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213億不動產標案 開春搶市

  2. 中央市場都更 3成為公園用地

  3. 重慶南路變臉重生 透天店面創新高價

  4.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今年都更審議效率更佳

  5. 高雄房市量增價跌 三民區年跌12%幅度最大

  6. 畸零地低價賣日勝生? 市府挨批

產業新聞

  1. 國營事業新南向 蓄勢待發

  2. 兆豐銀啟動二次組改 打造4大事業群

  3. 推小金雞上市 宏碁集團化

  4. 倫敦蛋黃區豪宅 大半被海外投資人買走

 


1、213億不動產標案 開春搶市

2018年02月22日 04:09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2018年農曆年後重要不動產標售案

繼新北市新店央北重劃區土地標售飆出大紅盤之後,大大小小不動產標售案密集登場,估計至少有213億元的標售底價,競相搶市,堪稱開春後測試商用不動產市場的指標。其中,尤以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有「最貴停車場」封號的D3土地,將以底價160億元進行法院拍賣,每坪底價高達1,034萬元,為最貴底價的土地標售案。

今年年初,新店央北土地標售一舉飆破78%脫標率,為不動產標售市場注入一針強心劑,緊接著農曆新春連假之後,不動產標售將密集登場,測試市場水溫。

據調查,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最貴停車場」D3,位於信義路五段、台北101大樓正對面,面積共1,552.73坪,是幸福人壽前董事長鄧文聰的富創建設所持有的土地,預計明(23)日台北地院將以160.58億元,進行一拍,標售規模最大。高鐵局高鐵車站附近土地則有11筆土地,進行標售,總底價約近48億元,3月16日開標;另外基隆愛買承租的9,441坪量販商場,預計5月8日以4.6788億元底價公開標售。總計,至少超過213億元土地標售案登場。

其中富創建設的D3最受矚目,此次被執行拍賣的共有447坪、918坪、80坪、89坪、16坪等5筆土地,拍賣底價分別為:46.24億元、95.03億元、8.36億元、9.26億元、1.69億元,總底價160.58億元,將於2月23日執行第一次法拍。

據司法院資料顯示,D3土地由富創建設信託在新光商銀,被台北地檢署要求「禁止處分」(各行政機關依據相關法令規定,以公函行文方式,囑託登記機關禁止登記名義人處分其土地),但法拍不在禁止處分範圍內。

該地目前出租給岳洋公司經營停車場,租期至2020年1月7日,迄今租約不到2年。此次一拍總底價達160.58億元,換算每坪將高達1,034.17萬元,雙雙創下單筆土地總價、單價的新高法拍紀錄;市場預期,將問鼎全台第二高單價「地王」紀錄,也直逼全台「地王」-新加坡不動產基金首峰資金管理公司(簡稱AIP)以每坪1,147萬元買下中華路土地的成交紀錄。

另外,高鐵局3月16日將公開標售高鐵站周邊土地總計11筆,包括:新竹站2筆、台中站2筆、台南站7筆,合計標售土地近1.68萬坪。

TOP


2、中央市場都更 3成為公園用地

2018-02-22〔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

同時興建一百戶社會住宅

北區中央市場有四十餘年歷史,由於建物老舊,消費型態大幅改變,市府啟動都市變更計畫。市府都發局昨表示,初步規劃變更範圍土地回饋三成公園用地,商業區兩成公益性樓地板面積做為停車場使用,並興建一百戶社會住宅。

中央市場位於五權路與篤行路口,民國六十四年興建,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共有兩百六十九間店鋪及攤位,出租兩百五十四間;其中,二至四樓一百五十四間因無法經營而改為住家。

都發局指出,中央市場面積約一.一三公頃,土地權屬為公有。由於建物老舊等因素,民國九十五年台中市都市計畫主要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變更為商業區,附帶條件為劃定該處為都市更新地區,並另行擬定細部計畫,劃設變更範圍土地面積五十%。

中央市場沒落十幾年,連帶使得周邊無法發展,但發布實施超過十年仍未執行,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即要求加速辦理,並前往視察、聽取地方意見,一○五年底重新啟動都市計畫變更作業,希望市場老舊建物早日重建,因應消費型態轉型。

都更案已送都委會審議

都發局表示,都更案已送台中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初步規劃變更範圍土地面積三成公園用地,並回饋商業區兩成公益性樓地板面積做為停車場使用,同時至少興建一百戶社會住宅。

都發局表示,都市計畫主要計畫變更作業完成,擬定細部計畫後,由經發局收回中央市場攤鋪位,財政局規劃招商開發作業,利用其地利優勢帶動地區商業發展,並提供公園、停車場,達到商業開發與公共利益互利互惠發展。

市議員范淞育強調,面臨五權路的店鋪營業情形較好,對於攤商與住戶的安置及補償問題,市府應加強溝通,並兼顧情理法,做最好的安排。

TOP


3、重慶南路變臉重生 透天店面創新高價

2018-02-21 11:33:20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實價資料揭露北市重慶南路一段透天店面交易火熱,近一年就有四筆交易,最新一筆總價達4.8億元,創區段新高,房仲業表示,市況顯示,重慶南路一段商圈起死回生,已成店面投資熱區。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重慶南路原為國內最知名書街,前些年受電商衝擊,許多書店吹起熄燈號,一度蕭條,但在西門町觀光人潮帶動下,挾帶鄰近台北火車站、轉運站、中正紀念堂等優勢,重慶南路一段近年開了許多商旅,從書街轉型為商旅一條街,加上連鎖餐飲進駐,人潮回復,可穩定收益,又兼具都更改建概念的透天店面,再度炙手可熱。 

根據實價資料,光是去年一年,重慶南路一段就有四間透店交易,重慶南路一段過去透店最高成交總價為2013年的3.92億元,換換算土地一坪約547萬元, 而去年12月最新的交易,目前一樓店面為日本定食「百八漁場」,地坪約85坪,總價約4.8億元,換算土地每坪約593萬元,總價和土地單價都創區域新高。 

郎美囡表示,受大環境景氣影響,各地店面價格大多下修,重慶南路鄰近台北火車站,最新交易和先前相比,總價和單價則都高於先前行情,顯示地段、交通具有優勢的商圈,經過重新定義後,仍具發展潛力。

TOP


4、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今年都更審議效率更佳

2018/02/21 19:55(崔雅慧/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前接連宣布歷經18年的永春都更案復工,以及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核定公告的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指今年的北市都更審議機會更會明確。

林欽榮說,台北市有超過60%以上的老舊建物,完成都更的只有不到5%,亦即還有超過一半的建築物耐震能力不足。

林欽榮自信滿滿地表示,以永春都更案和斯文里三期為例,未來將以「公私協力」方式,改革都更效能,不論是民辦或公辦都更,都要全力推動。台北市經過1年的整理,未來審議機制將更為明確,有助於台北市乃至全台灣發動都更,也會更有效率。

TOP


5、高雄房市量增價跌 三民區年跌12%幅度最大

2018年02月22日 04:10 工商時報 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2017年房市成交量上揚8.62%,5大交易熱區的大樓和華廈,除鳳山區房價平均小漲1%之外,其餘三民、楠梓、鼓山和左營等4區都下跌;其中,又以三民區年跌12%幅度最大。

2017年全台中古屋與新成屋的買賣交易棟數約266,084棟,比2016年的245,647棟上揚8.32%;高雄市則從2016年的31,279棟增至2017年33,975棟、成長8.62%,與全台交易量同幅成長。

僑馥建築經理總經理彭慶昨(21)日表示,高雄去年5大交易熱區分別是鳳山、三民、楠梓、鼓山與左營區,成交量分別是5,453、4,138、4,018、2,831及2,750棟。不過,價格變化卻各異其趣,根據實價登錄和僑馥建經承做履約保證的數據來看,只有鳳山區的大樓和華廈微幅上揚,從平均每坪11.6萬上漲到11.7萬,年漲0.86%。其餘4個交易熱區平均價格滑落,其中,以三民區從每坪平均16.6萬跌到14.6萬、下修12.05%最大,其它楠梓、鼓山和左營則分別下跌6.82%、6.36%及3.53%。

彭慶指出,整體而言,高雄市2017年交易熱絡的行政區,整體市場價格滑落,若以建築型態來比較,大樓、華廈的價格變動幅度較小,公寓、透天則相對波動較大。例如楠梓、鼓山和左營的大樓和華廈平均價格,分別只下跌6.82%、6.36%、3.53%;但楠梓、鼓山和左營的公寓及透天平均價格,下跌幅度高達10%、24%及23%。

他說,高雄建商和屋主今(2018)年是否繼續讓利,以價格帶動成交量尚待觀察,但可以確定的是,大樓和華廈因屬主流產品,價格波動幅度將繼續小於公寓及透天住宅。

TOP


6、畸零地低價賣日勝生? 市府挨批

2018-02-22〔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

王世堅質疑市府有內鬼

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發現,市長柯文哲春節前出訪返台前,北市府開市政會議,悄悄通過北投溫泉區賣地案,將溫泉路一塊廿八.七三坪山坡畸零地,以每坪約六十九.二三萬元市價,賣給日勝生子公司集順生活科技公司,土地與一旁的日勝生轉投資新秀閣大飯店整併,將可增加飯店面積,質疑市府有內鬼賣地供財團闢飯店後花園,低估土地價值

該筆畸零地位於北投區溫泉段一小段卅九之五地號,面積狹長,緊鄰日勝生的飯店基地,該土地雖然屬於特定觀光商業專用區,但目前部分出租、部分為既有巷道、排水溝。

全案還須議會、政院同意

王世堅指出,一般民眾難以申購畸零地,但日勝生以「公有土地經營及處理原則」規定,由北市府認定該土地與緊鄰建築物合併使用,且無緊鄰公有地可供該建築合併使用,於是市府同意賣地供日勝生合併使用;殊不知,市府也可採取畸零地調處方式整併土地,根本是裡應外合,讓日勝生快速通過取得土地。

根據北市府非公用土地擬處分清冊,市府將以讓售方式辦理,估算每坪六十九.二三萬元,日勝生將出一九八九.五二萬元購地;全案還須市議會、行政院同意。

財政局︰價格須送審議

對此,財政局副局長游適民坦言「議員討論的也沒錯」,該案經過議會、行政院同意後,要請估價師計算土地價值,還要送市有財產審議委員會審議,會以土地合併後效益估算其限定價值,價格也會高於一般畸零地合併的市價。但他強調,只要所有權人取得都發局基地合併證明,市府不會分個人或財團背景而預設立場不去賣地,理論上都會出售。

TOP

 

1、國營事業新南向 蓄勢待發

2018年02月22日 04:09 工商時報 陳鷖人/台北報導

經部所屬國營事業今年新南向布局概況

新南向政策推動至今展現初步成果,去年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額增加15.8%,我國對新南向國家投資額更大增54.5%。國營事業配合新南向政策,也啟動相關投資計畫,當中又以中油與「雙印」合作最受矚目,相關布局可望在開春後逐漸明朗,國營會表示,中油五輕輸出案結果預計3月底出爐。

中油與「雙印」合作案作為國營事業新南向領頭羊,投資額將近新台幣3,000億元;另外,台糖除了既有越南糖廠、蓄殖場投資外,也鎖定印尼設置製煉糖廠。

在中油部分,中油分別與印尼國營Pertamina石化公司洽談五輕輸出案投資額約新台幣1,080億元;在印度則計畫在印度蒙德拉(Mundra)工業區投資石化園區,形成石化聚落,投資額高達1,780億台幣。

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表示,五輕輸出印尼計劃預計3月底會有結果。

中油副總經理畢淑蒨指出,中油正在評估遷廠發包費用、未來市場趨勢預估等,印尼方面也在評估中,投資案要考量市場效益,不能為搬遷而搬遷。至於印度的石化園區,最晚9月會有初步評估結果。

至於台糖部分,12月底時台糖已與當地企業簽署MOU。據了解,台糖預計在印尼爪哇取得5萬公頃土地設置煉糖廠,今年1月底,台糖曾組成考察團隊前往當地考察。

台糖總經理管道一表示,團隊已在當地採取土壤樣本,土壤分析結果約需1個月,且土地所有權人包含當地農民,如何洽談合作還要再討論。越南部分台糖已經有投資,正在檢視是否有新的投資機會。

台電今年則沒有特別規劃新南向投資案。吳豐盛指出,台電今年首要任務是穩定國內供電,所以目前並未要求台電要提出新南向計畫,以確保國內供電穩定優先。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起新南向政策辦公室解除任務編組,改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成立新南向工作小組,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率領10人工作小組,持續推動。

鄧振中指出,國營事業扮演新南向領頭角色,可以帶動相關協力廠、衛星廠取得新商機,開春後新南向工作小組的重點任務,就是協助各部會持續找出適合投資新南向的國營事業,催生新南向指標案件。

鄧振中表示,工作小組每個月會與各部會督導次長開會,滾動檢討各項投資、合作案進度。

TOP


2、兆豐銀啟動二次組改 打造4大事業群

2018年02月22日 04:10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兆豐銀今年營運發展重點

兆豐銀將再度啟動組織改造,建立四大事業群。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21日在兆豐金控新春團拜時明確釋出相關規劃,兆豐金旗下主幹兆豐銀將進行組織改造建立包括「企金事業群」、「消金事業群」、「國際金融事業群」,及「金融市場事業群」,讓兆豐銀企金、消金、海外及投資等四大核心業務透過事業群的設置強化戰力。

廖美祝出任兆豐票券董座

此外,行政院也在農曆年前核定兆豐票券董事長人事案,將由第一金控副總廖美祝,換跑道出任兆豐票券董事長。

兆豐銀去年稅前盈餘超過263億元,據了解,兆豐銀內部今年以超過300億元為預定目標。對於今年存款與放款的核心業務營運目標,兆豐銀總經理蔡永義指出,今年底的存款餘額要成長至2.4兆元,授信餘額要增至1.85兆元,相較去年底餘額各約成長800億元;至於財富管理手續費約要成長1倍,即增至逾40億元的水準。

張兆順2016年9月上任之初,曾以強化法遵、洗錢防制及海外分行管理為主軸,在兆豐銀內部進行小幅組織改造,現在則是進行第二波組改,透過設置四大事業群,強化兆豐銀對外戰力。張兆順分析,企金、消金、海外業務,以及財務投資可說是兆豐最重要的四大核心業務,但一直沒有明確分工及權責歸屬,在完成四大事業群後,每個事業群也都有個別專責副總督導。

張兆順去年起也著手檢討兆豐銀內部的升遷制度。兆豐銀內規原本以在同一單位任職滿4年作為提報升等的先決條件,使得不少優秀行員喪失升等機會,對此張兆順去年特別由各個副總共同提名可破格升遷的名單,最後共有超過60名表現優異的行員得以破格升遷。

TOP


3、推小金雞上市 宏碁集團化

2018年02月22日 04:09 工商時報 翁毓嵐/台北報導

宏碁去年三度再造告一段落後,積極孵育旗下轉投資及子公司上市櫃,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昨(21)日指出,目前已有不只一家公司輔導興櫃中,預期今年綜效成果將逐步顯現,他期許未來3~5年時間,宏碁將不再只是一家上市公司,而是一個宏碁集團。

宏碁昨舉行開工團拜,陳俊聖繼先前預告今年宏碁將不只一家旗下事業送件上市櫃後,昨進一步透露,最快幾周後就能看到一些成效。他表示,推動旗下事業上市櫃,是要把宏碁從一家上市公司集團化,每家公司在集團各司其職,在各自領域中全面優化以發揮集團綜效,預期今年就能看到部分綜效顯現。

去年底,宏碁完成參與建碁私募案,並成為單一最大股東、正式入主建碁,為旗下增添一家上市成員;陳俊聖表示,未來將帶領建碁繼續朝數位電子看板領域全力轉型,拉抬建碁和宏碁營運一起成長。

陳俊聖雖不願點名幾家陸續送件的旗下事業,不過,近期市場即已傳出營運表現持穩獲利的Star VR(宏星技術)已開放員工增資認股,被業界看好有機會成為旗下最快完成上市櫃程序的小金雞。

此外,專攻智慧交通解決方案的宏碁智通,在整併在台有數十萬會員數的「停車大聲公」服務平台後,其開發的「智慧路邊停車收費計時管理系統」也拿下有資通訊界奧斯卡獎之稱的2018全球資通訊科技應用之傑出企業科技獎,其透過人工智慧進行車牌自動辨識與自動扣款的服務,也從台南擴展至台北、高雄等大都會區,日後更可望複製成功經驗到海外國家。

另一方面,宏碁旗下包括負責雲端整合解決方案之資安代管業務的安碁,及同樣由宏碁自建雲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領軍的數位電子看板業務宏碁智雲數位服務(ABS TW),也都已蓄勢待發,朝加速營運獲利、發行IPO的方向全力前進。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表示,泛宏碁集團在悶了這多年後,已該是累積到足夠能量、體現成果的時候了,回顧90年代初期時的群龍計畫,以「要分才會拚、要合才會贏」分出了緯創、明碁,卻因後續沒有落實「合」的力量,造成群龍無首。

此回有了前車之鑑,由陳俊聖帶領的新群龍計畫改以艦隊方式、聯合作戰,他也期許宏碁在年輕人當家下,今年起會逐步體現成果。

TOP

 


4、 倫敦蛋黃區豪宅 大半被海外投資人買走

2018年02月22日 04:10 工商時報 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金融時報》報導,去年下半年倫敦最精華地段的頂級豪宅,超過半數被海外買家給買走,主要是包括貝爾格萊維亞以及肯辛頓等蛋黃區的豪宅價格下跌逾1成,立即吸引海外投資人前來搶購「便宜」貨。

根據漢普頓國際(Hamptons)資料,位於倫敦最精華地區的頂級豪宅,被海外投資人買下來的比例創5年新高,主要是來自中東的買家大幅增加所帶動。

倫敦豪宅被中東客買下來比例,從在去年上半年的5%,大幅攀升至下半年的逾16%。

國際買家之所以大手筆搶進倫敦精華區豪宅,是因為這些頂級豪宅的出價,出現逾10年來最大幅的折價所致。

漢普頓指出,這些倫敦豪宅的每平方英尺出價,較2014年的頂峰下跌5%,至於最精華地區的頂級豪宅出價甚至下滑11%。

就去年整體倫敦豪宅來說,約30%被國際買家給買走。

海外買家之所以積極搶進倫敦豪宅,是因為倫敦房價持續上升至成為民生領域的重大政治議題,未來倫敦市政府將以愈來愈嚴格的標準來審核買家身份,促使海外買家趕緊進場。

倫敦市長克汗(Sadiq Khan)在2月初表示,他正考慮推出各種措施,以確保倫敦市民有第一優先權購買倫敦新蓋的住宅。

外界認為克汗會把焦點集中在倫敦新住宅建案,可能為保障倫敦市民居住權,以嚴格審核標準去批准或阻止建商的建案,而不是針對梅費爾和肯辛頓等精華區的中古屋市場。

漢普頓經理伊萊(Fionnuala Earley)說,即使海外買家在去年下半年搶進倫敦最精華區豪宅的情況有點過熱,但她認為這些精華區豪宅門牌不多,未來還是市場的搶手貨。

即使英鎊近期大幅升值,但仍低於公投脫歐前水準,倫敦豪宅對海外買家來說仍相對便宜。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