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房產新聞

  1. 全台開工量創五年新高 北市暴增六成

  2. 台中七期土地夯 豪宅買氣升

  3. 台中港公設保留地通盤檢討 通過

  4. 經濟部擬放寬工業區容積獎勵 捐空間回饋兩倍

  5. 都更宅標售 再釋41戶

  6. 公告土地現值達交易價9成 產學指膨風

產業新聞

  1. 北市「億級」商辦續熱 奧黛莉內衣、台新銀行砸億元買店辦

  2. 台灣銀行業併購 往非金控找空間

  3. 華銀新據點 鎖定印尼、越、緬

  4. 聚陽砸4億 越南擴產

  5. 康那香投資17億蓋新廠 86歲老董研發出「布」電池

 


1、全台開工量創五年新高 北市暴增六成

2019-08-19 10:52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國住宅開工量達5.3萬宅,較去年同期增加15%,為五年新高,不過和去年相比,六都有增有減,顯示各區業者信心有強有弱,也反應各地房市市況不一,並非同步走揚。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建照量、推案量以及開工量都能反映建商信心,由於建案開工就必須投入大額興建成本,通常在預售銷售良好,或是買氣明顯回升時,開工量才會增加,更能反映市況。 內政部自2009年起公布開工量,資料顯示,2014年開工量最大,上半年約5.5萬宅,全年達10.5萬宅。 2014年下半年房市反轉。買氣急滑後,開工量一路下滑,2017年,不少建商喊出「不買地,不開工、不完工」,上半年全國開工量降至約3.2萬宅,和2014年相比,大減逾四成。 2018年在房市景氣回穩、雨遮新制上路搶照帶動下,上半年開工量回升到4.6萬宅。內政部日前公布今年6月開工數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國達53,646宅,創2015年以來,五年新高,直追2014年高峰時的5.5萬宅。 就各區來看,今年上半年開工量以台北市年增67%最多,過去幾年北市上半年大多只有二、三千宅,今年一舉躍上5,300餘宅。台中市年增58%排名第二,達12,992宅,開工量居六都之冠。高雄成長30%,排名第三。 其他三都今年開工量均下降,新北市年減13%、桃園市年減12%、台南市年減4.4%,台南市近六年呈現一路下修走勢。

資料來源/ 住商機構 

郎美囡分析,今年上半年買氣穩定,美中貿易戰促使資金回流台灣,高端買盤加溫,加上危老話題發酵,讓台北市開工量大幅增加。台中市因人口紅利及建設議題持續加溫,建案熱銷消息頻傳,建商因此大舉開工搶市。高雄房市自去年選舉後一路走升,建商打鐵趁熱讓今年上半年開工量大增。 至於今年開工量縮減的三都,雖然買氣有回升,但前幾年推案量大,建商仍在消化餘屋,開工因此相對保守。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整體房市雖回暖,但部分區域大量推案,加上選舉在即,買方心生疑慮,價格難隨買氣增溫有所拉抬,多數剛性自用買盤偏好低總價房屋,當房屋供給量大增、形成買方市場,房價的成長幅度相對有限。

TOP


2、台中七期土地夯 豪宅買氣升

2019/08/19 工商時報 曾麗芳 、台中

近幾年來,台中市單元二重劃區、國美館區豪宅,每坪房價「5」字頭起跳、價格直逼七期!沉寂一段時間的七期土地,近期在聯聚、寶輝、新力旺等建商搶進獵地下,上半年土地交易金額超過134億元,交易面積近7,000坪。外界預估,未來七期新案價格每坪將從「6」字頭起跳。 全球各國都在調降利率,貨幣寬鬆帶來的熱錢、紛紛湧入房地產市場。台中市今年7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4,540棟,年增率高達34.52%,在六都中成長最高,顯示台中房市熱度加溫!其中,台中七期土地交易熱絡,豪宅買氣有增溫跡象,指標新成屋如「大陸寶格」、「大陸麗格」、「寶璽天睿」等,近期銷售表現亮眼。 住商不動產台中南屯店經理黃權銘分析,這一波七期建商購地潮,具有相當的主權宣示作用,同時也代表建商未來二、三年對七期房市的信心;且趁著現階段地主價格軟化時取得原料,未來在產品規劃上更具彈性,價格將更具有市場競爭性。 七期近期成屋市場買氣逐漸增溫。例如年底即將交屋的「雙橡園1617」,日前已悄悄完銷;交屋已13年的「寶輝花園廣場」,近期房價創下每坪72.9萬元的新高;「寶璽天睿」上半年已成交3戶,每坪單價在65萬元起;而大陸「寶格」與「麗格」雙豪宅案,近期更傳出成交5戶的佳績。

敦璟開發不動產仲介經理蔡鴻霖透露,7月豪宅成交數、甚至超過第二季成交總數。尤其是義大利國寶建築設計師Antonio設計的「麗格」案即將落成,目前預約參觀客戶較去年同期成長二成以上,預約賞屋已經滿到10月底,還有多組客戶陸續洽談或要求二次看屋。 此外,預計年底交屋的「雙橡園1617」豪宅案,單戶85、98坪的中坪數設計,為七期新市政特區中少有的坪數規劃,創下預售即完銷的紀錄,回購率更達76%。 同樣預計下半年交屋的寶璽「天睿」,正對市政公園第一排,力邀加拿大國寶建築師Michael Green、日籍空間設計師片山正通聯手設計,規劃168、185坪產品,每坪成交單價在75至85萬元,可望名列中部前三大豪宅之列。

TOP


3、台中港公設保留地通盤檢討 通過

2019/08/19 工商時報 劉朱松 、台中

還地於民,並促進土地利用,台中市都市計畫委員會16日審議通過台中港特定區計畫公共設施用地專案通盤檢討,共提出153個變更案件。台中市都市發展局17日表示,這次經檢討無需求的公共設施用地,將透過跨區市地重劃方式辦理解編,並劃設15處整體開發地區,合計157.07公頃。 若扣除預估細部計畫公共設施面積,可釋出96公頃的住宅區及商業區土地,以維護土地所有權人權益,讓都市發展更完善。

台中市都發局指出,透過此次通盤檢討後,可解決台中港特定區公共設施保留地未徵收或徵收未開闢情形,後續將提內政部都委會審議。若通過後,將進行後續相關都市計畫及市地重劃作業。

TOP


4、經濟部擬放寬工業區容積獎勵 捐空間回饋兩倍

2019-08-19 05:58聯合報 記者張語羚╱即時報導

經濟部擬將工業區捐贈產業空間的容積獎勵大幅增加兩倍,比率雖仍是「捐一得一」,但將從原先的最高15%容積獎勵,加碼到最高30%,據悉,經濟部已與內政部達成共識,最快8月底將會送行政院核定。 經濟部推動「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舉凡工業區、科學園區、都市計畫區內一般工業區或產專區,以及非都市計畫工業區內整體開發者都可適用,容積獎勵包含新增投資15%、能源管理5%,以及捐贈產業空間或繳納回饋金30%,不過總計最高不得超過法定容積的50%。 官員透露,由於捐贈產業空間的容積獎勵限制為30%,因此實務上,廠商最高只能捐贈15%,再獲得15%容積獎勵,合計新增容積為30%,且不得移轉容積,導致許多廠商抱怨「看得到吃不到」。

據了解,工業局近期與營建署研議,將放寬都市計畫內的一般工業區、產專區容積獎勵,透過捐贈產業空間「公益使用」的方式「免計容積」,為「工業區立體化更新方案」的總容積獎勵不得超過法定容積50%解套;換言之,未來業者最高可捐贈30%的產業空間,藉此獲得30%的容積獎勵,因為捐贈產業空間為公益使用「免計容積」。 官員強調,新規定上路後,容積同樣禁止移轉,且僅限都市計畫區內的一般工業區、產專區,同樣「捐一得一」,只是可捐贈的產業空間比率增加兩倍,容積獎勵也增加兩倍,期盼藉此緩解廠商缺地問題。 據了解,營建署與工業局僅就此都市計畫區內一般工業區、產專區鬆綁產業空間捐贈達成共識,非都市計畫區的產業空間捐贈容積獎勵則因沒有「免計容積」的相關規範,因此營建署雖然「不反對」,但最終仍須交由行政院做出政策決定。

TOP


5、都更宅標售 再釋41戶

2019-08-18 23:15:24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產署標售都更宅,今年7月底開標共標脫15戶,進帳6.7億元,下一批已在8月1日公告「耕曦」、「永德言葉」等五處共41戶,市場價值合計13億元,預計8月29日開標。 國產署表示,在香港效應及房市回暖下,市場活絡性頗高,期待開標結果能為國庫帶來一筆可觀收益。

國產署8月公告釋出包括耕曦、永德言葉、忠泰鳳磐等舊案,以及翔譽雙子星、全坤威峰等首次公告案件,合計共五處、41戶。有趣的是,上次標售是在7月,兩次標售間隔僅一周,可見國產署也看到房市交易趨於活絡,及時釋出標售標的。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大安區的耕曦,國產署共分回44戶都更宅,歷經九次公告已標脫26戶,剩下18戶,標售底價每坪單價在98萬至227萬元間;至於台鐵委託標售的大同區永德言葉,目前剩餘19戶,標售底價每坪79萬至87萬元。 國產署署長曾國基表示,7月標脫的15戶,都是個體戶,沒有公司行號,有可能是受到香港效應影響。而8月釋出的標售標的都還不錯,目前市場活絡性也頗高,可望為國庫帶來一筆可觀收益。除了都更宅標售,招標設定地上權案件也備受關注。

TOP


6、公告土地現值達交易價9成 產學指膨風

2019-08-18 05:30〔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自2016年以來,全國公告土地現值占一般交易價格比率,已連續4年超過9成;不過,若以北市信義計畫區D3(最貴菜園)或B7街廓每坪動輒700、800萬元的價格來看,實際上公告土地現值與成交價格相較,頂多只達6成。 根據內政部資料,2016年全國公告土地現值占一般交易價格首度站上9成、達90.53%,當年6都公告現值占交易價格也同步達到9成。今年全國公告現值占一般交易價格比率也達9成,各縣市中,僅新竹市、澎湖縣、金門縣三縣市不到9成。 不過,實際上公告土地現值與市價仍存有相當差距,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以台北101大樓為例,今年公告現值每坪584萬元,但市價破千萬,公告現值僅是市價的5、6成,不太可能達到9成。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公告土地現值為官方認定的價格,是進行核定徵收、移轉價值的計算基礎,也是土地增值稅的稅基;然而,由於市價成長飛快,公告現值早與市價脫鉤。政治大學退休教授張金鶚也表示,公告現值與市價其實差遠了,不可能達到9成,每個人算一算自家住宅的土地價格與公告現值比率就很清楚。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解釋,所謂的一般正常交易價格是以縣市為單元,再分為多個區段做為計算基礎,目前全國總共逾12萬個「區段價」;而所謂的區段價,是以當年度該區段內土地交易筆數由高至低排序,取「中位數」當作一般正常交易價格。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主管機關在評估地價時,是以區段方式調查,和市場上一般可立即開發土地價格有明顯落差;不過,房價較親民的區域或鄉下,可能公告現值與市價就會相當接近。

TOP


 

1、北市「億級」商辦續熱 奧黛莉內衣、台新銀行砸億元買店辦

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2019-08-18 16:30

那些年走過路過、一直錯過的「億級」商辦今年交易續熱,繼三商美邦人壽以37.7億元售出長春金融大樓後,遠雄又以22億元出售統一國際大樓27、28樓,如今南京東路三段、45年老大樓被台新銀行用2億元買下,不僅如此,台北車站商圈、開封街一段,屋齡30年老大樓,也被知名內衣品牌奧黛莉以2.5億元買下。 今年不只長春金融大樓、統一國際大樓等頂級A辦陸續交易外,另許多知名企業也低調購置商辦,比如說,台新銀行吳家3月時用誠信融資名義,砸下總價2.04億元買入南京東路三段、鄰近捷運南京復興站,屋齡45年7樓戶。 另外,知名內衣品牌奧黛今年2月,也用心心投資名義,斥資2.5億元買下台北車站商圈、開封街一段,屋齡30年店辦大樓2樓,創近3年當地商辦總價新高。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北車商辦大樓雖相較忠孝、仁愛、敦化等A辦來得老舊,仍具西區第一大商圈價值,企業若不自用,投資角度來看也可有2、3%的投報率,想要走避險投資的企業主們是不錯選擇。

除此之外,以往內湖科學園區一帶商辦價格都名列高價排行,今年內湖路一段NASA大樓也有兩筆7、10樓戶交易紀錄,為樂富一號REITs基金投資,由京城銀行買下一共21.7億。 陳炳辰分析,總體經濟弱化,投資新興區域商辦顯得避險,以內科高總價商辦而言,不只辦公空間寬廣,且單坪租金行情2000~3000元,與信義計畫區單坪租金3000~4000元相比之下,CP值遠勝他處,也吸引大量外資企業,不過眼下進入大選前夕,黨派對立情勢嚴重,加上整體經濟不明,預期商辦買盤後勢改走觀望,大型企業進駐與投資將先停看聽。

TOP


2、台灣銀行業併購 往非金控找空間

2019/08/19 工商時報 陳碧芬

全球供應鏈正在重整,龐大資金撤出大陸、流向台灣或東南亞,「2019台灣銀行業報告」指出,台灣銀行業的競爭態勢並未解除,相互併購一直是解方之一,但是金控業者各擁山頭,相互整併困難極大,未來的發展,非金控體系銀行進一步整併,將會成為趨勢。 至於海外布局,該報告調查指出,東南亞國家仍是台灣銀行業首選。KPMG畢馬威財務諮詢董事總經理張維夫預期,台灣的銀行業除了自行設立東南亞據點,尋求當地合作夥伴的案例會持續增加。 「2019台灣併購白皮書」也顯示,台灣市場2018年有115件併購交易案,而擠進年度的前十大個案,只有一件是金融業,即是新光金控4.18億美元併購元富證券。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執行董事翁麗俐指出,且該案是增持原本持股到現在的百分百,說不上是全新的併購案,絕然不同於多年前國際私募基金來台偏好金融業,金融業交易案主導了台灣併購市場,甚或台商在海外的併購行動。 張維夫指出,銀行業是資本密集的行業,對於資產規模大的銀行有競爭上的優勢,而且獲利能力與資產規模往往成正相關。若是要使台灣銀行業提升營運的績效,再一波整併不可避免,金管會對此的態度也是處於積極的導引。 可惜就目前的狀況,就算有銀行業發動國內併購,也將只限於非金控體系的銀行,銀行業也可能寧願參與投資金融科技公司,或併納進到金控大傘之下,藉由新金融科技的發展來強化並改善營運績效,「可以預見這將是未來趨勢」。

TOP


3、華銀新據點 鎖定印尼、越、緬

2019/08/19 工商時報 孫彬訓

華南金控暨華南銀行董事長張雲鵬指出,過去幾年積極強化海外分行的法令遵循、內稽內控等方面,今年起將積極找尋發展機會,其中,新據點方面鎖定印尼、越南、緬甸三國。 張雲鵬分析,考量受惠自大陸廠商轉移的新南向國家地區,尤其是台商轉移最多的東協國家,目前正積極尋求將越南的河內代表辦事處升格分行,同時爭取緬甸仰光代表辦事處升格分行。另外,華銀正在評估設立印尼代表辦事處。對於參股,他則表示,暫不考慮。 對於中美貿易戰,張雲鵬表示,未必是負面影響大於正面影響,像是台商回台,台灣的商辦租金往上走、工業區的土地找不到,整體來看,貿易戰預計將會維持平穩的發展,好是不可能,但是壞也不會太差;像是中國大陸廠商轉移到其他的地方,對於工業鏈的影響大,像是半導體、電子產業等等回來台灣的產業,都是中美貿易戰受益程度比較高的產業。

張雲鵬表示,整體來看,台灣的銀行這一、二年對中國大陸的曝險往下掉,外界觀察大陸公司債違約潮,現在對於大陸很小心,華銀會更審慎監控,以審慎經營及降低風險為今年的主要規劃考量。 整體國銀的大陸曝險目前占淨值約40%,而華銀大陸曝險,從3年前占淨值約60~70%,到7月底已經降低至33~34%,華銀降低大陸曝險的趨勢跟整體國銀一致。 華銀主管分析,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包括越南、菲律賓、柬埔寨、寮國及緬甸等東南亞國家,都有較高的經濟成長率,放款需求及利率則較台灣或其他地區高,目前除針對台商轉投資的績優企業持續給予融資服務,將積極爭取與當地產業前景較佳的企業放款往來。

TOP

 


4、聚陽砸4億 越南擴產

2019-08-18 22:37經濟日報 記者戴慧瑀/台北報導

聚陽(1477)7月因越南廠區發生火災,短期出貨、營收受到影響,公司預期,8月營收可恢復正成長,第3季雖認列業外損失,但不影響整體獲利表現。越南廠也計劃投入1,420萬美元(約新台幣4.4億元)重建,規劃50條產線,且增加更多自動化機台,預計明年上半年投產。 聚陽日前董事會通過越南廠產能投資案,總投資金額為1,420萬美元。聚陽指出,為因應公司營運成長所需,新的工廠產線會較原先更多,未來將接長期且利潤較優的訂單為主;且透過生產自動化,彈性生產能力將提升,可應付長短單需求。 受惠高單價訂單穩健成長,聚陽上半年稅後純益為8.4億元,年增52.84%,每股稅後純益(EPS)3.83元。雖然越南廠區7月底發生火災意外,使7月單月營收意外下跌,其中營收21.25億元,年減 10.5%;但獲利仍維持成長,7月單月稅前盈餘2.41億元,年增5.2%。

聚陽今年累計前七個月稅前盈餘13.52億元,年增41.6%;每股稅前盈餘為6.15元,比去年要好。聚陽表示,雖然7月生產受火災影響,但已透過加班和臨時生產線的方式來解決,部分訂單將遞延至8月,屆時8月營收將恢復正成長。 目前越南產能已經恢復到八到九成,短期不利因素很快就會消散,第3季獲利不受影響,仍維持成長態勢不變。 聚陽稱,目前越南火災正在辦理保險理賠作業,第3季財報將認列火災損失,之後等理賠作業完成後,再進行回沖。順利的話,目標是今年完成回沖,盡量不影響今年全年財報表現。

TOP


5、康那香投資17億蓋新廠 86歲老董研發出「布」電池

2019-08-18 17:51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康那香企業響應政府回台投資政策,獲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審議通過,將在台南市將軍區口寮擴建新廠,預計投資金額達 17 億元,86歲董事長戴榮吉今天談到這件投資案,神采奕奕,強調和以前的不織布不一樣,是他8年前申請的專利,做出來的就和織布一樣,也可以做衣服,將聚焦生產高階不織布產品應用。

戴榮吉表示有一件事要向鄉親報告,康那香為了配合政府回台投資案,經濟部已經核准,金額是投資17億元,產品和現在公司市場產品不一樣,是很高科技的趨勢做出來的不織布,是他8年前申請的專利,做出來就和編織的布一樣,各位想像不到,這種不織布羽絨不會跑出來,還會防蟎,可以做衣服,醫院的床巾、病人的衣服、枕頭套都可以做,同時也可以做人工皮革,也可以做高科技產業淨電的擦拭布,價值感很高。 戴榮吉也談到二年半前開始想做電池,著手研發,最近利用這個新的材料,三種材質合成一層布,現在試出來電力蠻好的,很可能會成功,他取名定名為「布電池」,單一層布就會發布,很不可思議,已經試出來了,但還要繼續研究,如果能夠成功,對綠能幫助會很大,他勉勵各位小朋友要去想,未來要做什麼事情,能為社會做什麼服務,他年紀這麼大了還每天在想這些事情,因為頭腦一天不動人就會停下來了。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