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北捷之冠 綠線房市交易年增23%

  2. 自治條例 新北通過「都更、社宅」雙軌併進

  3. 全台最大中輟樓 華麗轉身

  4. 全國最快 台南首波解編133處公共設施保留地

  5. 高雄市府 「老青共居」三箭齊發「世代共好」

產業新聞

  1. 上揚國際砸3億 標下台糖千坪地

  2. 罕見把台北賣掉 中信金20億樓求售

  3. 工商用地變農地 義百億投資卡關

  4. 寶佳金融布局 劍指永豐金

  5. 走了金石堂...房東笑納新貴客 租金收更高

 


1、北捷之冠 綠線房市交易年增23%

04:102019/04/11 工商時報郭及天

營運23年的台北捷運今年3月旅運量突破百億人次,亦大幅影響周房市交易及價格,根據永慶房產集團針對2018年北捷各站300公尺周邊住宅交易量統計,五大捷運線中以淡水信義線交易量最大,而松山新店線交易量年增23%成長最多。

統計顯示,北捷五大捷運線中,板南線交易量衰退16.9%、中和新蘆線交易量衰退6.3%,文湖線、淡水信義線分別小幅成長0.6%、0.3%,松山新店線則因為中正紀念堂站因應萬大線開通而擴大站體、增設出入口的聯合開發,使中正紀念堂站周邊房市交易量增加,帶動松山新店線交易量成長幅度居五大捷運線之冠。

淡水新店線各站中,交易量最大的站體前三名為新北投站、東門站以及中正紀念堂站;松山新店線各站交易量中,則以中正紀念堂站、古亭站及萬隆站最高。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經理謝志傑表示,淡水信義線由於經過的捷運站最多,同時也是早期開發的捷運路線之一,周遭地區發展較為成熟,交易量較其他捷運路線多。

而捷運板南線交易量減少的主因為2017年昆陽站周遭有建案交屋,墊高當年度交易量基期,目前來說房市交易狀況維持平穩。

TOP


2、自治條例 新北通過「都更、社宅」雙軌併進

2019-04-10【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自治條例(草案)」2019年4月10日於新北市市政會議通過,將續提送新北市議會審議,最快可於2020年成立全台第一處地方版的社宅及都更專責機構「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

未來新北市社會住宅營運及都更推動,將可交付專責法人辦理,提供社宅住戶貼心及效率並俱的專業服務,同時加速新北市危老建物、都更地區之整建更新。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黃一平局長表示,為了積極推動侯市長都市更新重點政策,新北市已於2019年3月18日成立了「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辦公室」針對需要辦理都更地區,主動深入社區辦理說明會,讓居民瞭解推動問題所在,提供最直接的諮詢與輔導。

未來都更推動辦公室也將併入行政法人,除了推廣宣導都更政策,更能適時協助市有土地、整合困難或效益較低之案件擔任都更實施者,加速都市更新推動進程。

另新北市政府以多元興辦的方式落實社會住宅政策,目前已完工16處社會住宅(5,627戶),2019年4處基地施工中(1,924戶),還有9處基地規劃中(約2,500戶),預計2023年累計完成1萬戶以上社會住宅;未來也將由行政法人提供更優質、高效率的管理服務。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表示,「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自治條例」已於2019年4月10日市政會議通過,相關籌備作業刻正同步作業中,最快可於2020年掛牌上路,期望透過企業化經營模式、引入民間專才,提升社會住宅管理營運品質,加速都市更新推動,讓新北市民不僅是住的起,更要住的好,實現「安居樂業」的市政願景。

TOP


3、全台最大中輟樓 華麗轉身

2019-04-10 23:30:29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號稱全台最大的中輟樓(俗稱爛尾樓)華麗轉身。中部知名建商采揚建設昨(10)日宣布,規劃推出長達12年的鐳力「萬世如意」,重新整建後以全新面貌的「國美晴空」正式公開銷售。

據了解,此案的幕後業主正是股市名人賈文中。總建坪達8,000坪的「國美晴空」,基地位於五權西路、精誠路口,這棟矗立十餘年卻一直未能完工的建築,是台中有名的中輟樓,從去年11月悄悄搭起鷹架,今年2月以全新面貌重現市場,外觀嶄新氣派,並有一個亮麗的名字「國美晴空」。

經濟日報提供 

「國美晴空」規規劃73戶住家,總銷18億元,分二期對外銷售,其中第一期56戶住家,規劃70至83坪,每坪單價22萬至27萬元,較市場價格具競爭力,潛銷二個月銷量迅速突破六成;第二期17戶住家,採137坪大坪數規劃,預計近期進場。

這棟中輟樓在台中地產圈赫赫有名,前身是鐳力建設「萬世如意」,目前以「國美晴空」為案名對外銷售。地點就在正五期重劃區,且在國美館附近,當初以豪宅開賣,且高價銷售一空。

但隨著鐳力建設財務發生問題,變成中輟樓,最後由遠雄建設與永豐棧酒店完成結構外觀,2007年12月取得使用執照,但內部建材與公共設施幾乎完全未施作。

賈文中以旗下鼎碩開發購入「萬世如意」的產權,而這次接手整新的采揚建設,在台中不動產市場頗具口碑,總經理為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正哲,擁有30年建築營造經驗。

陳正哲表示,此案建築地段優越、結構體與維護都十分良好,是讓客戶買到高品質、且價格合宜好宅的絕佳機會。

采揚建設接手後,首先委請結構技師對整棟建築進行結構安全檢測,包括機電、弱電、瓦斯等,並經過專業工程公司進行檢測及汰換,全棟窗框防水加強施作,讓這棟中輟樓華麗變身。

其實,中部中輟樓成功變身的例子不在少數,如美術園道旁的「熊都國美館」、允將建設接手東興路旁的「未來之翼」、霖園集團接手的「台中亞緻大飯店」、興富發建設整新的「Rich19」及「亞太雲端」兩棟辦公大樓等,都是成功的案例。

特別是住宅大樓,整新後的銷售都低於市場價格,以「未來之翼」為例,當時以每坪10萬元左右銷售,如今中古屋開價每坪達19萬元,住戶可說是買到賺到。

TOP


4、全國最快 台南首波解編133處公共設施保留地

2019-04-10 12:07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即時報導

台南市府依照都市計畫法所劃定公共設保留地,因時空變遷不如預期計畫需求,久未徵收開闢,導致地主諸多抱怨,為兼顧都市發展需要,及降低私有地主的權益損失,已透過各計畫區定期通盤檢討及配合內政部政策指導辦理公共設施保留地專案通盤檢討分頭並進,第一階段於「新營」、「官田、隆田」、「永康六甲頂」「永康交流道」、及「歸仁」5處都市計畫區通檢作業中,率先檢討133處公共設施保留地,並已獲得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

台南市府都發局指出,目前第一階段檢討解編無使用需求之公共設施保留地共133處,面積約84.51公頃,包括11處學校、25處市場、9處停車場及20處機關等,後續解編方案大部分將透過跨區市地重劃整體開發之方式,預計可取得開闢81處公共設施用地,面積計45.72公頃,其中包括39處公園及綠地、20處停車場及17.63公頃道路用地。

除可保障約1,700位私有地主的權益,更紓解市府財政壓力,估計可節省土地徵收及開闢費用約107億元。

都發局進一步指出,第二階段將於今年度年底前啟動公開展覽,以原市轄區、鹽水、白河、玉井、佳里及新市等20個計畫區為主,約可望解編無使用需求的公共設施保留地316公頃,積極解決數十年來累積的公設保留地陳疴,維護土地所有權人權益及提升社區環境品質。

TOP


5、高雄市府 「老青共居」三箭齊發「世代共好」

2019-04-10【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因應少子化及人口老齡時代的到來,高雄市長韓國瑜競選提出「老青共居,世代共好」政見。近日,韓國瑜聽取高雄市都發局專案報告之後,表示照顧年長者,是高雄市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而青年又是我們未來的希望,為使老青共居政策之推行,更加周全,期勉都發局推動過程應將心比心,讓配合政策的年長者,能夠安心獲得保障,指示將分租房屋設施納入保險。

高雄市都發局表示,韓國瑜市長也要求都發局擇定個案試辦,再評估成效,以利未來政策推行,能獲得全面性的保障,讓我們長輩能安心、快快樂樂的生活,年輕人也能減輕住宅負擔,安心就學就業,以打造「世代共好」的居住環境。

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說,為落實韓市長照顧青年、關懷長輩、營造世代共好的政見,將推出「老青共居」政策,計畫於一年內分別推行「老青分租」、「老青共幢」及「分租認證」等三項輔助住宅方案,提供青年人安居樂業環境,減輕住宅負擔。同時也希望藉由老青共居政策,促成年長者有青年人陪伴,彼此照顧,打造高雄成為世代和諧、共好的城市。

林裕益局長表示,對於初入社會打拼的青年來說,居住問題常是沉重的財務負擔;老青共居政策之推行,希望藉由媒合方式,善用既有的社會資源,對於有些年長者雖然經濟較寬裕,或擁有閒置多餘的房間,卻欠缺子女晚輩關懷照顧,透過老青共居媒合,提供青年較為低廉租金,減輕住宅負擔,進而促成世代彼此照顧的居住環境。

高雄市都發局表示,「老青共居、世代共好」政策的初衷,就是藉由高雄市政府作為媒合平台,促成長輩與青年共同居住,讓不同世代多多互相瞭解、彼此互助,建構和諧的高雄世代共居生活環境。

高雄市都發局表示,老青共居政策計畫推出「老青分租」、「老青共幢」及「老青共居分租認證」等三方案,將依韓市長指示將保險機制納入,多一層保障。預計2019年下半年優先推行「老青分租」,將透過媒合仲介加以促成,初期第一年將先行試辦及評估成效,再依成效逐步推廣擴大。

都發局住宅發展處長翁浩建說,「老青分租」是鼓勵家中有空餘房間的長輩能釋出,以合理租金出租給年輕人。都發局將委託專業的租賃服務業者,媒合長輩房東與青年房客,以契約公證明訂房客與房東租賃權利義務,都發局也會定期進行滿意度問卷調查,了解問題加以改善,保障老青分租之服務品質。

高雄市都發局指出,已規劃於2020年上半年,接續推行「老青共幢」及「老青共居分租認證」。其中「老青共幢」是都發局利用修繕閒置公有房舍,作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由都發局擔任房東,提供符合一定條件的年長者與青年家庭申請入住,提供混齡共幢、世代共好的居住服務。

翁浩建處長強調,都發局目前正加速修繕「前金區舊警察宿舍」(位於大同二路與自強二路口),預定明(109)年上半年提供48戶,每戶2房1廳1衛(約14坪)的老青共幢社會住宅。

此外,都發局也提出「老青共居分租認證」方案,將與高雄在地大學合作,結合市府工務、警察、消防、教育及社會等局處,協助大學建立分租房屋認證制度,安排人員追蹤關懷租房的長輩與學生,提供青年學生安心就學的居住環境。

TOP


 

1、上揚國際砸3億 標下台糖千坪地

04:102019/04/11 工商時報顏瑞田

台糖位於高雄鳳山頂明路的1,000.3坪「住3-1」建地,10日舉行合建分屋招標,上揚國際建築團隊以關係企業銳揚建設名義參與競標,擊退永信建設和龍騰建設,以每坪30.09萬元,總價3.01億元得標,預定明年總統選後,進場預售,鎖定二房和三房的首購族。

台糖10日進行合作興建房屋標售案,1,000.30坪「住3-1」建地,每坪標售底價約27.18萬元,共有三封標單參與競標,最後由銳揚建設以每坪30.09萬元,總價3.01億元得標,溢價約10.70%。

此次出價的第二名是龍騰建設的每坪28.38萬元,第三名的永信建設則是出價每坪27.32萬元。 上揚國際建築團隊執行總經理林聰麟說,該區已經無新屋可售,加上銳揚建設推出總銷約13億元的「銳揚新天地」預售已完銷,台糖鳳山區標售合建分屋案,上揚當然要出手。

TOP


2、罕見把台北賣掉 中信金20億樓求售

2019年4月10日 下午1:10記者蔡佩蓉

中國信託金控3月底公告,董事會決議100%持股的子公司中國信託資產管理,其持有的北市資產將進行處分。目前已委託商仲公開標售,共有6筆標的,總底價約19至20億元,包括W飯店、捷運市府站旁的「統一國際大樓」2個商辦單位與忠孝東路基隆路口「三連大樓」、羅斯福路店面等,預計6月18日開標。

金控業受金管會規範,持有超過自用所需的不動產,必須處分,在此基調之下,PwC普華國際不動產受託,今(10日)公告將標售中國信託資產管理持有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商辦、廠辦及店面不動產共計6個標的;由於目前商辦市場僧多粥少,在捷運市府站旁的「統一國際大樓」最受矚目。

另外,預租狀況不錯的聯合報新大樓對面「三連大樓」,坪數約為530坪,也是本次中國信託資產求售的標的。另外3個標的,包括羅斯福路三段共190坪三角窗店面,目前帶租約;但大直萬豪酒店旁的店辦目前為空置、捷運中山國中站的華廈物件並不吸引人,另外內湖安康路廠辦,則為舊廠辦大樓。

本次中信金調節資產,頗有汰弱留強的策略,但除了信義區商辦之外,店面市場近期較衰退,而內湖安康路舊廠辦,位置較偏遠,目前釋出的6筆物件,預料僅商辦標的較受市場關注。

TOP


3、工商用地變農地 義百億投資卡關

2019-04-10 23:33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王昭月

義联集團去年取得停擺20多年、俗稱「新瑞都案」的高雄市湖內區大湖工商綜合區土地,計畫投資110億元開發為科技城。沒想到2.4萬坪土地,內政部上月依先前高雄市提報的建議「解編」回復為農業區。

義联集團為此跳腳,百億投資計畫可能泡湯,不排除提起行政訴訟,爭取權益。 高市府都發局建議,義联集團後續可另立新案重新審查,提出具體開發計畫後,依循工商綜合區申設規定,先取得經濟部推薦函,再辦理土地變更作業。另外義联集團亦可依「產業創新條例」規定申設產業園區,高市府會積極協助土地變更事宜。若有明確開發計畫,經高市都委會和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最快約1年可以完成地目變更。

義联集團旗下隆元公司去年8月以8億7300萬元,向板信銀行購得基地面積2.4萬坪的大湖工商綜合區。不料經濟部上月20日準備開會審查變更開發人之前,內政部都委會上月19日就依高雄市政府提報的建議,決議將全區回復為農業區!義联集團認為「時機太過巧合」,令人費解。

義联集團表示,內政部都委會去年2月曾決議暫時維持大湖工商綜合區土地使用分區,並要求新的承受單位提出具體開發計畫,待與高雄市政府協商後再議。但當時的高市府不僅未協商,還直接提請全區回復農業區,更巧的是內政部竟在經濟部召開審查會的前一天通過。

高市都發局表示,此案1997年取得開發許可,依規定2001年完成開發。但當時業主新瑞都無力續建,以致建照、雜項執照都已失效,依法應恢復為原來的農業區。

TOP

 


4、寶佳金融布局 劍指永豐金

2019-04-10 23:59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

沉寂許久、悄悄減碼金融股的寶佳集團再度出招,昨(10)日向永豐金與台新金提案修改章程增加公司董事席次,由於永豐金即將在明年全面改選,寶佳此舉被視為避免永豐金改選前縮減席次、拉高當選門檻的預防措施,強化其訴求公司治理角逐席次的正當性,也正式吹響永豐金改選戰的號角。

經濟日報提供 

寶佳集團去年參與台新金董事改選戰役,原擬取得一席一般董事、一席獨立董事,但在台新金將董事席次自九席縮減至七席,拉高當選門檻,並策略運用有效鞏固外資支持與搭配委託書徵求下,寶佳集團即使持股逼近10%,仍鎩羽而歸、一席未上。

明年永豐金改選在即,面對永豐金大股東永豐餘何家一路加碼持股,寶佳集團未雨綢繆,在今年股東會就提案要修章程擴增董事席次,以避免明年永豐金改選重演台新金去年縮減席次戲碼,衝擊寶佳集團選情。

寶佳集團相關人士表示,寶佳是以對永豐、台新兩家金控持股超過1%股東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名義,分別向台新金、永豐金6月14日舉行的股東常會行使提案權,提出修訂公司章程議案,建議董事會改設九至15席董事,並自下一屆董事改選起適用。也就是說,如果永豐金今年股東會通過該議案,明年改選就適用,現有九席雖與提案沒有衝突而不變,但至少可避免其比照去年台新金從九席減至七席,不影響寶佳選任董事的勝算。

永豐金與台新金昨天已收到寶佳資產的提案,寶佳資產表示,依新修正公司法,兩家公司必須在本月底董事會討論。 永豐金發言人許如玫表示,寶佳資產提案來函尚待確認,目前排定26日召開董事會。台新金表示,確有收到寶佳提案,後續會依法令提董事會。

TOP


5、走了金石堂...房東笑納新貴客 租金收更高

2019-04-10 13:10:20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

位於重慶南路、已有34年歷史的金石堂城中店,去年6月租約到期後,因無力負擔高房租,關門歇業。書迷不捨,網友認為走了金石堂,房東未必能找到更好房客。不過,該店面空置不到幾個月就找到新房客,由於是外商,又是新型商業模式,商仲業者認為租金應比金石堂高出不少。

新房客是港商「The Hive 」,為新創共享辦公室業者,在香港、曼谷,新加坡都有據點,位於金石堂城中店的據點,為台北第一間,名為The Hive Taipei,已在今年1月開幕。

紅色子房資產管理總經理蘇明俊分析,重慶南路書街現已變成商旅一條街,不少人先前擔心金石堂城中店退租後,也會被打造成時尚商旅,但新開幕的The Hive Taipei,保留百年洋式建築,並在室內留下一面以前金石堂的會議室「作者簽名牆」,整體仍走文青風。

蘇明俊表示,The Hive Taipei以多少錢承租,外界不知,不過共享辦公室類似二房東,先承租再轉租,以目前the Hive Taipei 在網頁推出的收費來算,流動辦公桌一張3,500元起、專屬辦公桌6,000元起,只要順利出租,收益一定比書店好,加上港商對租金認知高,承受力也較高,因此研判總租金應該會比前租客來得高。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