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去年逾億元華廈熱銷 成長翻倍

  2. 大巨蛋 下月進都委會審查

  3. 雙子星招商 17團隊有興趣

  4. 林森商圈榮景不再!持有店面3年慘賠600萬出場

  5. 2千公頃山坡地 桃市將調查

  6. 「頂二層違建」妨害公安 建管處專案強拆

  7. 不動產法律系列!一屋多賣的房子歸給誰?

產業新聞

  1. 建商大補貨 土建融看增10%

  2. 賠6千萬停損 台南六福莊開發案喊停

  3. 深澳電廠更新必要性 台電:避免遭外國「鎖喉」

  4. 大同太陽光電容量 挑戰300MW

  5. 晟田新廠動土 法國SLS相挺

  6. 工信工程取得125億元淡江大橋資格標審查

 


1、去年逾億元華廈熱銷 成長翻倍

2018年03月14日 【黃阡阡╱台北報導】

台北市除了公寓與住宅大樓,不乏總價直逼豪宅的「華廈」交易。從近5年交易量發現,台北市華廈(10樓以下有電梯)交易連年衰退,2016年全年交易僅1400餘戶,所幸2017年止血回穩,全年落在1500戶水位;但值得一提的是,總價逾億元的華廈意外熱銷,2017年交易高達31戶,與2016年相比是翻倍成長。

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台北市華廈自2012年起全年買賣共計1300多戶,隨著2013年房市走熱後,交易量直接翻倍至3200多戶,雖然後逢房市盤整連年衰退,2016年跌至全年交易1480戶,但2017下半年房市回溫後,交易明顯止血回穩落在1590戶。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近期有多筆「過億元」華廈交易,除在國父紀念館旁的華廈「逸仙居」,去年以總價2億元成交,青田街「青田松園」也交易在總價1.13億元。統計近5年億元華廈交易則發現,2013年台北市億元華廈高達56戶,雖然2016年僅剩14戶,去年翻倍至31戶。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華廈即為10層樓以下、擁有電梯的集合式住宅,屋齡多介於公寓與大樓之間,且台北市華廈多座落於精華地段,既有管理員、也沒太多公共設施,有些還有停車位,吸引不少低調的買方。

至於2016年華廈交易探底,2017年億元交易率先翻倍的主因,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勻說,歷經2014年打房修正價格後,華廈的單價相對划算,但2016年房地合一上路,加上稅改紛擾,導致購屋信心疲軟、交易量探底,去年因建商帶頭讓利,迫使中古屋屋主底價放軟,高總價華廈買氣也拉抬回籠。

TOP


2、大巨蛋 下月進都委會審查

2018-03-14 01:38 經濟日報 記者張世杰、李奕昕、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北大巨蛋頭頂幾已全數封板,「蛋頂」成形,民眾質疑大巨蛋已復工;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解釋,是防災維護工項中的一項,不是復工。市長柯文哲表示,下月3日都委會將審查,過程會公開透明,「我想把這個事件做一個ending」。

北市府2015年5月20日以遠雄大巨蛋79處未按圖施工,勒令停工;遠雄去年向北市都發局提出14項防災工項申請先行報備施工,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涉及公安的14項工程部分復工。遠雄去年4月展開防災工程作業,屋頂部分為其中之一。

柯文哲昨天表示,法院判決是涉及工地安全要繼續蓋,例如屋頂,因為可能被颱風吹落,至於未涉及安全部分,要等審查通過才能蓋,預計4月3日進入都委會審查。

TOP


3、雙子星招商 17團隊有興趣

2018-03-14 01:38 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台北雙子星」案今(14)日舉辦第二次招商說明會,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表示,雙子星案近一個多月來已有17組潛在投資人,針對開發細節提問超過100個問題,顯示投資人參與此案意願濃厚。

潛在投資人除了已浮上檯面的宏匯集團、國揚集團,富邦與晶華共組團隊、美國私募基金Bainbridge Investment結合美國寶洋集團等之外,趙正義表示,自第一次招商說明會後二個多月來,也有二、三家業者對於評估及備標更為積極,也有壽險業者計劃等正式招標文件公告後才會進場備標。

他指出,積極備標者中也出現日資集團身影,其中又以國內大型營建企業集團備標最為積極,預估至少有五成以上的投資人對投標有高度意願。

雙子星採取資格標、規格標與價格標三階段開標作業,12月底決定投資人,多數潛在投資人都具一定通過資格標財務門檻的實力,最終的價格標,包括未來投資人回租的租金單價愈高、合建分回給地主比例的讓利幅度二大項評分,將是勝出關鍵。

「台北雙子星案」總投資額約600億元,今日說明會預估有超過70多組國內外大型投資人報名參加,盛況更勝去年12月舉行的首次招商說明會。

TOP


4、林森商圈榮景不再!持有店面3年慘賠600萬出場

2018年03月13日 16:01 中時電子報 邱怡萱/整理報導

台北市林森商圈昔日榮景不再,由於周邊距離捷運有段距離,加上產業外移與消費型態改變,近年人潮不如以往,有投資客持有林森商圈店面3年多,慘虧600萬元出場。

據最新實價揭露,有屋主在2014年6月以3200萬元買下位在林森商圈的店面,1間約44.13坪,每坪單價約72.5萬元,去年11月以2600萬元賣出,換算每坪單價為58.9萬元,賠了600萬元。

《經濟日報》報導,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指出,隨著民間消費不振與整體房市景氣低迷,北市熱門商圈普遍有走弱趨勢,加上林森商圈缺乏觀光亮點,店面行情受到明顯衝擊。

林森商圈燙金店面行情不再,去年有人入手北市林森北路商圈店面,短短3個月時間,就認賠340萬逃命,想要投資店面獲利,難度恐比以往更高。

TOP


5、2千公頃山坡地 桃市將調查

2018-03-13 23:00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桃園報導

依規定山坡地範圍,海拔100公尺以上、或海拔不到100公尺但平均坡度5度以上的地區,都得劃為山坡地,但桃園市約有2000公頃土地坡度未達5%被劃為山坡地,市議員林正峰希望市府能將錯誤劃設的土地回給居民;市府回應,將先調查範圍並分區處理。 昨天是桃園市議會臨時會閉會日,林正峰建請市府及市議會成立「桃園市山坡地檢討更正專案小組」,專責辦理市內平均坡度5%以下山坡地更正為非山坡地(一般土地),更正未完成前不得收取回饋金,以維百姓權益。提案獲朝野兩黨及無黨籍議員支持共列提案人,認為除龜山區外,楊梅、大溪、龍潭等地區也有類似情形,均應列入範圍。 林正峰表示,民國69年桃園縣府時期,將許多坡度不到5%土地劃設為山坡地,其中龜山區除已核定劃出工五、工三、A7、長庚院區、文華段、文興段共約600公頃,還有1000多公頃坡度5%以下的土地沒有被劃出。早年政府山坡地劃設有缺失,如今市府應該勇於承擔,盡快將錯誤導正。 桃園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指出,只要符合海拔100公尺以上、平均坡度達5度以上其一,都會列為山坡地,早年政府劃設有誤,將龍潭、龜山、大溪與龜山多處坡度小於5%的土地劃為山坡地,目前全桃園約2000公頃被誤列為山坡地。 對此缺失,劉振宇表示,目前會先派員調查各區誤劃設的範圍,並請專家學者評估,考量各區的地質、地形,若有安全疑慮會先進行補強,假使誤列為山坡地的地區,地質不穩、地形崎嶇,也會考慮繼續列為山坡地。

TOP


6、「頂二層違建」妨害公安 建管處專案強拆

2018/03/13 14:49 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建管處12日強制拆除中正區寧波西街、南港區南港路等頂加既存違建,這類涉及影響公共安全的「頂二層違建」案件,目前經過清查有307件,由於需全部拆除,且位於高處拆除中易有掉落物的危險情形,拆除難度很高,需花費較多人力及物力配合才能完成,建管處已設定目標每月至少拆除6件。

建管處長張明森表示,今年度開始除遏止新違建產生外,對於屋頂既存違建嚴重影響公共安全之虞,例如裝修隔出3個以上使用單元、加蓋第2層以上及未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等成立專案,持續加強違建查報優先執行拆除作業,維護住居安全,再次呼籲違建所有人自律,儘速自行改善,切勿違反規定或心存僥倖,枉顧他人與自身居住安全。

另外,同樣會妨害公共安全的海砂屋部分,建管處統計,須拆除重建的列管案件迄今已拆除並解除列管共37件、1751戶,已完成加勁補強的列管案有5件、592戶;目前列管須拆除重建案尚有46件、2272戶,加勁補強案共9件、367戶。為加速拆除重建速度,建管處針對46件須拆除重建案中,尚未進入都更程序的17案,成立海砂屋專業輔導團,以個案特性進行輔導進入都更程序。去年度列為輔導對象的10案中已有2案進入都更程序,有3案已申請建照,其餘5案仍將併入今年度持續輔導。

TOP


7、不動產法律系列!一屋多賣的房子歸給誰?

2018-03-13 14:15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房地產市場只要交易量稍為熱絡一點,有些購屋糾紛也會跟著出現,2月底台中市就發生某個預售屋建案「一屋多賣」的情形,建商收了多位購屋民眾的錢,有的付了數百萬元,也有人付了上千萬元,等到房子蓋好想要辦理過戶時,卻發現房子已經過戶給其他民眾,建商負責人當然也「跑路」躲債去了。那麼房子的產權到底該歸給誰呢?

首先從這個「一屋多賣」的案例來看,很多民眾都會以為「前面先簽訂買賣契約的人才是合法的屋主」,隨後才簽約的買家不應該擁有房子的產權,然而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法界人士表示,根據民法第348條規定:「物之出賣人,負交付其物於買受人並使其取得該物所有權之義務。」所以不管「先來後到」與否,建商一旦和任何一位民眾簽訂了賣屋契約,就有履行契約的義務和責任,如果沒有房子可以過戶給民眾,建商就是違約。

另外,根據民法第758條的規定:「不動產物權依法律行為而取得、設定、喪失及變更者,非經登記,不生效力。」所以先到地政事務所辦理產權過戶登記的買家,就是房子的產權擁有者。

換句話說,不管同一間房子賣給了幾個民眾、簽了幾份的買賣契約書,只要契約書不是偽造的,這些房屋買賣的契約書就都是合法、有法律效力的,而每一個客戶都擁有要求建商移轉房屋所有權(過戶)的請求權,並不是比較晚簽約的買賣契約書就不合法,但是只有真正完成過戶手續的那個買家,才是最終房屋的所有權人。

當然,其他繳了錢給建商、房子卻沒有過戶到自己名下的購屋民眾,也不能因為建商跑路、要不回購屋款項,轉而向最終得到房屋所有權的屋主,要求平分這棟房子的產權或是給一點損失補償,因為購屋民眾簽訂房屋買賣契約的對象是建商,並不是這位屋主,所以在這種「一屋多賣」的情況下,新屋主完全不必負任何的法律責任!所以購屋自備款被騙、又沒有拿到房屋產權的民眾,只能對建商提起法律訴訟,討回自己的公道。

TOP


1、建商大補貨 土建融看增10%

2018年03月14日 04:10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不動產市場確定回春。土銀13日召開新春記者會時明確指出,建商在先前的預售屋陸續完工交屋後,近幾個月來又開始重新「補貨」,大舉瞄準包括板橋、土城、央北、中部、高雄等五大重劃區買地,不僅已在去年下半年帶動土銀的土建融餘額成長逾300億元,土銀更因此看好,今年土建融年增率將至少超過5%,甚至上看10%。

身為不動產放款龍頭的土銀,最新房貸餘額為8,269億元、土建融為2,760億元,合計不動產放款已破1.1兆元,再創歷年新高。為此土銀更密集偵測房市景氣,看法在國內金融圈也最具指標意義,土銀董事長凌忠嫄與土銀相關高階主管,對今年房市景氣均樂觀以對。

土銀指出,土銀內部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六月之後,土銀的土建融餘額已從2,400多億元至年底增至2,700多億元,短短半年就增加300多億元,由於建商進駐重劃區已掀起新一波熱潮,因此,估計今年的年增率將至少超過5%,甚至上看10%。

凌忠嫄分析,買賣雙方共有五大利多,對今年房市交易量提供有利加持,包括:1、今年起的屋簷或雨遮不計入坪數,相對房價更便宜;2、利率因為尚未升息仍處低檔,因此購屋者房貸利息負擔不會增加;3、軍公教今年起加薪,帶動所得能力提高,更有利於購屋。

4、由於賣房已在去年大舉在房價上讓利,並反應在六都的房市成交量擴張,成交量年增率高達8.4%;5、對於合理價格的認知已與買方拉近,因此,今年房市可望正向成長。

凌忠嫄指出,為了解決LCR流動性問題,土銀將爭取明年度獲財政部增資100億元,並已列編在明年度預算,希望能獲得支持;據了解,財政部已同意,現在就看主計總處的決定。此外,今年土銀仍將持續布局國內外債券,合計美債與國內債券,各增加等值新台幣200億元額度,美債為主的外幣債券總量也將超過等值1,500億元。

美債方面,土銀對公債將以10至20年期為布局重點,而一般的金融債或公司債,將布局五年期之內的短中期債券;台股部位目前水位約30億元,土銀高層指出,將再伺機回補高殖利率股票。

TOP


2、賠6千萬停損 台南六福莊開發案喊停

2018年03月14日 04:10 工商時報 姚舜/台北報導

鑑於來台陸客銳減加上國旅市場衰退,為確保股東投資人權益,六福旅遊集團昨(13)日董事會決議終止在台南南山廣場的「台南六福莊」新旅館開發案。六福旅遊集團評估,若繼續開發預計投入資金超過10億元,後續回報獲利變數太多,故決定以0.6億賠償金設定停損出場。

觀光產業因陸客銳減受到嚴重衝擊,中南部並持續傳出有旅館飯店因客量不足而倒閉與求售。惟基於看長看遠,具規模的觀光飯店集團持續覓地投資並未收手,台南更是不少業者積極搶進的戰區,如今六福集團決定停止開發台南六福莊,是否引發連鎖效應,備受市場同業關注。

六福旅遊集團自2014年起即投入相當資源進行研發,籌畫以六福莊品牌進駐南山台南廣場,原期望以高端休閒飯店及創新服務產品之設計,為南台灣觀光注入嶄新元素。但考量近期不可預期市場變化導致未來各項經營環境的不確定性增高,加上成本提高也影響到本案效益預期,經慎重評估上述因素,並考量集團資源配置之優先順序,擬自即日起終止台南新旅館開發案。

南山台南廣場面積1.69公頃,座落於台南市西門路四段與立賢路一段交叉口,鄰近台南小北觀光夜市和成功夜市。南山台南廣場為地下2樓至地上12樓的建築,為一結合辦公、旅館、市場用途的多功能商業大樓,預定於2020年完工。南山邀請六福旅遊集團合作,希望透過六福引進多樣性、高規格的產品與服務,帶動整體商圈發展;如今六福決定停損收手,顯示台灣觀光產業面臨的環境現況值得關注。

TOP


3、深澳電廠更新必要性 台電:避免遭外國「鎖喉」

2018年03月13日 20:40 中時 王玉樹

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明天將在環保署環評大會上審議,環保團體以增加空污為由要求該署退回該案,台電今表示,環保人士與地方政府呼籲以天然氣取代有其難度,一是廠址並無合適空間興建儲氣槽設備,二是若鋪設海管或陸管,經過基隆等都會密集人口區,有影響海底生態等困難與風險,三是非核後,發電過於仰賴天然氣易遭外國「鎖喉」(封鎖禁運),應保留一定比例的燃煤機組,才能確保國家穩定供電。

台電強調,深澳計畫已縮小機組規模四分之一,從兩部各80萬瓩降為兩部各60萬瓩。其次,為減輕環境負擔,計畫從原擴及蕃子澳灣,限縮至已開發的深澳灣港口。第三,深澳輸煤及煤倉全部室內化且建於廠內,以降低對視覺的衝擊及對環境景觀的影響。未來改建後,機組也會採超超臨界 (USC, Ultra Super Critical ) 最先進技術,其排放接近燃氣機組標準,況且未來若特殊氣候條件發生空品不良,也會啟動降載減排機制。

台電表示,深澳更新計畫效法日本橫濱磯子電廠,該電廠同樣緊鄰人口密集的橫濱市,從東京搭半小時電車即可抵達,負責首都圈東京都的電力供應,附近亦有「八景島」觀光樂園。既然2002年的磯子電廠可以做到,2025年位於瑞芳深澳灣的深澳電廠更沒問題。

台電補充,北部地區是用電負載核心,尖峰用電佔全台約40%,而核一廠兩部機組將分別於今年12月與明年7月正式停機除役、核二廠也將陸續除役,考慮雙北地區近700萬廣大民眾的用電需求及區域電力平衡,及避免過於仰賴單一能源遭外國「鎖喉」,保留一定比例燃煤有其必要性。

TOP

 


4、大同太陽光電容量 挑戰300MW

2018年03月14日 04:10 工商時報 沈美幸/桃園報導

大同布局太陽能產業有成,昨日發表全台最大掩埋場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案,有助今年累績接單目標300MW、併聯發電113MW達陣。另大同旗下同陽能源預計9月施工在關係企業華映廠房屋頂建置2.6MW太陽能電廠;台南七股投資逾百億、建總容量120MW的太陽能電廠也預計第4季展開建置。

大同取得桃園5座掩埋場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標案,依照不同掩埋場特色規畫建置,昨日發表桃園公有掩埋場建地面型太陽光電系統建置容量2.968MW,年發電量325萬度,高於桃園市政府原本規畫年發電250萬度電。桃園市長鄭文燦、大同董事長兼總經理林郭文艷昨日都出席桃園新屋後庄掩埋太陽光電系統成果發表會。

大同表示,大同還取得桃園市公有房舍72個場案,以及埤塘水上型太陽光電系統,全納入大同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整合所有發電資訊、日照變化、氣溫影響及設備狀態,上傳到智慧雲端平台,未來可透過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提供桃園市政府最即時的能源管理資訊。

林郭文艷表示,大同將參加4月4日登場的桃園農業博覽會,建置實驗智慧電網,展示能源有效調度。她同時表示,大同配合電業法規定成立的同陽能源,2月底已獲台電審核過關,同陽將在華映屋頂建置第1座容量2.6MW太陽能電廠;另大同規畫台南七股建置總計120MW太陽能電廠,預計第4季建置。

TOP


5、晟田新廠動土 法國SLS相挺

2018年03月14日 04:10 工商時報 黃全興

晟田科技(4541)日前進行二廠一期工程動土典禮,主要客戶之一的法國賽峰集團SLS訪問團,特別抵台灣參加晟田新廠動土,雙方緊密合作關係不言可喻,也可望為該公司起落架業務注入可觀動能。

由於自2017第四季以來,波音與空中巴士新型單走道客機逐步擴大量產,晟田來自客戶的擴大產能需求不斷,為因應產能擴增,晟田進行廠房空間整合,將在新建的二廠一期建置起落架特殊製程(可應用產品為空巴A350與A320),同時釋放原有廠房空間,用於新型引擎(CFM Leap為主)與半導體設備產線之產能擴增。

除了南科管理局代表及客戶出席外,法國賽峰集團SLS(Safran landing systems )由起落架採購副總Frederic Lino帶領鈦合金與模組機械加工採購策略經理Laurent Castaignede、產品採購王夢蕾參與,讓低調舉行的晟田動土典禮,多了亮點。

晟田董事長謝永昌表示,晟田看好未來發展,近年持續進行設備投資,去(106)下半年以來新設備投資(包括今年計畫新增設備),投資金額也預計超過二億元,本次新廠廠房投資金額約二億元,預計今年8月可落成。

晟田航太業務主力之一的起落架零組件,已打進世界盃,並與法國賽峰集團SLS(Safran landing systems )緊密合作,相關業務穩定成長。

由於晟田起落架相關組件原為鈦合金材質,二廠一期工程待興建完成並取得特殊製程認證後,將可補足鋼材起落架組件的缺口,讓產品線愈為完整,預期接單能量與競爭力可大為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晟田年初以來,不論是航太與非航太業務,均雙雙上揚,1月營收9,737萬、年增30.66%,2月合併營收8,810萬元,年增13.92%,法人預期該公司今年營運將可撥雲見日穩步上攻。

TOP


6、工信工程取得125億元淡江大橋資格標審查

2018年03月13日 19:59 工商 袁延壽

工信工程(5521)13日通過金額達125億元的淡江大橋第三標主橋段工程的資格審查;新北市政府指出,預計4月進行決標,最快6月動工。

連結淡水及八里的淡江大橋主橋段,是由全球知名女建築師扎哈‧哈蒂(Zaha Hadid)設計,完工後將會是全球跨徑最長450公尺的單塔不對稱斜張橋。

由於此橋施工難度高,風險大,新北市政府已舉行七次招標都流標。

而為爭取更多的國內公共工程建設,工信工程董事會已在日前通過,將原本計畫發行10億元的有擔保可轉換公司債,改以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方式進行。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