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北市都更開花 今年上看560億

  2. 輕軌拚營收 開發土地提升容積率

  3. 畸零地併容積!國有非公用土地 地上權權利金將漲

  4. 淡海二期296公頃山坡地 完成解編

  5. 台北房市單月交易突破300億 近二年首見

  6. 177棟大樓耐震快篩 新竹市拚4年內完成

產業新聞

  1. 嘉聯益斥資15.7億 買下旭晶觀音廠

  2. 健信結盟陸廠 攻高檔車零件

  3. 329+520檔期 國泰建設三大案登場

  4. 兆豐銀組織改造 設7大架構

 


1、北市都更開花 今年上看560億

2018年03月06日 04:10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2018台北市開花結果的五大都更案

台北市都更案將開花結果。包括華固「華固敦品」和「華固碧湖天」、冠德「冠德羅斯福」、宏盛和長虹攜手合作的「帝璽」,上述四大上市建商操刀的四大案,已陸續強銷或準備正式公開,總銷上看150億元,若加計下半年三圓正義國宅都更案,全年五大案上看560億元。

台北市正在力拚都更,今年光是在大安、松山、中正等精華地段,就至少有五大都更案可望登場,為歷年來少見,而且幾乎都挾著建商品牌形象,訴求換屋客層為主。

其中宏盛建設和長虹建設攜手合作的「帝璽」,選在春節除夕先潛銷,總銷59.7億元,由宏盛、長虹合建,吸引不少兩大建商和代銷公司創意家行銷團隊的VIP粉絲客戶預約賞屋;預計於329檔期公開。

據悉,市場反應出乎預期的好,因為坪數規劃在58~73坪,依每坪開價初步訂在120萬元觀察,一戶總價上看8,000萬元,跨越央行豪宅限貸管制門檻、及台北市豪宅稅門檻,但每天還是有10組左右高總價換屋客參觀,頗令市場振奮。

華固建設都更案「華固敦品」,則在1月初公開,總銷60億元,規劃60~120坪的中大坪數,總價自1.3億~3.12億元,可售戶才29戶,就有「大戶」敲進10億「掃」進2戶,迄今已快沒房可賣,大坪數換屋客的買氣出乎預期。

華固另一筆都更案,是與新光人壽合建的內湖「華固碧湖天」,更是「未演先轟動」,還沒有正式公開,就被客戶預約排隊三輪的順位,才2月底就宣告Clean。該案分回總銷約20億元,規劃30、45、57三種坪數,原本329檔要推出,但現在已宣告光榮結案。

至於冠德建設「冠德羅斯福」,年初推出,總銷約30億元,規劃以88坪產品為主力。

展望三圓建設的正義國宅都更大案「Diamond Tower」,2018年有機會先行預估,外界估計總銷將上看300億~400億元,可望是台北市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都更案。三圓建設機構董事長王光祥表示,今年可望展開潛銷,希望2020年完工。

TOP


2、輕軌拚營收 開發土地提升容積率

2018-03-05 23:15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高雄輕軌第1階段通車,第2階段工程也已進行4分之1,市府拚運量也拚財務,近日推出C6軟體園區站市有土地設定地上權招標案,並祭出增額容積獎勵,車站周邊建地可提高15至30%基準容積量。

高雄環狀輕軌分兩階段施工,第1階段2015年10月試營運、去年11月通車,第2階段工程進度約25%。截至上月,累積搭乘總人次達427萬人次,票收約3000萬元,捷運局除了拚運量增加票收,也積極開發土地,增加多元營收。

捷運局表示,為帶動輕軌周邊發展,已通過「高雄市政府審查環狀輕軌增額容積申請案件許可要點」,未來配合都市計畫公告,車站周邊400公尺及800公尺範圍內都市計畫住宅區、商業區、特定專用區,可增加15至30%基準容積量。

此外,如適用分區、申請容積獎勵條件、申請基地規模及價金計算方式,也一併比照增額容積。捷運局說,開發者申請增額容積所繳納的價金將挹注輕軌捷運建設經費,粗估約20億元,另地價稅、房屋稅跟著增加,也會挹注到輕軌上。

捷運局也推出C6軟體園區站對面市有土地設定地上權案公開招標,基地位於前鎮區成功二路與正勤路國宅社區範圍中的第五種商業區,面積約3860坪,建蔽率70%、容積率840%,得標者並可承租675坪市有停車場用地。

該地上權案設定存續期間達70年,權利金底價約14.93億元,可分3期繳付,5月18日開標。

TOP


3、畸零地併容積!國有非公用土地 地上權權利金將漲

2018-03-05 14:05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國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權利金成本將增加。

過去國有非公用土地的設定地上權土地,若毗鄰有私有畸零地,國庫會先支付收購,完整該宗基地以利開發運用,業者可考慮是否將畸零地容積併入整宗基地,若無,就不用分算權利金,但考量國庫已有支出成本,因此財政部近日修正,須將畸零地併入容積計算權利金。

財政部近日修正國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作業要點,設定地上權土地毗鄰的私有畸零地,依建築法第45條規定,經執行機關價購取得者,應納入設定地上權契約範圍,並變更標的計算地租及權利金。

其將按價購取得金額,乘以設定地上權土地評定的市價成數計收。若地上權人因辦理畸零地調處而無法取得建造執照申報開工,執行機關可改按該土地依法應繳納的地價稅計收地租,最長以六個月為限。

簡單來說,過去若某A宗設定地上權基地,旁邊有假設3坪的畸零地,國產署會先用國庫支付收購該畸零地,以利完整該宗基地開發運用。而業者若選擇不將3坪的畸零地併入整宗基地容積,就不會分算到該畸零地的權利金。

例如國庫已先支付3坪畸零地為100萬元,國產署就會以該A宗設定地上權所訂定的土地市價成數(三成至七成)來計算權利金。假設該A宗基地的權利金計算是以土地市價的七成計算權利金,則以100萬元乘以七成計算其權利金。

官員指出,如此一來,業者會將畸零地可產生的容積一併納入建築基地當中,對於業者來說規畫時也須先考慮其成本。根據財政部國產署統計,2017年國有非公用土地招標設定地上權列標宗數有34宗,標脫9宗,標脫面積與標脫總金額皆較前一年減少,例如去年標脫金額僅有6.9億元,相較2016年的15.3億元出現腰斬。

TOP


4、淡海二期296公頃山坡地 完成解編

2018-03-05 22:26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淡海新市鎮特定區2期1區面積為662.36公頃,原編定為山坡地,紅線為山坡地解編範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內政部營建署已完成淡海新市鎮第一期開發,2012年7月起推動淡海新市鎮第二期規劃,今年初淡海二期範圍內的山坡地完成解編,3月6日公開展覽結束,共釋出296公頃山坡地,其中多數為私人土地。負責審查的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指出,解編後的土地將能依其土地特性做合理使用,不再受山坡地水保規範,以帶動新市鎮產業發展。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都市計劃科科長謝惠琦表示,淡海新市鎮開發原由內政部營建署主導,市長朱立倫2016年初在市政會議指出,新北市已升格直轄市,淡海新市鎮、林口特定區將由市府接手後續開發,營建署也同意,中央、地方仍在溝通移轉細節。

淡海新市鎮特區全區分為二期、4區開發,採區段徵收方式辦理,淡海一期面積為446公頃;二期第一區面積約662公頃,二期第二區面積約505公頃,一期已完成徵收、開發,二期開發仍在進行二階環評,中央喊出「生態新市鎮」目標。

內政部營建署新市鎮建設組長王東永表示,一區面積為662公頃,原編定全為山坡地,因部分地區坡度小於5%等因素,符合劃出山坡地範圍規定,因此辦理山坡地解編作業,最後新北農業局解編面積為296公頃,為原面積的4成5。

新北市農業局山坡地保育科代理科長周佑軒說,該處早期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劃為山坡地,當年因圖資、技術、設備等較不充足,將原本坡度平緩的地區卻劃為山坡地的範圍,依「新北市山坡地範圍劃定及檢討變更作業要點」規定,平均坡度未滿5%、未在崩塌地及土石流危險溪流影響範圍內、劃出區之連續聚集面積大於十公頃等,符合山坡地解編條件。

周佑軒表示,解編土地坐落在北投子段、林子段、下圭柔山段、興化店段和灰磘子段,周邊陸續有淡江大橋、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等重大交通建設計畫,完成後可連接林口特定區、桃園國際機場及台北港,具有海空雙港優勢,有效帶動新市鎮產業發展。

TOP


5、台北房市單月交易突破300億 近二年首見

2018-03-06 09:13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根據北市地政局最新一期實價統計,去年10月全市交易量、交易金額均創近兩年新高,去年前十月的交易量以及總金額,也較前一年明顯回升。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北市房價下修後,投資客雖仍觀望,自住客已回到市場,不只看屋,也開始出手,不過目前市場氣氛,對房價看法仍保守,交易量雖回升,預料房價仍會持續盤整。

地政局每月發布實價登錄量價動態,最新一期10月交易量,扣除特殊交易後,全市交易量共1,156件,較前一個月增加229件,增幅約二成五,較去年同期875件,增幅逾三成。

10月交易件數也是近二年最大量。2016年北市平均每月交易量為865件,去年10月比2016年多出三成三。

去年10月總成交金額318億,也是近二年來首見突破300億元,較前一個月增加32%;較去年同期206億元,更是大增112億元,增幅逾五成,比去年平均214億元,增幅也達48%。

雖然交易量價大增,但去年10月全市均價每坪49.1萬元,單月跌幅1.96%,則是實價以來第三大跌幅。

根據實價資料,北市單月跌幅以2017年8月最大,跌幅2.54%,平均單價下滑至48.9萬, 創四年新低,跌幅第二大為2016年10月,跌幅1.96%,去年10月住宅價格指數106.82,較9月下跌1.93%,為實價資料第三大跌幅。

TOP


6、177棟大樓耐震快篩 新竹市拚4年內完成

2018-03-06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

921前興建 6樓以上建物快篩

新竹市政府今年將針對約六十棟九二一大地震前興建的九樓到十一樓大樓,每棟補助兩千元進行耐震結構快篩,四年內要完成六樓以上、共一百七十七棟(包括前述六十棟)大樓的耐震結構快篩,讓住戶了解所居住大樓的安全狀況。

市府工務處表示,市府去年完成共七十八棟、十二樓以上大樓的耐震結構快篩,約有四十多棟大樓需進入初評階段,中央將補助八千元進行耐震結構的初評。

工務處表示,政府針對新建大樓的耐震強度,過去只以四級震度為標準,九二一大地震後提高到六級震度,中央去年開始補助縣市政府,針對九二一大地震前蓋的十二樓以上大樓進行耐震快篩。委由建築師公會及技師公會針對建築結構圖做快篩,若發現結構圖的設計有狀況,就進入初評,接著是詳評,最後判斷「需補強」或「應拆除」,新竹市去年完成十二樓以上大樓的快篩,被列為需「初評」的大樓應趕緊提出初評申請。

今年先進行9到11樓 約60棟

工務處表示,今年市府將針對約六十棟九二一大地震前蓋的九到十一樓大樓進行快篩,四年內完成一百七十七棟六樓以上大樓的快篩。

工務處表示,中央針對都市計畫內卅年以上的危險老舊建築物有訂特別條例,只要是合法建物,又不具文資價值,且有管委會的大樓,若全體住戶都認為有安全結構危險,也可申請做建物耐震結構初評,政府會補助八千元,有需要可提出申請,確保所居住大樓的安全。

TOP


1、嘉聯益斥資15.7億 買下旭晶觀音廠

2018-03-06 09:03中央社 台北6日電

旭晶、嘉聯益今天雙雙公告,旭晶清償借款,擬處分閒置資產桃園觀音廠予嘉聯益,嘉聯益公告,交易金額為新台幣15.7億元,因應公司未來產能規劃,購買土地及廠房。

旭晶今天早上公告,清償借款,擬處分閒置資產桃園觀音廠,經參酌相關資料後,並經審慎評估,洽定交易對象為嘉聯益科技,經3月5日董事會通過,並授權董事長全權處理本處分案包括簽訂買賣契約、相關文件等各項相關事宜。

雙方已初步達成共識,尚有部分細節事項待討論,擬訂於3月7日簽約。

嘉聯益公告,取得坐落於桃園市觀音區觀玉段65地號土地及尚未辦理保存登記建物。土地7973.38坪,建物233萬3887坪,總金額新台幣15億7000萬元整。因應公司未來產能規劃,購買土地及廠房。

TOP


2、健信結盟陸廠 攻高檔車零件

2018-03-06 00:52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經濟日報提供

健信、瑞利等兩家公司昨(5)日公告,為使資源整合順暢,強化全球布局,兩家公司董事會通過原健信總經理石呈澤轉任「健瑞集團共同執行長」,負責策略併購,並與大陸山東正宇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定,透過兩岸資源擴大中國大陸汽車零組件產業布局。

健瑞集團旗下有健信、瑞利等公司,是台灣新興汽車零組件集團,為拓展零組件產業,石呈澤除主導策略併購外,並將整合集團旗下各公司資源、進行輕量化技術升級,同時進行集團產能協調及規劃,以利爭取高階車廠訂單。

石呈澤升任集團共同執行長後,健信總經理將由健信中國子公司蘇州源成董事長蔡禮文升任,負責日常生產管理等事項。另原瑞利董事長吳政哲兼任之瑞利總經理職務,由健信財務長林維輝升任,主要任務在強化瑞利公司數據管理、建立營運制度及系統。

石呈澤指出,健瑞集團以整合全球汽車零組件供應商為主要戰略目標,台灣汽車零件產業面臨全球高度競爭,集團將朝汽車部件輕量化及電動車部件為發展主軸,引入「精密鑄造」、「旋型」等輕量化新技術,以此技術產出的成品,將比以前的鑄造產品更輕,且強度更高。

健信近日與大陸山東正宇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定,正宇集團旗下擁有年產量60萬個鍛造輪圈及120萬鋼圈產能,與健信現有鑄造的產能互補,雙方合作後將進行產能、資源、行銷等合作,跨入高度輕量化鍛造輪圈領域。

TOP


3、329+520檔期 國泰建設三大案登場

2018年03月06日 04:10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329檔期將屆,建築業龍頭老大哥國泰建設推案不落人後,將率先鳴槍起跑。光是上半年,就規劃密集推出新北市三大案,總銷共70億元,比往年大量、積極;其中新春第一案將在329檔推出新案,為三重重新橋20億「國泰悅」,接著520檔期,新店央北22億元、板橋案登場。

國泰建設協理林清樑表示,全球資金滿水位趨勢持續,房價要再下跌不易,在自住需求躍居為支撐房市的主力之際,對於擁有金字招牌的國泰建設來說,推案將更為積極。國建計畫上半年推出新北市三大案,包括三重「國泰悅」和新店、板橋等三案,總銷共70億元。

林清樑表示,其中,「國泰悅」將委託璞園團隊代銷,規劃坪數約26~43坪,可分回的總銷約20億元,預計329檔期推出,目前售價未定。

接下來國建2大案,分為將在520檔期登場,售價未定,包括新店央北22億元,由傳真實業代銷,規劃主力坪數從25~50坪;另外,板橋江翠案,總銷約28億元。

林清樑表示,值得觀察的是,國建多年來持續追蹤市場需求,由於最近自用需求當道,實用主義抬頭,未來主流產品將會把2房小宅產品呈現放大版,走向3房為主流。

林清樑表示,今年國建推的新案,會以中小型坪數住宅為主。

國建數十年來向來精準的掌握國內外總經趨勢和金融市場動態。以2014年來說,在房市正在百坪大戶豪宅當道的景氣最顛峰期,國建就嗅到首購、自住需求的下一波主流,因此在內湖新案,首度大膽壓低坪數到25坪,並在2015年率先同業推出2房小宅,結果引領全台新案紛紛「大轉向」,朝小宅轉型。今年3月開春,國建再度大膽推估,這2~3年當道的小宅產品將會逐漸升級為放大版,走向3房為主流。

林清樑分析,其實從2015年以來,房市就明顯走向總價市場,坪數明顯縮小;但是今年開始,基於自住客的實用需求考量,預期坪數、房間數,將會朝向稍微放大的趨勢,逐漸轉變為以3房為大宗,相對的總價也會稍微放大

至於百坪豪宅,林清樑分析,市中心精華地段的稀有產品,依然會有獨特的金字塔頂端客層,甚至「偷偷的被成交」,像華固建設的豪宅,去年默默被成交100多億元。

TOP

 


4、 兆豐銀組織改造 設7大架構

2018年03月06日 04:10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兆豐金控、兆豐銀2018年重要發展方向

兆豐銀進行組織改造,將設7大新組織架構。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5日在兆豐金新春記者會明確表示未來組識改造方向指出,其中前台新設置的企金、消金、國際金融、金融市場等4大事業群外,會另設風控中心、行政管理中心、資訊管理中心作為中、後台,且前台4大事業群至少都有一位專責副總督導。

他強調,未來不會發生像現在有6個副總,「但卻只有1.5個副總管理4大重點業務」的失衡情況。目標今年7月上路,未來兆豐銀不排除再新增副總,以讓7個新管理單位都能有副總專責督導。

兆豐銀總經理蔡永義指出,兆豐銀目前企金占比41.3%、消金占15.3%、金融市場占34.7%、投資業務則占了8.8%,企金、消金失衡,因此定位今年兆豐銀為「財管元年」,要衝刺財管在內的消金業務。

兆豐金組織改造的另一重點是強化子公司之間的共同行銷綜效,例如兆豐銀和證券在經紀業務上的綜合行銷。胡光華指出,過去合庫金旗下銀行、證券這方面的經紀業務共同行銷度已到65%,但兆豐僅2.4%,顯示後續有很大的推展空間。

法遵方面,將從銀行繼續延伸到各子公司,從銀行調派人力資源,透過跨子公司的升遷等方式,增加銀行轉赴金控其他子公司的意願。此外,兆豐金在美國裁罰告一段落之後,已在籌備法說會,特別是兆豐金的外資持股已明顯回升至28.55%,張兆順指出,目標希望最快能在半年報出來,約8月左右召開兆豐金法說會。

張兆順表示,除了美國4家分行進行法遵再造,兆豐金的法遵改革也將推展到其他的海外分行,兆豐銀總行去年已制定「全球洗錢防制制度與措施」,並已公告「防制洗錢及制裁風險胃納聲明書」。

張兆順指出,即使美國分行被罰,海外獲利依然占兆豐很高的比重,其中,海外分行獲利占全行的16.7%、OBU為41.4%,合計已超過58%。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