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逐房價而居 北市人口大流失

  2. 台北都更建物測量預審 時程縮短

  3. 敦南安和都更案強強滾 知名建商探商機

  4. 社後爭設軌道 連接捷運板南、新蘆線

  5. 包租代管社宅 招募房東房客

  6. 中籤率平均4.5% 秀朗青宅25日抽籤

產業新聞

  1. 興富發砸百億獵地 攻首購商辦

  2. 雙品牌、雙五星 子樂投資信義A7 攜手凱悅

  3. 茂矽擬擴大強茂合作 攜朋程攻車電品

  4. 台微體賣香港子公司股權 取得進中國門票

 


1、逐房價而居 北市人口大流失

2018年01月23日 04:10 工商時報 方明/台北報導

六都近三年人口淨遷入統計

近幾年人口隨房價遷徙情況明顯,雙北市連續三年呈現負成長,其中天龍國台北市三年合計人口淨遷出近5萬人;桃園、台中則連三年正成長,其中又以桃園市淨遷入近9.5萬人最多。由於房價門檻低、交通網絡完善,讓跨縣市「輕移民」比例增加。

台灣房屋智庫統計近三年六都人口淨遷入狀況發現,台北和新北連三年負成長,尤其台北市近兩年淨遷出都將近2萬人,三年合計人口淨遷出近5萬人,人口流失情況嚴重;新北人口流失則有趨緩跡象,104年淨遷出逾1萬人後已逐年下降,去年淨遷出人口降至僅308人。

反觀桃園、台中移入人口持續增加,連三年都呈現正數,其中,桃園淨遷入近人口數最多,累計三年來合計淨遷入近9.5萬人;台中市每年也有超過1萬人淨遷入,三年合計淨移入人口近4萬人。

進一步觀察,桃園淨移入最多的區域前三名分別為中壢、桃園和八德區,統計實價資料,去年3個行政區住宅平均單價分別為18.4萬、20.6萬及17.9萬元,單價幾乎都落在1字頭;台中市則以以北屯、太平和西屯三區遷入最多,住宅均價為17.9萬、14.9萬及23.1萬元。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過去台北市居民的福利高人一等,不少人為了子女補助或搶進明星學校,家長想方設法要入籍台北市,不過近年新北、桃園的福利政策和教育資源急起直追,與北市差異縮小,因此「北市入籍風」有退燒跡象。

此外,桃園、台中一般住宅平均單價僅18~20萬,近年桃園建設起飛,高鐵、機捷縮短了大台北生活圈距離,且青埔新成屋價格降幅明顯,相較雙北,桃園的購屋總價門檻低,環境空間也相對遼闊,因此高鐵通勤跨縣市輕移民的比例增加。

台灣房屋統計2017年六都房價,北市平均單價守住60萬,新北只要半價31萬,而桃園以南則是1字頭行情。

張旭嵐分析,近年房市回歸自用購屋族群,因此遷出人口大於遷入,顯示自住盤的流失,也反映都會區高房價和高物價,讓年輕人不得不往外圍移動,加上交通便利性讓北台灣生活圈擴大,首購族改以時間換空間,或者將工作生活重心往南移動,在桃園置產台北工作的人口持續增加,跨區移居現象也更加明顯。

TOP


2、台北都更建物測量預審 時程縮短

台灣新生報 2018/01/23 00:00(9小時前)

台北市各地政事務所自元旦起,正式受理申請都市更新建物第一次測量預審,期望透過預先審查制度,協助實施者提前掌握建物測繪登記面積,如果發現權利變換計畫所載面積不同,能夠儘早向都市更新處申請權利計畫變更,以縮短產權登記時程,預期可節省都市更新作業時程達六個月。

為因應實施者的需要,地政局在經過去年一整年的試辦後,今年正式推出都市更新建物測量預審的完整方案,只要實施者(起造人)依照建築法規規定,會同監造人現地查核後,檢具勘驗申報書向本市建築管理工程處申報屋頂版勘驗完成當日起,即可向地政事務所申請預審,本項服務措施不收取任何審查費用,但需注意以一次為限,歡迎實施者們多加利用。

TOP


3、敦南安和都更案強強滾 知名建商探商機

出版時間:2018/01/22 18:47

台北市三大公辦都更案之一的「敦南安和通化段」案熱度強強滾。繼去年11、12月分別在營建署和台北市的招商座談會上曝光後,今天單獨舉辦招商座談會。現場有4、50家廠商共約80位業者,把所有座位全部坐滿,工作人員還要另加座椅才能容納。

「敦南安和通化段」案位於敦化南路二段與11巷、37巷、37巷3弄之間,土地為國防部政治作戰局、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和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所有,權屬相對單純。上網公告短短3週,已有20多家業者購買標單。

都更推動中心副執行長洪志生說明,若潛在投資人想結合2、3家為合作聯盟,需成立專案公司與都更中心簽約,意即與都更中心的履約是一對一的概念。與誰合作?持股比例多少?都要載明。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副處長陳信良強調,包括「捷運大直北安段」、「捷運科技大樓瑞安段」等公辦都更案在內,都以簽約後20個月內領到建照開工為目標,本案也是如此。都更處會全力協助。

本案吸引多家知名建商前來探路,例如皇鼎、元利、聯上開發等等。德杰開發部協理任復文對於本案要提供公益回饋的部分表示,建商的想法很單純,只要讓建案好賣、加分,但實際上有些設施好像使用率不高,例如圖書館,所以還在規劃。

TOP


4、社後爭設軌道 連接捷運板南、新蘆線

2018-01-23〔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

盼彌補新北環狀線的不足

板橋、新莊兩區人口合計近百萬人,兩地往返仰賴新海橋、大漢橋等,但橋梁運量有限且經常塞車,市籍立委張宏陸昨天邀集交通部、市府官員會勘,爭取在板橋社後地區規劃軌道建設,銜接捷運中和新蘆線新莊站與板南線的板橋站或府中站,彌補新北環狀線的不足。

新北市立委張宏陸提出在板橋社後地區規劃一條軌道建設,銜接捷運中和新蘆線(橘線)新莊站與板南線(藍線)的板橋站或府中站。 (資料來源︰立委張宏陸)

捷運局︰先做初步評估

此,市府捷運工程局總工程司凌建勳表示,會先做初步評估,向中央爭取委託專業可行性評估經費;交通部路政司科長魏瑜表示,地方提出的需求會納入研究。

張宏陸指出,板橋區約有五十五萬人、新莊區約四十一萬人,兩區往返依賴新海橋、大漢橋,興建中的捷運環狀線雖然經過大漢橋,但與板橋社後地區、浮洲地區仍有一段距離,社後地區約介於捷運板南線與環河西路、板橋殯儀館與台65線之間的區塊,區內有林本源園邸、435藝文特區、板橋果菜批發市場,與新莊以大漢溪相隔,目前僅有新月橋連通兩區。

他並說,板橋社後地區近十萬人口,公車路線稀少,距離捷運站也很遠,居民出入不便。

張宏陸昨天邀集交通部、市府捷運工程局官員會勘並聽取民意,當地近十名里長出席,同聲爭取興建軌道系統。中正里里長林煌益說,附近有許多重劃區,當地缺乏公共運輸系統,恐怕跟不上未來人口成長的需求;新生里里長王保利也說,聯合醫院板橋院區改建後將形成板橋醫療網,聯外的交通需求量很大。

張宏陸建議說,軌道系統若能從捷運新莊站規劃到板橋火車站或府中站,除了彌補環狀線不足,對於鄰近的浮洲地區也很有幫助,並能緩和板橋火車站的運輸壓力,未來還可以延伸連接到機場捷運線,讓板橋區大眾運輸系統更便捷。

魏瑜說,板橋區若有軌道建設需求,需由地方政府提出;凌建勳表示,除了推動三環三線,也重視其他地區有需求的軌道建設,以社後周邊地區來看,確實缺乏交通建設,地方建議延伸路線,捷運局樂觀其成,將初步評估後,再向中央爭取委託專業評估經費。

TOP


5、包租代管社宅 招募房東房客

2018-01-23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南市低度使用的房屋有六萬六千九百多戶,配合中央推動的社會住宅政策,南市包租代管計畫分配到一千二百戶,即日起開始招募房東及房客,管理業者表示,已接獲不少民眾詢問,想當房客和想當房東的比例差不多,將結合同業的力量,勢必要在年底之前達成媒合一千二百戶的目標。

房東憂參加計畫將成追稅對象

市府委託的大晟資產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楊松芳表示,目前民眾租屋需求較高的地區為市中心及永康區,由於計畫剛推出,詢問的人多,但尚無完成簽約的案件,預計一、兩個月後情況就會明朗。而詢問的房東部分,最多反映的問題就是稅金問題,有些房東認為,過去私下租屋可以「避稅」,一旦參加計畫,未來即使租約結束,也可能成為政府追稅的對象;而房客部分,主要的問題則是租金,擔心租不起或是屋況不佳、地點不理想。

管理業者︰嚴查租屋報稅是趨勢

楊松芳說,南市包租代管計畫分為包租包管六百戶,由業者以市場價格八折承租民間住宅三年並轉租,市場價格上限為一萬二千元;代租代管六百戶,由業者陪同租戶看屋、簽約、公證,協助媒合租約雙方議定租金,每件月租金額不得超過市場租金水準九成。為了鼓勵屋主參與,市府推出房屋稅及地價稅比照自用住宅費率、所得稅一屋一萬元月租免稅,不論是否參與計畫,未來政府必定會走向嚴查租屋報稅。

另外,也有房東擔心會遇到惡房客破壞房屋或租約到期不願搬離,楊松芳表示,相關租約會公證,業者每月也會了解租屋使用狀況,協助管理,日後如果有租約到期不願搬離的情形,也會協助屋主處理。

而也有民眾認為,地點好的房屋自己出租,收到的租金不用打折,而地點不好的房屋,業者也許根本沒有意願簽約,計畫效益不大。楊松芳也說,不管是市中心或租屋率不高的地點都可以談。

TOP


6、中籤率平均4.5% 秀朗青宅25日抽籤

2018-01-23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622戶符合資格 分三類抽28名額

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秀朗青年社會住宅,是全市第一個共構式青年社宅,在去年底共有七一三戶申請,審查後有六二二戶符合抽籤資格,昨天起開放線上查詢,將於廿五日上午十點半在市府四樓公開抽籤,預計三月中旬簽約入住;市府城鄉發展局指出,將分三類抽取二十八戶名額,平均中籤率僅約四.五%,僧多粥少、競爭激烈。

秀朗青年社宅的審核合格戶共有六二二戶,其中弱勢優先戶有一九三戶,要抽九戶,中籤率近四.七%;一般民眾戶有四二三戶,抽十八戶,中籤率最低、約四.三%;敦親睦鄰戶有六戶,只抽一戶,中籤率十六.七%。

城鄉局表示,公開抽籤將決定弱勢優先戶看屋、選屋的順序,弱勢優先戶會依照當初填寫資料進行分數評比,遇到同分採用抽籤,睦鄰戶與一般戶是以電腦抽籤順序,排序比較後面的申請戶可保留等待遞補資格。

城鄉局局長柳宏典指出,這是全國首創與派出所共構的青年社會住宅,將原本老舊的永和秀朗派出所拆除,重建為地下二層、地上九層的建物,一到四層是秀朗派出所,五至九層作為青年社會住宅提供招租。

約廿六坪的二房一廳房型共有四間,提供弱勢優先戶申請,租金為一萬五千元;十三坪到十七坪不等的一房一廳房型共有二十四間,弱勢優先戶的租金從七千五百元到九千八百元不等;一般戶與睦鄰戶都是十三坪到十七坪不等的一房一廳房型,租金從九千二百元到一萬二千元不等,都有床架、衣櫥、冷氣、熱水器、廚具等基本配備。

柳宏典表示,全棟青年社宅納入無障礙通用化設計,獲得全國第一件「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候選證書」,所謂的住居空間通用化,就是讓全齡通用皆可安心居住,對居住安全及管理更有保障。

申請人可在線上查詢(http://www.planning.ntpc.gov.tw/),輸入身分證字號查詢是否符合資格,廿五日可搜尋「我愛陳香菊」臉書收看直播,詳情電洽2960-3456分機7274、7277查詢。

TOP


1、興富發砸百億獵地 攻首購商辦

2018-01-23 00:58:20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興富發建設集團將在明(24)日首度舉行集團法人說明會,集團旗下潤隆建設發言人邱秉澤表示,去年集團獵地金額超過百億元,就是因為鄭欽天持續看好國內首購市場,未來還有至少五年以上好光景,加上台中、高雄商辦市場需求也很強勁,接下來首購和商辦產品將持續成為集團推案重心。

邱秉澤指出,總裁鄭欽天思考的是,房市反轉,100個首購自住客需求依舊強勁,卻只有三到五家建商提供產品,在供給端減少、需求不變下,這就是集團的機會,也是去年持續獵地逾百億元的想法。

TOP


2、雙品牌、雙五星 子樂投資信義A7 攜手凱悅

2018年01月22日 04:10 工商時報 姚舜/台北報導

信義區國際觀光飯店2017年住房營運

台北市信義區將再增加2家國際觀光飯店!亞洲私募基金子樂投資2015年10月以151.2億元標下信義A7土地後,又斥資100億元在原址興建46層的Taipei Sky Tower複合式大樓(簡寫TST),子樂投資總裁、碩河開發董事長詹偉立將於周二(23日)與凱悅國際酒店集團亞太區總裁David Udell簽約,引進凱悅旗下柏悅酒店(Park HYATT)與五星級潮牌酒店安達仕酒店(Andaz),以「雙品牌雙五星」切入信義區飯店市場,新飯店預計2020年開幕。

原址為中信金舊松壽總部的信義A7,被旅館業界視為「蛋黃區中的蛋黃」,子樂投資標下後欲興建以飯店為主題的複合式大樓,包括四季酒店、希爾頓酒店團、法國Accor酒店集團、併購喜達屋的萬豪國際,以及洲際酒店集團都曾上門「提親」,如今子樂投資決定攜手凱悅酒店集團打造台北市新地標,並一口氣引進雙品牌,為競爭日趨激烈的台北國際觀光飯店市場投下震撼彈。

樓高280米的TST落成啟用後,將是台北市第二高樓、也是全台第一座有2個國際酒店品牌進駐的複合式大樓。而柏悅酒店、安達仕酒店進駐信義區,除將使同樣位在信義商圈的台北W飯店、寒舍艾美酒店面臨競爭壓力,2家新飯店進駐信義區,台北君悅酒店投資業主新加坡豐隆集團是否願意繼續與凱悅酒店集團續約合作?更受到市場高度關注。

信義A7的土地面積達2,000坪,TST大樓完工後樓地板面積約2.7萬坪,地上46層、地下5層,約300個停車位。大樓管理權與土地所有權均為子樂投資所屬碩河開發所有。

子樂投資打破傳統思維,將有150間客房的柏悅酒店規畫在13至25樓,而有300間客房的安達仕酒店則位在27至42樓,賓客乘電梯於43~44樓的Sky Lounge登記入住後再以電梯下至房間。

詹偉立透露,台北柏悅酒店營運後,年均房價目標訂在1.5萬元~1.6萬元;安達仕酒店則希望做到1.1萬元,兩家飯店年均住房率目標為75%。若以客房年均產值(Rav-par)論,這將是全台之最,超過全台現有所有的觀光飯店。

TOP


3、茂矽擬擴大強茂合作 攜朋程攻車電品

2018-01-22 12:21中央社 新竹22日電

晶圓代工廠茂矽引進朋程與強茂旗下璟茂入股,未來除將與強茂擴大合作至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領域,也將為朋程代工生產車用新產品

茂矽在朋程與大客戶強茂轉投資的璟茂科技力挺下,成功完成3800萬股私募增資募集,籌得近新台幣5.2億元資金。

朋程與璟茂分別斥資近2.6億元,各取得茂矽16.79%股權;兩公司未來除將取得茂矽董事席次外,也將擴大與茂矽合作。 

茂矽目前已為強茂代工生產二極體與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產品,未來雙方計劃進一步擴大合作至IGBT領域。

茂矽已初步通過朋程產品認證,待未來進一步通過朋程客戶認證後,茂矽將為朋程建置專屬產線,為朋程代工生產新車用新產品。

茂矽未來將聚焦在工業與車用高電壓產品市場,法人預期,隨著營運轉型效益逐步顯現,茂矽今年可望轉虧為盈,營運轉機浮現。

TOP

 


4、台微體賣香港子公司股權 取得進中國門票

2018-01-23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

台微體(4152)昨宣布與中國Jixi Biotechnology公司簽約,以Jixi Biotechnology投資台微體香港子公司TLC Biopharmaceuticals的方式進行合資,目的是讓台微體旗下產品,透過Jixi Biotechnology的經驗和資源,於中國地區更有效率地推廣及銷售其藥物。

台微體表示,由於中國近來大力推動醫藥改革,致力加快藥物審批的速度,改革後的法規不但能接受國外臨床試驗數據做為中國新藥藥證申請(NDA)的審查依據,臨床試驗申請也更接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IND(臨床試驗申請)制度。

由於台微體旗下已有多項產品於美國FDA進行505(b)(2) 精簡型新藥申請,因此依據CFDA(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修改後的審核過程,台微體的新藥也可望於中國加速上市;而台微體與Jixi Biotechnology的合資關係,能確保台微體產品以最有效率的策略進入中國市場。

依據合作內容,Jixi Biotechnology以2000萬美元買入台微體香港子公司33.4%股份。不過,台微體於簽約後仍持有多數股權,處分股權後尚未喪失控制力,所以處分損益為0。

台微體目前旗下產品包含疼痛及眼疾的長效治療藥物與抗癌用藥,長效緩釋關節炎用藥TLC599為其主導產品,藥效可長達3至6個月,目前中國約有4200萬膝關節炎患者。TLC399乃治療黃斑部水腫等眼疾的長效緩釋藥物,可望將注射頻率由目前的每月1次降低為每4至6個月1次,目前中國約有740萬名黃斑部水腫患者。

TLC590是一款非鴉片類的長效緩釋術後止痛藥物,目前中國每年約有4000萬名手術病患,可減緩其術後疼痛;更重要的是,降低他們對鴉片類藥物的依賴及成癮性。TLC178則是一微脂體包裹的抗癌化療藥物,日前獲美國認可成為治療橫紋肌肉瘤的罕見兒科疾病用藥,在藥證送審時可申請的「罕見兒科疾病優先審查憑證」,能將藥物審查期由10個月以上縮短為6個月,或以高價轉賣予其他公司。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