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今年Q1 預售市場房價未脫盤整格局

  2. 政府介入 淡水東來海砂屋增加4戶同意數

  3. 中和精華地投入警消宿舍 3字頭房價和警察當鄰居

  4. 耐震評估補助 營建署擬提高至每棟最高1.5萬元

  5. 地震後住家土質有疑慮? 這個網站可以查詢

產業新聞

  1. 中華電打造5G試驗場 落腳南港信義區青埔

  2. 雲朗擴版圖 五箭齊發

  3. 大飲問題土地交易 又啟動了

  4. 新北衝招商 企業力挺

 


1、今年Q1 預售市場房價未脫盤整格局

2019-04-18【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

據住展雜誌統計,2019年Q1北台灣各縣市新成屋、預售屋建案成交行情,僅台北市微幅下挫,新北、基隆與新竹地區維持平盤,另桃園與宜蘭地區則略微上漲。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2019年Q1北台灣各縣市房價表現平穩,但季度波動幅度卻越來越小,呈現「漲不動、跌不了」的「死魚盤」,顯示房價依然未脫離盤整格局。

疑似漲多修正 北市預售價位下彎 

台北市2019年Q1新建案均價降至84.6萬/坪,中止連續兩季反彈,並較2018年Q4微跌0.5萬/坪、季跌幅約0.59%;若與2018年同期相比,則年漲1.5萬/坪、年漲幅約2%。

何世昌指出,近兩、三年以來,台北市新建案價格表現,大致呈現「預售屋強、新成屋弱」的格局。2019年Q1卻截然不同,新成屋成交價相對穩健,預售屋價格則從近年高點下彎,不過看起來比較像「漲多回吐」,尤以近期漲幅較多的中山、南港、文山等區跌幅稍重些。

新北收平盤 這兩區漲勢凌厲

新北市Q1新建案房價仍是38.5萬/坪,與前季持平;與2018年同期相比,則上揚0.5萬/坪、年漲幅約1.3%。

新北市主要行政區房價波動幅度大多不高,但以板橋、土城等區房價漲幅比較凶悍,關鍵在於新興重劃區買氣活絡,建案頻頻調高售價所致。雖然現在板橋與土城市況仍優於多數行政區,但若跟未漲價前相比,目前這兩區買氣已明顯下滑了。

基隆無量難上攻 新竹價穩市況佳

單季房價維持平盤的,還有基隆市和新竹地區。基隆近一年來房價逐漸墊高,高價案不斷開出,但漲了房價卻丟了買氣;在買盤縮手之下,房價上漲似乎遇到了瓶頸。

新竹地區雖然買氣還算不錯,也還有高價案出現,但因供給量多,建案競爭激烈,大多數業者定價比較務實,且民眾對成交單價2字頭的建案接受度較高,因而Q1平均房價幾乎沒什麼變化,與前季相比呈現持平。若與2018年同期相比,僅小跌0.1萬/坪、年跌幅約0.4%。

低總價反攻 宜蘭房價紅了

桃園市與宜蘭地區,是Q1房價表現較亮眼的地方。其中,桃園Q1微漲0.1萬/坪、季漲幅約0.4%,年漲幅則約1.3%。宜蘭地區Q1反彈至21.5萬/坪,季漲幅約1.4%,年跌幅則收斂至約3.6%。

以宜蘭來說,2017年Q2房價達到最高峰,當年Q3反轉下挫,一路跌到2018年Q4,整整跌了一年半,2019年Q1終於中止連六季下跌,年跌幅縮減至約3.6%。

宜蘭房價反彈的主因,是近期出現許多低總價透天、公寓,透天總價從5百多萬到8百多萬不等,公寓總價在5百萬以下,而這類產品多具有高單價、低總價的特質,受到在地購屋者青睞,因而推升整體房價。

何世昌認為,市場預期九合一大選後,房市能夠回歸基本面,但孰料總統選舉前哨戰提早開打,以及經濟成長力道不振,衝擊到購屋意願。同時,北台灣投資買盤又面臨被高雄所分食的窘境,剩下的自住買方縮手不追價,但賣方也不願降價,買、賣雙方僵持局面似乎比選前更嚴竣,預估近期房市成交量難以放大。

TOP


2、政府介入 淡水東來海砂屋增加4戶同意數

2019-04-18【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新北市侯友宜市長成立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辦公室,成立滿一個月,已舉辦66場說明會,遍布各行政區,人數近3500人次,並於3月19日派員進駐淡水區幸福里成立「前進工作站」淡水據點,在當地里民集會所駐點提供諮詢服務,駐點期間,東來大廈的都更尚未同意戶,經過前進工作站的協助,已增加4戶同意數。

東來住戶表示:「我們不是不願意更新,只是害怕自己的權利受損,因為市府介入與協助,讓我們看到都更重建的可能,所以能比較安心了。」淡水東來評定為海砂屋危樓10餘年,在市府介入輔導並成立前進工作站進駐後,居民的需求及疑問能即時獲得回應,開啟都市更新的對話,溫暖的互動讓民眾看見都市更新的曙光。前進工作站為了解住戶需求來回奔走,經過家家戶戶訪談,為民眾爭取法案的修改,並兼顧都市發展的安全性,保護民眾權益,期待讓更多住戶能同意更新。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黃一平表示,淡水東來前進工作站由都更推動辦公室成員組成,另外更整合相關局處室資源,邀集市府工務局、社會局、教育局、財政局及城鄉局等參與,除了就近協助社區民眾了解都更作業及重建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建管、租屋、稅捐、學區等問題外,也希望成為淡水地區周邊急著想都更的市民朋友,可以就近洽詢的據點,方便市民獲得第一手的都更資訊,讓市民了解都更、認識都更、參與都更。

目前淡水工作站服務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下午一點半至五點半,歡迎有都更需求的市民朋友,可以就近洽詢工作站,或者至新北市政府11樓新北市都更推動辦公室,獲取都更協助。

TOP


3、中和精華地投入警消宿舍 3字頭房價和警察當鄰居

2019/04/18 16:27 文/記者張瀞勻

為解決基層警察及消防人員居住問題,內政部宣布,將盤點出8處基地興建警消專案住宅,其中,位於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商圈的的保二總隊約4千多坪基地,將投入警消專用的社會住宅,該區位於景平路大潤發對面,並鄰近台64線交流道,且未來環狀線「景平站」就在基地前面,目前房價每坪約35~45萬元,未來警消人員入住後,住戶素質整齊,可望成為民眾購屋地段新選擇。

總統蔡英文指出,目前大台北都會包含基隆市、雙北市及桃園市,有租屋需求的基層警消人員大約有1萬人,由於警察及消防工作性質特殊,加上多為年輕離鄉子弟,因此指示內政部興建警消專案住宅。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近期也頒布「強化基層警察及消防同仁租屋協助措施」,請各地方政府修訂社會住宅出租辦法,針對職務列等在警正四階以下或相當職務列等的基層警察及消防人員,並放寬家庭所得限制,提供給警消人員適合的居住協助措施。

目前率先公布的是位於環狀線「景平站」旁的保二總隊基地,該商圈以景平路兩側為主,包含智光商職、大勇街黃昏市場,且和興南夜市也僅距700公尺,生活機能相當便利,在警消人員入住後,可望提升整體住戶素質,加上有警察伯伯當鄰居,安全性也相對提升,而該站點周邊公寓行情約33~38萬元、電梯大樓則約40~48萬元,以3房公寓而言,總價在1000萬上下,對於民眾而言是相對好入手的地段。

TOP


4、耐震評估補助 營建署擬提高至每棟最高1.5萬元

2019-04-18 21:06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即時報導

花蓮今(18)日又發生規模6.1級地震,部分縣市建物受損。營建署呼籲,民眾如對自有建築結構安全有疑慮,可儘速辦理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營建署也正研擬修法,將耐震評估補助提高至每棟1.2萬至1.5萬元。

營建署表示,為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2017年5月10日已公布施行「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加速推動有危險疑慮老舊房屋進行重建。

危老條例因不限基地規模,也不需走都更的聽證、審議程序,申請約兩個月就核准,約三年後就有新房可住,迄今已有199件申請。

營建署補充,為加速推動,已補助12縣市成立重建輔導團,提供民眾危老屋諮詢顧問、申請重建、整合、擬計畫等一條龍全程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撥打1999或至都市更新入口網「危老專區」查詢。

營建署強調,為降低民眾辦理耐震評估的負擔,於2019年至2021年編列6.3億元預算,預計補助3.4萬棟,原每棟補助6,000至8,000元,近期營建署已研擬修訂提高每棟補助費用為1.2萬至1.5萬元,預期修正通過後將可為申請的民眾省下一筆費用。

TOP


5、地震後住家土質有疑慮? 這個網站可以查詢

2019-04-18 23:16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即時報導

【記者黃阡阡/即時報導】全台18日天搖地動,引發不少居住高樓層民眾的恐慌。對此,不動產專家提醒,為了避免地震造成人身及財產的損失,買房前除了一定要向仲介業者確認屋齡屋況外,現居住戶也要隨時留意房屋的變化,對於房屋所在地的地質土壤有所疑慮,也可以到中央地質調查所網站進行查詢。

中信房屋副總張世宗指出,政府已將建築物耐震設計及規範納入建築法規當中,一般新建大樓建物除了將制震系統納入之外,也會藉由樑柱與鋼筋的規劃設計強化建物本身結構,即使不幸發生災損,也能維持建物基礎完整,讓住戶有時間離開現場,購屋時可向建商洽詢相關資訊。

至於傳統的華廈或公寓大樓,民眾可在看屋時利用彈珠或小圓球,觀察這些小物在地板的滑動情況來研判建物是否有傾斜的現象,此外房仲業者出具的房屋現況說明書消費者一定要看仔細,如果有耐震疑慮的問題,千萬要向業者詢問清楚。

張世宗表示,使用年代較久的磚造或加強磚造等老舊建物,雖不一定因地震造成危害,但住戶也能透過觀察來保障自己的人身財產安全,例如,如果發現樑柱有裂縫大於0.2公分以上的嚴重龜裂時,恐有結構上的危險,一定要儘速請土木技師進行檢測。

此外,如果由於發生地震,土壤結構也可能會發生變化,對於地基結構設計不良的房屋也可能會造成損害,民眾可先利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察看所在區域的地質狀況,並佐以建築物當初是否有抗土壤液化的設計以研判是否有居住危險。

張世宗說,民眾如果擔心地震災損不堪負荷,也可參考產險業者提供的地震險,並依自身需求挑選不同級距的險種與附加險,讓自己多一分保障也多一分安心。

TOP


 

1、中華電打造5G試驗場 落腳南港信義區青埔

2019-04-19 08:54中央社 記者江明晏台北19日電

迎接5G時代,中華電信將於2019年完成台北南港展覽2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桃園高鐵青埔特區、台北信義計畫區等地的5G試驗場域,為2020年台灣5G預商用備戰。

2018年1月中華電信結合經濟部技術處5G辦公室、工研院、資策會共同發起成立「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並與國內外產、官、學、研界逾40個機構及企業結盟,以2020年領航台灣5G預商用為目標,共同建構端到端的5G產業鏈。

歷經一年的團隊運作,中華電信領航隊陸續完成5G實驗網路建置、5G終端產品無線連接測試、5G技術系列白皮書、NGMN IC&E 2018國際會議參展、MWC 2019國際展會參展。

中華電也將宣布,將於2019年完成台北南港展覽2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桃園高鐵青埔特區、台北信義計畫區等地的5G試驗場域,發展5G創新應用服務。

中華電將在23日舉辦年度大會,現場預計展示多家國內網通廠的5G設備實體、各種創新應用服務、技術白皮書發布、多家新創團隊發表,展現台灣的5G產業能量。

TOP


2、雲朗擴版圖 五箭齊發

2019-04-19 01:19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嚴雅芳/台北報導

雲朗觀光集團昨(18)日舉辦十周年酒會,宣示將拓展飯店、餐飲、宴會、人文、藝術等五箭齊發,接下來的布局橫跨海內外市場。

雲朗觀光執行長張安平表示,目前正積極將佛羅倫斯百花大教堂正對面一處古建築Palazzo Portinari Salviati,打造成雲朗觀光集團在義大利的第六處據點,已在今年第1季動工。在國內市場方面,雲朗集團今年也計畫增添新飯店品牌「品文旅」,最快5月亮相。

雲朗觀光集團目前在國內計有君品、雲品、翰品、兆品和中信大飯店等共計五個品牌,今年預計新增「品文旅」,新品牌飯店定位為文創旅店,主打年輕族群,首間據點落腳礁溪,採品牌加盟模式,與兆品礁溪為同一業主,將在第2季試營運,房間數為178間。

另外,兆品酒店明年下半年將新增三個新館,分別在台南、屏東、金門,房間數分別為180、127、80間,定位為國際觀光旅館。預計雲朗集團明年底在台飯店規模,整體房間數將達2,394間,加計在義大利的飯店,房間數達2,775間。

在海外市場方面,雲朗目前在義大利擁有羅馬大飯店、雲水之都、聖莊、嵐莊、蓉莊共計五處據點,集團在2016年砸下3,500萬歐元,取得義大利古蹟,如今將化身為雲朗在義大利的第六處據點。這處15世紀的紅瓦建築群富有歷史典故,在過去數百年間有許多知名家族曾入住。

張安平表示,和妻子辜懷如過去曾二度拜會佛羅倫斯市長Dario Nardella,在會談中暢談城市及文藝復興歷史,並交換城市未來的發展願景意見。

TOP


3、大飲問題土地交易 又啟動了

2019-04-19 01:20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大飲昨(18)日公告,董事會開會決議撤回「解除新北市新店區秀岡段6地號買賣契約」,並辦理契約公證及土地信託登記,也就是原先取消不動產的交易,現在又決定要買。

法人表示,大飲3月20日取消不動產交易,關係人賣方國信食品因無法立刻償還預付款,因此轉為資金貸與,現在突然又決定進行交易,令人不解。

昨日下午記者致電給大飲詢問此事,大飲內部僅表示,公司人員下班,今天會再回覆。

大飲去年財報遭簽證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查核報告,主要是三筆交易會計師不肯簽核,包括大飲去年起分別買進高雄湖內、新北市新店及台南佳里等三筆土地;其中新店土地,交易關係人為國信食品。大飲在3月20日公告取消不動產交易,理由是「公司遭逢成立以來重大事件」。

而預付土地款1.55億元則轉為資金貸與,國信食品需將這筆資金還給大飲,條件是每月還款40萬元,也就是國信食品要花32年還清1.55億元預付款。

大飲昨天公告,3月28日董事會決議同意國信食品每月須還款40萬元,並須有足額擔保,但迄今未獲國信食品同意,為保障公司資產,董事會決議續行該買賣交易,並會同國信食品辦理買賣契約之法院公證及土地信託登記。

法人指出,大飲當時取消這筆買賣的原因已啟人疑竇,後來賣方國信無法立即還返價款,預付款還轉為資金貸與;昨天大飲又公告繼續進行交易,兩家公司交易條件和經濟情況在短短幾周內都未改變下,現在突然又能進行交易,令外界不解,希望公司儘快說明。

TOP

 


4、新北衝招商 企業力挺

2019-04-19 01:24經濟日報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廣告

為凝聚企業與政府間拚經濟的共識與促進交流合作,新北市政府特別於4月15日舉辦「Next Innovation─新北產業投資誓師大會」,邀請外國駐台代表、境內指標性工商企業、潛在投資廠商、新創公司及中央部會單位等投資夥伴共同參與,現場超過百位企業家出席力挺。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當場宣誓自今(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達成「招商一條龍」服務目標,亦即在1年內,攜手十個招商夥伴,服務100件招商案,達成1,000億元投資,創造10,000個工作機會,帶領企業一起「從1到10,000」,打造安居樂業的幸福城市。

侯市長表示,自上任以來市府團隊全力拚招商,目前「招商一條龍」專案已服務57件民間投資案件,預計年底可落實27件投資案,加上公有土地招商案投資金額,可望促成1,176億元投資,達成預定目標。但招商不單單只是投資金額數字的增加,而是創造城市繁榮的一個過程,企業投資不僅能帶動就業機會,也能同步促進周邊商業活絡及完善生活機能,吸引居住及消費人潮,讓城市繁榮發展。因此,市府的招商團隊將廠商視為一起創造安居樂業的夥伴,也希望未來企業及市民能持續和市府當並肩作戰的好隊友。

經發局指出,下一季,市府將以「瞻海攻略」為招商主題,配合淡江大橋正式動工,將淡水與八里做戰略連線布局規劃,除一方面向中央單位爭取法規調適,突破自1992年來淡海新市鎮27年未開發的困境;另一方面也將台北港整體規劃進行總體升級,並從八里為起點,延著64線快速道路進入新北市的精華區,再連結新店溪、大漢溪,將連線策略延伸至三重頂崁工業區「新北科技園區」、新店區「寶高智慧園區」等地,發展河岸城市,放眼未來十年的經濟布局。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