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台南要有捷運了!108年動工

  2. 國有地地上權案今年標脫率26% 優於去年

  3. 新莊老街公辦都更卡4年 市府牛步挨批

  4. 旅客中心都更案不划算 基隆議員要市府硬起來

  5. 柯文哲:南門市場海砂屋改建勢在必行

  6. 雨遮效應 建商爆搶照潮

產業新聞

  1. 精英23.9億售子公司股權予中國地產商

  2. 太極搶長單 擬在越南擴產

  3. 油價彈升 塑化紡織得利機

  4. 博通喊併高通 台廠危機與轉

 


1、台南要有捷運了!108年動工

2017年11月07日 08:21 中時電子報 陳定瑜/綜合報導

捷運讓生活更便利,也減少空氣汙染,如今台南市將邁入捷運時代。台南市規劃捷運綠線和藍線工程,待交通部審查通過,預定108年開工,希望113年和鐵路地下化同步完成。

南市府交通局捷運工程籌備處本月將掛牌成立,《中央社》昨報導,依規劃,台南捷運共有12條路線200公里,串連府城、南科及新營3大核心,分為「優先路網」、「二期路網」及「未來路網」3階段建置。其中「綠線─府城橫貫線」與「藍線─中華環線」採高架單軌系統,建構在道路上方,經費超過600億元。

「綠線」起迄點是平實轉運站─永華市政中心,約11.9公里,行經東區、北區、中西區、安平區;「藍線」起迄點是永華市政中心─平實轉運站,以環狀線路規劃,約27.3公里,行經東區、北區、中西區、安平區、南區、仁德區。

台南捷運路網的藍、綠線路線圖。(圖/台南市交通局提供)

TOP


2、國有地地上權案今年標脫率26% 優於去年

2017-11-06 19:51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即時報導

今(2017)年第四批國有土地招標設定地上權開標,結果脫標兩宗,標脫率兩成五,也是今年最後一批。全年來看,今年標脫率兩成六,相較去年脫標率僅一成三表現優。

財政部國產署10月2日公告第4批8宗國有土地招標設定地上權,今(6)日開標結果標脫台中市東區及太平區土地,決標權利金總金額1億878萬元,標脫率兩成五。國產署表示,台中市東區土地1,175平方公尺,以權利金4,789萬元標脫;太平區土地1,944.77平方公尺,以權利金6,089萬元標脫。

國產署官員分析表示,此次標脫結果,台中市列標3宗,標脫2宗,其中太平區土地,今年已標脫3宗,且溢價率也相對高,例如第一批太平區的鄉村區乙種建築用地的溢價率達到兩成七,此次第四批太平區住宅用地溢價率也達到一成一,顯見該地區地上權產品受到市場青睞,投資人願意出較高的價格來購買。

今年國產署共標脫9宗地上權標的,位於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顯示都會精華區土地仍有一定地上權市場。而此次土地地上權案地租年息率3.5%,其中地租隨申報地價調整的年息率為1%,地租不隨申報地價調整的年息率為2.5%。

整體來看,國產署官員認為,今年全年標脫率為兩成六,表現還算符合預期,並未全數流標,今年全年推出34宗、標脫9宗。而去年主要因為公告地價調漲,所以僅有年初有標脫,年尾全數流標,去年全年推出46宗、標脫6宗,標脫率僅一成三。

TOP


3、新莊老街公辦都更卡4年 市府牛步挨批

2017-11-07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財政局主辦「新莊老街公辦都更案」,規劃以新莊派出所為中心的二二七八坪基地,擬興建二十七層、三十二層樓的兩棟大樓,市府雖然已在一○二年與皇翔建設簽約,但四年來「只聞樓梯響」遲無進展;市議員黃林玲玲批評都更案停滯不前,不利地方發展,市府也不公開說明進度,她憂心此案恐胎死腹中。

文史團體仍堅持保存郡役所

財政局副局長黃育民表示,全案持續推動中,爭議點是地方文史團體認為,新莊派出所是日治時期的「郡役所」,爭取建築物保留,但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勘查後,認定派出所不符合文資保存價值,市府為此成立協商平台,希望在公辦都更與文化保存之間取得平衡點,避免地方衝突對立。對此,地方文史團體認為新莊派出所建物仍具文化保存價值,將爭取「敗部復活」。

黃林玲玲指出,「新莊老街公辦都更案」早在四年前就和建商簽約,為何市府至今提不出時程進度?難道有不可告人的隱情?一年前,全案加入社會住宅的變更設計,她沒有反對,只希望不要將原規劃案全盤推翻。

財政局解釋 保存難度太高

黃育民指出,實施者已配合調整三百六十九戶社會住宅,先前曾討論新莊派出所全棟保留、大樓樓層拉高的可行性,但工程難度及成本提高,仍須溝通協調,尚未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

黃林玲玲說,都更案未來將提供六○五坪公益空間建置新莊歷史文物館,建議面臨老街的建物樓面,融入三百多年前「一府、二鹿、三新莊」的樣貌,重現巴洛克時期的建築風采,並比照上海城鄉規劃館的設計,展現新莊老街三百年來的發展模型與歷史脈絡,讓老街再現風華。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去年已完成新莊歷史文物館規劃案,將呈現新莊的開港歷史及在地的布袋戲文化,但具體空間配置要等都更案完工後才能討論,武德殿會原地保存修復,現階段請新莊警分局善盡維護管理責任。

新莊老街公辦都更案基地面積約二二七八坪,市有地佔近七十五%,南側緊鄰新莊廟街牌樓,西北側是新莊國中,靠近捷運新莊站,完工後可改善當地公設不足、防災機能不佳等情形,活化公有地多目標使用。

TOP


4、旅客中心都更案不划算 基隆議員要市府硬起來

2017-11-07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

議員要求不惜封港抗爭

基隆港的郵輪旅客今年逼近九十萬人次,各黨派的基隆市議員昨天在議會發言盈庭,計有二十八人次為基隆市未蒙其利叫屈,抱怨擬興建的基隆港旅客中心大樓,中央雖然同意「利益共享」,但遠低於市府直接把土地都市更新後所獲得的利益;議員皆要求市長林右昌硬起來,甚至不惜「封港」抗爭,議員願意站在第一線表達民怨。

市長會後未發表新意見

對於各黨派議員的要求,林右昌在昨天下午五點的議程結束時,還沒有機會上台答覆,他在會後也未發表意見。

國民黨議員藍敏煌等人指出,計畫興建的旅客中心大樓佔地四.七公頃,預期都更之後,市府可獲得約二千八百坪土地,交通部函文盼「利益共享」,要將土地質押設定給港務分公司使用,三十年營運期若有稅後盈餘,才要支付市府回饋金,初估三十年可望支付六億多元回饋金,但都更後二千八百坪土地的價值遠遠高於六億元回饋金,中央的「利益共享」並不划算,對基隆市不利。

民進黨議員施世明等人也說,市政府以往每年有二十幾億元商港回饋的港工捐,加入WTO後被取消,數十萬遊客來基隆搭乘郵輪,基隆市看得到利益卻吃不到,只能看著「過路財神」乾瞪眼;希望林右昌力爭回饋金,就像已故市長許財利曾嗆聲「封港不讓船隻進出」,林右昌也應該拿出魄力「硬起來」。

包括韓良圻、張錦煌、張漢土、莊榮欽、莊錦田、張耿輝等議員都紛紛發言,痛批基隆港「生雞蛋無,拉雞屎一堆」,韓良圻、呂美玲都表示願意站在「封港」的第一線。

另外,基隆市田寮河畔的帶狀公園開闢案,去年底已拆除五戶違建,剩下二十戶等待徵收,日前獲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通過,預計在明年初的農曆年前拆除,明年八月底前完成公園開闢。

TOP


5、柯文哲:南門市場海砂屋改建勢在必行

作者:MyGoNews方暮晨 時間:2017-11-06

市政總質詢第二天 柯文哲:海砂屋市場改建勢在必行 會儘量讓大家滿意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7年11月6日日赴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有關南門市場改建及中繼市場的選址問題。柯文哲表示,南門市場因為是海砂屋,為了大家的安全,一定要改建;中繼市場也會選一個大家儘量都能接受的地點。柯文哲重申,改建過程都會跟自治會再討論,因為做一個政策是要讓大家高興,不是要讓大家不高興,儘量讓大家同意才會做。

議員關切第一果菜市場和魚類批發市場改建期程並轉達公會改建訴求。柯文哲說,他認同議員的建議,只要是民眾反映的,一定會指示相關局處幫忙和協調。也會在雙北論壇中拿出來討論,希望能將改建工期列入最有利標的條件。柯文哲重申,相關細節都會跟攤商溝通,能做的會盡力做,該補貼的也會補貼,只是補貼的額度都要再進行討論、評估。最後,他也承諾若和公會有協調結果會通知議員。

有議員質詢台北捷運公司欲成立開發公司,要和其他廠商共同競標台北雙子星,難道不擔心有失公平性?柯文哲說,這個問題他有思考過,也有想過幾個問題。第一、台灣的BOT已經被汙名化,大家對投標市府的案子都覺得有點怪怪的;第二、其實他不會預設立場,不會去預設誰能做好、誰做不好。他常說要懂得說服別人,像是業者舉辦說明會讓民眾了解。他強調,還是要建立一個可信的政府,讓大家相信政府。

有議員建議市府在積極推動公共住宅等居住政義政策之餘,也應該將公宅中的公共空間裝置藝術納入一定比例原住民族元素,柯文哲表示針對市府轄下建設公共藝術的現行比例以及費用是否需要增加調整,他已經請文化局重新檢視。市府後續會把相關的規則納入未來的北市公宅基地以及相關的案件裡面。

TOP


6、雨遮效應 建商爆搶照潮

2017.11.06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

搶照潮來了,明年雨遮不登記不計價新制正式上路,讓今年底建商申請住宅建照核發數量上演大噴發,8、9月核發量雙雙突破9,000戶,較今年建照核發數量平均值分別大增四到五成,其中9月建照核發量達9,856戶,不僅寫下今年新高,更創近兩年來新高。

建商表示,雨遮不登記不計價政策將導致新案或目前進行中的都更案,未來銷售面積出現縮水情況,尤其是大型開發案因總量較大、受新制的影響更多。

建商指出,明年新制上路後,雨遮不能計價也不能登記,不過建商該做的還是要給客戶,對於一般建案,認為將影響新案獲利約5~10%。至於平時「雨遮灌水嚴重的建商」估計影響獲利程度恐高達10~15%;為避免建商可售面積、獲利受到影響,因此不少開發商提前因應申請建照,以致今年底前預計將出現一波搶照潮。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七月住宅類建照核發數量達45,312戶,平均每個月建照核發量約6,473戶,不過8月開始數量衝高至9,077戶,不僅較上月增加25.6%,更較平均值高出40.2%;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9月住宅類建照核發更達9,856戶、月增8.5%,不僅寫下今年新高,更創下2014年10月以來、近兩年新高紀錄。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除了可能因建商搶照潮推升住宅類建照核發數量外,住宅數量增多也有可能因為近年中小坪數產品成市場推案主流,造成建商一窩蜂推出小宅案所致。

房產專家指出,雖然近兩個月住宅建照數量大增,不過開發商礙於目前市場景氣較多頭時期清淡許多,因此不見得拿到建照後會立即轉化推出預售新案,主因建案從請照到核發後動工,可能就有三個季度的緩衝時間,加上動工後不一定要趕在二、三年內完工,如果資金財務面允許的話,開發商搶推案的時間壓力更會大大減輕,因此搶在新制上路前,提前先拿下可售面積較多的建照,未來新案推出將擁有更多優勢。

TOP

 


1、精英23.9億售子公司股權予中國地產商

2017年11月06日 22:47 工商 翁毓嵐

精英電腦(2331)為活化在中國大陸之資產價值、有效運用集團資源,4月初通過將處分位於深圳的主板及電腦系統製造廠興英科技,同時與中國地產商卓越集團投資簽約,將售予興英科上層持股公司之股權予其;今(6)日精英並於董事會後公告,該案處分利益由原本的逾人民幣3億元上修為5.8億元以上、約合新台幣23.9億元。

精英原先僅計畫出售興英科所持有之土地及建物資產,今日經董事會通過後,決議將與卓越集團簽訂增補協議,修正出售範圍除興英科之上層公司股權外,興英科包括土地、建物及其它資產與負債皆含括在內,因此交易總額也從原本的人民幣11.5億~13.75億元,上修為15.9億到18.15億元;估計處分利益亦由原先的3億元以上,更改為稅後不低於5.8億元,預計最晚於2023年底前完成遷廠後認列。

至於在搬遷補償部分,精英預估補償收入為人民幣25億元,其中搬遷相關成本包括稅賦、搬遷等費用,估計約為人民幣10億元,盈餘款將用作支應建置新成立之子公司精英數位科技新廠所需的土地、設備及廠房和營運所需資金。

除該處分案,精英亦於今(6)日董事會中通過第3季財報,公告單季營收88.73億元、季增27.25%,較去年同期增長7.3%,單季稅後淨利1.16億元、年減73.81%,稅後每股盈餘0.21元;累計今年前三季稅後淨利4.53億元、EPS 為0.81元。

TOP


2、太極搶長單 擬在越南擴產

2017-11-07 00:31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太陽能電池廠面對目前的產業艱困環境,為突圍各顯神通,太極(4934)雖然至今沒有加入整合行列,但據了解,正與韓系客戶洽商在越南生產據點擴產,建立200MW(百萬瓦)的專線專用產能,預計最快明年上半投產。

在新日光、昱晶與昇陽光電三合一案中,業界傳出太極原本也是可能參與整合的成員,但後來因故沒有加入。目前太極的電池產能在台灣與中國大陸昆山各有300MW,在越南有600MW,合計1.2GW(10億瓦)。

其中較高階的局部背鈍化(PERC)產能全數位於台灣,而越南廠尚有可擴充空間。另外,該公司也有100MW模組產能位於台灣,旗下承陽能源負責的電站業務,預計到今年底累計建置量可達10至12MW。

據了解,太極目前正與韓系客戶洽談,在越南廠進一步合作建立專線專用的電池代工產能,能確保一定的收益。

業界人士認為,專線專用就類似綁長約的概念,不但生產線運作可更順暢,且等於掌握穩定訂單,可正面看待。

TOP


3、油價彈升 塑化紡織得利

2017年11月07日 04:10 工商時報 陳昱光/台北報導

油價大漲受惠族群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可望維持減產協議,國際原油價格衝上近兩年新高,扭轉先前重挫走勢。法人指出,第4季為傳統用油旺季,市場需求增加,油價彈升將有利塑化、紡織上游等族群利差擴大,有助獲利進一步走揚。

市場傳出OPEC成員國沙烏地阿拉伯及非OPEC俄羅斯,均有意持續減產,推升油價走勢,國際原油期貨上周漲幅逾2%,西德州原油每桶價格已突破55美元,布蘭特更衝上62美元,均創下近2年新高。法人看好塑化、紡織原物料成本有機會走高,上游廠商受惠程度最大。

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指出,此波油價已反彈至今年相對高點,對台塑四寶業績正面利多看待,市場供需與經濟成長動能為兩大支撐油價主因,預期油價延續暴衝機率不高,後續塑化族群可望反應產品利差,挹注獲利。

日盛投顧協理鐘國忠表示,OPEC可望延續減產決議,11月進入用油旺季及景氣復甦的3重效應,將帶動油價走揚;但因目前指數上漲空間不大,市場憂心創高賣壓,而台塑四寶又都是權值股,資金進場拉抬意願不高,資金仍集中在電子,且外資連5日賣超台股,使得大型塑化股昨未能反應利多題材。

除台塑四寶之外,像聚氯乙烯(PVC)上下游廠商的聯成、華夏,或是冬季需求提升,生產抗凍劑的東聯、中纖,皆可望受惠油價反彈,帶動旺季業績衝高。至於紡織上游的加工絲廠也有機會調升報價,擴大利差表現。

不過鐘國忠指出,紡織族群因美國運動服裝大廠UA下修財測等利空影響,聚陽、儒鴻10月營收恐受衝擊,仍需時間反應;而得力營收衝破8億元創新高,短線走勢以個股表現為主,觀察指標可留意上游己內醯胺(CPL)廠中石化動向。

TOP

 


4、博通喊併高通 台廠危機與轉機

2017-11-07 00:04經濟日報 本報訊

根據彭博資訊報導,全球網通大廠博通(Broadcom)正考慮以1,000億美元收購高通(Qualcomm),一旦實現,將成為科技業歷來金額最高併購案。 根據彭博資訊報導,全球網通大廠博通(Broadcom)正考慮以1,000億美元收購高通(Qualcomm),一旦實現,將成為科技業歷來金額最高併購案,博通也將一躍而為全球第三大晶片製造商,僅次於英特爾和三星,並稱霸智慧手機晶片市場。科技業目前最大規模併購案是2015年Dell以670億美元併購EMC。博通如果順利收購高通,將改寫此一紀錄。

據聞博通在最近即可能開出以股票與現金主動收購提案,價格約每股70美元。高通股價這兩年多來都不曾到達這個水準,近幾個月股價更是低迷,主要是與蘋果在晶片價格、專利和反競爭行為等方面的法律爭議持續升高之故。

根據分析,此項併購對雙方而言都有相當的綜效。在業務方面,高通和博通在多項產品領域有競爭關係,包括Wi-Fi、藍牙、GPS、射頻收發器與功率放大器等,合作可提升雙方的占有率。另外,博通2014年退出基頻晶片事業、2016年將物聯網部門售予Cypress後,高通於此兩項產品的業務是博通所欠缺的。透過併購高通,博通可完備在行動裝置上所有的核心通訊元件產品線。

在財務方面,高通自捲入與蘋果之間的法律糾紛以來,股價已經下跌了16%,相較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41%,高通的股價表現顯不理想。此一併購案應有助於解決其與蘋果之間的糾紛,進而改善其財務及股價表現。此一可能併購消息傳出後,高通股價大漲19%,也顯示資本市場對此一發展的樂觀期待。

不過此一併購案是否可以順利開展,變數仍多。除了合併案須獲得各國反壟斷監管機構的同意之外,2016年高通宣布斥資470億美元收購車聯網晶片公司恩智浦(NXP),這一交易目前也尚在等待美國和歐洲監管部門的審核。

對台灣產業而言,博通本已是全球Wi-Fi、藍牙領域的領導者,而高通亦是行動通訊領域的霸主,兩者結合對於全球晶片業者都將面臨巨大壓力,特別是目前積極投入行動通訊領域、Wi-Fi、藍牙解決方案的業者。在我國IC業者方面,聯發科的產品線和未來合併後的新公司有高度重疊,包括手機、電視、物聯網、車用等,恐將首當其衝。

不過,也由於博通併購高通後的新公司於部分產品線在全球幾乎都占有高度主導性的優勢,可能會受到各國政府的反壟斷調查。此外,許多品牌業者為避免受制於單一業者,會積極尋找第二、甚至第三供應商,我國相關IC設計業者應有機會趁勢重新進入品牌業者的採購視野中,爭取成為產業鏈的關鍵少數角色。

在手機產業方面,博通與高通均與我國手機廠商保持長期的供應關係,預期博通併購高通後,合作關係不因此有顯著變化。

然而新公司在手機核心通訊元件市場幾已形成壟斷狀態,包括基頻晶片、射頻收發器、功率放大器、Wi-Fi晶片、無線充電晶片等。新公司於這些市場具技術優勢、且市場無其他足可匹敵的競爭對手下,台廠採購的議價力恐將大幅削弱,不利於我國盈餘空間

至於博通併購高通後的新公司是否改變現階段高通備受爭議的專利授權模式,目前態勢並不明朗;唯在新公司期待儘量降低額外的法律成本前提上,或許會加速目前與蘋果之間訴訟的和解。

這幾年全球半導體產業購併連連,除了突顯產業競爭已進入規模競賽之外,也反映研發成本高昂及投入回收之巨大風險。

台灣半導體產業過去在產官學研的努力下,雖然在人才培育、資金導入、基礎設施建構、技術研發、客戶關係建立等已有不錯的基礎,但面對未來嚴峻的形勢,仍待各界共同努力,不僅應尋求更有利的發展定位,更應思考如何緊密合作,發揮群體作戰的力量以維持台灣半導體業長期競爭力於不墜。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