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雙北捷運房市交易大熱門 都在這些平價站

  2. 六都空屋率最低竟是土城 調查結果令人意外

  3. 租屋需求大 第二波社會住宅用地盤點中

  4. 捷運帶動 北屯、西屯購屋夯

  5. 交大華廈 竹竹苗區自主更新首例

  6. 全台現有66萬件違建 六都想拆要花15~67年

產業新聞

  1. 建商強攻928檔期 衝Q4業績

  2. 二林園區公設趕工 中科:逐步釋出344公頃土地

  3. 5年投資5百億! 力成竹科三廠今動土典禮

  4. 台北車站商場經營權 微風優先議約

  5. 台中鐵道園區招商 本周揭曉

 


1、雙北捷運房市交易大熱門 都在這些平價站

2018-09-25 09:30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房仲統計台北捷運各路線交易最熱捷運站,除文湖線外,其他都在新北市,且以平價站居多,中和新蘆線、松山新店線交易最熱站,房價都是4字頭,板南線為3字頭,淡水信義線僅2字頭。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房市雖回溫,買方還是以低單價、低總價的房屋為主,因此熱門交易站多在新北市,且由於新北市蛋黃區房價不低,大部分熱門站都在靠外圍的捷運線末段站點。

隨房市回溫,民眾沿捷運找宅熱度跟著升高。住商機構依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統計今年1到7月,台北捷運各路線住宅交易量前三名,中和新蘆線以景安站最熱,今年前7月,站區500公尺內共交易163件,也是台北捷運交易量最多的捷運站。 中和新蘆線交易量第二、第三名分別為南勢角站、迴龍站,前7月都有150件以上。 松山新店線最熱交易站為新店區公所站,前7月也達161件,其次為七張及大坪林站。板南線以海山站交易最熱,府中站、江子翠站分居二、三名,交易量都在百件以上。 淡水信義線最熱站為紅樹林站,其次為新北投、竹圍站,交易相對冷,第三名的竹圍站僅43件,平均一個月僅6件。 交易量最冷的是文湖線,由忠孝復興站以43件拿下第一。第二、第三名的內湖站、科技大樓站僅有30多件。

房價方面,中和新蘆線及松山新店線交易最熱的景安站、新店區公所站房價均為四字頭,板南線交易最熱的海山站,均價每坪約36萬元,淡水信義線交易最熱的紅樹林站,僅二字頭,均價一坪29.6萬元。 文湖線較高,熱門交易第一名忠孝復興站,今年成交均價每坪達76萬元。 郎美囡表示,整體來看,各路線熱門的捷運站,15站中僅七張、江子翠以及文湖線的三站超過50萬,大部分落在3~4字頭,另有迴龍站及紅樹林站兩個2字頭。 郎美囡分析,數據顯示,現階段民眾買捷運宅以30~50萬為大宗,由於如此價格,市區不容易買到,因此大部分的熱門站都在捷運線的末端,或是相對平價的站區。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越外圍的區域房價越低,可用通勤時間換取空間,建議購屋、租屋可以經常往返的地點為中心,沿線找適合的居住地,例如在信義區上班,可以沿著淡水信義線,找房價、租金較低的捷運站,通勤相對輕鬆。

TOP


2、六都空屋率最低竟是土城 調查結果令人意外

2018-09-23 12:39:15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空屋率是房市重要參考指標,根據內政部調查,六都以新北市土城區空屋率最低,僅4.55%,每百戶不到五戶是空屋,其次為泰山區,空屋率前十低都在雙北市,包括大安、信義、松山、板橋區等。 一般認為有重劃區、推案量大的行政區,供給量大,空屋率也高;另外市中心房子貴,一般人買不起,有錢人手上好幾棟,常常不住也不出租,空屋率也應該很高。但此一調查結果顯示並非如此,不少人可能會感到意外。 營建署最近公布全國低度使用住宅調查,至2017年底,全國空屋共86.4萬戶,空屋率10.12%。六都有不少行政區空屋率在10%以上,最高甚至近33%,但也有一些地方空屋很少,空屋率低於5%。

根據營建署調查,六都空屋率最低的是土城區,2016年底僅5%,去年底更進一步下探至4.55%,其次依序為泰山、信義、永和、內湖區,空屋率較低前五名都不到5%。 六都空屋率第六低為中和區,其次依序為松山、樹林、板橋、大安區,空屋率都在6%以內。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土城有大型重畫區,近年推案量也不小,一般認為空屋應不少,但當地有捷運,房價相對便宜,又有工業區就業機會,供給雖大,需求也強,因此空屋率低。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板橋、中和也都屬供給量大,需求也大的地區,泰山、永和則因供給少,空屋不多。大安、信義區空屋率低,主要也是供給少,雖然區內不少豪宅點燈率低,但生活機能佳,多數地區仍住滿了人。 張欣民表示,區域空屋率高,代表房市賣壓大,現階段房價容易下跌;相反的,空屋率低,代表區域房市供需合理,房價相對平穩,不過,仍要視區域情況,土城空屋率長期不高,但先前因區內建案掀破盤戰,房價仍一度出現明顯回檔。

TOP


3、租屋需求大 第二波社會住宅用地盤點中

2018年09月25日 04:10 工商時報 彭女韋琳/台北報導

未來10年租屋需求將達到歷史高峰。總統蔡英文積極推動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24)日表示,正在盤點興建第二階段社會住宅用地,估計需要200公頃土地,包括國營事業、國產署、國防部、內政部等單位,都已提出可用土地,願意參與興建社會住宅計畫。 蔡政府推動4大住宅政策包括都更條例修法、8年20萬戶社會住宅、危老重建、設置國家住都中心,行政院已將都更條例修法列本會期最優先法案,盼儘速完成三讀,以加速都更推動。 社會住宅方面,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是目前供應量最大的基地,共2,500戶,中籤率為48%,顯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較親民,受到年輕人和弱勢族群歡迎。

花敬群說,未來10年租屋需求將達到歷史的最高峰,也就是25到50歲的人口數或台灣家戶數的高峰期,之後就將會往下降。他強調:「不能因為15年後需求沒那麼高就不做事,國家社會在轉型過程中,住宅市場好不容易有一段安靜階段,可以好好推動社宅政策」,以因應低薪及社會轉型需求。花說,民間興建出租式住宅也歡迎。

目前內政部正盤點第二波社會住宅興建用地,若以每公頃可建造400到500戶來計算,約還需200公頃,其中以新北市需求最大,第一輪盤點後仍缺很大,供需差距80公頃,台北市仍缺一些。 包括國營事業、國產署、國防部、內政部、水利會等單位,都已提報願意參加興建社會住宅的土地。台糖和台鐵等國營事業都提報12公頃,國產署提供27公頃、國防部提供26公頃,第一輪已盤點出122公頃土地。

TOP


4、捷運帶動 北屯、西屯購屋夯

2018年09月25日 04:10 工商時報 曾麗芳/台中報導

台中捷運綠線工程進度近8成,全線預計2020年通車,不僅捷運綠線將到位,捷運藍線也爭取成功,未來建構捷運十字軸路網有望,加上大台中山手線,可望帶動台中大眾運輸與站點周邊生活商圈發展。 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台中市前7月熱門交易前3名行政區,分別為北屯區、西屯區與北區,3區交易量合計占36%、近4成的比重。

台慶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資深研究員高俊銘表示,觀察台中熱門交易區,購屋物件以電梯住宅為大宗,北屯區與西屯區高達7至8成;其次,透天厝占1至2成,公寓部分則不到1成。至於北區部分,電梯住宅約占6成,公寓占約2成,透天厝則約1成。 若由屋齡觀察,西屯區與北屯區有重劃區新屋供給,尤其北屯區,屋齡5年內的住宅比重占4成,平均房價約1,095萬元;而擁有7期豪宅的西屯區,平均房價約2,170萬元,新屋交易比重約占該區的2成;北區屋齡20年以上的交易占7成最多,平均總價不到400萬元,主因是許多小宅的交易,購屋坪數15坪內的占4成,造成平均總價遠低於北屯區或西屯區。

高俊銘表示,台中隨著多元產業發展,就業機會多,生活機能成熟,吸引人口持續移入,加上台中即將邁入捷運城市之列,吸引購屋者青睞。自住換屋買方主導的市場下,買方購屋理性看待,重視高性價比的住宅,有朝向中低總價購屋的趨勢;其中,舊市區的中古屋,頗受預算有限的買方或置產族青睞。

TOP


5、交大華廈 竹竹苗區自主更新首例

2018年9月25日 上午5:50中國時報【陳育賢╱竹市報導】

新竹市東區屋齡20年的「交大華廈社區」,248位居民組成公寓大廈管委會,近1年來以都市更新實施者辦理「都市更新整建維護事業計畫」公開展覽說明會,成功創下竹竹苗區住戶自主更新成案首例,市府希望有更多的老舊社區大樓加入更新行列。

都發處長吳堂安表示,為鼓勵建物外牆拉皮、增設無障礙電梯、改善外部環境,都發處成立自主都更輔導團隊,推動「新竹市老宅變身•舊城再生」計畫,積極輔導社區爭取中央經費輔助。 補助項目包含外牆拉皮、騎樓整平或門廊修繕、植栽綠美化、街道家具設施、維護公共安全必要之公用設備修繕及更新、增設或改善無障礙設施、提高建物耐震能力等。

此次竹竹苗區首例的「交大華廈社區」,經市府輔導先於2017年獲內政部補助第1階段規畫設計費201萬元,接續輔導社區遴選建築師,由居民自主組成管委會自行擔任都市更新實施者,提出「都市更新整建維護事業計畫」。

吳堂安說,市府推出「老宅變身•舊城再生」計畫補助課程及說明會,除解說都市更新法令和經費補助申請程序外,還包括初步評估更新可行性、協助住戶溝通協調整合與建議更新方式,進而鼓勵民眾成立更新會與申請自力更新重建規畫費用或整建維護經費的補助。

TOP


6、全台現有66萬件違建 六都想拆要花15~67年

2018/09/25【王鈞生、陳建宇╱綜合報導】

從高處放眼望去密密麻麻的頂樓鐵皮違建,是台灣都市常見景觀,走在郊區的農田間亦不乏一幢幢鐵鏽色違建工廠,愈顯醜陋突兀。儘管各地方政府對於新建的違章建築多採取「即報即拆」,但全台現存違建仍達66萬件,成效未明。專家抨擊,中央修法慢條斯理、地方民粹主義壓境,讓拆違建打了死結,全台儼然是座「違建之島」。 全台違建狀況不勝枚舉,《蘋果》直擊高雄市大寮區台88線快速道路下有間資源回收場,以廢鋼材當圍牆,猶如圍牆,矗立在農地上,成為超級大違建,不僅違反土地使用分區,周邊居民也深受其害。民眾抱怨,廢鋼牆生鏽後,鏽灰被風一吹就飄進住戶家中,影響健康,回收場發出的噪音及味道也讓人受不了,居民多次向主管機關檢舉,回收場迄今卻仍在營業。

「施工中」才能即報即拆

《蘋果》去年也踢爆宜蘭知名「甕窯雞」餐廳進軍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開店,約300坪的餐廳鐵皮屋就是違建,當時附近住戶陳先生爆料,業者在周五傍晚開工,連著周末2天漏夜搭建,居民雖在周六舉報違建,但待周一主管機關到場時,因結構已完工,認定是「新違建」而非「施工中違建」,進入冗長的排拆程序,目前該違建餐廳仍照常營業。 台中市政府都市修復科科長謝國基坦言,這是全台極嚴重問題,也存在法規漏洞,地方政府能做的只能加速處理,目前以「施工中」即報即拆,有重大公安危險的優先拆除,其他得等建築修法、中央支持,才能更有效抑止違建數量增加。 各地方政府對於新建的違章建築多採取「即報即拆」策略,根據營建署統計,目前全台違建數達66萬252件,雖然較2016年底的66萬7703件略少,但是與10年前、2008年約48.5萬件相比,拆除速度顯然比不上新蓋違建的效率。

台北月拆200件效率高

從地方政府每年編定的拆除預算,也可知道地方對違建的執行魄力有多薄弱。以台中為例,2014年預算僅500萬元,近2年增至1000萬元,但對高達8.1萬件的違建僅是杯水車薪,至少要花40年才拆得完。其他如台南、高雄市,甚至須花60年才拆得完。 地球公民基金會資料也顯示,執行效率最高屬台北市,編列千萬元預算,每月固定有150~250件拆除量。高雄市拆除大隊副大隊長蔡政哲表示,高雄市對違建的拆除準則是以2012年4月1日為分界,在此之後的違建都列為優先拆除對象,之前的違建則視有無立即性的安全疑慮,否則便列冊按既定程序拆除。 而高雄首創的「高雄厝」辦法,也為既存違建開1條生路,藉著增設綠化、太陽光電設施等方式,讓原本的違建有條件就地合法。

拆鋼構工廠動輒數十萬

值得一提的是,拆除費用通常會依建築架構、使用機具、時間及人力而有不同,一般頂樓違建拆除通常要10幾萬元,若是面積較大、鋼骨架構的違建,如違章工廠,花費動輒數十萬元,預算更是捉襟見肘。 且拆除違建也不簡單,以台北市新生北路二段133巷一處營業廚房違建為例,6年前即遭檢舉待拆,列入排程後,期間至少經過3次協調會議、議員現場會勘等,直到今年9月下旬才決議強制拆除,過程繁瑣還得兼顧情理法,也是拆除數遠遠不及新增違建數的原因。

TOP


 

1、建商強攻928檔期 衝Q4業績

2018年09月25日 04:10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上市櫃建商積極掌握「928檔期」及「雙十檔期」的選前最後壓軸推案時機,其中,興富發(2542)最為積極,準備百億新案,華建(2530)、達麗(6177)也不缺席,全力衝刺第四季入帳旺季。 受到年底縣市長選舉干擾,上市櫃公司推案時機有往前挪移、或等選後再戰的趨勢,不過在「928檔期」至「雙十檔期」的推案大檔,興富發仍來勢洶洶,北中南同步衝刺銷售成屋和新推出預售案。

興富發前8月營收已達275億元,穩坐上市建商「營收王」寶座,上半年大賺54億元,EPS達3.22元;法人估計Q3~Q4為完工交屋高峰,業績可望明顯優於上半年。 興富發為衝刺年底業績,仍籌備推出台中「博克萊」,總銷高達51億元;在台南也推出「博悅」,總銷達30億元;高雄則有「文化潤隆」28億元及罕見的辦公大樓案「高雄CBD」28億元,4大案總銷就高達137億元。

華建多年未推出新案,推案策略在精不在多,「928檔期」終於正式推出大安區雲和街的「台大華」,總銷約15億元,為大安區指標案。今年僅靠「湖閱」新成屋銷售來挹注獲利,前8月營收8.99億元,年成長12.2倍,上半年EPS為0.05元,估計全年維持小幅獲利局面無虞。 去年獲利大噴出、EPS達5.17元的達麗建設,今年尚未有新案貢獻營收和獲利,靠「達麗世界灣」和「達麗河美」零星新成屋銷售來挹注,導致上半年小虧,EPS為-0.35元,前8月營收5.69億元、年衰退85%。

不過達麗業績可望在Q4大逆轉,台北市信義區先建後售大案、總銷30億元的「達麗101」,「928檔期」正式公開銷售,至於高雄總銷58億元、已售9成的「全民萬歲」將在年底完工交屋,為Q4貢獻主力;另外Q4也規劃推出台中西屯區青海南街總銷19億元新案,以及三重環河北路總銷24億元新案。

TOP


2、二林園區公設趕工 中科:逐步釋出344公頃土地

2018-09-24 19:44中央社 台北24日電

中科二林園區今年中通過環評,進入實質設廠階段,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今天說,年底將完成部分連外道路等公共設施,未來將逐步釋出共344公頃的土地吸引更多廠商進駐。 歷經10年爭議,中部科學工業園區二林園區開發案5月23日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評大會通過審查,園區改為引進「低用水、低排放」精密機械產業為主,根據中科管理局預估,可引進就業人口約2萬5000人,有效增加當地就業機會。

現階段已有17家廠商獲准進入二林園區,包括和大工業、高鋒工業、和勤精機等,陳銘煌今天表示,公共設施在進行環評時停了下來,這次順利通過環評後,得要加快速度,把公設趕快完成,否則沒有道路等設施,廠商根本無法進駐,目前已加緊規劃興建作業,像是連外道路、滯洪池、綠地、行政大樓、再生水廠、宿舍及標準廠房都將陸續到位,提供廠商完整的服務及良好的環境。 陳銘煌指出,年底二林園區東區部分連外道路就能完工,而為了讓廠商更快建廠投入生產作業,管理局同意在興建公設時也可以「同步建廠」,方便廠商可以一步到位。整個園區粗估可供建廠土地約為344公頃,將視公設建設時程及出租情形逐步釋出。

TOP


3、5年投資5百億! 力成竹科三廠今動土典禮

2018-09-25 09:45〔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

封測大廠力成科技(6239)將於上午10點舉行新竹科學園區三廠動土典禮,力成董事長蔡篤恭指出,這將是全球第一座使用面板級扇出型封裝(Fan-Out Panel-Level Packaging, FOPLP)製程的量產基地,估計5年投資總金額將達新台幣5百億元,為力成成立以來單一最高投資計畫案,預計於2020年上半年完成、下半年開始裝機量產,將可新增約3千多個工作機會。

力成新封裝廠基地面積約8千坪,興建地上8層、地下2層建築廠房。

力成指出,經過60多年的發展,半導體產品的製造現已面臨晶圓製造微縮的物理性極限,相關業者均不斷思考新的製程去突破摩爾定律。 近年來力成致力於研發面板級扇出型封裝的製程,該技術即是提供客戶後摩爾定律的解決方案之一。力成科技看好面板級扇出型封裝技術未來的發展,認為可降低封裝厚度、能增加導線密度、可提升產品電性、面板大工 作平台可提高生產效率、電晶體微型將具備開發時間短與成本低等優勢。扇出型封裝將可運 用於5G、AI、 生技、自駕車、智慧城市及物聯網等的相關產品上,應用非常廣泛。

TOP

 


4、台北車站商場經營權 微風優先議約

2018-09-25 00:09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車站一、二樓及地下樓商場經營權將於明年4月到期,包括潤泰、京站、ATT 4 FUN、南仁湖、新東陽等多家業者,都有意搶進,現有經營者微風廣場為捍衛辛苦經營11年多的成果,依合約提出優先議約權,且已同意提高權利金給業主交通部台鐵局。

經濟日報提供 

近日雙方將完成新合約的議約作業,簽約後,微風可再享有六年的營運權。 微風廣場經營北車商場逾11年,營業額從首年的7億元至今成長到超過25億元,而微風先前投資北車商場費用5億元,已在前三年認列,之後每年淨利都過半,此一亮眼的經營績效,引發多家百貨、零售、通路集團矚目,等著合約期滿重新招標時,要全力搶進。

台鐵局官員表示,此案微風有優先議約權,且微風也提出新合約議約要求,因此雙方需先就新合約進行議約,最晚要在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若議約不成,台鐵就會重新公告招標,目前雙方已洽談一段時間,微風表現出高度的誠意。

微風經營的北車商場,除固定的土地租金外,每年要繳交給台鐵的權利金約1億元,因微風營收狀況佳,台鐵局認為權利金有必要提高,重新議約時微風也同意提高權利金,至於提高多少,雙方都不願透露,但微風信心十足,表示新約一定會在最後期限前議成,有意搶進的廠商等五年後再來吧。

北車商場營運空間有3,300多坪,十多年前台鐵從經營不善的廠商收回所有權重新招標時,採ROT(整建、營運、移轉)方式對外招商,剛開始,都沒有廠商敢前來投標,後來微風廣場參與投標,順利取得12年的營運權,由於整建商場投資金額大,故合約有言明經營績效良好的話,合約期滿可優先議約,但以一次六年為限。台北車站目前一天進出旅次多達60多萬人次,微風經營年年獲利,吸引多家廠商想要搶攻北車商場的經營權。

TOP


5、台中鐵道園區招商 本周揭曉

2018-09-25 00:09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投資金額30億元的「台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興建營運移轉案」,最快本周完成甄審作業,得標廠商除擁有「鐵道文化園區」外,還可經營新台中車站地面一、二層的商業空間及地下停車場,興建營運期長達50年,潛藏極大商機,吸引多家業者參與投標,競爭激烈。

此案已於8月20日截止投件。據了解,包括德昌營造、微風百貨、遠東百貨、國泰人壽、大魯閣、潤泰集團、國賓等七大集團,都高度關注此案,至於確切有多少業者投遞標單,台鐵局強調,因有簽署商業保密協議,不能透露,本周舉行甄審委員會審查,一有結果就會對外公布。

台中鐵路高架於2016年10月16日第一階段通車營運,現今台中火車站旅運功能全數移至東側新站,高架車站使前、後站地區得以相通,站區地面土地大幅釋出,目前平均每日旅客人次,已由3萬人次大幅成長突破6萬人次,今年10月將邁入第二階段高架工程通車,預估人潮將再增加,台中火車站商圈商機也更為誘人。

台鐵表示,為提高投資誘因,這次招商範圍除「鐵道文化園區」外,還包括新台中火車站地面一、二層商業空間及地下停車場,以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方式(包括BOT、ROT和OT),一併交由民間機構進行開發及營運,希望未來開發完成後,可活絡鄰近地區商業氛圍發展、生活環境轉型,及加速地區整體發展,共創政府、民間企業與地方三贏。

此案契約期限長達50年、包括三年的興建期及47年營運期。在舊站區的BOT案可興建十層樓高的旅館或商場等商業設施。

TOP


6、友達成立子公司 孵小金雞

2018年09月25日 04:10 工商時報 袁顥庭/台北報導

除了面板本業之外,友達針對有發展潛力的業務也陸續成立子公司,期望加速新事業的發展,為集團孵化小金雞。在健康照護方面成立了「友達頤康」,「宇沛永續科技」則是鎖定水資源回收再利用技術,至於當紅的智慧零售,友達成立「創利空間」,為零售場域,提供線上線下的軟硬體整合服務。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在新事業布局上,除友達頤康外,還包括循環產業的水資源處理,還有智慧零售也有所著墨,這些新事業都是延伸友達在面板產業過去20多年所累積的核心競爭力。除了成立子公司獨立運作之外,友達也積極尋找策略夥伴,在每個領域打造最強生態系。

友達頤康日前宣布,攜手雙連安養中心,推出智慧照護解決方案,搶銀髮商機。友達頤康融合台灣專業照護經驗及雲端技術,設計養老服務專用的ERP系統,並以物聯網技術整合健康照護設備,打造智慧照護方案。智慧照護ERP系統架構完整,在大陸和台灣已完成2個案子,還有3~4個案子正在洽談中。

彭双浪表示,友達有龐大的廠務系統,多年來致力水資源回收再利用,所有廠區用水回收率均達9成。此外,友達開發創新用水全回收系統,研發出全台製造業第一個用水全回收解決方案,使龍潭廠達到製程用水100%回收的目標。因此獨立成立宇沛永續科技,提供全方位水處理及智能化控制技術,以整合輸出方式提供客戶永續解決方案。而且大陸近2年來環保政策比台灣還嚴格,友達新事業有望切入。

針對智慧零售,友達成立了子公司創利空間,以雲端服務為核心,結合事業夥伴為零售場域,提供線上線下的新世代軟硬體整合服務,為店家、業主及消費者創造及提供更佳的消費體驗。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