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北台灣Q1房市 推案量終止連4年下滑

  2. 公辦都更五大案 投資300億

  3. 高鐵特區住宅用地 首度標出

  4. 黃金生活圈沒支撐力 北市高價宅跌1~2成

產業新聞

  1. 工業區立體化容積獎勵 6月開放申請

  2. 住都中心攬才 瞄準三領域

  3. 美德向邦籌組聯貸 攻柬埔寨

  4. 日本房價地價連續5年上漲,全球資本正蜂擁而入

 


1、北台灣Q1房市 推案量終止連4年下滑

2018年04月13日 04:10 工商時報 袁延壽/台北報導

建商對房地產景氣恢復信心?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第一季北台灣推案量1,734.51億,年增約7億、微幅成長0.4%,已是2014起連續四年下滑以來首度恢復正成長。

從北台灣各縣市推案量來看,以新北市案量最大,第一季供給量約623億,其次為台北市約471億,桃園則以約381億居第三大;反觀基隆房市相對冷清,去年第四季約39億,今年第一季的推案量更僅約9億。若以行政區來看,新北市的新莊區約197億案量為北台灣之冠,其次則是北市內湖區125億、新北市板橋區105億元居第三。

基隆推案量為何急速萎縮? 住展分析,主要是基隆房市的輕軌題材來得快、去得也快,加上缺乏指標案或有感降價案刺激,線上銷售中的建案價格不再放軟,買方也提不起勁,成交淡如水,建商在基隆推新案也顯得興趣缺缺。

至於第一季建商推案量的特色在那?住展指出,今年大台北地區推案關鍵字是「豪宅」、「都更」;新北市則是「重劃區」。而這種推案趨勢,勢必造成「高價」、「讓利」的極端化發展;到底是高價賣得好、還是讓利最熱銷?等結果出來就可透露這波房市脫離修正的路還有多遠。

TOP


2、公辦都更五大案 投資300億

2018-04-13 02:01:44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預計7月掛牌,今年預計推出五大公辦都更案,投資金額逾300億元。雖是公辦都更,民間將一同參與,或可公開評選委託民間事業機構為實施者。

葉俊榮接受本報訪問談都更,他說,政策推動就像騎腳踏車,一隻腳先出力,另一隻腳就會跟上;若《都市更新條例》順利於本會期三讀通過,今年政府便會踏出「公辦都更」的第一隻腳,進而鼓舞民辦都更,於明年激發出量能。

立法院初審通過都更條例,有機會於本會期三讀,若順利完成,此次都更條例將是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修正,也正式拼上最後一塊都更三法的拼圖。

葉俊榮比喻,推動政策就像騎腳踏車,一定要先踏出第一隻腳,第二隻腳才會跟進,相互帶動下,腳踏車就有了加速向前的力量;而政府將以公辦都更作為踏出的第一隻腳,並加入民間量能、「用個案滾信心」,社會大眾看到有成功的案例出來,心態就會慢慢轉為樂觀積極。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今年3月成立籌備處、預計7月掛牌,而立院初審通過的都更條例也增設公辦都更專章,葉俊榮指出,組織和制度都已經完備,今年預計推出五大案,包含台北市信義兒福中心A、B基地、新北市板橋浮洲商業區、新店榮工廠地區及新竹市建功高中南側地區等案件,而且這些都將是民間一同參與的公辦都更。

現正逐步協商整合各案件內公產管理機關及都市更新主管機關意見,待7月中心掛牌成立後,便會立即啟動各案件公私有地主整合,以及都市更新計畫規劃及審議作業。

「政府即使公辦,也不會忘記民間的量能。」葉俊榮強調,未來的公辦都更不會是只有政府能做的公辦都更,而是引進民間活力的公辦都更,如此一來,不只社會對都更的信心漸增,預計明年,民間都更的第二隻腳就會跟進。

葉俊榮說明,本次修正都更條例已增列「政府主導都市更新」專章,公辦都更的方式可以由政府自行實施或同意其他機關實施,實務上就是借用民間的充沛資源,或是也可採公開評選委託民間事業機構為實施者,多元合作來推展都更業務。

TOP


3、高鐵特區住宅用地 首度標出

2018年04月13日 04:11 中國時報 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田中高鐵特定區連年招商,至今標售不到2成,彰化縣政府使出細割住宅區土地,吸引一般民眾也能造屋築夢,一舉奏效,首度突破住宅土地標售掛零,不僅標出8筆住宅用地,其中5筆8米面寬更炙手可熱,吸引19人搶標,全部售出,共進帳1億8563萬元。

細割住宅區用地奏效

彰化高鐵特區開闢後,經濟不景氣買氣低迷,超過8成土地等待進駐,當年土地徵收向銀行借貸70億元;縣府背負沉重債務,每年還得繳納5000多萬元利息。

去年縣府先釋出利多,提高容積率、建蔽率,但仍只標出零星產專用地,尚有54.56公頃等待入主,今年嘗試使出細割住宅區用地,1筆最小只有61坪,讓不是建商的個體戶也能投資。

今年首波標售作業共50筆土地,包括住宅區38筆、旅館區3筆、轉運專用區5筆、第二種產業專用區3筆、第一種產業專用區1筆;每坪價格從住宅區8萬4000元到旅館區12萬元。

下半年有更多小坪數

首日開標果真突破「等無人」的低迷,細割住宅區土地策略奏效,標出土地全集中住宅區,最小坪數61坪、最大坪數912坪,其中5筆8米面寬更吸引19人競標,得標人超開心當場互相道賀。

地政處土地開發科長劉志宏指出,上半年標案第2次在5月16日開標,尚有5筆6米面寬的小坪數,最大坪數是2366坪。整個高鐵特區的住宅區尚有26.25公頃,下半年度的標案作業將研擬朝向細割出更多小坪數住宅用地,締造帶動繁榮的效應。

TOP


4、黃金生活圈沒支撐力 北市高價宅跌1~2成

出版時間:2018/04/12 13:34(黃阡阡/台北報導)

台北市高價宅依舊難抵下修趨勢!內政部公佈最新實價揭露資訊,「仁愛逸仙」、「華固雙橡園」兩高價社區,1月都出現今年首次交易,不過每坪單價分別為136.6萬元、120萬元,相較該社區高價紀錄,跌1~2成。房仲業者分析,主因仍與二線高價宅價格盤整,加上屋主應有資金急需等因,有礙原本抗跌性。

實價揭露資料顯示,「仁愛逸仙」、「華固雙橡園」兩高價社區,1月分別出現今年首次交易,「仁愛逸仙」交易8樓戶,總價為1.16億元,每坪單價136.6萬,總坪數為102.5坪;「華固雙橡園」交易頂樓16、17樓戶,總價為1.1億元,每坪單價120萬,總坪數為106.2坪。

再據謄本資料顯示,「仁愛逸仙」賣方為太陽能科技公司吳姓負責人、「華固雙橡園」則為梁姓房仲,兩物件均經過多次設定、清償等產權登記,賣方應有資金需求。

再進一步檢視,雖然實價登錄上路以來,「仁愛逸仙」含本次交易僅有2次成交紀錄,不過2013年另一筆同樓層8樓戶,單價站上169.1萬,相較本次的136.6萬元,跌幅達2成。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樓高11層,擁國父紀念館黃金生活圈,「仁愛逸仙」價格略為下修,除了房市未全面反彈,非一線高價物件買盤觀望,加上社區有路衝疑慮,且賣方可能需款孔急,都是價格下修原因。

同樣位於精華區塊的「華固雙橡園」,陳炳辰分析,該社區走南京東路三段巷弄靜巷風,屬南京建國生活圈,社區平均單價約落在120萬元,高樓層則可達130萬元,且2014年頂樓戶曾賣到單價133.5萬元,與此次相較跌幅達1成,主因仍與二線高價宅買氣、價格盤整,加上屋主應有資金急需,且社區周邊景觀不足支撐高樓層價碼,都有礙抗跌性。

TOP

 


1、工業區立體化容積獎勵 6月開放申請

2018年04月13日 04:10 工商時報 張語羚/台北報導

為解決產業缺地孔急,行政院昨(12)日拍板「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說,未來法定容積在240%以下工廠,可透過新增投資、能源管理開放容積獎勵20%,而採捐贈產業空間、繳納回饋金可獲容積獎勵30%,兩者合計上限50%,估全國都市型工業區樓地板面積將再增45.38萬坪(即150公頃),約相當3.3個南港軟體園區,預計6月開放申請。

行政院核定容積獎勵共二大類,其中新增投資容積獎勵上限為15%,業者投資超過4.5億元,平均每公頃再增加投資1千萬元,給予1%容積獎勵。而能源管理容積獎勵上限為5%,凡取得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證書,給予容積獎勵1%;於廠房屋頂設置50%以上面積太陽光電,及取得建築整合型太陽光電發電設備,都可獲得2%容積獎勵。

其二開放廠商以捐贈產業空間及繳納回饋金方式獲得容積獎勵,讓容積率極大化。龔明鑫說,捐贈產業空間回饋是一換一等量捐出,若擴增30%容積率,其中自留15%,15%需捐出。後續將交由中央或地方主管機關管理,未來有望以低於市價租金回租。

另業者也可選擇以繳交回饋金方式,獲取30%容積獎勵空間,龔明鑫說,需以市價換算相等之回饋金。換言之,在一換一、市價換算回饋金原則下,對業者來說,捐贈產業空間再回租是比較划算做法。

都市型容積率再增加50%僅適用於現有容積率低於240%工業區,龔明鑫表示,藉此設立上限天花板,容積率增加後最多僅達360%,等同目前南港軟體園區的容積率,不會有超量建設的問題。

TOP


2、住都中心攬才 瞄準三領域

2018-04-13 02:01:46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葉俊榮強調,既然已將公辦都更列為重要政策方向,未來會更大力推動公辦都更,而引進民間人才將是關鍵,希望可延攬到金融、行銷、產業界人才,讓產官學合作更緊密。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重要任務之一,便是協助政府推動都市更新業務,以擔任實施者及公開評選實施者或投資人等方式,推動公辦都更。儘管如此,葉俊榮表示,住都中心的人「不會把營建署的人搬過去」。

他解釋,也就是說,不會只用傳統的公務員,而希望加入更多的民間活力,至少要有行銷、金融等方面人才,也要找些對產業有了解、能夠溝通協調的專才。

葉俊榮說明,住都中心是行政法人,肩負公共任務、但也要講究績效,因此不可能切斷與民間合作,相反地,要在組織彈性納入民間元素,才能達到這二大目標。

住都中心員額初步規劃40人,最多可達200人,葉俊榮坦言,和亞洲其他國家相比,這樣的規模不是很大,但希望藉由踏出這一步,不只做到人才養成,更能推動成功個案,誘發民間動能。

TOP


3、美德向邦籌組聯貸 攻柬埔寨

2018年04月13日 04:10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柬埔寨曼哈頓經濟特區概況

又有企業集團擬籌組聯貸案擴張柬埔寨版圖。國內上市公司美德向邦集團董事長楊克誠指出,美德向邦集團2005年在柬埔寨一手催生、開發的「曼哈頓經濟特區」,在完成第一、二期後,現在要進入第三期,對此美德向邦正積極接觸國內金融業者,希望能籌組3千萬美元(約新台幣10億元)的三年期聯貸案投入這項開發計畫。

目前已知,多家有柬埔寨分行的公股行庫,包括一銀、合庫等,已陸續被美德向邦接觸,此外還包括多家民營銀行及外商銀行都對這宗聯貸案相當有興趣,估計國內可望有十家銀行共襄盛舉。

楊克誠指出,十多年下來,曼哈頓經濟特區已有2萬8千名工人,而且目前已有30家廠商進駐該特區;且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會參與的不只是想到東南亞的台商,「也包括想從大陸再前進東南亞的台商」,曼哈頓經濟特區因位於越南、柬埔寨邊界,在地緣關係上可發揮更大的串聯效果。

他強調,第三期開發計畫的重點已不再僅是製造業,而是擬讓服務業、以興建工人住宅或社會住宅為主的不動產業及電力開發事業進駐;其中,台灣的電廠業者,對於經濟近幾年來每年平均經濟成長率超過7%的柬埔寨市場有高度興趣,更成為楊克誠擬引進進駐特區的重要業者。

他說,現在曼哈頓經濟特區更已成為柬埔寨用量電最大的工業區,比分別排名第二、三的日本的金邊經濟特區及大陸的西哈努克特區還要大。

美德向邦的3千萬美元聯貸案,也是一年多前由合庫金邊分行籌組skytree的3,500萬美元聯貸案後,近兩年再一起台商大型南向聯貸案,前者鎖定不動產商機,後者則鎖定柬埔寨與越南兩地市場,透過經濟特區的機制及地緣之便把兩地的「產業供應鏈」串起來。

行庫指出,美德向邦所開發的經濟特區雖在柬埔寨境內,但距離胡志明市車程不到一小時,對想從越南再跨境到柬埔寨的台商,或打算從大陸前往胡志明市設生產基地的台商,都是非常好的基地;對於現在政府推動新南向,產業集體前進,該特區由於有地緣之便,也可發揮「一魚兩吃」效果。

TOP

 


4、日本房價地價連續5年上漲,全球資本正蜂擁而入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爾街見聞2018/04/12 12:40

摘要:如果仍認為日本樓市在「跌跌不休」,就 out 了。日本現在正成為海外房產投資者在亞太地區的第二大投資目的地,僅次於澳洲。投資者湧入也讓日本的地價和房價連續 5 年出現上漲,創 26 年來最長上漲記錄

談到日本樓市,人們常將其與日本經濟「失去的 20 年」相提並論,人口老齡化、少子化一直以來都是人們看空日本樓市的理由。

不過日本地價連續 5 年回升以及主要城市圈持續近八年的房價漲幅,讓近期外國投資者正大舉湧入日本房地產市場。

據彭博社報導,著名地產諮詢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數據顯示,專注於投資亞太地區的封閉式房地產基金在 2014 年 1 月至 2017 年 9 月間,已在日本投資 150 億美元,日本也成為亞太地區的第二大投資目的地,僅次於澳洲。

日本房地產中最著名的機構投資者,就是全球最大的主權基金——挪威主權財富基金。該基金去年在東京購入一棟商業地產大樓,這也是其首次進軍亞洲房地產市場。黑石集團也耗資 16 億美元在東京購買了 5000 多套住宅,新加坡政府公司 (GIC) 與日本 REIT 共同斥資約 9.36 億美元收購了東京迪士尼附近的東京灣喜來登大酒店。

復甦的地產市場,也讓多年趴在地上的日本地價開始有了一些起色。根據「日本土地價格」數據,日本地價已經從 2013 年以來,連續五年保持上升態勢,2017 年地價年增率增長 6.28%。

圖片來源:日本土地價格網

1991 年日本房地產泡沫破滅後,日本地價經歷了近 23 年的擠泡沫過程,除了 2006-2008 的短暫上升外,此輪延續 5 年的地價上漲是過去 26 年來的首次。 

地價上漲,房價也就自然水漲船高。以包括東京、神奈川、千葉、埼玉縣的南關東城市圈為例,這些地區的房價從 2013 年開始出現上漲,東京的房價指數(下圖紅線)已經恢復到 2000 年的水平。

圖片來源:JREI

下圖顯示,日本的三大城市圈的房價水平,相對 2010 年已經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上漲,漲幅均達到 30%-40% 之間。

圖片來源:三井不動產

久旱逢甘霖的日本地產之所以突然復甦,主要有幾個原因。

首先,是日本經濟連續增長的紀錄創下 28 年來新高,經濟復甦是房地產市場復甦的基礎。其次是東京奧運會的利多因素,使海外投資者將目光投向日本人口凈流入的大城市,並投資當地地產。第三,全球政經局勢動盪,以日元計價的日本房產自然也成為資金避險的蓄水池。此外,日本房產投資擁有低資金門檻和高租金回報的特點,令眾多海外投資者將其納入選項之中。

瑞穗信託銀行旗下都市未來綜合研究所表示,海外買家 2017 年上半年的投資金額在整體交易額中的占比達到史上最高的 36%。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