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百億鬼屋」簽約 北市議會舊址要開發了

  2. 高雄龍華國小舊址地上權 第3次招標 底價78億

  3. 彰縣賣台中地 每坪1字頭出清…

  4. 航空城特定區土地交易 一灘死水

  5. 加速都更 釘子戶流程 擬簡化

產業新聞

  1. 皇普完成易主,不改名追求穩定成長

  2. 鄉林兩岸深耕再下一城 南京涵碧樓試營運

  3. 創見集團買第6戶「昇陽國寶」

  4. 王品停損止血,石二鍋月底撤離中國

 


1、「百億鬼屋」簽約 北市議會舊址要開發了

2017-10-25 23:15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百億鬼屋」簽約 北市議會舊址要開發了 被諷為「百億鬼屋」的北市議會舊址開發案,日前以投標權利金28億8880萬元順利標出,北市府昨天和業者簽約,宣告開發案終於正式啟動,預計最快民國111年完工啟用。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市議會舊址是西區門戶計畫的起手式。

位在北市忠孝西路及中山南路口的市議會舊址,自2009年就開始閒置荒廢至今,屢遭審計部糾正,北市府有意以設定地上權招標,也因大環境不佳,一連流標5次。

為求順利標出,北市府將權利金從原本60億元,一路砍至28億餘元,不僅協助先拆除地上物,權利金還採分期付款,總算於上月標出,由豪昱營造、海悅國際開發、互立機電工程共同組成合作聯盟的金毓泰公司得標

金毓泰董事長廖年毓表示,市議會舊址總計分為A基地和E1E2等兩大塊基地,其中A基地將興建為地上27層、地下5層樓建物,作為商業旅館、營運大樓使用;E1E2基地將興建地上17層、地下5層樓建物作為城市博物館及辦公大樓。另將引進文化創意產業,例如視覺藝術、文化資產運用等。

大宇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黃有良說,配合鄰近監察院的建築外觀,屆時大樓外觀將採西洋歷史建築設計,屋頂則為斜屋頂,另將設計原型塔樓,入口大門是圓弧形圓柱門廊,兩塊基地建物也會設連通走廊。

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表示,未來業者須提供40%總容積樓地板面積供文化觀光設施使用,其中20%(約2500坪)須興建為台北城博物館,並無償提供給北市府使用,業者每年應繳付1483萬元的營運權利金。建物還須取得綠建築銀級標章、智慧建築銀級標章;車位部分,法定停車位外,還須巷額外增設至少277席機車格位。

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城市必須要有願景博物館,好打造城市行銷魅力,「台北人等很久」。

TOP


2、高雄龍華國小舊址地上權 第3次招標 底價78億

2017年10月25日 04:10 工商時報 顏瑞田/高雄報導

基地面積約3.85公頃的高雄龍華國小舊址地上權案,在流標2次後昨(24)日重新招商,70年期的底價約78億元,為降低開發商財務壓力,高雄市政府特別將權利金支付變更為「6期11年」,每年3%的租金(其中1%隨公告地價調整、2%隨物價指數調整),希望引進國內外團隊,開發北高雄的精華商業區。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長簡振澄表示,此案重新招商,最大誘因在調整付款方式,大幅減輕投資人短期籌措大額資金的負擔。副局長曾純倩表示,所謂得標權利金6期11年,指的是簽約後3年內繳交50%、也就是39億元,剩下50%分別於第10年、11年繳交完成,這2年分別各繳19.5億元。

曾純倩表示,此次招標的另一特色是每年土地租金3%,其中1%根據公告地價調整,另2%據消根據物價變動,在CPI平均數漲幅累計逾10%時才予以調整,有效降低地上權人投資風險。

龍華國小舊址地上權案預定明(2018)年3月7日開標,這是該案第3次招標,第一次的權利金底價約110.09億元,去(2016)年9月第2次開標降至77.82億元,此次權利金約78億元。

高雄財政局說,開發基地位於農16特區,處博愛二路、大順一路、神農路、龍文街所包圍街廓,形狀方正、街廓完整,東側為捷運凹子底站,南臨輕軌C24站,西北側為風景優美的凹子底森林公園,為高雄市中心最精華的商業區,捷運、輕軌、公車路網就在基地交會,具有絕佳商業活動機能與價值。

TOP


3、彰縣賣台中地 每坪1字頭出清…

2017-10-25 16:2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要買土地的快來看囉!中部地區不動產交易出現回溫,彰化縣政府財政處將於11月9日進行縣地標售,將出售2筆位於台中市的土地,財政處副處長楊素祝說,若賣出的話,將可為縣庫進帳近10億元,金額可觀。

這是今年第2次標售縣有地,第1次縣府歲入收入進帳10億元,這次,擬標售的土地共2筆,土地都坐落在清水區市鎮北段,面積7433.6坪,每坪單價約12萬元,標售底價9億900多萬元,另1筆土地面積較小,約161.8坪,土地坐落在清水區銀聯段,每坪單價約12萬元,標售底價約1900多萬元,2筆合計9.28億元多。

楊素祝表示,財政處標售縣有地,賣地收入全部進入縣庫,與地政處標售彰化高鐵田中站的抵費地,收入需還開發基金不同。

這次標售作業根據彰化縣縣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以及彰化縣縣有房地出售作業要點,採取公開底價現狀標售和現狀移轉進行,並以郵遞投標競標辦理;有意者可洽彰化縣政府財政處非公用財產科,免費索取投標須知、地籍位置圖、投標信封、投標單,財政處將於11月9日上午10時在縣府簡報室公開開標。

TOP


4、航空城特定區土地交易 一灘死水

2017年10月25日20:17 崔雅慧/台北報導

桃園市政府地政局根據實價登錄統計,航空城特定區的土地交易件數,今年第2季成交25件較第1季的24件只增加1件,算是持平,與去年同期的32件相比減少7件。買賣交易總金額,今年第2季較第1季減少24.8%,較去年同期減少54.07%。汎太開發處長盧松甫感嘆,航空城特定區的買賣交易現在是「一灘死水」!過去曾有每坪10萬元左右的行情,最高甚至成交到11.8萬元,現在最低只剩每坪6.8萬元。交易量降低,賣方不急、買方縮手,都是原因。

盧松甫分析,航空城特定區的一手地主,願意拿出來賣的早就賣完,現在拿出來賣的通常都是投資客,而且是撐不住的,例如成交單價6.8萬元的林先生就是虧錢賣。多數投資客口袋都很深,10億以上身價的大有人在,不急著賣,慢慢等。買方因為航空城的建設牛步化,都失去信心,即使中央或地方再釋放利多,也刺激不動。

TOP


5、加速都更 釘子戶流程 擬簡化

2017年10月26日 04:10 工商時報 張語羚/台北報導

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昨(25)日三度審查《都更條例》,並於會中指示應簡化都更釘子戶的流程,因目前都更的前期作業已納入聽證制度等,盼後續強制拆除速度能夠加快。

據悉,張景森認為,都更應在前期計畫擬定時趨於嚴謹,並開放民眾提供意見、參與等,這些現有制度已足夠因應,若都更計畫通過,後期的強制拆除速度及行政程序等便應該加速進行,避免都更一拖好幾年絲毫未動。

早先內政部通過的《都更條例》修正案第54條,若地方政府要代拆都更不同意戶,須先以調處方式介入,接著釘子戶還能祭出行政救濟程序,等於在現行司法途徑上,再增加行政程序「防火牆」。

張景森欲拿掉「防火牆」,僅加入地方政府代拆前,需以不具行政效力的「協調」方式,介入都更釘子戶與都更實施者。不過,昨會議中逐條審議至第54條時,因涉及的爭議較多,張直接指示先行保留,待31日第四度審議時再討論。

昨日會議也保留《都更條例》修正案第44條下次再審議,據悉,國產署及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均有提出建議,國產署認為政府主管機關因都更取得之土地或收益,傾向不要排除《國有財產法》第28條之限制,希望有明確政策目的才予以排除,但相關機關將再作討論。

TOP


1、皇普完成易主,不改名追求穩定成長

2017年10月26日 08:0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上市建商皇普建設(2528)昨日召開股東臨時會,由寶佳機構副董事長林家宏、新理想廣告、興展建設、錦鋐氣密窗等四人組成的新團隊正式接手。新團隊入主後仍沿用「皇普建設」不會更名,皇普未來會獨立經營不隸屬寶佳,將追求穩定成長。

皇普建設新團隊選出興展建設董事長蘇永平擔任董事長。蘇永平表示,未來3年目標推案1500戶,並不會侷限在某個區域,目前已在新北、桃園、新竹、台南鎖定土地,明年上半年有機會在北台灣推出第一筆建案。

蘇永平期許皇普新團隊是年輕的戰鬥團隊,對於經營採積極的態度,公司未來會全台都推出個案,這樣也有利團隊的市場敏銳度,皇普會發展為全台推案的建商。他直言,個案從開發、興建、銷售、完工交屋,大都需要3年的時間,皇普要進入獲利階段需要等3年的時間。

TOP


2、鄉林兩岸深耕再下一城 南京涵碧樓試營運

2017年10月25日 17:29 中時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

鄉林集團繼日月潭及青島後,新據點「南京涵碧樓酒店」即將於12月1日開始試營運,董事長賴正鎰表示,距離長江僅100公尺的南京涵碧樓酒店,共規劃282個客房,開幕初期只會先用150個房間,明年會慢慢全部啟用,預計開業首年住房率目標能達到六成,第二年目標為八成。

「南京涵碧樓酒店」日前於酒店江畔的十裡方草,舉行了「涵碧樓揚帆啟航、敲響幸福鐘聲」儀式,現場打造了一艘仿明朝鄭和的大型寶船,號召千人拉纖方式揭開序幕,宣告兩岸深耕再下一城。此綜合開發案,除酒店外,還包括酒店式公寓「涵碧樓行館」、商辦「涵碧樓金融中心」及商場,目前酒店式公寓交屋也進入作業倒數計時。

目前「涵碧樓行館」正加速內部裝修作業,預計第一批銷售的180戶可在年底前先交屋,未來將以酒店、涵碧樓行館及國際金融中心三大商業主體,帶動河西濱江區的商業振興與繁榮。

南京素有六朝古都美譽,賴正鎰表示,南京涵碧樓選址之初,看重的就是此處為明朝時期「皇木場」所在地,鄰近當年鄭和寶船起錨下西洋的啟航點。600年前,航海家鄭和率領龐大的船隊,從南京出發,成為古代中國對外貿易的重要通道,帶動南京的民豐物阜。600年後,南京涵碧樓因為鄰近寶船廠,涵碧樓進駐後,希望也能像當年鄭和下西洋打開外國經濟貿易一樣,帶進更多國際觀光客。

TOP


3、創見集團買第6戶「昇陽國寶」

2017年10月26日 【黃阡阡╱台北報導】

束崇萬家族置產市值逾13億元

真是情有獨鍾!實價登錄近日揭露1筆台北市信義區豪宅「昇陽國寶」10樓戶交易,總價逾1.9億元,拆算後單價105萬元;據謄本顯示,買方不僅是創見集團所屬的政全科技,也是束崇萬家族在該社區置產的第6戶,估計總持有戶數的市值逾13億元。

台北市實價揭露最新資料,信義區豪宅「昇陽國寶」今年8月交易1筆,總價1.965億元、共計209.03坪的10樓戶,拆算車位後每坪約105萬元,謄本資料顯示,買方為科技大廠創見集團束崇萬家族所屬政全科技,賣方為汪姓自然人。

守住百萬俱樂部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表示,以車位500萬元換算,該戶每坪行情約105萬元,較3年前頂樓戶、4樓戶分別以每坪125萬元、110萬元成交價低,在豪宅價格修正下,勉強守住百萬元俱樂部行情。

該社區住過不少名人,除藝人胡瓜,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新東陽董座麥寬成等亦曾入住於此。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昇陽國寶」屋齡26年,為昇陽建設在信義計劃區第1個豪宅案,共有22戶,如有釋出,多由原住戶承接「內銷」,如最新交易由創見集團購置的第6戶,估總市值逾13億元,鍾情程度可見一斑。

檢視創見集團在「昇陽國寶」的置產紀錄,除甫交易的10樓戶由政全科技買下,2014、2012年也分別以萬安科技與萬全投資名義,買下13、14樓的樓中樓2戶,更早在實價登錄之前,7樓2戶與2樓1戶也為創見集團名下公司持有。

除束家鍾愛的「昇陽國寶」,台灣還有多位大戶鍾愛同一社區。

鐵粉支撐指名度

陳炳辰指出,如頂新集團擁14戶「帝寶」,估近50億元的價值,郭台銘家族也有5戶「信義富邦」、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持有4戶「文華苑」,還有長榮航空前董事長張國煒的3戶「敦南樞苑」,及揚生實業董事長許光揚的3戶「琢賦」等。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這類購置特定豪宅的鐵粉不在少數,台灣第一代豪宅「一品華廈」、「帝寶」等不乏有人持有多戶,由於老豪宅位置佳,使用面積大,價格更便宜,都是砸錢置產的原因。

TOP

 


4、王品停損止血,石二鍋月底撤離中國

2017年10月26日 08:19 時報資訊 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

連鎖餐飲集團王品(2727)旗下平價火鍋品牌「石二鍋」,因無法在中國創造足夠獲利空間,5年半來累計虧損近4億元,宣布現有16家據點將在10月底結束營業,撤出中國市場。法人認為,由於石二鍋在中國經營未見起色,王品此舉將是利多於弊。

截至9月底,王品旗下品牌在全球共有425家據點,其中160家位於中國,包括王品、西堤、LAMU慕、花隱、石二鍋、鵝夫人、蜀三味等7個品牌。王品今年中國地區前三季合併營收51.5億元,年增0.96%,貢獻占比約41%。

王品2009年創立「石二鍋」,2012年攜手菲律賓餐飲連鎖集團快樂蜂,設立合資公司上海石二鍋進軍中國。不過,由於中國個人鍋市場未如台灣風行,在消費習慣與台灣迥異下,「石二鍋」在中國的營運表現及拓展腳步均不如預期。

據王品財報揭露,上海石二鍋設立迄今持續虧損,2015年虧損創1.19億元新高。即使去年一度展店至22家,但當年仍虧損0.99億元,今年上半年續虧0.15億元。合計成立5年多來虧損逾3.93億元,王品按持股比例認列的合計虧損亦逾1.15億元。

王品表示,在加速推動多品牌發展戰略過程中,會持續評估市場特性與自身資源,從集團角度適時調整品牌規模與組合,以達到最佳化經營配置。石二鍋因對食材、食安、服務等經營條件的堅持要求,難以在中國市場有效發揮,難以創造足夠獲利空間,故決議撤出中國。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