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北市公辦都更 喚醒建商獵地

  2. 永春都更今審議 拚春節前復工

  3. 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下跌0.91% 板橋跌幅最明顯

  4. 農地工廠擬就地合法 環團怒

  5. 不動產負債比 各業別中最高

產業新聞

  1. 羅門哈斯竹南廠 擴一倍產能

  2. 奇美材大陸市占 五年衝20%

  3. 強化監理/保險業處分 也要加重

  4. 各國抱團進印 台商打游擊勢單力薄

 


1、北市公辦都更 喚醒建商獵地

2018-01-15 00:33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經濟日報提供

今年上半年台北市政府將陸續釋出三大公辦都更案,包括「敦南安和」、「南港商三特」、「紹興南街」等,總推案金額估破千億元;據悉,由於三大公辦都更案地段佳,建商未來標下土地後即可依都更流程開發興建,讓停止獵地二年多的建商,重燃獵地興趣。

為度過房市寒冬,建商從2015年起啟動「不買地、不開工、不完工」策略因應,不過自住買盤逐漸回籠、去年交易量回溫,不少建商已瞄準北市府3、4月將釋出三大公辦都更案積極評估中,重新燃起建商獵地動作。

建商表示,這三大公辦都更案建商必須買下全部或大部分土地,並符合北市府相關回饋條件後,再依現有的都更法流程進行開發,屆時所需資金目標因相關細節未公告,仍不便評估,但已有多家大型建商有意參與。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敦南安和」、「南港商三特」、「紹興南街」三大公辦都更案,初估總推案量可望破千億元,其中又以「南港商三特」量體最大,該案面積達7,879.41坪,位於南港轉運站東側,是東區門戶計畫交通轉運樞紐,初估未來總銷金額至少550億至600億元。

「南港商三特」公辦都更案,開發項目需含轉運站、多功能會議廳與展演空間、生技辦公室與培育中心。潤泰創新董座簡滄圳表示,該案為台北市少見大型開發案,集團有在評估參與的可能性,且不排除尋找策略合作夥伴,如三菱地所共同參與。

另外,位於信義路與敦化南路口附近的「敦化安和」公辦都更案,不僅基地575坪為完整面積,且五樓以上可做住宅,加上位於敦化南路林蔭大道上,生活機能完善,據悉,包含華固建設在內的指標建商正積極評估中;至於仁愛路與紹興南街口的「紹興南街」公辦都更案,將打造「智慧健康生活園區」是台北市少見的「寶石地段」,也吸引不少建商目光。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過去二、三年房市交易慘淡,大型建商大多不再獵地,不過去年至今房市回溫,建商開始陸續補充土地原料,並以合建、公辦都更等方式為土地料源,房市前景信心回升下,有利建商再度出手獵地,不過景氣未全然恢復,建商也不會貿然追高土地價格。

TOP


2、永春都更今審議 拚春節前復工

2018-01-15 00:07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台北永春都更案延宕17年,去年被最高行政法院認定「選配機制」有問題,判北市府敗訴定讞。從去年8月停工後,全案今天首次進入北市都更審議委員會大會,北市府希望農曆年前復工,但不同意戶質疑都更程序,擔心今天都審大會將成為公審大會。

北市都更處表示,今天都更審議會將聚焦最高行政法院點出的3項疑點,包括選配、營建工程管理費、風險管理費;去年判決出爐後,北市府比照「168快軌專案」,協助永春都更案加速審議,盡快讓住戶返回家園。

永春都更案延宕17年,市長柯文哲任內核定,強拆不同意戶王家,柯甚至參加開工典禮。不同意戶打行政訴訟,去年8月最高行政法院宣判市府敗訴,讓超過99%同意比率的都更案停擺,同意戶淚灑工地。

針對關鍵的選配機制,實施者森業營造協理李政道說,去年已重辦選配,唯一不同意戶的王家皆未選屋,最後依程序由實施者替王家代為抽籤;至於營建工程管理費、風險管理費,法院認為說明不足,今天都更審議會將詳盡解釋。

永春都更同意戶自救會長劉德玢說,重辦選配時,同意戶達成共識,若不同意戶王家有選配需求,大家願意讓步、結果王家放棄選配權益,又一直重申程序有問題,王家還獅子大開口要求12.9億元未果,決定玉石俱焚。

劉德玢說,上百名同意戶期待回家,柯文哲曾答應採取168快軌專案,希望今天都更審議會一次審議通過;但大家估計全案復工後,不同意戶又會提出訴訟阻擋。

對於外傳喊出12.9億元天價,不同意戶王東凱受訪時依舊否認,並質疑都更程序有很多瑕疵、估價亂七八糟,若今天北市府模糊焦點,變成不同意戶的公審大會,他也沒辦法,但都更不是這樣推動。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表示,他當初打訴訟,就是希望整個案子重來,例如容積獎勵該不該給這麼多?北市府如今快馬加鞭,急著趕復工,整個過程太誇張。

TOP


3、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下跌0.91% 板橋跌幅最明顯

2018-01-15 09:4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

內政部今日發布最新都市地價指數,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較上期下跌0.91%,多數縣市地價變動幅度微小。

內政部指出,本期各直轄市、縣、巿的地價指數除新北市下跌1.73%、台中市下跌1.48%、台北市下跌1.16%的下跌幅度較大外,其餘各直轄市、縣巿變動均在1%以內。

內政部表示,本期(106年4月1日至106年9月30日)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為117.24,較上期下跌0.91%;以波動情形而言,相較上期下跌之0.49%,及去年同期下跌的0.35%,本期下跌趨勢為最近3期新高。

內政部統計,在波動幅度較大的縣市中,以新北市下跌1.73%,跌幅最大,其中又以板橋區跌幅下跌2.54%最為明顯,板橋區下跌原因為受重劃區新建案開價較低影響,以致地價呈現下跌趨勢。

此外,以花蓮縣上漲0.96%,漲幅最大,尤其以花蓮市漲幅最為明顯,上漲1.59%,據了解,該市因受住宅區不動產市場活絡,地價呈現上漲趨勢,集中在花蓮火車站及美崙地區。

內政部指出,本期全國土地買賣筆數為25萬7464筆,較上期23萬9240筆,增加7.62%,也較去年同期23萬3462筆,增加10.28%。

TOP


4、農地工廠擬就地合法 環團怒

2018-01-15 00:23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行政院跨部會去年宣示,蔡政府上任後的農地新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但上萬家過去就已存在的違建,朝支付生態補償金後能就地合法規畫。環團說,農地持續流失,卻有約一萬三千公頃的既存農地違建,不合法也不符土地公平正義,將反對就地合法到底。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早期就已存在的違建若是零星散播在優良農地上,希望這些工廠能夠搬離,若是有群聚效果,想合法就要繳生態補償金。生態補償金公式目前還在跨部會討論中。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說,政府一定要提出違章工廠的處理方案,才可能落實國土計畫中的分區使用管制;現在全台有至少有五千四百家中高汙染的違建,一定要立即處理。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說,絕對不支持違章工廠就地合法,若要合法一定要搬離。

另根據國土計畫草案,面積大於廿五公頃,農業生產使用面積比率達八成的都市計畫農地,才能被畫入農業發展區第五類,但中科汙染搜查線秘書長徐宛鈴說,台中、桃園近郊都有小農在較小規模的農地上生產,若依草案可能會被排除在農業發展區,將大幅減少農地。

TOP


5、不動產負債比 各業別中最高

2018-01-14 23:29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央行發布最新企業資金狀況調查結果報告指出,一○五年全體公、民營企業權益總額,較前一年底分別增加百分之四點九六及三點五二。從資產、負債及權益規模來看,製造業居冠,其次為批發零售業與不動產業;大型企業占比約八成,中型企業占逾一成,小型企業僅占百分之三。

央行指出,製造業的資產、負債及權益規模在個業別中居冠,其次為批發及零售業與不動產業。製造業因原物料價格回升及出口回暖,帶動電子業、石化業及鋼鐵業營運擴增並獲利,使資產、負債及權益均增加。

因近年建案陸續完工釋出,但房市交易量萎縮,使不動產業資產及負債增加,權益則因資本減少而萎縮;不動產業之負債比率高達百分之六七點九九,為各業別中最高。

TOP


1、羅門哈斯竹南廠 擴一倍產能

2018-01-15 05:47經濟日報 翁永全

半導體化學機械研磨(CMP)製程的研磨機,由美商應材(Applied Materials)、日商荏原(EBARA)及東京精密(ACCRETECH)三分天下,在研磨液(Slurry)及研磨墊(Pad)方面,主要由陶氏集團 (Dow Chemical) 成員企業羅門哈斯(Rohm and Hass) 獨霸市場,研磨墊更取得全球過半市佔率。

Rohm and Hass於2005年成立羅門哈斯亞太研磨材料,在竹南科學園區設立第一座海外工廠。陳光民擔任總廠長至今,他回顧一期工廠在2006年啟用隔兩年,就迎來金融海嘯來襲,但營運不受影響,且保持年年成長,近年的成長速度更快。羅門哈斯多年來持續投資,以滿足客戶及新製程需求,最新的第四期工廠投資金額超過15億元,為苗栗縣歷來少見的重大投資案,因產能提升一倍,業界的領先地位站得更穩,3月26日將舉行啟用典禮,徐耀昌縣長高度重視,將與該公司及全球半導體客戶高階主管共同出席盛會。羅門哈斯竹南廠為全球最大且最先進的研磨墊製造工廠,並已劃定第五期建廠用地。

CMP的目的在於晶圓平坦化,為晶圓製造的重要製程,去除晶片表面的凹凸不平後,能使半導體元件中分層增加及導線材料多樣性增長。研磨液及研磨墊在晶圓品質上扮演關鍵角色,對羅門哈斯而言,低缺陷率、持續且穩定研磨出高平坦度的晶片,為最基本的要求。

外界可能不知道,一張研磨墊可能產出價值高達百萬美元的晶圓。為確保從第1片到第100萬片均能維持一致的研磨品質,羅門哈斯在技術研發下足了功夫。亞太研發中心位於二期工廠,對於產品配方、材料以及製程參數與研磨節奏等均精確掌控。陳光民表示,對品質、技術及客戶服務有強烈的自我要求,徹底落實六個標準差的營運管理,造就目前的霸業;目前接單及稼動的情況相當健康,可供應90奈米到10/7奈米共數千種產品,最先進的5奈米產品也準備就緒。

陶氏化學集團為全球第二大化學品集團,觸角伸向傳統化學、特用化學,塗料及農業科技等領域, 2016年全球營收達482億美元。陶氏在台灣原僅有南崗工廠,2009年併購羅門哈斯後,加入了桃園、民雄、以及竹南廠,這些工廠的特用化學產品貢獻集團可觀的獲利。

陳光民表示,羅門哈斯為全球最大研磨墊供應商,提供亞太市場需求,竹南廠擁有先進的製程設備及技術能力,並做到低污染,符合半導體高潔淨度的要求,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卓越的經營績效讓該工廠近年獲獎無數,包括竹科第一座綠建築、全國第一波「綠色工廠」認證、全球100大製造領袖獎、國家工安獎,最近更榮獲行政院頒發2017年「國家永續發展獎」。

TOP


2、奇美材大陸市占 五年衝20%

2018-01-15 00:26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尹慧中/台北報導

大陸面板廠新產能今年陸續開出,對偏光板需求有增無減,日東電工蘇州廠關廠,奇美材、明基材等台廠機會來了。奇美材已結合日東技術,擴大大陸產能布局,順勢承接日東讓出的市場,奇美材董事長何昭陽喊出五年內彎道超車,要搶下大陸大尺寸電視偏光板兩成市占。

業界分析,日東無預警關閉蘇州廠,透露仍難走出日商成本過高的問題,只能黯然退出,奇美材擁有台商優異的生產成本控制利基,搭配日東技術授權,未來在大陸與韓廠搶單更具利基。

奇美材去年底宣布獲日東技術授權,在轉投資昆山廠導入全球首條2.5米幅寬生產線,預計2019年第2季初投產。

TOP


3、強化監理/保險業處分 也要加重

2018-01-15 00:16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現行保險法罰鍰最高上限僅600萬元,比銀行還低,金管會保險局已委託保發中心通盤檢討保險法,提高罰鍰也列入修法檢討重點。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之前受訪問時曾表示,金管會一定會拉高金融業罰鍰上限,同步檢討銀行法、保險法及證交法,並分批提出修法。

知情官員表示,除銀行法、證交法外,金管會保險局也將委託保發中心通盤檢討保險法,提高罰鍰是重點之一。

根據現行保險法第148之3規定,保險業應建立內控及稽核制度;保險業對資產品質評估、各種準備金提存、保單招攬核保理賠等,也應建立內部處理制度及程序。

TOP

 


4、各國抱團進印 台商打游擊勢單力薄

快點TV 於 2018-01-14記者吳泓勳/專題報導

印度市場已成了各國競相插旗的崛起市場,但進去方式卻各有不同,據專家表示日韓起步較早,且幾乎是「抱團」,一群企業一起過去甚至連同廚師都帶去的「日本村」、「韓國村」模式。而這幾年積極跨入的大陸,雖然沒有刻意,但也是一個拉一個最終形成群聚效應,反觀台灣在印度市場的耕耘上,幾乎都是獨自進駐像游擊隊一般的單打獨鬥。

觀察現行台商在印度布局,資誠稅務諮詢顧問公司執行董事蘇宥人坦言,台商整體對印度還是顧慮較多,不同於20年前到大陸,覺得大家語言文化相通,看到的是許多台灣企業到印度考察過後,最後態度都偏向再觀望,仍以大陸、東協市場布局優先。

蘇宥人說,現今在印度約有90多家台商,產業上仍以製造業相關為主,但到印度大多是基於客戶需求,例如客戶有設廠也跟去,或少數科技業看上印度的研發人才而前進。

但在印度打拚的台商跳出來說,印度市場其實是台商的大好機會,可透過台灣技術進行設計,再由印度市場作深化與執行,結合印度人英文好、學得快的優勢一起打國際盃。他也以自己到印度多年,跟各國企業打交道經驗說,「台灣人沒有那裡輸給別人」。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