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危老重建 中央加速推動,速度最快

  2. 板橋、淡水 新北房市熱點

  3. 全台首例!工業宅變住宅

  4. 積極招商 台中活化市有地,紓解地方停車空間

  5. 買氣回頭?外國人購屋數台中增幅最多

  6. 北市洲美等五處公宅聯合招租 3月12日開始收件

  7. 「全台最貴停車場」法拍一波三折 第三拍時間尚未定案

產業新聞

  1. 台鐵活化資產 車站變旅館

  2. 台鐵兩土地都更 採權利變換

  3. 高雄商辦戰火開打 搶大咖企業

  4. 都更教父張敏雄 2.5億接手文華苑附近百坪土地

  5. 台泥攜土國OYAK集團 搶進葡萄牙北非市場

 


1、危老重建 中央加速推動,速度最快

2019-03-10【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

看到重建的曙光!危老條例因不限基地規模,也不需走都更的聽證、審議程序,申請約2個月就核准,約3年後就有新房可住,迄今已有176件申請。為加速推動,內政部補助地方,已有8縣市成立重建輔導團,提供民眾危老屋諮詢顧問、申請重建、整合、擬計畫等一條龍全程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撥打1999或至都市更新入口網「危老專區」查詢。

危老重建速度快 上路1年半申請176件

內政部表示,我國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屬於地震頻繁發生的地區,為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2017年5月10日總統公布施行「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以加速推動有危險疑慮老舊房屋進行重建。 根據內政部統計,從危老條例施行到2019年2月底止,已有176件申請案,90件完成核定,更有13件已申報開工,目前每月約有20件申請,及約10件完成核定,民間投入的積極程度與信心持續增溫中。

協助社區整合 8縣市成立重建輔導團

內政部進一步表示,為加速推動有危險疑慮老舊房屋進行重建,加強民眾對重建的信賴及申請意願,並協助解決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執行人力不足問題,自2018年投入3,000萬元,2019年至2021年又編列1.2億元,補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成立重建輔導團,目前已有台北市、宜蘭縣、新竹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台南市及澎湖縣等8縣市成立。

輔導團隊除協助危險及老舊建築物所有權人申請重建,提供免費的法令諮詢服務外,更會主動至不同社區舉辦整合說明會,協助住戶整合重建意願,輔導申請耐震能力評估、提案申請擬具重建計畫,且可輔導申辦融資等金融協助。

重建輔導團另一重要功能,是可以增進地方政府推動重建行政量能,一年內積極辦理30小時以上的危老重建教育訓練等講習活動,加強民眾對申辦重建計畫的認知及意願,以及完備地區重建資料庫等建置作業,協助地方政府掌握轄區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區域,有效推動危老屋輔導重建業務。

重建輔導資訊上線 都市更新入口網就可查

內政部呼籲,民眾如對自有建築結構安全有疑慮,可先洽各地方政府申請補助,辦理結構安全性能評估,如符合重建的資格,則請儘快提出重建申請。如有重建輔導需要,可撥打1999洽各地方政府尋求協助,或上都市更新入口網(網址:https://goo.gl/PWTJ3b)「危老專區」瀏覽查詢。

TOP


2、板橋、淡水 新北房市熱點

2019-03-09 22:24:03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農曆新年過後,房市交易持續回溫,228連假也吸引不少看屋潮。從台北、新北市地政局所公布2月移轉棟數資料來看各區交易熱度,新北年增16.1%為六都最多,其中以板橋區與淡水區最熱,北市則是萬華區脫穎而出。

房仲業者表示,除了交屋潮外,選後買氣增溫持續發酵,市場信心強化,此外,台商回流、高資產族群尋求資金停泊標的,讓今年的不動產交易量有持續增溫的動能。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表示,新北市因剛性買盤需求高,仍有部分交屋潮及成屋交易移轉支撐,年增16%相對亮眼,其中以板橋區604棟、淡水區466棟、新莊區332棟最熱。

經濟日報提供 

新北市2月買賣移轉棟數中,板橋區有「江翠ONE」大量交屋374棟、「湛然幸福時光」交屋112棟最多,淡水有「海洋都心II」36棟、「吉美雲品」25棟,新莊則有「和耀民安讚」移轉89棟。 至於台北市2月移轉棟數來到1,423棟,年增約5.9%,也有穩定成長。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台北市以萬華區貢獻最大,移轉棟數來到138棟,可排至台北市各行政區交易量第四,比起去年同期大增86.5%,在於貴陽街都更案、南萬華新案交屋潮推升,而常勝軍中山區、內湖區表現也比去年同期好,都拉抬台北市移轉量。

觀察新北市1、2月合計年增5%、北市略增0.8%,皆是正面指標。于靜芳指出,主要雙北市在近年價格修正後,買氣回升不少,包括去年雙北整年交易量皆較2017年增約一成,新北市剛性買盤需求大,無論成屋交易、交屋潮持續支撐移轉量能,台北市有自住客、高資產族群回籠一般住宅與豪宅市場,加上危老都更話題,交易緩步回溫。

整體來看,六都2月雖處淡季,3月將邁入上半年的傳統購屋旺季。于靜芳表示,受惠台商回流、科技廠等大型企業進駐的激勵,估計年後房市將再出現一波推升,皆有機會衝高上半年整體房市與土地交易量,唯自住市場下,價格波動不大,價格多持平或緩修正,住宅需求量大區域,目前屋主價格多有堅持, 下半年是總統大選前哨戰,房市恐轉觀望,但若有利多、稅制調整等政策議題釋出,房市量能仍可望放大成長。

展望今年走勢,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前兩月的買賣移轉棟數,延續前兩年觸底反彈走勢,同時仲介業1、2月的交易量也多呈現年增表現,緊接著就是3、4月的房市旺季,交易量可望緩步回溫。 不過,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去年底選戰結束後,買氣明顯回籠,而南台灣話題多帶動買盤進入市場,評估上半年全台溫和復甦,不過觀察去年市場走向,大選前不動產市場難免轉為觀望,而面臨2020總統大選,推測下半年會受到選戰深度影響。

TOP


3、全台首例!工業宅變住宅

2019-03-11 08:31〔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全國「工業住宅」變更「真正住宅」首例,將出現在新北市。位於泰山區的「金璽御品」建案,透過「異地捐贈」及「回饋金」等2項機制,在3年前通過工業地變更住宅地細部計畫,目前僅剩7千萬餘元的回饋金待繳;房產業者估算,因工業宅行情僅約住宅的7至8折,變更後總銷售金額可望多出逾2億元,估計最快上半年就可繳清回饋金變身正港住宅。

建商異地捐贈、剩回饋金待繳

新北城鄉發展局計畫科科長謝惠琦表示,該案在2013年提出變更計畫,因申請時已興建,基地無法捐地,才協商採取「異地捐贈」;但前提是公告現值與土地面積總值須符合基地原本應捐贈的總額,且捐贈的公設保留地地點不能偏離太遠。 根據法規,原本工業地變更為住宅地,要將基地的37%土地釋出興建基礎道路與公共設施,另外7%土地要捐給地方政府;幾經審議後簽訂協議書,該案在2016年1月發布工業地變更住宅地細部計畫,據瞭解,目前「異地捐贈」已完成,僅剩7千萬餘元的回饋金尚未繳納。

房產業者分析,工業宅行情約是一般住宅的7至8折,若能變更住宅,房價也會跟著往上,推案建商理應會繳納;以該案來看,若變更為住宅1坪可多賣5萬元,該案興建百餘戶、每戶約40坪起,總銷售金額初估可增逾2億元,對照7千萬餘元的回饋金及「異地捐贈」的公設保留地,相較於最初違規使用的「工業住宅」,仍有一定獲利空間。

TOP


4、積極招商 台中活化市有地,紓解地方停車空間

2019-03-10【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台中市政府財政局辦理豐原區豐原段778-8地號等9筆市有非公用土地標租,近日順利標脫,決標租金總收入近7,000萬元,溢價率88.6%。財政局表示,標租案提供民間開闢停車場,有助緩解當地停車空間不足問題,更可提升財產管理效益,活絡地方經濟發展。

財政局指出,招標基地面積約4,149平方公尺(約1,255坪),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為第二種商業區(建蔽率80%、容積率320%)。現有基地臨中山路及中正路,道路兩側均禁止臨時停車,且為早期發展地區,周邊金融機構聚集,又鄰近豐原第一市場,當地住家、洽公及消費民眾長期以來均面臨停車空間嚴重不足的問題。

得標者大車江有限公司計畫投入總金額500萬元開闢平面停車場經營,計有158個小型汽車停車格,預計2019年7月即可開始營運,可望藉由停車空間的提供吸引消費人潮,將有助於提升鄰近商家的經濟效益,並增進周邊社區居民的生活品質。

財政局表示,市府近幾年招商成果亮麗,近期將再推出5宗8筆市有土地招標設定地上權案,目前正研擬招商文件中,預計於4月公告招商,招標資訊將登載於台中市政府財政局網站,歡迎各界洽詢並踴躍投標。

TOP


5、買氣回頭?外國人購屋數台中增幅最多

2019-03-10【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2019年外國人購屋似有回溫跡象,2018全台外國人取得建物共1254件,不僅比2017年略增4.5%,和2016年相較增加27.3%,總數也接近2014年的1269件。觀察六都購屋成長比例,今年以台中25.2%的增幅最大,購屋筆數仍以台北市最多,達326件。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純外資投資案考量政策性因素和總體經濟狀況,以及物件投報率,因此置產目光多集中在資源豐富,具有投資價值的雙北不動產,而房地合一新制對於外國人置產稅率高,持有一年內出售課稅45%,一年後出售也要課35%,因此2015年趕舊制的交易量大增,2016年上路後,買氣直墜,幾近腰斬°隨著這年房價下修底部盤整,加上美中貿易戰,不少台商因資金考量,以第三地身分回台購置不動產,因此2018年明顯量增,逐漸恢復2014年的常態水準。

張旭嵐分析,去年底投審會對僑外資來台投資審查鬆綁,政府對僑外資的友善態度,不僅可望讓國內商用不動產的租賃需求增溫,也有助刺激國內商辦或不動產投資的交易量。

和2016年的低點相較,六都中以台中市增幅最高,71.8%,桃園居次56.6%,張旭嵐分析,因雙北的商業機能和需求都相對旺盛,外資來台,還是著眼北台灣,桃園和台中過去基期低,但隨著桃園航空城計畫啟動,機捷完工;台中國際建設陸續啟動,鐵路高架化通車,捷運綠線完工,便捷的交通對於倚賴大眾交通系統的外國人來說大幅提升交通便利性,不過外資量體畢竟占整體房市交易少數,整體交易量還是依靠剛性需求撐盤。

外國人取得建物,台中市以西屯區、南屯區為最多,其次北屯區,仍以都市機能較發展的地區為主。台灣房屋富榮大墩店東林秉達表示,水湳經貿園區將動工,整體規畫帶動台中商業發展,而台中國際機場增加國際航線,國際化指數增,因此從去年就接到不少台商或海外資金的買家投石問路,包括工業地商辦和透天套房的需求,產品需求多元,總價範圍也大,而草悟道一帶因人文氣息濃,是較受外國人自住買盤青睞的區域。

TOP


6、北市洲美等五處公宅聯合招租 3月12日開始收件

2019-03-10 11:41:11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即時報導

北市北投區洲美公宅、中山區新興公宅、中山區捷運行天宮站公宅、大同區敦煌公宅及文山區捷運萬隆站公宅等五處公共住宅聯合招租,訂於3月12日至3月25日開放受理民眾申請。 北市都市發展局指出,五處公宅聯合招租共計提供167戶,包括洲美公宅83戶、新興公宅37戶、行天宮站公宅17戶、敦煌公宅一戶、萬隆站公宅29戶,提供北市市民、設籍在地區里者、北市就學就業者及特殊情形及身分者申租;除特殊情形及身分者中以「其他特殊情形身分戶」申請者,將採評點制,並由社會局依評定分數排定選屋順序;其餘各身分別則採抽籤制。

此外,洲美公宅為回饋在地居民,保留30%戶數(25戶)供設籍北投區累計滿一年以上的民眾申租,並同時以加籤方式,增加在地里民中籤率(需於申請日當日,設籍洲美里或建民里累計滿一年以上)。另新興公宅3至5樓原為教職員宿舍,原住戶多為年紀70~90歲的老年人,這次新興公宅特別規劃針對選擇以本市市民身分,申請日當日未滿46歲之申請人提供加籤機制(即兩次抽籤機會),期有更多青年家戶為社區注入活力。

都發局說,五處公宅的租金(含管理費)仍以市價八五折來訂定,並依申請人家庭年所得,提供租金分級補貼。申請資格條件如下(均以申請日當日檢核):(1)年滿20歲。(2)在本市設有戶籍或未在本市設籍但在本市就學、就業。但以住宅法第4條所訂特殊身分提出申請者須在本市設籍。(3)人口數符合本案公宅各社區房型人口數規定,但申請人申請時其本人或配偶持醫院證明或媽媽手冊能證明已懷孕者,胎兒視為一口。(4)家庭成員均無位於本市、新北市、基隆市或桃園市之自有住宅(5)家庭年收入在50%分位點以下(即153萬元以下)且總額分配於全家人口平均每人每月5萬8,030元以下;另已於戶政事務所完成註記之同性伴侶可視為家庭成員。

都發局指出,為避免民眾為看屋於現場久候,這次看屋除已規劃完善的線上現場環境實景供民眾瀏覽外,倘仍欲至現場看屋民眾,都發局也備妥洲美公宅四戶及新興公宅三戶(開放3月12、16、21、22、23、25日)、行天宮站公宅三戶及萬隆站公宅四戶(開放3月14、15、16、18、19、23日)等共計14戶房型提供參觀,將一律採預約方式,由專人帶看屋(開放線上預約時間:3月11日上午9時起至3月24日下午3時止、預約網址https://www.public-rental-housing.gov.taipei/)。

現場看屋時間自3月12日起至3月25日止共計10天(週三、週日不開放看屋),每日9~12時、13~16時 ,每看屋時段30分鐘,每日共計六場次。 這次申請採線上、郵寄及臨櫃等多元管道方式受理,有意申請之民眾可於3月12日上午9時起至3月25日下午5時止親送或郵寄申請書至該局中區辦公室(台北市南京東路3段168號18樓,中午12~13時30分整理資料不受理),或上台北市公共住宅招租網(https://www.public-rental-housing.gov.taipei/)線上填寫申請書表及上傳相關文件;如欲索取申請書,請至該局網站(http://www.udd.gov.taipei/)最新消息下載或至該局中區辦公室索取。

TOP


7、「全台最貴停車場」法拍一波三折 第三拍時間尚未定案

記者林孟潔╱即時報導2019年3月10日 下午2:29

位於台北市信義計畫區、台北101對面的D3土地,有「全台最貴停車場」之稱,因前幸福人壽董事長鄧文聰掏空公司資產,被法院查封法拍,一、二拍均流標,原訂2月22日進行第三拍,但因有關係人未經合法送達通知,法院臨時公告停拍,原以為第三拍時間會盡快定案,但如今仍尚未定案。

台北地方法院指出,上月22日停拍之後,債權人新光銀行具狀表示,希望能續行拍賣,並且希望請高等法院、台北地檢署能再清楚函釋土地是否能移轉等訊息,目前法院已經函文給高院,尚未獲得回覆,待高院回覆後會再詢問北檢,等雙方均回覆後才會再訂拍賣時間。 D3土地位於信義路五段、台北101大樓正對面,面積共1550多坪,因土地目前租給其他業者做為停車場使用,每月租金45萬元,租賃期間至明年,故依法拍定後不點交,均有記載於拍賣公告中。

地主富創公司上月指控,法院公告不清楚,註記矛盾,讓底價暴跌58億,疑有圖利特定買家之虞,引起社會關注,但法院已澄清拍賣程序沒有問題,拍賣底價均依法減價,也曾詢問債務人,並未獲得回應。 法院指出,債權人新光銀行2017年8月14日聲請強制執行,法院查封土地,首次鑑價金額為145億餘元,但富創建設公司認為價格太低,再次委請鑑價,但鑑定價格較第一次低,為128億餘元。

法院為保障當事人權益,以首次鑑價金額再加成,以160億5800元萬為第一次拍賣底價,創下法拍市場新高,但首拍無人投標。 法院二拍時加註台北地檢署、高等法院的禁止處分事項,但因富創公司提前聲請事務官迴避,主張停止執行程序,在裁定尚未確定前,法院主動停拍;而聲請迴避案最高法院去年12月駁回確定,台北地院因此重啟拍賣程序。

台北地院認為,停拍後已事隔9個月,不動產行情恐有變動,二拍前發函詢問新光銀行、富創公司,對於拍賣價格的意見,新光銀行同意依法按首拍底價減價20%,而富創公司則未表示意見。法院今年1月25日以128億餘元為二拍底價,但仍流標。 法院改訂於今年2月22日周五進行三拍程序,拍賣底價則為二拍底價再減少20%,為102億餘元,但同月21日再度公告停拍。法院指出,經法院主動發現有關係人未經合法送達,才公告停拍。

TOP


1、台鐵活化資產 車站變旅館

2019-03-11 00:13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鐵資產活化再利用有新亮點。全台僅存唯一的古蹟車站2樓(台南火車站)旅館空間,日治時代日本皇室成員曾來台住過,雖僅有七間客房,但極具觀光賣點,現已進行整修工程,最快明年可對外公告委外經營,而新高雄車站旅館大樓則預定今年7月開始施工,未來將有188間客房,也將委外營運。

經濟日報提供 

據指出,台鐵沿線大大小小有200多座車站,只有台北和台南車站設有旅館,其中台北車站早已拆除,目前全台唯一在車站2樓還留有旅館空間的,只剩台南火車站一處,該車站2樓總面積247坪,其中客房僅七間,至多可入住14人,其餘空間為餐廳。

1949年國民政府接手台灣,台鐵的台南車站旅館也繼續經營,後因車站老舊而不再接待旅客,旅館空間因此閒置了30餘年,相當可惜,台鐵為擴大業外收入,盤點所屬土地、房舍資產,評估後認為台南車站2樓空間整修後旅館仍可營運,且應極具賣相,故決定斥資整修。因車站是日治時期日本人所建,屬於文化資產,因此,在完成文資審議作業後,2017年11月底才開始動工。

台鐵資產開發中心總經顏文忠表示,台南車站2樓的旅館是目前全台所有火車站內唯一設有旅館的車站,不但地理位置絕佳,交通與生活機能便利,更具有濃濃的歷史文化風格,整修後對外營運時,只要結合台南古都的歷史古蹟、景點、小吃,並加上導覽,七間客房非常適合家族或是同學聚會型的旅遊,而且日本皇室成員還曾入住過該旅館,相信對日本旅客也會非常具有吸引力,預期營運後光是日客就會接不完。

顏文忠說,因台鐵沒有經營管理旅館的專業人才,所以決定採包底抽成的方式,委託有能力、信譽佳的業者來經營,預計最快明年就可對外公告,公告前會先舉辦招商說明會。 除了台南車站旅館,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地面空間則興建兩棟大樓,一棟是商辦、一棟為旅館,旅館部分規劃188間客房,每間客房約10坪,現已完成都市計畫審議作業,今年7月可以動工興建,完工前同樣會以包底抽成方式公告招標,以便完工後即可對外營運。

TOP


2、台鐵兩土地都更 採權利變換

2019-03-11 00:12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交通部台鐵局去年繼南港調車場順利完成都更後,今年再釋出二處土地,以都市更新權利變換方式進行開發,其中台北市南港區玉成段二小段732地號土地,基地面積有1,188餘坪,已公告招商,6月13日截止投標;位於台中市台中公園附近1,613坪土地都更案則公開閱覽,今年內會公告招標。

台鐵局表示,南港玉成段基地位處昆陽街、南港路三段47巷、市民大道七段及昆陽街60巷所圍中心區域,鄰近鐵路、捷運等車站,可連結南港音樂、轉運、軟體、會展及生技等八大中心,為北市東區門戶計畫範圍內,是台北市區內新興精華路段,除可作為商辦外,亦可興建住宅,發展潛力極佳。

台鐵局指出,該案基地權屬單純且方整,土地使用分區是第一種特定商業區,比照商業區可興建商業辦公室,而北市都發局對於都更有獎勵措施,部分空間可興建住宅,此都更案建蔽率55%、容積率382%,容許使用項目比照第三種商業區,具備發展為台北下一個黃金十年東區新門戶,全區採都更權利變換方式開發,並公開評選民間業者投資建設。

台鐵局說,此案投資金額估約18.7億元,有意參與開發的業者,需自行提出投資開發金額,以及未來開發完成的權利變換分配比例,台鐵局將會依據投資人提出的開發條件進行甄選,評決出最優合作廠商。此外,位於台中市雙十路一段與太平路交叉口的土地有1,613坪,投資金額在三、四十億元間,使用分區屬第二種及第三種住宅區,鄰近台中火車站、台中公園、台中棒球場及一中商圈,生活機能完善,投資潛力無窮。

TOP


3、高雄商辦戰火開打 搶大咖企業

2019年03月11日 04:10 工商時報 顏瑞田/高雄報導

原本為市場票房毒藥的商辦,在韓國瑜當選市長後,因期待未來進駐高雄的企業投資將加大加快,如今已成搶手貨。高雄目前除城揚、興富發跨足商辦產品之外,京城建設日前高價取得的農16特區精華地,決定不蓋豪宅,將推出頂級商辦,與農16另塊精華地,先後在今年第三季開始進場預售,點燃高雄商辦市場戰火。

京城4日公告以每坪229萬元,總價19.87億元,買進的高雄農16特區第一排土地867.91坪,市場一直以為京城將興建豪宅,不過,京城董事長向本報證實,不蓋豪宅,而是要推出頂級商業辦公大樓,除了新購至聖路上的土地要蓋商辦外,農16特區龍勝路第一排土地,也要推商辦,二個商辦都將採取預售。

這將是京城多年來首次商辦推案,未來將負責銷售的上揚國際建築團隊執行總經理林聰麟說,京城至聖路商辦將是高雄最頂級的豪華商辦,總銷約50多億元,規劃50多戶,每戶200坪,合併則是400坪,每坪售價在45到55萬元之間。

林聰麟表示,在韓國瑜上任之後,有非常多的企業要投資高雄,「京城至聖案」將以國內大咖企業為主要目標,預定今年第三季進場預售。而「京城龍勝案」則以中小企業為主,二案有明顯的市場區隔,因此,規劃每戶坪數從50多坪到70多坪,每坪售價38萬元到45萬元之間。 他說,目前高雄商辦租金最高為「京城企業總部」的每坪1,500元,中鋼總部每坪租金1,200元居次,未來,「京城至聖案」和「京城龍勝案」的租金,至少也都在每坪1,000元水準。

高雄目前商辦租金大都介於每坪350元到650元之間,富住通商用不動產董事長莊明昇指出,一旦國內外企業前進高雄,勢將帶動高雄商辦需求,因此,未來將會有更多的新商辦出現,畢竟,高雄將近20年沒有多少商辦推案,未來可能拉抬商辦租金行情。

城揚建設是目前高雄唯一擁有新成屋商辦的建商,城揚首席副總陳靜儀說,城揚總裁時代廣場每坪售價28到30多萬元,近期看屋人數明顯增加,且成交好幾戶,目前已售出逾七成。 興富發的預售商辦興富發CBD,則是每坪售價28到35萬元之間,林聰麟表示,目前成交客戶除了高雄在地中小企業主,還有部份來自台北和台中的買家,自用與投資各占50%,預估新屋之後,每月租金大約800元。

TOP

 


4、都更教父張敏雄 2.5億接手文華苑附近百坪土地

2019-03-10 08:42〔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中泰賓館在自家打造的指標豪宅「文華苑」附近、近長春路持有的百坪土地,去年12月竟以近2.5億元賣掉,每坪單價220萬元,較區域行情便宜一些,買家竟是有「都更教父」稱號的巧洋實業董事長張敏雄。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去年12月揭露1筆北市松山區敦化段一小段的土地交易資訊,總價近2.5億元,面積113.44坪,拆算每坪單價220萬元,使用分區為商三特,對照同年9月周邊曾有每坪270萬元的實價揭露紀錄,出現明顯的價差。

對照地籍資料,去年9月、12月揭露的實價紀錄,賣家分別為4方開發建設、中泰賓館等,買家都是盛海投資、景羿實業、硯景實業等3家法人公司;根據經濟部商業司公司登記資料,3家法人都是張敏雄家族的投資公司,總計張敏雄去年下半年以2.87億元買進長春路及長春路339巷口近130坪土地。

根據巧洋實業副總葉文德轉述,張敏雄與中泰賓館董事長林命群很早就認識,交情至少有40年,當時在談這塊土地時,林命群說:「張董,你說賣多少錢,我就賣多少錢。」而當林命群說出這句話時,張敏雄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如何出價,最後參考周邊交易紀錄,再以「友情價」入手。

至於該土地未來如何規劃?據悉,應該不會朝向都更整合方向,可能會傾向直接蓋七層樓華廈。此外,巧洋實業在「文華苑」附近、深耕7年的「松山區敦化段一小段49地號等23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案」,去年11月已核定,目前正在走權利變換階段,最快明年可申請建照。

房地產業者指出,附近除張敏雄經營的都更案外,寶佳機構的都更案也在附近,加上璞真建設與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之子王文堯從外資手中接手過來的都更案,1個街廓便有3大都更案進行。

TOP


5、台泥攜土國OYAK集團 搶進葡萄牙北非市場

2019-03-11 08:36中央社 台北11日電

台泥集團董事長張安平日前透露,台泥集團正進行葡萄牙的發展案,未來攜手最新的土耳其合作伙伴OYAK集團共同進軍葡萄牙、北非和中亞水泥市場,擴大國際合作和開發新興市場。

由於中國大陸水泥市場不易再談併購擴張,因此台泥集團近兩年擴大國際合作,改向歐洲和中亞發展。去年10月底雙方確立合作,台泥和土耳其OYAK集團洽談成立合資公司JVC,台泥投資11億美元以取得4成股權,OYAK以產能作價取得6成股權,台泥則可取得OYAK所有在土耳其1200萬公噸產能,未來共同進軍鄰近中東、東歐和非洲市場。 張安平9日在台大就業博覽會中首度透露,除了土耳其,企業團正在進行葡萄牙的新發展案,未來企業團將深耕歐洲、中亞,並以此為基地進軍非洲。因此台泥集團非常需要法語、土耳其語等人才,才能幫助集團擴張。

法人表示,從歐洲水泥市場傳來的消息顯示,OYAK早先進行併購葡萄牙年產500萬公噸的水泥廠,近期才通過歐盟的公平競爭法,未來可望併入OYAK集團的產能,台泥也可望享有併購後的利益,並利用葡萄牙的水泥產能搶進北非市場。 張安平曾在去年底的法說會中指出,未來台泥和OYAK正式合作後,不會止於水泥事業,而是多面向的合作,布局的點包括土耳其周邊的中亞、西亞、東歐、南歐和北非等地,這一大塊區域的人口多達12億人,GDP成長率2.1%到4.1%,年度總水泥消費量達5億公噸,非常值得開發。

OYAK目前熟料年產約1200萬公噸,旗下水泥事業群包括Aslan、Bolu、Unye、Mardin、Adana、Denizli等土耳其水泥公司及預拌混凝土公司Beton,共計13套熟料生產線及45個預拌混凝土廠,版圖橫跨土耳其境內馬爾馬拉海、黑海、地中海、安那托利亞高原等主要市場。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