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航空城蛋白區第一期開發 供街廓、住宅安置

  2. 北市公辦都更再添一案 敦南安和預計2022年完工

  3. 高雄7月再標地 建商看好下標

  4. 都更商辦13.7億轉手,和平大苑每坪191.6萬元成交

產業新聞

  1. 建築盛典 全國不動產業千人齊聚港都

  2. 雷仲達:爭取都更危老安養社宅排除銀行法72-2的限制

  3. 錢進美REITs 時機到

  4. 仲量聯行 釋出1億美元投資科技不動產新創公司

 


1、航空城蛋白區第一期開發 供街廓、住宅安置

2018-06-07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

安置街廓自建 7處基地23公頃

配合航空城都市計畫開發,市府對現有住戶的安置將採取先建後遷方式,具合法住宅者提供安置街廓讓地主自建,已在六個里規劃七處基地,面積約廿三公頃,對於沒有合法住宅的設籍者則提供安置住宅,將在機場捷運A11坑口站、A15大園站、A16橫山站等三處基地興建一一七○戶安置住宅,預計二○二三年底完工。 地政局航空城開發科長朱沅若表示,航空城蛋白區第一期計畫區內設籍的有三○二六戶,擁有合法住宅者有一八五六戶,這些多是原地主,希望就近搬遷,因此規劃在大園橫峰、埔心、大海、坑口、五權、菓菓林等六個里設安置街廓,其中橫峰里因土地屬狹長形而設兩個安置街廓,其餘各里都是一個,而大園三石里、蘆竹新莊里因規模太小,無法設置安置街廓。

他指出,航空城的配地原則是,建地可配回一百%、農地四十一%、特農區四十六%;每戶安置街廓面積介於一百平方米到一五○平方米間,若地主配地介於一百平方米到一五○平方米間即採有多少配多少,不足一百平方米者,可採補繳地價差額方式取得一百平方米土地,超過一五○平方米者,可另參加航空城配地。 朱沅若說,七處基地規劃的廿三公頃土地約可提供二千戶地主使用,遠大於擁有合法住宅者,分配上不會有問題,預估地主可於二○二一年底取得安置街廓土地,市府也會先發放地上物補償費,並預留兩年時間讓地主興建房屋,至二○二四年初開始拆除舊建築,地主若是自行拆除還可領取五十%的自拆獎金。

3處安置住宅 預計2023年底完工

市府表示,對於沒有合法住宅的一一七○戶設籍者,將提供安置住宅。其中,擁有土地,但地上物不合法者可選擇購買或承租安置住宅,購買以每坪九到十萬元的成本計算;有戶籍但沒有土地、房屋者,就只能選擇承租安置住宅。 三處安置住宅基地的土地面積為十.○六公頃,預估可興建二千戶,市府將在三處基地各興建兩棟大樓,一處出售、一處出租,其中有八三○戶預留量,可視社會住宅的需求興建。 朱沅若說,航空城蛋黃區內有三五六五徵收戶,由於蛋黃區的區段徵收以第三跑道為主,安置街廓將全部設在海軍基地內,安置住宅需要量約五二○戶,目前仍由交通部規劃中。

TOP


2、北市公辦都更再添一案 敦南安和預計2022年完工

2018年06月06日 15:48 中時 吳堂靖

台北市府公辦都更「敦南安和公辦都更案」今年4月評選由寶紘建設得標,6日舉行簽約儀式,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與寶紘建設副董事長林鴻森出席簽署投資契約,該案由於地處精華區,將打造成16樓高的商辦大樓,3樓以下則為公共建設,預計明年開工、2022年完工啟用。 「敦南安和公辦都更案」鄰近敦化南路與信義路交叉口,交通便捷且沿街商業行為活絡,為金融商業辦公重要區域,吸引各界投資廠商投標,包含建設業、壽險業及開發業等7家競標,顯示北市公辦都更由市政府主辦、都更中心擔任實施者、投資人整體規畫興建、地主參與都市更新模式已建立。

林欽榮表示,公辦都更是北市重要的空間發展政策,目標改善都市的體質,讓市民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推動三年多來,逐漸看到成果,斯文里正式拆除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北市府將進一步啟動公畫更新地區重新檢討與TOD導向開發等措施,打造更美好的台北城。

TOP


3、高雄7月再標地 建商看好下標

2018/06/06 16:47 文/記者林耀文

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將於7月5日,公開標售高雄市區19宗國有精華房地,標的涵蓋推案熱門區的三民區河堤社區、左營軍區旁、南高雄新興區、鳳山等熱門推案區,其中一筆位於民族一路鄰近河堤國小的565.3坪住五土地,底價達5.33億元,單坪底價高達94.4萬元,具備地段優勢,吸引不少建商評估興趣。 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將於7月5日公開標售高雄市區19宗國有非公用房地,其中有14宗位於鳳山工協新村勝利路的14層國宅1+2樓店面,底價多介於1600萬至2400萬元間,單坪底價約40萬元上下。

建商評估,這次國產署標售的高雄市區國有土地中,位於推案熱門區的三民區河堤社區,其中一筆位於民族一路旁鄰近河堤國小,緊鄰「聯上草雲」右側停車場旁約565.3坪住五土地,底價達5.33億元,單坪底價高達94.4萬元,坪效約近9倍,適合建商規劃高質感校園宅大樓產品,但隔鄰土地3年多前得標行情僅約70萬元左右,當前市場一片讓利風潮,建商推案利潤微薄,即使以底價得標,日後推案售價的均價,需拉高至每坪24、25萬元,因此該筆精華地是否能夠吸引建商進場,也成為業界關心重點。

TOP


4、都更商辦13.7億轉手,和平大苑每坪191.6萬元成交

2018年06月07日 08:01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據最新實價揭露資料顯示,台北市大安區的指標豪宅「和平大苑」,高樓層出現3.1億元,每坪191.6萬元的高價交易紀錄,另外金山南路一段上的商辦大樓「金山玖號」,則有多筆交易紀錄,最高的是一筆包含店面與樓上部分樓層的7.3億元的實價紀錄,該大樓總計有11筆實價紀錄,共成交13.7億元,推估買家應該是基於都更整合後的開發效益。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北部的豪宅市場仍維持偶有佳作的交易市況,去年以來新落成的大樓也都有交易訊息傳出,包括中山區的「西華富邦」、信義區的「文心信義」等,都有單坪200萬元以上的交易紀錄,今年「和平大苑」高樓層也出現每坪191.6萬的交易紀錄,豪宅市場不僅緩步回溫,賣相較好的新豪宅更是吸引買方的目光。

至於另一筆高價的交易則是北市舊商辦「金山玖號」,該大樓屋齡達45年,特別的是該大樓也是台北市推動「URS之友」(都市再生前進基地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的指標大樓之一,主要是開發商進行都市更新之前,避免大樓閒置荒廢,開放給具公益實驗性的需求者使用,因而也吸引不少有需求的新創公司進駐。 此次實價揭露「金山玖號」有11筆的實價資料,總價金額高達13.3億元,最高價的一筆則是一樓和樓上部分樓層,金額高達7.3億元,主要的買方應是僑福建設,而根據相關資料顯示,該棟大樓有12筆土地已由僑福建設辦理信託設定,朝向都更整合的跡象明顯。

TOP


1、建築盛典 全國不動產業千人齊聚港都

作者:MyGoNews林湘慈 時間:2018-06-06

「2018年建築盛典在高雄」將於6月7日至8日熱鬧登場,來自全國28個不動產開發、建築經營協會代表,總人數高達1,000位貴賓將來到高雄,進行為期兩天的重大公共建設及園冶獎得獎案件的參訪與技術交流,共同見證全國獲獎件數最多的高雄建設及城市蛻變。 高雄市長許立明表示,此次建築園冶獎高雄市在公部門包含生態新棲地的阿公店森林公園、都會小森林的鳳山公29文中10及過埤公園、穿越鐵道的阿公店溪園道景觀改善、藥食新樂園的高醫、童話新校園的瑞豐國小、蛻變為綠色學校的仁美國小及探索森林的潮寮國中等共13案公共建設獲獎,高雄團隊在建築規劃、設計、環保、綠化等人、事、物有更多層面的思考,呈現出建設除了工程專業以外的公益價值。

許立明說,這次建築盛典參訪的公共建設都是高雄最具指標性的建設,除正在興建中的高雄鐵路地下化高雄車站、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外,尚搭配輕軌、文化遊艇等行程,藉由搭乘全台第一條輕軌及遊艇行程,遠眺壽山及巡訪打狗英國領事館等著名景點,讓所有來賓瞭解亞洲新灣區、各項重大公共建設及高雄創新建築的進步,並可以感受到建築盛典在高雄舉辦及被期許的重點。

盛典停留的鐵路地下化高雄車站,車站大廳天花板半鑲嵌的橢圓形燈即是以燈籠為意象,屋頂面佔地3.5公頃的流線形綠屋頂空間,替遊客遮擋南台灣炙熱的陽光之外,並可降低溫度,也是市府屋頂綠化政策的實現。在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部分,小鯨魚室內表演廳計畫設立高雄第一座「海音小鯨魚電競館」,預期將對高雄城市發展帶來嶄新的面貌;而正在施工中的六角型珊瑚礁主體建築,規劃影音中心、攝影棚、音樂工作室及能容納5000席多功能表演舞台,未來可打造屬於在地音樂發展的產業鏈整合平台,讓高雄成為流行音樂的重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主辦單位建築經營協會將結合公益行善拍賣活動舉辦城市晚宴,拍賣所得將捐贈高雄市政府做為急難救助之用,對於盛典公益性極具典範,也是建築業的新創舉,對高雄建築產業發展將具有更正面的意義。

TOP


2、雷仲達:爭取都更危老安養社宅排除銀行法72-2的限制

2018-06-06 17:11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配合相關國家政策的推動,信託公會理事長暨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雷仲達呼籲,鬆綁銀行法第72-2條規定,讓銀行辦理都市更新、危老重建、長照安養及社會住宅等4大類不動產放款,排除融資上限的限制,以鼓勵更多銀行投入。 銀行法第72-2條規定,銀行辦理住宅建築及企業建築放款的總額,不得超過放款時所收存款總餘額及金融債券發售額,兩者合計的30%。 「我們想配合政策,卻被綁手綁腳,」雷仲達說,銀行法72-2條的規定,是為了避免房市過熱、銀行放款風險過高,但如果是配合政府推動的政策,不是炒房,希望可以不要計入。

雷仲達表示,目前危老重建排除計算已經修法三讀通過,都更排除計算修法也已一讀通過,持續爭取長照安養及社會住宅排除銀行法72-2條的限制。尤其是長照設施,若能小規模、在地化普遍設置,可讓長者住在熟悉的環境;再配合不動產建築信託及安養信託的架構,可以引導更多民間及銀行資金投入長照,提供民眾需求。 合作金庫銀行營業據點居全冠,目前有270家分行及20處海外服務據點。雷仲達表示,合庫的分行數已從全盛時期的301家降至目前的270家,若要繼續整併,不但有民意代表的壓力,在普惠金融的立場上,主管機關也不認同裁撤分行,因此只要有獲利,沒有急迫性,就不會再推整併。

合庫銀積極協助中小企業融資並配合政府推動「5加2新創重點產業」政策,至今年5月底對中小企業放款餘額為新臺幣6,114億元,貢獻度在全體銀行間名列前茅;「5加2新創重點產業」放款餘額為4,343億元,市占率第一。 合庫銀今年自3月份起繼續舉辦7場「全國企業巡迴講座」,依「5加2新創重點產業」各區域特性訂定相關產業議題,今天在「漢翔航太研習園區翔園會館」舉辦第5場講座活動,邀請漢翔公司及專家學者講述有關航太產業及智慧機械等相關議題,吸引160多家客戶參加。

TOP


3、錢進美REITs 時機到

2018-06-07 00:02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美國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目前折價幅度約10%,顯示目前價格便宜,根據彭博統計,2015至2016年當REITs折價幅度逾10%時進場,三個月報酬率近10%,顯示當REITs價格超跌時,都是進場好時機。 台新北美收益基金經理人李文孝表示,美國REITs在今年初大跌後緩步走揚,基本面轉佳,在本月聯準會會議前,可能有些微震盪,建議投資人趁指數修正進場,今年預期仍有表現空間。 REITs受到美國升息及美債殖利率走升的影響,今年表現相對弱勢,2月折價幅度一度超過15%,進一步觀察美國經濟數據維持在高檔,且就REITs基本面分析,今年獲利預估將加速到4%,其中工業類與旅館類上修幅度較大,旅館類由於今年有許多併購題材,推升表現,評價方面,REITs股利率約4%,與美債有110點利差,預期對資金仍有吸引力。

經濟日報提供

李孝文說,美國REITs在工業、住宅、數據中心與旅館方面需求旺盛,基本面無虞,今年最低點以來漲幅逾一成,短線因聯準會將升息出現震盪,中長線由於評價低,預期仍有不錯表現。 群益全球地產入息基金經理人邱郁茹表示,5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來到3.11%,但聯準會率會議紀錄顯示,如預期維持利率不變,加上暗示允許通膨率短暫超過2%,降低市場升息四次預期,也讓公債殖利率下滑,支撐REITs走勢。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受到減稅政策將開始見效的激勵,上調美國的經濟前景預測,有助不動產前景。在次產業方面,現階段較看好工業及辦公室、不動產建商相關標的,主要因為工業REITs受惠於過去八年,消費型態的改變推升倉儲、物流設施等工業資產需求,有利整體工業租金成長,後市表現仍可期待。

TOP

 


4、仲量聯行 釋出1億美元投資科技不動產新創公司

2018-06-06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

仲量聯行旗下的團隊JLL Spark 2018年06月06日宣布成立「JLL Spark全球創投基金」,預計釋出1億美元資金,投資致力結合不動產與新科技的公司,而在全球不動產科技新創公司中,亞太地區的新創團隊尤其受到看好。仲量聯行亦計畫與獲得創投資金的公司合作,將新創企業的不動產科技技術帶給仲量聯行的客戶,運用各項新技術於不動產投資與發展上。

2017年中,商用不動產投資管理龍頭企業仲量聯行成立了一個嶄新的團隊:JLL Spark。別於傳統不動產業務,JLL Spark專精於提升不動產科技(PropTech)方面的業務,開發由新科技趨動的各項不動產服務,並由擁有科技領域大量創投、管理與投資成功經驗的Mihir Shah和Yishai Lerner共同擔任聯合執行長。2018年3月下旬,JLL Spark收購了Stessa,Stessa係一家以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平台供不動產投資人管理、追蹤與投資的企業。

JLL Spark今次宣佈將釋出1億美元創投資金,挹注全球開發不動產科技技術的新創公司,其中亞太地區的不動產科技新創團隊備受期待。仲量聯行和Tech in Asia最近發佈的報告指出,在2013年至2017年間,亞太地區不動產科技新創企業總共已募得48億美元投資基金,此金額超過全球不動產科技新創募資總額的六成,遠高過歐洲與美國的不動產科技新創公司所募金額。該份報告亦預計,到了2020年,亞太地區不動產科技新創公司每年皆將獲45億美元創投資金。 JLL Spark此筆創投基金將用於種子資金、A輪投資,與某些後期階段的投資,單筆投資規模將介於十幾萬至幾百萬美元之間。JLL Spark共同執行長Mihir Shah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與發展不動產科技的新創公司合作,投入1億美元創投資金外,我們也將讓仲量聯行各業務部門導入最新不動產科技技術,替不動產科技新創企業推廣產品與技術,同時運用最新、最尖端的不動產科技技術替我們的客戶解決問題,達成雙贏局面。」

台灣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表示:「不動產行業朝向科技發展將是全球的趨勢,不動產領域已進入結合科技技術的時代,我們將透過新科技,提供客戶更多元、更精準的不動產管理與決策方案,替客戶在不動產世界實現全新願景。從人工智慧、物連網、區塊鏈,到整座智慧城市,這些新科技皆將為台灣不動產領域掀起下一波新革新。」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