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Q3商辦投資 信心上揚

  2. 豪宅回溫 三訊號亮燈

  3. 月租4700元起跳 桃園中路二號社宅樣品屋曝光

  4. 新北捷青住宅租金補貼放寬 符合「這條件」也可申請

  5. 年底成家...贈與免稅額逾千萬

產業新聞

  1. 遠雄大巨蛋 傳有新買家

  2. 竹科寶山擴建 為台積找地

  3. 進駐科學園區產業類型 三大鬆綁

  4. 印尼蓋廠 中油簽合作意向書

  5. 公銀海外設點…曼谷最苦 仰光最夯

 


1、Q3商辦投資 信心上揚

2018-10-11 00:21:45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2018年第3季台灣CCIM商業不動產投資信心指數(ICI)出爐,總平均指數為92.71點,較前一季的90.93上升1.78點,顯示整體商業不動產投資信心指數較前一季樂觀,其中土地開發投資信心拿回冠軍寶座,其次是辦公室。 此調查由台灣CCIM不動產投資協會主導,負責調查的政大地政系教授林左裕指出,調查結果與日前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的最新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趨勢一致,開始小幅上揚,顯示商業不動產投資信心指數及消費者信心指數均微幅上漲。

第3季ICI指數投資信心最高是土地開發,為107.75點,已超過持平,趨於樂觀,較前一季上升7.75點;居次的指標為「辦公室」,為106.98點,亦超過持平,趨於樂觀,較前一季上升5.54點。 信心指數第三的指標為「經濟環境」,為90.99點,雖較前一季上升0.60點,但仍偏保守;第四是「店面」,是調查中相對較保守之指標,為65.12點,較前一季下降6.75點;而「旅館」之投資信心為56.11點,較前一季些微下降,仍趨向保守。

TOP


2、豪宅回溫 三訊號亮燈

2018-10-10 01:12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台北市豪宅實價登錄頻率增加,房市專家指出,從三個現象顯示豪宅確實有回溫跡象,首先,「挑戰300萬元」超豪宅開始出列,其次有不少豪宅轉手交易,仍有不錯的獲利空間,最後,許久沒交易的一線豪宅,今年又悄悄動起來,讓整體豪宅市場百花齊放。 繼日前二筆揭露後,鄰近大安森林公園豪宅「璞園信義」再揭露第三筆交易位於16樓,2017年預售時以總價2.05億元、單價178.8萬元成交,成為該社區目前最高價。據謄本資料顯示,買方為林姓自然人,經查應具備居家產品工業製造背景。

經濟日報提供 

從2016年房市谷底過後,市場整體緩步升溫,今年以來豪宅交易話題轉熱,大安森林公園周邊豪宅案,除了新豪宅「One Park Taipei信義聯勤」首筆揭露單價就衝破283.4萬元,屋齡十年的中古豪宅「安峰」也擠進200萬元俱樂部,讓大安森林公園周邊重拾其豪宅區指標地位。 事實上,今年豪宅市場風起雲湧,出現幾個轉折反彈徵兆。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首先是超豪宅登場,包括傳聞一戶要賣18億元的「陶朱隱園」取得使照潛銷,一掃先前看壞景氣,遲遲不申請使照銷售、以拖待變傳聞,而「One Park Taipei信義聯勤」雖然首筆揭露單坪價落在283.4萬元,高樓層有望叩關300萬元。

另一個豪宅回溫助攻現況,陳炳辰認為,今年不少豪宅獲利空間昭然若揭,尤其今年二戶成交豪宅賣方獲利破億元,據實價登錄資料,由興富發董娘買下第三戶的「台北信義」,即讓歐系企獲利1.16億元,睿信投資以4.84億元購入「文華苑」,讓賣方獲利1.2億元,顯見投資豪宅仍有望轉手賺進破億元的高報酬。 最後陳炳辰提及,台北市不少許久未交易,或是釋出極少的一線豪宅,今年也開始動起來,像是已二年半未見買賣的「皇翔御琚」,睽違一年半未見成交的「台北信義」,乃至交屋潮過後稍嫌停滯的「西華富邦」等,都可見一級豪宅經過房市盤整後,依舊具有不墜的身價。

TOP


3、月租4700元起跳 桃園中路二號社宅樣品屋曝光

2018-10-11 10:24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桃園市政府今天公布桃園社宅出租辦法,年滿18歲以上、設籍桃園滿1年或具桃園市就學、就業事實者、家庭成員於北部區域均無自有住宅、平均每人每月所得不超過4萬7922元等可申請,一房型最低租金4700元起跳,明年2月受理申請、9月入住,明年初將完工的桃園區中路二號社會住宅今天也曝光標準配備屋、樣品屋,民眾可上網以720度環景看屋。 市府今天早上在中路二號一樓工地舉行社宅出租辦法公告記者會;市長鄭文燦說,社宅採實坪制,租金參考周圍市價行情,一般戶市價8折,月租金一房型6250元、二房型1萬150元、三房型1萬4000元;政策戶另由市府編列差額補貼至6折,月租金一房型4700元、二房型8700元、三房型1萬500元,桃園開放18歲以上符合資格者可申請,剛上大學年輕人有入住機會。

鄭文燦說,社宅申請對象以「七成青年三成弱勢」為原則, 並採混居概念,承租期以3年為限,續租不得超過6年,符合住宅法規定經濟或社會弱勢者或符合特殊情形者,市府將另訂標準採專案認定,不受6年租期限制。 鄭文燦等人今天也到中路二號內部先行完成的房型樣品屋與標準配備屋參觀,一房型15坪、二房型28坪、三房型35坪,肯定內部空間寬敞、布置舒適,中路社宅是「隔壁豪宅,我們是好宅」,將成為社宅標竿。 一房型一房二廳一衛浴,標準配備有床架、衣櫃、沙發、茶几、餐桌椅、鞋櫃、冷氣、熱水器、電陶爐與流理台;二房型二房二廳一衛浴,標準配備有床架、衣櫃、鞋櫃、冷氣、熱水器、瓦斯爐、抽油煙機與流理台;三房型三房二廳二衛浴,標準配備有床架、衣櫃、鞋櫃、冷氣、熱水器、瓦斯爐、抽油煙機、流理台。

住宅發展處長莊敬權說,管理費每坪67元另計,另有汽機車位置可出租,中路二號社宅提供優質物管服務,租坪僅計室內坪、陽臺、小公,不將大公計入,目標是讓民眾以經濟實惠價格承租社會住宅。 桃園市政府住宅發展處補充,目前已拍攝中路二號標準配備屋、 樣品屋環景照,樣品屋部分,一房型為 HOLA贊助,二房型為弘洋贊助,三房型為特力屋贊助,即日起提供線上720度環景看屋,使欲承租民眾可以上網提前瞭解各房型社宅,或可電洽住宅發展處住宅規劃科03-3298600 分機301-330。

TOP


4、新北捷青住宅租金補貼放寬 符合「這條件」也可申請

2018年10月10日 上午8:58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綜合報導

新北市首創的捷運青年住宅租金補貼至今已邁向第六年,隨雙北就業、就學人口漸增,市府為協助青年族群減輕房租負擔,再端青年政策牛肉,107年度捷運青年住宅租金補貼自10月22日起開始受理申請,受理對象標準放寬,符合條件者,提供每戶每月最高2,400元租金補貼,不過巧於選舉敏感時節,民眾質疑是否有「買票」嫌疑?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表示,為鼓勵婚育,今年的捷運青年租金補貼,除了原有的「單身」、「新婚家庭」名額條件外,新增「育有6歲(含)以下幼童」家庭的名額。自10月22日至11月30日間可受理申請,提供每戶一年期、每月最高2,400元租金補貼,1年共2.88萬元。 城鄉發展局提醒,舉凡是18至40歲在新北市設籍、就學或就業的青年朋友,符合「單身」、「新婚未滿2年」或「育有6歲(含)以下幼童」等家庭條件,且財產所得與租賃地位置符合規定者,皆可提出申請。

礙於九合一選舉將在11月24日投票,受理時間卻恰巧排定於11月30日,引起蘇政營支持者質疑「難到是為選舉端出的牛肉?」是否有買票嫌疑?對此,新北市城鄉發展局住宅發展科科長鄭健志表示,放寬「育有6歲(含)以下幼童」條件,主要是接獲民眾長期反應而祭出的,另一方面也是鼓勵生育,至於時機敏感,他解釋,每年此項政策皆在差不多時間發佈,這次並沒有特別往選舉考量。

鄭健志強調,此政策有設排富條款,需符合動產「家庭年收118萬元以下、單人月均收5,0348元」條件,以及不動產「直系親屬不能含有不動產」條件等才可申請,而補助金額全用新北市編列預算支出。即便如此,突放寬條款,用市民財產負擔的策略,仍讓部份民眾難與「買票」可能做連結。

TOP


5、年底成家...贈與免稅額逾千萬

2018-10-10 13:05聯合晚報 記者陳儷方/台北報導

父母們的大筆贈與要節稅,得好好把握子女婚嫁好機會!贈與稅率已調漲成10%、15%、25%三級稅率,避免被課徵高額贈與稅,節稅方式即是善用免稅額,除了每年的220萬元之外,子女結婚另有100萬元免稅額度的加碼,搭配不同年度的免稅額後,新婚夫妻來自父母們的財務贊助,最多有2160萬元免課徵贈與稅。

婚嫁免稅額100萬 每年免稅額220萬

婚嫁的贈與免稅額有100萬元,是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每一女子結婚時,父母親各自贈與結婚子女財務總金額不超過100萬元,不計入贈與總額,免課贈與稅。因此,子女結婚,父親或母親贈送給子女的財務,各自多了100萬元的免稅額度,可以不計入每人每年贈與220萬免徵贈與稅的額度內。

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舉例,父親、母親,107年10月分別贈與女兒220萬元財務,接著,又在107年11月各自贈與現金100萬元予女兒做為結婚基金(婚嫁贈與財務),而女兒於107年12月登記結婚,則贈與人父親與母親107年度的贈與總額各有320萬元的額度,免納贈與稅;男方獲得父母的贈與,也同樣各自有320萬元的免稅額度。亦即這對新婚夫妻結婚當年獲得來自父母的贈與,可享1280萬元的免稅額度。 結婚選在年底,好處還有下個年度的贈與稅免稅額度也能搭配使用,接續上個例子,父母在隔年108年1月,再贈與這對新婚夫妻財務,每位父母的贈與,在新的年度分別又有220萬元的免稅額度,雙方父母四人,每人220萬元,則這對新婚夫妻還可獲贈880萬元的財務,可免課徵贈與稅。年底或年初新婚的夫妻,來自父母饋贈的免稅額度兩個年度合計高達2160萬元,這小家庭的第一桶金相當豐沛又節稅。

保留金流紀錄

贈與稅的納稅義務人為贈與人,子女婚嫁贈與財務的納稅義務人為父母,因此父母親如果要主張適用贈與子女婚嫁財務,辦理贈與稅申報時,要備妥證明文件,包括:贈與人及受贈人雙方身分證明文件、贈與契約書,以及子女註記有結婚日期的戶籍資料。 國稅局也建議,贈與時應保留金流證據,否則帳戶突然多出一大筆錢,並因此成為選案查核對象時,要主張屬於免稅額度內的贈與,就負有向國稅局提出證據的義務。

辦婚嫁贈與免稅額 限登記日前後半年

國稅局特別提醒,婚嫁贈與免稅額適用規定,限結婚登記日前後六個月為贈與時點,提醒準新人及雙方父母親,要把贈與日子算對了,才能享有加碼的免徵贈與稅額度。

TOP


 

1、遠雄大巨蛋 傳有新買家

2018-10-11 00:17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葉憶如/台北報導

外傳已有知名日商及台灣某壽險業者組成的新團隊,擬出價350億元接手遠雄大巨蛋,對此;遠雄企業團發言人楊舜欽指出,遠雄巨蛋公司絕對遵守契約及法令規定,但「目前並沒有具體特定投資人」。他強調,公司一向秉持著開放態度,「只要有適合或有意願的開發商,不排除與其他經營團隊一同參與」。

對此,被點名的壽險業並未聽聞此消息,新光金副總徐順鋆表示,從沒聽說過有此事,而中信金、富邦金到截稿前未有回應。 消息還傳出新團隊將主張將百貨商場大樓改為辦公大樓,一旦園區都審及環評過關,北市府會准許全面復工,大巨蛋易主指日可待。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回應「誰來投資我態度都一樣。」

值得注意得是,大巨蛋合約明定,請領使照前既有股權轉讓不得超過50%,若經增資轉讓則不得超過60%,請領使照後股權轉讓不受此限,成為遠雄建設董事長趙文嘉為大巨蛋案引入新投資方埋下伏筆,也是遠雄集團能否斷開與北市府糾葛多年的關鍵契約。

楊舜欽指出,目前遠雄巨蛋公司還是受BOT契約規範的開發商,公司堅持履約,在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的當下,也要維護公司權益,包括同時研擬針對市府甲方,因應都審所要求違背營運計畫書部分提出必要協調程序,符合契約除外情事,及不可歸責於遠雄的責任也要予以釐清。

TOP


2、竹科寶山擴建 為台積找地

2018-10-11 00:15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衝突升溫,引發一波台商回流,並考量我產業未來發展需求,科技部估計2030年科學園區新增用地需求約600公頃,將優先選擇空氣品質三級防制區、且未進入總量管制區域,作為新設或擴建園區用地,第一案已鎖定竹科寶山園區約32公頃用地。

經濟日報提供 

據了解,台積電3奈米製程落腳南科台南園區後,台南園區已無用地,因應台積電未來更新製程的建廠所需用地,科技部就可依此政策環評,進行擴建或新設。 此外,近來高雄市政府積極爭取在橋頭設科學園區,惟高屏地區現已進入空氣汙染總量管制階段,因在高雄市要取得空汙排放權會較其他地方來得困難,科技部說有待評估。

科學園區帶動台灣高科技3、40年發展,但科學園區用地已趨近飽和,科技部早就啟動政策環評作業,包括前行政院長林全、現任行政院長賴清德都指示要擴建科學園區,2016年科技部「新設(含擴建)科學園區政策環評」即送環保署徵詢意見並不斷修正,直至今年7月間完成,做為未來擴增及新設科學園區的上位指導原則。

科技部推動「新設(含擴建)科學園區政策環評」,更在為未來大型投資案預作準備。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因應如AI、航太、AR/VR、IoT等新興產業發展,並考量群聚效益及開發效益,以及廠商需求,從產值保守估算,至2030年園區土地應逐步擴增600公頃,做為儲備用地。

TOP


3、進駐科學園區產業類型 三大鬆綁

2018-10-11 00:15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歷經37年發展的科學園區,未來將不再只以工業生產為目的,將放寬進駐產業類型,由「科學工業」改為「科學事業」。此舉可讓5+2產業進駐,服務型事業的軟體公司也可進駐。

我國自民國69年設立第一個科學工業園區以來,經過近40年的發展,已經成為世界重要的科技產業聚落。科技部表示,因應高科技產業發展的趨勢,打造園區成為下世代產業加值創新的築夢基地,立法院在今年5月已完成修正《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

科技部官員表示,針對進駐科園產業與類型,有三大鬆綁。首先是,修正條例名稱由「科學工業園區」改為「科學園區」,刪除「工業」二字,宣示科學園區不再只以工業生產為目的,而是以科學創新與前瞻技術整合發展加值為大方向,將「科學工業」改為「科學事業」,放寬進駐類型,以利引進多元的創新研發事業。

第二,鬆綁新創事業育成期限,放寬以往新創事業進駐育成中心不得超過三年限制。

第三,改變硬體製造為主的思惟,刪除進駐須有相當之研究實驗儀器設備、研究部門等限制,因此「服務」類型事業亦得進駐園區;官員說,就是開放軟體公司也能進駐,讓園區事業得以結合軟體系統服務及製造,創造產業更高附加價值。

TOP

 


4、印尼蓋廠 中油簽合作意向書

2018-10-11 00:12聯合報 記者江睿智、戴慧瑀/台北報導

印尼媒體報導,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今天將與台灣中油公司簽署合建輕油裂解廠的投資協議,投資金額達五十億美元(約台幣一五六一億元)。中油昨天表示,今天將與Pertamina簽署合建輕油裂解廠的合作意向書(MOU),隨後將啟動可行性與選址評估,完整的投資計畫可望於明年上半年出爐。 「雅加達郵報」報導,印尼國營企業部長莉妮在峇里島參加國際貨幣基金與世界銀行秋季年會,她在會議空檔時表示,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將和中油簽約興建輕裂廠,也會和義大利石油天然氣公司埃尼集團簽署協議,興建環保煉油廠。

針對印尼媒體報導投資金額達五十億美元,中油發言人黃仁弘指出,今天雙方只是簽署意向書,由於投資計畫尚未出爐,很難斷定投資金額的規模有多少,但「未來金額也可能再增加」。 印尼國營石油公司與中油討論合建輕油裂解廠已經有一段時間,印尼方面提供四個設廠地點給中油選擇。黃仁弘說,中油尚未決定設廠地點,這部分將在委外評估中一併討論,逐一檢視各處的基礎設施、建設條件,綜合考量後,才能確認在何處投資設廠效益最高。

經濟部官員表示,中油是國營公司,海外投資預算須經立法院同意,中油今與印尼國營石油公司簽署投資意向書後,最後須提出可行性研究報告給國營會審查通過後,中油才能正式簽約,並且編列預算。 中油原本計畫將五輕設備搬遷至印尼,但四月宣布計畫終止,官員表示,主要是因為五輕設備已老舊,是廿多年設備,搬遷到印尼不僅要運費、安裝,然後再生產,算下來並不符投資效益。

TOP


5、公銀海外設點…曼谷最苦 仰光最夯

2018-10-11 00:17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公股銀行布局海外,但受限當地政策與我外交困境,往往難以「媳婦熬成婆」。其中「最苦」的海外辦事處是一銀曼谷辦事處,民國八十四年設立,苦熬廿多年卻無法升格分行做生意;「最熱門」的海外辦事處是仰光辦事處,除了土銀和輸銀,七家公股行庫都去了,最早是一銀在一○二年設置,最晚是華銀一○六年,但沒一家升格。

一銀高層表示,早在戒急用忍、南向政策的時代就布局東南亞,幾乎每一國都去設點,只有寮國因當時政局不穩沒設點成功,直到一○四年才在寮國開設永珍分行,補齊東南亞缺少的一塊。至於泰國是東南亞的大國,有很多台商,但泰國未開放外商設銀行,一銀只能先設立辦事處,到當地蒐集資料。 等到泰國展開金融改革,一銀高層說,「我們以為機會終於等到了」,沒想到泰國只允許外資銀行設立子行,而且條件很高,資本額最低要二百億元泰銖;考量泰國據點有其重要功能,泰國台商業務多、影響力大,不能放棄,因此維持辦事處規格至今。

至於緬甸仰光辦事處,一銀高層表示,緬甸早期由軍政府控制,一銀在八十七年取得辦事處設立許可,一○三緬甸改革開放,開始歡迎外資投資,結果第一波開放只發給中、日、澳、星、馬及泰資銀行分行執照;第二波開放台資銀行只有玉山銀取得分行執照。 一銀高層分析,緬甸天然資源豐富,在經濟發展的起飛階段,利差很大,深具潛力,國銀無論是打亞洲盃或新南向,都不能錯過,所以各銀行紛紛搶進設立辦事處,先蹲點。

緬甸一向傾中,選開放的對象也多少會看國家的政治經濟實力,台灣相對比較吃虧。緬甸經濟規模不大,在保護本國金融機構前提下,對外資銀行限制很多,即使取得分行執照,也只能和外資或合資企業往來。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