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房產新聞

  1. 以房養老年輕化 65歲以下申辦戶數激增

  2. 豪宅冷 亞力山大、天墅單價跌破百萬大關

  3. 敦南金融大樓改建商辦 每坪租金上看3,000元

  4. REITs、傳產、生醫搶進 內科廠辦Q1成交50億

  5. 北市6區找「土財主」 萬坪土地價值7.4億元

產業新聞

  1. 國泰起家厝都更 環評過了

  2. 台達電拚擴產 北中南大獵地

  3. 銀行業資產報酬率 創近3年新高

  4. 宏泰人壽求售?金管會:沒聽說

 


1、以房養老年輕化 65歲以下申辦戶數激增

04:102019/05/09 工商時報朱漢崙

養老要趁早,「以房養老」族也有「年輕化」趨勢,根據首家開辦以房養老業務的合作金庫最新統計,截至4月底止,近三年半以來,60~70歲間申辦以房養老的比重已達四成,除了65~70歲的平均比重達三成最高,值得注意的是,65歲以下申辦以房養老的銀髮族有崛起之勢。

特別是合庫自2016年11月把年齡從65歲放寬到60歲,在開放之初占比不到1.6%,二年半之後如今件數不僅增至快160件,且占全體申辦件數比率已近12%,可見國人趁早規劃以房養老的意識已明顯覺醒。 統計數據也顯示,90歲以上的老人「以房養老」需求並未式微。合庫統計,近兩年來,申辦以房養老年紀超過90歲以上的戶數不僅等幅增加,就人數成長而言也增加一倍,目前已有44位申辦者是在年紀超過90歲時申辦以房養老。

合庫從2015年11月率國銀之先開辦以房養老業務,截至4月底止,合庫的以房養老總件數已達1,344件,承作總金額已近80億元;若以全國市占比重來看,合庫所承作的件數比重高達39.6%、承作總金額43.7%,均在四成上下,快接近半數的高市占率,使其以房養老的大數據統計分析,因而更具代表性。

根據合庫統計,從2015年11月到今年4月底止,65~70歲以29%占比居全體年齡層分布之冠,76~80歲區間的年齡層則以17%的比重居次高水準。

但若以今年前四個月的占比觀察,則較近三年半的比重分布呈現明顯的變化,包括65~70歲區間的占比降至17.6%,不過71~75歲區間的占比則大幅增至20.6%,比該年齡層的整體平均值增加了5個百分點,是否申辦年齡層已從集中於65~70歲區間持續「外擴」到60~64歲、71~75歲區間,有待觀察。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今年以來超過80歲以上申辦以房養老者顯著增加。若以今年前四個月的新申辦件數來看,超過80歲以上的新申請件數占比已超過三成,其中81~85歲或86~90歲的申請件數比重均明顯較該年齡層的整體平均值增加,占比分別達15.7%、13.7%,分別較近三年半的整體平均值增加3、4個百分點,由此也可看出在「延壽」趨勢下,高齡者對以房養老的需求有增無減。

TOP


2、豪宅冷 亞力山大、天墅單價跌破百萬大關

04:102019/05/09 工商時報郭及天

台北豪宅價格回檔修正,不少豪宅跌破單價百萬關卡。根據最新實價登錄,過去交易價格都在三位數的信義區老名宅「亞力山大」今年2月成交每坪96萬,首度跌破百萬大關;另天母豪宅「天墅」近二年多來單價也跌破百萬,19樓戶別日前單價每坪93萬,屋主甚至賠售2,300多萬元。

「亞力山大」13~15樓戶別今年2月以總價1.25億元出售,搬算車位單價僅96萬元,為實價登錄以來首次單價跌破百萬,與2015年時曾創每坪136.9萬元相較,跌幅近三成。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分析,雖然高資產族群購置豪宅的意願增強,但大部分買方仍期待價格下修,只願低價承接,中古豪宅面臨新豪宅林立,台北市豪宅建案不斷推陳出新,對於屋齡10~20年的豪宅,可接受單價都約在每坪90~100萬,買在高點的中古豪宅若要出售,價格難免因買方議價而修正。

此外,過去因藝人金城武入手而聞名的天母豪宅「天墅」,今年3月19樓戶別以1.05億元出售,相較於屋主在六年前以總價1.28億買進,等於賠售2,300多萬。而2016年金城武出售「天墅」還賣出每坪107.6萬元,不過之後該社區交易即跌破百萬。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近年大安、信義區新豪宅陸續問世,吸引高資產族目光,相對天母豪宅不易發揮吸金力。

TOP


3、敦南金融大樓改建商辦 每坪租金上看3,000元

2019-05-08 23:27:40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

敦南金融大樓向北市府辦理都市更新,打算拆除原地新建28樓高商業大樓。商仲業者表示,敦南沿線是早期發展的商辦區塊,但後因信義計畫區興起,近十年來辦公人潮東移,未來該案若順利完工,不僅為該區塊增添話題,每坪月租金也上看3,000元。

屋齡屆滿35年的「敦南金融大樓」,過去是敦化南路一帶的指標大樓。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表示,敦化南路沿線是早期發展的辦公區塊,A辦每坪月租金落在2,600元左右,但因近十年來信義計畫區興起,加上敦化南路近年新案多為豪宅,因此商圈話題較少,現也以敦化南路偏南、遠企周邊較多中古商辦。

丁玟甄表示,若「敦南金融大樓」改建商辦順利,且施工日程不長的話,可望紓解目前辦公室供給稀缺的窘況,加上去年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地上權案順利標脫,擬興建為自用型商辦,北市公辦都更案「敦南安和」,去年也由宏泰小王子林鴻森領軍的寶紘建設搶下,未來這三大棟商辦若陸續完工,部分人潮可能因此回流。

至於租金的部分,商仲業者認為,若該區過往有每坪2,600元的行情,屆時落成後依照當時市場行情,有望挑戰每坪3,000元的大關。

TOP


4、REITs、傳產、生醫搶進 內科廠辦Q1成交50億

記者徐義平2019-05-09 08:16

辦公需求旺盛,連REITs、傳產、生醫等也搶買大內科廠辦,今年第一季成交總額至少50億元,其中以掛牌不到半年的REITs樂富一號最大手筆,砸下近21.7億元掃進「NASA科技總署大樓」4個樓層,推估租金收益率接近3%。

REITs樂富一號21.7億掃4樓層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指出,樂富一號此次購入的西湖段廠辦,拆算每坪約66萬元,若以每月每坪租金行情1600元推估,租金收益率約2.9%,遠高於市區辦公樓的租金收益率2.4%至2.5%。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樂富一號砸下21.7億元掃進「NASA科技總署大樓」4個樓層;同月,上市公司冠軍磁磚董座林榮德子女,分別以德謙、貴誠等投資公司名義買下北市新湖一路上的「嘉捷電子」舊總部,合計砸下6.21億餘元;2月,大江生醫轉租為買,砸下1.84億餘元買下「財星大樓」8樓;光是今年1、2月,大內科至少有30億元的成交紀錄。

3月,壹傳媒集團又出售兩棟內科廠辦,分別由中電、敏恩國際買下,推測總成交金額超過22億元。因此,第1季大內科至少有50億元的成交總額。 投資型買方回流重點區域 丁玟甄指出,自去年底開始,內科廠辦成為投資型買方回流北市商用不動產市場的重點區域,以出租率高、投報率近3%為投資誘因。

壹傳媒集團在舊宗段的5棟廠辦大樓,過去6個月便售出4棟、總金額約40億元,買方包括壽險,投資機構等投資型買方。 連法拍廠辦都搶手 寬頻房訊指出,近期因資金與台商紛紛回流,廠辦、商辦需求大增,不少投資人在現貨難尋下,也開始留意到法拍市場上的辦公法拍案,目前出手目標集中在大台北地區,商辦以整層100坪、總價1億元的詢問度較高,廠辦則是500坪以上、總價2至3億元的詢問度較高。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台北市A辦新增供給出現供不應求現象,使得租金連番上調,舊商辦租金也跟著水漲船高,帶動需求往內科移動,尤其以空置率最低、產業發展最成熟的西湖段最被看好,對新創業者或置產買家都極具吸引力。

TOP


5、北市6區找「土財主」 萬坪土地價值7.4億元

2019-05-08 17:45記者黃靖惠

北市寸土寸金,仍有萬坪以上的土地找不到主人,北市地政局再次清查無主土地,此次查調戶政、稅捐及國史館相關資料加以比對,截至4月30日止,總共173筆無主土地中的90筆土地已經找到主人,另外83筆將要成為國有地,大多分布在南港、內湖、士林、北投、文山、信義區,面積高達1.4萬坪,若以先前2次流標底價計算價值約7.4億元。

北市地政局土地登記科洪慧媛說明,北市很多土地都是日據時期就持有,台灣光復後辦理土地總登記時,由於當時識字率低,所以多數為口述轉登錄姓名及地址,資料經常有誤,甚至查無此人,最後就會落入地籍清理名冊。

此次,再次比對173筆無主土地,其中90筆已經返回原地主,剩餘83筆分布在南港、內湖、士林、北投、文山、信義區,面積高達1.4萬坪,若以先前2次流標底價計算價值約7.4億元,若無人出面認領將成為國有地。

洪慧媛表示,為簡化民眾申請發給地籍清理土地權利價金案件作業程序,免除民眾往返奔波之苦,將受理窗口由1個窗口、增加為7個窗口,民眾可以向地政局、或全市任一地政事務所,申請收件,經地政局審查無誤並公告3個月,無人異議後發給價金。 

TOP


 

1、國泰起家厝都更 環評過了

2019-05-08 23:31經濟日報 記者翁浩然、楊文琪

國泰集團「起家厝」、誠品書店敦南店所在的台北市敦南金融大樓即將都更重建,昨(8)日台北市政府通過大樓新建案環境影響評估,市府環評委員會要求負責開發的寶豐隆興業公司在綠植栽、垃圾廚餘減量等環保規畫須更前瞻。 寶豐隆興業指出,新大樓將是黃金級綠建築,也承諾依委員意見評估修改設計,一個月內補充回覆。

北市環保局表示,接下來的作業時間就看業者何時完成,預估最快寶豐隆興業可於二個月後向北市建管處申請拆除執照和興建執照。敦南金融大樓內的誠品書店敦南店是台灣唯一24小時書店,也是許多台北人共同記憶,如今大樓將拆除,正於都更審查階段;誠品租約將在明年到期。

寶豐隆興業指出,現為12樓的敦南金融大樓,重建後將改為地上28樓、地下六樓,樓高超過141公尺,供餐飲、金融、零售等服務業使用,5樓也設計綠化露天平台,大樓將有太陽能發電、節能照明,垃圾暫存區有冷藏設備降低廚餘臭味。 北市府環評委員指出,開發基地位於台北市仁愛敦化圓環路口,因大樓量體增加,對交通衝擊仍要精算,興建時也要注意噪音、空汙;新建計畫提到餐飲業將要設置除臭設備等承諾,未來也應確保大樓承租業者或買主能夠會履行。

環評委員表示,仁愛圓環周邊本就是市區少有的綠帶,各種綠美化、環保設計都應更前瞻;如5樓綠化露天平台原以草皮為主,應嘗試增加覆土深度從30公分變為1.15公尺來栽種喬木。

敦南金融大樓原是國泰蔡家起家厝,包括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堂兄弟都在這裡長大。後因十信風暴,轉手給新光集團,一直到2013年,由家族成員、寶豐隆興業董事長蔡鎮宇買回,並於2014年向北市府申請都更。

TOP


2、台達電拚擴產 北中南大獵地

2019-05-09 01:02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

去年以來,台達電擴大加碼布局台灣,在台北、台中、台南大舉購地擴產。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公開表示,台灣的投資將以研發及汽車電子測試設備為主,網通產品因美中貿易戰,會移到台灣生產,不過,泰達電及大陸仍是主要生產據點。

台達電執行長鄭平強調,大陸仍是集團生產重心,整個研發、製造全球布局的中長期發展,不會因美中貿易戰而改變,台達電在全球多元布局發展腳步持續進行,除了公開收購泰達電以及台灣擴產計畫外,也擬加強深耕東南亞如印度等市場。

去年以來,台達電除了在內湖總部旁購置新地,以因應研發需求外,更大舉宣布中科投資計畫,在中科園區投資逾10億元建立機器人研發總部,預計2020年底啟用。 台南方面,因應訂單需求,台達電已承租台南科學園區土地,打造台南三期廠房,預計今年動工。

TOP


3、銀行業資產報酬率 創近3年新高

04:102019/05/09 工商時報林昱均

KPMG安侯建業8日公布發布「2019台灣銀行業報告」指出,我國銀行2018年整體稅前盈餘達3,342億元,資產報酬率與淨值報酬率分別為9.31%、0.7%,皆達到2016年以來新高,顯示台灣銀行的獲利能力持續看好。

安侯建業金融服務產業主持會計師吳麟表示,我國銀行業2018年的整體表現主要受到經濟成長平穩,利率持續偏低,人民幣匯率減弱與美金升息影響,本土及外國銀行整體存款總額皆上升。 報告顯示,台灣本土銀行收益在2018年持續成長,在資產品質維護上獲得成效,獲利能力也持續看好。

反觀數家外國銀行,因對聯行拆借款費用大增及美金利息支出偏高,導致整體利息淨收益連續第二年負成長。 以存款而言,目前我國前五大存款銀行依次為台銀、合庫銀、中國信託商銀、土銀及兆豐銀。五家銀行的存款總額占了我國銀行存款總數的36.6%。 至於前五名外銀分行分別為日商瑞穗銀行、日商三菱日聯銀行、日商三井住友銀行、瑞士商瑞士銀行及法商法國巴黎銀行。

五大外銀分行存款總數約為全台外國銀行在台分行的76.6%。 放款部分,我國前五大放款銀行依授信總額分別為台銀、合庫銀、兆豐銀、土銀,及中國信託銀行。五家銀行授信總額占了全台銀行放款總數的41.6%。

外國銀行在台分行中,前五大放款銀行依序為日商瑞穗銀行、日商三井住友銀行、日商三菱日聯銀行、法國東方匯理銀行與新加坡商星展銀行,五家分行的授信總額達所有外銀在台分行的61.1% 報告顯示,近五年來銀行逾放比維持穩定,2018年整體逾放比約0.23%,顯示全體銀行近幾年授信品質佳,且我國銀行備抵呆帳覆蓋率2018年達575%的新高點。

吳麟認為,兩大數據皆顯現我國整體銀行資產品質良好。 吳麟也指出,如今國際新興科技帶動金融業主流發展,國內銀行在應用新科技上多有所突破及創新,未來隨著純網路銀行加入戰局,可望進一步提升台灣金融業的國際地位,提供更融合更多元的金融服務。

TOP

 


4、宏泰人壽求售?金管會:沒聽說

04:102019/05/09 工商時報彭禎伶

外傳宏泰集團有意將宏泰人壽、群益證券、群益投信等「包裹出售」,對此金管會表示「沒聽說」,即宏泰集團並未來報告此事。宏泰人壽也對此三緘其口,但內部人士則表示,沒有任何人接到相關指令,也還沒有人進行實地查核(DD)等動作。

據相關人士透露,有可能是宏泰集團現任掌門人林鴻南「表達不爽」的一種方式,即金管會近來頻頻對宏泰人壽開罰,且新的監理指標淨值/資產比訂在2%,首當其衝的又是宏泰人壽,認為金管會有針對性,所以放出風聲,表達大不了就出售金融事業體,但其內部都無人接到要出售的指令。

壽險業者分析,宏泰人壽若要出售,買家不僅不用出錢,甚至可能要宏泰人壽補足「缺口」,如同過去壽險公司一些1元併購案,宏泰人壽的大股東可能要補數百億元,買家才願意承接,若跟群益證券等相關公司合併出售,更難評估價格,要在國內成功全包賣出的難度極高。

金融業若有相關出售計畫,一般都會先跟金管會溝通,到目前為止,宏泰集團並沒有向金管會表達要包裹出售金融事業體。 到去年底,宏泰人壽的資本適足率(RBC)還有225%,仍高於法定200%的要求,但宏泰人壽投資用不動產帳列金額379億元,與公允價格相比,還有近289億元的未實現增值利益,但許多建案或土地近來卻一再被金管會開罰,主要是未有即時利用且有收益率,要求一年內限期處分。

同時若淨值/資產比上路後,若不到2%的壽險公司可能會被要求提改善計畫,要求大股東增資等,對去年底淨值只有48億元的宏泰人壽,會有一定的壓力。

不過去年底資產已有2,751億元的宏泰人壽,在國內可以排得上第13大,而近十年來只有2009年及2013年有獲利,合計近7億元,其餘八年都是虧損,扣掉獲利年度,近十年來已虧損99.6億元,後續又可能有增資壓力,市場人士分析,大股東「不舒服」是可以理解的事。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