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陳盈如(Becca#235)

房產新聞

  1. 如意算盤落空?他買百年透天 認賠1100萬出場

  2. 中捷綠線 年底再推兩站聯合開發案

  3. 都更三箭再一箭 五股危老第一案開工

  4. 房市「春暖花開」?莊孟翰:議價空間未歸零就不可能

  5. 林口社宅第2波招租 1個月逾850件搶租

  6. 台商、港仔來台買地 攀十年高峰

產業新聞

  1. 消失6年重返高雄 漢堡王進駐沒落商圈

  2. 「只怕沒地買」 中市府賣地豐收247億元

  3. 文華東方買主盧啟賢 傳將收購信義區D1、D3土地 加大投資台灣力道

  4. 仁武產業園區招商 最快後年交地建廠

  5. 土銀土建融放款餘額達3,820億 創有史以來新高

  6. 高雄學區宅熱銷 校園旁精華地實力派建商紛搶購

 


1、如意算盤落空?他買百年透天 認賠1100萬出場

2019-11-18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實價揭露,北市士林夜市商圈內附近一棟近百年透天厝,一位建商兩年前以1.3億元買進,今年以1.19億出售,賠了1100萬元。房仲分析,建商應是看上土地價值,打算整合,可能整合不利,加上資金因素,因此決定放棄,認賠殺出。 這棟透天位於中正路、基河路之間,士林國中旁、下樹林街內。屋齡已98年,建坪約27.8坪,土地面積94.5坪。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表示,這棟透天殘破不堪,幾乎只剩斷垣殘壁,當初建商會以1.3億買下,應是打算整合周邊土地推案。

留下老宅,主要是為了日後爭取較高的都更容積獎勵。 陳炳辰指出,實價顯示,士林夜市商圈目前土地單價約在一坪200萬上下,今年5月當地一棟屋齡近70年透天厝,建商以總價4.4億元買下,每坪即達225萬元。該棟百年老透天,土地94.5坪,建商以1.3億買入,換算土地每坪約137萬,明顯低於市場價格。 陳炳辰分析,建商可能看到價格便宜,加上該透天目前周邊有不少空地,若能順利整合,基地面積可達300坪,因此出手買下。當地雖然巷道狹小,該筆基地也不方正,但鄰近捷運士林站,若整合成功,開發套房出租住宅,當地有銘傳、北士商、東吳、文化等學生族群,租屋客群眾多,也有在地商家就業人口,仍有機會順利銷售。 但可能是鄰近土地持有者多,整合困難,因此在買進兩年後,今年3月下殺1100萬元,以1.19億元賣給另一位建商,由他人繼續整合。

TOP


2、中捷綠線 年底再推兩站聯合開發案

2019/11/19 工商時報 劉朱松 、台中

台中捷運綠線施工進度超前達87%,預計明年通車營運,全線共有七處場站聯合開發案,其中,位於文華高中站(G8)2017年7月已開工興建;另G9-1、G9-2兩基地的聯合開發案,預定明年1月10日截止投標。台中市交通局18日透露,預計今年底前與明年各再推出兩站聯合開發案,徵求投資人參與投資。 台中市交通局指出,台中市政府站G9-1、G9-2坐落於捷運綠線與規劃中的藍線交會處,開發總銷金額上看230億元,市府日前舉辦招商說明會,吸國內外30家以上企業到場,預定明年1月10日截止投標。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捷運綠線目前共有7個基地,計畫辦理場站共構開發,分別是G5、G6、G8、G8a、G9-1、G9-2、G11,皆座落於市區精華地段。其中,G8站由世義貿易公司取得開發權,於2017年7月開工,將打造地下6層、地上28層的住商共構大樓,預計2021年3月領得使用執照。 至於G9-1與G9-2基地,今年7月11日正式公告徵求投資人,公告期間6個月,全案等標期至2020年1月10日截止,其餘4站基地持續配合整體投資大環境,訪商蒐集潛在投資人意見,視市場反映滾動檢討推案時機,預計今年底前再推兩站,明年再推兩站,積極徵求投資人。

葉昭甫指出,捷運綠線施工進度超前,截至今年10月底已達87%,正進行水電環控、裝修及景觀復舊作業,並陸續點交機電設備給中捷公司進行實務訓練及模擬演練,以配合明年度辦理通車前相關初勘、履勘作業。 台中捷運藍線今年3月啟動綜合規劃作業,已於今年5月核定,正辦理綜合規劃期中報告書審查,目標2年內完成綜合規劃。

TOP


3、都更三箭再一箭 五股危老第一案開工

2019/11/18 文/記者葉思含

新北市市五股區中興段危老重建案於今日舉行開工儀式,繼上周新北市核准100案危老案件後,緊鑼密鼓危老案接續動工,本案基地位於五股區四維路,土地面積約338.62平方公尺,預計重建為1棟地下3層、地上14層住商混合大樓。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表示,本基地為申請人的起家厝,多年前舉家遷居至桃園,仍心心念念這塊祖厝,適逢危老條例發布,申請基地面積並無限制,決定自地自建而搭上危老專車,並於2018年8月危老申請核准,接續取得建築執照辦理動工;申請人於致詞時提到,感念本案基地為父親留下的發跡地,重建完成後將會遷回原址居住,三代一同打拼及生活,延續祖厝以往的生命力,另特別感謝新北市政府於申請重建計劃至建築執照申請過程中的協調與幫忙,期許能帶動五股區申請危老重建的風潮。 危老條例發布上路至今已逾2年,新北市危老重建核准案量已達100案,為全國案件推動效率最佳的領先城市,由此顯示新北市政府對於建立市民良善居住環境之決心。

此外,有鑑於危老條例施行3年內,申請重建計劃能有10%時程容積獎勵至明年5月9日即將屆期,近期申請案量有逐漸增加之趨勢,市府已加派人手全力審查,皆是期望能將申請案 件儘速通過,以協助住戶即早入住安全適居的家園,讓新北市成為更宜居的城市。

TOP


4、房市「春暖花開」?莊孟翰:議價空間未歸零就不可能

2019/11/18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在今年10月曾說,2020年房市有機會「春暖花開」,這番話到現在仍然持續引發討論。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所謂的「春暖花開」,目前僅適用在「商辦」,因為台商回流,帶回大筆資金,挹注於商用市場,但是住宅市場卻「未必」,理由是房地合一稅造成房屋持有成本增加,而且實價登錄仍然有很多隱藏不實交易價格,他認為「如果議價空間沒有歸零,要談復甦,應該不可能」。

莊孟翰表示,台灣的房地產市場,必須分成兩個市場來看,一種是商用的市場,另一個是住宅的市場,而目前所謂的「春暖花開」,僅限於於商辦市場,並不適用於住宅市場。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如果議價空間沒有歸零,房市要談復甦,就應該不可能。 莊孟翰解釋,目前中美貿易戰導致的台商回流,資金已經超過6千億,因此短期內可以看到商用房地產市場熱度提高,但台商再怎麼回流也有限度,因此包含廠辦、商辦、工業用地等需求,都只會是短時間復甦,不可能是長期熱度,估計5年之內,這樣的需求就會減緩。

至於住宅市場,莊孟翰解釋,由於房地合一稅和遺產贈與稅影響,所以民眾有了第一戶,要買第二戶買第三戶其實是有困難的,也壓低了豪宅交易量,目前交易量都是以中小坪數為主,又因為實價登錄2.0法案推動不順,導致價格不透明,也衝擊住宅市場。 莊孟翰表示,因為實價登錄2.0法案推動不順,導致目前的交易,仍然以「私下議價」為主,常常在抬面下講好一種價,放到實價登錄又是另一種價,估計預售屋目前有一成的講價空間,成屋更是有一成到一成五的議價空間,這就導致有能力進場的買家選擇觀望,成交量就無法衝高。 莊孟翰強調,只要「議價空間未歸零」,房市想要擺脫谷底,就「言之過早」,因此今年全國的移轉棟數,頂多來到29.5萬棟,不太可能衝破30萬棟,唯一能夠徹底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趕緊讓實價登錄2.0法案通過,實現價格透明化。

TOP


5、林口社宅第2波招租 1個月逾850件搶租

2019年11月18日 黃政嘉/台北報導

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第2波招租已截止申請,統計近1個月共收到852件申請,比釋出的756戶再多出96戶,國家住都中心正進行資格文件審查,預計今年底將通知申請人審查結果,明年1月14日公開抽籤序位,2月3日至10日進行看屋選屋,最快預計3月初入住。 林口社宅第2波招租三、四房型,租金為1.3萬元到2萬元,釋出的756戶,一般戶530 戶,經濟弱勢優先戶226戶。

國家住都中心表示,從今年10月4日到11月12日經由現場、郵寄及網路申請3種方式,統計以現場收件案量最多,佔總案量63%,其次是網路申請的27%,還有郵寄申請佔10%。 國家住都中心表示,現場最多申請主因,評估是收件現場有服務人員供民眾諮詢,迅速解答民眾疑惑,而網路申請的27%,較去年公告時的3%驟增,顯見本次招租重整各類網路搜尋介面,簡化上傳文件申請流程,還有活潑生動的多樣化文宣都發揮成效。 本次招租標的為三、四房型,除三代同堂、小家庭有需求外,讓無親屬關係的好友可一同居住的「共住」方案也頗受青睞,國家住都中心統計,共住申請案件達112件,佔13%,比第1次公告招租成長逾10倍,顯見有共住需求。

TOP


6、台商、港仔來台買地 攀十年高峰

2019/11/19 工商時報 郭及天

以台商為首的外資購樓,炒熱台灣十年房市!不少台商以境外紙上公司持續買台灣豪宅,以及香港等外國自然人購置台灣房產意願提升,二種外資型態推升了外國人在台買不動產的動能,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外國人取得土地所得權筆數3,084筆、年增28.6%;外國人取得建物所有權1,003棟、年增4.3%。 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近10年外國人取得土地所有權筆數呈現波動上升趨勢,由2009年2,052筆上升,至2018年3,107筆,成長約五成,去年取得土地總面積更達48.5萬坪新高。至於取得建物所有權棟數呈現相對平穩,近年每年約在1,200棟左右,僅有2003年房市景氣初升段、2008年政黨輪替年、2015年房地合一稅實施前一年,才有較大量的「外資買房」。

以各縣市來看,今年前三季外國人取得土地,以新北市743筆最多,外國人取得建物則以台北市共254棟為最多。 過去「外資購樓」動態在台灣房市景氣熱絡時備受關注,不過近年來,台灣高房價造成潛在獲利空間壓縮、政治風險等因素,具投資屬性的「真外資」大減,多數外國人買台灣不動產均為台商化身的境外公司,與零星的外籍自然人置產。 曾敬德表示,外資在台取得不動產型態可以概分自然人、法人二大類,法人買最大的國家為英屬維京群島,其次為英屬開曼群島,去年來自這兩個國家即購買台灣建物面積2.5萬坪,即占外資買建物面積的近七成。

近年不少豪宅交易都有類似法人的身影,不少為大陸台商考量資金匯出效益、節稅,以及隱私等因素,多會設免稅天堂的境外紙上公司,作為不動產買方,不過實際買方仍為本國人民。 以去年外國人取的土地與建物的狀況來看,建物部分自然人買最大的就屬香港人,其次是美國人,顯示這二地確實有些外籍民眾因工作、商務、婚姻等緣故來台定居及置產。

TOP


1、消失6年重返高雄 漢堡王進駐沒落商圈

2019年11月18日 徐碧蓮、唐家儀/高雄報導

知名連鎖速食店漢堡王確定回歸高雄了!而強勢回歸的首間門市,卻是落腳「沒落商圈」之一的落腳在高雄市火車站商圈,隔壁恰巧是速食龍頭麥當勞。 《蘋果新聞網》實際走訪發現,店面目前已有工人及機具進駐,工人忙著趕工,因為新店家12月下旬就要開幕。 再求證漢堡王行銷企劃經理陳麗珍,確認漢堡王回歸高雄第一家店,就在建國三路上,漢堡王共租下三層樓,1及2樓是營業場所,雖然一度傳出,漢堡王可能會設在新開幕的「悅誠廣場 (JOY PLAZA)」,但陳麗珍經理表示,高雄新店選擇在高雄車站商圈,是經過市況調查,看好高雄車站仍是上班通勤族及新移工假日聚集的地點,加上附近有多家速食餐廳,仍有集客的效應。

富住通商用不動產主任許值瑋分析,近年受到鐵路地下化施工影響,走動的人潮較少、租售店面增多,有一些沒落的感覺,但不可否認的是,高雄火車站本身就是很重要的高雄交通樞紐,現在只是個過渡期,且漢堡王也看準當地的消費經濟、人潮,趁現在租金能有較大議價空間進駐,待未來3年後工程完工,迎接大量人潮。

根據實價登陸顯示,漢堡王租下的店面,共約135.06坪,去年10月實價登陸的每月租金是18萬,但以漢堡王高雄新店隔壁的麥當勞,最新的租金實價登陸已達27萬,房仲推估,漢堡王每月的租金應該為每月28萬。 漢堡王全盛時期,在全台擁有36間分店,但2013年卻以租約到期和調整店數為由,收掉位在中南部的4家分店,除了高雄新店外,漢堡王在今年底前也將在台中及桃園各開一家新店。

TOP


2、「只怕沒地買」 中市府賣地豐收247億元

2019年11月18日 王鈞生/台中報導

今年台中市府共標售3次重劃區土地,總標售金額高達247億元,繳出漂亮成績單,標的價格屢創當地新高,更大勝前市長林佳龍4年標售土地進帳65億元。專家認為,受惠於近期台商回流潮,台中順勢成為布局前3大熱門投資地點,開發商自然不會缺席,卡位搶先布局土地,也帶起一波房市熱潮。 據台中市府地政局統計指出,今年第1、2次標售太平新光地區及北屯廍子地區區段徵收的配餘地共125億元,因這2區已辦完財務結算,所以標售收入全數歸入平均地權基金,挹注市政建設。

地政局表示,今年第3次土地標售包括水湳機場9筆、北屯捷運機廠2筆、台中糖廠1筆,這3區已投入的開發費用達565億元,均由地政局向金融機構借貸支應,此122億元售地收入依法必須優先償還開發借款,減輕舉債負擔,讓市府財政更穩定。此外,年底還預計將針對水湳地區舉行第4次標售。

土地賣得漂亮,價格也屢創新高。具代表性如台糖湖濱商業土地,一筆面積達3560坪,後由豐邑機構取得以總價35.2億元取得,單坪近百萬元,為附近行情近2倍;富宇建設共砸下17.6億元一次取得捷運綠線G0站2筆土地,換算單價高達每坪85萬元,對比周圍商業土地多僅6字頭,價格跳高幅度明顯,雙雙刷新土地成交記錄。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指出,今年不只政府賣地屢創高價,民間土地買賣也是近年最熱,主要是因為資金回台湧進、北部建商南下獵地,加上房市買賣熱度高,新案去化速度都很不錯,都讓手握大把銀彈的建商獵地意願大增,「只怕沒地買,不怕價格高」。

TOP


3、文華東方買主盧啟賢 傳將收購信義區D1、D3土地 加大投資台灣力道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9/11/18

日前,由於收購台灣指標飯店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在台港商界嶄露頭角的香港商人盧啟賢 (Calvin Lo),交易案曝光後引起市場議論,據悉,盧啟賢對台投資腳步未停歇,收購文華東方酒店後,消息人士透露,盧啟賢計畫以每坪 463 萬元收購台北 101 對面的 D1 與 D3 土地,共 2600 坪土地,交易金額將達 120 億元以上,可望再掀台灣資產收購旋風,也顯示其投資台灣的企圖心。

消息指出,盧啟賢作風低調,最近看中台灣精華區土地,規劃思考更多投資與發展,並計畫持續積極在台投資。 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八月起,盧啟賢就針對台北信義區 D1 和 D3 地塊,共 2600 坪面積土地進行收購談判;今年九、十月間,盧啟賢與律師也到台北進行地段評估。 消息指出,盧啟賢正計畫插旗全台最精華土地,過去數個月陸續和富邦金 (2881-TW) 與其代表的多位所有人進行交涉,預計以約每坪新台幣 463 萬元金額收購 D1 與 D3 土地,交易將在 2020 年一月完成,將再掀起全台土地、資產收購旋風。

事實上,信義區 D1 和 D3 話題不間斷,從幸福人壽前董座掏空案,到連鎖超市霸主林敏雄擊敗殯葬王龍巖 (5530-TW) ,以溢價 9.55% 強奪 D3,證明這塊土地的精華價值,只是所有權人眾多、面積細碎,以 D1 為例,地點位在信義路五段和莊敬路口、台北 101 對面,產權複雜,富邦集團花了近 8 年整合完畢,更創每坪 929 萬元的整合最高單價。 富邦金也一度將土地租給運動品牌 adidas 作為籃球場,因此該區土地才有「全台最貴籃球場」稱號,整合完畢後,富邦金旗下的旅館管理顧問公司 (富邦旅管),也將與國際酒店集團瑰麗酒店 (Rosewood) 簽訂委託管理合約,將在 D1 引進瑰麗酒店。

台灣近年觀光人數逆勢成長,台北信義區飯店業三強鼎立局面,此案曝光後,勢必遭受衝擊,台北君悅酒店、W Hotel 與寒舍艾美,都已積極備戰,迎接凱悅酒店集團旗下最高等級品牌柏悅 (Park Hyatt) 與安達仕 (Andaz) 進駐,信義區飯店業將迎來數年來強度最高的洗牌局面,也反應精華區土地、資產市場的活絡與動能。 此次土地收購完成後,盧啟賢在台灣投資腳步仍不停歇,未來投資物件、商品與規模將同等程度,以國際頂尖品牌為目標,除投資也積極建設,藉此互相增強投資效益。 熟知盧啟賢的商界人士指出,盧啟賢顯然想加大投資台灣的力道與密集程度與野心,是多年來市場少見。 隨著美中貿易戰與香港事件發酵,未來國際局面怎麼推演與發展,經濟學家恐怕也無法解答,盧啟賢持續投資,後續市場都在看。

TOP


4、仁武產業園區招商 最快後年交地建廠

2019/11/18 中時 柯宗緯

高市經發局18日舉辦「仁武產業園區」招商說明會,吸引上百家廠商到場與會,現場有8成以上廠商表達進駐意願。市府表示,該園區主要將以金屬、航太產業,最快後年可陸續交地建廠,可望創造242億元年產值。 今招商會針對高雄發展航太產業優勢、規畫內容及招商期程說明,副市長葉匡時指出,核准設置仁武產業園區過程,歷經經濟部、環保署、內政部等各部會審查,高市府付出許多心力,而在和發產業園區土地完售後,盼由仁武產業園區接棒,繼續為高雄注入新的產業發展動能。

經發局長伏和中表示,仁武產業園區具交通便捷優勢,緊鄰國道10號仁武交流道,位於中高雄既有產業發展基礎,上有北高雄研發優勢,下有南高雄國際性運籌支援,藉由導入航太工業研發自製及精密製造等產業,將共同帶動地方整體產業轉型再發展。 伏和中也期待,仁武產業園區成為全台最先進、最完整的航太產業聚落,為高市發展航太產業注入新動力。市府規畫30%產業用地優先提供未登記工廠進駐,藉由園區開發,提供完善公共設施,提供合法產業用地以紓解違章工廠問題。 經發局指出,為加速推動園區開發及符合前瞻計畫預算執行,預計今年底前完成統包工程發包,明年上半年著手工程細部設計、用地取得作業,未來將比照和發產業園區,採用園區公共工程與廠商建廠同步進行模式,最快後年陸續交地建廠,將可釋出48公頃產業用地,提供6300個就業人口,引進138家廠商。

TOP


5、土銀土建融放款餘額達3,820億 創有史以來新高

2019.11.18 網路地產王

台商回流議題炒熱土建融,已帶動今年以來銀行業的土建融業務勁揚,尤其不動產放款大行土地銀行更是帶頭衝。根據統計,截至10月底土銀的土建融放款餘額已來到3,820億元,是土銀有史以來新高,今年底預計可望突破4,000億大關。 土銀是國內不動產放款市佔龍頭,由於土銀是不動產專業銀行的身份,沒有所謂銀行法第72條之2的限制,因此土銀的土建融業務大幅擴張,可說直接反映建商或企業主的購地、興建一般住宅或廠辦的需求,具有高度的指標意義。

今年截至10月底,已有快接近700億的成長量,成長率超過21%。 土銀董事長黃伯川10日指出,民眾認為,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回流,事實上,自四、五年前台商資金就有回流跡象,正因如此,中央銀行開始對工業區採取針對性審慎措施,主要是不希望資金回流跑去炒地皮,進而導致需要設廠、實質投資的廠商找不到工業用地。 除房市景氣外,黃伯川也看好明年國內景氣。他分析,政府推動台商資金回流,除了資金外,台幹也會返台,進而帶動經濟成長,「最近我去拜訪建商,他們也有提到,近期有不少香港人到台灣來置產,這也加強了建商的推案信心」,黃伯川說。

TOP


6、高雄學區宅熱銷 校園旁精華地實力派建商紛搶購

2019/11/18 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優質學區宅受到消費者歡迎紛紛熱銷,刺激實力派建商積極搶進校園旁精華地,規劃皆朝向首購或首換大樓產品,結合商圈優勢與賞景特色,成為市場矚目焦點。 包括陽明學區新進場一個月的歐美建設「文丰青」熱銷近7成;仰德建設「仰德.喆」熱銷近4成;藏和建設與上揚國際合作在河堤國小旁推出的「河堤世界」地上權學區宅,已售出逾200戶。 看好學區宅受到買家歡迎,城揚建設集團8月份即先以總價約3.96億元,購進高鐵左營站區曾子路上、近新光國小柏克來幼兒園約528坪住四土地,每坪成交價約75萬元,又向全誠建設購進隔鄰基地,整合成1078坪雙面臨路基地,合計平均成交單價每坪約80萬元,購地總價逾8億元,預計朝向首購、首換產品模式規劃。

城揚建設集團董事長楊振宗表示,北高雄高鐵左營站區具備交通便利與商圈成熟優勢,華夏路、大中路一帶的高質感新成屋大樓去化順暢,加上緊鄰新光國小、左營國中的大筆精華地釋出稀有,該基地緊鄰華夏路與曾子路,高樓層可眺望校園綠景,將採高質感規劃,迎合買家需求。 龍騰建設8月份先以每坪約95萬元,買下大順路旁原家樂福大順店對面約508坪特商三與住五土地後,11月初再度整合隔鄰土地成功,成為約708坪完整基地,合計購地總價約近7億元,基地也鄰近道明中學、大仁國中等優質學區。 南部推案重量級建商龍騰建設,8月份也以每坪約95萬元,買下大順路旁原家樂福大順店對面約508坪特商三與住五土地後,11月初再度整合隔鄰土地成功,成為約708坪完整基地,合計購地總價約近7億元,基地也鄰近道明中學、大仁國中等優質學區,目前仍在規劃階段,最快將於明年下半年進場推案,主力朝向首購宅模式。

道明中學對面也有華友聯、隆大營建今年上半年購入精華地,也將規劃高質感景觀大樓。 高雄大學城也是北高雄首購產品推案重鎮,該區學區為援中國小,11月初高雄品牌建商崑庭建設在機緣下,以每坪約30萬元,總價逾2.8億元,購進一筆面對援中國小校園約946坪住三土地,基地前後臨大學南路與大學五十六街,該校周圍推出的景觀大樓,也多交出銷售亮眼成績單。 崑庭建設總經理陳宜霖認為,目前有不少家長對學區與子女就學便利性相當重視 ,基地緊鄰援中國小與高雄大學,生活機能條件具優勢,將朝向首購、首換景觀宅模式規劃,並以最嚴謹的施工品質與完善售後服務,爭取高素質買家認同。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