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海砂屋重建獎勵 門檻大放寬

  2. 主路線敲定 基隆輕軌最快1年可動工

  3. 去年北市交易熱門社區 松山包4名

  4. 等了十年 華山文創園區將添新建築

產業新聞

  1. 興富發 登2018營建股營收王

  2. 華豐鋼鐵砸1.5億 進駐中科二林

  3. 台積電竹南建廠有譜 周邊房市露曙光

  4. 上市建商搶當飯店大亨 跨足蓋五星飯店

  5. 寶佳林陳海吃下台北黃金都更案 開發利益上看300億

 


1、海砂屋重建獎勵 門檻大放寬

2019年01月10日 04:10 中國時報 葉德正/新北報導

新店大溪地都更案,19棟海沙屋僅8棟符合海砂屋拆除重建獎勵,兩者容獎差距達30%,整合困難,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當天前往視察,一周內提出放寬認定,同一使照範圍內建物一體適用獎勵;城鄉局強調,全市海砂屋社區將一體適用,預計百餘戶受惠。 新店的大溪地(一期)社區,屋齡近30年,總戶數共95戶,不過19棟建築中,在2015年被市府工務局判定其中8棟是嚴重海砂屋,適用獎勵條件拆除重建,原容積可再增加30%,但另外11棟則僅需補強,重建無法獲得同等獎勵。

同一使照 一體適用

因獎勵不同,都更整合意見分歧,案件2016年成立更新會、2017年報核事業計畫,已經召開2次都市更新專案小組,同意比例大約仍只有80%,無法順利完全整合,市長侯友宜上月25日上任首日就到現場視察,要求立刻提出方案。 城鄉局長黃一平9日市政會議以「新北都更,行動治理」專題報告,強調已在一周內完成公告海砂屋獎勵認定放寬,未來屬同一使用執照範圍內之建築物,經核准併同拆除重建者皆適用。

通案原則 百戶受惠

城鄉局表示,新北市境內經評定為海砂屋案件有52處,建立海砂屋獎勵適用通案性原則後,未來不僅新店大溪地社區,類此案件經市府建築主管機關核准併同拆除重建者,皆適用該獎勵規定,初步統計將有百餘戶受惠,落實市長居住安全政策。 都更處長張溫德則說,新北市都更案如火如荼進行,除了海砂屋,目前適用危老條例申請案已有35件申請,其中已有28件核准,每一處都有不同問題,會與各單位合作,逐步拆解問題、提供協助。

TOP


2、主路線敲定 基隆輕軌最快1年可動工

2019-01-09 22:59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董俞佳、翁浩然/連線報導

起點基隆 終點「暫訂」南港展覽館

蔡英文總統去年3月宣布打造基隆輕軌,該案昨在行政院召開可行性研究會議,鐵道局評估,如果順利,最快1年可動工。基隆市政府交旅處長李綱說,根據鐵道局的規畫,起點為基隆,終點「暫訂」南港展覽館。延伸到南港車站部分,到底要採高架、地上、地下及經費如何分攤仍有爭議,留待綜合規畫時再討論。 根據鐵道局可行性研究,基隆輕軌起點為基隆,終點暫訂南港展覽館,全長約19公里,擬新增基隆西岸會展與旅運智慧大樓、六堵工業區、北五堵研發國際新鎮、樟樹灣、南港展覽館等5站,建設經費估約103億元,工期約6到7年。

增建第四軌 台北市段走高架

根據規畫,基隆輕軌全線雙軌化,除利用台鐵第三軌,還要增建第四軌,基隆到五堵為平面道路,五堵到樟樹灣跟著台鐵既有高架走,樟樹灣後台鐵已地下化,但基隆輕軌樟樹灣到大坑溪以東段為平面,跨越大坑溪後到南港展覽館則為高架,亦即基隆輕軌在台北市段走高架。 至於北市府曾要求基隆輕軌進入北市要地下化,且終點從南展覽館延伸到南港車站。鐵道局指出,北市府同意可行性研究先做基隆到南港展覽館部分,且不反對交通部規畫在北市段高架化的做法,後續是否延伸到南港車站,將在綜合規畫時討論。

延伸到南港車站 將再好好談

李綱指出,基隆市政府的立場希望趕快進行到綜合規畫階段,早日讓基隆輕軌往下一步走,先確定好頭尾兩端的主線,要如何延伸到南港車站部分,可以再好好談。至於捷運民生汐止線與基隆輕軌案,兩者不會有影響,基隆輕軌在汐止樟樹灣也預留共構空間,可以銜接捷運民汐線。

鐵道局主任秘書溫代欣說,昨天會議,國發會審查同意鐵道局的規畫,將由國發會回報行政院,待行政院核定後,由鐵道局委外綜合規畫評估,同時期也進行環評程序,最快1年可動工。

北市捷運局表示,基隆輕軌目前中央定調是先通過可行性研究,後續綜合規畫階段再討論其他方案。基隆輕軌就算未來在綜合規畫階段未納入北市提出的路線區段,未來仍有機會作為二期路線來討論,基隆車站到南港展覽館的方案則可成為第一期先行的主路線。

TOP


3、去年北市交易熱門社區 松山包4名

2019-01-09 17:12經濟日報 住展雜誌/住展房屋網

永慶房屋根據實價登錄資料,排出去年台北市交易熱門的10大住宅社區,其中,中山區的「大直美堤花園」為台北市去年交易最熱門的社區,第2是松山區的「松山新城」,第3則是文山區的「觀星台北」。據經濟日報報載,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台北市去年交易熱門社區有不少是國宅產品,顯示出國宅房價以及區位受多數民眾青睞。此外,熱門社區亦顯示出民眾認同該社區周邊的區域環境,購屋民眾可以根據熱門社區尋找同區域符合自身需求的產品。

根據統計資料,去年台北市交易量最多的社區為位於中山區的「大直美堤花園」,去年1至10月共有22筆交易,平均單價每坪約53.7萬元。謝志傑表示,大直美堤花園原名為基河國宅,位於台北市已成熟的重劃區生活圈,且該社區為水岸住宅,居住環境佳,近美麗華百貨商圈,休閒娛樂機能亦完善,此外,該社區較親民的房價也是備受歡迎的主因。觀察該社區周邊建案,單價往往達到3位數,位於相同生活圈中,大直美堤花園的房價顯得經濟許多,成為去年台北市交易最熱門的社區。

去年交易量排名第2的是位於松山區的「松山新城」,去年1至10月共成交19件,平均單價每坪約65.5萬元。除了松山新城,松山區另外還有3個社區亦入榜熱門交易社區,包含健安新城、愛琴海及建成花園廣場,顯示民眾對於松山區居住環境的喜愛。上述4社區去年的房價,平均單價約為62.4萬至70.7萬。

交易量排名第3者為文山區「觀星台北」,去年1至10月共有18筆交易,平均單價每坪約37萬元。謝志傑表示,除了觀星台北房價是大台北少見的3字頭,位於同區的「世界山莊」房價也是3字頭,對於首購族、小家庭等購屋族群相當具有吸引力。

TOP


4、等了十年 華山文創園區將添新建築

2019-01-09 22:40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已邁入第11年。文化部原本規畫在華山文創園區旁興建一棟文創產業旗艦建築,除了讓各類文創工作者進駐,也打造小型展演空間,卻延宕十年未動工。文化部今公布「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計畫,透露將在此一基地興建融合展演空間和新創事業辦公室、工作室的新建築,交由今年上半年成立的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營運。

文化部原定要在現有的華山文創園區旁興建一座文化創意產業旗艦中心,採BOT。此一BOT案由華山文創公司取得,並找來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設計,但華山文創與經營華山文創園區的台灣文創公司,對共構地下停車場的工程經費、規畫設計等始終存在爭議。

隈研吾在2012年10月接下文化創意產業旗艦中心設計規畫案,一拖3年都無法動工。文化部召集兩家公司協商未果,2015年宣告破局解約,文化部收回自建。文化部曾在2016年表示要將該基地改為青創(青年文創人才)基地,落實文創園區培育人才的理念。

文化部長鄭麗君上任後,對此一基地又有新的構想。文化部今天宣布,將在此地打造「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計畫,將由預計在今年上半年成立的文化內容策進院營運。文化部也將和現有的文創園區經營者公私協力,讓園區可以連結更多台灣原生文化內容與產業故事。 文化部指出,「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計畫不影響華山文創園區現行空間,將運用文創園區旁,已中止之BOT案現址來推動,並期待未來能進一步串連現行華山文創園區及鄰近的三創,形成完整產業聚落。計畫建築理念採低密度設計,將與周邊環境新舊融合,建築高度考量煙囪高度及周遭景觀,強化視覺通透感,讓空間連結歷史。

文化部表示,為打造國家文化內容品牌匯流樞紐之願景,空間規畫朝提供公眾最前端視聽體驗、促進內容產業跨領域合作發展、以及支持內容產業新創發展之方向規畫。在展演空間方面,有不同規模之映演廳,可結合AVMR五感體驗;中小型展演廳,以及多功能展示廳,得彈性調整空間舉辦各項展覽、活動。

在產業發展及支持新創方面,文化部希望空間和設備以共享的精神提供所有業者或公眾使用,除文策院及中介組織辦公室的管理與行政空間外,產業支持空間將提供有關內容產製及科技創新應用之開發、製作及測試所需技術、設備與服務,還有影像及音效後製工作室數間,以及數間諮詢媒合中心。此外將提供法務、智慧財產權、財務、投融資諮詢服務、跨國合作;產業人才培訓空間,也作為辦理工作坊、人才培訓使用。並規畫多間獨立工作室以及開放空間,可供新創事業進駐。

經營華山文創園區的遠流董事長王榮文透露,因應此一計畫,華山將在2022年之前,興建一座五層樓、4500坪的的音樂育成中心。並在華山門口蓋一座兩層樓的「茶屋」,作為研究發展地方創生的據點。此一建築計畫將由建築師邱文傑設計,目前已送給文化部審核。

文化部指出,華山文化內容產業聚落將能讓文策院充分扮演中介組織專業角色,整合文化X科技X經濟三大面向能量,提供產業跨領域合作平台,建構屬於台灣的國家文化品牌。 鄭麗君表示,隨著空總和華山兩大計畫的發展,文化部將拼上首都文化雙軸線的關鍵拼圖。未來的首都文化雙軸線不僅將能讓世界看見台灣文化從過去累積的底蘊,也將能提供台灣文化面向世界的創新能量。

TOP


 

 

1、興富發 登2018營建股營收王

2019年01月10日 04:10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營建F4」陸續公布2018年營收,興富發(2542)表現最令人驚豔,受惠全台各筆新案密集完工入帳所貢獻,衝上442.05億元,年增率高達1.37倍,傲視所有同業,也刷新營建股各家上市櫃公司的歷年營收最大量紀錄,穩坐「營收王」。 遠雄建(5522)2018年營收242.5億元,也優於2017年逾30%;至於華固(2542)因暫無新案完工,全年營收衰退5成,落到46.38億元。

上市櫃建商目前全年營收最高紀錄,被興富發一舉墊高,主要是2017年部分大案遞延完工交屋時間到2018年,加上全台新案密集交屋、大戶豪宅餘屋大賣80多億元,其中2018年12月營收達44.5億元,年增60.3%,累計第4季單季營收也突破百億大關。 2018年興富發前3季獲利也令人驚豔,累計營收329.77億元,EPS達4.37元。

TOP


2、華豐鋼鐵砸1.5億 進駐中科二林

2019年01月10日 04:10 工商時報 曾麗芳/台中報導

中科二林園區招商引資再傳捷報!華豐鋼鐵鍛造廠為規劃投入綠能產業應用市場,在中科二林園區投資1.5億元設立分公司,研製建設機械底盤機構件及高效能傳動機構系統。中科管理局表示,截至2018年底,二林園區已核准20家廠商入區投資,引進投資金額約達560億元、土地需求達150公頃。

中科管理局表示,受到中美貿易大戰衝擊,許多台商有意返台投資設廠,卻苦無土地,二林園區擁有土地資源,交通也便利,今年將是中科的招商重點,規劃上半年將舉辦招商說明會,讓符合進駐產業條件的廠商,得以進駐二林園區投資設廠。

進駐中科二林園區投資的華豐鋼鐵表示,建設機械底盤機構件是針對建設機械及軍用裝甲車輛等追求高強度、高剛性需求所開發之產品,例如輪、機鍊或履帶等;而高效能傳動機構系統主要提供風力發電機組所需要的傳動設備,未來將逐步應用於履帶車輛或大型工業系統。

華豐鋼鐵設立至今即將邁入第45年,從設立初期為日本客戶代工鍛造船舶配件時起,即引進當時最先進之鍛造與製程管理技術,漸次進入汽機車零件、輸送機械等產品之開發。在70年代,為響應國防工業自主政策,憑藉著精實之鍛造工藝,成為國內唯一具備產製裝甲車輛履帶與懸吊系統組件能力之鍛造工廠。

中科管理局表示,華豐鋼鐵挾軍用等級之材料研發、模具設計與鋼鐵加工製程技術,在農業機械及建設機械元件市場,也成功獲取日系廠商信賴,已躋身成為日本各大廠的主力供應商;預期華豐進駐中科後,對台灣國防工業、建設機械業及綠能產業鏈,將有相當的助益。

TOP


3、台積電竹南建廠有譜 周邊房市露曙光

2019/01/09 18:41 文/記者朱語蕎

新竹房市因有竹科園區客買盤支撐,房市相對穩定,距離竹科20分鐘的竹南科學園區,因群創、晶圓、京鼎等大廠陸續進駐,加上延宕多時的台積電封測廠建廠時辰在去年9月明朗化,預計將帶來3千億投資和超過2500個以上就業機會,讓附近的大埔重劃區房市重新燃起曙光。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竹北房市因竹科人購屋實力強,因此高總價產品仍能受到竹科人接受,相較下,竹南科學園區房價較低,就業人口多是年輕族群,不乏因就業移居竹南的工作者,因此2~3房的電梯大樓最實用討喜,購屋者普遍能接受以買代租概念,先在竹南購屋累積資產,未來若有轉職到其他園區,還能將不動產出租,因此偏愛有公設,且規劃適合單身或小資客層。

房價相對低價的竹南科學園區,吸引台北上市建商遠雄來此插旗推案,業者預言,隨台積電大主題確定,未來可望磁吸中下游廠聚集,帶動一層一層的機能與商圈。預售新案「遠雄新苑」規劃26~38坪2~3房,訴求區域罕見的台北酒店式公寓豪宅公設,興建超越法規0.26g的0.35g抗6級震結構,並推出每月8000元起輕鬆付方案,廣告戶總價401萬起買有前後陽台的2房產品,目前銷售已突破4成。

遠雄行銷協理黃瑄履分析,緊鄰竹南科規劃的大埔重劃區,目前有3類產品,包括鎖定在地自營商換屋與園區高階主管的透天產品,價格範圍從1100~2500萬都有,像是「晶硯」、「一見森晴」、「潮間帶」、「一勺日光」等建案;另有早期炒作階段出現的小坪數套房;以及近兩年瞄準園區客首購成家需求推出的正規2~3房產品,目前有進入成屋階段的「鴻喆」、「富比市」、「唐寧1號」,以及遠雄新推出的預售新案「遠雄新苑」。

TOP

 


4、上市建商搶當飯店大亨 跨足蓋五星飯店

2019/01/05 04:29 文/記者葉思含

近年房市轉冷,各大建商積極跨界經營飯店市場,不但能推廣品牌、提供長期穩定現金流,更能成為宴請VIP貴賓的招待所,包括皇翔、興富發、亞昕等上市櫃建商近來都紛紛搶當飯店大亨,加入戰局、搶食飯店市場大餅。

皇翔建設近年積極轉攻多角化經營,並正式跨足飯店業,首家位士林官邸旁的台北士林萬麗酒店RENAISSANCE已於去年試營運,為士林、北投、天母地區第一家五星級國際酒店,也是萬豪集團旗下品牌第一家台灣直營萬麗酒店,引進士林官邸玫瑰、蝴蝶等意象,擁有許多細膩設計。接下來皇翔建設在2020年還有台汽北站萬豪酒店、忠孝東路Gracery酒店完工,屆時皇翔將有3座飯店,房間數超過600間,成為新一代飯店王。

皇翔與萬麗合作 新一代飯店王

台北士林萬麗酒店副財務長廖珮如透露,台汽北站占地約1300坪,也將由萬豪集團營運,地點正臨台北車站雙子星大樓旁,房間數約規劃300間,看好多鐵共構的核心交通地段,走五星商務型設計;而忠孝東路案則由日本Gracery營運,房間數約250間,傾向商務型規劃,也是該集團於台灣第一個直營作品,鄰近華山藝文特區、林森北路及南京西路商圈,主攻日本客層,引進各式新穎品牌就是希望持續帶給台灣消費者不同體驗。

台北士林萬麗酒店RENAISSANCE為士林最大飯店,享有士林官邸綠意景觀視野,廖珮如指出,土地取得至規劃完成耗時5年,花了相當多的心思設計,並至上海、泰國等世界各地考察,設計士林廚房、萬麗軒、Tea Lab、R Bar共4間餐飲,房間數約104間,基本房型每間9坪起跳,頂樓還有空中無邊際泳池、證婚儀式場地,試營運期間經常滿房,超過一半都是國際客層,其中婚宴的宴會場地已預訂至2020年。

亞昕林口喜來登 挑戰3億營業額

無獨有偶,亞昕國際於林口推出的「林口亞昕福朋喜來登酒店」自去年7月底試營運後,已於上月宣布正式開幕營運,該飯店位林口市區,看好位處新北、桃園地區交通樞紐,便利往返桃園國際機場和鄰近景點,開車至機場僅約20分鐘,客群鎖定商務客與休閒旅客,共有165間客房,並設有200坪樓中樓總統套房,住房率目標超過7成,明年營業額要挑戰3億元。

獵地王興富發集團也正式跨入飯店業,如佔地逾千坪的台中七期飯店案將與日商大倉久和飯店集團合作,該飯店為日本大倉久和於台灣的第3間酒店,周邊鄰近國家歌劇院等文化景點,規劃250間豪華客房、傳統日式與中式餐廳、天空酒廊酒吧等,預計2021年開幕。而興富發在台南還有喜達屋飯店集團旗下的Aloft雅樂軒精品飯店規劃中,預計2020年完工。

興富發中南部獵地 精華區蓋飯店

另外,已成功整合集團資源開創HOTEL COZZI和逸飯店與MADISON TAIPEI HOTEL慕軒飯店2大自有餐旅品牌的國泰集團,日前再引進萬豪國際集團旗下Courtyard by Marriott萬怡酒店品牌,耗資7億於台北市民生東路、建國北路打造Courtyard by Marriott Taipei Downtown台北國泰萬怡酒店,訴求台灣首間鑽石級綠建築飯店,共227間住房,第1年營運目標為平均住房率近6成,已於上月中正式營運。

TOP


5、寶佳林陳海吃下台北黃金都更案 開發利益上看300億

2019-01-09 15:29經濟日報 財訊雙週刊

被建築業界稱為最鑲金的都更案──台北市中泰花園廣場都更案,在《都更條例》修正案三讀後再受關注。據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報導,目前該案土地整合已告段落,而背後主要的推手就是建商龍頭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且已將多數土地贈與其子林家宏。 台北市豪宅的燙金地段慶城街上,矗立一棟顯眼的危樓,行經的路人對其不時露出鄙視的眼神,殊不知這將是台北最貴都更案之一,而背後的擁有者,正是林陳海。

林陳海花費二十年、用盡心思逐一收購。如今《都更條例》已三讀通過,寶佳可以透過協調代拆,拆掉五戶釘子戶蓋豪宅,銷售利益上看三百億元。

中泰花園廣場位在敦化北路商圈、鄰近國巨董座陳泰銘的豪宅文華苑,也靠近松山機場與文華東方酒店,在這蛋黃區上,中泰案占地一千七百坪,甚至比今年即將推案,位在東區SOGO百貨旁的都更豪宅正義國宅,占地還要廣。 但走進中泰花園廣場,可以看到大部分的隔間都被拆得差不多,地板塌陷,只剩主要牆面,到了夜晚只有少數幾盞燈光亮著,跟鬼屋相似不遠。儘管如此,地產業界推估,中泰案假使拆掉重建,勢將成為指標性豪宅,而它四十年來、背後糾葛的身世,也因為《都更條例》修法,再次被掀開。

中泰案最早是由柏美建設與地主共同合建的164戶住宅開發案,原本雙方要各分82戶,但因為柏美建設未按圖施工,最終無法取得使用執照,與地主發生糾紛;而預售住戶花了一百多萬元總額,最後也只拿到房子的事實處分權,沒有土地持分,造成地主、建商與住戶三方紛擾不休數十年,事情拖到地主過世後仍無法解決。

到了2005五年,地主的六位繼承人中,有一位找上中人、前監委周哲宇幫忙,周再找上林陳海來整合。林陳海不僅遠赴美國買下原地主六位繼承人的土地,也一併買下當年與地主共同合建的柏美建設股權,還每戶花一、兩千萬元買下房子,企圖完全擁有該土地產權,布局近二十年,到最後,只剩下五戶釘子戶抵死不從。

林陳海過去都是默默整合未出面,外界只知道周哲宇,直到與五戶釘子戶鬧上法院,在過去三、四年,林才浮出台面。 中泰花園近1700坪的土地,近年來陸續有七成被贈與給林家宏,林陳海持有二成五,周哲宇僅有0.5成,顯然林家第二代已經成為黃金都更案的實際持有者。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