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都更條例修法/容積獎勵預告期滿 拚下月上路

  2. 新北射都更三箭 祭容積獎勵

  3. 政院通過 高雄「橋頭科學園區」可行性評估

  4. 這種土地 設置太陽光電得繼續免徵地價稅

產業新聞

  1. 商辦大樓夯 國票子公司12.4億買華固亞太置地

  2. 台達再砸25.68億買廠房 去年至今投資133億

  3. 紡織廠東協擴產 加速度

  4. 藥華藥 新藥研發報喜

 


1、都更條例修法/容積獎勵預告期滿 拚下月上路

2019-04-17 23:24:22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都市更新條例修法後,中央、地方陸續祭出相關子法修正,外界最關心的容積獎勵明確化,內政部營建署日前已將草案預告,預告期至本周為止,官員表示,後續將提內政部法規委員會及部務會報審查,預計5月就可公告實施。

依據營建署草案,此次都更容積獎勵辦法修正,主要是明確訂定容積獎勵項目及計算方式,在法定50%的都更容積獎勵上限內,未來民眾參與都更可降低獎勵額度不確定性,增加對於都更的信任感,有助於實施整合。

除了原有的提供公益、公共設施,以及文化資產保存、綠建築、時程獎勵、規模獎勵等,草案也新增結構堪慮建築物、智慧建築、無障礙環境設計、耐震設計及協議合建等獎勵項目。

舉例而言,建築基地、建物採內政部智慧建築評估系統,取得候選證書及通過分級評估者,依據不同等級給予不同獎勵容積,其中最高為「鑽石級」,容獎為基準容積10%;此外無障礙環境設計、耐震設計等,也依據取得標章與否或性能評估級別,明訂容積獎勵額度。

營建署官員表示,草案預告20日,預計本周預告期滿,目前已收集到部分意見,後續將在法規委員會、部務會報中討論,預計最快5月就可以公告實施。

TOP


2、新北射都更三箭 祭容積獎勵

2019-04-17 23:29:22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推動「都更三箭」,昨(17)日於市政會議通過「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第三階段修法,將增訂沿主要幹道的道路寬度及建築基地、達一定規模以加給基準容積、簡化都市設計審議及擴大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適用等規定者,提供加給基準容積最高20%。

新北市「都更三箭」包括,一、擇定20處場站優先推動捷運都更,二、在20公尺寬以上的行政區主幹道上推動都更,三、盤點40處危老建築優先協助重建。今修法通過都更第二箭加速城市面貌形塑,新北市有條件加給主要幹道沿線基準容積,後續將報請內政部核轉行政院備案後,預計今年中旬公告實施。

另外,新北市提醒,為加速推動,方案實施後受理申請期限為二年,透過簡政便民及提升居住環境品質、形塑都市景觀等政策目標。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局長黃一平說明,本次施行細則修正是為因應新北市未來發展需求,配合都更三箭的第二箭政策,在新北市境內主要幹道寬度達20公尺以上沿線之危險及老舊建築物、海砂屋、都市更新地區及適用本市都市計畫工業區(產專區)立體化方案地區等建築,基地規模在2,000平方公尺以上或完整街廓,且建築基地臨接道路面寬連續達20公尺以上,結合提供捐贈老人活動、老人安養、公共托育、社會住宅及中繼住宅等公益性設施,則可加給基準容積最高20%,提升都市景觀及民眾生活空間。

新北市城鄉局補充,方案同時結合招商一條龍政策,加速招商提供產業用地供給,增訂都市計畫乙種工業區及產業專用區,經新北市政府產業主管機關同意,可適用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打造新北產業有利環境,增進招商效能;同時,方案也刪除都更單元均須送都設會審議的規定,簡化都市設計審議機制。

TOP


3、政院通過 高雄「橋頭科學園區」可行性評估

時間:2019-04-17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行政院2019年4月17日審查高雄新市鎮開發科學園區的可行性評估報告,高雄市政府由楊明州秘書長率領經發、環保、地政、交通等局處與會,就用水調度、聯外交通、空污抵換等議題充分討論後,由張景森政務委員宣布通過,並請科技部儘速提報橋頭科學園區籌設計畫予行政院核定,中央與地方政府全力加速推動本案。

經發局高鎮遠副局長表示,高雄正處於產業升級轉型階段,除石化、金屬、造船等傳統產業外,半導體產業已逐漸形成高值化的產業聚落,橋頭科學園區規劃引進半導體、智慧機械與AI、機器人等創新科技產業,符合市府推動產業升級目標,更可新增186公頃產業用地,預估可創造1,000億元產值及11,000個就業機會,市政府將組成專案推動小組,全力協助科技部開發本園區。

經發局表示,行政院2018年起啟動橋頭科學園區的規劃,由內政部營建署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科技部辦理可行性評估及籌設計畫,市政府協助區段徵收、聯外道路開闢及招商引資等作業。韓國瑜市長上任後廠商投資高雄意願強勁,如全國工業總會宣布未來3年將投資高雄近1,600億元,近3個月亦已接獲23家廠商超過80公頃用地需求,市府將與科技部等中央部會密切合作,加速園區開發以便招商引資。

張景森政務委員會中宣布本案可行性評估通過,並指示科技部儘速將橋頭科學園區籌設計畫提報行政院核定,請內政部於7月前完成都市計畫變更程序。

TOP


4、這種土地 設置太陽光電得繼續免徵地價稅

時間:2019-04-17 【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

財政部將於2019年4月18日發布解釋令,符合區域計畫法或都市計畫法相關土地使用管制規定之已封閉垃圾掩埋場之公有土地,於掩埋面依法設置該掩埋場附屬設施太陽光電系統,且未影響掩埋場垃圾處理功能者,准繼續按土地稅減免規則第7條第1項第8款規定,免徵地價稅。

財政部說明,依稅法規定供作垃圾、水肥、污水處理廠(池、場)直接使用之公有土地,免徵地價稅。垃圾掩埋使用之土地,屬非都市土地部分,須經編定或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屬都市土地部分,須經都市計畫劃設土地使用分區(如專用區)。已封閉掩埋場之掩埋面設置太陽光電系統,依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設置管理辦法規定,須經主管機關同意備案及設備登記或取得電業執照、自用發電設備登記證,取得合法證明文件,且係屬該場「附屬設施」,並未改變掩埋場垃圾處理功能,爰核釋得繼續依原稅法規定免徵地價稅。

財政部進一步說明,對於已封閉垃圾掩埋場之公有土地,設置太陽光電系統使用得繼續免徵地價稅,可有效提升土地使用效益,賦予掩埋場多元化再利用用途,且有助於推廣再生能源利用,增進能源多元化,改善環境品質,帶動相關產業及增進國家永續發展。

TOP


1、商辦大樓夯 國票子公司12.4億買華固亞太置地

工商時報2019/04/18 蔡惠芳

商辦大樓炙手可熱,不但現貨稀缺,連預售大樓也變得搶手。華固建設位於北市大直的指標辦公大樓「華固亞太置地」,還沒完工就開胡,由國票創業投資以12.4億搶下其中8戶,打算作為自用辦公室,全案預計2020年完工交屋。

華固17日公告,興建中的台北市中山區大直樂群三路、敬業二路口的「華固亞太置地」商辦大樓,6~7樓的8戶辦公室及48個停車位已完成議價,國票創業投資以12.4億買下,建物面積共1,318.40坪,扣除車位後每坪成交價約84.9萬。國票也公告,將來一部分將作為自用辦公室,一部分則出租給關係企業。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表示,「華固亞太置地」樓高17樓、地下5層,全棟總銷約120億元,預計2020年6月完工。此案與地主合建,華固持分比例約67%,估計約可分回金額約80億元。

洪嘉昇表示,目前華固手中可開發辦公和廠辦的土地至少五筆,都集中在雙北市,包括台北市大直「華固亞太置地」、內湖潭美、士林北投科技園區、新北市新莊案,總計可售約180億元。另一塊是信義路四段和璞真建設合作的華璞建設都更案,目前已整合1,500坪約120組地主,都更事業計劃將要核定,未來會規劃為兩棟各31樓的大樓,1棟是純住宅,1棟是辦公和商業。

洪嘉昇表示,其中新莊案是三月才砸下20.36億買下的土地,位於輔大對面,面積達3,952坪,將開發為科技廠辦大樓,依當地廠辦行情每坪32~53萬元估計,全案總銷將高達80億元。

TOP


2、台達再砸25.68億買廠房 去年至今投資133億

2019-04-17 17:36中央社 記者韓婷婷台北17日電

台達電去年先後在中壢、內湖買地蓋廠,廠房還在興建階段,今天宣布再砸新台幣25.68億元購買中壢土地及廠房,因應未來業務發展;總計2018年至今已投資133億元購買不動產。

台達電近年積極進行全球布局,擴大投資台灣,今天宣布董事會決議於桃園市中壢區購置土地及建物以因應未來業務發展。此次購置土地面積3萬2152.81平方公尺,建物面積4萬949.14平方公尺,交易總金額25.68億元。

台達電表示,持續擴大台灣投資是全球布局的一環,台灣主要以研發及少量產線為主;2018年斥資約20.72億元購入中壢2筆土地,目前已進入整地興建廠房中;今天再買入旁邊一筆土地建物,持續擴大電源供應器、電動車、新能源基礎設施等事業。

除了擴大投資中壢廠外,台達電去年也斥資10.03億元購入內湖區約489.448坪土地,擴大台達內湖總部及研發中心。另外,也分別在中科及南科承租土地興建新廠房,擴大自動化、機器人、工業控制及太陽能逆變器及UPS等產品布局。

TOP


3、紡織廠東協擴產 加速度

2019-04-17 23:11經濟日報 記者戴慧瑀/台北報導

因應品牌客戶訂單需求火熱,國內主力紡織廠接連宣布新的擴產計畫,包括儒鴻、聚陽、興采跟得力等;連同早先已宣布的廣越、福懋等,紡織廠正加速在東南亞市場擴產腳步,隨著新產能陸續到位挹注,加上國際服飾市場前景看俏,將為今、明年營運動能添柴火。

儒鴻董事長洪鎮海日前表示,儒鴻原本預期三年內不會擴產,但由於近期產能相當吃緊,決定提前規劃新增產能,今年就會有新的擴產計畫。至於細節方面,目前尚未透露,但儒鴻正以越南做為主要海外生產基地。另外,今年下半年預計將新增60條外包成衣廠生產線。

聚陽董事長周理平在今年初時就透露,以每年產能增加10%做為目標,今年產能要達到1,500萬打,因此一定會有新產能不斷開出。聚陽上月宣布投資840萬美元(約新台幣2.6億元),進行印尼Demak廠(PT Glory)四期產能投資,預期明年6月完工,年產能75萬打。另外,越南新產能在今年內將逐步到位;柬埔寨廠則是致力提升生產效率。

因應品牌客戶訂單需求,還有擴大垂直整合能力,紡織業中游業者也跟進陸續展開擴產計畫。咖啡紗廠興采宣布,今年要在越南胡志明市周邊蓋新廠,建立織布、染整和成衣一貫廠,占地25萬平方公尺。

得力去年越南廠一期開出以後,目前產能已經全滿,二、三期工程預計年內陸續開出。等到三期全部開出,單月產能將達到450萬碼長纖布、120萬碼短纖布。得力也積極跨足下游成衣領域,公司透露,今年下半年會有新的資本支出計畫。

福懋則是趕在第3季前,計劃把2020年新產能建置完成,重心聚焦在越南。按照福懋計畫,越南隆安廠跟同奈廠的染整、織布產能都會增加。

TOP

 


4、藥華藥 新藥研發報喜

2019-04-17 14:36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藥華藥(6446)今日重訊公告表示,已收到與美國FDA面對面討論用於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的會議記錄,新藥研發可說再向前跨一大步。

收到美FDA面對面討論紀錄 正式送件有譜

藥華藥收到與美國FDA面對面討論用於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的會議記錄,記錄中FDA建議藥華藥可以提出藥物查驗登記送件前會議(Pre-BLA Meeting)要求,以討論BLA(生物藥藥證申請)的送件格式(Format)。

依照國際經驗,FDA在該記錄中的建議,是在同意公司可以做送件的準備,也代表藥華藥在美國市場的布局進步有了重要突破。

藥華藥表示,近二年來,公司共與FDA開了五次會議,這次是會議總結。FDA建議藥華藥在正式送件前,要與FDA再開一個送件前會議(Pre-BLA Meeting)討論送件格式。

主要是每一個國家的藥證申請格式都不相同,因此FDA一般都會要求有一個送件前會議來討論送件格式,以利協助藥廠解決問題。

藥華藥自主開發的治療PV用新藥BESREMI是新一代長效型干擾素,已通過歐盟上市行銷許可進行銷售。在美國市場則於2011年取得FDA授予孤兒藥資格,如今在與FDA面對面會議傳出正向消息,預料公司將爭取與FDA召開送件前會議(Pre-BLA Meeting)的機會,加速後續送件時程。

藥華藥今天盤中股價一度來到163元,上漲4.8%。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