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台塑敦北總部都更 價值上看千億

  2. 台塑新總部 190億霸氣買單

  3. 六都店面交易價 南強北弱

  4. 台中捷運精華店面 大量空租

  5. 高鐵五大開發案引資 有難度

產業新聞

  1. 國巨併購連發 公開收購君耀

  2. 國巨旗下凱美 加碼投資佳邦

  3. 台積砸4,000億 新竹拚研發

  4. 中裕 申請藥證告捷

  5. 經濟部今午宣布離岸風電開發商遴選結果

 


1、台塑敦北總部都更 價值上看千億

2018年04月30日 04:09 工商時報 彭暄貽/台北報導

台塑敦北總部 小檔案

台塑集團敦北總部都更逾9成地主產權同意,預計最快2020年撤出、拆除,2021年釋出工程標案,總計開發費用達100~130億元。市場推估,都更後價值達千億元,將改寫自辦都更新紀錄。

位於敦化北路的台塑集團總部,鄰近長庚醫院與民生社區,台塑以大樓使用率低、開放性差為由,向北市府都市發展局提出都更申請。3月底已召開第九次地主說明會,由兆豐國際商銀、中國建築經理公司說明台塑敦北總部大樓都市更新案信託架構。

台塑敦北總部目前前、後棟大樓之樓地板面積37,376坪,合計持有業主共58個,台塑集團自有產權比68%。

據台塑建設都更專案資訊,都更基地面積約6232.3坪,使用分區為敦化南、北路特定專用區(B區,原屬住宅區);都更前建蔽率為44.6%、容積率505%,都更後建蔽率49.8%、容積率565%。

未來,台塑敦北總部將規劃為前段兩棟地上22樓、地下5樓、樓高約90M,每層坪數將近1000坪的商辦大樓,並有天橋串連,後段則為地上21樓、每層坪數約400坪,分割為6戶(1戶80坪)的住宅大樓。

據台塑規劃,都更案公益性特色計畫有三,首先是現有總部中庭區域的封閉停車場規劃將轉為綠地,並以開放式空間與周邊居民分享,也會兼顧友善環境的無障礙設施等規劃建置。

其次,總部1樓將空出百坪作為幼托機構使用,在幼托機構外的1樓空間另保留小公園等空間,提供幼童平時玩樂或舉辦特殊活動的分享區域。最後,當前敦北總部與鄰近長庚大樓的單側道路因區域活動頻繁稍顯擁擠,都更後將自行退縮空出一車道,讓區域人車行動更為順利。

台塑都更案現正邁入第三階段申請作業,已於日前遞交北市府都更處進入實質審查,項目包含環境影響評估及權利審議;若審查進度順利在2年9個月完成,最快2021年釋出工程標案。

TOP


2、台塑新總部 190億霸氣買單

2018年04月30日 04:09 工商時報 彭暄貽/台北報導

台塑都更「買樓」棲身!因應敦北總部都更搬遷需求,台塑集團決定斥資190億元,全數承接美孚建設內湖「T‧CBD」3棟商辦大樓,作為敦北總部4~5千名員工的辦公新基地,預計提報台塑四寶5月初首季財報董事會拍版定案。此筆交易也將創下實價登錄有紀錄以來,單筆辦公大樓最大成交金額。

據悉,台塑此案將直接以現金支付方式完成交易,取得包括1棟地上14樓、2棟地上11樓,地下2~3樓及逾百個停車位等完整配置,合計建物面積近3萬坪。

據世邦魏理仕第一季統計數據顯示,首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額年增3.9%,但總額僅107億元。台塑此次買進美孚建設內湖「T‧CBD」交易規模,輕鬆超越國內首季整體商用不動產交易量,也將創下實價登錄有紀錄以來,單筆辦公大樓最大成交金額。

因應敦北總部都更,台塑集團總部遷移安置計畫加速評估展開。原先,台塑有意尋覓合適的市中心商辦大樓承租,甚至不排除在房市修正之際,出手買樓自用,包括敦化、南京東路等市中心地段都是接觸範圍。

不過,受制台北市中心要符合集團總部至少2.5萬坪的商辦大樓實在不多,而採取辦公室分散模式,恐影響開會、協商事務效率。相對台北市中心商辦每坪月租金2,500~2,900元,內湖、南港的每坪月租金千元上下價位,成為台塑集團轉進評估區域。

據悉,在台塑最終評估階段,以台肥南港開發案、美孚建設「T‧CBD」商辦,與南港輪胎舊廠作為都更臨時總部的搬遷選項。

其中,南港輪胎舊廠開發案受制尚未啟動、且有開發截止時間之限制,優先遭到排除。

台肥南港開發案因鄰近捷運站,成為總裁王文淵優先青睞標的,惟該案尚未動工,且開發項目包含飯店,即使台塑買地自建,都將面臨都更臨時總部配合時程延宕、飯店不符需求之難處。

尤其,經台塑集團向台肥試探出售價位,得到320億元高價之際,商辦大樓距捷運、火車站等運輸條件相對弱勢,但已興建完成,且3棟大樓合計坪數符合需求,開價又相對符合市場的美孚建設「T‧CBD」商辦,成為台塑企業最後敲定出手買進標的。

TOP


3、六都店面交易價 南強北弱

2018-04-30 00:04:49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據實價登錄統計,六都店面市場價格呈現「南強北弱」的狀態,台北市店面交易單價去年平均每坪108.5萬元,不僅連續三年下滑,相較下台中、台南等店面單價仍續創新高,零售業轉型、電商衝擊對於過去價格高漲的台北市店面市場衝擊最大。

根據台灣房屋以實價登錄統計顯示,台北市去年店面平均單價每坪108.5萬元,年跌約5.6%,不過自2014年時高點高達每坪124萬元,店面價格逐年下滑,去年自高點已下修約12.5%,甚至跌破2013年時每坪112.6萬元水準。

相較於台北市店面市場疲軟,新北市在2014年創下高點回檔後,近三年穩定維持在每坪約61萬元左右,桃園及高雄則在2016年創下高點後回檔,台中及台南二都則續創新高,台南市店面單價去年更上漲21.5%,達每坪27.1萬元。

經濟日報提供

店面市場為觀察商業價值與零售業發展的重要指標,在台北店面租金收益率仍低下,資金外溢至其他都會區收益型資產,全台明顯呈現「南強北弱」的狀態。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指出,過去台北市核心商圈黃金店面租金動輒每坪1萬元以上,以2.5%租金收益率計算,即有每坪480萬元的資產價值,然而隨著電商網購興起、衝擊零售業對實體店面的租金承租力,不少商圈店面空置率提高、待租店面租金下修,不少店面收租置產客或自用客交易需求轉向成本較低、效益較佳的次級或新興商圈。

房地產業者指出,短租特賣會、夾娃娃機盛行,反應傳統零售業實體通路需求正在轉型,高租金承受力的業種減少、需求降低,店面難以提高租金收益率創造更高價值,也使置產型店面買盤轉向平價市場,去年台北市店面平均交易總價從2013年時逾4,600萬元,去年已跌破4,000萬元。

台北市店面價值的下跌,可從實價登錄高價租金揭露件數觀察出此現象。雖僅透過房仲業成交的店面租賃案才需實價登錄,但去年全年台北市僅四筆租金單價每坪逾萬元,過去租金指標以忠孝東區商圈為主的大安區,去年僅剩二筆。

TOP


4、台中捷運精華店面 大量空租

2018年04月27日 【王鈞生╱台中報導】

台中捷運綠線通車前,沿線店面待租數量驚人!《蘋果》實際走一趟文心路沿線最精華路段,從中清路G7到五權西路G11站,這段「正」文心路5公里距離,至少20~25間待租店面,幾乎每個小街廓即有1~2間,愈大間的待租時間愈長。

開業已5年的捷運旁店家陳先生觀察說:「文心路店面更換滿頻繁的,每年都有新店家,更多是半年就差不多頂讓了,只有小吃類才會撐得較久。」

「共構商場聚買氣」

群義房屋7期市政店專案協理林勇吉分析,以前文心路有路邊停車格,捷運施工全部塗銷,現在沒畫回來、車流量又大,導致無法臨時停車,顧客量自然減少。

主攻店面的群義房屋全國旗艦店協理陳永鴻認為,文心路店面活躍度明顯比捷運施工之前還落寞,除了因網路崛起衝擊實體店面外,高架化捷運也成為店面新抗性,文心路原本經營的店家,都是家具、衛浴或廚具等大型店面,非屬民生必需品,更容易受景氣衝擊。

「捷運沿線未來可能要整合成商場,就是目前市政府在招商的共構商場,有機會再活絡沿線商業。」陳永鴻說。

據實價登錄揭露,近年沿線租金並無明顯漲跌,普遍透天店租落在4~8萬元;大型土地每坪800元以上。

TOP


5、高鐵五大開發案引資 有難度

2018-04-30 00:50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整體經濟大環境不佳,且各站區有不同的問題,位於高鐵五大站區內最精華的商業用地開發案,今年恐難順利招商引資,目前除高鐵台南站尚在辦理公告作業外,其餘四站都還在規劃,負責招商的交通部高鐵局計畫今年底再推出桃園車站特定區事業發展用地招商案,測試市場水溫。

經濟日報提供

高鐵局官員表示,國內房地產景氣未明顯好轉,這兩年經濟狀況也沒太大變化,致使廠商投資態度態度偏向保守,對於高鐵站區的商業用地大多持觀望態度,尤其台北市也有多筆土地辦理招商,若業者想投資開發土地,還是會以商業發展較成熟的台北市為首選,故即使高鐵站區的商業用地都是位於高鐵車站正前方、最精華之處,業者都是審慎以對。

官員說,像桃園站鄰近桃園國際機場,有桃園航空城開發的題材加持,又有國泰集團、冠德建設已得標並投資開發,以及IKEA進駐區內,但經詢問潛在投資人,他們還是希望高鐵局今年暫時不要公告,但為有效利用土地,在完成規劃後,預定於今年底對外公告。

過去非常搶手的新竹站區土地,因今年新竹縣大幅調高公告地價(調高200%),房屋稅也調高,高鐵站區的土地租金是跟著公告地價計算,讓已經進入高鐵站區內投資的廠商成本大幅墊高,業者叫苦連天,高鐵局已向新竹縣政府反映,但要等到明年才會微降,在房地稅偏高的情況下,廠商已表明暫不前來投資。

TOP

 

1、國巨併購連發 公開收購君耀

2018-04-28 01:40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昨(27)日宣布,擬以每股73元在公開市場收購保護元件廠君耀-KY全部股權,總收購金額最高33.65億元。國巨表示,收購君耀-KY有利提升保護元件比重,讓產品組合更完整,提升對其他國際被動元件業者的競爭力。

國巨公開收購期間從5月4日到6月21日,公開收購君耀-KY全數普通股約4,610萬股,公開收購成就條件為2,305.5萬股,占收購總股數50.1%,預計總收購金額為16.86億到33.65億元,以君耀-KY昨天收盤價65.9元計算,溢價幅度10.7%。國巨表示,此案是雙方協議合意,經營團隊和大股東對此案相當認同。

國巨指出,此次收購君耀-KY的策略目的包括增加產品組合,擴大提供客戶在被動元件產品的一次購足服務。國巨表示,每股73元收購價主要是參考君耀-KY財務資訊與近期市場價格、採用市價法等評價方式評估,並委請獨立專家對收購君耀-KY價格合理性出具意見書。

對於此次收購,國巨財務協理張明菁表示,一般而言,電子產業收購案的溢價幅度普遍在10%至20%間,這次收購溢價幅度約10.7%,符合一般收購行情。

君耀-KY去年營收27.1億元,毛利率34.2%,稅前淨利率12.3%,每股純益4.96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14%。 此次公開收購完全以現金完成,截至今年第1季底,國巨手上約當現金約200億元,資金部位相當充足。

君耀-KY產業布局以安控、通訊、汽車電子、電源供應器、智能電表為主,客戶包括在上述領域的中國主要大廠,其中安控比重較多,約占營運比重23%,其餘在車用電子、智能電表也都和國巨在市場有互補作用。

國巨表示,君耀-KY生產廠區及研發中心各四座,位於台灣及中國,全球共有九個銷售據點,員工總數約1,100人,未來收購君耀-KY後,能將該公司目前的銷售強化,提升營運。

君耀-KY表示,將於接獲公開收購人收購通知後15日內召開審議委員會,審查公開收購人身分與財務狀況、收購條件公平性及收購資金來源合理性等,並委請獨立專家表示意見。

經濟日報提供

TOP


2、國巨旗下凱美 加碼投資佳邦

2018-04-28 01:40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集團旗下凱美昨(27)日公告,增加持有佳邦股權,釋股來源為佳邦大股東信邦;累計凱美對佳邦持股已拉高到19%以上。凱美也鬆口表示,雙方將就產業合作展開實質接觸。

凱美昨日公告,再度於集中市場取得佳邦股份約4,162張、新增共同持股35張,合計4,197張,交易相對人為佳邦第二大股東信邦,交易金額為每股45元。凱美累計持股佳邦超過2萬張,持股比率拉高至19.63%。

佳邦去年年報上前十大股東中,董事長鄭敦仁和名下投資公司持有9.85%,連接器廠信邦持股4.25%,董事佳林創投3.8%,公司派持股預估約二到三成。因獲得信邦支持,凱美持股已逼近佳邦公司派,雙方勢力在伯仲之間。

信邦2007年透過私募入股佳邦,投資超過十年,當時認股價格為每股42元。這次以每股45元出售給凱美,獲利出場。

TOP


3、台積砸4,000億 新竹拚研發

2018-04-28 01:40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外電報導指出,台積電計畫投資新台幣4,000億元(約135億美元)擴大新竹廠區。台積電證實有這筆投資規劃,主要用於建設研發廠區。目前預定地不在新竹科學園區範圍內,政府必須先完成土地徵收、環評審查等程序,才能落實投資。

彭博報導指出,台積電正在等待政府協助取得土地和進行環評程序,讓土地納入竹科,因此這個計畫仍處於初步階段。

台積電發言窗口表示,確實希望在新竹擴建研發廠區,但預定地目前不在竹科範圍內,必須納入竹科範圍後才能使用,主管機關要求台積電提出擴廠計畫報告書,台積電預估投資規模4,000億元。

台積電強調,十分樂意於竹科擴增產能,做為研發晶圓廠使用,但必須完成前置作業和相關法定程序,才會開始進行這規模4,000億元的投資計畫。

台積電強調,早已公告每年資本支出規模會落在100億到120億美元間,未來若啟動上述投資,也在這個資本支出額度內。

就短期營運來看,雖然加密貨幣挖礦運算需求強勁,但來自行動裝置產品需求偏弱,對台積電營收產生負面影響,造成營運趨勢向下。

台積電預估,以新台幣29.2元兌1美元匯率為基礎,第2季合併營收將在78億美元到79億美元間、折合新台幣約2,277.6億到2,306.8億元,較第1季衰退7.8%至6.6%;毛利率估介於47%到49%,營業利益率估介於35%到37%。

台積電也下修今年全年營收成長率,以美元計算,約僅成長10%,較上季預估年成長10%到15%低;另預估全球半導體業不含記憶體的產值將較去年成長約5%,低於上季預估的5%至7%;晶圓代工市場產值則將較去年成長8%。

經濟日報提供

TOP

 


4、中裕 申請藥證告捷

2018年04月29日 04:10 工商時報 彭暄貽

中裕周線圖

中裕(4147)因申請愛滋病新藥Trogarzo歐、美藥證進度告捷,股價隨特定買盤進駐拉抬,連番墊高,上周五以307.5元收紅,漲幅6.77%,成交量6,586張。近5日三大法人買超3,306張。股價創波段高點,下檔支撐182.99元。

Trogarzo月底前將在美上市,FDA核准每年療程藥價11.8萬美元,高於原先5萬美元,有助今年開始扭轉虧損命運,明年獲利加速推進。另,結盟夥伴Theratechnologies將用現有的臨床數據於9月底附近向EMA送件申請藥證,強化營運推進題材。

TOP


5、經濟部今午宣布離岸風電開發商遴選結果

2018-04-30 06:01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各界矚目的離岸風電開發商遴選結果即將揭曉,經濟部將於今天中午12時30分舉行「離岸風力發電規劃廠址遴選結果說明記者會」,由經濟次長龔明鑫主持,預計將更詳細說明併網容量及時程等相關規畫。

針對110年至114年完工併聯的風場案,經濟部離岸風電遴選會議已完成報告、打完分數,序位已確定。

110年至114完工併聯的風場案,裝置容量目標達到3.5GW,可說是這次離岸風電遴選的「主戰場」。共有9個團隊、18個案場、共約10.6GW競逐5.5GW標案,競爭激烈。取得門票業者,今年第3季繳交保證金後正式與經濟部簽約,宣告開發案正式啟動。

經部規劃離岸風電共5.5GW,其中3.5GW採遴選、2GW採競標制。遴選方面分2波,首波109年併網0.5GW,已於20日開會,共有亞泥、WPD、上緯3家廠商爭取,第二波110年至114年完工併聯共有中鋼、沃旭、CIP等9家廠商爭取,若未選上兩波之廠商,仍有機會以競標方式參與剩下的2GW。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