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房市回溫 1月土增稅收衝百億

  2. 結合區里長推都更 新北展決心

  3. 震怕了 3.6萬件老屋結構快篩中

  4. 全台最貴停車場身價暴跌58億 週刊爆神秘買家想出手

  5. 客人已挖到地下室 學者:再下去恐發生棄屋潮

產業新聞

  1. 農地工廠大限將至 合法化門檻擬放寬

  2. 建商砸25億買下整棟樓!哈根達斯台中旗艦店恐不保

  3. 元山接單旺 兩岸同步擴產

  4. 本田將關閉英國唯一廠房 3500個飯碗不保

 


1、房市回溫 1月土增稅收衝百億

2019-02-19 00:24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18)日公布1月稅收為1,543億元;不過,股市、房市兩樣情,證交稅僅64億元,年減34.2%,剔除春節因素後,創2017年6月以來新低;土增稅受房市回溫,土地交易轉熱帶動,單月稅收103億元,創2016年1月房地合一課稅以來新高。

據了解,去年12月國泰人壽耗資76億元,買下台中市台灣大道與文心路交叉口土地,以及今年初全聯福利中心砸10.8億元擴建台中物流廠,是今年1月土增稅大進補的主要來源。

經濟日報提供 

1月稅收年增4.7%,創下歷年新高的稅目包含關稅104億元、菸酒稅70億元、印花稅17億元。另外,總稅收也創歷年同期新高。 其中以綜所稅增加50億元、營所稅增加36億元、菸酒稅增加9億元較多,但證交稅減少33億元、貨物稅減少12億元。 財政部官員分析,關稅及菸酒稅主因春節因素,提前進貨或進帳,印花稅則是受到幾筆土地交易大額進帳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1月證交稅收僅64億元,年減34.2%,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解釋,由於1月上市櫃股票日均量僅1,107億元,遠不如去年1月的1,677億元,導致證交稅減少。 2017年6月台股剛上萬點月餘,市場交投熱絡,但去年10月台股跌破萬點,股市人氣逐步消散,交投也轉趨清淡,連帶影響證交稅收。 股市雖歸於平淡,但房市則回溫,代表房市交投指標的土增稅,1月稅收103億元,陳玉豐表示,主因是去年底有大筆土地交易,挹注大額稅款入帳所致。

TOP


2、結合區里長推都更 新北展決心

2019年02月18日【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

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小組於18日召開第1次會議,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表示,都市更新要將過去被動受理轉為主導統籌的角色,推動小組以都市更新決策指揮中樞、協調跨局處合作及督導分工的主要功能,加上3月底成立推動辦公室,結合各區公所及里辦公室全面動員,展現新北全力推動都更決心。 陳純敬指出,推動辦公室第一階段任務將選擇捷運周邊策略地區辦理說明會,須結合民政系統區長、里長,以6個月內辦理百場說明會為目標,目前規劃以板橋、新莊為核心,讓市府都更政策能讓市民理解。

新北市政府也要引導民間參與都更,就必須提供簡單、便利的申辦程序,所以提出簡化書圖作業,不僅讓民眾申辦都更籌備時間外亦可精進少紙化政策;另為鼓勵捐贈公益設施,後續市府將明確提出各單位公益空間使用需求,讓民間有所依循。 都更處進一步說明,目前新北市採以都市更新暨都市設計聯席審議方式,實施者需製作都更計畫書及都設報告書等2套書圖,其製作與修正時間佔相當程度負擔。為此,市府將2套計畫書內涉及重複章節予以整合簡化,大幅降低民眾製作及修正書圖時間,預計3月底前完成配套措施。

此外,在公益設施捐贈獎勵誘因上,民眾反映捐贈需求不明確,而使案件審議延宕。推動小組決議1個月內由城鄉局研議執行細節並邀相關單位共同研商,朝向明確、簡化方式辦理,並定期檢討。

TOP


3、震怕了 3.6萬件老屋結構快篩中

2019/02/18 10:38(詹宜軒/台北報導)

流感有快篩,建築物也有結構快篩,且由政府主動辦理。根據營建署統計,針對全國在1999年12月31日前、6層樓以上之建物,共計3.6萬件,為清查出可能有潛在耐震能力不足的建築物,已進行全面快篩作業,預計將在2020年底前快篩完畢,而建物若有耐震力不足的疑慮,政府也提供建物補強費用補助。

1999年921大地震後,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經過大幅度修正,而在此之前所興建的建物,恐有耐震能力不足的疑慮,因而內政部營建署,自2017年起,針對1999年12月31日前、6層樓以上之建物,進行全面快篩作業,由政府部門透過建、使照圖說檢討之方式,由建築師、土木技師或結構技師等專業人員,依照相關圖說,清查有無地面層挑高、大量騎樓使用、有大面積無RC牆之使用空間、或結構設計資料之清查等,快速清查出建議宜進行耐震能力初步評估建築物。

營建署表示,迄今餘尚未完成6層樓以上快篩作業之件數,約2萬件,預計將於2020年全數完成。營建署同時也提醒民眾,建物快篩,僅有圖說篩選作業,作為是否建議辦理耐震能力評估之參考,民眾無需過度恐慌,建築物之耐震能力是否足夠,仍需透過耐震能力初步評估。 而民眾如有辦理耐震評估的需要,初步評估有6000~8000元補助,詳細評估補助評估費用,最高則可達60萬元,若建物有補強需要,政府也提供階段性補強補助,以總補強費用之45%、且不超過220萬元為限。(詹宜軒/台北報導)

TOP


4、全台最貴停車場身價暴跌58億 週刊爆神秘買家想出手

2019-02-19 09:12〔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全台「最貴停車場」(信義計畫區D3街廓)土地22日要進行第三拍,房地產業者推測,已有潛在買家準備出手。週刊報導,這件D3土地開發案底價已和最初標價相差達58億元,傳出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積極布局出手,想搶下D3土地。

「最貴停車場」是坐落在信義計畫區信義路5段、松智路口的D3街廓,正對台北101大樓,被法拍土地是該街廓部分地號,土地面積達1552.73坪,登記在富創公司名下,因捲入幸福人壽掏空案遭查扣,債權銀行新光商銀去年初聲請法拍,首拍底價高達160.58億元、拆算每坪土地底價破千萬元、約1034.18萬元,延宕將近1年,直到上月才執行第2次法拍,即便底價打8折,約128.464億元,仍無人投標、流標作收。

《鏡週刊》報導,因台北地院民事執行處在拍賣公告資料上註記「禁止處分」,導致土地無人敢投標,連續流標2次,三拍底價為102億元,和一拍底價160億相差58億元。 報導提到,龍巖集團近年在高雄、桃園四處獵地,市場也盛傳,龍巖總裁李世聰看上D3的地段,面積大而方正,除了自有資金,已向銀行談妥融資,積極布局。

TOP


5、客人已挖到地下室 學者:再下去恐發生棄屋潮

2019-02-18 12:18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國泰房地產2018 Q4指數日前公布,房產學者章定煊分析,調查顯示,台北、新北整個不太好,建商價格放低,加大出貨量,期待能刺激市場,結果消費者仍不願意買單,降價後銷售率居然還下滑。 他表示,去年小宅瘋把雙北市場餵得太飽了,客人已挖到最底層地下室,建商如果持續用一些極端的條件,像是零自備等,再繼續挖客,如果行情不好的話,有可能交屋時會發生棄屋潮。

章定煊表示,房地產的價量分析跟股市的價量分析不一樣,股市每一天都有上千檔的上市櫃公司在交易,成交的筆數上百萬筆,在那邊價量分析,猜測買賣方想甚麼,很多是分析者自己主觀的認知。

房地產就很不一樣,以國泰指數來說,每一季就100多個到200個個案,分散在六大都會區高中低價格區域,共20個區域價格區間。一個價格區的個案數只有10個左右。1萬5,000戶的推案量,推其成交戶數也不超過2,000戶,分到各區域價格區間也不過100個購屋者。要猜買賣方到底在幹甚麼,並不是太難。

從各地區市場總結分數來看, 桃竹、台中、台南從推案量指數沒有增加來看,建商在試水溫,試著把價格往上拉,試的結果,從台南來看,建商覺得熱呼呼的,銷售率往上攀升,尤其在低價區的價格上揚力道更大,這樣的結果會刺激台南建商的推案勇氣,高總價、高單價、高量體的案子會陸續出籠,只是台南的無殼蝸牛心理不知做何感想。

桃竹、台中試水溫的結果,消費者有點不太捧場,銷售率都有下滑。台中的高價區成交量有點縮減,桃竹區域除了竹北外都在縮水,台中區建商有可能還會繼續試試看,桃竹區域的建商大概會覺得水溫太涼了,接下來推案會有所節制。高雄建商態度也相對保守,推案是增加了,但是價格不敢往上拉,銷售率開得很好,接下來可能會走價量齊揚的模式。

台北、新北就整個不太好了,建商價格放低,加大出貨量,期能刺激市場,結果消費者不願意買單,降價後銷售率還下滑。 章定煊表示,雙北的推案金額幾乎佔了總市場一半的量,可以說是台灣房市的主戰場,主戰場的失利,整體房市的氣勢不可能太好。較小規模的地方市場,是很難帶動整體市場繼續往上。簡單的講,如果今年上半年還是維持這樣,去年的上半年可以確定是一波反彈波而已,對於市場還是不要任意追高比較好。

TOP


 

1、農地工廠大限將至 合法化門檻擬放寬

2019-02-18 12:55中央社 台北18日電

立委關注農地工廠合法化問題,經濟部表示,今年將展開全國清查,設定申請合法化輔導的期限,並將原本申請臨時工廠登記的門檻放寬為2016年5月20日前建設的工廠皆可申請。

現行工廠管理輔導法將在明年6月2日落日,不過,在符合門檻的3萬8000家廠商中,目前僅有不到一萬家申請臨時工廠登記,行政院目前正主導跨部會協商,經濟部官員表示,目前規劃將申請門檻從2008年3月14日前,放寬至2016年5月20日前存在的農地違章工廠,且不違反消防、環保等相關法規者,皆可申請臨時工廠登記,至於規模門檻則不改變,小規模工廠將依建築法等相關法規處理。

官員表示,除規模、建設時間有限制,資金也是一大問題,先前公聽會中蒐集到意見,在環保規定上問題較少,但為符合消防規定,廠商至少都要投資新台幣百萬元以上改善。官員說,也有廠商評估產業壽命、不打算持續長期經營,或因沒人檢舉抱著得過且過心態,都會影響申請意願。

因此,經濟部規劃投入7500萬元經費,今年底前完成全面清查,也正研擬工輔法明年落日後的新制,規劃以申請及相關改善措施期限管控違章工廠合法化進度,而不設定整體落日年限。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邀民進黨立委餐敘,會中針對農業工廠合法化問題,蘇貞昌允諾儘速解決。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出席立法院高雄市亞洲新灣區產業發展策略座談會前受訪表示,正緊鑼密鼓進行跨部會協商,應該很快會提出行政院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 沈榮津表示,行政院立場清楚,不允許新增違章工廠,因此會以2016年5月20日前的違章工廠為對象,要求消防、水土、環保等都要符合規定,逐步進行全面納管、輔導改善、合法經營。

沈榮津並表示,目前推估,受影響廠商約有3萬8000家。 經濟部官員說明,以全國工商普查資料扣除合法工廠數量,目前全台違章工廠不分規模推估有6萬多家,符合工廠管理輔導法設定規模的違章工廠則有3萬8000家。

TOP


2、建商砸25億買下整棟樓!哈根達斯台中旗艦店恐不保

2019/02/18 11:55 東森財經新聞

近年進口冰淇淋戰場競爭激烈,莫凡彼、Coldstone、Ben&Jerry's都陸續搶進市場。而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知名冰淇淋品牌哈根達斯(Häagen-Dazs)街邊獨立店即將又少掉一個!繼前年9月天母旗艦店不續租後,今年年底台中中港旗艦店也預計要結束營業,未來哈根達斯全台街邊獨立店將僅剩台北敦南店一家而已。 根據報導指出,依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資訊,去年11月,台中知名建商國雄建設砸下25億向永豐棧背後大股東的投資公司豐昱國際買下哈根達斯台中旗艦店整棟資產。

國雄集團總裁許坤仲表示,此地談了半年之久,買下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興建住宅建案,而目前哈根達斯的租約預計年底就會到期,到期後便會拆除建物為推案做準備。 許坤仲指出,該塊地預計規劃小坪數住宅,以20至40坪,總價1千萬至2千萬元間,戶數超過600戶,每坪開價40萬元起跳。 哈根達斯進軍台灣市場超過25年,最早至少有3家街邊獨立店,包括台北市天母、敦南以及台中台灣大道二段等旗艦店,但隨著冰淇淋市場競爭激烈,從一開始的街邊店,到超商通路,也都成為業者戰場;如今哈根達斯面臨店面產權移轉,報導推測明年全台僅剩敦南店1家街邊旗艦店。

TOP


3、元山接單旺 兩岸同步擴產

2019-02-18 14:31聯合晚報 記者吳凱中/台南報導

車用電子與家電大廠元山(6275)去年結束中國尚朋堂品牌,專注家電、熱傳導事業發展,於兩岸官田、東莞積極擴產,擴產效應帶動營收成長,元山預估,目前車用、工業風扇接單無虞,兩岸新產能開出後,產能將增數倍。 元山近年除家電本業表現穩健外,熱傳導事業成功轉型,專注於車用、雲端、電競等高門檻產品,尤其車用產品更是歐洲及中國一線車廠的一級供應鏈tier 1風扇廠。挾歐洲車廠認證優勢,去年中國市場開始發酵,中國自主及合資品牌車廠都與元山開始密切配合,車用風扇產能爆滿。

家電事業已經囊括日本三大設計師品牌風扇訂單,加上新產品如移動冷氣推出,原來高雄廠、彰化家電廠產能無法負荷,決定投入新廠。去年第4季官田廠落成,占地5,318坪,元山結束原先在彰化承租的家電廠廠房,將家電產品生產搬遷至此。 官田同時生產家電與熱傳導產品,家電產品部分以直流變頻風扇為大宗,移動冷氣近來接獲日本訂單,鎖定露營或是戶外活動需求,今年展望維持穩定成長。 東莞新廠部分,目前即將進入試產、認證階段,預計4月量產,產能規劃最高將可達100萬組以上,將隨訂單進度陸續開出。

TOP

 


4、本田將關閉英國唯一廠房 3500個飯碗不保

2019-02-19 09:43〔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英國脫歐期限將至,英國汽車業正面臨重大打擊!日本汽車大廠本田汽車(Honda)預計將在2022年,關閉在英國的唯一廠房,此舉將導致3500個職位不保。

綜合報導顯示,本田在英格蘭南部斯溫頓(Swindon)的工廠生產了超過16萬輛汽車,生產Civic和CV-R車型,佔英國汽車總產量152萬輛的近1成左右。然而由於柴油需求下降,加上政策嚴格的控管,以及脫歐背景的不確定性,使得英國車業近來面臨諸多挑戰。

對此支持英國脫歐的保守派議員Justin Tomlinson表示,已與本田代表會面,證實了此計畫,他指出,本田關廠與脫歐無關,只是反映全球市場情況。

本田表示不會對任何做出評論,但曾於上月表示,英國廠房4月將停產6天,以預防脫歐可能引發的邊境問題,並將提前生產部份汽車付運海外或囤積存貨。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