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陳盈如(Becca#235)

房產新聞

  1. 開年首案 新莊龍鳳段危險建物劃定更新地區

  2. 去年房市桃園區交易量連霸 中壢淡水緊追

  3. 擁北市門牌被追捧 雙北捷運3站房價去年漲最兇

  4. 史上最大賣壓 高雄3.1萬戶待售

  5. 彰化市房地交易熱區竟集中於外圍區域

  6. 台灣住哪物價便宜? 網爆六都隱區:年開銷僅12萬

產業新聞

  1. 建商攜手 飯店吞物管大餅 「西華富邦」引爆風潮晶華擬跟進

  2. 行情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台中豪宅再傳高價交易

  3. 五十鈴砸百億 台中蓋車廠

  4. 睽違3年再見揭露 「輕井澤」身價定錨183萬

  5. 豪宅回溫!皇苑總銷32億 創近5年新高


1、開年首案 新莊龍鳳段危險建物劃定更新地區

2020-01-06 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政府於今(6)日公告迅行劃定新莊區中正路新生巷附近社區為更新地區。新北市府指出,該社區經結構安全耐震詳評鑑定結果為「有立即危險,建議拆除重建」,且住戶已凝聚共識朝都更重建辦理,故新北市政府協助劃定更新地區,讓都更事業計畫送件門檻降低,加速都更推動。 新北市府說明,新莊區中正路新生巷附近社區,面積約1,905.13㎡,現況為地上四層建築物,共計有56戶,建築物已有鋼筋鏽蝕及梁柱龜裂等現象,經耐震詳評鑑定屬「有立即危險,建議拆除重建」,社區對於辦理房屋重建已有共識度,藉由劃定為都市更新地區,降低都更事業計畫送件門檻,邁向重建家園。

新北市府表示,為了優先協助危險建物住戶遠離危險,新北市府派人進場協助社區溝通,傳遞正確推動都市更新的觀念及告知法令規定,針對社區問題,提出解決對策。 經耐震詳評或海砂屋鑑定為建議拆除重建者,皆為新北市府推動之「都更三箭」行動策略優先對象,社區住戶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應努力整合、凝聚共識以加速重建。

TOP


2、去年房市桃園區交易量連霸 中壢淡水緊追

2020-01-06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 台北報導

房市統計2019六都行政區交易量,桃園區去年成交近萬件,達9932件,連續兩年排名第一,中壢、淡水分居二、三名。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指出,桃園捷運綠線動工、台鐵地下化通過環評後,桃園買氣加速回升,桃園區建案多,房價二字頭,不只吸引桃園人,也吸引台北客,購屋熱加上交屋潮,讓桃園區連兩年拿下交易王寶座。 六都近日陸續公布去年12月買賣移轉棟數,合計六都全年共23.2萬棟,較2018年成長9.4%,自2016年後,連續三年成長,其中桃園市年增16%、約5800棟,六都最多。

觀察六都各行政區交易量,前兩名都在桃園市,桃園區全年9932棟第一,中壢區8198棟第二。其他擠入前十名的,包括淡水區、板橋區、北屯區、西屯區、新莊區、中和區、汐止區、新店區。前十名中,六個位於新北市,桃園、台中各兩個。 張旭嵐表示,中壢區近年交易量一直名列前茅,主要是區域生活機能成熟,近年雙北人口移入桃園,除了桃園區,就屬中壢最熱門。

由於桃園航空城進入實質開發階段,青埔房市快速回溫,預料桃園、中壢未來一、兩年內仍會稱霸全國。 排名第三的淡水,去年成交7004棟,較2018年減少3.1%,主要是前一波買氣所帶來的交屋潮高峰已過,隨交屋量減少,移轉棟數也下滑。目前淡海推案仍多,近年買氣回升不少,預料短期內移轉棟數仍會維持在一定高點。 板橋情況也相同,因交屋量減少,移轉棟數雖排名第四,但年減16%,減幅超過淡水。 其他入榜交易量前十名的行政區,以新莊區年增21%、逾千棟最多。新莊區是這一波房市反轉重災區,尤其是新莊副都心,房價從五、六字頭,跌回到四字頭,最低甚至殺至三字頭,房價重挫帶動撿便宜買氣,許多成屋快速去化,大幅推升交易量。

TOP


3、擁北市門牌被追捧 雙北捷運3站房價去年漲最兇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2020-01-07

雙北捷運網絡發達、交通便利性高,多數人喜歡沿捷運站點而居,致使周邊房價在房市多頭時漲勢驚人、空頭時相對抗跌;根據2019年實價登錄,現階段已通車的捷運線,以士林站、公館站因新成屋拉抬行情,致使房價上漲較多,後山埤站則因剛性買方追價而價漲,但由於屬北市門牌,價位又相對親民,中古電梯大樓單價約6-7字頭,因而受到購屋族歡迎。

信義房屋統計雙北捷運線2019年1-10月實價登錄交易價格,淡水信義線「士林站」均價93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9%最多;其次為松山新店線「公館站」年漲16%、均價為90萬元;板南線「後山埤站」則以均價漲幅14%排名第3,平均單價為71萬元。 針對士林站房價漲幅最大,信義房屋士林文林店店長袁鴻祥分析,主要和整體房地產回溫有關,加上士林站地段佳,屋齡10年內大樓單價約80-90萬元,3-4房總價較高約4000-6000萬元,近期新成屋更成交每坪約100-110萬元,以致房價漲幅較大,中古華廈則以2000-3000萬元為主流。 公館站同樣因為新成屋拉抬行情,信義房屋台大店店長洪督凱表示,公館站商業機能強,周邊新成屋每坪約8字頭,近台電大樓站新成屋行情更高,單價甚至破百萬元,造就今年均價上漲多,中古屋行情則持穩。

「後山埤站房市自第三、四季明顯回溫,部分買方甚至因剛性需求而追價,致使今年交易價格提高5-8%」,不過信義房屋忠孝玉成店店長李權益表示,由於後山埤站房價在北市而言相對親民,屋齡20年內一般電梯大樓、華廈,單價約75萬元左右,屋齡逾25年則約68萬元上下;並以總價2000萬元內的2房大樓華廈、3房國宅,和總價約1500-2000萬元的公寓,最受到買方歡迎。

TOP


4、史上最大賣壓 高雄3.1萬戶待售

2020年01月06日 葉家銘/高雄報導

高市去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達3萬7250戶,較2018年上揚11.9%,然而數據反應房市回溫買氣提升,但未來景氣或許不像數據那麼樂觀。龍悅廣告統計結算至1月5日高雄大樓建案供給發現,目前待售個案高達264場,待售戶數約3萬1126戶已創縣市合併後新高,當中87%屬預售僅13%為成屋,於成屋市場中1字頭房價僅佔全體2成,但佔整體過戶數達5成交易量。

高市近年來預售供給大幅增加,依統計發現目前預售大樓達142場戶數約有2萬7181戶,佔整體供給量87.3%,當中預售大樓最多位於三民區達5611戶,其次是楠梓區3262戶,另包含左營、苓雅、鳳山與橋頭均有突破2000戶,而前金與仁武均有超過1500戶,無論市區或市郊均呈現供給大幅提升現象。 龍悅廣告協理吳季濃指出,若不扣除部分已去化預售量計算,成屋餘量僅佔總銷售量13%,也就是說高雄已公開大樓銷售市場每10場就有8.7場為預售,只有1.3場為成屋,值得留意的是在成屋市場中1字頭房價區包含楠梓、鳳山、仁武、小港佔整體成屋供給僅2成,有8成屬於2字頭以上房價,但這些1字頭區段過戶數卻接近總過戶數5成,換言之目前新成屋房市有一半購屋族選1字頭房價區。 從前年開始預售供給大幅提升,未來還有包含達麗建設「上東京」、華友聯「果貿案」等社區戶數超過300戶造鎮案公開,預售市場供給可能再創歷史新高。 高雄房屋市場調查協會

TOP


5、彰化市房地交易熱區竟集中於外圍區域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20-01-06

彰化市為彰化縣人口最多的行政區,有火車站、行政機關及醫療教育資源,但據房仲業者觀察,由於市區地少又貴,近年房地交易往外圍擴張,包括南興國小、精誠中學、彰南路等,為去年彰化交易熱區。 彰化縣政府地政處日前正式對外發布2020年公告土地現值和公告地價,區段7成以上凍漲,整體公告土地現值較2019年微調0.8%、公告地價也較2018年微調1.55%;並公布交易較熱絡區域包括彰化市南興國小、精誠中學附近新建案及後火車站區域、金馬路、都市計畫外東區彰南路附近區域等。

信義房屋彰美店店長謝昇樺表示,彰化縣政府公布的交易熱區均屬外圍區段,主要是彰化市區土地稀缺、房地價格上漲之後,許多建商往外圍推案,因屋齡新、房價相對親民,吸引買方目光,造就交易熱度高。 精誠中學附近和彰南路以透天推案居多,謝昇樺指出,彰南路地段偏遠、機能相對不足,因此以較低總價吸客,全新社區型透天地坪25-26坪,總價約千萬元初頭;精誠中學商圈因有學區、夜市,距車站最快約10分鐘車程,機能不差、價位較高,社區型透天地坪26-28坪,總價1500萬元上下。

謝昇樺表示,南興國小屬於大埔商圈外圍區段,2019年實價登錄有新大樓交屋,屬區域較高行情,單價約19-21萬元,3房加車位約700-800萬元;金馬路則是近國道1號交流道,具交通優勢,近2年土地交易熱絡,在金馬段、西門口段等都有土地成交,而且不少是逾千坪、總價2億以上。 除此,後火車站區域則是以忠孝國小周邊、彰美商圈為核心,中古產品居多,屋齡10-15年社區型透天和透天別墅,總價落在1100-1400萬元不等,因較市區房價便宜又兼具生活機能,買氣相當活絡。

TOP


6、台灣住哪物價便宜? 網爆六都隱區:年開銷僅12萬

2020-01-06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都市生活機能決定房價,尤其是六都的精華區,房價之高讓許多想購屋的人下不了手。有位想購屋的網友在「Mobile01」po文請大家推薦,想找台灣物價便宜的地方定居,卻引出當地居民回應一個好地方,而且這個地方還在六都之中,一年包含食衣住行育樂、稅金等費用總計只要12萬元,平均花費一個月1萬元。 原po文中表示自己想找地方定居,請大家推薦「台灣物價便宜的地方」,同時希望能提供實際的物價及金額開銷數據,包括伙食費、房租、房價等,並提及能提供實際圖片更好。

有網友看到原po的提問後回應表示很多民生因素是相互衝突的,並舉新竹為例,「竹北市的房價高於湖口,但生鮮蔬果魚肉的價格,卻是湖口高於前者,主因偏遠的地方房價房租都便宜,但吃的穿的可能反過來,交通育樂更不用說」,所以原po應新分析自己花費分配再來考量何處購屋。 不過也有網友留言嘲諷說「要便宜,自給自足吧」、「菜自己種、雞自己養、電也不需要了,瓦斯去燒柴吧,要多便宜都靠你自己」、「跟父母住在一起可能是最便宜的」,有網友直接回應「應該只有嘉義市可以符合你的要求」。

怎知眾多回應中,真的有一位當地居民以數據留言回應原po,一年只要花費12萬元就能安居的地方,而且這地方還隱藏在六都之中。他表明自己住在台中市太平區勤益大學附近,因地處學區,飲食相當平價,「午、晚餐自助餐50元,飯隨你吃飲料熱湯也是,套房不到100萬元就有」。他還說附近生活機能也不錯,除醫院外,市場、超市都有,而且鄰近區域還有許多公園,坪林山也很近,想從事藝文活動時,可搭10公里免費的台中市公車看展,也能滿足育樂的需求。 他還說自己無汽機車,平時出門都騎腳踏或車坐公車,自己是住套房,一年只要12萬生活費,其中包含三餐、健保國民年金、管理費房屋稅、水電費、生活費和手機費,均算下來一個月差不多一萬就夠了,這種精打細算的方式,讓其他網友嘖嘖稱奇。

TOP

 


1、建商攜手 飯店吞物管大餅 「西華富邦」引爆風潮晶華擬跟進

2020年01月07日 熊培瑄╱台北報導

近年軟性服務成為一大關鍵,許多新案紛紛和五星級飯店結合,推出飯店式物業管理,光是去年全台就有10個建案,除了知名的「文華苑」、「西華富邦」外,就連晶華酒店也有意跨足豪宅市場。 「西華富邦」由飯店直營,提供五星級飯店的物管,成為近年北市最熱銷的豪宅之一。范厚珉攝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上半年全台共有5個真飯店式豪宅案,北台灣有萬豪集團進駐的「西華富邦」、寒舍餐飲集團的「琢豐」、和艾美酒店合作的「馥華艾美」,中南部則有洲際酒店進駐的「勤美之森」、遠雄悅來飯店的「THE ONE」,總銷超過千億元。

不過,到了下半年,飯店式豪宅傾巢而出,光高雄就有3案,包括京城建設的「京城KING PARK」引進H2O水京棧服務,還有尚未公開的「大陸建設、大和房屋中山二路案」,是國內第一個與日系飯店共同開發的豪宅案,「興富發美術東二路案」則和凱悅酒店合作;北部則有「大陸建設馥敦飯店危老案」,凱悅尚萃酒店已宣布進駐。 軟性服務成新訴求 事實上,飯店式豪宅首例為文華東方酒店進駐的「文華苑」,不過當時推案後並未帶起風潮,反倒是自「西華富邦」後才引爆風潮。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文華苑」的飯店服務採外包式,最多只提供外燴服務,且簽約有期限;至於「西華富邦」由飯店直營,對住戶來說品質較穩定,就業者而言則是附加價值高、可穩固房價,因此建商及飯店業者嗅到商機,紛紛搶食這塊大餅。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目前台灣頂級富豪對於豪宅的需求,已從早期的建材設備進階到軟體的服務層面,因此近年主打高品質生活的「飯店式管理」成為豪宅案的重要訴求,顯見優質的飯店管理已是豪宅推案的「標配」,如「西華富邦」就成為近年北市最熱銷的豪宅之一。 飯店式豪宅成趨勢 建商及飯店業者看準商機,紛紛搶推豪宅結合飯店式管理,甚至有豪宅案在規劃後,後續決定和飯店結盟,像是「京城KING PARK」,去年由同集團旗下的H2O水京棧進駐。京城建設協理周敬恆說明,「不只硬體公設要好,許多客戶也重視軟性服務,因此決定和飯店合作,推出客製化的管家式服務。」他也認為,飯店式豪宅將成未來趨勢。

TOP


2、行情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台中豪宅再傳高價交易

2020-01-06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 即時報導

實價揭露,台中最貴豪宅寶輝秋紅谷,去年10月16樓戶交易,總價1.5億元,每坪近88萬元。根據謄本資料,買方為頂擎一生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即在台經營40年的美容品牌詩威特。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指出,這筆交易,成交單價排名台中第二,僅次於同社區頂樓每坪97萬元。台中七期房價這一波彈升令人訝異,七期房市熱度或有機會再攀高峰。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股市有句名言,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台中七期現在頗有這種味道,當地是中部最大豪宅聚落,台商回流想買豪宅,幾乎是第一選擇,房價就在買方競逐中一路躍升。

陳炳辰表示,台中七期是這一波房市反轉重災區之一,豪宅案明顯滯銷,價格也下修。但從去年初開始,形勢快速轉變,陸續傳出多個豪宅案高價成交,去年4月,寶輝秋紅谷頂樓以2.69億交易,每坪高達97萬,直逼百萬。 實價資料,寶輝秋紅谷去年6月,低樓層8樓戶以1.42億交易,每坪也達85萬元。 最新一筆,今年10月,16樓交易,含四車位總面積約193坪,總價1.5億元,拆算後單價達87.9萬元。 陳炳辰指出,寶輝秋紅谷面秋紅谷廣場,距台中國家歌劇院只有200公尺,地段精華,樓高41層,2014年以83.5萬單價交易成為台中最貴豪宅,雖在2016大陸宝格頂樓戶84.6萬擠下,但近一年天價交易頻傳,再成台中豪宅一哥。

TOP


3、五十鈴砸百億 台中蓋車廠

2020-01-06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台中招商引資再傳捷報,日本五十鈴汽車株式會社(ISUZU)拓展海外版圖,昨(6)日與台中市政府簽署投資策略合作協議書,將在台中設立日本境外第一座環保商用車生產基地,初估投資金額將破百億。經濟日報提供 日方表示,這座生產基地最快會在2021年投產,至少創造200個工作機會,未來也將在台中設置研發、產學中心。(在地化組裝 提高競爭力) 值得注意的是,車王電與華德動能位於台中港加工區的電動巴士新廠,已於去年底動工建廠,預計2021年初完工、同年7月投產。業界認為,車王電與ISUZU兩家大廠相繼在台中設廠,將有助於帶動相關產業鏈的建立。

車王電與華德動能的中港新廠,投資約25億元,標榜為亞洲最先進的智動化電動巴士及底盤三電生產基地,規劃年產1,700輛整車及6,000輛底盤三電系統,並以出口為主要目標。 昨天的簽約儀式,由ISUZU海外營業第三部部長合田和生,與台中市經發局長張峯源主持,在市府副祕書長朱康震見證下,雙方簽署投資策略合作協議書。 ISUZU為日本歷史最悠久的卡車製造商,主要生產重型、中型、輕型卡車、公共汽車及汽車發動機,產品銷往全球120個國家和地區,不僅在商用車市場拿下多個市占第一,更蟬聯香港30多年市占冠軍。 ISUZU主要看好台中絕佳地理位置,具備一日往返南北優勢,台中更是台灣機械產業重鎮,匯聚環保商用車材料技術及關鍵零組件廠商,在市府積極招商引資與洽談下,最終拍板在台中設廠,作為海外發展基地。

張峯源表示,2013年ISUZU在台中外埔設置全台唯一的組裝廠,接下來更將在台中設立日本境外第一座環保商用車生產基地,與市長盧秀燕致力打擊空汙理念一致,相信有助於帶動空品改善。不過,有關確切設廠地點、產能規劃,台中市政府基於尊重日方商業機密考量,並未對外公布。 合田和生則強調,台灣是拓展海外版圖非常重要的夥伴,ISUZU有台中這麼大的腹地,可以建造自有品牌工廠,希望建廠不僅促進地方經濟,也能在此深耕ISUZU品牌。

TOP

 


4、睽違3年再見揭露 「輕井澤」身價定錨183萬

2020/01/06 文/記者葉思含

內政部最新公佈實價揭露資訊,大直豪宅「輕井澤」在睽違近3年未揭露交易,於去年9月成交低樓層3樓戶,總價來到2億3555萬元,總坪數為150.47坪,不含車位每坪單價183萬,謄本資料顯示,買方為外籍人士,推測背景與紡織業有關。 位於大直水岸明水路豪宅區的「輕井澤」,在2015年曾創造單價209.2萬高價紀錄,低樓層5樓戶擠進200萬俱樂部,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表示,而最近一次揭露為2016年底買賣8樓戶,單價是184萬,而就揭露紀錄單價多在180~185萬,都是中樓層戶,此次交易低樓層戶也在此行情內,已為社區價碼定錨。

陳炳辰認為,去年大直水岸景觀宅以「西華富邦」為主要支撐當地的豪宅,像是「代官山」、「水花園」系列多未傳交易,其餘豪宅亦無亮點交易價格,甚至出現賠售情況,主因話題性不若像是信義計劃區、大安森林公園周邊屢傳超豪宅,或高價交易案;且屋主也惜售,無意在未見亮眼價碼出現前脫手。如今「輕井澤」低樓層戶仍站穩社區行情價,也顯示體質健全的大直水岸宅還是具抗跌性。 陳炳辰指出,大直水岸豪宅多有住戶單純私密性高特色,吸引政商名流喜愛,釋出稀少,當地在基隆河截彎取直後的重劃區,可開發新案不多,美麗華商圈、內湖科學園區、故宮博物院圍繞,交通上有多線聯外網絡,以及捷運文湖線經過,且近松山機場,方便台商兩岸往返,行情多有撐。

TOP


5、豪宅回溫!皇苑總銷32億 創近5年新高

2020年01月06日 葉家銘/高雄報導

高雄去年房市買氣回溫,連帶影響豪宅成交量,指標建商皇苑建設公佈去年營收,董事長郭敏能指出,去年共賣99戶總銷32億元創歷史新高,與2018年相比業績成長33%,分析主因包含韓流效應、中美貿易戰與台灣實施CRS(共同申報準則)3大因素,而今年在地價與營建成本雙高效應,房價勢必上漲。 皇苑建設為高雄最指標豪宅建商,推案多集中在農16與美術館等一級地段,其中過去最知名住戶就是前總統陳水扁,其選購位於美術館特區美術公園首排「人文首璽」。

而該公司推案多屬百坪以上豪宅為主力,每坪成交多屬3~5字頭。 郭敏能指出,從2015年起公司業績從5億、14億、22億、24億至去年32億創近5年新高,去年包含「御桂園林」已全棟完銷,「御寶」售出70戶,「皇苑世紀館」成交10餘戶,預售「御之苑」也賣了10餘戶,總共賣99戶。 郭敏能分析去年房市指出,去年高雄房市依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成長近12%,蛋黃區首購每坪23萬起跳,蛋白區也都站穩17萬元,分析房市買氣熱絡包然韓國瑜上任後外商、台商、北客重回高雄房地產市場,使高雄成為6都中房產活絡區,令中美貿易戰台商熱錢回流達7800億元,資金不少湧入住家、商辦與廠辦。

郭敏能表示,另項房市交易熱絡原因有台灣實施CRS(共同申報準則),也就是俗稱全球版肥咖條款,該全球追稅令讓富豪把錢流入房地產中,因不動產不在查稅範圍,而針對今年房市目前包含土地與營建成本飆高,包含模板、鋼筋、水泥都上漲,建築工地都在和廠辦搶工人也造就工資大幅上揚,在成本上揚驅使下,未來高雄房價沒有下修空間。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