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立院三讀 財政部可接管閒置公用財產

  2. 信義聯勤實價揭露 每坪逾226萬

  3. 桃竹精華商圈店面 待售增4成

  4. 桃園修訂更新單元劃定基準 簡化指標 加速民辦都更

  5. 台北地政週活動起跑 智慧雲端升級服務

  6. 非法日租套房 業者提修公司法

產業新聞

  1. 新萬仁售總部3千坪地 將成豐原最大造鎮案

  2. 藍天搬綠大腦 搶標雙子星

  3. 台中港務分公司、楊德諾 簽署碼頭後線土地投資合約

  4. 沃旭70億合約 台汽電拿下

  5. 國銀印尼爆12億逾放

 


1、立院三讀 財政部可接管閒置公用財產

2018-11-06 13:30中央社 記者范正祥台北6日電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國有財產法,增列公用財產如有用途廢止、閒置、低度利用或不經濟使用,財政部必要時得逕自核定變更為非公用財產,交國有財產署接管。

提出修法主張的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曾銘宗指出,國有公用不動產必須依預定計畫及規定用途或事業目的使用。為確保國有財產公用財產的充分利用,財政部自民國92年起對國有公用財產,進行實地訪查國有不動產清理活用計畫等政策,並訂立國有公用不動產依國有財產法第34條變更非公用財產的處理原則,敦促財政部對於閒置、低度利用、不經濟使用大面積國有公用建築用地,得徵商主管機關同意,報請行政院核准,將該公用財產變更為非公用財產。

曾銘宗表示,為避免協商過程主管機關及管理機關的本位主義影響,增進土地活化、都市更新及促進民間投資等政策效率化,振興國內景氣,因此參酌本法第39條,財政部得主動收回經撥為公用土地的立法例,修法要求管理機關限期提出活化運用計畫,並簡化變更程序,賦予財政部得逕行將公用財產變更為非公用財產的權限。

立法院院會今天依日前財政委員會初審通過的版本,三讀修正通過國有財產法第34條條文增列第2項,即「公用財產之使用,遇有下列情事之一者,財政部得通知管理機關於限期內提出活化運用計畫,必要時,得逕行核定變更為非公用財產,交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接管。但撥用不動產之收回,應由財政部呈請行政院廢止撥用手續後為之:一、用途廢止。二、閒置。三、低度利用或不經濟使用。」

此外,立法院院會今天也三讀通過修正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部分條文,適度簡化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部分程序。這項修法領銜提案的立委也是曾銘宗。

TOP


2、信義聯勤實價揭露 每坪逾226萬

2018年11月07日 04:10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元利建設「One Park Taipei信義聯勤」成交價再度笑傲豪宅圈,昨(6)日最新揭露的9樓實價每坪逾226萬,據悉全案迄今累計成交近180億元,堪稱最賣座的頂級豪宅指標案。

根據實價最新資料,「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9樓成交2戶,每坪分別是232.6萬、226.6萬元,總價分別為3.45億、3億元。累計目前已經揭露7筆成交紀錄,最高價是28樓每坪283.4萬 ,1戶總價要4.29億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聯勤信義土地過去每次標售或轉手,常常都成為市場指標,如今歷經12年,終於開發完成為頂級豪宅,最新揭露的實價價格也創下近年新高,豪宅市場已從谷底復甦回溫,新的頂級豪宅仍吸引置產或換屋豪宅客的目光,預料未來的幾年該案的成交價格,仍會是市場的話題。

今年市場上出現頂級豪宅「三大天王」,包括總銷逾600億的「陶朱隱園」、逾230億的「冠德信義」、570億的「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都被認為有機會挑戰每坪300萬大關,三大案合計總銷逾1,400億元,都在今年全部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

TOP


3、桃竹精華商圈店面 待售增4成

2018年11月07日 04:10 工商時報 郭及天/桃園報導

桃園新地區開價百萬待售店面分布

桃竹地區精華商圈店面求售量大增,目前至少有240件店面開價單價逾百萬元待售,年增逾4成,高度集中桃園、中壢二個站前商圈。房仲業者指出,店租難成長、大型商場磁吸零售及餐飲租客,加上桃園近年大興建設效益漸顯現,愈來愈多精華區店面屋主趁勢出脫、待價而沽。

據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統計,目前在桃園及新竹建坪單價超過百萬的待售店面共有240件,比起去年同期169件、增加約42%,其中商業密集、高人潮流量的老舊商圈更是高價店面釋出的大本營,不乏多件開價每坪超過200萬的店面求售。

統計顯示,包括桃園市站前商圈的中正路、中山路、中壢SOGO商圈的新生路、站前商圈的建國路,為高價店面釋出的大本營。此外,新竹則以東區的光復路一段、關埔重劃區的慈濟路,高單價店面釋出規模較大。

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表示,過去桃竹地區高價店面在桃園、中壢、新竹市區等成熟商圈成交案例並不少見,隨近年陸客不來、消費低迷,全台店面空置率出現攀升,以實價登錄資料來看,今年桃園及新竹成交單價逾百萬的店面成交數量僅個位數,零售業愈來愈以難負荷高租金,租客棄守一線店面,轉進低租金的巷弄內或大型商場,精華路段租金收益率偏低,也使高單價店面去化力道趨薄弱。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指出,近年桃園商場業績成長,新建商場亦持續投入市場強力招商,大搶零售及餐飲等業種的強勢品牌,讓不少有較高承租力的街邊租客,轉進人潮流量更穩定的商場。

此外,桃園、中壢二大火車站商圈因早期高密度發展,更新難度高,停車不易難以吸引外來客進入,加上原以學生、通勤族主要消費族群,消費力有限的外勞族群,也限制店面租金的成長性,待未來鐵路地下化發展後,商圈腹地擴大,對店面價值將有正面效益。

TOP


4、桃園修訂更新單元劃定基準 簡化指標 加速民辦都更

2018年11月06日 16:12 工商 郭及天

桃園市政府為鼓勵老舊建築參與都市更新,配合推動鐵路地下化及捷運系統建置計畫等重大政策,日前修正公告「桃園市都市更新單元劃定基準」,簡化都市更新評估指標,明確規範更新單元劃定,以縮短行政流程。

住宅發展處處長莊敬權表示,本次修正重點納入鄰地協調會機制,並因應中央「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鑑定制度,新增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倘無法取得所有權人100%同意,可轉軌參與都市更新機會,免檢討指標,提供另一重建選擇;另增加申請籌組都市更新團體、都市更新事業概要及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時,申請人須先自行檢核更新單元機制,以縮短行政作業流程。

住宅發展處進一步說明,為考量申請人能更容易理解及運用該基準,除刪除原附表之「建築物及地區環境狀況」分類,並將指標簡化分次標號為12項,自劃更新單元僅需自評12項指標中符合其中3項。申請人可依據本身條件,擇定是否符合都更條件,有助於加速民辦都更。

TOP


5、台北地政週活動起跑 智慧雲端升級服務

台灣好新聞報 記者邱世明/台北報導 2018年11月7日 上午12:09

「2018台北地政週」活動在市府1樓正式啟動,展出過去4年地政努力的成果,包含智慧雲端地政服務和房市居住正義等,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親自出席活動。不過就在進行參訪時,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闖入人群抗議,企圖衝向柯文哲市長,幸好立即被警方架離現場,而突如其來的狀況,也讓市府維安再度亮起紅燈。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啟動典禮,宣告為期一個禮拜的「2018台北地政週」活動正式起跑。今年市府規劃「智慧地政創新服務」、「智慧生態示範社區」和「健全房市居住正義」為主題,呈現過去4年的地政成果。

智慧雲端服務讓地政作業更便民,另外房市訊息透明化,也能保障民眾在買賣屋的交易安全;而在社區規劃方面,新社區導入智慧生態系統,提升居住品質。對於舊社區像是社子島,柯文哲也強調必須克服萬難解決,因為他任內不做,以後可能沒其他市長願意接手。

除了市府1樓會有主題展覽,另外還有名人開講和專業座談,要和民眾分享城市規畫概念。但就在活動結束柯文哲進行參訪時,卻遭到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舉標語闖入,抗議之前在公車上堵柯文哲遭裁罰拘留,隨即被維安架離,也成了活動的意外插曲。

TOP


6、非法日租套房 業者提修公司法

2018-11-07 01:17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全台非法日租套房猖獗,除了交通部觀光局日前推出檢舉辦法,民眾檢舉違規旅宿,罰金十萬以上可獲百分十五的檢舉獎金、五十萬以上可獲百分之十,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也邀觀光局與業者開會,會中業者提案Airbnb等境外訂房平台,若提供房源在我國境內,應設立「分公司」才能經營。觀光局說,會再研議。

桃園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盈瑞表示,公司法規定,外國公司非經辦理分公司登記,不得以公司名義在境內經營業務,否則可移送法辦。

陳盈瑞表示,但境外訂房平台業者,營業行為都在國外(或網路上),依公司法只需設立辦事處、不須辦理分公司登記,造成我國法令管轄權不及。

業者建議經濟部修正公司法,強制要求境外訂房平台業者須在我國設立分公司,才能經營。另外,旅館公會也盼行政院盡速召開跨部會議,讓國家通訊委員會溯源管理,營建署從公寓大廈管理法規、租賃專法等下手,也希望警政署、賦稅署等多個部會都納入。

林昆源說,業者確實有提案要求修公司法,但該法主管機關經濟部代表並未出席會議,要再與經濟部進一步討論。

TOP


1、新萬仁售總部3千坪地 將成豐原最大造鎮案

2018年11月07日【綜合報導】

傳開發商10.26億元買下創10年最高 出產「綠油精」的老藥廠新萬仁,日前出售位於台中豐原的總部土地,根據實價登錄,該廠區土地面積達3800.8坪,交易總價10.26億元,創下當地10年來最高價不動產紀錄,買方為中部大型開發商,若作為住宅開發案,預估將是豐原最大造鎮案。

「綠油精,綠油精,爸爸愛用綠油精。」耳熟能詳的廣告詞超洗腦,擁有71年歷史的台灣知名胃腸藥大廠新萬仁化學製藥,旗下產品除熱銷千萬瓶的「綠油精」外,另有「金十字胃腸藥」、「綠油精」、「康得咳嗽膠囊」、「叮寧防蚊乳液」幾乎都是家庭常備用藥。

屬葫蘆墩生活圈

新萬仁藥廠總部位在台中豐原文賢街,3年前就計劃遷廠至后里,因此積極出售總部土地,根據今年3月實價登錄揭露,該總部土地面積3800.8坪,交易總價高達10.26億元,創下該區10年來最高價不動產紀錄。

另據謄本資料顯示,買家為施姓自然人,已證實為中部大型開發商,未來若作為住宅開發案,將是豐原最大造鎮案。該區屬葫蘆墩生活圈,環境愜意、綠意盎然,純住宅氛圍濃厚,是早期豐原別墅高指名區段,而據了解,該廠區周邊仍有1631坪土地為新萬仁持有。

對此,新萬仁回應,「主要是因為這裡(豐原)屬於住宅區,要擴廠及符合法規並不容易,而后里廠屬於工業地,面積達5000坪,目前已開工動土。」至於交易細節則不願多談。新萬仁出售「起家厝」土地,一名製藥同業私下表示,處分位於豐原黃金地段的總廠,對於新萬仁是重大決策,由於新萬仁在台中它處已購買遷廠的土地,是否為財務規劃並不清楚,但對當地進一步建設發展有所助益。

豐原熱業者搶進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該區附近土地買賣單價約在27∼30萬元,而該總部土地面積大又完整,且地上建物屋齡逾40年,未來還可再申請危老獎勵,價格不算太差,推測應是受惠近年豐原推案熱絡,也帶進開發商搶進,近年住宅開發熱度不輸台中市區,富宇、寶佳及在地建商紛推出1∼2字頭首購案,銷況都不俗。新萬仁藥廠於1947年成立,創辦人林添如早年以日榮堂藥房起家,因熱愛大自然,總部廠區花木扶疏,官網上更將該區命名為「花園廠區」,當時最高參訪人數曾破8萬人,也成為新人拍婚紗的景點,就連已故總統蔣經國及副總統謝東閔都曾是座上賓。廠內更飼養不少珍奇異獸,包括近3米長的大鱷魚、黑天鵝、冠鶴等。新萬仁管理部張經理表示,「這些動物的未來去向會妥善處理。」

對於新萬仁印象,民眾白小姐表示:「小時候都會聽『綠油精、綠油精』的廣告歌。」民眾楊小姐則說:「以前考試讀書精神不好的時候,就會拿綠油精擦鼻子下方提神,且只要聞到綠油精的味道,就會想到老一輩台灣人。」新萬仁的家庭常備藥成為台灣人共同的記憶,也讓林家累積不少財富。根據實價登錄,林家日前買下台中10大豪宅之一的「謙臻邸」,砸下約2.27億元購入2戶高樓戶。

【新萬仁藥廠 小檔案】

★成立時間:1947年

★總廠位置:台中市豐原區文賢街158號

★創辦人:林添如 (以日榮堂藥房起家)

★董事長:林文政

★熱銷商品:

.綠油精

金十字胃腸藥

.叮嚀防蚊液

★總廠賣地:

.售土地3800坪,獲利10.26億元

.買方是中部建商,未來擬大型造鎮

★廠區特色:

.觀光型花園廠區

.區內飼養珍禽異獸

資料來源:新萬仁官網、《蘋果》採訪整理

TOP


2、藍天搬綠大腦 搶標雙子星

2018年11月07日 04:10 工商時報 翁毓嵐/台北報導

藍天電腦與宏匯集團爭取台北市雙子星聯合開發案,董事長許崑泰規畫的智慧綠能大樓藍圖,昨(6)日首度將集團總部群光智慧綠能大樓對媒體開放,展示旗下群光電能研發的IWA智慧建築系統,同時宣示以打造「有感覺、會思考、能對話」的台北雙子星大樓為目標。

許崑泰7、8年前即致力整合旗下四大集團資源,由群光集團主力發展AIoT領域的智能方案(Smart),宏匯集團長期耕耘地產開發與建築領域(Building),藍天與群百集團支援各種不同應用設備與商業情境場域(Application),希望透過「Smart + Building + Application」的高度整合,將手上物業往國際頂尖智慧綠建築的目標邁進。

群光智慧綠能大樓甫於2016年落成啟用,就在台灣接連獲得多項大獎,今年6月受推薦代表台灣角逐2018亞太地區優良智慧綠建築評選,在21棟來自各國的頂尖建築中脫穎而出,一舉拿下設計類最高榮譽的鉑金獎第一名。

該智慧綠建築的「大腦」是由群光電能獨家研發的IWA智慧建築系統,能將能源管理、智慧照明系統、智慧窗簾系統、影像安防系統、停車導引系統及空調優化系統整合。

群光電能技術長黃中明指出,透過IWA的軟硬體與智慧化整合服務,讓整體節能效益及人的舒適度達到最佳平衡。以群光大樓為例,其節能成效平均高達45%。IWA能經由手機、平板及電腦跨裝置進行系統管控,透過設置超過6.3萬個I/O節點及逾1.7萬個IoT裝置,經由智慧感知、運算、控制,讓佈建於建築內外的感測器依所蒐集的數據資料判斷光線、溫度與室內人員數量和空氣狀態,並透過多元演算法及機器學習,自動調整室內外光源大小、窗簾高低與空調強弱的最佳節能配置,使用者亦能透過人機智慧互動介面,單獨控制每一層樓、每一個空間的每一盞燈的開關、亮度及其它能源調整、管控項目。

群光電的IWA系統除外輸到一些大賣場、智慧工廠等場域的部分能源管理外,包括去年其標下的台中文創園區案、今年落成的澎湖國際藝術園區、預計明年完工的內湖宏匯內科之心一案、新北i-Tower雲端科技大樓,還有2022年要落成的北市廣慈博愛院智慧公宅等,亦皆導入IWA智慧建築的相關應用。

TOP


3、台中港務分公司、楊德諾 簽署碼頭後線土地投資合約

2018年11月07日 04:10 工商時報 曾麗芳/台中報導

台中港務分公司與比利時商楊德諾公司,日前已完成「台中港第43號碼頭及第42號碼頭後線土地投資經營案」合約簽訂。楊德諾為台灣首家離岸風電示範廠商海洋風電(Formosa I)之水下基礎統包商,承租台中港43號及42號碼頭後線共7.6公頃土地,作為水下基礎設備裝卸、組裝及儲存用地。

台中港務分公司表示,水下基礎包含固定於海床上的單樁式基礎、承接風機塔架的轉接段等設備。楊德諾為世界級的海洋工程公司,年營業額達20億美元,主業務是海底電纜、天然氣與石油供應管線、離岸風場及其他設施相關的海洋工程。

楊德諾在安裝離岸風場和鋪設海底電纜等工程、設計、建造均有豐富經驗,為響應政府離岸風電重要零組件發展政策,該公司為首家於台中港建置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組裝儲放基地的業者。隨著楊德諾進駐後,台中港離岸風電預組裝基地進度邁向新里程碑。

此外,台中港務分公司表示,為落實離岸風電風機零組件國產化,台中港也提供「工業專業區Ⅱ」約70多公頃土地,將依用途規畫、期程,陸續辦理公開甄選作業,期能建構風機產業供應鏈,形成產業聚落。

TOP

 


4、沃旭70億合約 台汽電拿下

2018年11月07日 04:10 工商時報 邱琮皓/台北報導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大廠沃旭能源(Orsted)昨(6)日與台灣汽電共生簽署陸上變電站統包合約,未來將由台汽電子公司星能(Star Energy)為沃旭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建造2座陸上變電站,合約金額超過新台幣70億元,預計明年第2季開工,將創造800到1,000個工作機會。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陸上變電站是離岸風場中重要的基礎設施之一,也將是大彰化離岸風場的最先動工的項目,目前已經取得彰濱工業區內崙尾區土地租賃權。

柏森文強調,很開心能與台汽電簽署統包合約,並透過星能優先向本地下游供應商採購陸上變電站所有機電設備零件,為在台供應鏈創造實質的商機,帶動整體產業發展。

台汽電董事長張明杰表示,與沃旭合作後,未來無論在機電設備採購,包括如變壓器、電抗器、開關箱盤、電纜等,或土木施工協力廠商的選擇,均將以台灣本土廠商為主。

初步估算,占承攬金額約85%以上,估計將創造約800到1,000個工作機會,以落實沃旭在本計畫對設備與施工朝本土化努力之承諾。

而星能未來可能的中下游供應商包括華城電機、中興電工、大同公司、西門子台灣公司、吉興工程顧問、天美時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電線電纜、華新麗華、大亞、華產科技、真毅營造、東億營造、駿逸工程 、同豐營造、漢鑫等本土企業。

星能董事長蔡進發也強調,沃旭能源對品質環安衛(QHSE)標準非常重視,星能通過沃旭的檢驗,未來也會建立外部稽核系統,一併提升下游供應商的QHSE施工管理,將台灣工程施工的品質及環安衛管理提升到歐洲的工程施工水準。

TOP


5、國銀印尼爆12億逾放

2018年11月07日 04:10 工商時報 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近3個月國銀海外、大陸放款逾放情形

全球景氣趨緩,國銀海外分行放款也開始出現逾放。金管會銀行局昨(6)日公布2018年9月國銀逾放情況,其中,中信銀爆出印尼子行12.02億元的逾放,占整體國銀海外逾放的3成,而中信銀、台銀在大陸地區也開始出現小額逾放。

金管會指出,9月大陸地區分行僅2家銀行出現逾放,包括台銀600萬元、中信銀2,500萬元,這2件都是銀行自貸案,而且都是對台資企業的放款,主要是企業個別營運發生問題。

至於海外分行整體逾放則有37.95億元、逾放比達0.21%,除了中信銀的12.02億元,台銀、合庫、一銀、彰銀、台北富邦、國泰世華、兆豐銀、玉山銀也都出現逾放。

中信銀表示,印尼子行的逾放分散在各產業,包括貿易、零售、製造,並非單一企業,中信銀9月合併逾放比0.4%、逾期放款覆蓋率達314.75%,整體資產品質無虞。

據金管會統計,截至2018年9月底,本國銀行放款總餘額28兆1,002億元,較前1月底增加685億元;逾期放款金額為737億元,較前一月底的749億元減少12億元,逾期放款比率則為0.26%,較8月底減少0.01個百分點。國銀備抵呆帳占逾期放款的覆蓋率為524.84%,較8月底增加7.42個百分點。 金管會表示,將持續督促逾期放款相對較高的銀行採取積極作為,改善資產品質及財務結構。

金管會昨日也同步公布國銀獲利情形,2018年前9月國銀稅前獲利達2,679.9億元,其中海外分行獲利達271.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7.1%,國內總分行獲利較去年成長10.7%、稅前獲利1,782.3億元,大陸分行獲利則有2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1%。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