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公告地價 雙北、台中也調降

  2. 釣魚台值9.3億元 比龜山島1.46億還值錢

  3. 彰銀北門分行不登錄歷建 都更續行

  4. 閃避豪宅稅 7,999萬成交...變多

產業新聞

  1. 華建攻都更 擁二黃金地

  2. 奧黛莉砸1.57億搶下復興北路店面

  3. 陸資撐起柬國房市 台商挺進搶大餅

  4. 房市反轉 北京中古屋成交量腰斬

 


1、公告地價 雙北、台中也調降

2017-12-13 23:25:58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蔡孟妤、楊濡嘉、施鴻基、張世杰/連線報導

多個縣市已確定明年調降公告地價,雙北及台中、高雄等四都還未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不過台中,新北、台北都說會調降,高雄則可能趨於平穩。 台中市公告地價去年平均漲幅百分卅八點二五,其中西屯暴漲百分之一○一,有人賣地繳稅,引發反彈,到市府抗議,藍綠民代都承受壓力。

台中下周才召開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今年台中地價下跌,加上考量民眾反映對地價稅負擔有壓力,所以有調降空間,在財政允許下會下修。

台中國民黨市議員李中表示,這兩三年台中房地產低迷,不管是不是選舉考量,都應反映市場狀況。民進黨團副總召邱素貞認為,近兩年實價登錄或內政部發布的都市土地地價指數,皆無大幅上漲,地價稅應凍漲或緩漲,不宜再調高。

高雄市去年土地公告地價平均調幅百分卅二點五二,地政局表示,地價評定將參考民眾土地稅負擔能力,按稅賦公平、房地產市場實際發展狀況,照目前地價搜集資料來看,應趨於平穩。

新北市地價評議委員會也是下周召開,市府原則上將往小幅下修地價稅。地政局長康秋桂說,目前市場行情下跌,景氣不好,原則上會往下修,但幅度不會太大,更不可能像宜蘭一樣。

台北市地政局長李得全表示,北市已調查四千多個地價區段,地評會已開過兩次,初步上有共識,近兩年房地產走勢已下滑,地價將如實反映,可以肯定將調降;至於降幅多少,近期將舉行最後一次地評會才會確定。

TOP


2、釣魚台值9.3億元 比龜山島1.46億還值錢

2017-12-13 17:5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

宜蘭縣地價評議委員會今天召開,除了公布公告地價以外,也公布107年土地現值,羅東夜市內的「手機瘋」地段,公告現值每坪約149萬元,蟬聯宜蘭縣地王已經13年。

總價1.46億 龜山島還比釣魚台列嶼「便宜」

宜蘭縣政府地政處說,龜山島公告現值每坪約958元,屬於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共50萬5946平方公尺,公告現值每坪約958元,總價約1.46億元,釣魚台列嶼共有390多萬平方公尺,公告現值每坪約793元,總計共約9.3億元。

宜蘭地王 羅東夜市「手機瘋」地段蟬聯13年

宜蘭縣全縣土地共劃分成6217個地價區段,最高地價區段位於羅東鎮興東路、公園路間民權路兩側第107號地價區段,公告土地現值每坪約130萬5000多元,其中,羅東夜市店面「手機瘋」所處的興東路874地號,每坪149萬元,已經從民國94年蟬聯地王地段至今。

地政處指出,而宜蘭最低地價區段則分布在大同鄉蘭陽溪右側土場段等林班地、南澳鄉鹿山段等林班地及蘇澳鎮武荖坑以南至東澳以北之林班地,公告土地現值評定為每坪約364元。

TOP


3、彰銀北門分行不登錄歷建 都更續行

2017-12-13 13:42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

位於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彰化銀行北門分行舊址預備都更,原預計今年8月拆除,5月時有民眾提報該棟建物具文化價值,都更暫緩。在今天上午舉行的文化資產審議會中,文資委員決議,確定不登錄為歷史建築,但建議透過都更審議,將彰銀的立面原貌保留。

彰化銀行北門分行於1948年落成,建物屬戰後建築,彰化銀行代表指出,期間經歷19次增建與改建。文資委員兩次會勘後認為,建物見證大稻埕歷史,具有歷史承續意義,但建物空間價值主要在於騎樓及立面,建議應考慮歷史保存與都市開發兼顧方式,彈性保存。

上午舉行的文資審議會中,文資委員王惠君、李乾朗等人認為,建物的價值保存,不一定要用文化資產角度,建議可以透過都市更新、都市設計審議,讓建物以恢復原有立面設計保存,不需要登錄為歷史建築。

文資委員詹添全直言,只要立面仿原貌呈現,應不失歷史地位,若是因為擁有一個名稱叫做「台北分行」,就給一個歷史建築的名號,有點黃袍加身,也沒有這個必要,就保存觀點,只要都更將立面以原材料、原貌呈現,也不一定要再給一個文資身分。

擔任會議主席的副市長鄧家基,最後依委員意見裁示,彰銀北門分行舊址改以都更審議程序,保存歷史記憶及意向,由文化局擔任監督幕僚,確定不登錄為歷史建築。

TOP


4、閃避豪宅稅 7,999萬成交...變多

2017-12-14 01:36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信義房屋統計,今年以來台北市房市出現34件總價7,800萬至7,999萬元的交易,其中以內湖區七件最多,特別是在內湖五期,房仲業者分析,8,000萬元以下為課徵豪宅稅的門檻,這類交易多半都是為閃避豪宅稅門檻的交易。

根據實價登錄顯示,這些成交價逼近8,000萬元豪宅稅門檻的「類豪宅」,不乏交易總價只差1、2萬元的案例,例如今年「皇翔紫鼎」14樓戶別就有7,999萬元的成交記錄,內湖「大直1號院」也有7,998萬元的案例。

經濟日報提供

此外,有不少是7,990萬、7,988萬元的交易。這類可能都是為閃避豪宅稅門檻的交易,累計今年前三季共有34件,比過去每年全年都有20餘件還要多。

若以區域來看,這類型的交易不是在市中心五區,而是由內湖區居冠,且多數集中在內湖五期重劃區內,包括「元大之星」、「遠雄御東方」等新大樓社區,都有單戶接近總價8,000萬元的交易,居次的中山區,今年至今總價7,800萬至7,999萬元的住宅,已有六件揭露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新版調整後的豪宅稅,調整為「1+固定率120%」,屬於8,000萬元以上適用豪宅稅率的房屋,房屋稅就要多繳2.2倍,因此若成交總價很接近8,000萬元時,豪宅稅考量可能就會成為交易的關鍵因素之一。

內湖五期「類豪宅」交易多,業者分析,主要原因為此總價帶的新大樓供給量大。信義房屋內湖五期店店長張皓閔指出,內湖五期重劃區總價七、八千萬元,可以買到屋齡五年內且室內坪數五、六十坪的新房子,同樣條件的房屋在市中心可能要近億元。

他表示,內湖五期今年以來成交的屋主多數是虧錢出場,有些接近8,000萬元的交易案,屋主也願意讓價到8,000萬元以內,讓買方可以不用跨過豪宅稅門檻,增加買方購屋的誘因。

TOP


1、華建攻都更 擁二黃金地

2017-12-14 00:44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大華建設(2530)昨(13)法說會,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太原路案」,以及復興SOGO對面的「懷生段案」,兩大都更案已完成整合,並正式進入都更流程,將成未來營運重點。

華建總經理陳志誠表示,目前公司手握兩塊精華土地,已經和地主取得真誠,且均在走都更流程,將成為未來公司營運開發重點;其中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太原路案」,基地面積約671.55坪,其中約530坪為自有土地、約140坪為地主所有。

陳志誠指出,華建「太原路案」規劃為地上22層、地下五層大樓,其中一、二樓將作為商場,地下五樓和三、四樓為停車場,五樓以上規劃中小坪數住宅;全案目前已經完成公展,已送件都更事業計畫,預計2019年第4季申請建照,目標2022年完工。

另外,陳志誠表示,位於台北市復興SOGO百貨對面的「懷生段案」,預計明年第2季送都更事業計畫,目標2022或2023年完工。該案位於台北東區正核心,且擁有雙捷運優勢,周邊豪宅、百貨林立,目前規劃一到三樓為商場,四到17樓為國際型商務旅店,相關產品定位希望在半年內完成。

華建目前手中還有內湖成屋案「大華湖閱」15億元、20戶可出售,將是明後年業績來源;另外,自地自建的「雲和街案」預計明年第2季推出,而合建「五常街案」明年下半年拿建照後推出,兩案總銷約在十二、三億元。華建昨日以平盤13.8元作收。

至於今年董監事改選時殯葬大亨吳珅篁有意介入經營權後續,陳志誠指出,萬安生命前董座吳珅篁及其配偶林錦儀旗下泰有投資、長昇國際,目前持有華建約28.38%,「吳董目前在公司就是大股東的角色」。意即目前公司的經營仍由原經營團隊主導,並未受到任何影響。

TOP


2、奧黛莉砸1.57億搶下復興北路店面

2017年12月14日 04:10 工商時報 方明/台北報導

最新實價北市南京復興商圈一間77.5坪店面,以1.57億元成交,換算每坪單價202萬元,為該商圈今年店面最高單價,也是實價登錄以來,該商圈店面交易單價第四高,據悉買方為台灣內衣大廠奧黛莉(Andrey)。

根據台北市實價登錄最新資料顯示,今年9月位於中山區復興北路170號一間店面交易,建物移轉坪數77.52坪,成交總價1億5,700萬元,換算每坪單價202.5萬元,是今年南京復興商圈交易最高單價,而該商圈店面交易實價最高單價為去年8月民生東路三段上一間近90坪店面,成交單價256萬元。

該商圈最新交易的店面,根據謄本資料顯示,買方為台灣奧黛莉股份有限公司,亦即是台灣內衣通路第一品牌EASY SHOP。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南京復興站是捷運文湖線跟松山新店線的交會站,南京東路跟復興北路上公車班次多,交通便利性高,商圈機能佳,有許多辦公大樓,因此有許多公司行號設立於此,辦公室交易也相對熱絡。

商圈內店面有上班族群及周邊住戶等客源,穩定性較高,該筆復興北路店面靠近南京復興站,交易除了一樓店面外,還包含停車場,由於馬路兩旁都是辦公大樓或住商混和大樓,人流穩定,而且公司行號多、上班族多,從商圈店面交易的歷史資料來看,同樣位於大馬路民生東路上、去年8月交易的店面單價256萬,本次鄰近南京復興站的店面單價202萬,符合目前市場行情。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雖然今年不動產市場依舊處於修正階段,不過因利率低,加上具有穩定收益,店面仍是投資置產首選之一;此外,今年店面交易的主力商圈,少見位於黃金商圈的店面,由於黃金商圈通常觀光性質較高,在過去有很高的含金量,但隨著市場變化,如今成為內需穩定的商圈最夯,因此像南京復興這樣有上班族跟住戶需求的K金商圈,詢問度與買氣都逐漸加溫。

TOP


3、陸資撐起柬國房市 台商挺進搶大餅

2017年12月14日 04:10 工商時報 顏瑞田/金邊報導

 

柬埔寨吸引兩岸地產商投資摘要 

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柬埔寨之後,一帶一路題材跟著在柬埔寨發酵,大陸除了承接西哈努克港的BOT大案,也承建金邊連接西港的公路工程和機場,加上大陸萬達集團等,前5大房地產業者的進駐,陸資撐起柬埔寨房地產市場的一片天,2020年前,將呈現大爆發,台資企業也挺進,搶分紅利。

利鑫集團表示,截至2016年底,外商投資柬埔寨金額已達350億美元,原本以日本和韓國居多,但從2017年開始,一直到2018年,「柬埔寨的主要投資,70%都來自大陸」,利鑫集團首席執行長許銘釗更指出,大陸可以說是推動柬埔寨基礎公共建設的推手,也是柬埔寨最大外資來源,共約100億美元。

許銘釗表示,除了西港的開發,大陸也承接西港連接柬國首都金邊的高速公路、以及一座現代化機場,也因為如此,3年多前,大陸民眾進駐西港特區的人數,只有2,000多人,現在已經暴增到近8萬人,西港的地價,也從3年前的每平方米1,000美元,飆漲到3,000美元。

他指出,至於金邊市的蛋黃區大樓住宅行情,也從第一波段,2012年的每平方米2,000美元左右,上漲到目前的平均3,000美元,吸引大陸前5大地產開發商,包括萬達集團、綠地集團、富力地產、保利集團、以及碧桂園集團等,都已進駐柬國房地產市場。

許銘釗說,鄰近的緬甸,首都仰光蛋黃區的房價,每平方米都已達6,000美元,在大陸大舉投入資金建設的利多帶動之下,加上許多重大建設,可望在3到4年後完成。因此,他預估,金邊的蛋黃區大樓住宅行情,可望在2020年,衝高到每平方米5,000到6,000美元的水準。

他表示,柬國處於待開發狀態,但借鏡台灣和大陸的發展進程,加上大陸等外力的協助,未來的發展,將出現跳耀式的成長,也代表投入的機會相對較多,因此,大家投入興建住宅,不但不會產生排擠效應,反而會有集市的正面效果。

TOP

 


4、房市反轉 北京中古屋成交量腰斬

2017年12月14日 04:10 旺報 記者陳曼儂/綜合報導

在大陸高層三令五申地提到「房子是用來住、不是用來炒的」,加上大量抑制房價政策,讓2017年終於出現房市反轉,先前漲得凶的二線城市已出現賣不掉、停止開發等問題,而全大陸最貴城市北京,今年新成屋與中古屋成交量雙雙腰斬,正式進入「買方市場」,預計2018年還會更差。

最新數據顯示,大陸有三個城市的中古屋掛牌均價突破5萬元(人民幣,下同)大關,分別是冠軍的北京每平方公尺5萬8472元、亞軍上海5萬7850元,第三名是深圳的5萬5008元,這三大「地王」城市的11月平均價格比10月小升了0.77%。

明年全年低於10萬套

然而價格高到頂了,隨之而來的當然就是買不起,中原地產研究中心預計2017年全年,北京中古屋成交量將達13.4萬套,而2016年則為27萬套,等於是暴跌了51%,也是2015年以來的最低值。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更「加碼」表示,預計明年成交量還會繼續在低檔徘徊,甚至全年有可能低於10萬套。

對新成屋來說,預計全年將僅成交2.55萬套,也比去年下降46%,這數據將會是北京新建住宅網簽量的歷史最低,以成交量來說,目前成交金額為1627億元,比2016年全年減少了1000億元。

還有一個數據很有趣,以麥田房產的資料顯示,11月成交市場中,高達96%的房子都降價打折才賣出去,以通州中古屋市場為例,很多社區的每平方公尺成交單價跌超過1萬元,不少地方的房價比3月成交高峰下降15%到20%。

虧本賣 建商按兵不動

一線城市跌了,二線城市當然也無法置身事外,特別是在2016年花了大錢買土地的建商們,更是心急,克而瑞地產統計先前50筆「地王」案,有近6成雖然開工了,但遲遲未開售,因為現在「麵粉比麵包貴」,以南京的「京奧港未來墅」為例,去年4月以樓面單價2萬2353元拿下建地,但現在蓋好房子要賣了,單價卻不到2.6萬元,等於只比拿地成本高3000元左右,根本就是虧本賣,現在不少開發商只能按兵不動。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