千萬以下的小宅呈現「奈米式下跌」,多數消費者應該都很「無感」。 至於北台灣其它縣市,新竹房價終止「連七跌」局面,建商開出高價推新案,拉抬Q3逆勢上漲來到每坪22.3萬,何世昌表示, 新竹縣市整體房價上揚主要是新竹市、竹北等蛋黃區高價案陸續釋出所致,但部份舊建案降價抵消漲幅。此外,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房價也上揚。 新北市Q3房價為每坪39.1萬元,比Q2略增0.2萬元、季漲0.51%,年跌6.11%。由於Q3讓利案數量快速減少,少部份新建案價格甚至微幅調漲,因此推升整體房價。至於近年房價跌跌不休的桃園市,Q3房價也止跌回升至每坪22.4萬,中止連續7季下挫,較Q2小漲0.1萬元、季漲0.45%,年跌4%。另宜蘭則中止連續5季上漲,Q3下跌每坪0.6萬至23.2萬元、季跌2.52%,年漲0.44%。 (工商時報)

 

TOP


2、閒置工業地拍賣 賴揆拍板

2017-10-20 06:34聯合報 記者林敬殷、許家瑜/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與民進黨立委進行便當會,拍板產創條例修正草案增訂工業區閒置土地強制拍賣的條款。工業區土地取得所有權三年未完成建廠,均視為閒置土地,政府通知後兩年內沒完成使用,先處以土地公告現值百分之十以下罰鍰;一個月內未改善,啟動強制拍賣程序。 目前全台工業區閒置土地有七四七公頃,其中六七二公頃為空地,七十五公頃為歇業中;其中,高達二二○點五公頃土地閒置時間超過十年。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強制拍賣具有合憲性、合公益性及合目的性,公有的工業區閒置土地若妨礙國家經濟及國計民生發展時,可以立法限制,符合憲法一四三條規定;且財產權有其社會義務,並非不能限制,為了活化利用,可以進行強制拍賣。

政務委員羅秉成形容,強制拍賣有「懸劍效果」,讓不肖廠商打消養地念頭,活化閒置土地。 至於閒置土地的定義,則為取得使用權或所有權之日起,逾三年未完成建廠的土地。 徐國勇說,若無正當理由土地閒置,主管機關將會進行公告及通知土地所有權人,限期兩年內完成使用。一旦進入這項程序,土地將先註記,任何所有權移轉,即使是繼承,不會因此重新起算。另外,所謂的土地使用,必須達到一定規模,不能搭個鐵皮屋或一大塊土地蓋了一間小房舍就矇混過去。 在兩年期限到期未使用者,政府先處以公告現值百分之十以下罰鍰,並應於一個月內提改善計畫,若不符合認定,將啟動強制拍賣程序。

徐國勇說,強制拍賣的土地是依市價審定,由合格的不動產鑑價師鑑價,會設定底價;若完成拍賣,將除去土地上所有的負擔,不管是物權或債權的負擔都會被除去,不受民法四二五條「買賣不破租賃」(所有權的移轉不影響租賃權)的規定所限。 針對先前有人提出的強制買回及代為標售,徐國勇說,強制買回有憲法上的問題,也會造成國家財政負擔;代為標售則會有民法上的問題,無法像強制拍賣,是屬於行政法的行政處分行為。 產業創新條例修正案為民進黨在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已完成初審靜待協商,昨會議除拍板工業區閒置土地強制拍賣外,另外十二項爭議點,包括技術入股課稅等,均達成共識,未來將由民進黨團以修正動議方式提出。

TOP


3、高市阿邦師透店 復航辦公室1拍拍出

2017年10月20日 【詹宜軒╱台北報導】

高雄市法拍市場熱門標的獲投資客青睞,1拍即出手搶下。拍出標的包括復興航空自強三路高雄分公司,及阿邦師博愛三路透天店面。 復興航空位前金區的辦公大樓,為地上10層建物,總建坪不到500坪,1拍底價設定8390萬元,因1樓出租予馬可先生第一有限公司,設定不點交,昨以8689.9萬元,由本業建設拍下,換算溢價率約3.6%。

阿邦師位博愛三路的5樓透天店面,總建坪不到200坪,1拍底價設定為5950萬元,該建物原本綁有租約,但是租客即是阿邦師自家精品仲介公司,後租約得以排除,改為點交物件,最後由林姓自然人加價700萬元標下。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指出,2個待拍物件都具店面效益,其中,復航辦公室還可以收租享受穩定收益,也是順利標脫之主因。

TOP


4、「東西匯」高樓層標售 持平行情出清3戶

2017/10/19 12:47文/記者馮牧群

國產署18日再度公開標售松江路名宅「東西匯」9戶,物件分別位於13~16層高樓層,面積為89.09坪、79.4坪,扣除車位後標售單價約83~91萬元,總價為5800~7100萬元,結果標出3筆,整體溢價率僅0.2%,脫標價與社區行情相近。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3封標單中以第8標溢價率最高為0.61%,總價飆到6022萬元,扣除車位單價是85.5萬元,高樓層單價不到9字頭,加價37萬就買到,單價尚低於16樓剩餘兩戶,可見投標民眾對行情熟悉,下手精準。其餘2戶標脫單價分別是86.3萬元、84.2萬元,與社區行情差不多。

陳炳辰分析,東西匯鄰近捷運與著名廟宇,傳統市集採買方便,算是台北市不錯的二線生活圈,觀察實價揭露該社區過去不少物件成交單價均破百萬,這次脫標價約在8折左右。今年該社區成交水位價格落在85~93萬元,不過樓層相較為低,讓價格相仿的高樓層標售單價具吸引力。日前碧湖君鄰與近兩次東西匯都是標出3戶,隨者標售戶數越來越少,物以稀為貴,往後標售會愈形搶手。

TOP


 

1、華南金挺政策 土城自辦都更

2017-10-20 05:04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

• 華南金融集團昨(19)日在土城工業區舉辦「華銀資訊大樓」暨「華南頂埔科技大樓」興建動土典禮,由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明成主持,並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等相關主管機關貴賓蒞臨指導。 林明成表示,華南金將運用集團旗下子公司的金融專業及都市更新經驗,持續力挺政府推動都市更新之政策,共創台灣都市及產業新風貌。 華南金響應政府都市更新政策,加速自有資產活化,位在新北市土城工業區廠房,6月取得新北市政府都更處的核定函,成為政府推動都市更新政策以來,公股金融機構第一個完成的自辦都市更新案,也是經濟部工業局開發產業園區通過都市更新申請的首例。 本案工程基地位於經濟部工業局開發產業園區之新北市土城工業區,占地 2,200多坪,取得都市更新核定後,容積率由 210%提高至 348.6%,可建樓地板面積由 8,126.13 坪增加為 14,598.95 坪,共增加 6,472.82 坪。 華南銀行與華南金資產管理計劃投入20餘億元,於該地區分別興建地上 12 層華銀資訊大樓及地上 15 層廠房大樓,設計規格將以取得綠建築銀級以上標章及智慧建築標章為目標。 華南金控表示,該案是經濟部工業局開發產業園區的都市更新案,有鑑於土城工業區開發時間較早,區內廠房老舊,且產業用地開發強度不高,使用機能已不敷近年來快速變革的產業需求,透過「華南頂埔科技大樓」可提供約 7,400 坪新式工業廠房及 146 個停車位。

此外,考量整體都市景觀,開放性空間及環境友善等需求,基地留設了高達845坪的開放空間,提供園區休憩及活動等多功能廣場,作為緊急避難使用。 華南金表示,頂埔科技大樓採銀級綠建築設計,規劃移植原基地老樹及其他原生樹種等,以形成環保概念之生態棲地,預計於 2020 年完工, 完工不僅對於帶動工業區之更新與再生並活化產業的競爭力,對於改善市容、解決停車卸貨等交通問題及救災作業疏散空間等,也有正向示範作用。 華南金表示,這次自有資產實施都市更新的成功經驗後,集團在都市更新實施者的專業與經驗方面又更加精進,也希望成為政府推動都市更新政策以來,以自有資產帶頭推動都更的示範金融機構。 華南銀行表示,即將興建的新資訊大樓,為地上 12 層、地下 3 層、總面積約 5,597 坪的廠房大樓,雲端機房(IDC)在5月18日榮獲 Uptime Institute 國際認證機構認可頒發證書,成為台灣第一家通過 Tier 3 設計規範認證的金融機構。 Uptime Institute國際認證機構將電腦機房設計分為四等級,Tier 1 等級是指其機電系統配設採單一設備(迴路)方式設計;Tier 2 等級則規劃機電設備具有備援功能;Tier 3 等級除設備具備援能力外,管線也須備援功能,除縮短故障影響作業時間,並須具備例行性維修不影響運作功能;Tier 4 等級則機電設備具有錯誤容忍功能。考量系統穩定及經濟成本,目前國際上新建之電腦機房以 Tier 3 等級居多。

目前國際上通過本項認證之銀行數還不到50家,華銀資訊大樓率先通過本項認證,為華南金融集團立足台灣、放眼國際願景,奠立穩健的基礎與嶄新的契機。未來華銀資訊大樓供應電腦機房使用之機電系統,如配電系統、緊急柴油發電機、空調冷卻及監控等系統之設備及迴路均規劃為具有備援功能,在計劃性維護工作情況下,設備仍可停電保養,不影響系統運轉,提高電腦機房機電系統之穩定度,降低設備事故發生風險,確保電腦系統運轉順暢。此外,一般未設置隔震設施的電腦機房,在地震超過四級情況下將造成機電設備損害,面臨運作上不穩定之風險。 華銀新資訊大樓採隔震系統設計,遇七級地震時,電腦系統仍可持續維持正常運作,大幅提高電腦機房整體營運穩定度,且隔震層設置於地下一樓,不影響地上層空間使用效益,是全台金融界創舉!

TOP


2、南港展覽二館OT案 貿協奪優先議約權

2017年10月20日 04:10 工商時報 張佩芬/台北報導

外貿協會證實,該會已取得南港展覽二館OT案優先議約權,該館預計2019年首季啟用,第一檔展出將是當年3月的台北工具機展,屆時將可增加25%攤位數,展出規模也可以從全球第5大晉升第3大,另目前攤位空間嚴重不足的電腦展等五大展,空間問題都可獲得紓解。 今年2月底的工具機展登記廠商需求是9,500個攤位,但實際僅能提供5,430個攤位,其中兩百多個攤位還是以圓山爭豔館應急;未來南港二館完工後約有2,000個攤位,略小於一館的2,467個攤位,預計2019年第27屆工具機展攤位數可增加到6,800個。如果7樓多功能會議室也挪作展出,總攤位數可破7千個,經濟效益將大幅提高。

目前我國包括工具機展、電腦展、食品展、自行車展與汽車零配件展都有攤位空間不足問題,貿協只能根據出口實績或營運規模等挑選部分報名廠商參展。像今年工具機展德國館要求的攤位數因主辦單位無法滿足其要求,讓該國相關單位相當不高興;由於該展兩年舉辦一次,估計下一屆就能大幅改善。 目前台灣一年來參展與觀展的外籍人士超過10萬人,南港二館完成後估計會增加約兩成人數,以兩萬人計,每人平均停留4天、每人每日消費2百餘美元,一年可增加約20億台幣的商旅外匯收入,而展出帶來的商機與經濟效益更是龐大。 經濟部最初規畫南港二館在2013年完工啟用,後因工程流標等種種因素拖延,目前估計2018年8月底完工移交給OT廠商,2019年初啟用,貿協為取得該館經營權,去年下半年就組成專案小組,對南港二館是志在必得,也成為最優申請人可望取得至少12年的經營權。 目前貿協擁有世貿一館、三館與南港一館的經營權,其中世貿一館去年才剛簽下3年約,貿協擁有再加3年的優先續約權;南港一館則擁有10加10的經營權,貿協今年6月剛簽下南港一館下一個10年約,明年6月開始生效。 由於一館加二館營運空間大,而國際大型展覽有限,貿協也在展場的多元使用費盡心思,目前的南港一館,常是企業辦尾牙、明星辦演唱會的首選,甚至連世大運都借用展館場地。貿協累計經營世貿一館長達32年,經營南港一館也進入第9年,而貿協近幾年在南港一館建置WiFi系統與展場登入系統就耗資上億,估計今年才能損益平衡,明年小有獲利。 (工商時報)

TOP


3、又是1塊 市場傳中壽1元買安聯8萬張傳統保單

2017-10-19 13:08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中國人壽今天(19日)下午2時將在證交所發布重大訊息,據了解,中壽將以1元新台幣買下安聯人壽傳統保單。 中壽昨天(18日)發布重訊,今天股票停止交易,市場議論紛紛,到底原因為何。證交所今天中午發布採訪通知,中壽下午2時將在證交所發布重訊,內容為「取得他公司保單」相關事宜。

據了解,中國人壽將比照台灣人壽,也是以1元買下安聯人壽8萬張傳統保單。 安聯人壽與台灣人壽在去、2016年5月10日同步宣布,台灣人壽將以「1元台幣」取得安聯人壽8萬張傳統型保單、約4萬多名保戶,台壽同時承接安聯人壽移轉保單準備金265億及相對應資產446億元,若成交,安聯將匯入高達446億台幣資金。台壽與安聯人壽在去年下半年即向金管會保險局送件,但金管會保險局最後「不同意」,導致該交易案觸礁。安聯人壽只好在市場重尋買主,找到中國人壽願意接手。 壽險市場近來「流行」1元交易案。第一金人壽外資大股東、英商英傑華集團,日前才以「1美元」將擁有的第一金人壽持股、共計110,250千股,賣給第一金控,全面退出台灣市場。中國人壽在2009年也以「1台幣」購併英國保誠人壽9成資產、負債及業務團隊,此次若也是1元,中壽再一次以象徵性的「1元」完成保單交易案。

TOP

 


4、台康蛋白質新廠 明年Q4運轉

2017年10月20日 04:10 工商時報 杜蕙蓉/台北報導

 台康(6589)繼在9月間取得科技事業核准函,正規劃上櫃申請,昨(19)日舉行蛋白質藥新廠上樑典禮,總經理劉理成表示,竹北新廠預計2018年第4季正式運作,未來最大年產能將大於1,000公斤。 成立僅3年的台康,因有新藥開發和代工(CDMO)生產業績挹注,年年業績三級跳。今年CDMO業務百花齊放,在國內客戶持續成長,美國、歐洲及日本與大陸市場亦有新增客戶下,不僅簽約數可望再創高峰,9月營收也以0.35億元創下新高,年增率高達56.3%,累計計前9月營收2.1億元,年成長率15.2%,法人預估年全年營收將可延續數位數的成長力道。

劉理成表示,台康蛋白質藥商業量產新廠採用2,000公升單次使用反應器技術,可容納兩條生產線。第一期先在第一條生產線安裝2x2000公升單次使用反應器,規模處理量一次可處理2至16公斤產品的培養液。每條生產線未來可擴充至3組2x2000公升之規模,最大年產能大於1,000公斤之產能,以因應公司生物相似藥自有產品開發、國內外規模委託研發生產(CDMO)業務的進展、及國際市場需求所規畫。 台康旗下用於乳癌與胃癌治療的EG12014(trastuzu mab生物相似藥),歐洲一期臨床解盲成功;目前正積極規劃年底或明年初啟動三期臨床,力拚2019年底或2020年取得藥證上市,分食原廠羅氏製藥Herceptin(賀癌平)約66億美元的市場。 (工商時報)

TOP


5、台灣金融業2大風險 不動產及對陸曝險

2017-10-19 19:37中央社 記者潘智義台北19日電

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台灣分公司副總經理黃嬿如今天表示,台灣金融業目前面臨的兩大風險,分別是不動產授信餘額、對中國大陸曝險部位。 黃嬿如在「2017惠譽台灣信用論壇」記者會指出,雖然前些年台灣金融業對中國大陸曝險部位略有降低,但今年上半年又開始增加;台灣金融業對陸曝險占整體系統性資產比重,從2014年高點的8%至9%,在2016年降至6.4%,但今年上半年又升至6.8%。 她解釋,台灣金融業除了在中國大陸的分行可以放款之外,也可透過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進行,放款對象除了台商,也可能是中國大陸當地的外資企業,甚至陸資企業。 她說,台灣中小企業登陸融資,只能找台灣的金融業,台商登陸要向陸銀融資,只有大企業才有辦法。 她認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可以減少對中國大陸的曝險比例,提升對東南亞18個國家的貿易投資,銀行在18國的每一國設立3個分行,可以緩解台灣低利率、低成長環境的壓力,聚焦收益率高的新興市場。

不過,她坦言,中國大陸仍是台灣主要市場,也是目前台商最大的生產基地。 另一方面,台灣金融業的不動產授信餘額風險,主要來自於房貸、土建融資、餘屋。 從台灣金融業的經營環境來看,黃嬿如直言,台灣金融業併購速度緩慢,元大金控併大眾銀行、開發金併萬泰銀都屬小規模併購,台灣缺乏國際級的大型金融機構,僅有本土銀行間的競爭。 對於中國大陸支付寶快速崛起,她認為,台灣的電子交易市場固然發展較慢,但若是前面跑太快,系統、資安進度跟不上也不行,應由政府與民間業者共同努力,在平衡各方利益,注重風險的情況下推動。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