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危老重建、都市更新 今年可望核定破百案

  2. 台北、桃園、高雄同步釋出精華地 標售潮又來了

  3. 台中市北屯區 建商爭相插旗

  4. 開發被卡十餘年 陽明山招待所國防部不要了

產業新聞

  1. 重啟房市引擎 王令麟:別把房地產買賣視為洪水猛獸

  2. 興富發10年計劃 全台打造30棟商辦

  3. 建商董娘砸錢不手軟 再花2.53億買「台北信義」第3戶

  4. 華韡(5481)轉進文教事業有成,處分土地貢獻每股2.32元,Q2入帳

  5. 泰山加碼全家 搶3席董事

 


1、危老重建、都市更新 今年可望核定破百案

2018-06-08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昨出席「2018年房市前瞻論壇」表示,房地產不僅是火車頭產業,更是台灣經濟繁榮的重點,面對現行房市問題,必須從過往景氣財角度轉為專業且具規模的產業角度,尤其積極發展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等;他說,今年兩項政策核定件數將會破百案,較去年倍增,將創史上新高。 花敬群指出,目前政府推動的房地產產業,包括危老重建、都更、社宅以及包租代管等政策,主要是針對長期且實質的需求,而且是規模龐大的房地產產業;以危老為例,推動5個多月,已有30多案送件,預期今年都能順利核定,若加計都更核定案,預期將可破百案。

提高容積獎勵恐地價崩跌

不過,花敬群坦言,過往「一坪換一坪」的容積獎勵,其實是「殺雞取卵」,若一味提高容積獎勵,可能造成重劃區地價崩趺;因此未來都更政策將朝向降低容積獎勵的不確定性,讓實施者與參與都更的住戶容易溝通,建立互信。 昇陽建設總經理簡伯殷則認為,目前都更整合難度很高,尤其「一坪換一坪」的觀念根深蒂固,即使都更最高可獲得5成獎勵,但僅限每坪80萬至90萬以上的區域才適合,低於該價格根本做不到,加上近幾年房價往下,營造成本卻不斷拉高,且整合困難,推測目前已掛號都更程序的個案,9成不會繼續做。

除了都更政策以外,主辦人東森集團總裁暨執行策略長王令麟則指出,房地產是火車頭,甚至是國家經濟發展相當重要一環,鄰近的香港、新加坡等,均把建築業視為帶動經濟的重要引擎,台灣卻把房地產「買賣」視為洪水猛獸,課徵高額持有稅,造成房地產交易出現困境,建議降低相關稅負。

TOP


2、台北、桃園、高雄同步釋出精華地 標售潮又來了

2018-06-08 08:53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新店央北重劃區上月標售紅不讓,為土地市場注入強心針,包括國產署、桃園市政府、高雄市政府、台中光華高工近日都釋出精華土地公開標售,預計本月開標,總金額逾130億元,市場預料將掀新一波標售熱。 率先登場是國產署北區分署今年第三批國軍老舊眷村改建不動產,共12筆,總底價約66.5億元,6月11日開標。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國產署這批國軍眷改土地,條件都不錯,有一半位於台北市中心區,其中位於信義區基隆路一段67號旁的商二、住三土地,面積達412坪,總底價25.4億元、每坪617萬元,總價、單價都最高。 位於內湖康寧路、金湖路的181坪住三土地,靠近即將開幕的AIT內湖新館,賣相也不差,此筆土地總價4億、每坪219萬元。另外位於信義區吳興街600巷、文山區秀明路的兩塊土地,位置稍偏,但面積均逾400坪。 郎美囡表示,這批國軍眷改土地,部分過去曾經標售,基隆路土地去年就曾以26.2億元、每坪638萬元標售流標,此次僅小降底價約3%。整體來看,此次眷改土地標售底價並不低,標售結果,將反應房市回暖程度。

國產署之後,台中光華高工進化校區、高雄市政府美術館特區精華土地也將在6月20日同步標售。 台中光華高工進化校區位於北區進化路上,鄰近一中商圈、親親戲院及中國醫大,預計標售的標的包括商業區土地3,414坪及機關用地約122坪,底價合計約16.7億元。 負責標售的高力國際表示,光華高工校地為今年第二宗學校校地活化,先前高雄龍華國小以舊址地上權方式活化,吸引富邦人壽出手,光華高工標售案為所有權標的,相較地上權更具吸引力,目前已有多組買家表達興趣。 高雄市地政局共推出17標、20筆建地,總底價約27.3億元。其中最受市場矚目的位於美術館特區,臨美術東四路、近中華一路的1,808坪住宅區土地,底價約14.64億元,一坪約81萬元。

由於京城建設董事長蔡天贊先前以每坪約108萬元向高興昌買進的4800多坪土地,就在一旁,高雄市政府此次釋出底價相對便宜,預料會出現競標。 本月壓軸標售的是桃園市政府釋出的中路重畫區11筆土地,總底價約25億元。桃園中路近年多次標售土地都不差,本次標售的中路二段12、13、153地號土地,均位於公園旁,市場最為看好。

資料來源: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彙整

TOP


3、台中市北屯區 建商爭相插旗

2018年06月08日 04:10 工商時報 曾麗芳/台中報導

台中市北屯區推案一覽 北屯區已成為台中市新移居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在人口紅利激勵下,吸引建商爭相推案。包括惠宇建設6月底將推出「惠宇PARK23」;另精銳建設也首度跨足北屯區買下單元12逾千坪土地,最快年底進場。 北屯區以11期崇德路商圈及台中捷運機場總站最受建商青睞。11期崇德路商圈吸引龍寶、惠宇、國泰、順天等知名建商搶進,且均賣出好成績,目前每坪單價在35至40萬元之間。

其中,惠宇建設多年來在11期陸續推出「惠宇山曦」、「惠宇青田」、「惠宇晴山」、「惠宇仁美」等建案,累積近800戶客戶群,看好老客戶換屋需求,惠宇預計6月底推出總銷19億的「惠宇PARK23」預售案,規畫樓高26層,可望成為11期最高的住宅大樓地標。 惠宇建設總經理顏定滄表示,崇德路商圈連鎖集團林立,包括春水堂、星巴克、UNIQLO等爭相進駐,周邊生活機能成熟。 「惠宇PARK23」位於823公園首排,產品規畫60、70、80坪,每坪開價35至40萬元,主攻換屋族群,總戶數僅74戶(含2戶店面),尚未開放預購,卻已有逾百組老客戶預約。 位於松竹路的「順天硯山行」新成屋規畫75至90坪,每坪開價38至40萬元,預計第3季陸續交屋,目前銷售率破8成。

此外,國泰建設推出「國泰PLUS」,產品規畫38至50坪,平均單價40萬元,目前銷售破8成;「龍寶仁美臻邸」規畫42至71坪,每坪開價34至42萬元,開案不久已完銷。 台中捷運綠線年底將試運轉,機廠總站所在的北屯GO站傳聞COSTCO(好市多)量販店即將進駐,嗅到商機的建商早已率先購地。 目前已進場的新案,包括總太「織築」、鉅虹「G Casa」均在短期內完銷,惠宇建設也宣布將進場推案。 顏定滄表示,惠宇透過參與重劃與自購土地,目前在北屯總站擁有6塊建地,將分5年陸續推案,總案量超過百億元。

TOP


4、開發被卡十餘年 陽明山招待所國防部不要了

2018-06-07 12:26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國防部在陽明山原有一處聯勤招待所「逸園」,這處軍用招待所擁有當地「牛奶原湯」珍貴溫泉資源,十餘年前國防部依「促參法」委外,希望比照教師會館、公教會館、警光會館等模式,開發成旅館,但連年遭環保團體反對,法令也加以限制,除承攬此案的民間公司已確定退出,國防部今索性將此地納入營地釋出對象,準備交給台北市政府。 陽明山招待所「逸園」於民國13年興建,原為陽明山管理局公務使用,59年由國防部接管,並整建為三軍袍澤與眷屬使用的招待所。國防部在民國94年間循「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促參法),將招待所委由美麗華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承攬開發經營,經營權達10年。但因開發受到法令限制與環保團體杯葛,現場十餘年來都保持施工半途的斷垣殘壁景象。

國防部指出,由於內政部於民國95年9月新頒「國家公園範圍內執行促進民間參船公共建設開發行為處理原則」,規定執行中案件除依促參法及契約辦理外,開發計畫及建築計畫須由國家公園管理函詢理境影響評估主管機關或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查,使全案整建停工至今。 國防部說,美麗華公司認為整建工程勢因新增開發計畫送審延長工期並延宕營運,因此提出開發計畫送審屬契約所定不可抗力事由,申請召開履約爭議協調委員會,經委員會投票決議,認定此案工程受阻,屬於不可抗力事由,契約暫時停止。

國防部說,「國家公園範圍內執行促進民間參船公共建設開發行為處理原則」頒布後,美麗華公司持續依法提送開發計畫送審,國防部也配合協助有關送審協調事宜,但因法令變更,及國家公園內機關用地不符「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護利用管制原則」經營住宿、溫泉、餐飲等營業行為,承攬10年仍停滯於開發計畫送審。 國防部說,這期間為善盡契約應履行協助的作為及協助美麗華公司完成開發計畫審查及後續協商、修約、營運等作業,國防部委由專業履約顧問公司協助開發事宜,並協助釐清包括陽管處、內政部營建署與交通部觀光局在內主管機關的疑點。而招待所雖自94年交付美麗華公司維管,但國防部仍派人到現場進行巡查及環境維護。

國防部說,美麗華公司考量「逸園」開發案預期投資不符效益,因此於105年2月停止送審並提議終止契約,國防部則主張仍處契約暫停階段,請該公司持續提送開發計畫,但存有契約屆期等疑慮,經過爭議協調委員會決議,此案屬於不可抗力期間,依契約第18條規定終止,雙方接受決議內容,相關資產已完成點交返還。

國防部說,此案開發計畫書送審期間,履遭質疑此案是否符合促參法規定、是否無須辦理環評、是否未涉及增建與影響水資源保等,雖經多次於國家公園計畫委員、內政部國家錢園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審查會議澄復說明,但建築執照申請、文化資產保存、用地容許項目更改、法令變更等開發阻力仍無法解決。

交通部觀光局考量現行包括國軍英雄館、教師會館、公教會館、警光會館、林務局招待所、育樂中心、青年活動中心、學舍至廟宇、醫院,均有提供不特定對象住宿、休息,甚至許多經營方式都採委外辦理,實際與旅館業無異,但縱使其僅限於特定對象,但其特定對象為多數人,而非特定少數人。為保障所有旅客的安全與權益,因此於104年間將發展觀光條例第24條第3項「對於非營利為目的且供特定對象住宿之場所,其得不受旅館業營業程序及限制」的規定刪除,而「逸園」招待所因屬國家公園機關用地,無法取得旅館業登記,導致美麗華無法繼續履約。 國防部說,因為陽明山招待所位處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土地使用類別屬機關用地,依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護利用管制原則,僅能作為機關辦公、訓練及會議場所使用,若自營住宿、溫泉、餐飲等營業行為或依促參法、採購法等委外招商,均受國家公園法及發展觀光條例限制。 國防部說,該部已於106年8月9日將招待所提納「國軍營地移管及釋出審查工作小組」審議釋出,返還台北市政府,以發揮國有資產運用最大效益。

TOP


1、重啟房市引擎 王令麟:別把房地產買賣視為洪水猛獸

2018年06月07日 18:25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房市景氣逐漸回溫,東森集團執行策略長王令麟今(7)日表示,營造產業向來有「火車頭工業」之稱,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領頭羊,亞洲鄰國如香港、新加坡,都將房地產視為帶動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 但唯獨台灣將房屋及土地買賣交易視為「洪水猛獸」,房地產稅制也讓房市交易面臨困境。

《ETtoday新聞雲》今天主辦「2018 房市前瞻論壇-台灣房地產大未來」,邀請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中華電信光世代董事長陳光雄、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春銅、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房市專家陳高超與會,探討台灣房市趨勢及發展、青年住居困境,《ETtoday新聞雲》並全程直播。

王令麟表示,所有開發國家及許多開發中國家,如香港、新加坡,都將建築業視為帶動經濟的重要引擎,根據麥肯錫2017年的報告統計,每年全球約有10兆美元花費在營造產業相關事業群,約占全球GDP的13%,且僱用全球約7%的勞動力人口。 「但唯獨台灣的房地產稅制,把房屋、土地買賣,視為洪水猛獸,課徵高昂的契稅、房屋稅、土地稅及增值稅等,讓房市交易面臨困境。」王令麟說,因此他發起房市前瞻論壇,召集產官學界代表與會並提出建言,要讓冷經濟下的房市露出曙光。

針對如何活絡建築業發展,王令麟表示,政府必須針對土地移轉及使用訂出法律,以利業界取得土地興建房屋,並應取消契稅,並降低土地及房屋的租賃所得稅、土地增值稅等,提供國人買房誘因,並為房市帶來活水。 另外,為關心青年住居問題和政府的房產政策,《ETtoday新聞雲》也首度公布「台灣房市交易信心調查結果」。依據調查,有17.7%網友認為目前為買房時機,顯示房市交易為買方市場;而44.4%的網友現住房屋以「家人購買/搭建」居多,未來半年有購屋計畫的網友中,首購族已超過五成,顯示民眾好想買房,但卻買不起房。

TOP


2、興富發10年計劃 全台打造30棟商辦

2018年06月08日 04:10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興富發建設集團總裁鄭欽天昨(7)日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宣示未來「10年計劃」大戰略,經營方向全面改弦易轍,目標在全台打造30棟只租不售的辦公、百貨、飯店等商用不動產,資產價值挑戰1,800億元;待做出漂亮的租金報酬率,再整包出售給私募基金或金融保險業,或把部分商用不動產發行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全面升級為不動產開發商。 鄭欽天表示,興富發規劃日後再成立一家資產管理公司,專注投入經營辦公、百貨、飯店等商用不動產,此一資產管理公司也將規劃IPO,成為集團在興富發、潤隆建設後第三家上市公司。 鄭欽天表示,希望興富發建設的房地產出售、商用不動產租金收益佔營收貢獻比重,5年內達到7:3,10年目標希望達到5:5。他指出,這幾年興富發緊鑼密鼓籌備跨足辦公、商場和飯店等新事業,進度已趨明朗化。今年初他與中國大陸房地產開發商友人前往莫斯科,計劃以38億美元收購某家私募基金擁有的15棟辦公大樓,平均出租率95%;謹慎評估後,他決定把跨國企業操作商用不動產的成功經驗複製到興富發,做為集團下一個10年的轉型升級方向。

鄭欽天表示,「這些年他一直在思考當興富發淨值達到500億的時候要作些什麼?發展到1,000億甚至1,500億、2,000億時還能作些什麼?」他指出,現在興富發的淨值約370億,每股淨值達32元,很快就會到500億了,尤其今年是興富發上市滿10週年的關鍵年,接下來要再成長就必須採取大戰略,所以現在忙著在全台都會區物色適合開發為辦公大樓的土地,以利啟動「10年計劃」。 鄭欽天表示,看準台灣已浮現「辦公換屋潮」的需求,現在屋齡20年以上的傳統辦公室不論軟硬體都已不符合需求。轉型前面5年相當重要,目標初期5年要蓋到20棟,希望每年以5到10棟不等的速度加碼辦公大樓市場,還有少部分是百貨商場、飯店旅館,「經營好、創造出漂亮收益後,再整包賣給私募基金或保險業。」 鄭欽天認為,現在台灣金融保險業可投資在不動產的餘額高達5兆,市場游資相當豐沛,但好的租金收益標的卻相對稀有,就算興富發全台開發出1,800億、符合租金報酬率的優質物業,也還不到5兆的4%,但卻可擁有每年數十億的長期穩定租金收益。

TOP


3、建商董娘砸錢不手軟 再花2.53億買「台北信義」第3戶

2018年06月08日 00:01 中時電子報 徐慈薇/綜合整理

實價登錄最新揭露,睽違一年半,台北信義區豪宅「台北信義」再出現交易,買方為潤盈投資,董事長鄭秀慧正是上市建商興富發總裁鄭欽天的夫人,該筆交易成了興富發董娘在該社區的第3戶,可見其對「台北信義」情有獨鍾。

根據實價資訊顯示,今年3月,「台北信義」8樓戶以2.53億元出售,總坪數為159.75坪,拆算車位後每坪單價179萬元。《蘋果》報導,根據謄本資料顯示,買方為潤盈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秀慧是興富發董娘,這是她在2015年以單價175萬買進該社區19樓2戶後,再買第3戶。

企業大老喜愛特定豪宅時有所聞,除了興富發董娘獨鍾「台北信義」外,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也先後買進「文華苑」6戶,創見束崇萬家族也擁有「昇陽國寶」6戶。 房仲業者表示,「台北信義」處豪宅聚集區塊,且名人匯聚,該社區非預售的成屋單價約175萬元,這次價碼仍落在行情價內,已可歸類抗跌豪宅。

TOP

 


4、華韡(5481)轉進文教事業有成,處分土地貢獻每股2.32元,Q2入帳

2018/06/08 10:05 財訊快報/戴海茜報導

華韡綠色科技(5481)自結5月合併營收達509萬元,較去年同期大增近17倍;累計前5月合併營收達2694萬元,亦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近26倍。

華韡表示,自去年起公司持續推動文教事業轉型步伐,並於今年5月股東會通過更名為「新華泰富(股)公司」,目標耕耘大中華文教市場商機,初步鎖定兩岸兒少英語、K-12(幼兒園至高中)教育領域,並橫向擴張布局升學課輔、留學培訓、課程營隊、考照輔導、線上學習等多元面向,目前亦針對接下來學生暑期活動期間推出一系列兒童暑期夏令營之招生活動,有助於增添未來營運銷售表現,挹注整體營運保持向上成長態勢。 展望第二季,華韡指出,仍持續採取發掘文教事業領域其他合作夥伴策略聯盟契機、以及活化資產、提升資產使用效率等三路並進策略。

華韡強調,3月份處分桃園中壢1785坪土地,處分利益達2.2億元,以股本9.5億元計算,每股盈餘貢獻度2.32元,將於第二季挹注獲利貢獻,隨著文教事業轉型穩步發酵,持續開發布局大中華文教市場商機,有信心未來整體營運獲利表現將重返成長軌道。

TOP


5、泰山加碼全家 搶3席董事

2018年06月08日 04:10 工商時報 劉馥瑜/台北報導

2018年06月08日 04:10 工商時報 劉馥瑜/台北報導 食品大廠泰山積極加碼全家便利商店,去年8月迄今斥資逾3億,累計買進全家1,696張,持有全家股權比重提高至21.02%,僅次於日商全家,穩居第二大股東。今年泰山更展現強烈企圖心,史無前例爭取全家3席董事(含一席獨立董事),擴大泰山在全家的影響力! 全家即將於6月25日股東會改選董事,根據全家股東會議事手冊,今年將選出13席(包括10名董事、3名獨董),泰山提名董事長詹逸宏、總經理詹景超爭取2席一般董事,另提名鉅業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梁懷信擔任獨董。從今年大股東採足額提名名單來看,泰山可望順利取得3席董事。

市場人士並透露,泰山積極與全家第三大股東三洋藥品工業(三洋維士比集團)建立友好關係,未來不排除雙方在相關議題上合作的可能性。 根據全家日前上傳的十大股東名單,日商全家持股50%,泰山持股由20.6%增持到21.02%,三洋維士比則分別以三洋藥品總裁夫人陳玉蓮、三洋藥品、蓮手投資、蓮豐投資合計持有9.34%。一旦泰山與三洋維士比順利結盟,兩方合計持股將超過3成,對全家經營決策的影響力,將會大幅增加。 全家是泰山最重要的金雞母。依據泰山公告,全家持股占泰山總資產比重達28.19%,占歸屬母公司業主權益比例達34.74%,換言之,泰山超過3分之1獲利來自全家。先前泰山傳出市場派有意入主,就是瞄準全家便利商店的價值。如今泰山卻默默加碼全家,頗出乎外界預期。 泰山昨(7)日股價重回20元之上以20.1元作收,創下去年9月以來新高。法人指出,泰山睽違5年再度配息,且首季獲利大幅成長,加上經營權之爭話題不退燒,以及全家金雞母的價值,吸引買盤進場卡位。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